19年拿19个诺奖,日本科技大厂真的衰退了吗?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0月15日 8点50分 PT
  返回列表
89419 阅读
39 评论
好物研究院

前几天诺贝尔奖公布,学霸君给大家写推文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日本在 2000 年左右的时候说过,要在 21 世纪的前 50 年拿下 30 个诺贝尔奖。

现在回头一看,时间已经过去了 19 年,日本居然已经拿下了 19 个诺贝尔奖!

日本人当年吹的牛逼,居然已经快实现了!

诶?不是说日本制造业衰退,大企业们已经卖身了吗?怎么研发还是这么厉害?说好的“日本失去的二十年”呢?

仔细研究以后发现,日本的制造业所谓的“衰退”,其实是日本企业一种以退为进,“壮士断腕”式的转型之路。

“破产式”自救的索尼

今年诺贝尔奖化学奖颁给了古迪纳夫、威廷汉、吉野彰三位教授,以表彰他们在锂电池领域的巨大贡献。

提到锂电池就不得不提索尼,因为索尼正是第一个商用锂电池的品牌之一。

其实古迪纳尔先生已经不是第一位与索尼产生交集的诺贝尔奖得奖者,早年在索尼研究半导体的江崎玲于奈先生在 1973 年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当时的索尼吸引着各界的人才,其中就有一位刚毕业的年轻人。

这个年轻人叫田中耕一,他因为读大学时是个学渣在第一轮面试就被索尼刷了,当时郁郁不得志的他去了岛津制作所。

20 几年后, 43 岁的田中耕一拿下了 2002 年诺贝尔化学奖。

所以有人调侃,那时候的索尼,随便拒绝个人也是个诺贝尔奖得主。

看到这,可能很多人会说:这不过是索尼以前的辉煌而已,现在的索尼已经衰退了。

衰退?其实这只是索尼的“壮士断腕”式的转型法,出售看似有名但实际亏到不行的业务,集中资源开拓高新技术领域。

例如当年已经连续亏损 10 年索尼的电视业务,以及以一己之力拖垮整个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

从今天来看,电脑和电视已经是夕阳行业,买新的人不多,竞争还激烈,典型的吃力不讨好。

分割这两项业务后,索尼从 2013 年亏损 12.5 亿美元一跃在 2014 年实现了 13.08 亿美元的盈利。

要知道,索尼最不缺的就是技术储备,开拓新领域不是分分钟的事?

其中,效果最显著的就是索尼的半导体部门,和全新的医疗部门。

半导体部门的成果大家都很熟悉了,目前我们熟悉的手机摄像头传感器几乎都来自索尼,无论哪个品牌赚钱了,这笔钱肯定有索尼的一份。

其次是医疗部门,目前索尼的手术 3D 解决方案、内窥镜手术解决方案等新技术在医疗领域都展现出了其强大的研发实力。跟奥林巴斯合作的内窥镜业务,在全球已经取得了 80% 以上的市场份额。

索尼衰退了吗?从 2018 年的财报来说,索尼的利润达到 89 亿美元,当年开拓的新领域现在又成了行业龙头,说索尼衰退未免太早了吧。

卖是真的卖了,但只是嫌弃它低端

其实这种方式并非索尼独有,整个日本制造业都在用这种方式进行着自我革新。

曾经的白色家电霸主东芝, 2016 年时净亏损高达 96 亿美元,创下日本制造业的亏损记录。

于是东芝把白色家电卖给了美的,把电视机卖给了海信,将主营业务转变为开发可循环、清洁、高校的环保型能源产品。

实际上,日本企业普遍认为白色家电和电视已经是中低端企业,放弃掉他们才能更集中资源发展高精尖技术,例如环保能源。

除了东芝,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都开始退居幕后,成为整个行业背后的“隐形巨头”。

做出日本第一台电脑的 NEC 把电脑业务卖给了联想,如今主营全自动驾驶汽车系统的开发以及半导体业务,全日本大部分厂商使用的全自动驾驶汽车系统都是 NEC 开发的。

笔记本巨头富士通把自己一半的 PC 业务卖给了联想,自己去搞物联网和卫星监测系统,致力于减少全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来发生交通意外的可能性。

胶卷时代的相机巨头富士目前还在做相机,但它当年的竞争对手柯达早已倒闭,富士之所以还活着是因为它把当年做胶片膜的技术拿去开发化妆品和药物,从一家以生产胶卷为主的企业变成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表面上看这些日本企业都把皇牌业务卖给了中国,但实际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所谓的“皇牌业务”如今看来也许只是负担,抛弃掉他们才能集中精力开拓更高新技术的领域。

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就会说:日本企业衰退了吧?

毕竟 90 年代日本品牌横行,占据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到了这几年,日本品牌却消失了一大半。

但大家没发现的是,日本制造业其实还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制造业。

例如刚刚提到索尼制造的手机摄像头传感器,没了它大部分手机品牌的发布会可以减少大半个小时。

往大的说,美国的波音 787 虽然是波音公司的飞机,但实际上机体的碳纤维是日本东丽公司的,机体建造是三菱重工负责的,机头的富士重工造的,电子系统是松下电器的。

之所以这几年越来越少看到日本品牌,大概是因为他们觉得贴牌做产品还不如做开发这些产品的新零件吧。

也许正是这种自我革新的文化才让不少日本企业能屹立百年而不倒。

不断腕,也许做不成百年企业

可能大家会问:这百年企业,跟日本拿那么多诺贝尔奖有关吗?

锂电池从上世纪 70 年代开发,到 1991 年才正式商用,其中经过了 20 年。

丰田的氢能源技术从 1992 年开始研发,到 2014 年才开始应用,又是经过了一个 20 年。

实际上,日本企业和科研人员实现了一个良性循环。

日本企业通过不断转型得以延续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为科研人员提供充足的资金和稳定的环境,科研人员开发的新技术继续支持日本企业的下一次转型。

其中还涉及到不少基础学科的研究,将会持续影响整个行业,甚至还可能在未来再夺诺贝尔奖。

而这,可能是我们能从日本怒斩 19 个诺贝尔奖学到的神之一手。

知乎,【匠心】你根本想不到,日本是如何发展制造业的

https://zhuanlan.zhihu.com/p/77405630

知乎,近20年日本真的在衰退吗?衰退的原因是什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5681857

知乎,曾是留科挂级的“学渣”,43岁逆袭拿下诺贝尔奖,用16年坚守换得“实至名归”

https://zhuanlan.zhihu.com/p/58456384

第一财经,徐静波:日本为啥有三万多家百年企业

https://www.yicai.com/news/100351309.html

ZOL,净利润同比涨87% 索尼发布2018财年财报

https://dcdv.zol.com.cn/715/7154506.html

人民网,断臂求生 东芝转型欲做“隐形巨头”

https://capital.people.com.cn/n1/2018/0108/c405954-29750825.html

j
jiaming
1 楼
日本人的钻研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我们也有很多超越。但是诺奖的评选还是掺水的,中国人不被选上也有政治原因,并不完全就是技术差距大。
J
JustAid
2 楼
这么添日本的是台湾日本遗孤吧?
破笔头
3 楼
以前没钱,基础研究投入少,成果也薄弱。看看日本得奖的人的面积和成果发布的时间,就知道老牌资本主义强国还是有底蕴。不过咱们现在国家有钱,成果也慢慢多了。看看美丽心灵就知道,诺奖评选的是经过验证的成果,而验证的时间可能需要几十年。咱们几十年后等着瞧
u
urawa
4 楼
那你举出几个例子来,咱们给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告。
望京西
5 楼
科学与人类关系是没有衡量标准的,欧洲人在二战之后一定要借助诺贝尔奖颁奖来加强自己对全世界科学与人类关心的定价权,目的不是鼓励奖励科学,而是树立欧洲对人类意识和发展方向的话语权。
p
pans0008
6 楼
2000年日本人均GDP高于美国,而如今中国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这是客观事实,经济基础决定了科研实力。 中国能取得现在的科研成果,已经好不容易了。对比下,1960年日本人均GDP是美国的七分之一时,如何?
f
floolf
7 楼
日本好
u
urawa
8 楼
那么战后日本GDP只有美国的几分之一,为什么2000年,GDP高于美国了呢?
望京西
9 楼
以日本的性情,愿意用19个诺奖换回一个全球打击的洲际导弹和核弹技术。 中国人逐渐看清诺奖,日本人现在也调侃诺奖,欧洲借助诺奖给美国,日本,亚非拉国家洗脑定价的戏路,这几年明显感觉走到头儿了,基本也结束了。
沙拉维
10 楼
哈哈哈哈哈,少自欺欺人了。
戒律暗牧
11 楼
大家是不是都忽略了一点:诺奖科学奖通常都颁给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科研成果。你可以说日本没有衰落,但是这几年得得诺奖,并不能成为这几年日本没有衰落的论据
乱世淫僧
12 楼
日本从来都没衰退过,该花钱的地方一样大方...全世界只有南非是从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的
叹息
13 楼
诺贝尔代表的是过去式。现在颁发的诺贝尔,通常是表彰该科学家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功绩。
空空空空虚
14 楼
日本的大企业和高科技部分我不认同,但他们小作坊和餐厅里的工匠精神还真是装b有余,实用不足。
m
melbguy
15 楼
中国才是意淫大国
z
zhinter
16 楼
诺奖说的是过去,不是现在,更不是将来,日本还想拿11个诺奖?难!
K
Kfcburger
17 楼
中国的科技多靠骗和偷,没有科学家,只有间谍家
M
Meller
18 楼
当年胰岛素的人工合成绝对应该拿诺奖! 袁隆平早该拿诺奖!因为墨西哥小麦研究所也拿过。
M
Meller
19 楼
尼玛是山大毕业的?
g
greentee
20 楼
索尼大法是自己作死的。 明明它可以既有技术,也可以在销售终端上大卖,但是它总是推出奇奇怪怪的产品。所以终端卖不出去,只能局限在卖尖端零件。
江南游侠
21 楼
月经贴,话说回来,日本有值得我们的学习的很多地方。他们的团结精神,敬业精神,等。本质里崇洋媚外添外屌的很少。话再说回来,日本被驻军而主权被控是最大的耻辱,但也是必然的需要。骨子里,日本其实最恨的就是美国。
g
greentee
22 楼
资金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除了资金,还要制度。基础科学的研究需要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如果制度不支持这样的潜心研究,那就不行。
B
BOBOLI
23 楼
哪里哪里,日本大大的有前途,各路精日赶紧卷铺盖卷去吧,福岛现在房价正在低谷,是登陆日本打拼的好机会啊,哈哈哈
j
jptv
24 楼
事物是多方多面的,若总是给你看到一个方面、也不是什幺大不了!
x
xiangtianxiao
25 楼
: 无知者无畏啊
i
inori0821
26 楼
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对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这不否认,但并不意味着没有获得的人就不及那些获得的贡献。原因很简单,诺奖早就失去了原先的公平性及透明性。光提名就掺杂着各种非客观因素,有人还迷信这个也是愚昧,醒醒都2019年了
w
wyxhi2019
27 楼
诺贝尔现在没落了,看他这次发的经济学奖就知道了
江南游侠
28 楼
炸药奖充满腐臭的政治味,已经失去了正真科学的初衷,没意义了。
f
folkuniv
29 楼
我们强墙国人看不上也看不清那玩意儿!嘿嘿
c
ccc2013
30 楼
诺奖有很大的迟后性,不过也确实证明了日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辉煌。以前,咱有个很大的疑问:日本八、九十年代那么辉煌,连美国都惧怕3分,怎么没出什么诺奖,难道科技不行吗?看来是没到时候。。。
无畏
31 楼
得益于不炒房了!
i
icex88
32 楼
八九十年代(1980~1999年)日本拿了5次诺贝尔奖 1980年前,日本也拿了5次。 一直实力都不弱好吧?
d
ddd888
33 楼
小麦给什么奖?想要和平奖吗?人工胰岛素用的是Sanger的技术路线,可人家拿过了。没有重大创新。
m
mmuummuu
34 楼
如果不用傻逼这个词,都对不住你,还政治因素,政治你麻痹,近100年中国人发明什么了,就发明你这样无知无谓的大傻逼。诺贝尔奖从1901年开始颁发,不是二战之后,什么叫科学与人类关系没有衡量标准,你没在衡量吗?你确实知道你的话的意思?树立欧洲在人类意识和发展方向上的话语权,话语你麻痹。中国也搞一个比诺贝尔奖影响力还大的,傻贝尔奖,也影响世界呀,专门奖励你这样的傻逼,说实话诺贝尔奖最次的获奖者,估计你10辈子都赶不上。中国就是你这样的大傻逼太多,明明是人类张扬科学精神的最了不起的地方,你这里成了工具,就是说中国的大傻逼太多了,科学搞不成,自我安慰很多。
m
mmuummuu
35 楼
你才他妈的失去了科学的初衷,只有浑身腐臭的人才会看任何人都腐臭。有本事咱搞一个比炸药奖还牛逼的奖,也能影响世界,自己搞不来,张嘴否定别人,无知者真是无畏。
h
hongjun
36 楼
说的好像很大气,不卖能活吗?说的好像有选择似的
色是空空是色
37 楼
只有/只要持续投资,迟早会出成果。 不用再帮日本吹了,不然搞什么安倍经济学,难道安倍/日本中央银行/日本的经济学家都傻了?
4
44776
38 楼
中國大陸人樣樣靠人家造出了後復製抄襲,雖然名聲不好卻也自得其樂呢!
4
44776
39 楼
中國大陸人樣樣靠人家造出了後復製抄襲,雖然名聲不好卻也自得其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