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称:中方不了解加拿大司法独立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3日 22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26928 阅读
87 评论
RFI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5月21日的记者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谈及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称他不意外中国大使将两名加拿大人被拘捕与孟晚舟案直接关联,并称中国似乎不了解加拿大的司法独立。 他在2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Global News的记者称,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接受The West Block采访时否认中国拘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人质,随后提到中国要求加方让孟晚舟顺利、平安回国。

特鲁多对此回应说,“我们看到中国官员从一开始就把这两个案子联系在一起。”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拥有独立的司法系统,其运作不受政客的干涉或超控……中国的工作方式不尽相同,而且似乎不了解我们确实拥有不受政治干预的独立司法机构。”

加拿大当局应美国当局的要求于2018年12月逮捕了孟晚舟,美方因她涉嫌避开对伊朗制裁和窃取公司机密而要求引渡她。孟晚舟被捕数天后,中国拘留了康明凯和斯帕沃。

之后,这两名加拿大人被控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拒绝提供律师,近期因为疫情无法获得领事探视。与此同时,孟已获保释,住在她温哥华的豪宅。

5月15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接受The West Block主持人Mercedes Stephenson采访,Stephenson首先提出两名加公民是孟晚舟案的“人质”。

Stephenson问道:康明凯和迈克尔两名加公民在中国已经被关押了18个月,却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有罪。很多加民众很难相信你所说的“中国是受害者”的说法,他们更多认为两名加公民是中方对加方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不满而被绑架的“人质”。

丛培武大使回答: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人质”。两名加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被依法逮捕,中方主管部门依法处理相关案件。目前他们身体状况良好,各项合法权利都得到了依法保障。我要指出,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要求加方让孟女士顺利、平安回到中国。

主持人接着问到:关于两名加公民案,加驻华使馆已经好几个月未能对其进行领事探视。加方提出了通过视频或电话方式进行领事探视的请求,但中方予以了拒绝。而孟晚舟女士目前在加却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中方何时将允许加驻华使馆对两名加公民进行领事探视?

丛培武大使回答:加方一开始就不应该拘押孟女士。对于两名加公民,他们的各项待遇都得到了依法保障。在疫情期间,我们向包括两名加公民在内的在押人员提供了更好的食物,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我们还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为康明凯与其父亲通电话作出了特殊安排。关于领事探视,我想会在疫情形势好转后适时恢复。

k
kaili5
1 楼
他忘记了自己怎么干预魁北克公司的贿赂案件了吧。
风浪
2 楼
中国怎么会不了解加拿大司法独立?只不过在这一次加拿大给美国枪使。没有政治经验,其实杜鲁多提前几天就知道孟满洲会路过。只要找个人私下提醒一下。就什么事都没有。这样子两边都不得罪。临时改票这种事也不是说不可能。吸取教训吧!
挺没劲
3 楼
这事恰巧说明加拿大的司法不独立,还要受外国影响
歪脖老魏
4 楼
楼下三位作孽的厉害国的伪劣产品, 连司法互助都不懂。。。你们党国去年不在香港死命的推送中条例吗? 嗯呐, 和中国一个道理。。。作孽啊, 这智商。。。
马年生
5 楼
只能说明特鲁多的愚蠢。
马年生
6 楼
特朗普明确将案件与中美贸易谈判挂钩,早就丢掉司法独立的面纱了。特鲁多被特没谱出卖,骑虎难下。
唯一妙想
7 楼
一派胡言,世界上司法最独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m
mike691969
8 楼
跟共产党讲法制那不是跟妓女讲爱情吗?本来就土匪出身,何来法?
m
mike691969
9 楼
老夫半夜醒来,五毛还在辛勤工作。 唯一妙想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1:40:00 一派胡言,世界上司法最独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刚满十八
10 楼
加方也是不了解中国是法治国家。
t
theriver1
11 楼
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接受The West Block采访时否认中国拘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人质,随后提到中国要求加方让孟晚舟顺利、平安回国。 ----------------------- 最标准的“此地无银三百两”!
爱憎分明
12 楼
对于孟晚舟案,特鲁多称:中方不了解加拿大司法独立,还不如说白了加拿大就是美国的猫爪!
m
mike691969
13 楼
酱缸里的酱民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他们根本就不能理解司法独立。他们只知道领导一句话一条子死刑法就可从监狱走出来。
S
Sharonsharon1
14 楼
唯一妙想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1:40:00 一派胡言,世界上司法最独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一一一一一一 云南孙小果案打你这五毛的脸。
旅途1986
15 楼
加拿大不了解何为主权独立
l
lzjgz
16 楼
唯一妙想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1:40:00 一派胡言,世界上司法最独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 也对,中国的司法是独立在我党的领导下的,哈哈哈哈哈
下划线上划
17 楼
美方也很了解加拿大司法,该独立时就独立,不该独立时,就。。。lol
l
link2way
18 楼
国家之间可以交换战俘或间谍俘虏,这是政府部门可以做的,司法独立也有例外。 只要不是为了个人或党派利益,而是为了国家利益,政府首脑就可以干预司法,交换间谍俘虏,就是一个例子。
兵团农工
19 楼
中共只相信拳头,还坚持丛林法则。
B
Bolton_北美01
20 楼
特鲁多也配谈司法独立?你再独立能独立于美国之外?
l
link2way
21 楼
如果加拿大抓了一个美国人,美国政府要求加拿大放人,否则制裁加拿大。 特鲁多敢不干预司法放人?
海飘漫游
22 楼
特鲁多是偷换感念,像撇清责任。现在法官要宣判可能是相对独立的,但在当时决定要不要抓和拘留孟晚舟是由他的政府决定的。他当时决定听了美国主子话才有现在的僵局。
m
mark999_2020
23 楼
扣押别国公民并无司法独立之说。
佳名
24 楼
不是不了解,而是不乐意
A
Armweak
25 楼
作为几千年来一贯被帝王政府独裁束缚的天朝缸民,不理解也不相信,加拿大总理和政府管不了司法。天朝酱缸族在第一时间里相信,那只是阴谋!:-)
s
soleil2002
26 楼
你的制度法律和我们没关系。 你们挑事,那就别怪我们反击了。
s
soleil2002
27 楼
那加拿大了解什么中国的制度吗?
m
mirror1
28 楼
soleil2002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5:12:00 那加拿大了解什么中国的制度吗? ~~~~ 一尊制
A
Armweak
29 楼
土共国啥“制度”呢?:-)眼下,习三滥嘴巴上一说,人大马上全体举手同意,政协全部鼓掌。这就是现在土共国的制度。:-)
m
mike691969
30 楼
这需要多么月㓙歹㦮呀。战俘?间谍? link2way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3:39:17 国家之间可以交换战俘或间谍俘虏,这是政府部门可以做的,司法独立也有例外。 只要不是为了个人或党派利益,而是为了国家利益,政府首脑就可以干预司法,交换间谍俘虏,就是一个例子。
s
sigmazao
31 楼
笑死了! 独立的司法制度国家,替外国政府绑架第三国公民,彰显司法独立的不要脸
q
qdknight
32 楼
梦碗粥去美国蹲蹲监狱,可以彻底净化一下心灵。
思想起
33 楼
向民族英雄孟晚舟学习!向爱国主义战士孟晚舟致敬!
X
XYZ94538
34 楼
拿“司法独立”当挡箭牌就是一笑话。按照加拿大法律,司法部长在引渡上的权力完全大于法庭或法官。每年加拿大都有很多人被引渡到美国,绝大多数都不经法庭认定,全由司法部决定。即使像孟晚舟这样经法庭审判认定,加拿大司法部也有最终权力推翻法庭的判决。
y
yaohua
35 楼
唯一妙想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1:40:00 一派胡言,世界上司法最独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 说梦话呢吧?
C
CatcherInTheRye
36 楼
中国是和加拿大打交道, 具体到加拿大内部如何协调,是加拿大的事。
大侠独孤求败
37 楼
绑架和司法独立有什么关系。司法独立不独立都是卑鄙无耻的绑架。既然绑了人,唯一的结决办法就是放人。至于所谓司法互助,不过是低级卑鄙无耻下流的绑架的借口。梦不但没有在加拿大违反加拿大的法律,也没有在美国违反美国的法律。如果梦在想做了什么,司法管辖权是香港政府。难道如果一个美国人在美国骂了金三,朝鲜认为违反了朝鲜法律,整个美国人到中国旅游时,中国就可以把它绑了交给朝鲜。中国如果这样做的话,还不得被普世骂翻?没人会说重视司法独立。当然中国政府决不会做这种只有普世,司法独立的国家才会做的低级卑鄙无耻下流的事情。这不是事实吗??
m
mike691969
38 楼
墙国人民完全生活在墙国自己画在墙上的符号,完全不懂现代文明。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6:12:41 拿“司法独立”当挡箭牌就是一笑话。按照加拿大法律,司法部长在引渡上的权力完全大于法庭或法官。每年加拿大都有很多人被引渡到美国,绝大多数都不经法庭认定,全由司法部决定。即使像孟晚舟这样经法庭审判认定,加拿大司法部也有最终权力推翻法庭的判决。
e
elfen2299
39 楼
楼下要是你让中国政府去和朝鲜签定司法合作,把所有去中国的人都放在违法朝鲜法律的风险里,那中国跟闭关锁国了没区别。 只有司法独立,法大于党的国家之间签这种协议才不会影响国际旅行贸易什么。美国司法部也要提供实质证据,说服加拿大法院才能引渡,比厉害国法院派特工去香港抓人,回来后屈打成招,律师都不让见好多了
e
elfen2299
40 楼
mark999_2020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4:42:22 扣押别国公民并无司法独立之说。 ~~~~~~ 啥意思?加拿大警察还能扣押自己公民呢。
e
elfen2299
41 楼
海飘漫游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4:41:45 特鲁多是偷换感念,像撇清责任。现在法官要宣判可能是相对独立的,但在当时决定要不要抓和拘留孟晚舟是由他的政府决定的。他当时决定听了美国主子话才有现在的僵局。 ~~~~~~~ 美国按双边协定点名要求加拿大政府司法合作,拒绝的话美国政府可以去加拿大法院告加拿大政府 虽然翻墙的理解起来很困难就是了
b
band971
42 楼
虽然翻墙的理解起来很困难就是了 ========== looks like you have difficulty to understand what is said by yourself.
大侠独孤求败
43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6:41:32 楼下要是你让中国政府去和朝鲜签定司法合作,把所有去中国的人都放在违法朝鲜法律的风险里,那中国跟闭关锁国了没区别。 只有司法独立,法大于党的国家之间签这种协议才不会影响国际旅行贸易什么。美国司法部也要提供实质证据,说服加拿大法院才能引渡,比厉害国法院派特工去香港抓人,回来后屈打成招,律师都不让见好多了 ====·bvbbbbb======= 您是说如果中国这样做您一定会喷了?这就对了!其他都是瞎掰掰。这就是啥叫无耻。信了普世想不无耻也难。 梦又木有在美国违反美国法律。美国压根对梦在香港的作为就木有司法管辖权。美国提供什么实质证据?当然美国要是能提供梦在美国犯罪的实质证据,我就支持引渡。美国百分之百的做不到!!!美国对梦在香港的作为有意见,到香港法院去起诉她好了。
e
elfen2299
44 楼
楼下要知道朝鲜的口碑,跟朝鲜合作当然会被喷 二战跟纳粹合作的会被喷,一个道理,你要明白之间的区别 中国的钱投资在稳健的项目,我们不会喷,投资去津巴布韦换废纸,喷是天经地义
e
elfen2299
45 楼
在全世界任何地方违反美国法律,损害美国利益的,美国都有权力追责,美国警察倒是不会越界抓人,如果特殊情况,出国抓人的都是军队,比如本拉灯之类 美加之间有这种司法合作的双边协议,所以美国依法请求加拿大司法合作 美国香港之间没有,所以美国从来没有浪费时间去要求香港当局抓捕引渡 这很简单明了
n
newtux
46 楼
泼鸡听到“中国是法制国家”,笑了 ~~~~~ 刚满十八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2:07:31 加方也是不了解中国是法治国家。
o
old-dream
47 楼
土豆这是在放口风:梦碗粥就要去美国了。
就爱西湖龙井
48 楼
真不要脸。抓孟晚舟本身就是政治事件的一部分。根本就不是单纯的刑事案件。是美国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科技战。拿司法独立当挡箭牌,当中国政府是傻子呀。你为美国火中取栗,自己就要付出代价。加拿大要是敢把孟晚舟交给美国,估计这两个加拿大人就这辈子也别想回来了。
自得其乐_美国11
49 楼
我猜这是要放人的节奏
偶偶地来一发
50 楼
加拿大和美國串通的,還強調什麼獨立司法。
l
leman89n
51 楼
加拿大司法独立于加拿大政府,但不独立于美国政府
老夫少年狂
52 楼
Bolton_北美01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4:20:04 特鲁多也配谈司法独立?你再独立能独立于美国之外? +++++1
湾区范儿
53 楼
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以前的英联邦国家,有老派英国人的风范,不会轻易为三斗米折腰。
大侠独孤求败
54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7:03:15 楼下要知道朝鲜的口碑,跟朝鲜合作当然会被喷 二战跟纳粹合作的会被喷,一个道理,你要明白之间的区别 中国的钱投资在稳健的项目,我们不会喷,投资去津巴布韦换废纸,喷是天经地义 =============== 您恐怕都不知自己在说些啥。基本上信普世的IQ这样了。这里和朝鲜是什么国家现行不相关。是中国不会无耻到用美国人在美国的行为违反朝鲜法律去绑架美国人,交给朝鲜。您即然同意,那就是同意您支持加拿大的做法十分无耻。当然这是您们信普世的通病。这与朝鲜是什么国家根本不相关。无论朝鲜是社会主义独裁国家,还是资本主义民主国家,钟都不应这样做。这叫consistent。信普世的主,和民主国家缺的就是种道德。他们有的只是double standards的虚伪。您就充分显示了这一特性。不是吗?您自己也不否认吧?
大侠独孤求败
55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7:09:51 在全世界任何地方违反美国法律,损害美国利益的,美国都有权力追责,美国警察倒是不会越界抓人,如果特殊情况,出国抓人的都是军队,比如本拉灯之类美加之间有这种司法合作的双边协议,所以美国依法请求加拿大司法合作 美国香港之间没有,所以美国从来没有浪费时间去要求香港当局抓捕引渡 这很简单明了 ============ 就是典型的法西斯强盗逻辑。您不会告诉我朝鲜应单独追责在美国违反朝鲜法律的美国人吧?如果不是,只不是信普世的证明自己无耻的又一例证罢了。香港的法治排名远高于美国。美国为何不到香港起诉,却用希特勒,宾拉登一样无耻的绑架手段?Again,这是美国没有司法管辖权。美国的做法不过是强权政治的表现。您对此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是信普世者的,和普世国家的通病。不是吗?
小土豆_0130
56 楼
说真的,希望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不为别的就是要看看到底谁在欺骗,谁在说谎?
j
jimmyreturns
57 楼
侯宝林说“中国是法治国家” 香港人笑了 侯耀文说“中国是法治国家” 台湾人笑了 郭德纲说“中国是法治国家” 全世界人笑了
秋甜
58 楼
特鲁多别的本事没有 说官话却是一流的 我帮他翻译一下: 中方不了解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
e
elfen2299
59 楼
大侠,中国不是不会而是不敢,中国
n
nikecap53
60 楼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公开表示司法审判要服从党的领导,决不搞西方国家的司法独立。 无语!!!
l
liwenz
61 楼
学习下英国,加拿大的宗主国。 英国应美国要求,扣留一伊朗油轮,很有法律依据。 伊朗反扣英国一个油轮,也很有法律依据。 最后英国放船了,船回到伊朗后,英国的船也被放了。 这就是司法独立。
e
elfen2299
62 楼
大侠要是不了解和极权纳粹国家合作会被喷,那我也没办法,中国不敢绑美国人去朝鲜,是因为不敢被国际社会彻底孤立,你看加拿大扣了孟,影响到一点加拿大和中国以外任何国家关系了没?说明国际社会一点不怕自己人民会被加拿大无故扣留,这个不光是西方民主社会,亚非拉所有国家都的人都信任加拿大。你中国绑一个人去朝鲜试试?
f
firecloud
63 楼
司法独立是对自己国民说的吧,对外要听美国的,独什么立?
壁上观
64 楼
好象还有个美国驻英使馆家属在英国交通肇事压死人全责,在美国使馆包庇下逃回美国,现英国要求追责,美国不允的强霸事情,而且还不属于外交豁免的那种。 啥司法独立哄孩子呢。 梦女士事件纯属山大王绑架富豪女勒索。
技术员
65 楼
哪是不了解,是不信!
梦中的家园
66 楼
打不过人家就绑架人家的女儿,这也叫司法独立。司法独立,为什么还有五眼联盟五眼联盟不就是一个帮派吗?有绝对的司法独立吗?还不是国家利益,小团体利益,都不要冠冕堂皇。装x
北美平民2015
67 楼
独立个鬼。全是政治因素。
不允许的笔名
68 楼
中国就是一群土包子,哦,庆丰包子。
马同志
69 楼
小土豆就是个软蛋。中国不是不了解加国司法独立,而是不尊重。
a
aaron1970s
70 楼
加的司法也许独立于加政府,但不完全独立于美国,感情,价值观等千丝万缕的联系,让加的司法肯定有倾向性,啥也别说了,既然做了就面对吧。
青衣侠
71 楼
特鲁多称:中方不了解加拿大司法独立 ——特鲁多不了解中国一贯反对司法独立。
大侠独孤求败
72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8:20:16 大侠,中国不是不会而是不敢,中国 ============ 是的。这回您总算对了。中国政府有底线,不会做肿么没脸没皮的事。民主普世政府,没底线,绑架这种宾拉登等辈惯用的手法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中国政府真不敢做。只好把这种荣耀让给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民主国家吧。反正人家感觉着,只要不独裁,多无耻的事都可以做。只要是独裁,做什么都是错。这就是为啥信普世的完全木有底线。这一点,还是那句话,信普世的,俺服了you!
大侠独孤求败
73 楼
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8:27:22 大侠要是不了解和极权纳粹国家合作会被喷,那我也没办法,中国不敢绑美国人去朝鲜,是因为不敢被国际社会彻底孤立,你看加拿大扣了孟,影响到一点加拿大和中国以外任何国家关系了没?说明国际社会一点不怕自己人民会被加拿大无故扣留,这个不光是西方民主社会,亚非拉所有国家都的人都信任加拿大。你中国绑一个人去朝鲜试试? =========== 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为啥要绑架别人去朝鲜?中哪有美加这种民主国家这么无耻。那是希特勒,宾拉丹,当然还有美国,加拿大这种民主国家才干的无耻勾当。中国永远也不会堕落到这种地步。人有脸树有皮。希特勒,宾拉丹,美国,加拿大,没脸没皮,就另说着了。 Again,把自己的法律强加于自己国家以外的地方,就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只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残渣余孽才以为这是理所当然。被的国家人民在自己的国家没有义务遵守你过的法律。就像美国人在美国没有义务遵守朝鲜法律一样。这后一句您不会不同意吧?如果您只同意后一句,不同意前一句,和希特勒,宾拉丹,又有何不同?至少是无耻没底线。您说是不是肿么个理?求求您了,就直接一句话,您同一不同意这两句话同时成立。这就是看人尊不尊重别国的主权。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从不尊重别国主权。把自己的国内法,强加于他国,但绝不同意别人把自己的国内法强加于本国。您说呢?
胡同巷
74 楼
那么这么说的意思就是 引渡美国 先预测一下,结果马上就到。
j
jiankliu
75 楼
加拿大司法受美国操控
z
zzbb-bzbz
76 楼
英国老太太笑了:你特鲁多敢独立,别说我,美国就把你整死了。
l
loayumive
77 楼
小土豆_0130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08:08:06 说真的,希望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不为别的就是要看看到底谁在欺骗,谁在说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有这个想法,已经说明了,美国说什么你都会觉得都是正确的,孟或者中国的供词说什么都是狡辩,right?
t
thrawn
78 楼
独立的话特鲁多还专门解雇Jody Wilson-Raybould?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47408239 伪君子
m
mate20pro
79 楼
作为美国的殖民地,加拿大有什么司法独立?
X
XYZ94538
80 楼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司法独立”。
贪农大狼
81 楼
胡同巷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11:40:10 那么这么说的意思就是引渡美国先预测一下,结果马上就到。 ++++++++++++++++ 你的分析有道理,加拿大在这个时候放出这样的口风是在给中国打预防针,为推卸政府的责任做铺垫。但是特鲁多这样做也证实了加拿大的司法不独立:既然司法独立于行政,法院还没有宣判特鲁多是怎么预先知道结果的?唯一的合理解释是加拿大的司法和行政互相是不独立的,对吧?
贪农大狼
82 楼
打个比方来说明特鲁多这个借口的荒谬之处:某个泼皮无端打了我一拳,我给他兜屁股一脚作为回敬,这厮立马哭号起来--俺的拳头和屁股是相互独立的,打你的是拳头,和屁股无关,你凭什么踢?
打土豪分田地
83 楼
小学的法学博士永远不能理解司法独立。
d
dream_pillow
84 楼
贪农大狼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14:07:22 打个比方来说明特鲁多这个借口的荒谬之处:某个泼皮无端打了我一拳,我给他兜屁股一脚作为回敬,这厮立马哭号起来--俺的拳头和屁股是相互独立的,打你的是拳头,和屁股无关,你凭什么踢? ==================================================== 真正的荒谬是:某个泼皮的确打了你一拳,但你踢回去的那一脚并没踢到泼皮的屁股,而是泼皮的邻居,而泼皮的邻居与泼皮是两回事。但您认为泼皮的邻居就是泼皮。哈哈哈哈哈,这才是关键。
d
dream_pillow
85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5-22 13:48:20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司法独立”。 ======================================================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轮流执政--------你信了,别人信吗?
s
stevecanada
86 楼
大陆官僚层只懂权术和敛钱,普通民众只对“吃,房,钱,性”感兴趣,法治精神缺乏土壤,相比台湾不在一个层次。
C
CN1618
87 楼
骗人的最高境界是先把自己骗了,让自己真的信了自己的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