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 习近平的炮舰外交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9月29日 18点18分 PT
  返回列表
40350 阅读
64 评论
美国之音

资料照: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炮舰外交”这个词组长期以来一直是被中国共产党当局拿来谴责当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欺辱,并用以对中国人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事实上是爱中共)的教育。但近来“炮舰外交”与“战狼外交”在国际间成为用来描述中国行为、尤其是描述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行为的说法。

习近平的“炮舰外交”

9月21日,英国《卫报》发表署名评论,标题是《习近平的“炮舰外交”有可能将受欺凌的邻国推入敌人那一边》。评论说:

“事实上,西方对亚太安全热点的评估通常集中在朝鲜核武器和导弹上,而南中国海争端却常常被忽视,但同样具有爆炸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何有意系统地、无端地挑衅邻国,并将它推入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怀抱,这令人费解。他的行为表明,鲁莽的帝国主义‘炮舰外交’并没有随着帕默斯顿勋爵等人的离去而告结束。

“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北京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具有对抗性,首当其冲的是亲西方的菲律宾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政府,他接替了对中国更友好的杜特尔特担任总统。2022年6月,在位于国际公认的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所说的南沙群岛)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发生了一场异常暴力的冲突,中国海警挥舞着斧子和刀子袭击、抢劫和损坏菲律宾船只,但幸好没死人。

“中国持续的挑衅引发了菲律宾政策的显着转变,马科斯正在与美国紧密合作,扩大2014年共同防御协定的范围,同时修复或加强与越南、文莱和其他北京欺凌受害国的关系。”

“战狼外交”瞄准美国在南中国海的伙伴

近来在南中国海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内,中国船只频繁与菲律宾公务船发生冲撞,使南中国海成为一个热点。

9月23日,美国《国会山》报发表署名评论,标题是《中国的“战狼外交”瞄准美国在南中国海的伙伴》。评论说:

“北京将南中国海的所有浅滩、珊瑚礁、岛屿、小岛和其他地物,以及臭名昭著的‘牛舌’内的所有水域都称为‘蓝色国土’,‘牛舌’在其官方地图上用 10 条虚线界定,涵盖了南中国海约 85% 的海域。

“2016 年,海牙仲裁法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菲律宾和中国的纷争进行了裁决,宣告北京对该水域菲律宾岛礁的广泛主权声索无效。中国在几乎没有任何法律支持的情况下一直坚称该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

“中国军队不断在菲律宾水域进行挑衅,特别是自 6 月中旬以来,在萨宾娜岛、第二托玛斯浅滩和其他被普遍认为是菲律宾一部分的岛屿附近进行挑衅。据9月16日播出的《60分钟》节目报道,中国人员在南中国海撞击一艘菲律宾船只,而当时记者就在那船上。

“近年来,习近平发起了所谓的‘战狼外交’,现在他更加不遗余力地展示中国民族主义丑陋的一面。

“中国领导人现在正在寻求一场战斗,习近平显然已经决定冒着与美国的条约盟友发生战争的风险,这意味着他准备对美国发动战争。很快,南中国海就会爆发冲突。”

中国军队逞强行动更为明显

在观察家们看来,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并非是孤立动作,而是系列动作的一部分。作为位于中国以东的邻国,日本在过去的十年里不得不持续应对中国咄咄逼人的举动。

9月21日,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发表报道,标题是《中国对于对日是“友好”还是“强硬”举棋不定……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它更加重视日中关系,但中国军队逞强行动也更为明显》。报道说:

“中国习近平政府似乎在苦思如何向日本传达信息。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习虽然表现出重视日中关系的立场,但强硬言论也引人注目。即使是中国深圳一所日语学校10岁男学生被刺死的事件,中国不透露细节的做法显示其封闭本质依然没有改变。中国军队正在加大对日本周边的强制行动,不可否认存在着一种冲突感。

“自去年11月岸田首相与习主席举行首脑会晤以来,日中关系逐步走向改善。今年5月岸田首相与李强总理在日中韩领导人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两国政要交往随后增多,营造了友好氛围。

“8月以来,发生多起中国军方侵犯日本领空、侵入日本领海的行为。本月18日,(中国航空母舰)辽宁舰驶过冲绳县近海毗连区。日本政府官员认为此举‘明显是为了恐吓日本’,但中国国防部予以否认,并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表示,此举‘符合国际法和惯例’。由于中国对日本加强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合作的安全政策的不满,预计中国军方的行动还将继续。

“对于中国对日本既‘友好’又‘强硬’的立场,一位与日本和中国关系密切的北京消息人士抱怨说,‘我不禁认为中国没有明确的政策,而且很难做出预测。’”

经济困境与军事挑衅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经济遭遇困境。有人按照一般逻辑推理认为北京在经济困境中自顾不暇,会减少对外军事挑衅。但也有人认为北京在经济困境中会加强对外挑衅。美国总统拜登显然属于后一种人。

9月21日,美联社以《拜登告诉四国领导人,北京正在中国经济动荡的时刻测试该地区》为题发表报道说: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六(9月21日)对印太盟友表示,他认为中国日益增强的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是北京为了在其经济动荡的时刻考验该地区。

“在他的家乡特拉华州威尔明顿附近举办的由他做东的峰会上,拜登和所谓的‘四方’领导人向媒体发表了开场白后,他发表的上述(本无意公开发表的)言论被一支没有关掉的麦克风传出。他说,他的政府认为北京的行动是‘策略的改变,而不是战略的改变’。

“中国正在努力提振受到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打击的经济,由于工业活动和房地产价格持续疲软,北京面临增加支出以刺激需求的压力。

“拜登对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中国继续咄咄逼人,在整个地区考验我们,在南中国海、东中国海、南亚和台湾海峡都是如此。’ 他充道:‘至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寻求专注于国内经济挑战并尽量减少中国外交关系的动荡,而且在我看来,他还寻求给自己争取某些外交空间,以进取性地追求中国的利益。’”

r
river2020
1 楼
在虚伪的昂撒人口中,所有自己的罪恶都可以栽桩嫁祸到别人头上的
b
bestlie
2 楼
美英的炮舰在离你们国家一万多公里的台湾海峡和南海晃来晃去做什么?中国是不是应该为中国的领土离你们的炮舰太远而道歉?
b
bestlie
3 楼
写错了,是太近
b
bestlie
4 楼
另外中国有啥战狼外交的,难道要像以色列那样到别人家去杀人的杀人外交?!
令胡冲
5 楼
很无耻的狗P贴文。美国和一帮走狗整天台海炮舰航行,说中国炮舰外交? 习近平很无能。要换别人,搞沉几艘,就没人再敢来了。
B
Biao9919
6 楼
这不是战狼外交? 王毅:台湾问题没有模糊空间,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
P
Panda-2020
7 楼
胡说八道 欧美才是 如果不是北约扩张 就不会有俄罗斯乌克兰战争
B
Biao9919
8 楼
从中国挺侵略者俄罗斯就知道中国的国际外交原则是什么。大国就可以侵略小国,打得过就可以打,不用管联合国宪章,也不用管其他国家的主权。
y
ytren
9 楼
说包子是炮舰外交 他还真不够格,只是嘴炮外交而已!
B
Biao9919
10 楼
北约扩张你就可以打乌克兰?乌克兰是不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他的国民有没有权利决定自己国家需要加入什么国际组织? Panda-2020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27:00 胡说八道 欧美才是 如果不是北约扩张 就不会有俄罗斯乌克兰战争
c
chinusa
11 楼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28:50 北约扩张你就可以打乌克兰?乌克兰是不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他的国民有没有权利决定自己国家需要加入什么国际组织? Panda-2020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27:00 胡说八道 欧美才是 如果不是北约扩张 就不会有俄罗斯乌克兰战争 Actually yes and no. Think about the Cuba Missile Crisis.
B
Biao9919
12 楼
世界应该庆幸、这个世界是美国当老大,而不是俄罗斯或者中国这种国家。否则世界又会陷入世界大战,大部分小国都不会存在,因为中俄的信条就是,大国可以侵略吞并小国,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只需要找个借口。如果美国是中俄这种国家,加拿大已经不会存在了,3亿对3千万,国土面积还比自己辽阔,早就吞并过来。 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老大,像新加坡,科威特这种富裕的小国早就被消灭了。新加坡领国马来西亚1 亿人口,还是穆斯林国家,会允许新加坡存在?当年伊拉克已经吞并了科威特,美国才发动了海湾战争,告诉任何侵略者,必需遵守联合国宪章(此宪章二战后由全世界200多国家一起签署,任何国家都有主权完整和自治自决的权利)。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还不断想着要吞并领国,屠杀无辜的人,为了一个独裁者的一己之私。在现代这种人类文明社会,这种落后野蛮的国家就应该被肢解,其人民被教化,接受现代文明国家和社会的概念
e
exception1
13 楼
西霉一提南海,就羞答答的把台湾略去了。因为九段线不是中共发明的。这种脏水怎么能扯上光环加身的台湾。最近CBS 60分特别报道也是如此
B
Biao9919
14 楼
中国也一样,如果认为可以用枪炮告诉其他国家地区,你的全部土地现在归我所有,不听我的你们都得死,那也一样应该被肢解。这种落后野蛮的国家观念就不应该存在于现代人类文明,其民众也应该由其他现代文明的文化来教化和领导。不接受任何争论,这是我的三观,你和我不一样,那对不起,现在世界老大是美国,你的三观还真行不通,气死也没用。
偶偶地来一发
15 楼
读点历史吧。新加坡就是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人家马来西亚特地不要新加坡。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40:42 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老大,像新加坡,科威特这种富裕的小国早就被消灭了。新加坡领国马来西亚1 亿人口,还是穆斯林国家,会允许新加坡存在?当年伊拉克已经吞并了科威特,美国才发动了海湾战争,告诉任何侵略者,必需遵守联合国宪章(此宪章二战后由全世界200多国家一起签署,任何国家都有主权完整和自治自决的权利)。
a
alextelltale
16 楼
怕什么,喷什么,千言万语只有一句话,继续下饺子,发展海军。
B
Biao9919
17 楼
如果当年伊拉克成功占领了科威特,有了这个榜样的力量,你以为新加坡会存在?就600万人口的一个成碎,就是没有马来西亚,任何大国需要这个港口城市都可以派军舰占领。当地人不过才609万,不听话全杀了就可以了。在没有联合国宪章签署前的这个地球就是这个样子。任何自己看上的,觉得抢的过来就可以去抢去杀,没有任何制裁的力量去制衡。人类整个历史就是一部杀戮史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52:26 读点历史吧。新加坡就是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人家马来西亚特地不要新加坡。
I
InNorthTexas
18 楼
习特勒的第三共同体。
F
FollowNature
19 楼
发展才是硬道理。炮舰外交是向先进囯家学习的标志。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值得大赞。
B
Biao9919
20 楼
很不幸,你在美国交的每一分税钱,都支持着美国的外交理念和联合国宪章,反对和威慑着你嘴里的“正确道路”。可悲可怜啊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52:26 读点历史吧。新加坡就是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人家马来西亚特地不要新加坡。
c
cn_abcd
21 楼
日本人不知道中国为什么会进入日本海域空域吗?不会这么快就忘了日本驱逐舰进入中国领海了吧
B
Biao9919
22 楼
回错了,回下面这位口是心非的家伙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6:25:15 很不幸,你在美国交的每一分税钱,都支持着美国的外交理念和联合国宪章,反对和威慑着你嘴里的“正确道路”。可悲可怜啊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6:22:00 发展才是硬道理。炮舰外交是向先进囯家学习的标志。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值得大赞。
F
FollowNature
23 楼
美国正是那个违犯联合国宪章最多的国家。西方国家不远万里去中国台湾海峡打卡,难道不是炮舰外交?给美国交税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舔。
Z
Zhisou
24 楼
包子在周边捡软柿子捏。
洋知青
25 楼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6:51:00 美国正是那个违犯联合国宪章最多的国家。西方国家不远万里去中国台湾海峡打卡,难道不是炮舰外交?给美国交税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舔。 =================== 光腚皇说啦,美国诱导他打台湾是阴谋,他决不上当。
百家争鸣2012
26 楼
美国之音的造谣文越来越没有说服力,搞得那些狗腿子不好配合。
老柏树
27 楼
@FollowNature: 整个西太平洋二战中是谁打下来的?是美国伤亡几十万人打下来的!美国要点航行自由还不行?
s
super-talent
28 楼
应该算不上是炮舰外交。西方媒体落笔不着调加夸张。
老柏树
29 楼
这篇文章没说到根源上。中国的国策改变,始于08年次贷危机,顶层决定:美国已经衰弱,我们要有所作为!(13字的大方针) 此后从09年开始,大建军舰航母,在东海,台海,和南海软性扩张(用的其实是海警船,但说炮艇外交也没错)。在南海如果不是美菲有军事协定,早就用上军舰对菲动武了。 老习不过是延续了13字方针,当然,加了他自己的动作,比如15年在白宫当着全世界撒谎:南海所填岛礁为民用。几个月后就装上雷达导弹 --- 我认为这是西方真正注意到老共的炮艇外交的开始。
老柏树
30 楼
在东海,台海,南海老共都是试图改变改变现状的一方。用吹鼓手金灿荣的话(在油管上看到的):我们现在强大了,我们就是要改变现状,你们要学会接受! 虽然老共的用的是海警船,说是炮艇外交也没错,因为现在的海警船都装有重机枪和小口径的机关炮(10厘米以下的),跟100年前的炮艇相仿(当然比不了当时真正的军舰,口径动不动要上30厘米的)。
F
FreeEnergy95
31 楼
贼喊抓贼,不过英国人也就出一张嘴了
Z
Zhisou
32 楼
二战美国战胜了日本,为中国收回了台湾, 现在中共下山摘桃子来了。
h
hohoohooo
33 楼
跟谁学的?
海湾1013
34 楼
楼下老柏树,你认识汉字,难道你没有认识到钓鱼岛我、台湾玩、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
s
size0
35 楼
马斯克§不是说中国工业已经远超美国了吗?习的智囊肯定告诉他中国工业水平超越美国了。如果打一场世界大战,中国就可以取代美国,领导世界。工业科技水平强的必须通过世界大战拿到领导权。二战在美国领导下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国的工业实力在当时是最强的,尽管战前被欧洲人看不起,认为是穷人乍富。好吧,是骡子是马,遛遛看吧。
b
beixuanlv
36 楼
其实也没多大动静,不过就是在南海欺负欺负小国家罢了
y
ypb001
37 楼
西方国家纠集一帮打手在中国家门口喊打喊杀,还指责中国竟然敢反抗,没把你们打成稀巴烂就算客气的
老柏树
38 楼
@海湾1013: 钓鱼岛,台湾,南海的所有权都是有争议的,老共在国内洗脑加上不让人说真话,所以99%的大陆出身的的对此的理解都是错误的。 钓鱼岛二战后一直在日本手里(太小也没有详细的条约规定所属)。 台湾,老共一天都没有统治过。 南海的11段线是国军一个下层军官的神来之笔,从未得到国际的承认 --- 几十年前老共在越南的要求下放弃最北边离越南的2段线变成9段线,说明这线根本不是啥"祖国领土一寸也不能丢"的国境线,按需要可以改变的,肯定对周边国家来说都是有争议的。既然有争议,菲律宾至少还诉诸国际法庭。老共根本不敢应对 --- 任何只要智商正常又中立的陪审员都会做出有利于菲律宾的判决,9段线都画到菲律宾门口了。 你把9段线划到人家门口,并且近60-70年啥都不做,突然把军舰海警船开到人家门口,说我现在要控制这些岛礁了。你让人家一声不啃?你会不会换位思考?反过来要是有人到舟山某小岛这么干,你会怎么样? 其实不用说这么大了,就是农村两家宅基地争议,你突然跟邻居说,你的线不对,我要把线往你那边挪回去3尺。即使真的是你该挪,如果好多年都过来了,你想挪回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藏南就是如此。)
p
panlm_
39 楼
保卫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是不行的。 加强常规军备的同时,必须扩充加强战略核打击能力,才能使敌人放弃染指中国内政的妄想和企图。
老柏树
40 楼
中国跟日本一样,是资源缺乏,经济外向型国家。现在中国能源(石油+天然气)的一半左右需要进口,粮食(含大豆)的近20%需要进口。经济外向性国家需要和谐的国际环境。对外扩张,哪怕是软性扩张,是死路一条。真大打了,人家把海岸线国境线一封,你能源粮食都不够,还打个球啊? 日本从1984年甲午战争到1945年二战战败,挨了两颗原子弹,才明白过来:经济外向型国家,要好的国际环境,才能真正的双赢 --- 你给别人机会,别人也给你机会。(不是啥连赢人家两次,谁也不是傻子。)日本的路子走对后,短短19年就重回世界经济列强的行列(从45年开始算,以64年开通新干线高铁+东京奥运为标志)。 如果老共的国策不改变,大建军舰航母+软性扩张是不会停的,根本不是菲律宾日本台湾的问题,最后跟美国必有一战,无非何时何地何种规模而已!
h
hkzs
41 楼
关于南海诸岛,国际仲裁决议已经指出:不属于中国。中国强占就是赤裸裸的侵略行径。
老柏树
42 楼
@panlm: 看我下面写的,现在不是外国想染指中国内政或国土,是反过来老共要对外扩张,改变现状。说白了老共在学1920-1930年的日本,大建军舰航母,准备有朝一日和美国交战。 如果只是为了防卫,我甚至支持中国改变核政策:如果外国侵略到了中国本土,我们有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
欣赏Melody
43 楼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25:53 这不是战狼外交? 王毅:台湾问题没有模糊空间,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 =============== 孩子,又得教教你了:大陆与台湾的问题,根本不是外交问题,而是内政。连外交都不是,又哪来什么战狼外交?
老柏树
44 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日本从45年到现在近80年,和平发展得怎么样?跟1894-1945年寻求对外扩张的51年比比看: 这80年不用经受战场丧子之痛,本土没人来轰炸,更不用说挨原子弹炸了,一般人的生活更是后者食品需要定量供应不可比拟的。 所以,中国的核心国策问题是走1894-1945年日本的老路,还是1945年后日本的新路的问题。 这个问题,是(当前中国共产党)革命的首要问题。
欣赏Melody
45 楼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9:02:37 ============= 你真逗,中国扩张啥了?拿回被别人占据的自己的领土,怎么就成了扩张? 难道得跟国军学习,被菲律宾占了中业岛一声不吭?这样就兴旺发达了?荒谬!
欣赏Melody
46 楼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9:02:37 ============= 你拿日本纵向比,怎么不拿中国纵向比呢? TG建国这75年“不用经受战场丧子之痛,本土没人来轰炸,更不用说挨原子弹炸了.....”这么一比,我们岂不是要欢呼共产党的领导?
俺最牛逼
47 楼
狗屁炮舰外交战狼外交 就是一堆废铜烂铁,拉着一群蟑螂到处惹事 真打起来,立马就得全体沉到海底喂王八 只可惜那些蟑螂炮灰都不知自己是为谁而死 还以为为国捐躯呢,狗屁吧,就是替一群王八蛋挡了子弹,填了炮弹坑 这就是傻逼炮灰的下场
老柏树
48 楼
楼下Melody: 如果台湾是内政,就更应该维持现状和平谈判。绝对不能动武(哪怕只是海警船飞机蚕食台湾的空间,妥妥的激发台湾的民怨啊)。想想加拿大魁北克,如果联邦军队开进魁北克,有理也变得没理了。
老柏树
49 楼
楼下Melody: 再说一遍,钓鱼岛,台湾,南海都是有争议的。 比如台湾,老共说是它的,可从来连一天都没统治过(基本相当你的邻居突然跟你说:你家的院子其实是我的,虽然从不在我手里)。南海是国际法庭判决了的,菲律宾胜诉,老共连应对都不敢 --- 因为它知道只要上法庭肯定输。 在有争议的地方扩张,跟1920-30年的日本当然是一回事,无非手段不同而已 --- 当时美国军事上在亚洲没有压倒性的优势,所以日本敢直接动武。
F
FollowNature
50 楼
中国统一是内战的延续。用和平的方式解决是唯一正确的途径。 但台湾要是愿意被第三国当棋子,挑衅大陆,挑起战争,中国政府只能武装统一。
t
tx5019
51 楼
你就是个沙比 ------------------------------------------------- 俺最牛逼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9:25:39狗屁炮舰外交战狼外交 就是一堆废铜烂铁,拉着一群蟑螂到处惹事 真打起来,立马就得全体沉到海底喂王八 只可惜那些蟑螂炮灰都不知自己是为谁而死 还以为为国捐躯呢,狗屁吧,就是替一群王八蛋挡了子弹,填了炮弹坑 这就是傻逼炮灰的下场
M
Mark_徐1989
52 楼
大陆 台湾的民怨, 谁轻谁重?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9:32:30 楼下Melody: 如果台湾是内政,就更应该维持现状和平谈判。绝对不能动武(哪怕只是海警船飞机蚕食台湾的空间,妥妥的激发台湾的民怨啊)。想想加拿大魁北克,如果联邦军队开进魁北克,有理也变得没理了
金9金
53 楼
打烂台湾收归国有。
b
bestlie
54 楼
所以文学城这些号称反共的,其实就是妥妥的反华,拿反共大旗遮挡自己汉奸的真面目。如果今天大陆政府是民选的,估计台海已经开战了
m
markLA
55 楼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40:42 世界应该庆幸、这个世界是美国当老大,而不是俄罗斯或者中国这种国家。否则世界又会陷入世界大战,大部分小国都不会存在,因为中俄的信条就是,大国可以侵略吞并小国,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只需要找个借口。如果美国是中俄这种国家,加拿大已经不会存在了,3亿对3千万,国土面积还比自己辽阔,早就吞并过来。 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老大,像新加坡,科威特这种富裕的小国早就被消灭了。新加坡领国马来西亚1 亿人口,还是穆斯林国家,会允许新加坡存在?当年伊拉克已经吞并了科威特,美国才发动了海湾战争,告诉任何侵略者,必需遵守联合国宪章(此宪章二战后由全世界200多国家一起签署,任何国家都有主权完整和自治自决的权利)。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还不断想着要吞并领国,屠杀无辜的人,为了一个独裁者的一己之私。在现代这种人类文明社会,这种落后野蛮的国家就应该被肢解,其人民被教化,接受现代文明国家和社会的概念 ========= +1
m
markLA
56 楼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8:37:13@海湾1013: 钓鱼岛,台湾,南海的所有权都是有争议的,老共在国内洗脑加上不让人说真话,所以99%的大陆出身的的对此的理解都是错误的。 钓鱼岛二战后一直在日本手里(太小也没有详细的条约规定所属)。 台湾,老共一天都没有统治过。 南海的11段线是国军一个下层军官的神来之笔,从未得到国际的承认 --- 几十年前老共在越南的要求下放弃最北边离越南的2段线变成9段线,说明这线根本不是啥"祖国领土一寸也不能丢"的国境线,按需要可以改变的,肯定对周边国家来说都是有争议的。既然有争议,菲律宾至少还诉诸国际法庭。老共根本不敢应对 --- 任何只要智商正常又中立的陪审员都会做出有利于菲律宾的判决,9段线都画到菲律宾门口了。 你把9段线划到人家门口,并且近60-70年啥都不做,突然把军舰海警船开到人家门口,说我现在要控制这些岛礁了。你让人家一声不啃?你会不会换位思考?反过来要是有人到舟山某小岛这么干,你会怎么样? 其实不用说这么大了,就是农村两家宅基地争议,你突然跟邻居说,你的线不对,我要把线往你那边挪回去3尺。即使真的是你该挪,如果好多年都过来了,你想挪回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藏南就是如此。) ============== 正解。随便在海上画条线就说是自己的地盘,这世界永无宁日。 而且把远离自己千里,距对方咫尺的公共区域划归自己,完全是强盗法则
海湾1013
57 楼
@老柏树 国际法没有涉及南海诸岛主权,但都涉及钓鱼岛、台湾主权。开罗宣言明确限定了日本领土范围并确定将台湾归还中国,钓鱼岛属于台湾。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之前,否决了涉及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提案,迄今有据可查。中国和所有国家建交联合公报都确认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海湾1013
58 楼
楼下老柏树: 南海争议仲裁庭有法律地位吗?我随便组建一个仲裁庭,大家认吗?
吃素的狼
59 楼
呵呵,还是劝大家努力支持习主席的战狼外交和炮舰外交。 因为习主席是老实人,实话实说,对大家看清中共的豺狼本质有好处。 至于战狼外交和炮舰外交的最后结果么,那不是习主席,更不是五毛狗们说了算数滴。
a
ajaychen_2024
60 楼
说来说去,就是要中国像以前那个逆来顺受的小媳妇,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最多抗议一下,西方最喜欢这样的中国了。
a
ajaychen_2024
61 楼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对台独而言,一个叛乱省,没有外交,它们不配。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25:53这不是战狼外交? 王毅:台湾问题没有模糊空间,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
a
ajaychen_2024
62 楼
天龙人犹太人的统领还被国际法庭通缉了呢,联合国还要制裁呢,美国儿子不照样不遵守,还要反制裁国际法庭的法官呢,这又算什么外交? 天龙外交吗?
a
ajaychen_2024
63 楼
中国人爱好和平,没有殖民侵略基因。而美国和盎撒民族是海盗出身,侵略掠夺是其本性。他们从前搞炮舰外交,侵略殖民它国。但是他们进化成从领土侵略到金融侵略殖民,可以不用占领你一寸土地,也会让你乖乖地奉献你的资源钱财和人口。而对他们那个以强凌弱的老祖宗以色列,他们就百般庇护,互相勾结,狼狈为奸。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9-29 05:40:42世界应该庆幸、这个世界是美国当老大,而不是俄罗斯或者中国这种国家。否则世界又会陷入世界大战,大部分小国都不会存在,因为中俄的信条就是,大国可以侵略吞并小国,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只需要找个借口。如果美国是中俄这种国家,加拿大已经不会存在了,3亿对3千万,国土面积还比自己辽阔,早就吞并过来。 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老大,像新加坡,科威特这种富裕的小国早就被消灭了。新加坡领国马来西亚1 亿人口,还是穆斯林国家,会允许新加坡存在?当年伊拉克已经吞并了科威特,美国才发动了海湾战争,告诉任何侵略者,必需遵守联合国宪章(此宪章二战后由全世界200多国家一起签署,任何国家都有主权完整和自治自决的权利)。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还不断想着要吞并领国,屠杀无辜的人,为了一个独裁者的一己之私。在现代这种人类文明社会,这种落后野蛮的国家就应该被肢解,其人民被教化,接受现代文明国家和社会的概念
L
Luck6883
64 楼
中国人爱好和平,没有殖民侵略基因。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对台独而言,一个叛乱省。中国统一是内战的延续。 但台湾要是愿意被第三国当棋子,挑衅大陆,挑起战争,中国政府只能武装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