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美国外部像当年苏联 从内部看像晚清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26日 9点56分 PT
  返回列表
57098 阅读
127 评论
综合新闻

编辑注:

本文截取自《环球时报》对郑永年的专访,以下为正文

 

正文:

" 苏联解体主要是因为没有与时俱进 "" 现在的美国,从外部看很像当年的苏联,从内部看很像中国的晚清 "" 中国应从苏联解体吸取的重要教训是绝对不要和世界‘脱钩’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近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就 " 苏联解体 30 周年 " 的话题畅所欲言。郑永年还对比了当下俄美、中俄、中美、中欧之间的特殊关系,在他看来,中俄超越 " 意识形态小圈子 ",彼此之间不存在所谓的 " 领导权 ",而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也不会像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那样难以化解。

" 苏联解体主要原因是不能与时俱进 "

环球时报:回首 30 年前 , 当您还是一名年轻的政治学者时,听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消息,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在后来的学术研究中,这些事件还在继续影响着您对国际政治的理解吗?

郑永年:上世纪 80 年代末,我还是北京大学的年轻教师,在某种程度上亲眼目睹苏联解体的整个过程。在我看来,苏联解体对当时中国、西方乃至苏联自己的学者来说,都是一件让人无比震惊的事情。可以说,在我这些年的人生中,还没有另外哪一件事能让我感到如此惊讶,甚至直到今天,我依然还能回想起当时的震惊和不解:那样一个强大的苏联,到底为什么变成那个样子?而对这个问题,我认为世界到现在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答案。

我本人是学国际共运史的,苏联的解体对我的个人学术生涯也产生很大影响,它成为我上世纪 90 年代出国留学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的第一篇比较重要的英文文章写的主题是:民主与发展,真的可以同时推进吗?该如何推进?后来,我又转向中央和地方关系的研究、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 …… 可以说,这几个方向都和当年苏联解体给我带来的 Shock(震撼)密切相关。

环球时报:苏联解体这些年来,您认为俄罗斯是否已真正从 " 苏联模式 " 中走出?其内部政治模式和与外部的关系是否发生实质性改变?为什么?

郑永年:今天的俄罗斯,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但我倾向于认为这些变化更多是表象性的,而非实质性的。我们常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型的国家,其实俄罗斯也是。俄国十月革命后,看上去像建立了一个新政权,但无论从政治结构还是其背后的文化精神来看,它和以前的沙皇俄国并没有太大区别。从西方的视角来看,西方认为苏联可以通过西方式的改革转变成欧美式的民主国家,但从戈尔巴乔夫到叶利钦,实际上一路走来都很失败。苏联变不成西方式的国家——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某种强制的方式让它发生变化,但最终这种变化不会产生成功的结果。从沙俄到苏联再到今天的俄罗斯,从精神到结构上并未发生本质变化,因为它们是 " 文明性 " 的,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在变而已。

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的文明和模式并不必然导致失败,当年苏联解体也并不是一个必然结果。这些年有很多人总结苏联解体的原因,有人从政治出发,有人从经济出发,有人从西方影响出发,但我倾向于认为苏联的解体主要还是由于内部原因——它不能与时俱进。

当今世界有几大主要文明,以西方文明为例,它从罗马帝国到宗教黑暗时代,从近代革命到今天 " 一人一票 " 的大众民主,其中很多元素都带有文明性和继承性,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西方文明随着时代发展有许多转型,有的甚至是非常痛苦的转型。然而,1917 年十月革命以后," 苏联模式 " 无论从经济基础还是政治上层建筑,都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苏联模式在早期很了不起,列宁有些想法很好,比如他认为苏联如果继续成为帝国主义链条一部分的话,将永远发展不起来,所以要先断掉这个链条,在成长后再重新回归世界。我们也的确看到,历史上苏联和西方 " 脱钩 " 后,它的举国体制使其在科技、工业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但问题是一旦 " 脱钩 ",就再也回不去了。

苏联的举国体制,简单来说就是 " 关起门来搞创新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自我封闭,二是没有市场。这一体制在早期确实取得一些成功,但在后期投入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该模式就很难保证持续性。于是,苏联的经济模式成了另一个版本的重商主义。美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早期都走过重商主义的路,即先保护民族工业再开放,但苏联关起门来就再也没有打开过,它的这套体系让它走向了彻底的孤立。这个问题,直到今天俄罗斯也没有很好地解决。

苏联解体给中国的启示是:绝对不要和世界 " 脱钩 "

环球时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并没有改善,西方继续视俄罗斯为威胁和对手。您认为这种敌视的根源到底是什么?是意识形态不同、地缘政治竞争,还是民族和历史的纠葛?这种敌意是否也存在于中国和西方之间?

郑永年: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敌意有多重原因,并非任何一个简单的单一原因造成。首先是历史和地缘的原因,当年沙俄帝国的扩张曾给欧洲人留下深刻的心理阴影。其次,现在我们常说俄罗斯是欧亚国家,但在更早的沙俄时代,俄罗斯不仅把自己视为西方的一部分,更希望代表西方,这就构成一个 " 欧洲模式 " 和 " 俄罗斯模式 " 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第三,无论欧洲文明还是俄罗斯文明,都是一种宗教文明。宗教文明是扩张性的文明," 信仰自己的上帝,贬低其他人的上帝 "。这意味着,无论是从地缘、安全、经济、文明等角度还是意识形态看,俄罗斯和我们今天认为的西方一直是一种全面竞争关系。

但上述很多因素并不存在于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中。首先,中国是世俗文明,是一种 inclusive(包容性)的文明,不是 exclusive(排他性)的宗教文明。其次,中国和欧洲没有任何地缘政治之争,中国也不是一个扩张性的国家。

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和欧美的争论,在我看来非常流于表象。欧美人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解还停留在欧洲早期阶段,换句话说,他们警惕和反感的社会主义实际上是欧洲版本的社会主义。但实际上,中国现在推行的是具有中国文明、世俗文明性质的社会主义。所以,我并不认为中国和西方的关系会像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那样难以化解。

环球时报:苏联解体后,美国人有过长时间的庆祝,甚至已经开始预判 " 历史的终结 ",同时西方还认为,中国可能也会重复苏联的老路。您怎么看这样的心态?

郑永年:我始终认为,要客观公正地总结苏联的经验,不要太意识形态化和政治化。事实上,同样是计划经济,但中国的计划经济和苏联的就非常不一样:中国对权力的理解不是绝对的,而苏联讲权力时,主权就是绝对的主权,产权就是绝对的产权。这实际上还是一种西方文明的认知——西方认为权力只分两种,要么绝对公有,要么绝对私有,并由此演化出苏联和英美这两大主要模式,只是苏联的绝对中央所有制度已失败,而现在英美的纯粹私有制度也遇到很大麻烦。

在历史上,解体前的苏联中央政府垄断了约 90% 的生产资料,而中国在改革开放前,尽管也是计划经济,但中国的公有制不是简单的中央公有制,而是各级政府公有制,大部分生产活动由地方政府掌握。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苏联在改革时根本没有动力,而邓小平从农村生产承包责任制到各个地方的改革能推行得很快。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苏联解体后出现的寡头政治、寡头经济也是由上述原因造成的。当年苏联各个领域的经济活动、经济资料都由中央一些人主管,国家一解体,这些人就立即成为巨大无比的、能影响国家政权的寡头。而中国则没有,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苏联解体对今天的中国最重要的警示和教训有哪些?

郑永年:我认为我们应该从苏联解体这一事件中吸取的一个最重要的教训是:绝对不要和世界 " 脱钩 "。回看中国自己的历史也是一样的:唐宋时中国是很强大的,但明清封闭后就逐渐走向落后。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要强调搞 " 新型举国体制 "。" 新型举国体制 " 不是像苏联那样 " 关起门来搞创新 ",而是在国际大局中成长起来。为什么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始终想和中国 " 脱钩 ",但就是脱不了?因为中国已经将自己和世界整合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已经不是一些反华人士或冷战派想和中国 " 脱钩 " 就能脱的。

开放意味着市场,只要中国保持开放,西方就打不垮中国。不仅打不垮,中国还能吸引很多人。不要忘记,有观点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有 4 亿中产阶级人口,已经比美国的总人口还多,而且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水平并不低。在提出 " 共同富裕 " 的计划后,许多国际机构和学者都在研究,到 2035 年时中国会有多少中产阶级。比较高的估计是 8 亿人,较低的也有 6 亿人。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对全世界都极富吸引力。

" 美国太年轻,还会继续犯严重错误 "

环球时报: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说," 美国正在重走苏联当年的老路 "。一些学者也持类似的观点,比如新加坡学者马凯硕认为," 当下中美竞争关系中,美国很像当年的苏联,而中国像当年的美国 "。对此,您怎么看?这种说法将影响中美竞争的走向吗?

郑永年:更确切地说,现在的美国,从外部看很像当年的苏联,从内部看很像中国的晚清。

美国的内部问题本质上也是一个(能否)与时俱进的问题。在晚清时,中国已很落后,但晚清很多知识分子依然认为自己是 " 天朝上国 ",即使两次鸦片战争被英国人打败,但朝廷里的官员依然认为西方是 " 野蛮人 ",而清王朝是 " 文明的中心 "。直到甲午被日本打败,许多中国知识分子才无比痛苦地清醒过来。这和今天的美国精英、知识界何其相似。我很难在今天的美国精英身上看到反思精神。当然,最近也有一些声音和出版物开始讨论与反思美国政治的种种问题,但这种声音始终很小,更没有成为主流,绝大多数美国人依然认为自己就是毫无疑问的世界中心。

从外部来说,美国很像当年的苏联,最核心的问题是过度扩张,但已力不从心。美国的过度扩张从奥巴马时代就已开始。无论在北约(层面)还是在亚太,美国把俄罗斯和中国都变成了自己的敌人。

而中国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的改革上,都更像当年的美国——很开放、很自信。中国很善于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但美国太年轻,还没有足够长的历史作为它的镜子,所以它还会继续犯严重的错误。也许,未来的美国会经历类似晚清的事情,并发生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

环球时报:如何对比着看当下的中俄关系和当年的中苏关系?在美国的压力下,中俄关系日益密切,您认为中俄目前 " 不是盟友、胜似盟友 " 的关系是否是稳固的?

郑永年:现在的中俄关系正是我们吸取当年中苏关系的经验教训后重构的结果。1949 年后,在西方试图封闭孤立中国的大背景下,中国选择倒向 " 共产主义阵营 ",这也恰逢苏联同时向东欧和亚洲寻求扩张。而后来一段时间中苏交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一直在追求独立,而苏联则寻求主导中国,这最终引发中苏关系的破裂。

今天的中俄关系吸取了当时的教训。比如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中俄之间不存在所谓的 " 领导权 ",上合组织本身也没有 " 意识形态小圈子 " 的色彩,只是针对共同利益和一些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这是一种新型的、包容的多边主义,和美国 " 团团伙伙 " 的盟友体系非常不同。这也恰恰是中国应当找到的应对美国围堵的有效办法。

共-产-党
1 楼
此人早年还有些见地。 现在是越来越差了。
天台坐客
2 楼
包子都是最伟大的加速师,当然与时俱快,现在复兴到到文革了,下一个目标大清,加油! ; )
共-产-党
3 楼
英联邦现在还存在,并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而苏维埃联邦,呵呵,解体了几十年了。
t
true?
4 楼
晚清还不至于,再怎么样也是清朝中期,总体还算稳定,对外还有威慑力,但内部开始动荡,关键是既得利益阶层的腐败。所谓民主自由虚有其表。在外界看来依然庞大无比,但了解实质的人都担心它撑不了太久一一一旦垃圾阶层占多数,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会让美国的衰败远快于英国,当然还不会象苏联那样一夕崩溃。
照妖镜007
5 楼
郑永年在评论美国,楼下评论无一例外在攻击中国,文不对题!想必各位都对美国的现状相对满意了,也对,知足常乐!
R
RedSurfer
6 楼
你那抹会说话,会讨皇上欢喜,让老奴胡编的脸往哪儿搁?
东岸老张
7 楼
中国呢?外部内部像啥?
r
river2020
8 楼
共-产-党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15:17 英联邦现在还存在,并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而苏维埃联邦,呵呵,解体了几十年了。 -------------------------------------------- 你是傻还是天真啊!现英联邦比之原来的英联邦算什么鬼啊! 苏联之后的独联体比之现在的英联邦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丽泉水
9 楼
谁说的?美国人都认为是自己的错。自己相信中共的经济上来后能从政治上改变独裁的统治。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纠正错误而已。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0:23:35 今天的美国精英反思的结果就是,都是别人的错!
t
true?
10 楼
东岸老张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20:57 中国呢?外部内部像啥? 一一 连这都看不出来? 中国现在就相当于汉唐初期,刚经历过动荡,国家不够强大,人民也不太富裕。外面有来自强大的匈奴或突厥的压力。不过这都不要紧,老习退休之后,只要有一个不太昏庸的领导人(象瞌睡乔这样的肯定不行),中国在三十年內象干翻匈奴突厥那样解除外部压力并不难。
神龙摆尾
11 楼
郑永年要向张高丽学习经验,要勇于挑战。
美丽泉水
12 楼
大家对美国不满意还可以说出来。大家对中共不满意就直接进监狱了。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18:57 郑永年在评论美国,楼下评论无一例外在攻击中国,文不对题!想必各位都对美国的现状相对满意了,也对,知足常乐!
h
hobocs
13 楼
郑教授即便职称是副的,一介绍还是正教授。说话水平如何不好说,但是意思已经到了大师水平。
I
InNorthTexas
14 楼
意思是中俄混一起就像美国了?
美丽泉水
15 楼
笑死了。看来习明泽是来美国和亲的公主了。薄瓜瓜是落魄的李陵。 true?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44:34 东岸老张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20:57 连这都看不出来? 中国现在就相当于汉唐初期,刚经历过动荡,国家不够强大,人民也不太富裕。外面有来自强大的匈奴或突厥的压力。不过这都不要紧,老习退休之后,只要有一个不太昏庸的领导人(象瞌睡乔这样的肯定不行),中国在三十年內象干翻匈奴突厥那样解除外部压力并不难。
神龙摆尾
16 楼
五毛睁开眼睛吧,美国在百年来一直有无数的人唱衰,一直都是吵吵嚷嚷,看起来总是四分五裂,好像明天就会分崩离析。可惜这个国家打败了日本人,英国人,苏联,德国…每天有无数的发明创造,科技,医药,法律,体育,影视,…哪一样不领导世界?厉害国贡献了什么?新冠病毒吗?
美丽泉水
17 楼
还真是说对了。这个武汉病毒直接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威力不下于一场世界大战。 神龙摆尾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51:00 五毛睁开眼睛吧,美国在百年来一直有无数的人唱衰,一直都是吵吵嚷嚷,看起来总是四分五裂,好像明天就会分崩离析。可惜这个国家打败了日本人,英国人,苏联,德国…每天有无数的发明创造,科技,医药,法律,体育,影视,…哪一样不领导世界?厉害国贡献了什么?新冠病毒吗?
神龙摆尾
18 楼
在美国总统面前,你可以大胆批评这个国家,你可以指出他的问题,你可以让总统下不来台,你不会被打压。总统可以被弹劾,法律可以被质疑,媒体可以评论领导人的得失,这些不算是反思吗?那一点像晚清?倒是现在的厉害国有那么一点泥足巨人的味道。
空城之主
19 楼
他的专业是中国政治和东亚关系。近几年言论受到限制,另辟蹊径,好比画画的被迫跳芭蕾,难为了他。
泰傻
20 楼
叼盘的姿势比锡进好 蔑视的态度比立坚强 眨眼没眨眼咱没看到
m
modems
21 楼
郑逼是高级红,低级黑呀:“美国外部像当年苏联 从内部看像晚清”,这家伙其实是说“土共外部像当年苏联 从内部看像晚清”!习包子还不大刑伺候,就被他丫的耍了。被骂了还兴高采烈的,弱智
西
西岸-影
22 楼
其实还不到晚清的程度,但到了中国文革初期的地步,没有了上层权威,个别人的能力可能大过政府,客观上的独裁体系。 美国今后十几年会是类似中国的文革,但也有一些不同,就是私营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比当时的中国小,还会有维持经济的能力,但无法维持竞争力。 因为两极化的社会矛盾,和低烈度内战状态会让经济整体受到制约。 我们经历了美国最好的时代,1995-2000,也会在有生之年看到美国战后最糟的时代,大概就是十几年以后。 美国的社会保险基金将要在2033年破产,这是政府的官方说法,偏偏是我们退休的时候。政府无论如何不可能允许这种现象出现,否则占人口四分之一的退休人口失去退休金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不过在小罗斯福新政之前美国人也没有退休金),但如何让这个基金能延续,目前没有办法。 社会保险是依赖买美国债券来作为投资方式,一旦美债不值钱,比如没人愿意买了,社会保险基金也就无法维持。 靠发动大规模战争,迫使世界其他国家购买不值钱的美债恐怕已经是落后时代了,尽管历史上是这样做的。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23 楼
由此等国师在,习总可以高枕无忧了。呵呵
r
river2020
24 楼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49:45 笑死了。看来习明泽是来美国和亲的公主了。薄瓜瓜是落魄的李陵。 ----------------------------------------------- 你好好去读读王昭君和李陵的历史再来说话 汉武帝可不是好惹的哟!
神龙摆尾
25 楼
西岸:不要小看这个国家的纠错能力,美国没有文革的基础,毕竟这个国家没有个人崇拜的土壤,不论政府还是哪一个政党,没有发动文革的能力。至于社保基金在2033年破产,大概率不会发生,因为没有比美债更安全的投资方式,如果有请你指出一个来吧。
温暖海洋风
26 楼
我们大中国和美国正好相反, 我们是内部像当年的苏联 外部像与11国宣战的晚清, 所以中国光明的前途马上就来了。。。。
多哥
27 楼
晚清还是盛唐,这不重要。重要的是 郑教授的确也看到了问题的关键,即: 绝大多数美国人【学者或重量级的政府决策顾问等】依然认为自己就是毫无疑问的世界中心。 如果大家这几天有幸关注几大新闻机构有关 台湾问题的视频就能看到,明智的学者小心 翼翼地婉转批评不要把台湾说成是一个国家而 新闻主持人以及世界中心者却口口声声地把 台湾称之为国家并嘲笑中国的反对声音,时时 从自己 “私利” 的角度出发去评议并寻求 所谓的解决办法。这些人对美国的未来, 会带来很多的不利影响和作用。
m
milkywayguy
28 楼
郑永年在新加坡搞了女人逃走并投奔中共后,智商已明显大大倒退,不能再出来丢人现眼了。
l
lio
29 楼
跟这个西岸五毛没必要辩论,人家就是拿钱干活! 神龙摆尾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2:22:00 西岸:不要小看这个国家的纠错能力,美国没有文革的基础,毕竟这个国家没有个人崇拜的土壤,不论政府还是哪一个政党,没有发动文革的能力。至于社保基金在2033年破产,大概率不会发生,因为没有比美债更安全的投资方式,如果有请你指出一个来吧。
照妖镜007
30 楼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45:57大家对美国不满意还可以说出来。 ***** 有用吗?改变了啥?
问题哥
31 楼
环时采访郑永年 细看几分自唱弹 有叹老郑身手健 水平直逼胡叼盘
照妖镜007
32 楼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41:46谁说的?美国人都认为是自己的错。自己相信中共的经济上来后能从政治上改变独裁的统治。 ******* 美国总是从别人身上找原因。如果今天第二大经济体换成印度,即将超越美国,结果会不一样吗?
换一个
33 楼
老胡感到压力山大
问题哥
34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2:51:23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45:57大家对美国不满意还可以说出来。 ***** 有用吗?改变了啥? ============ “说”为什么一定要针对国家的最高层面? 美国的纳税人更多的影响社区、学区、市镇,当然有用。 只是和平久远了、好日子过多了,一些人就变得懈怠乃至愚蠢,各个层次都是如此。
行走
35 楼
高级黑
半岛人
36 楼
这个论点其实非常一针见血。现在的美国确实像晚清,捧着两百多年的老宪法动都不敢动。两党政治陷入死角出不来了。国内问题一大堆但谁都无法做任何事情去改变,包括特朗普也改不了什么。 而帝国在外面继续搞扩张,但其实已经没有多少号召力。
问题哥
37 楼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3:20:32 ...现在的美国确实像晚清,捧着两百多年的老宪法动都不敢动。... ------- 宪法经常修改,才充满活力哈。
k
kaimenhong
38 楼
美国国内这种政治偏执还真有当年满清政府几分模样。就是死不认错,错了也是细枝末节的错误,错了也是外来者造成的错误,错了也不能改祖宗之法,错了也是前任的错误。
l
llarry
39 楼
天朝还是一如既往地像天朝。这个世界上,除了天朝,还真找不到第二个像天朝的国家!
f
fk50c
40 楼
一条老阉狗放的屁有什么可看的,留给太监们多吸几口吧
洋知青
41 楼
美国还只是像满清,中国却已经成了满清,皇帝都有了啊! 有皇帝,有个人崇拜,有一锤定音,那和慈禧统治时期有何区别?虽然皇帝改叫万岁,改叫一尊,那只是换汤不换药。 唯一的区别就是清朝没有慈禧思想,而现在有了处处漏洞的习思想,又加了精神愚昧了啊!
t
theriver1
42 楼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3:20:32 这个论点其实非常一针见血。现在的美国确实像晚清,捧着两百多年的老宪法动都不敢动。 ------------------- 中国人里面如果都是你这种智商,那中国真的一点儿希望都没了。宪法能随便改吗?宪法不改才说明: 1.该国政治超稳定,从未经历王朝更迭或国破家亡这种独裁或君主专制国家避免不了的奇葩规律。 2.宪法制定得很完美,制定宪法者很聪明,把未来国家面临的所有灾难和困境,尤其是“暴君或暴民”凌驾于国家之上的恐怖情节,全都一股脑考虑进去了。 相反,象中俄这样换个政权就要重新写一部宪法,换个领导人就要大幅修改宪法的奇葩,以及朝鲜叙利亚这样为了世袭而反复修改宪法的流氓,才是真正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无法无天的“黑帮”政权。
弟兄
43 楼
习近平思想研究会会长非他莫属
弟兄
44 楼
美帝腐烂没落,日落西山,人民生活水深火热。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
k
kaimenhong
45 楼
大明和满清的祖宗之法也是这样想的。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0:31:50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3:20:32 这个论点其实非常一针见血。现在的美国确实像晚清,捧着两百多年的老宪法动都不敢动。 ------------------- 中国人里面如果都是你这种智商,那中国真的一点儿希望都没了。宪法能随便改吗?宪法不改才说明: 1.该国政治超稳定,从未经历王朝更迭或国破家亡这种独裁或君主专制国家避免不了的奇葩规律。 2.宪法制定得很完美,制定宪法者很聪明,把未来国家面临的所有灾难和困境,尤其是“暴君或暴民”凌驾于国家之上的恐怖情节,全都一股脑考虑进去了。 相反,象中俄这样换个政权就要重新写一部宪法,换个领导人就要大幅修改宪法的奇葩,以及朝鲜叙利亚这样为了世袭而反复修改宪法的流氓,才是真正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无法无天的“黑帮”政权。
k
kaimenhong
46 楼
估计你也就读了小学。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0:40:14美帝腐烂没落,日落西山,人民生活水深火热。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
淮北
47 楼
迎合小学生口味的超级马屁
s
sysyphe
48 楼
这个姓郑的太坏了!明着骂美帝,暗地里指的苏联的中国徒孙!
j
jidushan
49 楼
满篇的指鹿为马的荒唐文字,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扩张?习身边都是这种人,想不当皇帝都难
湘水北逝
50 楼
哈哈,二十年后中共在哪里呢?我们拭目以待!
路过da酱油
51 楼
这个老色狼看到张高丽、杨振宁,心里下定决心要在中国养老。
专心做学问
52 楼
这人挺逗啊,自己看不见自己都要倒退回朝鲜了?还有心思说别人像晚清。
g
groogle
53 楼
他不这么说 马上就会被消失了 还是习皇帝最厉害 重新建立大清国
x
xiaoyuzi
54 楼
哈哈,意淫强国!
洋知青
55 楼
资本主义在失败,可先进的社会主义在消失啊,真是没有道理!遍数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几个幸存,还有几个在残喘?就那一个纯社会主义朝鲜,穷的几乎全世界要饭,惨透了! 别拿中国做例子,中国的发展正是因为走了资本主义,正是有了私有制,和那个垃圾初心没半点关系! 作为中国人,恨死那些出卖国土的汉奸,卖国贼了,恨死那些出卖中国利益,到处挥撒中国人血汗的垃圾了。支持小粉红爱国,彻底清算那帮汉奸,卖国贼!
b
barryv
56 楼
中国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的改革上,都更像当年的美国——很开放、很自信。———-呵呵,有墙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胡说八道而不被反驳。
g
green2008
57 楼
这些所谓的学者是把习包子往绝路上带啊,加油,战狼们!
y
yddjh0033
58 楼
混球時報訪戰狼
四月如风
59 楼
这些所谓学者有多少人知道美国?呆在墙内,井底之蛙。亦或是太监评论别人的性生活。太可笑了。
l
levinzx
60 楼
呵呵
l
lhy86
61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2:51:23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1-11-24 21:45:57大家对美国不满意还可以说出来。 ***** 有用吗?改变了啥? 一一一 说说看,是真傻还是工作需要?
a
ali88
62 楼
这个人彻底卖身为奴了!
南山紫荆花开
63 楼
高级黑么?
Z
Zzyx
64 楼
西岸-影。。。。。。。。 到2033年,社安是不是破产跟你没关系!因为到那时,你仍然是"逾期不归","非法居留"的"非法移民"。你没资格享受美国的福利!!!
h
hppyny
65 楼
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社会?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比较一下就知道它是多么虚伪邪恶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经济上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政治上实行公权力公有(民主选举决定公权力);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权力私有(共产党霸占公权力还想一直霸占下去);现代文明社会: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公权力公有。历史已经证明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不能激发人民的工作积极性会导致社会贫穷,所以现代文明社会不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国家是属于所有人民的,需要由人民选举决定公权力, 所以现代文明社会实行民主法治。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不同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也和现代文明社会完全背道而驰。它是打着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的旗号实现共产党霸占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多少经济自由, 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需要向党感恩,如果反对党的领导,一切就会被党剥夺。共产党的权力来自枪杆子, 不是来之人民的选举, 也不受人民监督,造成它为所欲为,专制又腐败,它极其不得人心,大多数共产政权(包括头号共产政权苏联)已经土崩瓦解,中共靠镇压1989年发生的学生民主运动和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了经济才苟延残喘到现在。中共会怎样灭亡?预计会因为发动武统台湾的侵略战争而引火烧身,被世界人民群殴而亡。贪婪的崇尚权力和武力的中共不满足于在大陆实行专制统治,还想要在民主的台湾扩张其专制统治, 最终亡于用武力扩张专制的侵略战争中,也是命中注定,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h
hppyny
66 楼
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是什么?它和德国希特勒有一样的价值观,它信奉“弱肉强食”的野蛮丛林规则,它崇尚权力和武力,使用武力夺取权力,再用武力维护权力和扩张权力。它讲党性不讲人性,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包括不惜牺牲不计其数人民的生命。它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利用人民对“自由民主/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向往,让人民为了它流血牺牲夺取政权,但却建立了又一个封建专制政权,将中国人民骗入了它控制的奴隶社会。利用爱国主义/民族主义, 让人民为保卫党的政权和扩张党的政权而服务甚至流血牺牲。共产党的目的是消灭私有制,一切归国有,由掌握国家权力的共产党控制。中共的统治模式是一手枪杆子一手笔杆子,两手都要硬,使用笔杆子进行宣传洗脑,使大多数人服从党的统治,对仍然不服的人使用枪杆子。对握有枪杆子和笔杆子的从业人员(军队/警察/媒体等),加强“对党忠诚”的思想教育并给予优厚待遇。总而言之,中共就是一个表面“伟光正”实际“假黑邪”的享有多重头衔(土匪,强盗,骗子,流氓,无赖)的黑社会组织。希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早日认识它的本质,这样才能不受蒙蔽,避免被利用而受到伤害。
h
hppyny
67 楼
旧的法西斯灭亡了,新的法西斯又成长起来了。不知不觉中国在习特勒的领导下已经变成了一个法西斯主义国家:宣扬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对内压制,实行强人统治,禁止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对外侵略扩张。习特勒的扩张包括:推崇贸易全球化但自己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一带一路”新殖民主义,南海填沙造岛/军事化岛屿,在新疆设立集中营,取消香港一国两制,对台湾威胁武统,实行债务外交/战狼外交/霸凌外交/人质外交。“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和好战好斗的贪婪狂妄的德国纳粹最终灭亡于它发动的侵略战争一样,武统台湾会是习特勒让中共引火烧身的导火索,它将遭遇八国联军, 最终被群殴而死。习特勒的这一“丰功伟绩”将被计入史册:通过把中共的专制统治加强成法西斯统治,从而加速中共专制统治的灭亡。德国纳粹法西斯虽然灭亡了,但德国没有灭亡;同样中共专制统治会灭亡,中国不会灭亡。祝愿中国大陆人民早日摆脱顽固五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平稳地从党主人治的专制社会转型到民主法治的现代文明社会,和已经民主的台湾和平统一,成为令世人喜爱和尊敬的文明大国,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民族复兴。
h
hppyny
68 楼
民主制度并不一定是完美的,但它使人民有选择,可以纠正国家的发展道路。民主不一定能让一个国家强盛,但它能提供一个自由平等公平的社会环境,从而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最终一个国家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取决于这个国家人民的勤劳和智慧程度。民主使一个国家在国际上受到信任和支持,会拥有一个对国家发展有利的国际环境。民主使国家财富得到比较合理的分配。民主选举使国家的政权交接不血腥。因为民主制度有权力制衡,可能使决策缓慢,似乎没有效率,但也正因为有权力制衡, 使其决策必须考虑各种反对意见, 从而做出合理决策。权力制衡使领导人不能为所欲为,避免他犯重大错误,将国家带入歧途。一个社会不需要发展多快,而需要发展稳定。独裁统治者听不见意见,其他人也不敢提意见,所以独裁统治者往往会做出狂妄自私和愚蠢的决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重大灾难。
r
roliepolieolie
69 楼
习胖养了很多狗。在招募口舌上舍得花钱。这个是个大五毛。
泰傻
70 楼
文学城党支部紧急通知,下月31日举办免费专题讲座,邀请广大华人华侨踊跃参与,讲座内容,论性生活对身心的伤害,主讲人,李莲英。
只看不回贴1208
71 楼
中共所谓三大法宝之首的统一战线,就是团结敌人,绞杀最主要的敌人。当主要敌人瓦解之后,原来团结的统战对象,就变成主要敌人。开国时,利用民主党派,西藏利用达赖等,香港利用建制派,大财团。。。。
只看不回贴1208
72 楼
中共要团结美国,是因为美国还强大,如果美国衰落,中共就会踩。美国人要醒醒啦。
伯乐山翁
73 楼
要记住:晚清是皇制,有个此X太后独裁,而美国不会有。所以此标题含有另隐,是高级黑。
南山紫荆花开
74 楼
美国在国际政治领域一贯有孤立主义倾向,对国际事务的反应慢热或者说是后知后觉型的。但是挑战美国霸权的苏联和再往前的日本都失败了。 只看不回贴1208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6:46:00中共要团结美国,是因为美国还强大,如果美国衰落,中共就会踩。美国人要醒醒啦。
世事沧桑
75 楼
这些所谓学者有多少人知道美国?呆在墙内,井底之蛙。亦或是太监评论别人的性生活。太可笑了。 ------ 鄭永年是普林斯頓博士,說不知道美國,是說不過去的。
无忌哥哥
76 楼
这哥们儿属于那种膝盖上长老茧舌头上生倒刺的聪明人,不过眼光也算毒辣,知道中共国一旦跟世界脱钩就没地儿偷没地儿骗谁也干不成了,真是个人才。
一骑绝沉
77 楼
说反了,中国才是外部看像苏联,内部的政治制度退回到晚清了
洋知青
78 楼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7:22:45 说反了,中国才是外部看像苏联,内部的政治制度退回到晚清了 ======================= 嘿嘿,这才是真正的高级黑。把中国的现状用美国来说。 估计一尊那智商看不出来。
绿
绿党123
79 楼
触动了大小HJ的玻璃心
青衣侠
80 楼
关键是,美国使出了吃奶得劲,也没把中国怎么样,有点儿黔驴技穷的味道。想在金融或军事上赌一把,又没有这个胆儿。只能雇佣一帮人,一路在世界帮忙高喊“美国威武”,但是否真的“威武”,世人早就从阿富汗看到了——连一个塔利班也打不赢,凭什么说就能打赢解放军?所以中国人自然不把美国放在眼里,不提美军曾经是志愿军的手下败将,那是给美国人留点面子。但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还要老卵,还要装出一副“你不听话,我就揍你”的架势来。晚清还是真被外人打,打不过而死掉的。而前苏联和现在的美国,是自己作死,明明打不过还要出拳主动打人家,被人家一拳KO恐怕也就不可避免了。塔利班跟美国的打了一个平手,后面谁上场?是伊朗还是朝鲜,亦或是俄罗斯或中国?美国能打得赢谁?
5
5mslj
81 楼
翻墙五毛是违法的吧?楼下各位文学城常驻五毛应该是海外五毛了,你们都在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吗? 如果不是,那还不赶紧收拾行李,美国及西方民主国家要崩溃啦,还不快跑,赖在这里干什么
洋知青
82 楼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7:48:29 关键是,美国使出了吃奶得劲,也没把中国怎么样,有点儿黔驴技穷的味道。想在金融或军事上赌一把,又没有这个胆儿。只能雇佣一帮人,一路在世界帮忙高喊“美国威武”,但是否真的“威武”,世人早就从阿富汗看到了——连一个塔利班也打不赢,凭什么说就能打赢解放军?....... ========================== 当年美国人让冰雕吓的屁滚尿流。和后来的阿富汗恐怖份子的自杀炸弹一样,不但美国人恐惧,全世界都害怕呀! 现在关键是将来谁来做冰雕的样本?当年可是解放军的钢铁之师,解放台湾的第一梯队,中国最能打的部队。那效果大家看到了,奇迹啊!那么今天用谁?用党中央,用伟大领袖吗?那可是个贪污的团伙,冻成冰雕会大快人心嘀,哪有恐吓作用啊?用小粉红吗,可他们只要别人献身啊!估计挨冻时哭哭泣泣的样子太招人怜,不恐怖啊!那么战狼怎么样?既然能吼,那当然就能冻,总不能只有口头为统一做贡献吧?冻成呲牙咧嘴样子一定很恐怖,就他了!
田丁
83 楼
郑永年成了张维为的鹦鹉,什么文明型国家,什么中国是包容性的文明,西方是排他性宗教文明,没有任何根据地自定义一个“公理”,然后进行推导,成了中共的基本理论。 国家本身就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也是文明的表现。强调中国是文明型国家,实际就是希特勒种族主义翻版。哪一个国家不是文明国家?哪一个民族不是文明产物? 中国不对外侵略征讨哪里来的这么大疆土?哪里来的附属国?称什么中央皇朝?西方基督教宣传“信耶稣得永生”,因为摆脱了“只有以色列人才是上帝子民”的束缚,成为世界性的多民族的最大宗教。究竟谁是排他性的?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只有中共领导,只有习近平是永远绝对正确的,中共利益是绝对性的,这才是排他宗教式的野蛮。
落基山99
84 楼
《混球屎包》的东西,不值得看! 根本就是逻辑混乱,狗屁不通!
k
kedi888
85 楼
这人就是得了精神分裂症。
d
dadaxi
86 楼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2021-11-25 07:22:45 说反了,中国才是外部看像苏联,内部的政治制度退回到晚清了 =================== +1
a
ali88
87 楼
这人以前挺中共还遮遮掩掩,现在是赤膊上阵了。 北大都成立了四个习思想研究中心。连胡叼盘都有危机感。 再不卖力表现,就没你什么事了。
五千年
88 楼
他用他的研究讲述事实。 好文章。
洋知青
89 楼
共产党中的好多干部曾经嘲笑当年的苏联颜色革命。上百万军队竟然没有多少站出来阻止江山变色。几百万人齐卸甲,宁无一个是男人。可是这帮共产党人忘了,这事情在中国也发生过。当年毛泽东一死,老婆被抓,侄儿被押,全家被贬。政见全盘否定,家产全部没收。诺大中国,上千万共产党员,竟然没有一个站出来替毛泽东说句话。苏联垮台是至少还有一些部队政变,而中国却全国高唱"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庆祝毛泽东时代的结束。可见毛泽东那时是多么不得人心。如果当时出现颜色革命,毛泽东也就是另一个齐奥塞斯库。 毛泽东应当庆幸他死的早,不然避免不了被枪毙或被绞死的命运!不过,现在又有一个垃圾学老毛了。
z
zzbb-bzbz
90 楼
玛雅人预言的一个旧世界的末日,一个新世界的开始
威尔
91 楼
看看美国国会那些政客们就证明美国的实际情况了!根本没有几个人去实地调研都是照本宣科的陈词滥调!
我是小留
92 楼
你看美国永远都充满危机,最大的危机就是南北战争。两边打仗,最后还不是都解决了。这个制度就是这样,危机总是在明处,不像朝鲜中国苏联大清,普通人永远看不到真正的危机,总以为国家一切正常。
c
chichimao
93 楼
猛一看 沒看清楚 我以为說中國呢 小粉紅 戰狼的勁 就是義和团 早晚引來八國聫軍,中共就像俄共四分五裂
旁观者XWY
94 楼
中共的排他性是天下第一绝无仅有,东西南北中都要听它的。
旁观者XWY
95 楼
用晚清比喻美国,呵呵。他是比喻中国吧。
w
welgoindco
96 楼
1986切尔诺贝利事故:1991苏联倒台 = 2019新冠病毒爆发:?中共WD;郑教授应该研究一下这个课题更实际。呵呵。
太古瑞斯
97 楼
当年苏联外部是马列计划体制难以为继,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面临土崩瓦解,对比之下市场公平竞争和诚信交易已显示强大活力;苏联内部普遍监守自盗、行贿受贿、谎话连篇,干部贪污特权盛行。苏联与社会主义阵营垮台是广大人民的自主选择,是人民觉醒的必然结果。中共在1976年也处于崩溃边缘,改革开放放弃计划体制拥抱文明世界,吸引全世界来做公平市场经济和生产才得以挽救。近几年中共倒行逆施要不忘初心回归计划体制,施行垄断掠夺而成为世界公敌,对国内人民封锁消息禁止言论抓捕质疑者,对外加强宣传谎言骗局,法律为党服务,干部贪污腐化特权盛行,与苏联崩溃前状态一模一样。 另一方面,美国既无垄断僵化的经济体制,也无普遍腐败的政府结构,更无封锁消息禁止言论抓捕质疑者,而法治仍然保持完整,人民意见能迅速在全社会传播,与晚清哪有一丝相似?看来郑永年智商接近白痴,否则怎可能如此胡扯?是学国际共运史的缘故?
w
wanghbhb
98 楼
国内的所谓研究人员也就是在上面定好的框框里面画画,谁能跳出框外,这些观点根本就是迎合上面需要。
三河匹夫
99 楼
习近平的国师就是这种接近白痴的“学者”,西方国家可以安心了。这真不是虚言。
西
西雅图市委书记
100 楼
美国才是中国的救世主。 否则中国人还在扎辫子,或者手机说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