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五四:偷奶的人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4日 9点17分 PT
  返回列表
46411 阅读
4 评论
新新默存


感觉最近几天莱昂纳德·科恩的那句话又开始流行了,“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挺暖的一句话,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万物皆有裂痕,脑子也有,那是水进去的地方。

人的脑子里要是进水了,我觉得大家就不要去区分是什么牌子的了,管它是农夫山泉还是娃哈哈,管它是矿泉水、矿物质水还是纯净水、蒸馏水。重要的是赶紧去医院治病,但最近就有这么些人,脑子进水了,居然也形成了鄙视链,为哪个牌子的水对脑子好吵起来了。

宗庆后去世后,就有这么些人,宣称自己以后只喝娃哈哈,更有甚者,开始抵制农夫山泉了。总有这么些人,在社会无论出什么事的时候,不抵制点什么,好像就显示不出自己是个大聪明,你脑子坏了,可水是无辜的。最近这些年,我发现脑子进水的患者,洪涝灾害越来越严重了,以前顶多算打湿脑皮层,现在水越来越深,都成了“深深的脑海里”,在年初的各类跨年演讲里,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有“脑海”这么浪漫的两个字了,世上本没有脑海,脑子里有水的人多了,聚在一起听跨年演讲,便形成了海,深深的脑海。

以前遇到这种脑子带水的人,不理就好,但现在情况变复杂了,之前脑子里的水,还基本都是天上的水,现在有些人脑子里的水是下水道里的水,很坏很脏,弄得农夫山泉的钟睒睒都不得不写上一大段话证明自己的清白。当然,我的理解里,钟总的话不是说给下面的人听的,你们也配吗?

娃哈哈的产品肯定是一般的,作为家长,我肯定不会让孩子喝,但不得不说,它的质量又肯定不会比国内的同行差,这就是现状。什么蒙牛这些,早在三聚氰胺事件时,我就把它们深深的拉黑了,不过它们依然打着民族品牌的大旗,生产着粗糙的产品,伤害着民族的利益,赚着民族的钱。当年我就想写一篇《请民族企业放过这个民族》,但因为没有民族品牌投放广告,作罢。

从公共角度而言,顾客不需要感恩卖商品给你的人,即便他的商品再优秀。这么粗制滥造的商品,赚了顾客那么多钱,他们不感谢顾客也就算了,还想着顾客感谢他们,而且还真有一大堆顾客感谢,我只能说社会上供应的商品不咋地,顾客恐怕是把脑子吃坏了。

如果你是宗庆后的亲朋好友,同事下属合作伙伴,或者说有什么联系关系,你如何表达和表演,都随你便,很正常,但是如果你们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甚至连“再来一瓶”的中奖关系都没,你的泪水越多,脑水也就越多。

我并不认为他是什么伟大的企业家,甚至连企业家的概念都达不到,我们不能因为生存在这样的环境,就不断降低对事物的要求标准,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从不觉得娃哈哈和蒙牛这些企业的商品是什么好东西,即便它们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所谓标准,做人,总是要有点尊严的,虽然吃着垃圾,但心里绝不能认同,更不能认为这是美味。

企业家的标准是什么,自己查查,中国没有企业家,只有有钱人,甚至都可以说中国没有有钱人,因为你所有的财富,有各种方式,一夜之间成为泡影。不是说中国的商人成为不了企业家,而是不具备这样的土壤和生态,没有这些必要的元素,是不会产生企业家这样的物种的,即便个别种子发芽了,成长了,如果不扭曲不变味,也往往只有死路一条。其实就像当年的媒体一样,看上去有过风光的时代,但是依然不存在“媒体人”这个东西,虽然有很多勇敢的个体出现过存在过抗争过,但是可以说,“媒体人”从未有过,这跟“企业家”一样,独立的自由的私有财产得到保护的……,这些要素尚且不足,就更别提什么创新性和科技性了。

在中国伪装成一个科技型企业家太简单了,仅需几页精美的PPT以及融入东方哲学思考的新logo。马斯克应该会很羡慕雷军老师,不需要造火箭,不需要造超级高铁,不需要为自动辅助驾驶开发人工智能芯片,不需要研发成本合理且低功耗的系统,不需要向公众说明研发的芯片具有 8 位元和加速器用于点积运算,不需要开发快速处理大量视频数据的Dojo 训练系统……,仅需几页精美PPT,就能成为科技企业的领袖。

前几天刚看了一篇文章,“过去四年,大厂涉诉案件“握手言和”的比例逐年上升,在2023年创了新高——“调撤率”接近85%。这里面比较大的看点是腾讯,其已从多年来江湖闻名的“南山必胜客”向“佛系和事佬”转变。”对于这种转变,我估计是因为腾讯高层感受到了政务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像最初那样运用的如鱼得水,此外,它们也发现了那把权力的铡刀四处挥舞,管它原告被告,一起铡了都有可能。另外,估计也是怕自己作孽太多,回向给自己。”

前些年钟睒睒接受访问时说过,“只听一个单一的声音,那一定会让这个声音走向愚昧。”宗庆后的发言我没有查到什么,这或许就像两个人的水,矿泉水和纯净水,一个有点东西,一个什么也没有。

今天看了个视频,深夜时分,有一个骑电瓶车的人,在娃哈哈老的办公大楼门口,把别人送去祭奠宗庆后的娃哈哈AD钙奶偷走了。我觉得偷奶的人,比送奶的人,要正常,要真实。

编程随心
1 楼
这么好的文章,怎么没人赞?作者说得太对了,墙内就没有企业家。
桃木钉
2 楼
“钟总”?这样的称呼暴露了你的目的,生意不好索性脱了裤子你露出来洗地,装什么文人?膝盖呢?
D
DANIU_S
3 楼
这个是竞争对手写的东西吧?
东方小虾米
4 楼
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