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组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7年12月2日 22点12分 PT
  返回列表
59699 阅读
61 评论
团结湖参考

“我听过很多人讲《红楼梦》,也看过很多人写《红楼梦》,但是我必须说,现在再听白老师给我们讲《红楼梦》,那真是耳目一新。”

——梁文道

白先勇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看《红楼梦》,1965年至199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教了二十九年的《红楼梦》导读课,又于2014年在台湾大学开设通识课程,将毕生对《红楼梦》的钻研体会倾囊相授。白先勇说:曹雪芹是我的“师父”,《红楼梦》是我的文学圣经、我写作的百科全书。

当八十岁的白先勇,邂逅三百岁的曹雪芹,跨越时空,两位小说家心灵相映,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白先勇常说,《红楼梦》和大部分经典小说尤其不同的是——好读,它的思想性是高的,文字和人物是雅俗并存的,“翻到任何一页都想看下去”。所谓经典,常常给我们带来一种“读不下去”的痛苦,有的因为年代久远或翻译问题,有的则是本身文字就并不好懂。



《红楼梦》的好读,有点像现在一些英语培训班对讲师的要求——2分钟一小笑,5分钟一大笑,以此来集中学员的注意力。以曹雪芹写世情的才华,《红楼梦》也同样有此效果,大小高潮、神来之笔不断:

这么一个乡下老太太,满身的泥土气,她到了贾府见贾母,见了贾母之后,她进大观园。园里的小姐们正在吟诗作词,就让刘姥姥也参加,刘姥姥掷个骰子开口就来一句,“一个萝卜一头蒜”、“大火烧了毛毛虫”,人家文雅得不得了,她的那么一下子把小姐们都哄得笑翻了,泥地上长的东西,乡间的萝卜青菜,她带进了大观园里。

刘姥姥进大观园,红楼梦87版剧照


刘姥姥也写得活,凤姐不是在装腔作势吗?刘姥姥不管三七二十一,听见给她二十两银子以后乐不可支,她就讲了:“但俗语说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他怎样,你老拔根寒毛比我们的腰还粗呢!”

哇啦哇啦这么讲一堆,把凤姐的那套装腔作势通通打掉了。这就是曹雪芹高明的地方,凤姐还要再装出一副样子,刘姥姥给她几句通通拆掉!她的那种直率,乡下的原味,对照于官府里头的那种派头、姿态,就有了强烈的对比,也等于是暗中批评了凤姐的势利,对穷亲戚的高傲。凤姐的下场也就暗暗地伏在这里了。

那么,《红楼梦》如何通过人物的塑造,展示众多人物的面相、解剖复杂的人性?白先勇也有独到的剖

“《红楼梦》这本小说,那么多人物,每个人都给很长的篇幅去描写,不可能!只有在最合适的时候,给他一笔,让他表现出个性,也让读者永难忘怀。曹雪芹能够做到,是因为他真的通人性,适时一笔,立刻触动读者,引起共鸣。”

白先勇经常在讲课中提到“圆形人物”“扁平人物”,这是文学批评里的专有名词,“圆形人物”指的是那些复杂的、方方面面都展现的、发展的、饱满的人物形象,在《红楼梦》里着墨较多的绝对主角们,譬如贾宝玉、林黛玉、王熙凤、薛宝钗都属于这一类。



而相对的,扁平人物的刻画就比较单调,性格单一。一部好的小说,一般都需要两种人物相互衬托,如果全是圆形人物过于复杂,全是扁平又难免乏味。而曹雪芹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在最合适的时候,给他一笔!”这样,原本扁平的次要角色,仿佛一下子立了起来。虽然角色本身依然次要,但作者给他的那一笔,却让你难忘怀,如同你亲眼见过的身边人:

半日,贾妃方忍悲强笑,安慰贾母、王夫人道:‘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

蛮凄凉的,蛮动人的这一幕!你想想看,皇妃来,好,走了。我们心中脑中一团模糊,贾妃是怎么样一个人一团模糊。“那不得见人的去处”,是有抱怨的,但一下子,元妃人性化了(humanized),这一段赋予了她人性。


贾元春,红楼梦87版剧照


小说的好处就在这里,不必多,一句话就讲完了,一句话让你生出对元妃的同情。我们会同情她的处境,不觉得她是高高在上的一个皇妃,她也非常有人性,有她自己满腹的心事,有她自己说不出的苦处。

许多“神来之笔”,就藏在《红楼梦》的细节中,只是不经点破,可能很难体会其中的“细思恐极”。

z
zfyg
1 楼
曹雪芹的祖上在满人入关以前就投降了 铁板订钉的带路党 刘姥姥抱凤姐粗腿 曹祖宗抱野猪皮的粗腿 这家风搞出1部狗逼叨叨的所谓名著并不出奇
z
zfyg
2 楼
我是鼓励小朋友读1读《大西洋底来的人》的 多点想象力 少点人情世故 红楼梦是毒草 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育
z
zfyg
3 楼
说起名著 小时候读点西游,放飞想象力,挺好,淘嘛,孩子的本性,玩闹就是健康 张大点看看三国,波澜壮阔,有规矩又不失浪漫,够智慧而不沦为狡诈,阳谋阴谋都有底线,比玩象棋有意思 水浒,1帮山货假仗义,打着替天行道的名义互相陷害的故事,喜欢这本书的,只能说是变态,缺乏最起码的人性 红楼,读那破玩意,还不如1头扎到缸里去,直接把自己闷死算球
懒得编笔名
4 楼
楼下的,看了电视剧不代表你看了书,看了书不代表你读懂了红楼。红楼梦本来也不是给小孩子看的书。绝对是中国明清以来第一书,这个毋庸置疑。从初中开始看了不下20遍,每次读的年纪不同体会都不一样,对主角们的心情有各自有体会。小便滥用细思极恐这个烂遍街的词,你既没有细思,恐又何来?
懒得编笔名
5 楼
看来你看到真的只是电视剧,西游你只看到了放飞想象力,水浒你看成了互相伤害,三国竟能看出浪漫? 还是看你的中文翻译的英文童话小说吧。中国文学不适合你
z
zfyg
6 楼
楼下的 你们推崇红楼的文学高度 你们体会红楼揭露的人性善恶 你们的快感不过是抠脚气 这些都不是我浪费时间去追字逐句的目的 我要的是故事 好看的故事 在每个年龄段都能给我带来启发式快乐的故事
懒得编笔名
7 楼
果然没看过,那就不跟你废话了。
刀客行
8 楼
红楼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精髓的部分。 但其实就是糟粕,连一个正面男人的形象都没有 这种文化应该革命,应该大革命
z
zfyg
9 楼
西游不过就是神仙打架,就只是想象力,好玩儿,足够了 你硬要分析出佛道之争,高端布局,棋子的抗争。。。我佩服你抠脚气的热情
z
zfyg
10 楼
懒得编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7-12-02 22:42:54 果然没看过,那就不跟你废话了。 -------------- 你颁高射莫测装,比那些名著专家差地远 我要是寻章摘句去分析林冲/李逵/宋江的邪恶本质,可以洋洋洒洒数千字让你找不到半个字反驳,你信吗? 不喜就是不喜 妈的1群山货值得我浪费时间去读嘛 平白的污了老子的眼
懒得编笔名
11 楼
终于知道为什么毛祖当年一声令下就能让天下红卫兵一起推孔庙,拆社稷,毁刨祖坟了。五千年的文化在这些人眼里竟然都是糟糠。
z
zfyg
12 楼
三国的浪漫就在于规矩,大家都要遵守的底线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杀人盈野血流成河 但大人小孩都喜欢读的原因 为什么数千年来关帝庙遍布天下的原因 为什么光荣公司的三国游戏风靡天下的原因 武侯说:你丫1个寻章摘句的腐乳懂个毛哦
懒得编笔名
13 楼
@zfyg 吹牛你最成,五句话里你扣了四回脚气了,你要是写几千个字人家不要熏死了?
z
zfyg
14 楼
懒得编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7-12-02 22:51:34 终于知道为什么毛祖当年一声令下就能让天下红卫兵一起推孔庙,拆社稷,毁刨祖坟了。五千年的文化在这些人眼里竟然都是糟糠 -------------------- 你把红楼和水浒当作5000年文化代表 浅薄到令人发指 你丫再多跑几步就赶上习大大了我靠
懒得编笔名
15 楼
光荣的三国游戏? 哦 好吧 你把我说服了, 我无言以对。对不起啊,打搅您老人家了
z
zfyg
16 楼
懒得编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7-12-02 22:57:29 光荣的三国游戏? 哦 好吧 你把我说服了, 我无言以对。对不起啊,打搅您老人家了 ------------------- 滚蛋 你丫浑身红楼梦的酸臭令我窒息
z
zfyg
17 楼
红楼梦的本质就是现在的微信文化 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唧唧歪歪狗逼叨叨 喜欢的那是真喜欢 厌恶的那是真厌恶 品味问题
菡萏疏影
18 楼
焦大是不会喜欢林妹妹的,品味问题
z
zfyg
19 楼
菡萏疏影 发表评论于 2017-12-02 23:56:48 焦大是不会喜欢林妹妹的,品味问题 ------------------- 任我行/黄药师/洪七公。。。任何健康自由的正常男人,大概都不会喜欢林妹妹
z
zfyg
20 楼
林妹妹 你喜欢自己的女儿成为林妹妹吗? 你喜欢自己的儿子娶个林妹妹吗? 林妹妹my ass
空城之主
21 楼
红楼梦我读了三分之一,知道个大概就不读了。当然肯一遍一遍读下去的人,比不肯再读的人能体会到更多的意义,但信息量不够集中的东西,再钻研就事倍功半了。同样的时间花到资治通鉴和史记上去,或者儒林外史或者英法文学名著如莫泊桑的中篇小说集,都非常非常好,有意义得多。红楼梦有一度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小说,这个不难理解,因为当时可以读到的小说不多。后来毛泽东提倡读红楼梦和水浒,这个问题要客观地看。毛常常有即兴的思维,别人当最高指示半夜起来欢呼,他自己却不以为然。解放后20年,全国学俄语,他一个人学英语;孟锦云在他发动的文革中被打成现行反革命,他大手一挥,我这里专门收反革命!他的破四旧运动余温尚存,全国剪了多少女孩子裤管和卷发,他当着全世界亲马科斯夫人的手。为什么?全国只有他一个伟大领袖,没有人敢从负面去理解他。毛泽东一方面所向无敌,干掉了彭德怀干刘少奇,干掉了刘少奇干林彪,干掉了林彪干周恩来,水浒就是在这个时候提倡的,并且以大奸似忠的宋江影射周恩来;另一方面毛泽东四面楚歌,没有一个可以说说心里话的朋友,实在无聊了要大家读他年轻时的最爱:红楼梦。说里面有阶级斗争那也是牵强的打酱油。红楼梦都叫阶级斗争,哪一本书没有?世界上很多东西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看到一点实在的东西即可,不必崇拜。
z
zfyg
22 楼
菡萏疏影 发表评论于 2017-12-02 23:56:48 焦大是不会喜欢林妹妹的,品味问题 ------------------ 你正好说错了 焦大肯定会喜欢林妹妹,你猜为啥? 猜对了我就陪你跳支舞哈哈
咋啥名都被使用
23 楼
天哪,白老师就这样评的啊,还是编辑黑人家啊。红楼梦之所以能打动那么多人,1因为真,曹经历了家族的繁华和美好。对自己的少年生活怀念眷恋的情愫是作品美的来源,没有亲身经历虚构不出这么众多生动细腻的人物。我们这代人,童年比较贫穷,回忆里却没有因其贫穷,没有那么多的玩具那么多奇妙童话,更没有迪斯尼乐园,而变得不美好。想想曹一生是怎样回味自己曾有过的早年的生活。这是作品最动人的之处,真,真的经历和真实的情感融进作品。2精细雕琢,一个作品倾其一生尚未完成,他在干什么,相信每个字每个词都被他揣摩多次,一件精美的艺术品。3爱情故事和富有人家的故事总是吸引人想去听,房子美丽花园美丽,衣服首饰华丽,里面的人肯定不会是丑八怪,有钱就有好的教育,所以那里的哥哥妹妹能写出和唐诗宋词媲美的诗词。 有了这些,作品能不动人么。
l
luckystarweiwei
24 楼
想指望黛玉帮助喂猪的肯定是会嫌弃她的。
安倍退四
25 楼
红楼梦一群娘们勾心斗角,再加一个伪娘,恶心死了。男儿当读三国。
幸福的老山羊
26 楼
曹公早就料到你们今天有一吵。他早就说了: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意。他写这书,也不是为了让楼下哪位高人赞美的,到头来,象贾府那样繁华的人生却转瞬即逝,不过是一场春梦。其实在今天的天朝,贾府发生的事也在一遍一遍地重演,身临其境的人自然明白,那些嘲笑这书的人,不过是自己痴,却笑作者痴。还是回去把头六回书好好再看看吧。
幸福的老山羊
27 楼
红楼梦要你们看的不是故事。楼下那位嚷嚷着要故事的,还是去幼儿园让老师给讲就好了。对于这么浅薄的人,其实你懂与不懂,曹公都不会在乎了,他本就不是写给你看的。
幸福的老山羊
28 楼
空城之主:你不懂毛主席说的话,那自己也不要乱说。这本书本来就是斗争的产物,毛主席是个文学大家,也是个政治大师,他说这书里面有阶级斗争,你却解释为盛名之下 其实难副,你到底是觉得毛主席盛名难副呢,还是红楼梦盛名难副?不过无论是这两者你指的谁,你都错之千里了。
l
luck86
29 楼
我觉得这个解得有道理,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289/201710/15013.html,很多人不用争了。文学永远附从于特定的历史背景,古今中外都是如此。
j
jinhui20
30 楼
红楼梦文学技巧,文学趣味极高,细细品味回味悠长,妙趣横生。但思想境界极为酸臭腐朽,充满堕落的气息,害读者,害民族,害国家。是精致美味的拉肚子食品.
9
9月
31 楼
没内涵的人是看不懂红楼的……
空城之主
32 楼
幸福的老山羊:我给你的回复被删,无奈只能把它放到我的文学城博客里,算是认真的对待。如有兴趣,欢迎读取。
D
DaShuai
33 楼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喜欢读红楼,还读过好几遍。
周8皮
34 楼
红楼也读了好几遍。不论从文学性,历史性,思想性,技巧性等等各个方面,红楼梦可以说是古典小说的集大成者。林语堂仿红楼梦所做《京华烟云》,虽然也是一本难得的好小说,比起红楼,一个是丫鬟,一个是小姐。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喜欢红楼红楼也是大家的自由。但因为不喜就拼命诋毁以证自己不喜的正当性,合理性,反落了下乘。 鲁迅对红楼梦的评论很有意思:《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诸位请各自对号入座。
z
zfyg
35 楼
周8皮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7:42:56 鲁迅对红楼梦的评论很有意思:《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诸位请各自对号入座。 ------------------------ 我有密集恐惧症,看见的是贾府那令人起鸡皮疙瘩的人口密度,1圈墙围起来沤大酱,只能掩鼻而逃
带刺玫瑰
36 楼
《红楼梦》在中国文学史上空前绝后。曹雪芹能写出这样的鸿篇巨著一是他本身的生活经历;二是他深厚的文学功底,作品里的哪一首诗词拿出来都是精品,对众多人物的刻画和场景描写都无以伦比;三是他的思想思维超凡脱俗。看似描写情色,实际书中对社会对官场对人性对宿命对情感都表现深刻。不论你喜欢与否,它的文学价值就在那里。不信,你就找一本比它更好更有价值的书出来。
z
zfyg
37 楼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8:23:16 不论你喜欢与否,它的文学价值就在那里。不信,你就找一本比它更好更有价值的书出来。 ------------------- 告诉你个窍门,1般人我都不告诉他: 网络社会,有事不决可问google 你去搜搜“文学价值最高的著作”,看看红楼出现在第几页 如果用英文去搜,大概还要靠后 你如果还要硬逼着我回答这个问题 我只能告诉你: 当前文学价值最高的作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s
springgarden
38 楼
jinhui20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6:20:36 红楼梦文学技巧,文学趣味极高,细细品味回味悠长,妙趣横生。但思想境界极为酸臭腐朽,充满堕落的气息,害读者,害民族,害国家。是精致美味的拉肚子食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ing Pi
s
springgarden
39 楼
一本作品无论文学价值美学价值多么高,基调核心的价值观错了就是垃圾
z
zfyg
40 楼
@菡萏疏影: 今天又想了1下,其实林妹妹有可爱的地方:对爱情的态度 所以我决定收回昨天说的话 如果把那圈红墙拆掉,把林妹妹和贾宝玉放到另外1个环境里的话,大概会是个挺美好的故事 我希望在周围多看到贾宝玉和林妹妹这样的人 总比马蓉之流让人感觉安全
空城之主
41 楼
带刺玫瑰:仅从文学角度看,好的书已经很多,如基督山伯爵、欧也妮葛朗台、悲惨世界、搅水女人、莫泊桑几乎所有的短篇、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李清照的词、李煜的词、李白的诗、聊斋志异、儒林外史、阿Q正传,等等。说其中的任何一样不及红楼梦都是狭隘的。大千世界,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给予各物中肯的关注即可。
带刺玫瑰
42 楼
zfyg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8:50:12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8:23:16 不论你喜欢与否,它的文学价值就在那里。不信,你就找一本比它更好更有价值的书出来。 ------------------- 告诉你个窍门,1般人我都不告诉他: 网络社会,有事不决可问google 你去搜搜“文学价值最高的著作”,看看红楼出现在第几页 如果用英文去搜,大概还要靠后 你如果还要硬逼着我回答这个问题 我只能告诉你: 当前文学价值最高的作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 当前文学价值最高的作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你是从google上搜到的吗?在文学领域算个六儿?
z
zfyg
43 楼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02:56 当前文学价值最高的作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你是从google上搜到的吗?在文学领域算个六儿? --------------- 我说的是签名版 弥足珍贵
带刺玫瑰
44 楼
springgarden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8:54:10 一本作品无论文学价值美学价值多么高,基调核心的价值观错了就是垃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闻联播看多了吧?依你之见什么样的价值观是对的?
z
zfyg
45 楼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01:59 带刺玫瑰:仅从文学角度看,好的书已经很多,如基督山伯爵、欧也妮葛朗台、悲惨世界、搅水女人、莫泊桑几乎所有的短篇、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李清照的词、李煜的词、李白的诗、聊斋志异、儒林外史、阿Q正传,等等。说其中的任何一样不及红楼梦都是狭隘的。大千世界,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给予各物中肯的关注即可。 ------------------------ 是啊 我最喜欢海明威的《忠贞的斗牛》
带刺玫瑰
46 楼
zfyg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04:53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02:56 当前文学价值最高的作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你是从google上搜到的吗?在文学领域算个六儿? --------------- 我说的是签名版 弥足珍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原来是个追星族.
z
zfyg
47 楼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18:38 你原来是个追星族. ----------------- NONONO 我从不追星,我追太阳 贾府没落正是因为追错了太阳
带刺玫瑰
48 楼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01:59 带刺玫瑰:仅从文学角度看,好的书已经很多,如基督山伯爵、欧也妮葛朗台、悲惨世界、搅水女人、莫泊桑几乎所有的短篇、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李清照的词、李煜的词、李白的诗、聊斋志异、儒林外史、阿Q正传,等等。说其中的任何一样不及红楼梦都是狭隘的。大千世界,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给予各物中肯的关注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举例的那些小说都是世界名著,但无论在容量上,在众多人物的关系上,在文字功底上还是比不上红楼梦.至于儒林外史不过就是一个儒林的"外史",林林总总那几个人,聊斋志异就是几个妖怪故事,至于阿Q正传那根本不是小说.那些诗词虽然经典,不过也就几句话.怎么能和红楼梦这个鸿篇巨著相比.再说了,红楼梦里哪一首诗词单拿出来都是精品.看看那首"好了歌"吧.
带刺玫瑰
49 楼
zfyg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21:08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18:38 你原来是个追星族. ----------------- NONONO 我从不追星,我追太阳 贾府没落正是因为追错了太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追太阳很危险,轻则晒昏头,重则被烧死.绝不会清醒.
挥汗如雨
50 楼
zfyg 发表评论于 2017-12-02 22:44:39 西游不过就是神仙打架,就只是想象力,好玩儿,足够了 你硬要分析出佛道之争,高端布局,棋子的抗争。。。我佩服你抠脚气的热情 ******************* 看了你的留言,不得不说你对你提到的几部巨著的理解,连初中水平都达不到。只是个幼稚顽童的水平。你应该是没有读过任何一部的。
W
WhoCaresWhoYouAre
51 楼
读红楼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贾宝玉梦遗。红楼梦文笔极其细致。但我不觉得有啥深刻的“诡秘”。那不过是当时生活的写照罢了。
九天雷雨
52 楼
"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诸位请各自对号入座。" 鲁迅先生说得好。 如果你对易、淫、缠绵、排满、宫闱秘事感兴趣,自然会自得其乐。 但是世界太大了。 除了这个圈子、这个集团、这种生活方式、这种对人生的认知、这种对感情的抒发方式、这些人性的反映,世界上还存在更广大,更深刻,更全面、更本质、更淋漓尽致的内容。 人生有限 所以 自作多情,自做取舍。
磨不开
53 楼
意淫
俺是农民
54 楼
红楼是本好小说不假,但是现代社会的确拔高了它,还有一堆堆的红学专家靠它吃饭度日,其实大可不必。红楼之所以这么引起共鸣,其实和时光飞逝给人的感觉是相通的。红楼写一个家族从兴衰到没落,大到一种文化,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人生,时光的飞逝,从青少年的阳光到老去的无奈,都是如此经历的,所以会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但是读红楼,会给人颓废感,好在青少年男孩子爱读红楼的不多,整个社会才能给人积极向上的精神,而不是在那儿一遍遍的感叹和怀念,不建议少年读红楼,四十岁之后再读,才比较合适。
z
zfyg
55 楼
挥汗如雨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44:35 看了你的留言,不得不说你对你提到的几部巨著的理解,连初中水平都达不到。只是个幼稚顽童的水平。你应该是没有读过任何一部的。 ------------------------ 请先生指教: 西游的寓意深刻在哪里?文学价值在哪里?博士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谢谢
z
zfyg
56 楼
带刺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17-12-03 09:42:21 追太阳很危险,轻则晒昏头,重则被烧死.绝不会清醒. ------------------- 是啊 尤其是半空中挂着一只肥硕无比的大太阳,还动不动就闪耀金光 你面向他的时候,根本睁不开看路 你背向他的时候,看到的都是阴暗和低端的阴影 这时候你最理智的做法是找个地方坐下来闭上眼睛歇会儿 曹雪芹他们家就是因为没得到我老人家的指点才走上了邪路 说起来1部红楼梦只不过就是1部“追错太阳”史 真相简单而又残酷
悠悠南风
57 楼
中国的几部大作,各有千秋,不可类比,因此也不可厚此薄彼。红楼梦的文学价值是不容否认的,否则也不会流传下来。对文学没有极深爱好的是读不下来红楼的。我断断续续读了几次,都是跳着读的,至今没有读彻底,尽管还买了一套。同样的宫廷加爱情的小说,战争与和平,可以让你废寝忘食一气读完,而读红楼梦,却做不到。托尔斯泰是天生的作家和文学家,他是带着使命感来写作的,著作等身。而曹雪芹是在家境破落时靠写红楼梦排解心中的抑郁,对于历史的变迁给自身带来的灾难也不敢明讽,只能暗喻。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对历史变迁的最强烈的评判也仅限于宣扬宿命论,以此抒发自己的悲愤。红楼梦本来就是一本写儿女情长的小说,不必赋予它更多的意义,更不必拿它和三国水浒西游去比。这本书女人们读读就算了, 男人们如果不是专业文学家或文学评论家,读不下去实属正常。中国之所以出了那么多红学家,,大概是受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影响,不能接受一部小说怎么能没有高深的历史,社会和思想价值,所以非要在红楼的字缝里读出细思极恐来,方可罢休。红楼梦让红学家门玩儿坏了。
空城之主
58 楼
悠悠南风: 就是。好的文学多着呢。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忏悔录,巴黎圣母院....等等,多着呢。看得远一点,红楼梦只是其中一本,对传统思维的人更有魅力而已。就是纯史记载的《史记》也在文学上有一定的地位。2千多年前的作品,语言严谨通畅,几近白话文。这才叫了不起。
心戚然2
59 楼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部小说雅俗共赏确实很难。在四大名著里,红其实还是偏雅的。
搦战
60 楼
我最佩服曹雪芹 他老人家写的红楼梦到现在还养活着中国几万红学家。 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具经济价值的作品
蘸墨水
61 楼
想要对红楼梦有更多的了解,建议大家可以下载蒋勋的《细说红楼梦》MP3听听,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