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公布新冠溯源报告中国部分:华南海鲜市场不是发源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6月9日 9点16分 PT
  返回列表
41997 阅读
75 评论
多维



2021年2月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共同开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的工作情况。(AP)

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关于新冠病毒(SARS-CoV-2)的溯源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2020年7月开始,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中国着手开展病毒溯源研究的基础工作,世卫联合专家组曾于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在中国武汉进行研究工作,为期28天。6月8日,新冠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的报告公布。

中国国家卫健委6月8日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了《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世卫组织-中国联合研究报告。》

该份报告中提到,关于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感染是如何传入市场的,目前尚无法得出确切结论。世卫组织3月30日公布的新冠溯源报告中提到,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疫情的最初来源,并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报告称,2020年7月,世卫组织和中国着手开展病毒溯源研究的基础工作。随着证据不断积累和科学假说的不断发展,全球溯源工作可能会在地域上发生变化。

由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来自于其他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情预警和反应网络(GOARN)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国际专家组成的联合国际研究团队通过三个工作小组对中国专家第一阶段在以下三个领域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回顾:流行病学,动物与环境,分子流行病学和生物信息学。

报告提到,有关病毒出现的可能途径,国际联合专家组评估了四种引入情况,即人畜共患病向人类直接传播(溢出)、溢出后通过中间宿主引入、通过冷链/食物链引入、通过实验室事件引入。

对于每一种可能的出现途径,联合专家组都进行了定性风险评估,考虑了现有的科学证据和发现,并陈述了针对每种可能性的论点。专家组评估了这些途径的相对可能性,并优先考虑进一步开展可能加深全球认识和理解的研究。

报告指出,联合专家组对每种可能途径的可能性评估为: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从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从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联合研究的结果如下:

丨流行病学

通过发病监测数据的早期溯源工作

流感样疾病(ILI)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疾病(SARI)监测并结合适当的实验室确认,是衡量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对人群影响的标准措施。为了确定COVID-19致病原在COVID-19暴发前几个月对以上两种疾病发病率可能产生的影响,联合国际研究团队对武汉某医院ILI的成人哨点监测数据和湖北省某省级医院SARI监测数据进行了回顾。

根据武汉以及湖北和周边六省的国家ILI哨点监测数据和相关实验室确认的流感活动情况,2019年底,武汉以及湖北其他城市和周边六省的儿童和成人ILI均明显增加。虽然这可能是由于实验室确认的流感活动同时增加所致,但联合小组建议利用时间序列分析进一步探索2019年与往年相比较的每周ILI趋势。

对零售药店购买的退热药、感冒药和咳嗽药的分析并不能提示早期在社区内有SARS-CoV-2活动。联合小组建议对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9月至12月期间的每周药房采购进行回顾,以寻找2019年9月至12月期间有无与往年同期相比采购增加的信号。如果识别出任何信号,则建议继续对时空簇进行分析。

通过保存的实验室样本和其他资源的早期溯源工作

在对武汉市、湖北省其他地区及其他省份各医院保存的2019年下半年的4,500余份的研究项目样本进行回顾性检测时,未发现SARS-CoV-2。

此项工作可以扩大到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其他血液中心,时间集中在当地发现首例病例前6个月内,最好使用系统设计好的随机选择样本及相同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可用2020年最初几个月之前未发现COVID-19病例的中国其他地区的同期献血人群的样本作为对照组。

通过死亡率研究的早期溯源工作

2019年7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武汉市和湖北省除武汉外的全死因和肺炎死亡监测数据未见死亡趋势出现意外波动的证据,不能提示2019年12月前发生了SARS-CoV-2在人群中的传播。尽管如此,并不能排除SARS-CoV-2在人群中低水平地传播,因为人口水平的死亡率变化不太可能足够敏感地检测到这一点。

鉴于从感染开始到COVID-19相关死亡的时间差,2020年第3周全因死亡率和第3周肺炎特异性死亡的快速增加表明,2020年第一周病毒已在武汉人群中传播广泛。在武汉以外的湖北省人群中,死亡率的急剧上升发生在1周至2周之后,这表明武汉的流行早于湖北省其他地区和其他省份。

联合小组建议扩大死亡率回顾的范围,将系统发育分析发现早期流行集群的其他省份包括在内,并与中国其他省市进行比较。

对2019年10月及11月武汉潜在病例进行临床回顾

武汉市共有233家医疗机构搜索到了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10日因四种疾病(发热、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样疾病和“不明原因肺炎)之一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共计76,253份病历。2019年12月初,60岁以上年龄组的ARI(以及ILI和发热)较前上升。经各医疗机构的临床小组回顾后,在76,253人中有92人被认为在临床上符合SARS-CoV-2感染引起的疾病。在2021年1月对92例中的67例病例(不包括死亡病例、拒绝或无法获得的病例)采集了血液,并采用胶体金方法进行了SARS COV-2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随后经外部多学科临床专家复查,判定92例均不符合SARS-CoV-2感染。

基于2019年12月疫情暴发前两个月内武汉市潜在病例无SARS-CoV-2感染的证据,国际联合专家团队认为在这个阶段内并不能排除部分传播的可能性。另外,在疫情发生12个月后,调查2019年底几个月发生传播可能性的血清学检测方法亦存在局限性。

联合小组建议进一步审核用于确定和描述回顾性临床研究中病例特征的方法,包括92例最初确定可能与COVID-19诊断相符的病例,以及其他可能病情较轻的病例,以寻找在之前未被确认病例的可能诊断为COVID-19的特征(如聚集性发病)。鉴于2019年12月初老年人ARI增加,应进一步联合回顾ARI数据。

应对临床回顾中获得的67个标本进行进一步检测,并与2019年12月以来确诊的174例病例样本和任何其他相关样本复检后进行比较。这应该与通过血库收集的历史样本进行血清学检测的新方法联系起来。

对经国家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上报的病例进行回顾分析

2019年12月初,武汉出现由SARS-CoV-2感染引起的爆发性疫情。共发现174例在2019年12月起病的COVID-19病例(100例实验室确诊病例,74例临床确诊病例)。只有去医疗系统就诊的更严重的病例被确认。其他较轻(和无症状)病例与已确认病例同时存在,但目前没有关于这些较轻病例的信息,这可能是早期疫情的流行病学的补充。

许多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也有相似数量的病例与其他市场有关,有些病例与任何市场均无关。12月在更广泛社区内的传播可以解释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的病例,另外存在与该市场无关的早期病例,这可以表明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疫情的发源地。

然而,其他尚未确认的较轻的病例可能提供华南海鲜市场与早期病例之间的联系,而这些早期病例之前认为与市场没有明显的联系。因此,关于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感染是如何传入市场的,目前尚无法得出确切结论。

鉴于2021年1月和2月访问武汉期间的时间有限,应对174例确诊病例进行进一步联合回顾,包括分析病例的临床和人口特征以及危险因素。是否重新对这些患者进行当面询问取决于联合回顾的结果。联合小组还建议回顾2019年12月报告为COVID-19潜在病例的其他患者的信息,以了解这些病例是否属于先前未被确认的COVID-19病例,以及是否对SARS–CoV-2在首次确认疫情期间在当地人群的感染情况提供任何额外的信息。

丨分子流行病学

因为大多数新型病毒都来源于动物,所以要了解导致病毒溢出和全球传播的过程就需要深入了解动物贮主所携带病毒的多样性和演变,动物、环境和人类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形成有效人传人的因素。能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必定高度适应了人类环境。这种适应可能是突然获得的,也可能是经过多个步骤逐渐获得的,而且每个步骤都是自然选择所推动的。因此,SARS-CoV-2的溯源工作应将重点放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涉及病毒在发生人畜共患转移前在动物宿主(如蝙蝠、穿山甲或其他野生或家畜)中的循环。在这一进化过程中,各种动物物种都可能成为贮主。SARS-CoV-2的祖先株可能在其循环过程中获得了感染人类的能力。与SARS-CoV-2病毒高度同源序列病毒的发现表明SARS-CoV-2可能源于人畜共患的传播,但其贮主仍有待查明。第二阶段涉及发生人畜共患转移后SARS-CoV-2在人群传播过程中的演变。这种动物到人的溢出的可能性随着动物和人接触的频率以及强度增加而增加。溢出可能会反复发生,但如果贮主中的病毒基因组需要进一步适应以实现有效的持续传播,那这种早期的溢出可能不会被发现。一旦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毒发生演化或溢出,那么它们就会获得扩散的能力,导致大量具有适应性突变的病毒株在不同地域的人群中出现,从而引发COVID-19大流行。

丨动物的基因组数据

迄今为止的调查和针对性研究的证据表明,在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了与SARS-CoV-2关系最密切的冠状病毒。样本病毒与SARS-CoV-2的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提示上述哺乳动物可能是导致COVID-19的病毒的贮主。然而,到目前为止,从99个物种中发现的病毒与SARS-CoV-2的相似度都不足以使其成为SARS-CoV-2的直接祖先。除了这些发现,水貂和猫对SARS-CoV-2的高度易感性表明,可能还有其他动物物种(鼬科或猫科动物,以及其他物种)是潜在的贮主。

将序列数据库中的数据与潜在贮主物种调查中的数据进行比较后发现,这些可能的贮主物种的标本采集严重不足。

对病毒基因组和大流行早期流行病学数据的分析

联合团队回顾了通过中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在其包含所有可用冠状病毒序列和元数据的综合数据库中收集的数据。选择了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收集的样本的所有序列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回顾了病毒在大流行第一阶段的多样性。对于在中国武汉发现的病例,将其数据与流行病学背景相联系后选择12月31日前发病的病例。最终分析结果显示,在暴露于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例中,有几例病例的病毒基因组是相同的,说明这些病例可能是某个聚集病例群的一部分。但序列数据也显示,武汉市大流行初期就已经存在一定的病毒多样性,说明在华南海鲜市场群之外还有未采样的传播链。

从生肉暴露或毛皮动物暴露的流行病学参数来看,没有明显的病例聚集现象。

根据早期序列数据估计到最近共同祖先的时间

此外,通过分析来估计终末数据集中SARS-CoV-2序列到最近的共同祖先的时间(tMRCA),并与之前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这样的tMRCA分析可以被认为是估计的,并不能提供起源时间的确切证明。分子序列数据分析表明大流行的开始时间可能在12月中旬之前的某个月。估计的时间点从9月下旬到12月上旬不等,但大多数估计点在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之间。

丨SAES-CoV-2的文献综述:早期发现

最后,对已发表的文献中表明SARS-CoV-2早期循环的数据进行了回顾。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表明,SARS-CoV-2的循环比最初发现病例的时间早了几周。部分疑似阳性样本的检测时间甚至早于武汉首例病例,提示其他地区可能存在漏诊的情况。但到目前为止,研究的质量还很有限。尽管如此,调查这些潜在的早期事件还是很重要的。

动物及环境研究人们在不同动物中发现了在系统进化上与SARS-CoV-2相关的冠状病毒,包括菊头蝠和穿山甲。然而,在湖北省采取的蝙蝠样本并未发现SARS-CoV-2病毒存在的证据,中国各地野生动物的采样至今也未发现SARS-CoV-2的存在。

中国31个省共采集野生动物、畜禽标本8万余份,在SARS-CoV-2爆发前后均未发现SARS-CoV-2抗体和核酸阳性结果。通过对华南海鲜市场动物产品的广泛检测,未发现动物感染的证据。

在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后的环境取样显示923例环境样品中有73例样本呈阳性,表明其表面普遍有SARS-CoV-2污染,符合通过感染者、感染动物、被污染的产品引入病毒的情况。

华南海鲜市场的供应链包括来自于20个国家的冷链产品和动物制品,这其中有些国家在2019年年底前报告有SARS-CoV-2阳性样本,或发现有与SARS-CoV-2关系密切的病毒。

有证据表明,市场内销售的一些养殖野生动物物种制品对SARS-CoV-2易感,然而在本研究中,市场上采集的动物样本均未检出阳性结果。冷链产品未进行检测。然而,这些研究结果确实提出了可能存在不同引入途径的可能性,强调了有必要对这些供应链进行仔细的追溯和对样本进行检测。

SARS-CoV-2可在冷冻食品、包装和冷链产品的条件下存活。中国最近暴发的疫情中的指示病例与冷链有关。研究表明,病毒在低温下可以长期存活,因而可以在冷冻产品上被长距离携带。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病毒在不同温度下的存活能力。

华南海鲜市场有大量摊位出售冷链产品。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有冷链货物的摊位出现病例的相对风险高于无冷链货物的摊位。

需要进一步分析来确定时空对应关系和纠正抽样中存在的潜在偏倚。其他应开展的研究包括追溯从2019年底前有SARS-CoV-2阳性样本报告的地区进口的冷链货物,以及通过访谈供应商追溯冷冻野生动物制品动从供货养殖场到华南海鲜市场的过程。

在向中国供应冷链产品的其他国家,已经发现包装和产品上有SARS-CoV-2的证据。有证据表明,在向中国提供冷链产品的其他国家存在早期病例群。另一个问题是调查2019年底前有SARS-CoV-2阳性样本报告地区或是动物中发现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国家(如东南亚国家)的冷链或冷藏供应链。

与此同时,一定要区分冷链在国外输入病毒和市场本身发生疫情中的作用,后者可能是感染者污染了产品。

国际团队对下一阶段开展的研究提出了建议,以协助SARS-CoV-2以及其最接近的共同祖先的溯源工作。这些研究可包括:对野生动物样本进行SARS-CoV-2相关病毒测序和抗体检测;继续对中国南方省份和东亚、东南亚及其他邻国地区的菊头蝠进行调查;梳理已经完成的工作,以明确下一步计划;分析病毒与人类接近的可能性。可以由在不同国家工作的现场团队对其他野生动物物种进行采样,或通过对海关没收的穿山甲等动物进行机会性采样。可以将分析范围扩大到其他物种,包括潜在的中间宿主或贮主如麝猫、水貂、雪貂和灵长类动物等。

应对养殖的食用野生动物进行研究,走访养殖户和供应商,询问他们的接触情况,分析武汉其他市场动物及制品的交易和交易历史,特别是与人感染病例或序列数据有关的市场。其他工作可包括以下调查:东南亚和更远地区养殖的动物,以寻找与SARS-CoV-2相关的病毒;獾--东南亚的养殖麝猫/果子狸;有兔等冠状病毒易感动物存在的牲畜养殖场。对中国及其邻国的皮毛动物养殖场继续进行SARS-CoV-2及相关病毒的针对性调查会非常有价值。

应针对有动物、冷链制品等职业暴露风险的群体进行血清学检测,以确定他们是否有异常高的抗体滴度,提示有SARS-CoV-2出现的危险因素。

S
Science_东岸01
1 楼
W贪的赛在武汉美女学生的簇拥下,在推杯换盏中签下了大名,审查完毕。
笔名已被占用
2 楼
当初就有数据 最初的感染者当中 与华南海鲜市场有接触者 占 60% 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联者 占 40% 因此,不能认定 华南海鲜市场 就是武汉疫情传播 最早的发生地
j
jigengdui56
3 楼
谭书记领导下的世卫被金钱美女腐蚀,没有什么权威性了。在证据如山的情况下现在出来洗地更加暴露他的反科学反人类的嘴脸。
c
charley3
4 楼
海鲜市场当然不是发源地,而是一个中间节点。
老寓公
5 楼
华南海鲜市场不是首发地,那武毒所呢?
r
roliepolieolie
6 楼
华南海鲜市场显然不是发源地,武毒所才是。
I
InNorthTexas
7 楼
继续查。
t
tudoutudou99
8 楼
陈微将军工作做得还不够吧?没导向海鲜市场,就无法甩锅进口冷冻食品,也没法甩锅美军。赶快把给她的奖取消了吧。
M
MovingTarget
9 楼
五分估计很生气,但这才是个不偏不倚的调查报告。 几十个五分天天喊也没啥作用, 另外如果是冷链那么距离就可能非常远了。
M
MovingTarget
10 楼
五分估计要嚷嚷查美女和谭书记了。你要真能查也算个本事,问题是你说了不算,文学城也说了不算。
M
MovingTarget
11 楼
文学城如果不想被边缘化就应该向大媒体看齐,别那么阴暗,别整天挑起仇恨。
愚人2021
12 楼
全世界人民养了一群废物!
M
MovingTarget
13 楼
中国国内那些谣言一方面可能是愚民恶搞,另外一方面也有可能真是反共人士的策划,故意混淆视听,制造对立,玩塔西陀乌贼战。
h
hua0928
14 楼
“ 世卫联合专家组曾于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在中国武汉进行研究工作,为期28天。” 调查结果争议我就不说了,“为期28天”也好意思说,14天明明是在酒店里隔离,最多就是看看中国提供的报告,看报告也能算是研究工作?!
看得穿
15 楼
咦,赵痢奸及海外众乌毛念兹在兹,一喷又喷的武汉军运会假说连提都没提? 冷链就是大粪一伙想脱罪,胡扯八扯绞尽脑汁想出的一pi,全世界还有哪里相信这没影的pi
德州土老冒
16 楼
报告的英文部分在这儿: https://www (.) who (.) 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vid-19-final-report.pdf 删掉括号。 专家组2月10号到的北京,待到17号。18号,一组去了广州,一组去了成都,20号在广州集合。21号,22号两天讨论,选人,23号选了几个人到武汉去了一天,看了两个医院,然后听卫健委马主任的报告。24号全部回到北京,完成报告。 说实话,这些人看的,听的,都是中国计划好给他们看的,听的,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调查。只是一个过场。
总是我
17 楼
就是个笑话。
看得穿
18 楼
大粪及众蛆以为糊弄过去了,不料风声又紧了,于是菊花也紧了,哈哈
德州土老冒
19 楼
武汉海鲜市场肯定不是发源地,最多是个传染途径。没有病毒会从市场里发育出来。从动物身上传到人身上,或者从实验室泄露,都是可能的。病毒所距离海鲜市场只有几百米。 什么军运会,三文鱼都是扯淡。武汉是第一个爆发的大城市,源头应该离武汉不远,或者离海鲜市场不远。 但是另一条,病毒爆发并不是原罪。就像艾滋病,尼罗病毒,这是人和自然互动的结果。
M
MovingTarget
20 楼
中国也并没有说溯源到此为止,但是估计是关起门自己先研究,有把握了再公布。 不过P4那么小的一个点应该早就排除了。 你美国这架式,前总统张嘴就讹10万亿,中国没有道理跟流氓合作。 还有Trump是个怂蛋,在位期间不敢说索赔,下台以后嘴炮。 别说他一辈子再也回不了白宫,我赌他就是回去了白宫这10万亿索赔也不敢要。
M
MovingTarget
21 楼
这是胡说 华南海鲜市场在汉口,病毒所在武昌,而P4在更远的江夏区。 ————— 德州土老冒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3:52:35 病毒所距离海鲜市场只有几百米。
德州土老冒
22 楼
调查组有17个外国专家,17个中国专家,外国专家,原始记录看不到,也不可能接触中国专家以外的任何人。这些人只是走个过场,互相糊弄一下。 真正要调查起源,就得像当年石正丽调查萨斯那样,扑下去,从市场一直追踪到云南的山洞,找到萨斯的近亲,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萨斯的起源。像这个WHO专家组,听听报告,走马观花,调查个P。
想不开1
23 楼
这个结论问过梁家河大学问吗?
德州土老冒
24 楼
移动靶,给你看看下面这个,2020年2月的文章,当时只有中国厉害,世界其他地方还没有传播开来: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肖波涛,发表题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源头可能性》的报告,指出距离被指是爆发疫情源头的华南海鲜市场不足300米的武汉疾控中心,曾捕捉蝙蝠研究冠状病毒,更有研究员被蝙蝠的血和尿溅到,研究员要自我隔离14日。 报告提到其他途径的可能性,指出武汉有两间实验室,除了距离华南海鲜市场30公里、P4级的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还有距离海鲜市场仅280多米的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WHCDC),该中心管有动物作研究目的包括收集及分辨病原体。   报告引述过往官方资料,指武汉疾控中心曾从湖北省捉来155只蝙蝠当中包括菊头蝠,另从浙江省捉来450只蝙蝠。不过负责研究的研究员,曾于2017年及2019年接受媒体访问提及两场意外,包括他曾受蝙蝠袭击,蝙蝠的血溅到他皮肤,于是他自我隔离了14日;另外曾因沾到蝙蝠排尿而须隔离;他曾在蝙蝠身上发现活蜱虫(a live tick)。 WHCDC有关研究做法是透过手术从这些动物提取DNA及RNA作测序,有关样本及受污染垃圾会是病原体,该实施室除了距离华南海鲜城仅280米,亦邻近协和医院,而该医院有第一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生。报告认为,尽管未来仍需确凿证据,但认为这种病毒泄漏到周围并感染到最初患者是有可能的。 ---------------------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3:57:58这是胡说 华南海鲜市场在汉口,病毒所在武昌,而P4在更远的江夏区。 ————— 德州土老冒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3:52:35 病毒所距离海鲜市场只有几百米。
德州土老冒
25 楼
接的: WHCDC有关研究做法是透过手术从这些动物提取DNA及RNA作测序,有关样本及受污染垃圾会是病原体,该实施室除了距离华南海鲜城仅280米,亦邻近协和医院,而该医院有第一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生。报告认为,尽管未来仍需确凿证据,但认为这种病毒泄漏到周围并感染到最初患者是有可能的。
A
ActRiot
26 楼
想不开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4:07:33 这个结论问过梁家河大学问吗? #### 不清楚 但看你的反应,肯定没问过你
b
baiden_北美101
27 楼
现在的这个新型cov-2可能是2015年武毒所石正丽提供百种蝙蝠病毒给美国北卡大学,教授Baric玩玩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改进 病毒.毒性更强,更多刺突,传染性更高。他们声称“很好地感染了实验老鼠的肺”。自然界有肺的动物可能大多都会被感染 nature.com/articles/nm.3985 这就是2015年他们合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合成功能增强型蝙蝠病毒的论文 ishare.ifeng.com/c/s/v002Wc023jf0DoXM2TBkDj3YF3jzWY4fzncn-W-_i3XvmCAo_ dy.163.com/article/FBPK70FS053296CT.html 和 med.china.com.cn/content/pid/158414/tid/1015 合作者石正丽有没有 从北卡大学得到了这个病毒样本呢? 我猜 "有". 还可能泄露了 boxun.com/news/gb/pubvp/2021/03/202103010132.shtml 因为泄漏的病毒跟实验室的病毒基因应该99.9%相同.不然为什么这么怕检查?当时就检查不是最好的自证清白的机会吗?? 这也是为什么英裔国家科学家老是说病毒没有人工合成的痕迹(帮中国?奇怪吧!),而俄罗斯印度的科学家说有人工的痕迹。 这也是为什么开始时政府总想隐瞒什么,训诫医生,销毁病毒样本.军管武毒所,颁布生物安全法,收取武汉公务员军人护照 1月3日就只通知美国(没通知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包括国内自己)美国马上断航。国内反而不知道怎么回事,还开万家宴 后来中美两国互相摔锅,川普不得不暗示说“我和习主席都知道病毒哪来的".据信美国福齐领导的组织一直在资助武毒所 的冠状病毒研究。最近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问到要不要中国赔偿新冠损失时暗示:拜登政府不太会就疫情责任惩罚北京. 新冠病毒完全就是傻B科学家作死搞出来的,"美国合成,武毒所泄漏" ,两国责任 55开46开37开都行,抓几个责任人坐牢. 关键是这个罪责太大,赔不起。中美都不承认,现在全部的黑锅都是中国一个背上了,麻烦大了。不如捅出去算了。 我的一些白人同事也看了nature杂志上发表的那个他们声称“功能性改进了蝙蝠病毒”的论文,他们也都意识到是这么回事 其实全球大多数政府也都猜到是这么回事.土共政府再捂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应该捅出去,如果美国人知道是美国教授合成的 对中国人的仇恨应该会减轻一些,又何必捂着呢? 再看看总结 :wenxuecity dot com/news/2021/01/17/10243931.html 病毒实际上具备了乙肝病毒和艾滋病病毒的特性与功能,又能以流感的方式大范围内传播,即使是宿主通过治疗恢复了健康 病毒可能还会终身寄生在宿主体内,等到各种条件具备的时候,它将再度生机萌发、兴风作浪。(也就是劳累后,复发)
b
baiden_北美101
28 楼
一广州朋友的女儿也那时得过肺炎低烧住院,刚打电话问了他母亲为何在2008年左右60来岁就突然去世?她以前身体挺好的 他说是咳嗽,心肺功能衰竭,肺纤维化!天了!典型的sars症状!广州鸟政府17年来一直在隐瞒偶发的弱化版sars肺炎病例. 操! 我想现在至少50%广州人已经感染了弱化版的sars-cov-1。这也就是冠状病毒同一个的“祖先”版本 2015年我坐大巴温哥华到洛杉矶沿线7日游,每天坐车8小时.前4天不咳嗽,后半程很劳累,咳嗽又爆发,休息一周后平复正常。 有人留言说他在2015年也有过剧烈咳嗽,复发多次的经历. 一个华人同事也说他几年前得过肺炎,这几年肺炎病例不少啊. 还有人留言: " 很有价值的信息,我也常住深圳感觉身边的朋友也像你说的症状一样!谢谢你的分享 " 2019年6月一位住richmond的朋友经过日本旅游回大连探亲.他说在日本下飞机后爆发了剧烈咳嗽.少痰,发烧7天,吃西药无效 3星期后自愈。他说以前从没经历过这种剧烈咳嗽,很奇怪。他在飞机上或在richmond已经感染了?sars-cov1 or cov2 ?? 还有一温哥华认识12年的朋友.最近3年每次见到他,注意到他总是偶尔干咳,就跟2004年后大部分广州人的干咳症状一样. 我本人在2019年12月底的某一天,我从Ferries下班回来,下午就明显感到喉咙不舒服,意识到不妙,似乎感染了什么. 果然第二天咳嗽发作,有黄色脓痰,这次咳嗽持续3-4周,以至肺部有湿罗音,吃了10天罗红霉素才好转。sar-cov-2 ?? 也许我已经有的sars-cov-1抗体有助于抵抗cov-2不至于重证?? 如果这样的话,那很多广州人有cov-1的抗体是因祸得福了。 今年有30%的同事时不时地干咳,以前从未见过.其实应该是已经感染了,轻症而已.有些人会是超级传播者,大部分人不是。 2020年9月我去测了核酸阴性,核酸检测就是个笑话,假阴性太高.病毒在咽喉少,多在气管上皮细胞繁殖,时常发痒引起干咳 我在网上也看到英国的一个科学家研究报告,发现有多个版本的cov。他说“早期版本的cov已经全球传播了十数年". scmp.com/news/china/science/article/3077442/coronavirus-pathogen-could-have-been-spreading-humans-decades 我估计第一代弱化的cov-1和弱化的MERS冠状病毒可能早已广泛的传播于全球。全球这几年一些肺炎病例很可能是cov-1感染 我估计全球大城市10-15%人经过17年传播已感染了A型cov-1,新冠比旧冠毒性强5-10倍,血液检测抗体会是一样,无法区分开 我认为这个病毒像乙肝.切记!一旦感染终身带毒.它是一种首先寄居于气管支气管,引起干咳,慢慢就感染到肺的慢性肺病毒 “痊愈”的其实都带毒,身体劳累后抵抗力下降再咳嗽,病毒又会传播.打疫苗后也会感染,只是不会重症而已,传染性会降低
b
baiden_北美101
29 楼
以下是关于这个冠状病毒的特性和来龙去脉最准确的描述,基于我家和朋友家的亲身经历和推论. 巴斯德研究所从今年的1月10日开始对法国新冠疫情进行监测。发现法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和1月发现的中国输入感染病毒 并非来自同一毒株,两种病毒来自同一个“祖先",但属于不同的分支。我坚信:多种强弱不同版本的冠状病毒正同时流行 2003年的sars旧冠病毒cov-1根本没有消失,其实早就传播全球17年了!!更厉害的新冠cov-2是旧冠的人工功能改进型, 由于不让post web link, 请把网址链接中的dot换成 . wenxuecity dot com/news/2020/11/21/10084137.html 2002年底sars在广东爆发,传遍全球,共有8439人得病,逾800人死亡,2003年夏sars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如此厉害的病毒半年就自己消失的.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持续2-3年造成全球17亿人中的5千万-1亿死亡, 后来应该是群体免疫了,基因不好的都死了.病毒毒性代代减弱,不再致命,看这youtube dot com/watch?v=vJRUKRbnrX0 (注意第一人留言说"我也是突然剧烈咳嗽长达近2个月,自療,中药,柜台非处方西药的各种方式均无效.终看西医处方抗生素 3、5 粒/一天一粒, 缓解。但第三个月便突然发现嗅觉突然失灵了。至今未能恢复。2013年初1月至3月发生的。求解" ) 2003年的sars也不可能几个月就消失。只是几代后病毒毒性减弱,弱化的sars-cov-1 A型病毒早已经在全球传播开来. 我为什么现在这样怀疑呢? 首先声明本人家族无任何哮喘气管过敏等遗传疾病.本人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堪称半个医生. 我在广州曾经生活了12年,2003年的11月,也就是致命sars疫情"结束"后不久。我经常去广州文冲船厂和广远船厂干活 有一次我跟一个老外机务主管(他的病毒可能从船厂员工那里传来)仅仅聊了几分钟, 1-2米的距离,他不停的干咳。 几天后,我突然爆发剧烈咳嗽。每隔几秒钟就要咳。少痰,不发热,不疲劳,不头痛,晚上躺下比白天坐着咳得厉害 我活了30几年来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极其剧烈的咳嗽,整日整夜地咳,咳得肺都要出来了.一星期之后咳嗽慢慢减弱停止。 5个月后2004年4月我坐了18小时飞机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旅途很劳累,刚住在朋友家里第二天这种剧烈咳嗽又无端爆发了 整晚地咳,有少许脓痰,一星期后咳嗽慢慢减弱停止。2004年10月飞回广州,旅途劳累.咳嗽又发作.打吊针,吸雾化才好. 这种咳嗽2004年初就传给了我的老婆和女儿。老婆咳嗽也厉害,4岁的女儿也咳嗽,没我的厉害。肺炎住院过一周。 我意识到这是一种传播迅速的传染病。2004年以后,我观察到很多广州人都在干咳(无论季节)。sars之前没有这种现象。 感染后根据个人免疫反应不同有两种症状:1>剧烈咳嗽一周后会消失,劳累会复发 2>无剧烈咳嗽期,只成年累月轻微干咳
d
duty
30 楼
“ ...溯源工作可能会在地域上发生变化...”,这就对了。重点应该测查德特里克堡的病毒泄漏和关闭黑幕。
笔名已被占用
31 楼
回 —— 德州土老冒 “该实施室除了距离华南海鲜城仅280米” ——————————————— 假如 “该实验室” 说的是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那么 “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280米” 肯定是错的 . 我 老 笔 刚刚查了(依据 Google map) 两地最近的车程是19公里(33分钟车程) 拉了直线(依据比例尺) 起码也有13公里
n
needwait..
32 楼
To : baiden_北美101 与你说的病毒只是相似,也许几百年前有同一个祖宗。
笔名已被占用
33 楼
回 —— 德州土老冒 “指出距离被指是爆发疫情源头的华南海鲜市场不足300米的武汉疾控中心,” ——————————————————— 老 德 呀 我 老 笔 刚刚查了(依据 Google map) 华南海鲜市场与武汉疾控中心 两地最近的距离是4.5公里(基本直线) 不是300米呀
M
MovingTarget
34 楼
@得州土老冒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与其下属加P4实验室和武汉疾控中心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石正丽是病毒所的,P4才有高致病性病毒 疾控中心是原武汉防疫站。 那个肖教授的文章只是一个推测,国内外医学界没有多少认同。 防疫站的人捉蝙蝠应该是事实,全世界的防疫站可能都会捉蝙蝠吧,但是你因为这个就指控防疫站是源头太轻率。如果防疫站是源头那么在舟山蝙蝠身上应该能够找别新冠,现在显然没有。 退一万步,即使是防疫站的人被感染,本质上与海鲜市场的人被感染是一个性质。但是这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可能几千万次接触才会发生一次。你怎么认为这会是溯源的主要方向? 而且美国现在咬的是病毒所。
M
MovingTarget
35 楼
要追溯源头首先得找动物界中间宿主,没有这个什么都讲不清。 这个事有索赔一说吗? 爱滋病,疯牛病和西班牙流感怎么索赔?
g
groogle
36 楼
发源地在五毒所
K
Kaile
37 楼
李医生等八名医生向外界发出警告却受到有关部门的训诫,说明不想让外界知道。
点点点点点
38 楼
给国内人看的
o
obama_01
39 楼
源头在德特里克生物实验室
c
concode
40 楼
总共28天中有14天是隔离,文中未说明。
笔名已被占用
41 楼
回 —— MovingTarget “要追溯源头首先得找动物界中间宿主,没有这个什么都讲不清。 这个事有索赔一说吗? 爱滋病,疯牛病和西班牙流感怎么索赔?” ———————————————————— 有些源头是说得清的 例如: 2008年金融海啸 导致全球经济巨大损失 源头是清楚的 责任方是清楚的 有索赔一说吗?
老夫少年狂
42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3:32:20 五分估计很生气,但这才是个不偏不倚的调查报告。 几十个五分天天喊也没啥作用 ++++1
笔名已被占用
43 楼
回 —— Kaile “李医生等八名医生向外界发出警告却受到有关部门的训诫,说明不想让外界知道。” —————————————————— 老 k 呀 这就是胡说啦 . 2019年12月30日 白天 武汉市卫建委 向全市卫生部门 通报“发现不明原因肺炎” . 李文亮是听了疫情通报以后 当天晚上 自己加油添醋 说是爆发 SARS 疫情 并传播错误疫情信息 . 此举明显违反 传染病防治法 "训诫"是起码的 . “训诫” 就是法律意义下的 “批评教育”
旁观者XWY
44 楼
中国专家统计数据做个review,一对一给世卫专家灌输,得出结论实验室泄漏极不肯能。为啥不可能?应为实验室有安全规章。这种解释也接受,就是弱智。
天眼里人
45 楼
别瞎逼逼,大爆发是不是从武汉吧?!这一点能甩掉锅吗?
c
citybiker
46 楼
楼下baiden_北美101应该是个新五毛马甲,最近不厌其烦的反复发这种念经贴,以为谎言念1000次就成真理了。
相信事实
47 楼
报告指出,联合专家组对每种可能途径的可能性评估为: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从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从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 这是全世界病毒专家组实地考察得出的结论,结论非常清楚。想黑中国的不用瞎逼逼,拿出证据推翻这个结论吧。没有证据,光凭瞎扯?哪儿凉快呆哪儿去。
相信事实
48 楼
天眼里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6:28:07 别瞎逼逼,大爆发是不是从武汉吧?!这一点能甩掉锅吗? === 中国从来没有否认这个呀。但是,最早大爆发的地方和源头并不是一回事啊,这是基本常识。
相信事实
49 楼
现在世界上交通发达,武汉又是中国的中转中心,世界上任何一个带毒者都可以在十几个小时之内飞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地方,所以,在武汉先发病根本不能证明武汉是源头,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
L
Lacedaemon
50 楼
华南海鲜市场可是中国甩锅第一枪啊
东方明月-
51 楼
武汉不是蝙蝠原生地,无论是通过中间宿主还是冷冻食品,实在难以想象千里外蝙蝠携带的病毒如何完全自然地传播到武汉,还完全不感染蝙蝠原生地和沿途其他地区。病毒到底有和武汉人有多大的仇恨,只传给了武汉?这可能性比中几个亿的彩票还要小的多
东方明月-
52 楼
交通发达,为什么武汉爆发一个多月后其他地区才爆发。而且是多地同时爆发。 像新冠这样极高传染率死亡率的病毒发源地根本不需要寻找-----首先孤立爆发的地点,一定是病毒起源地。多地同时暴发的地区一定是被传染地。 这是流行病学的基本常识。武汉是新冠起源地在科学理论上无可辩驳,没有其他可能性。新冠病毒不一定是起源于武汉这样的谎言,完全违背了基本的科学理论,除了欺骗国内老百姓,还有就是在全世界变成跳梁小丑。 ----------------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6:47:52现在世界上交通发达,武汉又是中国的中转中心,世界上任何一个带毒者都可以在十几个小时之内飞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地方,所以,在武汉先发病根本不能证明武汉是源头,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
O
OldPortland
53 楼
I said it a long time ago, definitely not
M
MovingTarget
54 楼
那不一定,起源和爆发力可以是两个地方,因为新冠变异很快,它可以在某地低致病性或者缓慢传播很久,才在武汉变异成高致病高传染性的病毒。 关键不在这里,这是个科学问题,你把它变成政治问题来碰瓷,性质完全不同。
M
MovingTarget
55 楼
新冠跟蝙蝠没有直接关系,这是个关键而基本的问题。
国色
56 楼
华南海鲜市场当然不是发源地,美国才是发源地。有据可查。2019年8月,美国疾控中心突然下令关闭“德特里克堡”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并以“国家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公布有关信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没有完善的系统来净化实验室的废水。暂停的实验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认定为对公众、动植物健康或动植物产品构成严重威胁的毒素”。之后美国就有2万多人死于所谓的“流感”。已有证据显示那些死于流感的人大多数都死于新冠,并早于武汉。2019年9月美国把新冠病毒带到了武汉的世界军运会上。以致新冠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美国为了逃避追查不惜退出了世卫组织。可谓:做贼心虚。美国有种就公布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有关信息,和那些死于“流感”的新冠患者的医疗记录。并配合世卫组织的调查,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用实际行动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w
wallingford1964
57 楼
总有一天会找出源头的, 爱滋病, 西班亚病毒等都可以在几年以内找出源头。 现在的科技发达程度, 找出只是时间问题!
昌平人
58 楼
楼下的说得太好了。艾滋病爆发于美国,被溯源于非洲。西班牙流感爆发于美国,100年来国际公认源于美国。可美国 National Geography 最近摔锅给中国
w
wxcbug
59 楼
楼下说得太对了,艾滋病爆发于美国,由于发现了艾滋病和大猩猩身上的病毒有关系,最后被溯源于非洲。新冠病毒爆发于武汉,最相近的病毒源于云南的蝙蝠,干嘛不敢去去云南找呀?
c
caonuma
60 楼
美帝肯定不会承认
昌平人
61 楼
楼下的,你明白了传染病爆发地不等于来源地没有?就是说要在世界各个可能的地方找。
w
wxcbug
62 楼
楼下的,大家都同意病毒爆发的地方不一定是起源,这点是没有争议的。不过在溯源的时候,要顺藤摸瓜呀,人家美国顺着大猩猩找到了非洲,难道中国不可以顺着蝙蝠找到云南吗?
昌平人
63 楼
楼下的,现在有各种证据说意大利,西班牙,美国都有可能先传染上新冠病毒,这些国家也应该像中国一样 让WHO查。下一步才是去哪里的洞穴找蝙蝠
w
wxcbug
64 楼
楼下的,美国有可能先有病毒,为什么爆发却比武汉晚这么多?境外输入也像现在那样北上广深先爆发,啥时候轮到武汉?
w
wxcbug
65 楼
别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满地找了,这些地方ICU被挤爆都是武汉之后几个月了,时间顺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艾滋病顺着大猩猩找到非洲后,的确在非洲找到了先于美国存在的艾滋病病例,顺着蝙蝠找不是省心省力的事情吗?心里有鬼不愿意就是另外一码事了。
昌平人
66 楼
所以说你还是井底之蛙呢。艾滋病起源非洲,为什么没有在非洲爆发呢?当非洲人被艾滋病毒感染时,病毒传染力很弱,在不断的变异和环境适合的情况下,传染力逐渐增强。传到美国后,才爆发的。这是美国科学家的调查结果,好好学习,扩展视野吧
昌平人
67 楼
就是说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传染性弱的新冠病毒传到武汉以后,再次发生突变,传染力加强。现在病毒不是不断的在变异,传染力更强了吗?
D
Doctor.XI
68 楼
五毛们一下子都变成生物学家啦?
s
seator
69 楼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1-06-08 16:11:00中国专家统计数据做个review,一对一给世卫专家灌输,得出结论实验室泄漏极不肯能。为啥不可能?应为实验室有安全规章。这种解释也接受,就是弱智。 =========== 是啊,如果实验室有规章,为啥去年2、3月份还发一个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定和一个动物微生物实验室管理规定,外加一个生物安全法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70 楼
敬告楼下各位五毛一个好消息!据本人潜心研究后发现,武汉病毒在别的地方早就有了,但都是静悄悄传染,人生地不熟也不敢太放肆。但是一到武汉,一看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看到了家就开始放飞自我了,所以才有了挤爆各大医院ICU,才有了大爆发。你们满意了吗?
昌平人
71 楼
不学无术,天天靠反共反华,领经费的假博士就不要来掺和了。大凡有理工科基础,在高科技公司有工作经验的人,都会的逻辑推理
D
Doctor.XI
72 楼
娼贫狗是狗眼看人低,博士正儿八经靠本事吃饭,五毛狗才发帖拿钱
昌平人
73 楼
Dog 11, 家教不好,出口就骂人
s
skyhorse913
74 楼
过90天,美国情报部门就会得出总统想要的结果。
D
Doctor.XI
75 楼
娼贫狗自己脏还到处咬人,该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