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未来30年是中国千年来最好的30年 上一次是…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月13日 22点57分 PT
  返回列表
85739 阅读
209 评论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严翠

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202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2028年-203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深圳有望替代硅谷,成为全世界的创新中心。



中国重新变成世界最大的外资吸引国

“202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网易财经、网易研究局联合主办,姚洋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与新周期》的演讲。

姚洋提到,当前似乎有一些企业家对未来失去了信心。但从宏观上看,国际资本正在给中国投下YES票。上半年按照OECT(国际经济与合作组织)统计,中国已经吸收了1770亿美元资金,直接投资占到世界五分之一,中国重新变成世界最大的外资吸引国。

“中国未来30年是千年以来最好的30年,上一次还得回溯到北宋。因为中国又重新回到世界技术的前沿上了,我相信技术决定一切。”姚洋表示。不管是在一般技术领域、中等技术领域,还是在高技术领域,中国都重新回到了世界前列,例如AI、太阳能、电动车。

“不知道大家在北京注意到没有,现在大街上停车井井有条,为什么?因为AI在帮忙,以前巡视的一个个收费员现在看不到了。偶尔一辆摩托车驶过,车尾装有360度摄像头:它在不停地拍摄,背后的AI系统也在实时计算哪辆车没停对。”姚洋说。

姚洋预测,10年以内,中国的电动车要重复日本汽车在上世纪80年代走过的路,即大规模出口海外市场。

姚洋表示,尽管我国目前在所谓最核心算法层仍然落后于美国,但他相信,5年、最多10年,中国会超越硅谷。因为技术进步要靠应用,没有应用,技术进步的速度就会降下来,而中国的应用场景足够大。姚洋认为,深圳绝对有望替代硅谷成为世界的创新中心。

未来中国将形成八大城市圈

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除了技术进步之外,姚洋认为还有城市化。

姚洋说,未来15年,中国大概还有2亿人要进城,中国人口还要集中。《十四五规划》里第一次承认“人口和经济活动向中心城市区域集中,是符合规律的”,而且第一次使用“城市化”这个词,而不是城镇化。他预计,未来中国就会形成八大城市圈:珠三角、长三角、武汉、长沙、四川盆地、西安咸阳、郑州、京津冀地区,这七大城市区域可能集中60%-70%的中国人口。他说,只要有城市化过程,资本积累就不会停。

基于以上两点,姚洋预判:2028年-2030年之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49年,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至少达到美国的45%,经济总量超过美国2倍。姚洋表示,只要增长速度超过美国1.5个百分点,中国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另外,对于2022年经济政策,姚洋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政策就会相对宽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会相对宽松,特别是在财政政策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有些项目地方政府的项目要先上,要超前上,不要等。

此外,对于房地产政策,姚洋判断,2022年房地产政策会有所松动,对合理的商品房的需求不能再打压,会支持房地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k
kedi888
1 楼
宋朝差不多是中国最弱的王朝,先是被辽,后是被金凌辱,割地赔款,甚至皇帝一尊被俘虏,最后被蒙古灭亡。真不知道宋朝有什么值得夸耀羡慕的。宋朝GDP数字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基本是胡猜臆想的。
输赢
2 楼
改革开放30年积攒的家底已经败光, 红利已经吃完, 内外交困, 未来不用30年, 3年左右就可见分晓 呵呵
g
gameon
3 楼
中国会不断地进步,国家会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是事实。 但靠透支自己的资源,牺牲自己的环境挣来的第一,还是不要的好。 叫兽少忽悠国内民众。
输赢
4 楼
大锅人均 DGP 世界排名70位, 竟敢就称老大。 大锅最不缺的就是太监公公, 才会有皇帝裸奔。 呵呵
输赢
5 楼
用不了3年, 这叫兽就和城里的五毛一样, 不知道如何叼盘, 最后慢慢消失。 呵呵
一条小路
6 楼
衹要習思想的光輝照耀在中華大地,苦日子將會陪伴到共產黨的滅亡。這是最好的三十年,因爲有了習近平這個中共的終結者。
基度山101
7 楼
太平无以报,愿上万年书! 人家没有什么本事报效党国,难道说几句好听的马屁都不可以吗?
逐风
8 楼
楼下钟安山说得好,建议改名叫钟南山。
锡耶纳
9 楼
所谓研究某人思想,当然是那人已经死了,后人只好从其遗留下的讲话、文章等去琢磨其思维、想法;CCP真是另类、帮会头子还活着就“研究思想”,毛泽东、习包子都享受此待遇,民脂民膏就在这种狗屁研究中耗费。 --------------- 金拱门汉堡包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0:27:00 就冲着北大的习思想研究中心,就看得出来,北大已经没了当年的那股节气了
l
lina2013
10 楼
吹牛不用上税,没有无耻,只有更无耻!
k
kedi888
11 楼
GDP需要一种货币来衡量,问题是宋朝时国际贸易还极少,汇率如何计算,所以所谓的宋朝GDP数字根本就是胡说八道,是自我吹嘘意淫的产物。
E
Emeifuguang
12 楼
这么好的未来,这个教授却哭丧个脸,不匹配。
n
newbigman
13 楼
未来10年也将是北大120年来最好的10年 。 我们北大已经成立了四个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分别研究:习近平的经济思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 现在我们相信, 在战无不胜的习近平思想光辉照耀下,3年、最多5年,北大会超越斯坦福, 哈佛, MIT, 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我们认为,只要站得高, 就一定会尿得远。 北大绝对有望成为世界的创新中心。
t
tesuji
14 楼
随着现代交通和通讯的发展,地球正变得像一个地球村,同理,随着大数据、超算、AI的发展,国家管理正变得像公司管理,所谓“专制”没有创造性的理论站不住脚,因为苹果、谷歌、等等科技先进的公司都是“专制”制度,前几天看到一个节目介绍中国2022年的基建计划,中国在上海、深圳开建了好几个大型科技项目,另外还有高铁、5G及其它大型地方建设项目,我相信这些项目大概率会按时完成,反观美国,虽然通过了1.2万亿的基建计划,且不说和中国的计划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就算是小巫,却也可能在中国的项目完成前动不了几锹土,国家的走势有其“天意”,(个)人无论做什么都无济于事。
飘过的云
15 楼
不知教授怎么评价"过去一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却可能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这一句话?
f
fk50c
16 楼
一钱不值的北大太监
蓝天翔
17 楼
北宋王朝徽钦二帝被金兵俘虏。你把当今比北宋是何居心?
潜伏999
18 楼
一只生活在井里面的青蛙说出来的话,有人信吗?
b
boypalm
19 楼
北大现在舔菊都赶上清华了! 他是想扒上 习翡翠?海外谁会买终国电动车,除非想死!!
逐风
20 楼
楼下特酥鸡太逗了。都是一个村儿的为什么村儿里最重要的网站谷歌和油管都上不去?难道是因为有的是地主有的是贫农吗?你发展那么多的大数据超算AI给谁用呀?
t
tesuji
21 楼
这里许多不看好中国的都是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角度,人们说美国有两个美国,一个华盛顿美国,一个华尔街美国,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个世界就是许多这种并行世界组成的,政治的世界,经济的世界,科技的世界等等,它们都在自我发展,我想这个城里不少人都是搞科技工作的,问问自己,如果你没有4年一次的投票机会,你就真的会一事无成?中国现在在方方面面比美国更有活力,而美国被政治正确禁锢并深陷党派斗争不能自拔,完全是在吃老本,time will tell。
X
XM25
22 楼
上一次是打倒四人帮,莫非今年有什么大动静?
潜伏999
23 楼
中国从来就没有站在世界技术的前沿上,搞不清楚怎么会有这句昏话:中国又重新回到世界技术的前沿。他是刚刚喝过酒了吧!
l
lake_michigan
24 楼
这叫兽一看就是文科太监,把“技术“和“仿制”领先搞混了:AI,太阳能,电动车 中国有技术领先?笑死人不偿命
g
groogle
25 楼
药不能停
林海平兔
26 楼
习近痴狂 极速灭亡。。。
大荣确
27 楼
不是2021年就超过美国了吗?怎么说好的又变了。
d
dwl5608
28 楼
This is the best time that Chinese money can buy. However, to catch up with The U.S. or Silicon Valley, you have to change the government and political system. Dictatorship never wins, NOT for long! It's the political system, stupid!
b
brotherbear
29 楼
朝代说的网友,中国历史上的规律是一个短朝代接着一个长朝代,照这个规律,土共王朝应该还有两三百年的寿命。
n
newbigman
30 楼
他预计,未来中国就会形成八大城市圈:珠三角、长三角、武汉、长沙、四川盆地、西安咸阳、郑州、京津冀地区,这七大城市区域可能集中60%-70%的中国人口。 == 1) 教授不会数数。 七,八不分! 2) (没有东北) 大概打算把东北送给老毛子。
山龙
31 楼
可惜这个叫兽看不到了,要么他活不到那么久,要么中共国根本不可能好起来。再说了,基地屁超越美国就是中国最时期吗?
p
portfolio
32 楼
公元1127年,“靖康之难”父子皇帝被女真人俘虏。习近平搞终身制的话,会被朝鲜人金正恩被俘虏。
四康99
33 楼
无知之极令人瞠目结舌,居然还是所谓的高知分子
O
OldPortland
34 楼
This is digging a hole for the party!
月亮啊你可知道
35 楼
四康99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2:53:20 无知之极令人瞠目结舌,居然还是所谓的高知分子 ————- 他可能不是无知,只是无耻跪舔
M
MonkeyWork
36 楼
"而深圳有望替代硅谷,成为全世界的创新中心" -- 是“创新”,还是“超车”,或者它们是同义词 ?
l
lostman
37 楼
中国无耻文人1000年来最多,一点逼脸不要的样子,就这吊样,还想称霸,做够梦去吧
北锣鼓巷
38 楼
北大自从设了习思想研究中心,终于有了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专业
S
SimpleLove
39 楼
中国未来30年是千年以来最好的30年,上一次还得回溯到北宋. 请问后来北宋咋地了,靖康耻,两个皇帝受尽凌辱。
爱吃面包的人
40 楼
这傻逼不愧是太监大学毕业,舔的有理有据,事实清晰 只可惜,都是空中阁楼可望不可及 把包子的中国梦演绎了一遍,到最后只剩一句话 竹篮打水一场空。
s
smeagolrocks
41 楼
嗯哼,未来30年中国的老龄化人口将要超过美国总人口了,这么多人要养着吃饭拿钱看病,如果这叫最好还有什么不好呀?
裘千里
42 楼
敢竭鄙怀,恭疏短引,教授也只是提出其个人见解而已,诸位有什么高见,提出来交流便是,没必要把北大骂一通。
n
nyfan
43 楼
不是清华博士,差评!
洋知青
44 楼
互连网算高端企业吧,可那玩意儿太邪,让中国人了解全世界啊!这可不是新皇喜欢的。中国人知道了世界,谁还认伟大领袖,谁还在乎共产党,谁还遵守那个垃圾初心?每年建墙,网管花费多少,谁知道?有那钱还不如到处撒撒,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红太阳,大救星。四方来朝,多少皇帝的梦想! 房地产算高端企业吧!那东西比毒品还赚钱,谁让中国人有钱没处储存了?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现在没法再割啦! 至于鞋袜裤叉,那东西扔给越南了,越南劳动力不够,还有南美,东欧,印尼。再不行还有残存的共产国家古巴,朝鲜呢。越南都可以,这些国家为什么不可以? 至于中国以后干啥,当然是继续割韭菜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韭菜,怎能一下割完?另外还有世界最高的新科技,习思想。那东西指导中国,还不是战无不胜,超美是小意思啦!
来梦
45 楼
先交代你家孩子在不在国内吧
雾蒙蒙雨霏霏
46 楼
十五年后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千年未遇的高比例,到时候再吹牛吧。
a
ali88
47 楼
钱多人傻。 给恒大出完主意,接着忽悠习总。
s
sqqqisbad
48 楼
SB 教授把厉害国现政权比做北宋,暗示厉害国很快将亡党亡国,皇帝被扒光衣服游街。
托尼福
49 楼
怎么不说上次是 1946-1976,那时可是地球革命中心
a
ali88
50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3:18:30敢竭鄙怀,恭疏短引 ========= 你敢竭这样的鄙怀,也是挨一顿臭骂。 赵高指鹿为马,也是敢竭鄙怀吗? 装什么X? 呸!
T
Thinkitagain
51 楼
现在溜须拍马的人越来越多了
p
pandal
52 楼
不要为了反中而反中,他说的这些观点并不是他首先提出的。几年前,就有日本的东洋经济刊发过调查论文提出过,文章中对比了硅谷与深圳的新产品产出速度,成本等分析,该刊物经常对中日美三国在AI,电动汽车等重点领域进行对比调查分析,得出的结论就是如此。日本的一家快递公司订购了几千台中国的电动汽车,价格只是45万日元每台。特斯拉,为什么在上海建厂?本田为什么要把最新的技术拿到武汉去建厂?丰田为什么要跟中国的电池厂商合作?这些除了市场原因之外,主要就是中国的灵活的,大力支持产业创新等政策的优越性。资本家不是傻瓜。
m
missC
53 楼
深圳有望替代硅谷,成为全世界的创新中心。 ===================================== He is in dream, haha. He doesn't understand what drives creation.
西
西岸-影
54 楼
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大致类似美国在二战后期,而美国类似当时的英国。 当时是殖民主义失败的时期,世界上多数国家从殖民地转为独裁体制。如今是全球化达到下一个高潮而美国开始收缩时期,世界上会有不少国家逐渐从民主体制走向威权体制。 总之就是世界不论整体,还是各国开始变化的时期,中国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地位。 二战使得世界财富从欧洲转向美国,新冠的过程类似,世界资本和财富转向中国。美国社会总财富是180万亿,中国是230万亿美元,产生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国际债务太高(国内债不那么重要,甚至客观上不需要还),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超过美国,华尔街的钱几乎就是中国的钱,因为主要是间接用在中国市场。 这是IMF不久前的说法。这种事情看历史吧,总是有对比的参照,但具体会怎么发展还是会有特殊地方的,不可能完全一样。比如尽管十年内中国经济会超过美国,但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挑战,尤其是取决于数字化人民币的发展状况,这是中国走捷径发展类似SWIFT的方法,理论上可行,但是否能达到目的还要看,毕竟区块链技术本身也是新技术,难说很成熟。 没有这东西,人民币很难具有国际贸易统治货币的地位,这类似布莱顿森林体系之前,美元还没有统治地位时的状态。
逐风
55 楼
最近看了个视频。中国乡镇的土路上一个小孩在街上来回穿梭结果被一辆开的很慢的轿车给撞到空中摔死了。这就是你们说的千年以来最好的30年?我常说的一句话撂在这儿,别整那些无用的什么大数据AI数字货币宇宙太空之类,什么时候国人开车到个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都可以依次通过而不是挤成一团,那才叫中国最好的年头呢。
温东仔
56 楼
赶英超美!亩产万斤!
l
laocaige
57 楼
从汉族史观上看,后晋石敬塘以后,汉族政权在军事和政治上就不行了。满蒙已经在北方占优了。 所以,大家没必要惊讶。
n
newbigman
58 楼
靖康耻, 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 除去国力衰弱外, 北宋靖康之難最大的原因是 宋徽宗本人好大喜功, 而下面全是一些阿谀奉承的小人。 对徽宗的荒唐主意, 不是去劝阻, 而是推波助澜。
*
*summer*
59 楼
包子都是被这些假高知忽悠的,真以为自己宇宙第一了
旁观者XWY
60 楼
习近平要伟大民族复兴,但没有说复兴到何朝何代。这个北大教授指明是北宋,父子皇帝被虏的朝代。不知当今有何感想。
i
irisin2021
61 楼
应该是刚刚过去的三十年。
非同凡响001
62 楼
拿啥超越?我想知道,一个芯片都给堵死了
旁观者XWY
63 楼
西岸影把这次新冠当作二次大战,中国全胜,美国惨败,这是一厢情愿只说。中国靠清零勉强控制病毒传播,对经济有负作用,更糟糕的是如果病毒不自动消失,如何结局?中国相当于处在抗日战略相持阶段,但这次没有太平洋战争,美国打败日本,导致日本无条件投降。美国虽然死了八十万人,尤其是健康不好年老者,对生产力没有重大影响,反而减轻了社会福利负担。由于奥米克隆,美国和其它国家将会全民免疫,届时经济报复性反弹。
读书行路
64 楼
想起之前有领导说要投资多少亿,培养几十个Steve jobs。等这些jobs培养好了,甚至应该可以超越硅谷了。
三河匹夫
65 楼
"深圳有望替代硅谷,成为全世界的创新中心", 别说房地产价赶超硅谷势头猛的很,华为都被迫逃到东莞去建自己的营区。华为不是天朝创新第一企业吗?
犟华
66 楼
当下,可能是中国历史上,读书人最没有自尊,也不被尊重的年代之一。
n
nationals
67 楼
教授也要吃饭,写点东西哄哄上边稳稳饭碗,顺带娱乐一下大伙儿,挺好的。
j
johnjyu
68 楼
如果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想来深圳这个梦想能实现,可惜目前还看不到。
z
zhirui
69 楼
这种什么国际关系分析叫兽真的都是垃圾, 狗屁不是。
z
zhirui
70 楼
北大这些年出了很多奇葩无耻的叫兽, 蔡元培都要从坟墓里面爬起来诅咒这些垃圾叫兽。没有一点知识分子基本的风骨, 可耻啊。。。
z
zhirui
71 楼
西岸-影 1:你适合回国欺骗忽悠, 看你说的头头是道, 可惜仔细一看你连基本事实都不尊重, 你品论啥啊?/ 2: 我来告诉你, 人民币要真的国际化? 我看你这辈子都看不到。 如果人民币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 ,肯定是世界大战爆发。
g
gege59866
72 楼
深圳不可能,人渣太多,上海有可能!
西
西城无眠
73 楼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1:14:00 “深圳取代硅谷”过于乐观了,毕竟美国网罗全世界顶级人才,而中国主要靠华人人才,三十年内很难吸引世界最优人才。 - - - - - - - 深圳取代硅谷,仅仅靠中国自己的人才肯定不够,必须像硅谷那样把全世界的顶级人才都吸引过来。硅谷的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靠美国自己的人才,而是集世界最顶尖的人才。靠一国之人才跟全世界的人才争高下,尽管我们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是赢的机率不大。
先秦后汉
74 楼
北锣鼓巷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3:06:00 北大自从设了习思想研究中心,终于有了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专业
莫言无语
75 楼
看来,30年后糟糕得一塌糊度。
g
googlywug
76 楼
30 年后反正他死了
马年生
77 楼
未来10年大家都看得到。何需要30年。
w
welgoindco
78 楼
真没想到堂堂一个北大院长认知这种水平,中国最好上一个千年不用北宋,百年前的晚清在甲午战争前的GDP已经是日本五倍了,天朝现在是几倍?
n
newreviver
79 楼
追求永生
80 楼
别的不论,竟然说北宋是中国前一个最好的三十年。我就呵呵了,对那个著名的“积贫积弱”朝代如何辩护一番?总不能假装不知道这个几乎是共识的评价吧。
好话不说二遍
81 楼
最好的三十年,刚刚过去。
实话100
82 楼
这是向朝鲜靠拢啊
雕耳郎
83 楼
吹毛求屁。
w
welgoindco
84 楼
没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发明创造,以为随之带来的全球化,土共国现在的生活和一千年前的宋朝区别不大。
w
wenxue_gao
85 楼
又一个拍马屁的教授
m
manyworlds
86 楼
黑煤球都气炸了 lol
h
heshi118
87 楼
评论有点多 稍多看了下文章 还不错挺好的 连北宋的事都明白。5年 10年 超越硅谷 因为技术进步要靠应用 说白了硅谷的创新要靠深圳们的应用…… 扯!
l
lachisgo
88 楼
人家反话正说不可以吗?呵呵
z
zls88
89 楼
一提北大叫兽,就知道别浪费时间
z
ztgp3614
90 楼
深圳有啥创新?4大发明吗?
d
danielwda
91 楼
樓下傳來海外華裔未亡人的啜泣與哀號聲。 你們好絕望啊。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胡同巷
92 楼
经过很多专家的努力。 北大在新闻中,已经基本成为了,贬义词。
D
Dalidali
93 楼
中国未来30年最大的挑战是避免重复日本的覆辙!
w
wanghbhb
94 楼
呵呵,上个月一清华御用教授还说往后中国要进入四十年来最艰难的时候。
n
newyorkmimi
95 楼
听说过北大教授强奸女学生,要强奸民意,看来不行。
w
wenxue_gao
96 楼
北锣鼓巷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3:06:00 北大自从设了习思想研究中心,终于有了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专业。 哈哈, 北大应该有四个专业并列世界第一吧?
d
dream_pillow
97 楼
利用WTO骗一次是可以的。可惜啊,再也没有那个机会了。
湘水北逝
98 楼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2-01-13 03:07:43 中国未来30年最大的挑战是避免重复日本的覆辙! —————————————— 中国不可能有这么好的结果,毕竟日本三十年来一直是富国,中国是未富先衰
湘水北逝
99 楼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2-01-12 15:20:00 习近平要伟大民族复兴,但没有说复兴到何朝何代。这个北大教授指明是北宋,父子皇帝被虏的朝代。不知当今有何感想。 ———————————— 看来习总的标准不高,容易达到
湘水北逝
100 楼
好象没有翻墙五毛了,难道大外宣经费沒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