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跟世界捉迷藏 美卫生部长:若病毒出现在民主国家...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月15日 16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21405 阅读
95 评论
VOA
在新冠疫情爆发一年后,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星期四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指责中共当局的隐瞒与不合作,导致疫情扩散全球。阿扎尔说,如果病毒出现在一个民主国家,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voachinese.com pic.twitter.com/2fayw37OJf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anuary 15, 2021

在新冠疫情爆发一年后,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星期四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指责中共当局的隐瞒与不合作,导致疫情扩散全球。阿扎尔说,如果病毒出现在一个民主国家,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2019年12月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当局的信息封锁和误导性宣传传遍中国,最终导致至今不见尽头的全球性大灾难。迄今为止,中共当局竭力打造和宣传的叙事是,中国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遏制了疫情,造福于全中国和全世界。但世界其他国家的叙事则是,中共当局的信息封锁和误导性宣传导致全世界的大灾难,在灾难的起源问题上中共当局一直在跟全世界玩捉迷藏的游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本星期前往中国调查疫情病毒起源之际,这两种叙事的冲突益发凸显。

疫情话题在中国持续超敏感

新型冠状病毒(又称武汉肺炎)疫情从一开始对中共当局就是一个超级敏感的问题,中国的媒体奉命不得进行独立的调查和报道,公民记者进行独立的报道则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上海前律师和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疫情大爆发期间到那里进行了实地报道,2020年12月28日被中共当局操控的法院判刑4年。公诉人在庭审中指控张展透过微博、微信和Youtube发表所谓“有问题的言论”,但既没有列举张展的文章或文字、也没有播放张展所制播的Youtube视频。在观察家们看来,中共当局的这种做法清楚地展示了疫情问题当今中国是多么敏感。

中共当局和中国政府不但对报道疫情问题的中国公民进行惩罚,而且也对要求独立调查疫情起源问题的其他国家进行惩罚。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共政权正在对澳大利亚进行这样的惩罚。而且,为了惩罚澳大利亚,除了拒绝进口许多澳大利亚商品之外,中共当局还拒绝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宁可让中国许多城市的人民在隆冬季节忍受能源缺乏之苦。

中共当局对中国公民和外国进行这种惩罚的大致理由是,在疫情起源和疫情应对问题上,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政府是一直是公开的,透明的,提出不同的意见的个人或国家都是别有用心,是恶意攻击诋毁,因此中共政权做出反击和惩罚是正当的,合理的。

中共政权的这种威胁使许多中国人和香港人噤若寒蝉。香港一位通常是大胆直言的评论家在接到美国之音的发表评论的请求时表示,他不愿就中国当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问题发表评论,因为有所谓的国家安全法在,尽管他认为中国政府的宣传有很多难以自圆其说之处,如中共当局说病例清零,但很多地方又疫情复发。

进入2021年后,1月12日,中国东北拥有3千8百多万人口的黑龙江省因疫情反弹进入应急状态。从1月7日开始,拥有近1100万人口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因疫情反弹实行全面封城,该市的各种交通已经封锁,人员禁止出入。

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两种叙事冲突

中国政府如今采取的动辄封城和进入应急状态的做法,跟2019年末和2020年初在疫情爆发之时以及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封锁和淡化疫情消息并散布误导性的天下太平的信息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照。

自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对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宣扬的叙事是,中国政府对疫情问题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采取了果断有力的措施迅速制止了疫情,中国在疫情应对问题上是公开透明的,中国的疫情应对措施堪称世界各国的楷模。习近平在2020年1月28日在会见到访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时候说,中国疫情防控是他“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

然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叙事则是,中共政权实行专制独裁,在疫情初发阶段,在最有可能将疫情控制和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时段,中国封锁疫情消息,对内对外散布天下太平的假消息,严厉惩罚谈论疫情的医务人员,即使是他们私下谈论也予以惩罚,这种局面导致疫情大发展,大爆发,导致今天难以收拾的世界性大灾难,而这种大灾难也让中国受害。

中国国内外一些批评者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当局采取各种手段试图使中国公众和全世界忘记当局在初期的许多封锁和淡化疫情信息的做法,其中包括惩罚医务人员私下谈论疫情。2020年元旦,中国中央电视台连续十几次播发8人因散布所谓“武汉病毒性肺炎”不实信息被依法处理的消息。为了营造天下太平的气氛,当局禁止医院向医生通报疫情,导致数以千计的不知情的医务人员和民众感染。

在疫情日益明显的情况下,中共掌控下的中国互联网还马力全开删除成千上万网民报告和议论疫情的帖子。在疫情进入大爆发阶段的时候,也就是在接近2020年1月下旬的时候,疫情爆发地和疫情中心武汉市为了营造一切正常的气氛还组织了万家宴之类的大型公众活动。

中国国内外的批评者指出,在疫情已经无法掩盖,武汉市2020年1月23日宣布封城措施几个小时之后,习近平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不提武汉,不提疫情,不提封城。在一些观察家看来,习近平显然是在疫情大爆发之际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展示了他统帅下的中共当局封锁和淡化疫情消息的决心和行动。

两种叙事截然不同凸显普世价值与中国特色的不同

疫情给世界各国造成至今难以应对的灾难,各国的应对措施成为各国的政治问题。但对传染病研究、公共卫生研究界、对各国的公共卫生部门来说,弄清疫情在中国如何从无到有到大爆发是一个具有极端重要性的问题。其重要性在于它可以给研究人员和公共卫生部门提供经验教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预防或应对未来的类似公共健康危机。

然而,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再度前往中国调查疫情起源问题之际,国际社会批评中国政府仍继续设置种种障碍,使中国国内和国际间的研究者难以进行顺利的调查。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则坚持声言,中国在疫情调查问题上一直是公开的,透明的。

在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看来,眼下中国与国际社会关于疫情的问题显然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叙事。鲍彤说:

“我知道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全世界都在抱怨,第二件事情就是中国宣布自己是完全公开的,透明的。我想这两件事情都是真消息。中国的领导确实是向全世界宣布他是公开的,透明的。全世界有许多媒体,也有许多组织,包括现在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谭德塞抱怨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配合得不好。我看(两边)都是有根据的。全世界认为不透明,中国认为是透明。全世界认为不公开,中国政府领导认为公开。我认为这两件事情都是事实。就是说,中国的公开透明,就是全世界认为的不公开不透明。全世界认为的不公开不透明,就是中国政府认为的完全公开完全透明。我认为情况大概就是这样。”

鲍彤在这所说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谭德塞抱怨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配合得不好显然是指2021年1月8日有国际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迟迟不给世界卫生组织前往中国调查疫情起源的团队成员签发签证消息。谭德塞说:“我对这一消息非常失望,考虑到团队的两个成员已经开始启程,其他人却在最后一分钟不能成行。”

鲍彤说,作为一个不掌握内情的普通公民,他没有能力判断世界舆论和相关国际组织或中国政府是否说了假话,但他可以看出中国的说法和世界舆论的说法是明显分歧的,他认为这种分歧的说法展示了一种在他看来是不妙的情况。他说,“这个分歧在于普世价值和中国特色是对立的,中国特色的概念和全世界普世价值的概念是相反的。我只能这样来理解。”

中国当局跟全世界捉迷藏

1月11日星期一,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只有一句话的简讯:“经双方协商,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将于1月14日来华考察,同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表示,世卫组织专家组将于1月14日由新加坡飞往武汉。

疫情爆发以来密切关注有关新闻报道的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对这次调查的前景并不看好。他认为:“中国国家卫健委都没有公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在中国的具体行程,再加上我们先前看到的报道,说是世界卫生组织要去中国调查,但要和中国的专家共同调查,但其中又明确告诉大家,像武汉的病毒研究所,华南海鲜市场地方是属于中国专家调查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不能插手,不能介入的。也就是说几个关键的地点是世界卫生组织进不去的。”

英国《卫报》1月12日发表报道说,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德国高致病性微生物流行病学教授林德兹表示,这次到中国实地调查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有一件事情他是清楚的,这就是,专家组当中的国际科学家在做调查的时候,在有人担心中国可能试图给调查工作设置障碍之际,围绕可以去什么地方见什么人之类的复杂而敏感的外交问题将由世卫组织处理,而处理这些问题的将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

在国际舆论看来,自从疫情在中国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当局一直就疫情的最初发生发展和造成疫情的病毒来源问题上跟全世界玩捉迷藏的游戏。美国《华尔街日报》2020年5月6日发表的社论说:

“证据是清晰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最初对武汉的冠状病毒疫情的规模掩盖了好几个星期,但我们不知道的是为什么中共要掩盖。一个自然而然浮现出来的说法是病毒来自武汉的一个试验室。北京对此予以否认,但全世界应当对中国当局知道什么以及什么时候知道的问题得到一个全面的交代。”

“有报道说北京在疫情爆发最初几个星期销毁其他试验室中的试验样本。世界卫生组织则表示,中国拒绝对独立调查病毒来源提供合作。当澳大利亚提议进行独立调查时,中国官员威胁进行外交和经济报复。”

《华尔街日报》发表上述社论大半年过去,社论提出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对《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国际媒体所说的中共当局掩盖疫情好几个星期的说法,中国当局的反驳是,这都是无中生有的恶意攻击和歪曲事实。

与此同时,观察家们注意到中共当局一直十分忌讳一些事实被提起,这些事实包括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1月15日仍发布通告说,“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2020年1月18日,也就是在武汉肺炎疫情呈现爆炸性发展之际,武汉当局组织“武汉社区办万家宴 / 4万户家庭共叙邻里情”,不到一个星期后,拥有1500万人口的武汉宣布采取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封城措施。

习近平直接掌控病毒来源调查

导致这次世界性大灾难的病毒来源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病毒是否是从病毒试验室泄漏出来的问题是中国众多研究者和观察家挥之不去的疑云。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病毒研究专家石正丽在接受《科学美国人》等媒体采访的时候承认,在最初在外地得到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造成疫情的消息之后,她的第一担心就是病毒是否是从病毒研究所试验室泄漏出去的。

石正丽有这种担心是因为武汉的病毒研究所从来自南方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偏远山区的蝙蝠身上收集大量可以致病的病毒进行研究。她说,后来她确认,致病的病毒跟她的试验室收集的蝙蝠病毒特征不一致,说明造成疫情的病毒不是来自她的试验室,她才放了心。

然而,石正丽研究员的这种说法一直是一种一面之词,因中共当局禁止中国国内外的研究者对病毒来源进行独立的调查,这种一面之词更加令外界怀疑。

去年11月下旬,美联社一个记者团队试图到中国云南偏远的墨江去调查一个蝙蝠洞,但他们被便衣警察跟踪,警察的车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去年12月2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团队也试图到偏远的墨江通关镇山区一个废弃的矿井进行调查。2012年,六名铜矿工人感染了一种神秘的疾病,其中三人后来丧生。然而,BBC团队遇到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情况:

“便衣警察和其他官员开着没有标识的汽车,在狭窄崎岖的道路上跟着我们走了好几英里。我们停下来时,他们也停下来;我们被迫掉头时,他们便也跟着我们折返。我们在路上发现了一些障碍,包括一辆'抛锚'的卡车。当地人证实,这辆卡车是在我们到达前几分钟时被放在路面上的。”

美联社和BBC的调查团队面对中国政府所设置的难以逾越的障碍只好无功而返。

2020年12月30日,美联社发出长篇调查报道说,“两位知晓情况的人表示,最近一个研究蝙蝠的团队设法采集到一些样本,但那些样本被当局没收。研究冠状病毒的专家得到命令不许对新闻界说话。”

美联社的报道又说:“美联社发现,中国政府提供巨额资金给一些跟中国军队有关联的科学家在华南研究病毒来源。但美联社得到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中国政府密切监控这些中国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并规定发表任何数据或研究成果都必须得到由中国国务院经管的一个新的特别小组的批准,而那个小组直接听命于习近平主席。有关的政府内部文件泄漏是罕见的。那些没有发表的几十页文件证实了很多人长久以来的怀疑,这就是,限制封锁有关信息流通的指令来自最高层。”

一直密切关注中共的疫情应对和疫情起源调查动向的胡平就此发表评论说:“我想中共不会不知道这一点。因为这么做就是给人感觉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欲盖弥彰嘛,这显然会加强别人的这种怀疑。那为什么还要这么做?我觉得道理很简单。如果他不是贼,他就不会心虚。”

许多观察家和评论家指出,这次导致世界性大灾难的病毒可能是来自中国试验室泄漏,而中国以前发生过这种泄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既然声言病毒来源并不是试验室泄漏,按理说应当鼓励独立调查才能更好地取信于民,取信于国际社会,但中国当局的做法却恰恰相反。

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当局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胡平的解释是,“为什么还要这样做?这里的道理很简单:他知道是有这么回事,但他就想,‘我就是要这么控制,你们爱怎么怀疑怎么怀疑,只要你们拿不到第一手证据,我就不认账,你就拿我没办法。’他就是这个思路。”

习近平与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捉迷藏

一些观察家指出,中共当局在造成疫情的病毒来源问题上以及在疫情最初发生发展问题上跟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捉迷藏,习近平本人也身体力行亲自跟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捉迷藏。

观察家们所说的习近平亲自捉迷藏是指,他声言他对中国的疫情防控一直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2020年1月7日就疫情的防控问题做了明确的指示,但直到今天,习近平本人以及他掌控的中共宣传机构对他在那天究竟做了什么指示讳莫如深,没有透露。

此外,尽管习近平本人以及他所掌控的中共宣传机关宣扬他从一开始就对全国的疫情防控“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的宣传习近平丰功伟绩的“习近平的战‘疫’日志”从1月7日到1月20日,也就是中国疫情万分紧急的两个星期是空白,中共当局至今没有向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说明那两个星期习近平究竟神隐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神隐。

时至今日 捉迷藏游戏继续

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前往中国调查造成疫情的病毒来源之际,国际媒体注意到,中国当局在病毒来源和疫情起源问题上的国家级捉迷藏行动在继续。

路透社报道说:“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团队准备访问中国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之际,北京加强努力预防新的疫情爆发,同时大力打造有关疫情在何时何地开始的叙事。”

“面对来自全世界的批评,中国外长王毅成为质疑有关疫情起源地共识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声言‘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疫情有多个起源地。中国也是当今世界唯一声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进口的冷冻食品输入的国家,称先前北京和大连的新冠疫情是由外国进口的冷冻食品导入的。”

在此之前,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还声称疫情最初发源地是意大利,是美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是美国军人将疫情传到了武汉。

中国当局最初称感染人的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并在2020年1月1日关闭了那个市场,后来又说没有在那里的野生动物身上采集到病毒,显示那里的野生动物不是造成疫情发生的源头。再后来,中共控制的网上又出现所谓的病毒来自外太空的说法。

在胡平看来,中国当局在疫情起源问题上的令人眼花缭乱、头晕目眩的捉迷藏和甩锅做法很容易理解。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当局不断到处甩锅。他们甩锅的目的并不是让人们真的信,因为他也知道甩锅给出的证据都太单薄了,没有人会信。但他就是要把人的思想搞乱,觉得这事说不清,谁知道啊。这样真正的凶手就躲掉了。他就是需要烟幕弹,让真正的凶手隐藏了,让人们觉得横竖找不着了,爱怎么着就怎么着。”

在中共持续就疫情如何蔓延以及造成疫情的病毒来源问题上跟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捉迷藏并因此受到国际社会批评之际,已故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表示,对疫情来源进行全面的调查对各方都有好处。他说:“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把疫情的来源弄得一清二楚,水落石出,我认为这才是对世界负责,对人类负责,对中国公民负责,对中国领导人自己的责任负责。”

捉迷藏游戏何去何从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表的动态报告说,截至1月13日,全世界总共有92,482,273个确诊感染病例,疫情造成的死亡病例1,981,680个。

这次导致全球大灾难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受害者不仅是千百万感染者和死难者,而且也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公信力。批评者说,世界卫生组织及其总干事谭德赛过于顺从中国当局,甚至有意无意地参与了中国跟国际社会玩弄的捉迷藏游戏。

批评者所说的世卫组织参与中国的捉迷藏游戏是指,中共当局一直坚称没有在疫情问题上对国际社会和世卫组织进行隐瞒,而是在第一时间主动向世卫组织报告了疫情。世卫总干事谭德赛则在4月20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以含糊的措辞说,第一份疫情报告来自中国,给人的印象是中共当局确实是首先主动报告了疫情。

然而,在美国国会的调查和追问之下,世卫组织2020年7月初修改了说法,承认不是中国政府最初向该组织报告了疫情,而是该组织的中国办事处在武汉卫生委员会网站上看到了相关的信息,并在1月1日和2日两次向中国当局询问相关病例的信息,中国1月3日才向世卫组织提供了疫情信息。

随后,中国国家健康委员会和外交部对有关的国际报道做出了反应,并发表声明称那些报道不符合事实。但中国当局的声明只是重复中共当局所谓的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没有拿出事实对世卫组织的新的疫情报告时间线提出质疑。

胡平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生效的《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缔约国需及时、有效地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在本国出现的,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不履行此义务,将会引发相关国家责任问题,从而带来受害国或受影响国对该国追究责任的严重后果。

胡平接着说,《国际卫生条例》第六条“通报”,其中又分两小条:第1小条说的是,缔约国如果发现本国出现了有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在24小时内向世卫组织报告。然而中国官媒告诉我们,中国政府至早在2019年年底就已经知道了疫情,可是直到2020年1月3日才向世卫组织报告,这中间相隔超过了3个24小时。

实际上,著名国际医学研究杂志《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武汉最早出现的病例是在2020年12月1日,到了12月中旬,武汉的疫情已经非常明显。

此外,长时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还和中国当局一道称所谓的病毒从试验室泄漏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不过,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澳大利亚人》1月13日报道说,这次世卫生组织派遣到中国去的调查病毒来源的10人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微生物学专家多米尼克·德维尔(Dominic Dwyer)说,这次他们到中国除了调查了解中国最初的疫情应对情况以及病毒的基因特征之外,也将去武汉病毒研究所。

《澳大利亚人》的报道说,“德维尔教授说,中国准许(专家组)去武汉病毒研究所,那里是众目睽睽的对象,因为在疫情爆发之前,该研究所在研究冠状病毒。”

然而,截至目前,中国当局和世卫组织都没有提专家组将去武汉病毒研究所,也没有提专家组将可以在那里看什么资料,见什么人。

外界目前不清楚中国当局和世卫组织的这种低调是出于谨慎,还是双方或一方的捉迷藏行动的一部分。

j
jiankliu
1 楼
美国就是病毒!
c
crazy_man
2 楼
or my god
5
5mslj
3 楼
洗地大军在赶来的路上
b
bullmax
4 楼
都2000万了,居然还有脸说这话
l
left123right
5 楼
先发生在欧美也会扩散,扩散也许更厉害。后面的事实已证明。
俗子凡夫
6 楼
放屁 欠揍
必须要有
7 楼
说说19年的电子烟肺炎是怎么回事?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8 楼
唯有彻底脱钩,才可保万万无一失。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9 楼
贴错地方了。。
桃花潭
10 楼
应该扩散的更快,因为西方关键普遍比东方国家控制差的不是一个数量级。
漫步无锡
11 楼
这川普政府一群狗官,除了甩锅不干正事
笑薇.
12 楼
美国是假民主,所以就大肆传播。如果是真民主,或许不同?
L
Lion's
13 楼
无能无能太无能,甩锅甩锅再甩锅。
l
lao-fei
14 楼
文章里只要有鲍彤王丹之类的狗屎,就不用信了。
J
JustAsked
15 楼
意大利去年11月就有了,好象是民主国家吧?美国的病毒都是欧洲过来的。
n
nasastar
16 楼
前两年的猪流感,禽流感,还有以前的艾滋病怎么回事?
b
barryv
17 楼
能不能不传播不敢保证,但是不会藏藏掖掖的,搞见不得人的勾当。
z
zhou_wen
18 楼
霉国之音,原想害人,不料害己。继续为害。
何所思
19 楼
美国这个鸟样还好意思说
f
frankqq
20 楼
西方人不但不要脸,还愚蠢。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民主国家,那么无论出现新冠病毒与否,现在也早就把病毒消灭了。
视角
21 楼
你只是想证明民主国家有多无耻吗?
读者A
22 楼
民主国家的独立媒体和科学家,敢调查、报道自己国家的疫情,尽管他们的报道,遭到川普和传粉的批评和怀疑。
t
tesuji
23 楼
阿扎尔说,如果病毒出现在一个民主国家,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 脸皮真厚,连这样的话也敢说,OK,就算如果病毒出现在美国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根据美国控制疫情的表现,事实以证明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但如果是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呢?不是说这个世界有一百多个“民主国家”吗?西方的政客堕落到这个地步,中国不崛起天理不容!
京工人
24 楼
川总的内阁里,除了川总英明伟大,其他全部是叛徒内奸和猪,才害得我们川总输了大选
自得其乐_美国11
25 楼
哈哈哈,这个部长真是美国郭德纲
S
Swedenbo
26 楼
美国是独裁国家?当病毒出现在美国的时候病毒的大部特征已经被人所了解。但是美国做了什么?病毒迅速从美国传到南北美洲澳洲。美国自己有近四十万人的死亡和两千万的患病。按照阿扎尔的说法,这是否提示美国是是世界头号独裁国家?
S
Swedenbo
27 楼
“阿扎尔说,如果病毒出现在一个民主国家,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这句话在四月一日说没有毛病。
自得其乐_美国11
28 楼
告诉你答案了都不会抄,还特么舔着脸说自己会做,说这瞎话脸红不红
一条黑影
29 楼
鉴定结论:美国不是民主国家
约翰捞面
30 楼
脸皮真够厚的。
p
plumblossoms
31 楼
这种水平的人怎么当上官的
t
tesuji
32 楼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7:36:25民主国家的独立媒体和科学家,敢调查、报道自己国家的疫情,尽管他们的报道,遭到川普和传粉的批评和怀疑。 === 敢报道疫情和能控制住疫情是两回事,美国、印度和世界上其它的“民主国家”已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民主国家”根本就不可能控制住疫情!
t
tesuji
33 楼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7:36:25民主国家的独立媒体和科学家,敢调查、报道自己国家的疫情,尽管他们的报道,遭到川普和传粉的批评和怀疑。 === 你媒体独立,人家官员也独立,美国疫情控制如此失败,竟然没有一个官员丢掉乌纱帽!
B
Baobao6518
34 楼
欧美抗疫是不力,但中国早期掩盖事实,淡化疫情,勾结世卫组织,让一场世纪流行病毒席卷全世界也是事实
富祖
35 楼
记得川总曾说:疫情就像感冒,不用戴口罩,会自动消失,自己也中招,他明明知道病毒传染,已经全面传开了还为了他的连任张口胡说,这种有事实有记录,有录像的事情怎么西方静音了呢 ?双重标准。
雅皮士
36 楼
医学网站MedRxiv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出,在纽约市的新冠病例中,以华裔与南亚裔为首的亚裔族群受影响最严重。南亚裔在新冠确诊率和住院率中双双排名第二,而华裔则在死亡率上远高于其他病患,高达35.7%,是白色人种的1.5倍。 美国人制造了病毒,想荼毒中国人,大概率是美国特里克堡生物武器研究基地制造的,没想到,中国人民遇到新冠病毒时,体现出巨大的团结精神,几个月封城,就把病毒控制住了,而病毒又回来反噬美国自身,这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呀,美国活该! 坚决要求查清楚美国制造病毒的恶行,还世界人民一个公道。
我不是愤青01
37 楼
美国之音的结论就是:美国不是民主国家。 美国之音认为,如果病毒出现在一个民主国家,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病毒出现在了美国,疫情出现了一年也没有消停的迹象,并且还源源不断的向世界传播。所以美国之音的结论就是美国不是民主国家。
w
wuhoo2000
38 楼
卫生部长愚蠢至此,美国死于新冠病毒的几十万人太冤枉了! 翻翻以前的黑历史,不说以前诸多的世界大疫情,就说说艾滋病吧,出现在美墨,然后散布到全球,死掉几百万.
S
Sunset_beach
39 楼
就凭美国CDC几个月都搞不出来合格的检测试剂,就知道美国离民主国家的距离还很远呐。
输赢
40 楼
”若病毒出现在民主国家,一场全球疫情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这只是一种假设, 不一定成立。 但是大锅极力隐瞒疫情是铁打的事实! 拘押吹哨人, 全国封锁消息, 直至武汉封城, 北京还在宴会, 满面春风举杯, 只字不提疫情。
照妖镜007
41 楼
如果发生在美国,美国挡得住? 2021第一笑话!
t
true?
42 楼
睁着眼睛说瞎话。 病毒已经在民主囯发生,不需用假如。然后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根本失控。 九月份英国发现新毒株,怎么样呢?到十二月才公布,传的全世界都是。 事实告诉大家,民主国除了甩锅和掩盖,啥也不会。
输赢
43 楼
以往只有事关核心, 五毛们才会成群结队出动。 今天洗地大军蜂拥而至, 近来实属罕见。 如果不是心虚, 为何疫情爆发当初极力隐瞒? 为何急急忙忙拆除武汉海鲜市场? 为何急急忙忙军管武汉病毒所? 为何急于甩锅蝙蝠,外星人,美军? 为何再三阻扰世界卫生组织去武汉调查? 尤其是洗地大军全体出动? 呵呵
风浪
44 楼
假话讲1000遍,自己都当真了,如果病毒发生在美国,可能就把它当成一场感冒。也不要说如果病毒发生,民主国家会怎么样?就算现在告诉你,病毒已经出现了,特朗普还对外讲,只不过是一个普通流感,看看美国现在的状况,就知道如果病毒出现在美国等所有的民主国家,后果是怎么样?由于民主国家的管制无能,导致病毒失控变种,变成世界灾难,
e
elune
45 楼
放屁,晚了这么久才到都搞成这样
老寓公
46 楼
其实都不用查就知道源头的。 中国研究所泄漏病毒是有先例的。 2004年中国病毒研究所就发生了SARS病毒泄漏的事件导致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下台。 打进"SARS 李立明" 就可搜到。
输赢
47 楼
疫情最早在武汉大爆发, 但是病毒起源哪里? 美国欧洲全世界的大学,科研机构,媒体一直在调查, 所有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 唯有大锅, 从一开始至今都在遮遮掩掩, 甚至急忙拆除海鲜市场, 军管病毒所, 销毁证据, 动用国家宣传机器甩锅蝙蝠,外星人,美军。
r
rosin
48 楼
对比中国和美国,美国的卫生部长说这番话至少是有“conflict of interests"的。有屁股坐歪和甩锅的嫌疑。
东方明珠中国风
49 楼
美国政客宣布的抗疫政策是拉长线,控制顶点,避免挤兑。还有脸说这些,随便哪个国家都比你强,比你要脸!
嘉人2020
50 楼
民主国家都是拼命夸大疫情,人家才不管政府的面子呢,中国是官员领导面子比老百姓的命大,出了事拼命捂着,生怕给一尊抹黑给别国递刀,跟民主国家正好相反。
B
Bslrim
51 楼
能要点脸吗?意大利不是民主国家,美国不是民主国家?英国不是民主国家,谁控制住疫情了?世界上大国控制住疫情的,中国,俄罗斯,没了。
S
Swedenbo
52 楼
阿扎尔如果担任和戈培尔同样的工作绝不会输给他。
大米袋
53 楼
民主国家就是造谣自由,每天10条消息9个是谣言,报道出来也没人信
橘猫的幸福家园
54 楼
病毒出现在民主国家?病毒还能区分各种政权形态,以便区别对待?
青衣侠
55 楼
若病毒出现在民主国家,会怎么样?全世界都已经看到了。当武汉封城时,美国只有一例病例——病毒出现在了美国,结果怎么样?结果2300万人感染了,39万人死了。而病毒出现在了中国,结果9万人感染了,4千多人死了。这就是“民主”国家与“独裁”国家的差别。
r
rosin
56 楼
是的,抗疫这个事情,谁都有发言权,就是美国的卫生部长真没有发言权。
输赢
57 楼
众所周知, 床铺控制疫情不力, 直接导致了他下台,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床铺将轻松连任。 反观大锅, 隐瞒疫情导致国内生灵涂炭, 导致疫情全球蔓延, 可曾有追责直至最高层?
输赢
58 楼
疫情最早在武汉爆发, 病毒起源何处? 美国欧洲日本民主国家的科研机构和媒体一直在调查, 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 反观大锅, 可曾容许科研机构和媒体进行独立公开透明的调查?
海飘漫游
59 楼
这混蛋部长在说胡话,跟着川普混把脑子搞坏了。 中国在元月初就把病毒DNA谱图就发出来了,这帮混蛋眼睁睁的看着病毒进来都不戴口罩,还有脸说。 川粉们都像一堆苍蝇,跟着起哄。
p
phx007
60 楼
这种病毒只有独裁国家才能控制,也是独裁的好处吧?老百姓都不用想,党帮你安排好一切
读者A
61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7:45:51 敢报道疫情和能控制住疫情是两回事,美国、印度和世界上其它的“民主国家”已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民主国家”根本就不可能控制住疫情! ======== 按你的5猫逻辑,朝鲜最好。 你们5猫不但要批美国,还要批中国,川总习总,都要向三胖学习
1
1passby
62 楼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9:04:31 是的,抗疫这个事情,谁都有发言权,就是美国的卫生部长真没有发言权。 ------------------------------------------------- 说的太对了。 这要是但凡要点脸的,早就辞职了。它还在这儿舔着脸BB!
非资式分子
63 楼
若病毒发生在“民主”国家,就会像美国那样,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回最高,人死得越多越当癞皮狗,恬不知耻地甩锅诋毁他国。
j
jelous
64 楼
应该这么说:民主国家根本不会出现这个病毒。民主国家不吃蝙蝠,也有好的卫生管理,这种病毒根本不会出现。而非民主国家会出现这种病毒因为管理不善,但控制可能会好一些,也是因为非民主会而非民主国家会出现这种病毒因为管理不善,控制扩散可能会好一些,也是因为非自由。。
我可以发言吗
65 楼
楼下不知道吃蝙蝠广泛存在于亚非拉的民主国家吗? 本人在中国从来没见过卖蝙蝠的,更别说吃了。
p
pcboy888
66 楼
原来病毒有脑子的,一看,哇,民主国,大家快跑。
D
DoctorXI
67 楼
民主国家不一定抗疫就好,但不会这样藏着掖着,各地地方政府只对本地人民负责,扯着脖子一声吼,联邦援助滚滚而来。
挺没劲
68 楼
在民主国家怎么避免。虽然大概率不会隐瞒消息,但如果不在第一时间深入检测就根本不可能及时发现是什么病毒并阻断传播。
w
wenzun8224
69 楼
那么爱滋病从美国流向全世界,尤其是流向非洲,造成很多村庄村民大规模减少。请解释一下,是不是美国不是民主国家?
w
wufaren
70 楼
猪流感是从哪里传遍全世界的
w
wenzun8224
71 楼
请解释,中国已经将新冠病毒告诉全世界了,西方民主国家都干了什么?不是传播更广,死的更多!
h
hachimada
72 楼
这,这,这特么还需要“如果”么?
西
西瓜好吃
73 楼
美国是民主国家吗?
b
bluemoon1962
74 楼
在民主国家不会出现是出现了也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不说,直到在别的国家传播了,那么就能体现民主的力量
f
fan67
75 楼
wenzun8224 - 爱滋病起源非洲
看热闹来了
76 楼
哈哈,VOA
z
zzbb-bzbz
77 楼
二十世纪以后发现的病毒,大都出现在民主国家美国,而后大部分发作于中国
z
zzbb-bzbz
78 楼
二十世纪以后发现的病毒,大都出现在民主国家美国,而后大部分发作于中国。二十一世纪后更加猖獗
看热闹来了
79 楼
输赢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8:35:43疫情最早在武汉大爆发, 但是病毒起源哪里? 美国欧洲全世界的大学,科研机构,媒体一直在调查, 所有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 ********************************************* 只有你这个SB相信西方是透明的。美国三天可以治好川普病毒,给你透露了什么?是注射了消毒液还是人家演的戏。你丫中了民主毒太深,变得比白痴都不如。电子烟白肺病突然死了那么多人,怎么就突然没了?你从公开透明的消息里面找点理由出来吧。
锡耶纳
80 楼
+100000000 ! ---------------- 输赢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9:10:24 疫情最早在武汉爆发, 病毒起源何处? 美国欧洲日本民主国家的科研机构和媒体一直在调查, 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 反观大锅, 可曾容许科研机构和媒体进行独立公开透明的调查?
s
showers
81 楼
wufaren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10:18:32 猪流感是从哪里传遍全世界的 美国最现发现,来源于墨西哥。老墨说是从中国引进的
锡耶纳
82 楼
武汉有多少感染者没进得去医院就死在家里,CCP不会告诉公众,这些死亡数也不会计入CCP公布的新冠死亡人数。 ---------------- 嘉人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08:57:00民主国家都是拼命夸大疫情,人家才不管政府的面子呢,中国是官员领导面子比老百姓的命大,出了事拼命捂着,生怕给一尊抹黑给别国递刀,跟民主国家正好相反。
锄禾日当午2004
83 楼
很反感中国政府的不透明不专业,不知道TMD在干什么怕什么。但百倍更加反感西方无耻政客的极其无耻极其盛气凌人的甩锅言论。欧美的抗疫措施欧美的感染死亡状况无不表明,若病毒出现在所谓的民主国家,pandemic 只会出现得更快,情况只会更糟,英国的变异病毒也一样很快会遍布全球,尽管各国已有各式各样的抗疫措施。
半面书生
84 楼
官宣:盖病毒已获各大民主国家永居,结婚生子繁衍不息
m
mate20pro
85 楼
说那么多屁话,总结一下,若病毒出现在民主国家, 这个国家已经没了
路边的蒲公英
86 楼
锄禾日当午2004 发表评论于 2021-01-15 11:43:32 很反感中国政府的不透明不专业,不知道TMD在干什么怕什么。 ====================================================== 李永乐老师解释过,发现了传染病,你(任何人)不可能马上宣布千万人口的城市封城,会引起恐慌和混乱,发现传染病,要鉴别它的传染烈度和传染需要的时间。美国 2009年 H1N1 爆发在加州,他们控制住了吗? 同样传遍全世界, 死亡 30 万。 注:美国的 H1N1 不同于墨西哥的 H1N1 ,基因系列不同, 墨西哥的几乎年年有, 美国的有强致命杀伤力。
彼采萍兮
87 楼
人家阿扎为台湾带盐啊,你问带的什么盐? 莱克多巴胺呗。 勤奋带盐有阿扎,莱猪送给太阳花。 感恩叛乱传心法,民主病毒没爆发。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2020-08-07 08:02:29 整个疫情期间,你见过“卫生部长” “阿渣” 说过几句话?人家是为自己 “带盐”,疫情跟“卫生部长” 没啥关系,能卖药就行。看看医药股涨的多好。
t
teddy153153
88 楼
根据美国卫生部长及其楼下诸君评论,结论只有一个:美国不是民主国家。
l
levinzx
89 楼
不要脸!
s
soleil2002
90 楼
在美国发生就被当成了流感
p
potatolFries
91 楼
一个开卷考试都没及格的人,号称改成闭卷考试一定满分?
b
bear2016
92 楼
2009年H1N1算啥?
e
edccde
93 楼
VOA被清洗了一次以后,终于连10%的中立都没有了。简直是奇葩地信口胡说啊。
w
wenzun8224
94 楼
有人说,爱滋病来自于非洲。这说胡说八道,爱滋病发现于美国并爆发于美国!说是人和猴子,猩猩性交而来。怎么性交法?在实验室里交吧?本人有幸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生活在非洲。在真正的穷乡僻壤造桥筑路。我去的前几年,那里根本没有爱滋病。一例也没有!九十年代中期,当地的牧师来信告诉我,当初我们雇用的老公。
w
wenzun8224
95 楼
雇佣的劳工,当地人已十有八九入当地的红土了,得爱滋病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