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会选举后,香港“变天”!倒逼北京彻底警醒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26日 5点48分 PT
  返回列表
111731 阅读
319 评论
多维新闻

虽然今次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的失败在预料之中,但出乎预料之外的是,没想到建制派会输得这么惨。至中午12时45分,全港452个选区终于完成点票,民主派一举摘下385议席,在十八区区议会中,其中十七区都赢得过半议席。反观建制派则兵败如山倒,多名竞逐连任的立法会议员“落马”,只得59席。

区议会选举前的造势活动。(AP)

工作人员清点选票。(AP)

民建联选前动员活动。(AP)

2019年11月24日,周日,香港一个投票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倒空投票箱清点选票。(Reuters)

2019年11月24日,中国香港区议会选举期间,选民在投票站外排队投票。(Reuters)

2019年11月24日,冯骅在中国香港九龙塘的一个投票站打开投票箱。(Reuters)

面对这样的“惨败”,北京官方及喉舌媒体并未及时表态,只有《环球时报》发了一篇社评,意在鼓励建制派不要灰心,反倒成了内地舆论场的“靶心”。待到结果全部出炉,新华社旋即发表简讯,称“过去5个多月中,乱港暴力分子与外部势力遥相呼应,不断制造、升级暴力活动,造成香港社会政治氛围对立、社会情绪撕裂、经济民生发展受挫。持续数月的社会动荡,严重干扰了选举进程。选举当日,有乱港分子对爱国爱港候选人进行滋扰。”但对于结果本身,却只字未提。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及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表态,也延续了新华社的调门,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时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其实在选举前,内地官方媒体还集体展开了一轮舆论攻势,希望借此“说服”香港民众,珍惜手里的选票,因为“香港未来尚可选择”。《人民日报》还特意推出了短视频MV“助阵”,因为“明天的东方之珠,是笼罩黑色恐怖还是重现往日荣光?是陷入一蹶不振还是实现浴火重生?答案自在人心,选择就在手上。”可若以结果论,这样的“舆论攻势”,对港人来说,并不真的管用。

毫无疑问,这是香港的一次公开民意测验。这次民意测验的可信度和参考价值究竟有多高?一方面,这的确是香港民众一票一票投出来的结果,是真实可信的,这样的结果也切实地反映了港人对特区政府的施政的不满与怨气已经积压得太多太深,香港治理体系和官员的治理能力已经到了非彻底改革不可的时候了;另一方面,将这次选举放置在香港持续了五个多月的反修例风波的大背景下,这无疑又是一次带着强烈情绪的公投,当情绪和政治口号压倒一切,这样的结果也并不意外。

当这样的“败局”摆在面前,连带着便需要回答:香港接下来会怎么样?北京接下来会怎么办?

对于第一个问题,舆论的第一反应便是今次区议会选举对明年立法会选举和2021年的特首选举之影响。《纽约时报》第一时间的短文即言,“尽管这些民选官员的大部分职责仅限于他们所在的地区,但亲民主派候选人的胜利可能使他们在未来的政府组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区议会议员有资格在立法会的六个席位中当选,并在1,200人组成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中控制117票。”

而作为内地媒体中率先发声的《环球时报》,则试图从这样的惨败中看到一丝光亮。因为“星期天香港的投票结果反映了在如何走出当前困局的问题上,香港社会还存在一些情绪,影响了对这个重大问题的系统化思考。”更何况,“西方一些势力在过去的一周里开足马力,为香港反对派在本次区议会选举助选。”所以,“经历了这次区议会选举,希望香港的建制派不要灰心,爱国爱港的民众不要灰心。”概而言之,建制派本身并没有错,都是西方势力和香港民众情绪化惹的祸。

今次的选举中,香港民众有没有情绪?当然有,而且情绪很大。今次的选举中,有没有西方势力的因素?可能或多或少也有。但这些都是“外因”,“内因”还是建制派的无能和特区政府施政不善。如果只是揪着“外因”不放,而不能彻底反思“内因”,那么才是真的惨败了。

再看第二个问题,北京接下来会怎么办?这次建制派惨败,对北京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大的警醒,也倒逼着北京对香港“丢掉幻想”。接下来,如何让“坏事变成好事”,才是重中之重。没有直面失败的勇气,如何能够深刻反省,从新上路。这也是中共长期的优势所在。针对有舆论鼓噪,“丢掉幻想”的下一步,就是“准备战斗”。的确,需要“准备战斗”, 中央政府已经必须要清楚认识到在治港问题上,制度、能力、认识上的错误,这是硬骨头要啃。但如果“斗争气氛”只是简单粗暴的理解并蔓延,那么对港工作的反思极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方向,不仅加剧陆港之间的对抗张力与信任缺失,而且对于全面诊断香港病症也会造成切实干扰。

香港的确需要一场刮骨疗毒的“斗争”。但北京理应明白,对香港问题的深刻反思与再认知,既需要抛开以往的传统斗争思维,又需要在认清香港深层次结构性问题的前提之下加强另一种层面的斗争,比如与消极“一国两制”的斗争,与陈旧官商共治模式的斗争,与单一产业结构的斗争,等等。如此一番刮骨疗毒的斗争与“革命”,方才可能重拾香港的人心,也才可能带领已经病入膏肓的香港再出发。

此外,这样的选举结果也变相“鼓励”了内地自由派群体。曾经一度因冲击立法会以及暴力殴打内地游客和记者等事由,让内地自由派对于香港这场风波的态度变得暧昧与摇摆,甚至一度沉默不语,但今次的选举结果之后,内地自由派群体旋即“复活”,在社交媒体端口表达着对于香港这场“胜利”的激动之情。有人即言,“等到真正有选票的那一天,没有人会选择与狼共舞。”

显然,在内地自由派眼中的“狼”,定然不会局限于今次惨败的建制派,也不会只是特区政府,更多指向的是北京。而借由情绪选票最终登堂入室的泛民,虽然不是真的大胜,但既然有了机会,就要对得起选民,别再继续用政治口号和街头政治来裹挟民意、撕裂香港。

T
Ttor
1 楼
: 香港没人了嘛???让番薯屎都没拉感觉的越南猴子代表香港,是香港的悲哀
f
fontfess
2 楼
这帮五毛狗奴才就会偷换概念乱扣帽子。 忘了当年大陆大饥荒是大陆人连他妈的饭都吃不起是谁帮了你们??! 汶川大地震捐款最多的是谁?? 没人要求独立只是希望中共能坚持自己的承诺而已, 结果香港人成了汉奸卖国贼了。 哎呀卧槽 你们他妈的要点脸行吗
真是服了你们
3 楼
你的世界只有GDP这一个指标。 人类的世界是多元的。
z
zaku2ass
4 楼
热烈欢迎香港民主讨论把自己搞回渔村,并坚持原生态发展方向
z
zzolddog
5 楼
中共把香港当试验田罢了,搞什么也不会影响到大陆。现在香港发展有瓶颈,正好让民主党当接盘侠,接下来民不聊生就能让中国人民看清民主不能当饭吃了。
海外华人
6 楼
泛民以前一贯反对暴力,近年因为中情局介入推动颜色革命,泛民变质成嘴巴不切割行动支持暴力。
T
Ttor
7 楼
泛民就是暴力后台
真是服了你们
8 楼
哈哈,朋友,你去墙角悲哀吧。 香港人都在庆贺呢。 有人在乎你的悲哀吗
真是服了你们
9 楼
证据说话
C
Chaosgao
10 楼
跟反华狗和汉奸说什么都没用,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埋头发展,把自己的国家发展成为地球上唯一的强国,把这些美国,英国,澳大利益等等强盗国家踩在脚底,让这些国家一听到中国的名字就颤抖,只有这样,这些垃圾强盗国家才不敢再来对中国的事情指手画脚!!!除此以外,说再多的道理和释放再多的善意都无济于事!!
小而黑
11 楼
: 你上一回医院看一次急诊再说话,坐一次破破烂烂的地铁再说话,去一个居然不开设厕所的地铁站再说话,被当选的政客多次欺骗再说话,夜里不敢经过一些声名狼藉的犯罪多发区再说话,被种族分子羞辱后再说,经历年年涨价的公交车费再说话。 你倒是说说民主社会的好处,除了表面化恶装逼之外
T
Ttor
12 楼
所谓选举国家99.9999999%脏乱差,即使是灯塔,没钱买昂贵的极少数富人区,就只能去住贫民窟治安黑点,更不用说民主的墨西哥印度
f
fontfess
13 楼
除了独裁国家互用互抱的 有几个除了为了你那几个破钱真正支持你的?? 说吧, 如果中美干起来, 有几个国家会帮助中国??
海外华人
14 楼
一国两制本来就是良好愿望的制度试验,香港若不同意这种试验随时可提出取消一国两制。 现在香港的瓶颈不是中央造成的,财团喋血有关,泛民恶意杯葛有关,最大的瓶颈是被诱惑成为大国博弈的前沿,香港凶多吉少了。
T
Ttor
15 楼
骗福利的懒人黄赌毒的烂人一大堆,这些垃圾拥有选票,国家就废了,当然这正是资本想要的
不可防御
16 楼
没有民主自由,你连上留园喷粪的机会都没有。
T
Ttor
17 楼
某些蟑螂念念不忘日不落帝国好时光,幻想大陆继续任人宰割,才可以凸显殖民地二鬼子的风光
真是服了你们
18 楼
你是翻墙出来的,还是在非洲大陆
f
fontfess
19 楼
哥们 就你这睁眼说瞎话的水平, 就是喊破喉咙也没人当回事 哈哈。 自己没文化胡说八道的还真以为别人都跟你一样买账?? 你就是骂民主国家在乱在差,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中国人想尽办法往外跑。 歇着吧
T
Ttor
20 楼
有了民主自由,你不用吃饭上学工作,天天24小时喷粪就行了!!!
T
Ttor
21 楼
香港的现状有点像吸毒的孩子,一哭二闹三上吊,家长反对也没办法,只能随他(她)去了,命运会有安排的。
真是服了你们
22 楼
没人反对一国,也没人反对两制。 然后非要干预香港,破坏两制。 你家质问你,说好的两制呢? 你说:“一国两制”,哪个词排在前?又哪个词排在后? 不知所云
T
Ttor
23 楼
行驶主权就叫干预香港?米果才叫干预香港
m
myoyster
24 楼
忠告直言,完全同意 “[1楼]评论人:poipuy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19年11月25日 19:12:52 【回复】 共产党只会更残暴,想更下作的办法的 不会警醒”
尼克8
25 楼
确实有强词夺理的感觉
尼克8
26 楼
T
Ttor
27 楼
土共不可能让代表民意的议员上台的,当选的所谓泛民必然也是土共的间谍,否则土共早就砸烂这次区议员选举了
尼克8
28 楼
有门儿不走,为什么要翻墙。
不可防御
29 楼
民主自由是天赋人权,没有人要炫耀,是你自己在诋毁。无耻的是,你还说你也有义务享受,既然你都诋毁了,你还享受个毛?
f
fanzhou1989
30 楼
好歹黄毛没出卖国家领土啊。都9102年了,还有占领土不死人不花钱的,天下唯有包子一家。
A
AlaxJP
31 楼
: 好笑,你都不是中國人,你哪來的在中國投票權。王朔説得話難道就是權威?要全權照搬?他說這話的時候就沒有考慮這些名詞的關聯性和因果關係。民主很廣汎,也是有很多種,其中民粹也是民主的一種體現喔。難道你是想要民粹嗎?要開歷史的倒車?
f
fanzhou1989
32 楼
哎哟,看你这傲娇的小样~别气馁嘛,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你上网早,但是当五毛晚,业务不熟可以理解。下次注意哦。
A
AlaxJP
33 楼
共惨党是什麽黨?哪個國家的黨叫共惨党?字都沒打對還想杠別人
8
8341
34 楼
也好,那就只好让香港变臭港喽。反正就是把香港变成废墟,也不能让这座城市成为白皮猪颠覆中国的桥头堡!
s
sydneypark
35 楼
在香港的制度下面政党轮替本来就是很正常的,建制派并不是所谓亲中,只不过是管家罢了,但只从97后到现在貌似管的越来越烂,坏事赖中共,好事归自己,贫富差距加大,地产商勾结,人浮于事,民众失去信心,所以给选下去,泛民不是好,但建制更差,等同亲英美的余毒,暗独比明独更差。对中央来说没差,来个泛民上来管管也行
A
AlaxJP
36 楼
真是詭辯。舉例舉什麽不好,居然舉美國,例你猜WTO是因什麽而成立的,美國在WTO是作爲什麽樣的角色?美國拿德國和日本的技術不叫偷,而是他們自願是吧。
A
AlaxJP
37 楼
你還是去理解一下什麽叫“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先吧。別又是土共又是間諜又是砸爛,蹦出一些沒營養的詞。
海外华人
38 楼
大错,基本法条文里规定的特首选举方法与政党无关,候选人不是代表政党参选,“政党轮替”?哈哈😄。
真是服了你们
39 楼
: 行使主权不能破坏两制。
祖国是中国
40 楼
中国政府应当好好学学李光耀怎样对付新加坡华人的,怎样把新加坡华人驯服的服服帖帖的,现在看来,中共1949年建政后,毛主席实行的社会主义改造,还是很有必要的,中共建政后的那些运动,还是有作用的,问题是出在扩大化了,中共应该牢牢记住,好的政策,还要有好的人用好的方法去实行,这一点上,李光耀是最聪明最伟大的人。中共的愚蠢,尽然是97年之后,连香港原来的爱国学校也不管了,一心只和那些大财团大商人勾勾搭搭,忘记了共产党的初心,这也是邓小平的见识水平,从来都是,收复的土地,归顺的臣民,只能用自己的人去管理,而且一定要把领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97年收回香港,共产党又忘了27年的血的教训,这也是西藏和香港的不同,现在,好好学一学新加坡,好好研究一下李光耀的治国手段,还不晚,香港那些破产渔民的后裔,翻不起多大的浪,不要等到外部势力渗透久了,局势太乱了,于是派军队进去,动大手术了,造成很恶劣的影响,要用小手术,要不断地用,直至把香港管治的像新加坡一样,那才叫真正回归,现在,还没有完全回归
f
fanzhou1989
41 楼
这,所以天朝的航母一直窝在家里,感情是维护城市治安的???
T
Ttor
42 楼
人大释法乃国之主权
T
Ttor
43 楼
所以天朝没有校园枪击案,没有那么多治安黑点,灯塔民主干贫民窟何事?
T
Ttor
44 楼
建国以来解放军剿匪就是一把好手,霉菌只剿他国匪,自己国内匪徒横行也不管
角落
45 楼
香港也又跑不掉,而且香港越来越衰退,没大陆帮衬肯定完蛋。党中央当然不必着急。
火星滚滚
46 楼
蟑螂们又亢奋了,当了老美的狗真开心呢。
小而黑
47 楼
傻逼,爷在西方世界投的票知道不,西方民主咋回事,爷比你清楚
f
fanzhou1989
48 楼
你缴国内匪,用军队??我去,你确定那是缴匪还是平叛?
f
fanzhou1989
49 楼
那你说贫民窟咋办啊?像我朝那样,直接把低端人口驱逐走?
真是服了你们
50 楼
: 所以呢
y
yaya12345678
51 楼
香港的革命就是全球革帝制王朝的命
真是服了你们
52 楼
你来西方干什么,取经吗
真是服了你们
53 楼
党中央急不急不是你说了算了。 你看看胡锡进忙活的,你就知道有多急。
小而黑
54 楼
: 你算老几啊,审问我啊,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吧。问我之前你先问问自己,在所谓民主自由的西方,你见过选票没?
真是服了你们
55 楼
: 你是 小而黑 啊 小而黑, 很好
美籍評論員
56 楼
選票就是答案。
小而黑
57 楼
: 下三滥的人,只能从这些名字上搞事情,你也太low了
真是服了你们
58 楼
: 哈哈哈,你太嫩了。 问我见没见过选票?? 当然见过了。
小而黑
59 楼
: 你见没见我不知道,英文26个字母是否认全了都不清楚,真要经历过西方所谓民主投票的,不会是那么愚蠢的神话西方体制。但你们这些狗粮挺恶心的,那倒是真的。
v
vava326
60 楼
: 滚回家问问你妈那老骚逼是怎么被操出你这么傻逼臭支的。
a
aowu
61 楼
建制派就和国民党一样,嘴巴上不说其实也是反中的。放弃所谓的惠台惠港政策。努力发展内地城市。自身强大的就是最好的。 当香港成为2线城市的经济水平,台湾成为2流省份的经济水平。他们自然会理性的。
T
Ttor
62 楼
: 黄毛把基地航妈都去维护他国治安去了,不管自家的校园枪击泛滥,宁与友邦不予家奴
A
AliveOO
63 楼
太開心了,玩死你北京共產狗!
k
karik12345
64 楼
狗粮们自己当狗就总觉得别人都是你的同类,拜托,你的那点民主素养呢?你自己想当外国狗屎尖上的那坨苍蝇也没人在意,只是被别把人都想的和你那么阴暗。 如果你不是靠搞政治吃饭的,整天民主啊,人权啊,不是别有用心就是脑子有病。 在我看来,执着于民主的和当年执着于共产主义的,没有太大的不同,打着民主的旗号干苟且的勾当,在当今的西方社会也不在少数。像你的美爹他们四处推销民主,但是他们就不会告诉你,其实维持西方社会稳定的基石,并不在于民主。 民主从产生到现在只占了人类历史发展中很短的一段时间,你是不是认为没有民主人类的其它历史发展都没有意义?别把民主看的那么崇高不可一世,它只不过是你生活中的一小部分。
A
AlaxJP
65 楼
: ???你引用錯樓了吧。我引用的是93樓,你看看93樓說的是什麽。
k
karik12345
66 楼
你又代表全世界了,你口中的五毛基本也就代表中国人民,而您动辄就全世界,不管黑黄白人,全代表了。你的广阔胸怀和五毛高下立判,吓得我都不敢说话了。
i
icet
67 楼
呵呵!傻逼台倭贱畜吃完屎又高潮了!
拿大家
68 楼
1香港永远跑不掉,2香港经济已动不了中国经济的一根毫毛,就让她烂28年吧!看看想要西方民主是怎样的水深火热😃😄😅
新澳
69 楼
外蒙唐努乌梁海藏南库页岛都死了吗?
r
rally
70 楼
一国两制不是人民选出来的,是专制的意愿. 可见港灿要专制不要民主.
n
nzwang370
71 楼
窝里斗没用
海外之声
72 楼
不管哪一派胜选香港都是属于中央政府管辖的,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泛民主越胜选越没有港独,因为港独者叛国也,是人人得而诛之。是天下中国人的死敌,所有反政府的人都是祸国殃殃民之举。都会遗臭万年。
M
Meller
73 楼
: 你眼瞎了吗? 看不见几个月来乡岗蟑螂们干的那些反人类的罪行? 你这种智商的主儿还是隐匿了为好!大爷俺可是被西方洗了几十年的脑了!!! 你地,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