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3连震:最大8.1 海啸范围遍及太平洋 远及日本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5日 0点6分 PT
  返回列表
30009 阅读
6 评论
苹果日报



纽西兰外海在当地时间5日上午连续发生3起规模6以上的强震,规模最大达到8.1,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随后发布海啸警报,目前没有任何人员伤亡的消息。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显示,台湾时间5日凌晨3时28分,克马得群岛(Kermadec Islands)外海、距离纽西兰海岸约1033公里处,发生里氏规模8.1、深度19.4公里的地震。

Powerful Quake Hits Off New Zealand, Prompting Evacuations https://t.co/LAS3K7GFlp

— NBC Los Angeles (@NBCLA) March 4, 2021

在此之前,北京时间5日凌晨1时41分,克马得群岛发生里氏规模7.4、深度55.6公里的地震;台湾时间4日晚间9时27分,纽西兰北岛外海发生里氏规模7.3、深度20.8公里的地震。

综合媒体报导,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发布全区海啸警报,太平洋地区国家万那杜和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岛(New Caledonia)可能会有高达3米的海浪袭击,较小的海浪最远可能还会传到日本、俄罗斯、墨西哥和南美海岸。

New Zealand earthquake: Evacuation warning as 8.1 magnitude quake sparks tsunami threat #earthquake #NewZealand #tsunami pic.twitter.com/Q8YGSiJUNP

— Prakash Lalit (@PrakashLalit3) March 4, 2021

纽西兰周五(3/5)早上发生连3次规模6以上强震,其中最强的1次规模达8.1,震源仅10公里深。当局发布海啸警告,并要求北岛东海岸部份地区居民紧急疏散。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也对东西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警报。

当天周五早上7时及9时,距离奥克兰东北方约800公里的克马得群岛(Kermadec Islands)分别发生规模7.4及规模8.1地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震源深度分别为55.6公里和19.4公里。

纽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NEMS)发出海啸警告,警报范围包含岛湾(Bay Of Islands)至旺阿雷(Whangārei)、马他他(Matata)至托拉加湾(Tolaga Bay),包括华卡塔尼(Whakatane)、奥波蒂基(Opotiki)和大巴里尔岛(Great Barrier Island)并在第3次强震发生后,向居住在北岛东海岸部份地区的居民发布疏散令。

A severe 7.2 magnitude earthquake strikes off the east of # New Zealand’s North Island, prompting a tsunami warning, and authorities advised people in coastal areas to move immediately to high ground.
https://t.co/Zt2Q25TXQI

— Al Arabiya English (@AlArabiya_Eng) March 4, 2021

在发生规模8.1地震后,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表示,除了纽西兰之外,东加、纽埃(Niue)、美属萨摩亚、萨摩亚群岛、库克群岛、斐济、万那杜、托克劳群岛、瓦利斯和富图那(Wallis and Fortuna)等都可能发生海啸,其中万那杜和法属新喀里多尼亚浪高可达3公尺。规模较小的海浪最远可传至日本、俄罗斯、墨西哥和南美海岸。

澳洲对诺福克岛(Norfolk Island)发布海啸警报,但表示对本岛并无威胁。南美国家智利则表示可能会受到轻微海啸袭击。

NEMA透过推特表示,「身处前述海岸地区的民众必须立即移动至最近的高地,离开所有海啸疏散区或前往尽可能远离海岸的内陆地区,不要待在家裡!」NEMA补充,「其中部份地区可能没有感觉到地震,但因可能发生破坏性海啸,仍应立即撤离。」

纽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在Instagram发文说,「希望那裡的人们都平安-尤其是东海岸地区充分感受到地震威力的地区。」

纽西兰其他地区没有海啸威胁。

周五稍早凌晨2时30分左右,北岛东北方外海发生规模6.9强震,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最初通报地震规模为7.3,稍后下修为6.9,震源深度10公里,震央在北岛东侧海面上。路透报导,纽西兰全国逾6万人感受到地震摇动,许多人称震感「强烈」。地震过后数小时仍有馀震发生。

目前尚未传出这3次强震造成的死伤或灾害报告。

d
duty
1 楼
没有办法,新西兰是风景秀丽的地方,但地震是一个梗,历史上很多地震发生。
一不做二不休
2 楼
讲得好像日本不是一样
M
Maori
3 楼
上帝保佑
看热闹来了
4 楼
吉林长光卫星正在跟踪拍摄海啸波的扩散视频。估计从震中到达日本需要大约24小时的时间。海平面变化随着距离的增大而变小,最终可能变成不可察觉的潮汐小浪。
古树羽音
5 楼
好像上一次的地震间隔10年!太近了,地球是咋么了? 有备无患,十分重要!
n
nzder7
6 楼
警报已经解除,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天佑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