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年与十国断交 国际存在感却为何越来越强?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4月1日 1点27分 PT
  返回列表
67425 阅读
92 评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在麦考瑞大学政治学者黄吕琛博士看来,中国持续以金钱外交的方式争夺台湾邦交国的历史已久,而此次风波更像是给台湾近期的外交活动一个“下马威”。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先生认为,除了中国因素,台湾需要检讨自己的外交政策。https://t.co/EiPZnw4cgy

— ABC中文 (@ABCChinese) March 30, 2023

与台湾有82年邦交历史的中美国家洪都拉斯上周日宣布和台湾断交,成为过去十年来第10个和台湾断交的国家,但专家认为,这并未削弱台湾的国际影响力。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至今,和中华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数量从58个逐渐减少到了目前的13个。

自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的11年内,新一轮的断交潮再度涌现,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国先后与台湾断交,转投中国。

近期洪都拉斯选择的断交时间正值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中南美洲之际。台湾在中南美洲现有的邦交国是危地马拉、伯利兹、海地、巴拉圭等。

在宣布与台湾断交的当天下午,洪都拉斯即宣布与中国建交。

蔡英文在电视讲话中对此表达“非常遗憾”的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正确选择”。

此前报道称,洪都拉斯承认要求台湾购买洪都拉斯的公共债务,但否认索取25亿美元的援助。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在经贸和基建方面对洪都拉斯的投资吸引,成为了该国弃台投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先生认为,除了中国因素,台湾需要检讨自己的外交政策。

他认为,台湾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实际上在慢慢升温,但未来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

“外交上其实就是一个艺术,我们不希望会有被其他国家勒索情况,但是我们也有责任要回馈国际社会,”他说。

非邦交关系逐年进步

海峡两岸的主权争议在于,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分离省份,但台北认为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

在麦考瑞大学政治学者黄吕琛博士看来,中国持续以金钱外交的方式争夺台湾邦交国的历史已久,而此次风波更像是给台湾近期的外交活动一个“下马威”。

“其实你要问一般的台湾民众,他们基本上可能也不知道这些邦交国到底在哪里,”黄博士说。

“其实大部分都是比较贫穷的小国,而且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都是什么美国日本这些,大国家跟台湾是没有正式邦交的。

“所以在某一些层面,台湾是越来在非邦交的这个关系上面其实是越做越好。美国跟台湾的关系真的是可能从断交以来没有现在那么好的状况,所以真的是大家最好的时机。”

此外,他还分析认为台湾外交部近年在很刻意的宣传这些政绩,和台湾以前的做法非常不同。

“吴钊燮部长在国外媒体上有很大曝光率的,”黄博士说。

“这几年来国际媒体曝露到台湾的资讯、台湾的想法、台湾的政治,跟台湾连串这种民主自由人权等等的这些议题是做的非常成功的。

“基本上你随便上网就可以看到,很多主流媒体常常都在报道台湾。”

台湾会完全失去邦交国吗?

苏紫云也认同,中国的外交扩张对台湾的影响并非是完全负面的。

“北京一些扩张主义的做法让这些民主国家感觉到——可能中国会变成下一个俄罗斯,”苏先生表示。

“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对台湾会给予更多的道义上的支持,甚至是实质上的协助。

“台湾的影响力原本可能是比较小的,但是现在由北京的威胁增加了,反而让台湾变得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黄博士认为中国并不以一定希望看到台湾失去所有的正式外交关系。

“越极端到零邦交国家的时候,那就会给台湾挺台独的人士说,那既然中华民国这个名称已经没有用了,那我们干嘛还需要留恋,”黄博士说。

“台湾可能会正式宣称,不管是中华民国或者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都完全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洪都拉斯学生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专家也认同断交的直接影响是负面的,正式的邦交关系对台湾来说有所帮助。

“第一个就是对台湾主权的肯定,是一个符号外交的功能,这点是无可否认的,”苏紫云先生表示。

他认为,这次洪都拉斯的断交事件是2019年中国对台湾启动外交战的延长战,显示出中国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中美洲跟南美洲。

2019年一年内,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先后与台湾断交,驻斐济代表机构被迫将名称从“中华民国”改为“台北”。

不过就在两周前,台湾在斐济办事处再次更名为“中华民国(台湾)”,这被台湾视为“一个好消息”。

而更为直接的影响是,洪都拉斯接受台湾政府奖学金的104名留学生面临困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洪都拉斯在台湾大专院校就读的人数总计358人,但洪都拉斯没有台湾留学生。

据报道,这些留学生将可以在学习至学期结束,而中国外交部称愿意接收他们到中国学习。

“中国也有刻意希望拉拢这些在台湾的洪都拉斯学生转移去到中国,” 黄吕琛博士说。

“所以之前一些要执行或者已经有在持续的计划当然就是要中断,最实际的影响就是两边的外交人员跟技术人员等等都要撤离。”

d
dada2023
1 楼
撸多了,产生幻觉
咲媱
2 楼
因为国际的存在感,不是和垃圾国家建交,也不是靠五毛宣传。 国际存在感,是看是不是对世界有贡献。
s
supermanpower
3 楼
主要是美国越来越需要它来跟中国博弈。
l
loloda
4 楼
麻烦制造者人人避之不及不留神还得了
m
mark999_2020
5 楼
算了吧,大家都直达台湾根本没什么国际存在感。还在这编故事。
山龙
6 楼
因为台湾是民主社会,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政治体制
A
Auge
7 楼
跟tm民主体制没半毛关系,只是因为芯片和用来制衡中国的作用而已,换成个小中共照样有美国人的关照
l
llq中美18
8 楼
那就全断掉吧。
吃货2001
9 楼
台湾让我对于在中国人中实现民主充满了希望,粉红喜欢夸大台湾民主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正是透明政治的优点,好坏任公民评说。天朝还在古代的一言堂的制度下,黑箱作业,粉饰太平。一言兴邦也许偶尔会有,但多数时候是国家命运毁于少数人手中。
欣赏Melody
10 楼
在国际舞台上,这些无关痛痒的小国,说白了就是逐草而居的游牧者而已,这也是迫不得已的生存之道,否则还能怎样? 所以啊,什么TMD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外乎有币多助无币寡助罢了。
D
Deepspace_01
11 楼
台湾的国际存在感越来越强是因为台湾属于自由民主阵营,有着世界主流价值观,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D
Deepspace_01
12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09:09:01 所以啊,什么TMD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外乎有币多助无币寡助罢了。 ========================================================== 你就是一个只认钱的低级五毛,中共丑恶形象的代言。独裁专制,愚昧落后的代表。
J
Jasonve
13 楼
who said WW is known more and more stronger? A typical AQ!
洋知青
14 楼
1950年6月25日, 中朝联军打过三八线,朝鲜战争爆发。两天后,美国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中美开始了毛泽东引起的第一次对抗。结果就是中国落后世界三十多年,大批中国人饿死,两岸分离至今。 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中美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努力下逐渐恢复正常。中国开始改革开放。 1989年六四,中美关系又进入低谷,美国人终止了几乎一切中美合作。1997年10月26日,江泽民访美。中美破冰。外国资本进入中国,中国经济腾飞。 1999年轰炸大使馆事件, 2001年撞机事件,中美关系又经历了考验。幸运的是中国那时没有呲牙咧嘴的战狼,没有愚蠢如牛的一尊。1999年中国在美国帮助下加入世贸,中国经济发展更加一马平川。 2018年,掌握了大权的习性近平开始了战狼式外交。战狼们除了喷就不会别的了。从此,台湾成了香饽饽,各国政要相继访问台湾,美国开始公开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从此从闷声发大财到了臭嘴人人烦。中国经济开始一天不如一天。国家经济,人民的幸福毁在了一些垃圾的嘴上。我不知道,这是中国人的幸运,还是中国人的悲哀!
注册怎么这么难
15 楼
包子帝对台湾最大的贡献就是将本是中国内部事务的台湾问题国际化 对台湾自身而言,独立比统一有出路,跟大陆绑在一起你没有前途,香港就是前车之鉴
D
Deepspace_01
16 楼
台湾普通民众护照在国际上的免签证国家一百二十多个。中国普通民众护照完全免签国才二十多个。谁的护照含金量高?谁的外交空间更大?要不台湾人自豪呢。
b
bsmile
17 楼
感觉断完交后国际存在感最强。。。
京工人
18 楼
这就是篇五毛文章,什么狗屁言论,按照它的说法,把剩下的邦交国断干净了,我们台湾的国际存在感就达到顶点了?要不要去求一下中国帮我们全断了?
F
Fishman1962
19 楼
典型1450冼脑!看到下面的“洋知青”, 就知道洗脑的又来了。共党从来没有说台湾是PRC一部分。只是说是中国一部分。
百里侯
20 楼
乌克兰现在就是世界瞩目的焦点,台骗加把油超过它
F
Fishman1962
21 楼
台毒分子利用很多人与PRC有仇, 有心把在台湾归属上把PRC与中国混为一谈。
s
sweetcorn15
22 楼
越来越知名的看门狗
w
wilson16
23 楼
真强吗?看看蔡英文政府为了保住小命跪舔主子的丑态,恨不得马上把台积电拱手送上。主子就会卖过时了的破烂武器给你,作为看门狗还得自备口粮,你屁都不敢放一个。真打起来,第一个抱头鼠窜的肯定是蔡英文
偶偶地来一发
24 楼
因为美国爸爸开始反中了呗。
d
dada2023
25 楼
湾湾的强项,意淫。
h
haohao88
26 楼
因为美国开始狂打台湾牌挑衅中国了
只影向谁去
27 楼
因为台湾领导人的脸皮越来越厚了!
R
ROUTARD
28 楼
阿Q说:我也姓赵,和赵老爷是本家。 瞧,存在感多强。
s
scbean
29 楼
dada2023,只影向谁去,ROUTARD,haohao88,偶偶地来一发,百里侯,Fishman1962 ==================== 嘿嘿,悄悄问一句:为何这么恨台湾人?说不清就是奉旨发帖的杂碎! 这会儿千万别把台湾同胞和台独分子分开呀!就像你们不同意把中国人民和中共分开一样!
s
shu007a
30 楼
现在只有台湾还是中国人的,全部大陆都沦陷于苏俄的邪教共产党了!被洋人邪教奴辱了一辈子还以为奴隶主伟大!大陆没戏了,中华民族在台湾或许能够延续一点烟火。
青山留夕阳
31 楼
专家说的对 - 台独们加油,干脆把那几个仅有的邦交国 - 对不起,都叫啥来着? - 全断了吧。LOL。
s
scbean
32 楼
哪个国家更有存在感咋比?比谁培养的战狼多?比谁的红粉能叫唤?这靠不住! 还是比谁的护照面签国多少可靠!自己国民无殃无殃指望偷渡往外跑,你丫脸上好看? 好,来点儿实际的。台湾一家公司就把党妈整的半死不活,就别比存在感啦!
D
Deepspace_01
33 楼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09:34:38 典型1450冼脑!看到下面的“洋知青”, 就知道洗脑的又来了。共党从来没有说台湾是PRC一部分。只是说是中国一部分。 ====================================================== 你是无知还是装傻?CCP的三段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台湾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三短论象念经一样在国际上反复念叨,你不知道?眼瞎耳聋?说自己是中国人,容易让别人认为你是共党的臣民。所以台湾人拒绝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这又让中共说成是台独。你还让人家活吗?就冲这鸭霸,也支持台湾人独立,为中华民族留一片净土。
拾麦客
34 楼
丢掉一些只知道敲诈的垃圾国,得回欧美主要工业国的力挺,台湾的确赚到了。
u
unanimous
35 楼
习进平领导下的中共,越来越招人反感,战狼越战敌人越多,病毒的危机,显出中共的狼子野心,让人恶心, 台湾在中国的种种恶行的衬托下,显得泰然自若, 国家民主, 人民安居乐业,一片欣欣向荣,如果统一中国,必须以共产党下台,建立民主制度为条件
u
unanimous
36 楼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09:34:38 典型1450冼脑!看到下面的“洋知青”, 就知道洗脑的又来了。共党从来没有说台湾是PRC一部分。只是说是中国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 共产党窃取中国政权,说什么都是放屁
偶偶地来一发
37 楼
别瞎扣帽子。你哪只眼看到我恨台湾人?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0:28:39dada2023,只影向谁去,ROUTARD,haohao88,偶偶地来一发,百里侯,Fishman1962 ==================== 嘿嘿,悄悄问一句:为何这么恨台湾人?说不清就是奉旨发帖的杂碎! 这会儿千万别把台湾同胞和台独分子分开呀!就像你们不同意把中国人民和中共分开一样!
看热闹来了
38 楼
那是当然,要是蔡英文在纽约时代广场脱裤子,瞬间台湾国际存在感会爆棚。要不要让菜马桶试试?
s
scbean
39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0:49:42别瞎扣帽子。你哪只眼看到我恨台湾人? ============ 好好好,你不恨台湾人。 美国是你爸爸。
海鲜火锅2022
40 楼
我靠,这位不得了,世界最先进,没有之一,南波万。美国爸爸也要甘拜下风了 山龙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08:47:00 因为台湾是民主社会,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政治体制
走遍北美的小猫
41 楼
见人就叫爸爸的,看来是从来没见过自己真正的爸爸或者他妈妈也不知道他爸爸是谁,这有多惨啊!我这么没同情心的都不忍了,听音乐找不到自己的爸爸,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向和自己的人生目标,才能忘却谁是你爸爸这个对你们来说一定要挂在嘴上经常问的话。王朔说只有儿子能代表我,那想代表全体华人的某国某人某群体,应该知道我要真的愿意让你代表,就说明我是你爸爸,搞清楚基本逻辑,别再出来瞎找,显得自己是有人生,没人养的群体,习性完全不对啊。
老天真
42 楼
再过十年以后,建交国恐怕只剩下一只手都能数过来的几个小岛国了。也许那时候1450会说,民国是“世界上存在感最强的”的。阿Q,地道的阿Q。问题是还能否让它剩下十年呢。抓紧时间自嗨吧。
读者A
43 楼
天朝有那么多建交国家,却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
百里侯
44 楼
洋蛆为什么这么恨中国?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0:28:39
s
scbean
45 楼
百里侯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1:35:50 洋蛆为什么这么恨中国? ======================= 土蛆,中国在哪儿?在台湾!那里保留了中华文化! 你说的中国是党国,是西洋马列党国! 蠢货!
指鹿为马
46 楼
看看台湾护照(中华民国护照)可以免签很多国家,就知道台湾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偶偶地来一发
47 楼
这句吗?这是因为台湾政府从来没有对美国说不。这说明不了我恨台湾吧。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1:14:37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0:49:42别瞎扣帽子。你哪只眼看到我恨台湾人? ============ 好好好,你不恨台湾人。 美国是你爸爸。
百里侯
48 楼
蠢猪,你台巴爹早就不认自己是中国人了 从没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徒
z
zhongguoren8
49 楼
TW早就独立了,人家有自己的国名,货币,签证,和军队! 明明离婚了,各过各的,非要说“你还是我的人”,Pathetic Loser!
F
Fishman1962
50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0:41:52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09:34:38 典型1450冼脑!看到下面的“洋知青”, 就知道洗脑的又来了。共党从来没有说台湾是PRC一部分。只是说是中国一部分。 ====================================================== 你是无知还是装傻?CCP的三段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台湾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三短论象念经一样在国际上反复念叨,你不知道?眼瞎耳聋?说自己是中国人,容易让别人认为你是共党的臣民。所以台湾人拒绝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这又让中共说成是台独。你还让人家活吗?就冲这鸭霸,也支持台湾人独立,为中华民族留一片净土。 ??????????????????????????????????????????????????????????????????????????????? 你用心险恶, 以下是PRC立场: 一个中国原则 www.gov.cn http://www.gov.cn › content_18293 如前所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已经享有和行使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 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 mfa.gov.cn https://www.mfa.gov.cn › twwtbps 如前所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得到了联合国及世界各国的普遍承认。 共党从来没有说台湾是PRC一部分
s
scbean
51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1:49:12 这句吗?这是因为台湾政府从来没有对美国说不。这说明不了我恨台湾吧。 ============= 啥逻辑?蠢货! 没说不就是爸爸,说不是什么?是孙子? 我天天对你说不,你当我孙子我还不要呢! 达娘胎出来就没带逻辑!
s
scbean
52 楼
百里侯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1:50:20 蠢猪,你台巴爹早就不认自己是中国人了 从没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徒 ================= 哈哈,你说的是你这样的中国吧?你丫连人都不是,谈何中国人!
猫二
53 楼
不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吗?为什么要打压台湾人民的国际存在?台独不等于台湾。
长剑倚天
54 楼
屁股讲话,所以没有事实依据! 台湾邦交国越来越少,但台“外交部”的特别经费却年年增长,不是金钱外交是什么?!
长剑倚天
55 楼
这些政治专家,就喜欢违背事实,搞宣传。也是台外交经费增长的原因吧!
交流什么
56 楼
你见过杀鸡吗 越到最后越挣扎的厉害
Y
Yummy2000
57 楼
这些小国,如同小孩过家家,今天你给钱,就与你好;明天他给钱,就跟他好了。 简直当猴耍,外人看笑话。两边都不鸟这种小国,自讨没趣。
土拨鼠拨土
58 楼
所以把剩下的几个都断了,存在感就更强了
s
scbean
59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2:17:08 屁股讲话,所以没有事实依据! 台湾邦交国越来越少,但台“外交部”的特别经费却年年增长,不是金钱外交是什么?! ============== 台湾和中国的特别经费比比如何?没有事实依据发声就是用屁股讲话!
裘千里
60 楼
国际存在感却为何越来越强? 夜郎自大而已!
M
Maori
61 楼
這些國家斷交更好,它們都是負債纍纍的,接盤就更多麻煩
y
yefenghaiyun
62 楼
台湾的存在感就是当棋子和靶子。
D
Deepspace_01
63 楼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1:54:51 你用心险恶, 以下是PRC立场: 一个中国原则 www.gov.cn http://www.gov.cn › content_18293 如前所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已经享有和行使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 =========================================================================== 从1945年起,中华民国政府就在台湾行使主权了。你中华人民共和国啥时取代过?太扯了吧。
F
Fishman1962
64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3:20:56 =========================================================================== 从1945年起,中华民国政府就在台湾行使主权了。你中华人民共和国啥时取代过?太扯了吧。 ????????????????????????????????????????????????????????????????????????????????? 你又在胡址: 你承认与否, 根据国际法, 中华民国政府已经不存在 共党只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享有和行使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当然你自己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但是台湾是中国的
t
twsyzg
65 楼
自我(国际存在)感觉良好
t
true?
66 楼
美国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焦虑,需要拱火台海来抑制中国。台湾以后的存在感会更强,直到”砰”的一声彻底成为炮灰才会消停。
S
Sam大树
67 楼
高调证明不与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是明智选择
洋知青
68 楼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09:34:38 典型1450冼脑!看到下面的“洋知青”, 就知道洗脑的又来了。共党从来没有说台湾是PRC一部分。只是说是中国一部分。 ================================ 傻冒,共产党是个什么东西,和中国有鸟关系?
乱我心者
69 楼
台湾应该重视外交质量,与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交朋友,切实发展同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才是台湾生存之道!这些中美洲小国家,让中国去撒钱收买去吧!
s
skyhorse913
70 楼
美国想把台湾变成乌克兰第二。 乌克兰现在的国际存在感最强。
秋林小屋
71 楼
说明外交的多少并不代表正义。
偶偶地来一发
72 楼
得到国际承认的政府才是合法政府。断交多了,就做非法政府好了。
汉武盛世
73 楼
没事,全断交,存在感更强,世界第一。
D
Deepspace_01
74 楼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3:39:02 你又在胡址:你承认与否, 根据国际法, 中华民国政府已经不存在 ===================================================‘ 越说越离谱。那个国际法院裁定中华民国不存在了?只知道有国际法院判你们那些南海岛屿不存在。哈哈。
t
teddy153153
75 楼
只要美国认为台湾可以帮助美国打击美国对手,那他一定就是在民主阵线的前线,那么不管是什么就一定是全球领导力的体现。就是恐怖分子本拉登也是美国的英雄,因为本拉登可以打击美国的前对手苏联。道理就这么简单,扯东扯西欺世盗名,当世界人民是傻子
a
anchoret98
76 楼
那就繼續斷交…… 等到一個邦交國都沒有,就可以接替烏克蘭,做「球長」。
Y
Young10987
77 楼
还存在感呢,如此重要的“邦交之旅”连饭后谈资都没有排上号
D
Deepspace_01
78 楼
海峡两岸一边一国是现实。不承认现实的人是有病,妄想症患者。中共分裂了中华民国,成立了苏联卫星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个中国的制造者,中华民族的败类。现在又要侵略中华民国,必将遭到台湾人民和世界自由民主国家人民的同心抵御。知道台湾人保留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无奈,同情台湾人民想独立的心愿。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旗帜,是中国抗战胜利的旗帜。保卫这面旗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责任。感谢台湾人为我们收留这面旗帜。
t
teddy153153
79 楼
有人说台湾的民主就是最先进的体制,事实是民主是先进的体制,但是台湾除了选举那天是民主的,其它皆不是民主,当然美国也是这样。有人关注台湾的民生吗?有人听见台湾老百姓的声音吗?同样的道理,美帝要打伊拉克,有没有问美国人民的意思,所以民主是个好东西,掌握民主话语权的才是根本。多数民主国家,人民意志只是在选举日体现,如果选举日舆论被操弄,人民照样可以被误导,人民的个人意志同样没有自由体现。现在的选举活动就不干净。
海鲜火锅2022
80 楼
台湾国际正在感越来越强?那是叫临终送别,结业大酬宾,趁这个所谓"中华民国"关门谢业之前去打卡,能看一眼就多看一眼了,能捞点好处就多捞点,过了这村没有这店了。等两岸统一之后,就不是视察什么"总统府"了见"总统"了,而是去特首办见特首了。这层次就低了一级。
s
smart321
81 楼
台湾和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保持着贸易往来,这对台湾这么一个小国家来说足够了,这是台湾富裕的原因
大阪书生
82 楼
名不正,言不顺!
走遍北美的小猫
83 楼
你就是把全世界要饭的都收拢了,你也就是个丐帮帮主,成不了正常人眼里的正常范儿。你就算把所有要饭的从台湾身边抢走了,也改变不了美台关系法和日台关系。这就是正常人朋友圈儿里没有九代长老的位置,也没有丁春秋的活路。想要做左冷禅,就准备先瞎眼,想要做岳不群,就别给自己残缺以后的脸上贴胡子掩盖,盖不住。自己什么水平,看身边盟友和朋友的层次及价值观就能判断,谁也不想自己身边的朋友都是利欲熏心,两面三刀之徒,表面无上限,实际无下限的猥亵之徒。
海鲜火锅2022
84 楼
那也是,索性什么邦交国也别要了,国防外交交给中国大陆就行了,可以省下好多钱呢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2023-03-31 17:44:34台湾和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保持着贸易往来,这对台湾这么一个小国家来说足够了,这是台湾富裕的原因
g
glasslake
85 楼
答:因為中國
i
incognitus
86 楼
如果都没有邦交国了,是不是就没必要再搞“中华民国”了,直接宣布台独了。
B
BOB_CAT
87 楼
制裁中国公司等同于扩大该公司国际存在感。
d
duty
88 楼
打着澳大利亚ABC的旗号其实是充当绿蝇传声筒,阿Q精神实足。空心菜连过境都成了过街老鼠,还在自淫。
m
manyworlds
89 楼
那还不把剩下的十二国也都断交了,存在感更强
马年生
90 楼
香港的国际存在感好像比台湾更强。香港特首出现在更多的国际舞台。
l
lue96500
91 楼
加油,多断几个。
l
lue96500
92 楼
“海峡两岸的主权争议在于,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分离省份,但台北认为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 无聊的文字游戏,中华民国宪法认为台湾是什么? 修宪吧。 但好像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