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科学家获十年重刑 盗大米种子给中国农科院(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4月5日 15点12分 PT
  返回列表
79689 阅读
141 评论
段子三百

本周星期三,美国司法部宣布,又一名华人科学家被控偷窃美国商业机密,被判处关押10年刑期。



他被控诉的罪行是偷窃美国转基因的大米种子。
这名51岁的华人科学家名叫张伟强,是居住在堪萨斯州的美国永久居民。他曾在一家专门研究转基因大米种子的生物医药公司工作。

根据司法部的文件,他盗窃了大量该公司花费巨额资金和多年时间开发的大米种子。他把这些种子保存在自己家中。

2013年,美国海关与边境安全部门的特工在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的行李箱中发现这些种子。这些研究人员拜访过张伟强。他们准备把这些种子带回中国。

被发现的种子跟FBI在张伟强家中找到种子种类相同。张伟强于2013年12月被逮捕。

去年,跟张伟强同案的归化美籍华人严文贵承认,在回答FBI有关把美国的大米样本送到中国的计划时,做了虚假陈述。严文贵供认,一组中国科学家2013年告诉他关于偷盗美国转基因大米的计划。

张伟强为总部在科罗拉多州的生物医药企业文特里亚生科(Ventria Bioscience)工作,是稻米培育员;而严文贵则是在联邦农业部从事研究工作的基因学家。

2012年,47岁的永久居民张伟强和63岁的归化公民严文贵都曾前往中国,当局称他们与中国科学家探讨了自己在美国进行的研究。去年,两人安排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作物研究所的代表团访问美国。他们将该代表团带到了张伟强的工作场所——位于堪萨斯州的文特里亚农场、他的住所,以及位于阿肯色州的联邦农场,也就是严文贵的工作场所。

根据起诉书所述,中国代表团准备离开美国时,有人在代表团成员的行李中发现了专利稻米种子,在张伟强的家中也找到此类种子。张伟强和严文贵于2913年12月被逮捕。

司法部在声明中说,“张伟强非法向中国的研究机构提供种子,出卖了他的雇主。今天的量刑显示了从美国公司盗窃商业机密的会带来严重后果。”

“我们看到,农业是一个新的热点,”FBI反情报部门的助理主管小罗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 Jr.,)说。他还表示,过去几年这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国际性的趋势。“这是非常明显的。在此之前,大部分的国家以及来自这些国家的敌对情报机构偷的都不是这些东西。”

张伟强的量刑正好是美国总统指责中国多年来偷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时候。

今年二月,经过审判,张伟强的三项罪名成立:阴谋盗窃商业秘密,阴谋跨越州界转移被盗财产,和跨州运输被盗财产。
和平使者2018
1 楼
老美的大米吃起来跟吃塑料差不多,还是转基因的种子,这家伙肯定受了美国政府的好处,想拿转基因的种子祸害中国人。这种人是专添美国洋菊花的中华民族的败类。
月光光买手表
2 楼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芬妖精
3 楼
不拿点东西回去怎么做青千,长江。
M
MApatriot
4 楼
老美的大米吃起来和塑料差不多 - 你翻墙出来辛苦了!
f
fengrmi
5 楼
把转基因的种子拿去中国毒害老百姓,太黑心了,不用坐牢。
蓝蓝馨
6 楼
多了,不只在农业
B
Blue-Crab
7 楼
十年太轻!
深海水手
8 楼
Vertical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4:19:16 就如当年的钱学森,还不是一样 === 你太无知了。第一,钱的学问是自己的,没有侵犯任何人的专利。作为美国的航天事业创始人之一,钱为美国做过很多贡献是真的。第二,美国从来没有给钱加过任何偷技术的罪名。第三,钱到底有没有偷过技术呢?有!那是钱学森上校代表美国空军审讯德国的导弹团队,全面接收了德国的导弹技术资料。但那些资料全都留给美国了,钱连一个字也没带走。
天随人意
9 楼
爱国
问题哥
10 楼
MApatriot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5:29:36 老美的大米吃起来和塑料差不多 - 你翻墙出来辛苦了! =============== 而且“这家伙肯定受了美国政府的好处,想拿转基因的种子祸害中国人。” 所以,这货从美国监狱出来回天朝之后,要再判处死刑。
P
PatrioticCCP
11 楼
战狼!
东北老蔫
12 楼
中共一贯就是这样“创新”的。中共在历史上就是靠欺骗,抢劫,贩毒,偷盗起家的。厉害了,土共!
w
wangtora
13 楼
必须得偷,有些转基因是让中国人不生二胎的基因武器。中国现在是想吃转基因,又不敢吃。
深海水手
14 楼
MApatriot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5:29:36 老美的大米吃起来和塑料差不多 - 你翻墙出来辛苦了! ==== 美国产的大米不好吃是事实,不翻墙在美国呆过些时间的不应该不知道吧?而且不仅是味道不好,美国大米的含砷量普遍偏高,对人体有害。但因为主流社会不怎么吃,所以不太在乎,任其自流。
l
lalalaland
15 楼
MLGB,跟好不好吃有毛关系,中国花老了钱研究转基因,啥比.
我来过
16 楼
我现在一听谁说谁 无知 就特莫上火。
r
reader
17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5:36:55 這種人都不知自量,把自己當作錢學森。
l
lalalaland
18 楼
这些人偷技术跟爱国没有一毛关系,就是为了一点小利,只是害了其他的华人,十年太少了.
w
waxx
19 楼
拿转基因去坑害中国百姓, 美国替中国收拾他们。 挺欢乐的事儿
季襄
20 楼
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博士们都上了一课。
l
lalalaland
21 楼
碰到过牛比轰轰要偷制药方子的人,一开就是多少亿不是问题,严重鄙视.
润涛阎
22 楼
这个应该重判。找到一个重判一个,就有震慑作用。10年太少。
3
3er
23 楼
防火防盗防土共
g
gnyd
24 楼
怎么被发现的?难道有人在监视所有的中国人?
D
Danning1
25 楼
对这类垃圾应从重判, 十年太少
挺没劲
26 楼
杀头的罪,应该诛灭九族。
T
Tiger_2018
27 楼
可能就一人情,抹不开面子给了种子。其实都是专利公开信息。
A
Armweak
28 楼
建议FBI跟踪在文学城每天发帖赚50分的人,尤其那些动辄就骂别人han奸的人。这些人脑子里充满酱缸国思维,最喜欢做这种吃里扒外的事情。
t
titeyun
29 楼
自从英国玩了假投毒的事,现在这些欧美说的,我基本不相信了,政治味道太浓。
l
lalagua
30 楼
确实是,美国的米贼难吃!美国的吃的基本不买,超市里食品如果是美国进口的必须标明IMPORTED FROM US。这种的直接略过,美国的食品安全的标准太低,如果你看过过FOOD INC就知道美国食品行业有多黑了!
若平
31 楼
华人几十年前就已经有了这类偷盗了,单单是台山人就从 - 亚洲水稻研究所 - 在5、6、70年代就获得了不少稻种和其他的植物种子。
国色
32 楼
盗美国转基因大米种子给中国,这不是想害中国吗?难怪最近中国也在严查转基因食物。
l
lalalaland
33 楼
有些人为了私利失去了人格,然后盖上爱国的遮羞布来遮丑. 这种人为了同样的原因也会毫不犹豫的卖国.
八戒.
34 楼
美国现在专门钓鱼执法抓中国“间谍”,当然就是政治操作。转基因种子只能种一季,因为它自己没有后代。没带资料,带种子干什么用?这显然就是陷害。
若平
35 楼
台山有个 - 红岭农业科学研究所 - 这个研究所,通过华侨在50、60、70年代获得过很多外国研究机构和联合国研究机构的植物研究成果。只是这个 红岭农业科学研究所 的技术不高,也是因为地方主义,所以,得到的这些珍贵的研究成果,也没有给台山本地带来什么效益。
l
lalalaland
36 楼
MLGBD色鬼,别装疯卖傻,袁老的团队也在搞转基因.
z
zizifan
37 楼
吃里扒外, 罪改万死。
u
usdachoice
38 楼
袁隆平的水稻研究不知比这破玩意儿先进多少代?把这东西拿到中国其实是是贬损了袁的研究成果。就好比把第一代手提电话大哥大偷到了普遍已使用智能手机的地方。
血刀老祖
39 楼
盗窃!
a
anywhere111
40 楼
Chinese spy everywhere...the lesson here is: don't hire Chinese...
l
lgr
41 楼
laoyeye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4:54:09 这是极少数被捉住的。我认识的和间接认识的就有几个偷拿了美国实验室的成果跑回州园区什么鸟地方“创业”去了 ====== 拿公司的成果走人是不该,但有的时候情有可原。有的公司所谓的成果就是两个中国人创造发明的,但公司太黑,不但利没给,连名都不留。最后搞的这成果与真正发明者没任何关系。发明者一气之下带着自己的发明走人,自己创业去了。当然公司说起来就是偷了公司的成果,不会说自己做了什么。不明真相的人大骂这些“不义之人”,却从来没想过谁不义在先。这世上永远是“强者”在理。
z
zgzflm
42 楼
不劳而获,把别人付出代价和辛劳得来的东西偷到中国,这本来就是爱(中)国行为。盗窃者拿到中国去名利双收,以后外国人会像防贼一样防中国人,当然还包括华裔。
贝加儿湖畔
43 楼
偷窃可耻,都人赃俱获还有人百般抵赖,“被险害”,“不值得偷”,脸皮真厚,这种人更无耻
B
Blank
44 楼
偷米不成倒失只鸡,哈哈哈,活该
世事沧桑
45 楼
美国人靠走私鸦片到中国建了几个所谓常春藤大学,比如康奈尔,杜克,这笔账还没人算过呢。
v
vawong
46 楼
祸害,判十年都是轻的,应该再多关几年
v
vawong
47 楼
但中国政府对这两民族英雄什么也没做,任由他们被关进美国的监狱。更反衬出中国政府的恶魔本质。这要是美国人为美国政府这么牺牲,美国政府一定会动用国家机器营救 xuxuzxzx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4:16:22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两个人是民族英雄
v
vawong
48 楼
看来你没少干这么事儿、或者帮助干这种事儿。我就说这网站的很多无毛职业其实是中共间谍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4:52:02 真TMD笨,有 1000 种办法把种子送到天朝。
v
vawong
49 楼
得,为国家牺牲还被自己祖国人民骂,中国这个民族真是劣等民族 和平使者2018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4:56:05 老美的大米吃起来跟吃塑料差不多,还是转基因的种子,这家伙肯定受了美国政府的好处,想拿转基因的种子祸害中国人。这种人是专添美国洋菊花的中华民族的败类。
v
vawong
50 楼
川普说的中国偷美国IP,造成美国每年损失3000亿美元,这绝对是美国政府做了大量调查有实际证据得出的
燕超尘
51 楼
说了很久终于抓到一个有点证据的,估计在美国的华人要受牵连了
t
tina0
52 楼
坐实了中国通过各种渠道偷盗美国技术的恶行,守法的华人肯定会受牵连,这些混蛋。
燕超尘
53 楼
转基因的大米种子难道比普通大米种子好吗?欧洲对转基因的作物是基本禁止的
媚眼凤姐
54 楼
弄转基因大米到中国坑害百姓。十年监狱不算多。
居家凡人
55 楼
利欲熏心,害群之马。
深海水手
56 楼
当年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当教授的时候,闲来无事在报纸上发过一篇文章,说是自己琢磨出一条航线,可以做一种空天飞机,以后从纽约飞洛杉矶只要二十几分钟就够了。他还给读者科普,为什么最快的航路不是飞直线,反而是要像拿石子打水漂一样跳几跳。当时恐怕没几个美国读者是把这当真的,当然也没谁敢骂他是骗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方面美国人做的比较好些。 五十年后,中国的东风xx系列的重入大气层轨道,竟然就是这种跳啊跳,中国学者管它叫钱学森弹道。不知道这算不算偷了美国技术的例子?
泰阿
57 楼
自从小不死把洗衣粉当化学武器后,老霉说啥我都不信了!!!
泰阿
58 楼
vawong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7:29:38 看来你没少干这么事儿、或者帮助干这种事儿。我就说这网站的很多五分职业其实是拿CIA津贴的
i
icegene
59 楼
偷的种子是用于制药的,大米只是生物制药的载体。医药开发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这个直接偷了人家的成果,性质太恶劣。
深海水手
60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6:42:22 转基因种子只能种一季,因为它自己没有后代。没带资料,带种子干什么用?这显然就是陷害。 ==== 这个有道理,转基因稻种这东东是个农民都买得到,只要你想种,但下回你还得来买,而且连农药可能都得配套买。这玩意偷它作甚?
飘过的云
61 楼
能怪美国吗?
问题哥
62 楼
lalalaland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5:56:11 碰到过牛比轰轰要偷制药方子的人,一开就是多少亿不是问题,严重鄙视. ====================== 一般来说专利药,特别是小分子药的“方子”不用偷,都是在专利保护下公开的,有时还能找到很多专业论文。所以美国药厂对中国市场看得很紧,以防违法合成。这种情况国内大药厂应该是没有的,但也复杂。比如头些年辉瑞特别注意国内的壮阳保健品市场,他们有一次发现国内市场上这类东西很多都偷偷加了伟哥,他们立刻交涉、诉诸法律。那时他们的伟哥还没有过专利保护期,国内就有人偷偷合成了。。。
D
DANIU_S
63 楼
估计那个人不知道偷的种子那么不值钱,以为是高级种子,因此还进了监狱,这叫什么事儿?
m
mangoman
64 楼
直至60年代(文化革命前), 鄉下最好的大米叫"金山粘'即是來自美国的种子. 其他的蔬菜种子, 例如生菜, 椰菜, 番茄等等, 都是每年由美国寄回來.
Q
Queyuan
65 楼
这不是爱国,是人渣。
问题哥
66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8:03:45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6:42:22 转基因种子只能种一季,因为它自己没有后代。没带资料,带种子干什么用?这显然就是陷害。 ==== 这个有道理,转基因稻种这东东是个农民都买得到,只要你想种,但下回你还得来买,而且连农药可能都得配套买。这玩意偷它作甚? ================ 没有道理。“转基因”是个笼统的说法,对具体的品系,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可以改善不同的性状。比如某个转基因品种具有高产形状,已经商品化,大家都买得到,当然不用偷。但通过转基因技术优化别的性状,比如品质和口感,也许有很大的投入,正在研究中,当然是有知识产权的。八戒说转基因种子没有后代,一般是胡扯,只是后代性状会分离,没有留种的价值。然而东西到了农科院手里就不同了,弄得好的话,可以“站在居然的肩上”,很快就可以获得生产商品种子的形状优良的父本和母本。
低端人口1982
67 楼
连昆虫都不敢吃的稻米,中国人还敢吃吗?!
劳动旅
68 楼
劳动好
可选项123
69 楼
张明敏的一首《我的中国心》像碗毒鸡汤,灌晕了不少外籍华人,五迷三倒不知道该孝忠谁,今天这货进了大狱,祖国应该出面相救,至少做做样子。那些被召唤的“千人”们,“长江学者”们要小心了,掂量一下自己在祖国的的分量,你卖的是什么东西。这边有人盯着你们呢。
深海水手
70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8:44:14 ==== 就算要接着研究,也可以市面上买啊。不会比一张机票钱更贵吧?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71 楼
爱国华侨
问题哥
72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8:51:38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8:44:14 ==== 就算要接着研究,也可以市面上买啊。不会比一张机票钱更贵吧? =========== 很多时候不是什么接着研究的问题。比如他这个转基因品系与市场上的转基因品系完全不同,针对的是不同的性状,与此有关的基因与现有市场化的转基因品系没有关系。。。 说实话,“价值”是另外一个问题。比如有人抢银行,被抓住以后发现他抢到的的其实不多,那是不是就无罪?
八戒.
73 楼
转基因产品一般没有后代,有后代的也要变性,根本就不会有遗传。所谓偷种子纯粹就是找政治筹码,为美国怂中国找理由罢了。 再者,怎么海关一下子就能找到那携带种子的人?显然是早就盯上了,是钓鱼执法而已。最近好几个和中国有关的案子,都是钓鱼执法,这是不是事实?呵呵
y
yumidiee
74 楼
楼下问题哥水平很高啊,不光诗写得好。八戒经常这样满嘴跑火车,貌似很懂的样子,结果经常给打脸。
八戒.
75 楼
为了科研对比,拿种子种一下和自己的研究种子同时下种,对比一下是完全可能的,这恐怕就是那个科研人员携带种子的原因。这就和一般科学家下载别人的论文和自己的研究进行对比,找到新思路是一样的。种子需要在同一块地,同样条件播种才有对比性,单纯根据论文数据对比可比性不高。
X
XM25
76 楼
中国偷美国技术最聪明的是华为。华为在美国的公司其实啥也不干,招了人就往中国派,去培训工程师。技术就这么偷走了。
深海水手
77 楼
很多时候不是什么接着研究的问题。比如他这个转基因品系与市场上的转基因品系完全不同 ==== 你这是假设这个转基因稻种还在实验阶段还没开始在市场上卖。请问依据何在?俺虽然说没有具体查过这个case,但文中说的明白这是个专利产品。美国的专利申请非常耗时,能五,六年拿下来就很不错了,所以很多产品是专利pending阶段就开始卖了。这个稻种是专利下来了还在实验室里晃悠?
和平使者2018
78 楼
你就是那个专添美国洋菊花的中华民族的败类。 。。。。。。。。。。。。。。。。。。。。。。。。。。。 vawong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7:31:21 得,为国家牺牲还被自己祖国人民骂,中国这个民族真是劣等民族 和平使者2018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4:56:05 老美的大米吃起来跟吃塑料差不多,还是转基因的种子,这家伙肯定受了美国政府的好处,想拿转基因的种子祸害中国人。这种人是专添美国洋菊花的中华民族的败类。
W
Wegmans
79 楼
十年太少。多关几年。让它菊花生老茧! 同样是偷东西, 你看人家王73!多爽!
问题哥
80 楼
@深海水手 特别具体的情况咱们都不知道。另有一种情况就是他偷的是性状稳定的父本和母本。您可以在市场上买到种子,但无法种子公司生产种子的种子(转基因品系的种子还是要有父系和母系,在种子基地生产的)。这是人家的知识产权,有点儿像软件的源代码。
点点点点点
81 楼
这个跟爱国关系不大吧,不就是为了那点名和利。如果跟爱国有关,那罪更大了。这时候被爱的国家如果不表示表示岂不是千夫所指?你们不要陷中国以不义。
庄七光
82 楼
请朋友们去看看雅虎新闻网有关此事的报道,请注意上千美国网友对此事的评论,他们对中国大陆人有不共戴天的仇恨。
m
mikeOZ
83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19:38:45 为了科研对比,拿种子种一下和自己的研究种子同时下种,对比一下是完全可能的,这恐怕就是那个科研人员携带种子的原因。这就和一般科学家下载别人的论文和自己的研究进行对比,找到新思路是一样的。种子需要在同一块地,同样条件播种才有对比性,单纯根据论文数据对比可比性不高。 -------------------------------------------------------------- 你说的好像有点道路,你在美国吗? 去美国高等法院鸣锣喊冤, 也为同胞出把力, 美国应该没有城管, 不会抓你然后把你遣送回国的。这种事情党和政府不方便出面的!
g
gunit
84 楼
从小就讨厌手脚不干净的!
r
renscrape17
85 楼
脑子坏特了 吃里扒外
老干部
86 楼
肯定是被FBI 和检查官陷害了!
黄玫瑰888
87 楼
被抓个现行。真是败类连累了在美华人。
深海水手
88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8-04-05 20:13:12 @深海水手 特别具体的情况咱们都不知道。另有一种情况就是他偷的是性状稳定的父本和母本 ===== 你这越来越想当然了。出处何在?无中生有吧。既然是专利产品,怎么做都在专利申请书里公开了,是个人都看得见,除非专利申请的内容有假。偷它做甚?
l
lulu071058
89 楼
这些所谓的科学家在大陆长大,从小没有受过任何道德教育,所以偷东西理直气壮 再被共产党忽悠一下,就以为自己爱国了 等有了事儿共产党连个屁都不放 认命吧,等刑期满了 再回国报效你党妈吧。
T
Twinlight
90 楼
吃里扒外在任何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
H
Huilianghu5
91 楼
lulu说,“从小没有受过任何道德教育”,也包括你自己吗?即便你没在中国待过,也不能这么说全体中国人吧。
L
LaoxiangPAPA
92 楼
重罚!杀鸡给猴看!给那些自诩猴精猴精的人看!
L
LaoxiangPAPA
93 楼
重罚!杀鸡给猴看!给那些自诩猴精猴精的人看!
问题哥
94 楼
@深海水手 这个事情没有什么争论的必要了。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您觉得这个人冤,不值;我觉得此人不冤,性质比较严重。 从技术角度讲,种子不同于小分子新药,前者专利标书的表达不足以迅速复制,偷是有“意义”的。退一步讲,就算他偷的东西意义不大,性质依然严重。就好比一个人抢银行,没抢到东西不代表问题不大。 前面已经有网友提到了,这种吃里扒外的人利欲熏心,假“爱国”,却让广大海外学者背看不见的黑锅。
t
tcmeng8
95 楼
被美国陷害了
U
US_Lion
96 楼
这就是卖国贼!判20年吧。
不太
97 楼
美國大米不入流沒有偷的價值!
莽撞人
98 楼
民族英雄
w
woguoke
99 楼
有文章说这是土共间谍行动的一种,在美国盗技术产品。 这种道窃行为令人不耻,也是小偷的一种,和罪犯为了致富,就去偷人家或抢银行的行为一样。
爱上网
100 楼
有种子还叫转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