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知中国官员大多理工科出身 美国主持人直接惊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6日 16点14分 PT
  返回列表
41893 阅读
139 评论
中国媒体视角

近日,一段讨论“中国官员大多出身理工科”的美国谈话节目片段引发热议。

节目中 ,嘉宾称中国的教育体系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理工科,中国政府中任职于决策机构的许多官员都是工程师出身。对此,一旁的主持人表示不可思议,期间一度没忍住打断问道:“难道不应该是律师出身吗?”随后,这名主持人感叹“这跟西方政客的理念完全不同。”有网友看完后表示:律师善于争论,善于制造新的麻烦;而工程师则擅长建造和建设。这就是根本的区别。

你们怎么看?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整个浪儿
1 楼
争论--结果 比较中美--
请重新输入2000
2 楼
笨蛋 当了官就是法 还要什么律师啊
c
ctrls
3 楼
当然工程师不会去质疑党的领导,好使
弟兄
4 楼
奴 才听话就可以了,阉过的更好
即将入段
5 楼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43:00 大部分是假文凭, 99%的水分 =========================================== 这么大的水分,中国过几年就垮了,那你应该高兴才对
r
rickwang08
6 楼
轮子们又生气了
蓝靛厂
7 楼
我们会唱西班牙歌曲的大蛤总和不折腾的面僵总都是工程师出身。撸起袖子就挑着二百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大包总是学什么出身的不重要了
c
concode
8 楼
川普不是律师工会这些传统政客圈子里的。那些人是说谎专家。
非资式分子
9 楼
你是说西方“民主”制吧?老罗斯福、小罗斯福,老布什、小布什、老特鲁多、小特鲁多,还有“民主”家天下的的女王、天皇、国王封建世袭专制…… lovNordstrom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38:24 中国的领导人,靠投胎。 德国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27:03 反中的人认为文科, 法律类的政客较好. 希望中国好的人认为理工科出身的领导人更好.
我爱北京大前门
10 楼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43:00 大部分是假文凭, 99%的水分, 说不定还不如一个高中 ------------------------------------------------------ 一帮高中都没有毕业的人能把国家建设的井井有条,鸡滴屁直追美国。我看行!肯定比我们伟大的总统指示我们喝消毒水强。
鬼不灵
11 楼
决定能不能发展的主因是资本 资本和技术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 当威权体制拥抱资本,而民主政治选择无视甚至支持时,资本和技术就会流向威权体制,最后成为民主政体的对手。 李光耀,朴正熙,蒋经国,中共,越南都是得到自由资本支持的威权体制。只是除中共外其它都是小体量,苏俄,萨达姆,卡扎菲也是威权,但被民主政治敌视,没有自由资本支持,经济崩坏,体制瓦解。
咏月
12 楼
既然政府领导都是理工科出身,怎么还那么容易相信亩产万斤芯骗嘉汉森林之类的? 不仅相信,而且还强迫全中国人相信;不仅强迫全中国人相信,还试图强迫全世界人相信呢
照妖镜007
13 楼
川粉坚信,口才治国
照妖镜007
14 楼
懂王,怎么还那么容易相信喝消毒水,照紫外灯之类的? 不仅相信,而且还强迫全美国人相信;不仅强迫全美国人相信,还试图强迫全世界人相信呢
y
yfz9465
15 楼
愚人节快来了,但政客是不能参加的。因为他们无与伦比,别人没机会了。
郁闷的我啊
16 楼
西方的政治体制迟早要被淘汰,耍嘴皮子的只会制造麻烦,因为无事所以生非
注册很麻烦
17 楼
理工科出身的在中国很难搞科研,当官员比较合适。
在路上!
18 楼
不对啊,习博士不是学法律的吗?
注册很麻烦
19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49:14中国官员和美国官员的区别:一个做事和一个表演。 ================ 是真的吗?
照妖镜007
20 楼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7:26:48 理工科出身的在中国很难搞科研,当官员比较合适。 ** 原来在中国搞科研的都是律师
z
zhou_wen
21 楼
律师很多是精明的钻法律空子的利己者,毫无人性,只有自身钱利。美国治理成本,运作成本越来越高,就是过多精明的律师闹的。 看看川普律师打的那些官司。有一点良知的就会劝他不要瞎花钱 可是那么多律师就装模作样忙个不停。
J
Joyyu
22 楼
文化不同。 中国一直认为文科的知识很虚, 都是忽悠
读者A
23 楼
天朝官员的学历,呵呵
p
pltc63
24 楼
是啊,就像德国的公司里管理人员大多技术人员出身,而英国则和美国一样会计或律师出身,高低立判
h
hachimada
25 楼
不尽然,李克强是北大经济系毕业,胡春华是北大中文系毕业。
我爱北京大前门
26 楼
读者A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7:34:54 天朝官员的学历,呵 ---------------------------------------- 全是假文凭。高中毕业们在是建设国家。怪了老美的一帮律师们为什么要害怕一帮高中生们?
黄雀在后
27 楼
确实这样
h
hombre
28 楼
现在这个不是工科出身,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华府采菊人
29 楼
江朱与胡温, 确实大多是正儿八经的理工出身,逻辑能力自然比较强, 看看现任这几位, 不知真有几个理工出身的人?学位还是秘书帮忙上出来的。
欢乐帮主
30 楼
如果厉害国的官员是律师,那么律师就是不适合管理国家的;如果厉害国官员是工程师,那么工程师治国就是误国害民。
b
barryv
31 楼
律师?中国的律师地位和农民工差不多
铁托
32 楼
六四闹得最厉害的是文科生,可结果却是免职赵紫阳,换上了理工男江泽民。
烈三公孙
33 楼
淡水桥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39:03 蔡英文的博士论文事件,怎么没有看到文学城提起过? --------------------------------------------------------- 蔡英文假论文假博士有关大量资料来看,逻辑推理,假的可能性p
g
gameon
34 楼
在老美当律师,脑袋瓜必须聪明。中国的律师,都是靠死记硬背的二流人才,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无尽夏
35 楼
有什么好奇怪的,以前中国最好的学生都学理工科的,读不好书的才去学文科。
t
tomcat801
36 楼
中国官员都是女人 生的! 美国主持人 惊不惊?
知我是谁
37 楼
为什么中国官员多是理工出身?道理很简单,中共对官员的要求是建设上要是内行,政治上顺从即可,不能犯上。中国的官员只建国不治国。
问题哥
38 楼
咏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7:20:03 既然政府领导都是理工科出身,怎么还那么容易相信亩产万斤芯骗嘉汉森林之类的? 不仅相信,而且还强迫全中国人相信;不仅强迫全中国人相信,还试图强迫全世界人相信呢 ========= 有力的反问,赞!
有话说
39 楼
中国真正有律师是什么年代之后的事,现在当政的这帮人的年代,有律师这个行业吗?换一句话说中共建国后是法制还是人治?(或者说是党治)。还有60,或70后,读文科多数是理工淘汰下来的(当然也有喜欢才选文科的)。这就是中国的官员都是理工科出身的真正原因。
柳小波
40 楼
看了一下五毛,发现他们主要还是顺便黑川普 看来川普,让中共寝食难安啊
a
apache2000
41 楼
工程师靠建造生存,律师靠告状发财。 看来楼下的大多数不是学理工的,当然也不会是律师,律师们那有空到这来扯蛋。
我爱北京大前门
42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8:14:45 咏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7:20:03 既然政府领导都是理工科出身,怎么还那么容易相信亩产万斤芯骗嘉汉森林之类的? 不仅相信,而且还强迫全中国人相信;不仅强迫全中国人相信,还试图强迫全世界人相信呢 ========= 有力的反问,赞! ----------------------------------------------------------- 同赞!wharton毕业的川爷之前指示我们多喝消毒水不是一样的吗?
柳小波
43 楼
话音刚落,楼下又来一个顺便黑川普的,呵呵
老天真
44 楼
律师创造GDP最容易。今天我把你告赢了,法庭判你赔偿我两百万。一个月以后,我上诉最高法院赢了,再判处你赔偿我三百万。两者加起来,美国GDP就轻而易举增加了五百万。
w
wamay
45 楼
文中最后的逻辑简直令人发笑
周老大
46 楼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8:27:06 工程师靠建造生存,律师靠告状发财。 看来楼下的大多数不是学理工的,当然也不会是律师,律师们那有空到这来扯蛋。 ————— 不出庭的律师并不忙。
东方明珠中国风
47 楼
四年一次的大选就是劳命伤财的大戏,全民乐于其中当看客,戏子为了利益激情演出。
皇爷
48 楼
这是因为中国和美国对管理国家和公司的基本点不一样。中国认为管理就是领导对人的管理,人的使用,人的调动,人的利用。美国认为管理是通过建立规则,也就是法律管理对人的使用和调动。所以管理在美国是一个专业,在中国是一个职业。
s
size0
49 楼
都是三流四流工程师才去做官搞行政。好工程师谁去干那个呀?
南山紫荆花开
50 楼
完全同意!再比如国内学作文多是议论抒情类,国外多是说明文把事物描述清楚。工作以后常常要写white paper的时候就发现后者的用处了。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19:48 自己的孩子在国外上过学的大概才能感觉到,中国的文科教育是极大败笔。是不是有政治原因不去讨论,但西方的文科教育非常重视培养逻辑思维,这种逻辑不只是科学方面,还有人文方面。中国人的认知是理工科的人才会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我只能说太自以为是。
t
tamany_me
51 楼
现状是中国官员既不是文科出身也不是理工科出身,文科的去卖猪了,理工的改行了,律师被抓起来了。至于官员们,都是各级党校学历,诸如县委市委党校、省委党校、中央党校,如果是正规大学的学历,那是秘书代办在职办理的。
a
apache2000
52 楼
当然也有差的律师,没状子,不想做庭外功课,就爱进城发帖,等着天上掉馅饼。
西
西城无眠
53 楼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19:48 自己的孩子在国外上过学的大概才能感觉到,中国的文科教育是极大败笔。是不是有政治原因不去讨论,但西方的文科教育非常重视培养逻辑思维,这种逻辑不只是科学方面,还有人文方面。中国人的认知是理工科的人才会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我只能说太自以为是。 --------------------- 100% 赞同!
t
tesuji
54 楼
美国的国家是社区管理,官员的职责是摆平各方各派之间的矛盾,所以需要律师做官,中国的国家是公司管理,官员的职责是“公司”的利润,职工的收入,新产品的开发,商场的竞争,所以需要工程师做官。
t
tesuji
55 楼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19:48 自己的孩子在国外上过学的大概才能感觉到,中国的文科教育是极大败笔。是不是有政治原因不去讨论,但西方的文科教育非常重视培养逻辑思维,这种逻辑不只是科学方面,还有人文方面。中国人的认知是理工科的人才会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我只能说太自以为是。 === 大多数学理工科的人都比学社会科学的人有更强的逻辑思维,最著名的律师和爱因斯坦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如果你连这个都不承认,是不是太自以为是了?
周老大
56 楼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9:16:32 当然也有差的律师,没状子,不想做庭外功课,就爱进城发帖,等着天上掉馅饼。 ————— 不懂不要瞎说,很多律师的工作是不用出庭的。
C
CTPCW
57 楼
律师善于争论,善于制造新的麻烦;而工程师则擅长建造和建设。
周老大
58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9:25:48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19:48 自己的孩子在国外上过学的大概才能感觉到,中国的文科教育是极大败笔。是不是有政治原因不去讨论,但西方的文科教育非常重视培养逻辑思维,这种逻辑不只是科学方面,还有人文方面。中国人的认知是理工科的人才会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我只能说太自以为是。 === 大多数学理工科的人都比学社会科学的人有更强的逻辑思维,最著名的律师和爱因斯坦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如果你连这个都不承认,是不是太自以为是了? —————— 你是否不知道不少律师是理工科PhD加JD?
b
bluemoon1962
59 楼
西方的政客的基本素质要求就是要能忽悠大众,能最大限度的扭曲事实为自己的agenda服务,终极能力就是能把黑的说成白的
w
westshore
60 楼
如果对比工程师与律师的行为方式,不难看出区别。 工程师是一定要把事情办成,否则就是失败。而律师有两种选择,把事情办成,或者搅黄,也就是有时候让事情办不成也是自己的成果。 所以,作为律师来讲,有可能通过搅黄事情的方式避免出现错误,但是,也可能导致另一种情形,就是什么都不做也就不容易出错误。 而这就是如今美国的现状。
h
hkzs
61 楼
老黄历了,现在那些常委没一个真正理工科的。
长剑倚天
62 楼
拾麦客, 你自己没上过美国文科类课程,就不要用第二手的间接信息来愚弄众人,其实也愚弄了自己。 我是上过美国文科课程的:英语大学写作1&2,西方哲学史,社会心理学,人类社会学。。。 在中国上的是工科,不过我的文科也是一直很不错,高中分班的时候也纠结过到底报文科还是理科。 美国学生练说明文的最多,也就是记流水账。但论证文(三段论,逻辑推理)则不行,我当时虽然英语还不是很好,但思路,逻辑论证则远高于美国学生。大学,美国才开始要求写论证文,所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基础差,写着写着就写成流水账了。 其实,你若是懂英文,读读美国主流媒体上那些名记写的文章就深有感触,文章都是长篇大论,但很散,重点多而散,显得杂乱没有中心!
注册很麻烦
63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7:31:52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7:26:48 理工科出身的在中国很难搞科研,当官员比较合适。 ** 原来在中国搞科研的都是律师 ============== 这是你说的,太绝对了吧?中国理工科人都当了官员?看来你学文科的,逻辑思考有问题啊
想不开1
64 楼
没有真正文科,何来出身?
令胡冲
65 楼
这有什么奇怪的?在中国工程师去混官场,科学家在搞工程师的事,大学教授都在开公司搞企业,学文当律师的在圈钱搞芯片工程。 可惜中西竞争规则不是田忌赛马,要靠实打实的科技创新能力。否则没准中国还真能盖掉西方呢。
长剑倚天
66 楼
中国的文科生水平应该比美国的文科生高。 虽然我没在中国上过文科,但我家妹妹上的是中文系。 口才,辨才,思路,逻辑,都远超我! 像金灿荣,范勇鹏的逻辑思辨能力,口才都是绝顶的,令人叹服。
长剑倚天
67 楼
而美国的文科相比理科是出了名的好毕业,混毕业! 我认识一个在国内都不敢参加高考的四川小城镇女孩,在美国上金融经济,她很自豪地告诉我,在美国班上她被誉为数学天才,并以gpa高分毕业于美国前40名的州立大学!
t
tesuji
68 楼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9:35:55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9:25:48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19:48 自己的孩子在国外上过学的大概才能感觉到,中国的文科教育是极大败笔。、、、 === 大多数学理工科的人都比学社会科学的人有更强的逻辑思维,最著名的律师和爱因斯坦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如果你连这个都不承认,是不是太自以为是了? —————— 你是否不知道不少律师是理工科PhD加JD? === 你说的不错,但那不更证明学理工科出身的逻辑性更强?
t
tesuji
69 楼
我们常见学理工科出身的该学其它学科后也很优秀,但很少见学文科的改学理科后也很优秀。
问题哥
70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0:13:32 我们常见学理工科出身的该学其它学科后也很优秀,但很少见学文科的改学理科后也很优秀。 ============ 美国有少量,我过去的实验室就有一位。中国我没见过。那可能是因为本朝智力上或思维方式学不了理工的人才去学文科。想想那些学马列、进党校的,说起来也跟哲学沾边,可是他们所思所学跟哲学思辨简直是风牛马不相及的。而哲学思辨的缜密和魅力,其实不是律师的辩论可比的。
我要真普選
71 楼
中國教育最大的敗筆就是「重理輕文」,教育出一批有才沒品的所謂精英出來!學識越高,危害國家越大!
w
wenxueOp
72 楼
油管: The Bill Walton Show. Episode 23. time: 26:35
周老大
73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0:11:32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9:35:55 ... 你是否不知道不少律师是理工科PhD加JD? === 你说的不错,但那不更证明学理工科出身的逻辑性更强? —————— 这样说是否公正?因为先拿的理工科学位?
n
nzder7
74 楼
各大投行的高层多为工科毕业生
研究研究
75 楼
缺点就是:打嘴战打不过西方政客!
z
zzbb-bzbz
76 楼
西方政客需要文科生,能说会道,颜值要高,才能忽悠屁民
请重新输入2000
77 楼
中国政客不用忽悠 谁不同意 立刻抓起来
长剑倚天
78 楼
楼下, 抓起来的人数,还是美国高啊! 美国监狱人数,以人口比例来说,世界第一,谁人能敌?!
D
DoctorXI
79 楼
故意讽刺吧,谁都知道土共最恨律师了
长剑倚天
80 楼
美国律师2019年统计数,是135万。占世界律师总人数的70%. 2019年,中国律师是47万,预计2022年,中国将达到60万律师。已经很不错了。 楼下,何来共产党恨律师的论据?
小尘埃
81 楼
更让主持人吃惊的是中国官员的博士比例,当然大多数是做官期间的“在职博士”或是党校出品!
r
rainman_123
82 楼
美国并不是一个要依靠政府才能运转的国家。政府关门几个月无关紧要,一切正常。科技是靠自由创新,市场需求来引导。而基本上不需要政府参与多少。
S
Sam大树
83 楼
床铺的律师最近闹了那么多笑话, 主持人讲顺口了,律师这词自然脱口而出, 挡也挡不住。
长剑倚天
84 楼
楼下说的是一个暂时过度现象。 我妹妹就是党校在职研究生毕业,这是上升的硬门槛。 党校读研,也不是你想的那么容易的。 在职读研,就意味着你在两年内除了正常工作,再也没有闲暇时间和周末,要读书写论文。并不是你以为的买张文凭那么容易。 其实,在美国大学里也有这样的一群老人,有工作经验,教学口碑也不错,但只有本科文凭。现在美国也要研究生门槛,所以学校就愿意出资让他们去上个远程研究生文凭,否则只能教预科课程,专业课他们就教不了。这是美国的教育过渡现象。 毕竟实际经验才是最重要的,文凭是新门槛,只能慢慢过渡到正轨。
问题哥
85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1:43:40 美国律师2019年统计数,是135万。占世界律师总人数的70%. 2019年,中国律师是47万。。。 ============ 长剑,说话要有脑子。根据你的数据,除中美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律师加在一起只占5.6%,或者说,中国2019年的律师数,已经是世界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律师总数的4.3倍,按人口比例是这些国家总体的19倍。呵呵。
长剑倚天
86 楼
问题哥, 我说的是网上的数据,你可以去核对。
我可以发言吗
87 楼
中国历史上重文轻理,所以有灿烂的文明,只是打起仗就没用了。现代重理轻文,所以变得强大,但文明方面有些地方还不如古代。还得阴阳平衡才行。
小鱼观景
88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0:04:21 中国的文科生水平应该比美国的文科生高。 虽然我没在中国上过文科,但我家妹妹上的是中文系。 口才,辨才,思路,逻辑,都远超我! 像金灿荣,范勇鹏的逻辑思辨能力,口才都是绝顶的,令人叹服。 ==========范勇鹏是大家!
小鱼观景
89 楼
当律师的也不是没有逻辑,应该有诡辩的逻辑。就是有才无德,中国人口中的小人。学理科的思辨,逻辑,科学,学工科的实干专一坚持。学哲学的逻辑,思辨的老祖宗。不能一概而论。
小鱼观景
90 楼
我可以发言吗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2:17:34中国历史上重文轻理,所以有灿烂的文明,只是打起仗就没用了。现代重理轻文,所以变得强大,但文明方面有些地方还不如古代。还得阴阳平衡才行。 =====没错。学文的大成者对社会的影响深远,信手拈来,孔子,孟子,文天祥。所以学啥的出身去做领导人首先要去学的就是德。
小鱼观景
91 楼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01:30律师善于解决争端。对人的权利看得比较重。 工程师不关心人的权利。这是职业病。 ========对人的权力看的重的是学哲学的,律师是为客户打赢官司。
人_天涯
92 楼
律师在中国从来没地位,学文学历史会写的当官多;以前重理轻文时代产生的大批理工生正处事业高峰当官也多。
多德少才
93 楼
有几个以为西点军校在西安来着,履历表上差点穿帮呢。
多德少才
94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0:09:10 而美国的文科相比理科是出了名的好毕业,混毕业! 我认识一个在国内都不敢参加高考的四川小城镇女孩,在美国上金融经济,她很自豪地告诉我,在美国班上她被誉为数学天才,。。 ——— 大家评评,她这段编的,有哪些不合逻辑?
问题哥
95 楼
多德少才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3:09:46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0:09:10 --------- 大家评评,她这段编的,有哪些不合逻辑? ========== 穿帮是常态,不穿帮罕见。
D
DoctorXI
96 楼
小鱼观景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2:27:00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01:30律师善于解决争端。对人的权利看得比较重。 工程师不关心人的权利。这是职业病。 ========对人的权力看的重的是学哲学的,律师是为客户打赢官司。 —- 碰上这种低层次五毛的确让人无可奈何
土拨鼠拨土
97 楼
美国的律师当政就是想着怎么忽悠老百姓
四月如风
98 楼
也没看见所谓的善于建设建设出什么了?西方体系建设和运作远远走在中国前面。中国管理远远没有走上正轨。西方发达正是因为各行各业有其专业人才经营和管理。
w
warara
99 楼
所以习大傻的閨女跑到美國來混文凭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0:09:10 而美国的文科相比理科是出了名的好毕业,混毕业! 我认识一个在国内都不敢参加高考的四川小城镇女孩,在美国上金融经济,她很自豪地告诉我,在美国班上她被誉为数学天才,。。
l
lovNordstrom
100 楼
哈哈。想想都是什么人干这种活,不奇怪啦。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13:23:29 ========对人的权力看的重的是学哲学的,律师是为客户打赢官司。 —- 碰上这种低层次五毛的确让人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