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已经不再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灯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8月10日 19点36分 PT
  返回列表
79965 阅读
117 评论
纽约时报中文网

#观点 我对我国的一些政策有担忧。我也承认,对我国政府的政策的批评有一些是有道理的。
但在批评中国之前,美国人必须认识到,美国的行为很难称得上好榜样。我们曾试图从美国的成功中学习,现在我们研究它的错误以避免犯错。https://t.co/QX993UsucP

— 纽约时报中文网 (@nytchinese) August 10, 2022

我这一代中国人仰慕美国。

1990年代后期在中国西北读大学时,我和朋友们收听《美国之音》的短波广播,一边收听美国和世界新闻,一边磨练英语。每当有来访的美国教授在校园里时,我们就会蜂拥到座无虚席的演讲厅。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中国正在摆脱孤立主义和贫困,当我们展望未来时,我们研究民主、市场经济、平等和其他使美国变得伟大的理念。由于中国的国情,我们无法将其实际应用,但随着我们根据美国蓝图重新调整经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转变。

几十年前,一位改革派学者说,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我和我的同学都愿意相信这一点。

但多年来,看到美国在海外的战争、鲁莽的经济政策和破坏性的党同伐异——最终导致去年对美国国会大厦的一场可耻的攻击——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中国人几乎看不到那座闪亮的灯塔了。

然而,随着我们两国关系恶化,美国把罪责推到了我们身上。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5月指责中国,称中国正在“破坏”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不能指望中国“改变其路线”。

我对我国的一些政策有担忧。我也承认,对我国政府的政策的批评有一些是有道理的。但美国人也必须认识到,美国的行为很难树立一个好榜样。

中国人态度的转变是有原因的。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错误地轰炸了中国驻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从那时起,我们对美国的崇拜开始消退。在那次袭击中,有三人丧生,20人受伤。两年后,一架美国间谍飞机和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海相撞,造成一名中国飞行员丧生。这些事件对美国人来说可能不值一提,但它们让我们感到震惊。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与外国发生战争,也不习惯看到我们的公民在涉及其他国家的冲突中丧生。进入2000年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拥有电视后,这种观念的转变加快了步伐。2003年,美国以虚假借口发起对伊拉克的灾难性介入,我们在家中的电视上看到了那场浩劫。

2008年,当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不得不保护自己,以免被美国贪婪造成的后果所波及。中国被迫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刺激计划,但我们的经济仍然遭受了严重破坏。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失去了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延续前任的政策,宣布了一系列对台军售,并开始了他的所谓“转向亚洲”,我们认为这是试图联合亚洲邻国反对我们。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宣布对我们发动破坏性的贸易战,当看到支持特朗普的暴徒在2021年1月6日袭击美国民主的堡垒时,中国人和所有人一样震惊。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上周访台只会进一步让许多中国人失望,他们认为这违反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

在美国批评中国的人需要意识到,美国的这些行为,正在中国造成连美国都不想看到的结果。

2000年代初,在贝尔格莱德轰炸和飞机相撞事件之后,多年来备受华盛顿关注的中国军费开支开始上升,这绝非偶然。伊拉克战争展示了美国军队远远领先于我们的优势,此后,军费支出增加非常快。中国过去的弱点是灾难性的:西方列强在19世纪初攻击并迫使中国割让领土,日本在20世纪的野蛮入侵造成数百万人丧生。

美国官员无疑希望中国走美国的自由主义道路。但与我的大学时代相比,中国对美国的学术研究在态度上已经发生显著转变。中国政府官员过去常常向我咨询美国资本市场的好处和其他经济概念。现在我被叫去讨论美国的反面教材,例如导致金融危机的因素。我们曾经试图从美国的成功中学习;现在我们研究它的错误以避免犯错。

美国是世界上的一股危险力量的感觉,也已经渗透到中国公众的态度中。2020年,我在一个中国电视节目上说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向美国学习,随后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遭到攻击。我坚持我的观点,但如今我在正面谈论美国时会更加谨慎。当我这样做时,我会以批评作为开头。

中国学生仍然想在美国大学学习,但非常害怕美国的枪支暴力、反亚裔袭击或被贴上间谍的标签。他们带着别人的建议启程:不要离开校园,注意言辞,远离冲突,似乎注定要发生不好的事情。

尽管中国人对中国强硬的清零政策感到疲倦,但美国在这场大流行病上的惨痛表现只会加强中国公众对其政府的支持。

需要明确的是:中国也需要改变。它需要更加开放地与美国对话,避免以美国问题为借口拖慢改革步伐,更加冷静和建设性地回应美国在贸易政策和人权等问题上的批评。

虽然我们不享有和美国人同样的权利,但许多中国人对现状是满意的。

1970年代后期,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破坏和苦难使中国筋疲力竭、受尽创伤,几乎摧毁了我们。邓小平发起的改革带来了稳定,帮助8亿人摆脱了贫困。我们在收入和预期寿命方面取得了惊人的增长,并且避免参与外国战争。严格的枪支法规使我们可以在晚上走在中国的任何街道上,几乎不用担心受到伤害。当我们看到美国大流行造成大量死亡、枪支暴力、政治分歧和对美国国会大厦的袭击时,这些只会让中国人想起我们自己抛在身后的混乱过去。

这一切都不是对美国的幸灾乐祸。一个强大、稳定和负责任的美国对世界有利。中国还有很多东西要向美国学习,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开中国制造的福特和特斯拉,用宝洁洗发水洗头,在星巴克喝咖啡。解决地球上一些最大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跟随美国一起跳下悬崖。

 

l
leii
1 楼
全篇不谈中国的不是,所以作者的分析不够理性中立。
p
pacific
2 楼
写得很好,但是是不是只是在NYT中文网上?有没有在NYT英文发表、让美国人看看?
n
niu9898
3 楼
"中国还有很多东西要向美国学习" 这是肯定的。但是需要学习如何更加卑鄙,下流,无耻,冷血,和无信用。这些才是美国领先兔子的根本因素。
W
Wuweixiao
4 楼
我觉得文章写的太含蓄。只有一件事,让美国的灯塔在中国人眼中坠落,那就是新疆的种族灭绝论。这么扯的蛋,都能说。新疆游是国人这几年的热门
I
Idado
5 楼
美国人批评美国政府甚至美国制度,比任何国家的人更猛烈,因为美国有这样的自由和宽容
5
5mslj
6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8:14:44 纽约时报啥时候被大外宣收编了? ———————————- 广告插页性质,付费就可以,早已经被大外宣钻了空子了。
B
Bslrim
7 楼
非常真实,这是是大部分我这一代华人的感受,欧美已经不再能够领导世界,尽管他们仍然有很多成就,但是暴露的问题依然巨大,尤其是美式民主制度在不断的双标下彻底破产,中国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吸取欧美的错误教训,自立自强。
家在北平
8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8:27:37 家在北平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8:20:22 —— 那还留着这帮通共的玩意儿干嘛?还不换成余毛春? —————————— 余茂春也没有申请啊。 求职也要有意愿吧。
c
cawilliam002
9 楼
跟共匪没有任何共同点 美国得错误就是,1969年阻拦苏联灭共,1972年访华,1978年带头开始大笔大陆投资,2001年让共匪加入WTO. 统统是巨大错误
i
iamnewleon
10 楼
中国+微信一起洗脑这么多年,美国还是灯塔才怪。 不过,新一代不好说哈!!!! 哈哈啊哈!
c
charley3
11 楼
呵呵,你觉得一个国家靠着卑鄙,下流,无耻,冷血,和无信用就能屹立世界之林。你当人类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建立的秩序就是这个?怪不得人家说小粉红是卑鄙无耻下流的偏执狂。 ——————————— niu9898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8:40:29 "中国还有很多东西要向美国学习" 这是肯定的。但是需要学习如何更加卑鄙,下流,无耻,冷血,和无信用。这些才是美国领先兔子的根本因素。
畅言无忌
12 楼
冷战时期,美国处事相对谨慎,与风烛残年的苏维埃帝国相比,美国还保持着活力,因而曾经是觉醒中的中国年轻人心目中的灯塔。 但冷战结束后的单极世界中,美国的行为失控。在世界事务中霸凌行为,特别是一面倒的中东政策,滋生了恐怖主义的土壤。911事件后的几场反恐战争都成了现代史的反面教材,加上对华贸易战,科技战,不断暴露出美国蛮横且虚弱的本质。特朗普上台和国会冲击事件,暴露了美国政治弊端。佩罗西访台也露出了美国政治机构的脱节。 昔日的灯塔,至此熄灭了。
已经4段
13 楼
新游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8:28:00 有种开放国门看看有多少人往美帝的地方奔 =================================== 又在胡扯! 是中共不放你走, 还是美帝不让你进来? 前两年美国抓了4万多中国偷渡者要遣返, 中国拒绝接受, 理由是他们没有合法文件证明是中国人, 其实就是甩包袱
s
shakuras2000
14 楼
对中国来说,啥时候美国是民主灯塔了? 90年代后美国不过是赚钱的灯塔,80年代前美国是万恶的帝国主义。美国的正面形象只在80年代的几年里面短暂出现过。
s
shakuras2000
15 楼
有多少人是因为美国是“民主灯塔”才来到美国的? 所谓的“民主灯塔”的提法,只是在二战以后苏联解体之前有意义,作为对比苏联制度的提法。
打抱不平
16 楼
挤破头来美国留学最多的是中国人,挺着大肚子来美国生美国公民,骄傲优越感爆棚的是中国人,偷渡来美国买房的是中国人,买美国人精子以生洋娃野种的是中国人,二奶,三奶在美国淫乱环境的是中国贪官,等等等等例子不胜枚举,所以说美国永远是宽容伟大的世界灯塔!
P
Parkbrooke
17 楼
小粉红还不如当年的义和团民!
已经4段
18 楼
文章属实,每次中美冲突, 都是美国挑起的。改开后, 中国很清楚和美国的巨大差距, 把美国当老师来学习, 巴结还来不及, 美国在中国很弱时确实伸出援手, 但不会容忍中国超越自己, 千方百计打压中国。不幸的是中国出了个习, 高举共产大旗, 给了西方打压的借口。中国在习的治下, 不会好。等习过后, 中国宣布结束共产信仰, 且看西方如何反应。
已经4段
19 楼
中国无法引领世界, 不是说科技, 文化首先就不行
已经4段
20 楼
光汉语一项, 祸害中华民族几千年, 还嫌不够, 要祸害全人类?
g
gameon
21 楼
美国依然是个伟大的国家。 中美两国没有可比性,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大国,强国。 美国依然有许多地方值得中国好好学习。同样中国也开始有不少地方,值得美国学习。 比如重视数理方面的基础教育,美国就应该虚心向中国学习。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本国的科技人员,发展才有后劲。
m
minglang168
22 楼
"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与外国发生战争,也不习惯看到我们的公民在涉及其他国家的冲突中丧生" -------- 解释一下主动参加的所谓抗美援朝?
天台坐客
23 楼
铁链女唐山女才是灯塔上最合适的灯;)
l
llq中美18
24 楼
当年我们年轻,听美国之音并全盘接受。现在嘛,呵呵。
F
Fairfield150
25 楼
不要来,当土共的韭菜挺好的
I
InNorthTexas
26 楼
转弯了, 没灯了, 加速了。
g
gameon
27 楼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20:14 光汉语一项, 祸害中华民族几千年, 还嫌不够, 要祸害全人类? ======= 乱喷啥。 没有汉字,就没有5000年辉煌的中华文明。 现代中国人依然看得懂几千年前的古书,了解当时的人土风情,感觉到的不仅是时代穿越,更是一种其他族裔没有的文化优越感。
已经4段
28 楼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29:00 铁链女唐山女才是灯塔上最合适的灯;) ========================================== 你看看美国每年失踪的妇女的有多少? 把女人绑架在小黑屋生活好多年, 电影都拍了好多部了。这类案件按比例应该比中国多, 因为美国地广人稀
钟安山
29 楼
美国不再是灯塔原因:1)关键是两国中产的经济收入水平接近了,有些中国精英的收入水平已经超过美国同行。记得30多年前来美时,一位北京来的访问教授调侃一些北大,清华,中科大来的研究生说,如果一元人民币能兑五美元(当时一美元兑五元人民币),谁会来美国投奔民主,自由?说穿了还是冲着钱来的。现在很多中国中产确实富过美国中产,美国的经济吸引力大不如以前了(有人说中国有6亿人月入只有1000元,其实这是统计问题,也有假哭穷的成分)。当然中国总体经济收入比美国还有差距,但14亿中国人中,有1-2亿人的生活水平与美国已经不相上下了。2)美国与中国为敌,拿新疆,香港,西藏搞乱中国。这其中香港问题比较复杂,而新疆,西藏只能说给外国人听,中国老百姓很清楚新疆,西藏发生了什么。美国媒体的信誉在中国已经大打折扣。
已经4段
30 楼
gameon, 没有西方文明, 中国人现在还在坐牛车, 你信不信? 再给个5000年, 很可能还是在那吟诗作画, 连个抽水马桶都没有
争争日上
31 楼
以前是土包子,没见过世面,内心极度自卑,所以先进国家的一切都仰视,现在牛了,开了眼了,也见怪不怪了,自信心也上来了,也有了暴发户心态,自然不再把美国放在眼里了。从古至今,老二对老大都是这个心态
已经4段
32 楼
钟安山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36:31 ====================== +1000000000000000000000
g
gameon
33 楼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39:48 gameon, 没有西方文明, 中国人现在还在坐牛车, 你信不信? 再给个5000年, 很可能还是在那吟诗作画, 连个抽水马桶都没有 ======= 没有中国人发明的造纸术,西方人还在昂贵的牛皮上书写。西方文化和文明自然就得不到普及,就可能没有后来的科技发展。或者至少要推迟几百年发生。 所以说,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是相辅相成的。
春风春雨88
34 楼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44:55 没有中国人发明的造纸术,西方人还在昂贵的牛皮上书写。西方文化和文明自然就得不到普及,就可能没有后来的科技发展。或者至少要推迟几百年发生。 所以说,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是相辅相成的。 ------------------ 西方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后,造纸术1000% 会自已发明出来。
z
zhongguoren8
35 楼
说的好像终国做过灯塔似的。
咲媱
36 楼
关键不是罪犯本身,罪犯哪里都有。关键是国家利用国家机器保护罪犯, 改变真像本身。还抓任何想揭露真像的人。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35:53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29:00 铁链女唐山女才是灯塔上最合适的灯;) ========================================== 你看看美国每年失踪的妇女的有多少? 把女人绑架在小黑屋生活好多年, 电影都拍了好多部了。这类案件按比例应该比中国多, 因为美国地广人稀 -----------------------------------------------
相信事实
37 楼
一切都是实力说话。几十年前,美国和中国的实力不在同一个水平,当然大家都觉得美国是灯塔,是目标。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从一个落后国家一跃成为和美国同等身量的大国,中国这个上升的过程就是中国人民认识美国的过程。 四十年间,美国经历了多次经济和政治危机,而中国则持续高速发展,两相比较,美国灯塔的亮度还有多少呢? 从发展速度比较,包括床铺等美国人在内的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得出结论,那就是只再需要几年时间,中国的体量将超过美国。这就是美国慌了手脚的根本原因。
相信事实
38 楼
咲媱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54:07 关键不是罪犯本身,罪犯哪里都有。关键是国家利用国家机器保护罪犯,改变真像本身。还抓任何想揭露真像的人。 === 对呀,美国的法律就是用来保护各种罪犯的呀
g
gameon
39 楼
汉字的美是无与伦比的。 因为她集结了记录,表达,绘画,书法等各种功能和美的元素在一起,是一种非凡的人类文明结晶。 自从突破了汉字在计算机的输入法后,汉字和汉文化更是一种值得保留,传承的万年的伟大文明。
春风春雨88
40 楼
钟安山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36:31美国不再是灯塔原因:1)关键是两国中产的经济收入水平接近了,有些中国精英的收入水平已经超过美国同行。记 ---------------- 还要加上美国左派/进步派现在宣传的一些"进步理念",无限制的纵容黑人种族,对非法移民(南边边境移民)的无视法律的宽容,LGBT, 毒品的宽容 。。。
m
minglang168
41 楼
"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与外国发生战争,也不习惯看到我们的公民在涉及其他国家的冲突中丧生" -------- 解释一下主动参加的所谓抗美援朝?
l
lthy
42 楼
北朝鲜已成为西朝鲜的灯塔,西朝鲜正加速滑向北朝鲜。
北卡山人
43 楼
实事求是的说,美国现在的很多方面比我三十多年前来的时候是不如了。但是现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在同时期的变化比美国更加差。比如欧洲VS美国,以前移民去欧洲还是个不错的选择,现在谁还想去。纵向比较美国不如以前的自己,横向比较美国比其它国家更加好了
桃花潭
44 楼
打抱不平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09:48 挤破头来美国留学最多的是中国人,挺着大肚子来美国生美国公民,骄傲优越感爆棚的是中国人,偷渡来美国买房的是中国人,买美国人精子以生洋娃野种的是中国人,二奶,三奶在美国淫乱环境的是中国贪官,等等等等例子不胜枚举,所以说美国永远是宽容伟大的世界灯塔 ----------------------------------------------------------- 这已经是过去式了,你看起来也是过去式了
w
wxcity_er
45 楼
越是底层越是韭菜就越仇美恶美 越是有权有钱有势就越亲美粉美 认知是由很多东西决定的
咲媱
46 楼
又来混淆是非,关键是 中国的国家机器改变真相本身来保护罪犯; 美国是无罪推定,你就当作是保护罪犯? 这两者有天壤之别。 美国是怕无辜的人被胡乱定罪。 中国是改变事实真相,保护罪犯,而且是国家行为。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55:24 咲媱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54:07 关键不是罪犯本身,罪犯哪里都有。关键是国家利用国家机器保护罪犯,改变真像本身。还抓任何想揭露真像的人。 === 对呀,美国的法律就是用来保护各种罪犯的呀
g
gdx2015
47 楼
没落国早已经不在乎灯塔不灯塔了,赤裸裸以强凌弱二百多年了,从屠杀印第安人开始
老寓公
48 楼
看看赴美航班排队的情形就知道是不是灯塔了。
I
Idado
49 楼
这么多人排队去灯塔值班么?
I
Idado
50 楼
1949年以后,美国就不是灯塔了。1945年新华日报说美国是自由灯塔。1949年,别了司徒雷登。苏联成为新灯塔。
真想发言
51 楼
中国宣传自己的“制度优势”,无论宣传是否能被接受,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是不容否认的。 美国自己问题也多,相对经济蒸蒸日上的中国,也有很多“亮点”。 无论怎样,到底是“民主”的美国好,还是“独裁”的中国好,这可能还是要看大多数人是否得到“实惠”。 中国是“独裁”,但已经不是大清“皇权”般的独裁,美国“民主”,但已经不是二战后那个“伟大”,“强盛”的美国。 时代已经来到“分水岭”时刻,再过20,30年,应该有个高下了。 无论谁高谁下,只希望和平定胜负
I
Idado
52 楼
是不是真好,让老百姓投个票就知道了。
I
Idado
53 楼
美国政府有没有搞好,看投票结果
G
GenSecDiao
54 楼
一碗饭里有一粒老鼠屎 vs 一碗老鼠屎里有一粒米,能一样吗?
r
reno2389
55 楼
Idado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10:14:00 这么多人排队去灯塔值班么? ----------- 美国赚钱容易,这点是最吸入中国人的。如果赚钱不易,灯塔国将失去吸引力。
z
zzbb-bzbz
56 楼
海盗在暗礁前设的灯塔
已经4段
57 楼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56:56 汉字的美是无与伦比的。 因为她集结了记录,表达,绘画,书法等各种功能和美的元素在一起,是一种非凡的人类文明结晶。 自从突破了汉字在计算机的输入法后,汉字和汉文化更是一种值得保留,传承的万年的伟大文明。 ======================================================= 好像有些道理, 你这一说, 让我对汉字的痛恨有些动摇了
R
Robinlu
58 楼
老美天天到別人家門口折騰,還説人家威脅。如果眼睛不瞎,看看二战后世界上出生的这些政客们,根本没有什么远见卓识,只为了选票煽动民粹。自打川普,拜登上臺,這兩届政府讓美國人的日子更好了?世界更和平啦?完全沒有。還不如小布什,克林頓,奧巴馬年代。那时候日子要比现在强。現在美國打著民主人權旗號到處折騰,不就要统治世界吗,其實它就是世界亂源!
s
showers
59 楼
武汉肺炎,俄罗斯侵乌把世界害苦了。
W
Wuweixiao
60 楼
楼下体验到苦,却说错了根本原因
生肖迷宫
61 楼
国际社会对抗独裁者,受苦的是独裁国家的人民,独裁者依旧吃特供。这是多么的不公平呀! 我们的人民既然摆脱不了独裁者的统治,就一定要同伟大领袖习主席一起,向国际社会说不,好让我们本来就受苦受难的人民少受一些苦,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四国迷
62 楼
各位同样衣食无忧的退休生活,如果中美可以随意来往的话,你大多数时间愿住在北上广深,还是纽约波士顿LA,SF?。
生肖迷宫
63 楼
中国社会的最大矛盾就是领袖与人民的之间的矛盾。英明领袖玩得很嗨,人民大众被玩得很惨。 所有独裁国家都是这个特点,俄罗斯、朝鲜都是这样。
还是老李
64 楼
为什么美国已经不再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灯塔? 原因很简单,中国人迅速富了,但是根本没有学到致富的真正原因,所以以为自己牛逼得不得了了。其实中国的富和美国的富,差了一个人类世界
A
ArrowOne
65 楼
美国有许多问题不假,但中国人现在对美国的完全负面的看法和当初认为美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其实是基于同一个原因,因为他们没法看到真相,那堵墙一直都在。
还是老李
66 楼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10:52:04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9:56:56 汉字的美是无与伦比的。因为她集结了记录,表达,绘画,书法等各种功能和美的元素在一起,是一种非凡的人类文明结晶。 ----- 好像有些道理, 你这一说, 让我对汉字的痛恨有些动摇了 =========== 汉字是象形文字,充满着直观、质朴,一是一,二是二,三是三。拉丁文系统的用二三十个字母,组合成无穷排列,明显是更高一级的文明思维。 中国筷子,就是原始人直观地用树枝作工具吃饭,几千年没有进化。 中国建筑,就是直观地用树搭出的架构,跟四千年前河姆渡人的干栏式建筑没有本质区别 中国文化无不体现着直观和质朴,跟西方文明的抽象思维,重视逻辑,智商上不在一个层次。 不喜者请理论反驳。
咲媱
67 楼
因为许多中国人的眼被土共的舆论控制蒙住了,所以在苦海中看不到靠岸的灯塔,只有在大风大浪中沉没的结局
共-产-党
68 楼
美国已经不再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灯塔, 可是,到美国使领馆前排队办签证的中共国人仍然是乌泱乌泱的。 行为比言语真实一千倍。
还是老李
69 楼
中国富起来当然是好事,但是有个副作用,就是会麻痹中国人,以为他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历史道路。事实上,同样的政治制度下,毛泽东搞砸,邓小平就搞掂,习近平又搞砸,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制度起的作用为0,100%人治。 而美国,换谁当头,区别不大,这才是美国伟大之处,制度红利永远吃下去。 这才是中美最大的区别,中国人再富也是摇曳的不确定性。
A
ArrowOne
70 楼
一个事实必须指出,人类最早的文字都是象形文字,都源于壁画,它们的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难以学习,以至于绝大多数人口都是文盲。 字母文字出现后迅速取代了它们,除了汉字,毕竟东亚地理封闭难以传入。苦果就是中国虽然号称文明古国但绝大多数人口都是文盲,包括文化最发达的宋代。
已经4段
71 楼
ArrowOne, 还是老李, 你俩更有道理, 象形文字害死人
涨保田
72 楼
是不是中国普通人灯塔不知道,反正得利阶层最多跑来转家产的地方,
涨保田
73 楼
同伟大领袖一起向国际说不?当年德国日本都做过,后来就求仁得仁了
5
5mslj
74 楼
在北朝鲜,如果说美国是灯塔,简直开玩笑。北朝鲜人民觉得美国是地狱,水深火热,可怜美国还来不及呢。 中共只要想宣传,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就会认为美国完蛋了。
5
5mslj
75 楼
只要有墙,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太轻松了
76 楼
一个事实必须指出,人类最早的文字都是象形文字,都源于壁画,它们的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难以学习,以至于绝大多数人口都是文盲。 字母文字出现后迅速取代了它们,除了汉字,毕竟东亚地理封闭难以传入。苦果就是中国虽然号称文明古国但绝大多数人口都是文盲,包括文化最发达的宋代。 —————- 日文也是像行文字吧。
无法弄
77 楼
浮头,没意思
田丁
78 楼
是不是新华社出钱要求刊登的文章?
m
mikecwu
79 楼
汉字在最初学习的时候需要花一点时间,一旦掌握后,效率比拼音文字高很多。象形文字的汉字是二维字体,比拼音的一维字体在同样的空间可以装载更多的信息。因此同样一本书翻译成各国文字后,汉语版总是最薄的一本,也是可以最快阅读完毕的一本。 西方语言容易学习,但使用时候效率低下。就像刀叉比筷子更容易掌握,但效率低下,吃蔬菜面条等时候远远不如筷子方便。人类童年很长,就是因为人类需要在成长过程中学习复杂的知识,成年后才能完成高级和复杂的工作。动物童年很短,学习的知识有限,成年后只能适合简单野外生存,无法创造文明。 汉字复杂,需要学习的时间长,但使用时候效率高,是高度文明的表现,而不是落后的表现。
A
ArrowOne
80 楼
楼下的,你要知道在古代学习成本非常高的,看看万历十五年,一般人根本负担不起。 当然现代社会情况不一样了,我不否认汉字的大量优点,但学习成本一项对中华文明的负面影响是怎么说都不为过的
湾区范儿
81 楼
中国人心中的灯塔应该是朝鲜和俄罗斯,啥时候美国成了他们的心中灯塔?
O
OldPortland
82 楼
Still a beacon to the world.
大荣确
83 楼
美国2020大选舞弊,民主灯塔就崩塌了。 美国各地当时竖起了很多广告牌,上书美国的生卒年月07/04/1776-11/03/2020,很能说明问题。 佩罗西赞美香港暴动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人民冲进the people's house转一圈就是叛国? 在美国,没有自由公正的选举,没有言论与信仰自由,司法是腐败与权斗的工具,还有什么资格充当民主灯塔呢?
己千之
84 楼
哈哈!感覺朝鮮是中國的燈塔。
c
chunping
85 楼
那么移民该去哪儿?
红彤彤的月亮
86 楼
这个“我“是谁啊?美国不管任何年代都会有分歧问题,但纠错功能永远在那。中国完全没有啊。美国还真用不着中国人仰望,遵守该遵守的国际次序就行了。或者像现在一样关起门走向孤立贫穷也行。既然觉得美国要跳下悬崖就赶紧和美国脱钩,不脱是王八蛋
大阪书生
87 楼
自找的。
共-产-党
88 楼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13:20:35 汉字在最初学习的时候需要花一点时间,一旦掌握后,效率比拼音文字高很多。象形文字的汉字是二维字体,比拼音的一维字体在同样的空间可以装载更多的信息。因此同样一本书翻译成各国文字后,汉语版总是最薄的一本,也是可以最快阅读完毕的一本。 --------------------- 汉字一点都不比拼音文字的效率高。 光是同音字,就会搞得头痛欲裂。 另外,汉字(词)义的模糊性,更是会搞得人痛不欲生。就一个“前”、“后”都含义模糊,更不用说其它了。 从某种程度说,汉语是导致现在的汉人逻辑不清、语义模糊的罪魁祸首。 幸好,日本人发明了许多意义明确的现代汉语词汇,否则,汉语更是难以清楚表达。
r
roliepolieolie
89 楼
习胖把中国闭关锁国后,再来一次文革折腾折腾。20年后,贫穷的中国人又一次把美国当成心中的灯塔。这就是中国人的命,认了吧。
l
longmarch
90 楼
大外宣屎文。 土狗从没有仰慕过美国,只想师夷长技以制夷。
L
LZ56
91 楼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13:20:35 汉字在最初学习的时候需要花一点时间,一旦掌握后,效率比拼音文字高很多。象形文字的汉字是二维字体,比拼音的一维字体在同样的空间可以装载更多的信息。因此同样一本书翻译成各国文字后,汉语版总是最薄的一本,也是可以最快阅读完毕的一本。+++++++++++
胡連勝
92 楼
給墻內的草民看還是很有「說服力」的!
艾歌
93 楼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王文(@WangwenR)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著有分析中国作为全球大国崛起的《大国的幻象:行走世界的日记与思考》。他是中国共产党员,也是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的前观点版面主编。
土楼
94 楼
搞错了吧!灯塔国是全宇宙人心中的灯塔!
不允许的笔名
95 楼
有习近平指明方向,要灯塔干嘛?
旁观者XWY
96 楼
大外宣文章。你认为不必学人之长克己之短,就找些东西出来抱怨一番。什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你比人家好多少?好的多,自信度自然会高的。
旁观者XWY
97 楼
美国从来不是完美的国家。我的导师是加拿大人,对美国的政治体系嗤之以鼻,认为加拿大的内阁制更有效率。但加拿大保守党却认为自己的全民医疗体制不好,要学美国市场化。茶壶里的风波,并不妨碍美加的哥们关系。
旁观者XWY
98 楼
华人子弟都在父母的压力下学过汉字,但熟练掌握者甚少,大多数能说点听点,中国餐厅点菜就勉为其难。这说明中英文易学程度很不一样。
美丽泉水
99 楼
看看他提到相信美国月亮比中国圆就是一个头脑简单的傻瓜。相信美国月亮比中国亮,因为空气污染比较少还比较正常一点点。
照妖镜007
100 楼
因为美国为了省电,已经熄灭了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