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和工程师纷纷放弃美国大学回到中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3日 23点22分 PT
  返回列表
78705 阅读
73 评论
华尔街日报

据《华尔街日报》9月23日报道,越来越多的华裔科学家和工程师放弃了美国顶级大学的终身职位,前往中国或其他地方。这表明,美国对这个推动创新的群体的吸引力正在减弱。

这些学者表示,中美两国日益敌对的政治关系和种族环境是导致他们离开的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种人才外流趋势,已促使拜登政府与华裔学者合作,以解决他们的担忧。

麻省理工学院(图片来源:彭博社)

2021年已有1400多名中国科学家回国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收集的数据,2021年,有1400多名在美国接受培训的中国科学家放弃了在美国学术单位或企业的工作,转而回到中国。

这个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22%。

每年离开美国来到中国的华裔美国科学家数量(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研究人员是根据学术期刊上作者地址的变更,发现了这些变化。这些数据将由亚裔美国学者论坛(Asian American Scholar Forum)在周五公布。

在过去20年里,中国更加富裕和强大,并获得了作为科学研究中心的地位,越来越多在美国接受培训的中国科学家决定回国。

这与中国一直通过人才项目招募顶级研究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尽管多年前,更多人愿意留在美国。但从2020年开始,离开美国的人数急剧上升。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加上特朗普时代司法部针对来自中国的学者的指控增加。不少科学家对美国失去信心。

2018年11月,特朗普政府启动了所谓的“中国行动计划”,旨在调查外国机构对美国经济、技术、商业秘密的窃取。三年多来,两届美国政府的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针对“受中国政府支持的科研人员”展开调查,审查其在学术活动中是否给美国带来安全与技术威胁。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在美国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专题网站上列示了77起案件,150多人被起诉。其中逾九成为华人华裔。

据《光明日报》今年6月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该计划执行期间,涉及中国的案件多达2000起,平均每10小时就启动一个涉及中国的反间谍案件。

大量华人华裔科学家、大学教授、企业高管等技术人才被当作犯罪嫌疑人调查,工作、生活和名誉均受到了严重影响。

美国针对华裔科学家的调查引发学者恐慌

其中较为著名的是陈刚“案件”。

陈刚是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美籍华人,更是国际传热学的领军人物。

据《华尔街日报》2021年12月23日的报道,2020年1月,陈刚和麻省理工学院的20多名教授和学生前往深圳,讨论与中国院校的合作研究事宜。

当他返回美国在机场落地后,遭到美国调查。

一年后,他因被控向美国政府申请研究经费时隐瞒与中国的广泛联系而遭逮捕。直到今年1月,这些指控才被撤销。

今年1月,检方撤销了对陈刚的指控(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8月,陈刚在接受NBC采访时说:“我的案子撤销后,很多人说,‘现在你应该恢复正常了。’ 但这不会是正常的。我热爱科学,但我仍然生活在恐惧中。许多像我这样的人仍然生活在恐惧中。”

陈刚的案件引发了一些学术界人士对美国司法部的抨击,他们认为司法部不恰当地针对华裔美国科学家。

美国的这些行为引发学者反感,“助攻”中国政府吸引更多美籍华裔科学家回国。超过六名华裔顶尖研究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要么已经从美国大学的职位跳到中国,要么正在寻找这样的机会。因为他们担心自己也成为美国司法部的目标。

在广泛抗议和种族歧视争议下,今年2月23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终止备受诟病的“中国行动计划”。但一些华裔科学家说,他们仍然觉得怀疑是针对他们的,而且担心只要美中关系继续紧张,这种怀疑就会持续下去。

春风吹
1 楼
傻逼你又来现啦
屡教不改
2 楼
还是看看有多少是举家回国,有多少是弃家回国。回国是个人决定,没有对错。只要不违法美国政府也不管。至于美国政府错误起诉部分华裔当然要力争清白。美国的司法制度也不是完美的。但是也应该看到还是有华裔违法偷盗技术,有认罪的也有判罪的,不都是错误指责。
q
qweasd
3 楼
: 你这有多极端才会说出这些话来?有不共戴天的杀父之仇?
w
wang68p2003
4 楼
这个是正常现象。有多少欧洲科学家移民到美国生活?日本科学人才也不多。人往高处走,当差别不大时,谁还想移民?
t
tamer_lee
5 楼
: 狗们就等着挨宰吧,看看二战美国人怎么杀黄皮白心的日裔,颤抖吧!
樱桃儿熟了
6 楼
我这几年也准备回国,并把我的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带回中国。早就厌烦米国的纳粹气氛了。现在最大的障碍是家人,他们都在米国扎根,不愿去中国生活。我只能慢慢做工作。现在每年寒暑假去中国台湾日本讲学时,我都把孩子们轮流带去,让他们看看中国的先进和美国的落后。我经常找时机,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你们虽然生在米国,但是我们永远是中国人。中国现在越来越发达富裕,米国对中国羡慕嫉妒恨,你们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中文,数理化,钢琴小提琴,做个人上人,要碾压米国人! 有的孩子能听进去,有的听不进去,我也没办法。 [3评]
a
ak47a
7 楼
早就说过,有机会还是离开这个邪恶国家。社会正走向动荡,奇葩的司法体制,毫不人性的种族歧视。华人在这里生存,风险太高了。
S
Simmonsdr
8 楼
再怎么,总比当狗好吧,而且人家把你当死狗咬,既然当了死狗就爬下来把屁股撅给别人,怎么死哪是你的事
望和平
9 楼
亂扣帽子、種族歧視、這才是獨裁專制
w
wang68p2003
10 楼
美国最大的败笔是拥枪文化。还有就是与南美有陆地边境。这是硬伤,无法改变。
b
bc007
11 楼
中国越强大,美国人就越仇视中国,海外华人就越危险。 开战了更惨。 早点离开绝对是上策!
b
bc007
12 楼
去看看美国文革死了多少? 就是麦肯锡运动。
学术大湿
13 楼
有些华人学者自己吃相太难看了。拿了美国的经费,又去中国拿经费。这样的人走的越多越好。 [1评]
b
bc007
14 楼
在学术界很常见的。 所谓科学外国界, 不是美国说的吗? 现在不提了。
N
NewyorkNY
15 楼
美国已再次回到麦卡锡反共反华的种族主义时代,正直老实的华人不跑更待何时。谁也不愿意被卷入李文和郗小星那样的冤案中。
a
azkaban
16 楼
一个整天泡留园的能有啥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如何更有效地吹牛B吗?
l
lier
17 楼
给31楼这样的装B汉子点个赞,你们中国来的蛆有什么新科研成果,除了偷就是偷, , 人类近几百年自然科学科技文明没中国什么事,你们能做的就是到处偷,然后换个名字叫自主研发, , , 孩子们回国干嘛,体验习二的动态清0吗?你以为你是古爱琳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 , ,
i
iphonel3
18 楼
[25楼]评论人:春风吹 ‘’国家在进步你看不到 ‘’ / / / 你的意思是, 连环杀人犯,现在杀人少了技巧提高了。在进步,你看不到? / / 几十年罪恶滔天,恶贯满盈的是中共 24楼的贴图反应的是真实的大陆,但现在的还在西藏,在新疆,在香港反人类重现着的悲剧
炅龙
19 楼
回不去了!感谢Ⅲ建国为中国讨回许多人才!又有许多钱学森,五学森,李学森们炼成了。
i
iphonel3
20 楼
这些‘回国’的人当中,不知又有多少是带有任务,呆不下去的中共科技特工,江洋大盗?
曾祖爷爷
21 楼
1951-1953 中美军队直接交战 1957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李政道,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当年杨振宁为什么不回去参加文化大革命?
c
cbs888
22 楼
:今天你被警察乱枪打死!
x
xiaoss188g
23 楼
真正有能力的绝大多数高级知识分子不会回国,回国都是那些和中共沟通的人。谁不知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呢?现在这个习近平正准备干相似的事情,高知不会那么无知,绝大多数不会返回中国
x
xiaoss188g
24 楼
钱学森没干什么大事,帮不了中国什么。看看八十年代中国科技落后成什么样子吧。他厉害中国能那么差吗? [1评]
城市沉睡
25 楼
这下子反华一口屎又咽不下去了。 天天说中国人唾弃中国,向往美国。这这这,怎么从美国回到中国?还大批? 完了, 这下子反华一口屎又咽不下去了。
城市沉睡
26 楼
大家围观一下。看看反华怎么造谣怎么撒谎都没个限度。 [49楼]评论人:xiaoss188g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15:50:39 【回复】 回复44楼: 钱学森没干什么大事,帮不了中国什么。看看八十年代中国科技落后成什么样子吧。他厉害中国能那么差吗?
i
intuition123
27 楼
在美国, 麦卡锡主义就代表了邪恶,所有美国人不分党派,都不想跟它有瓜葛;麦卡锡年代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黑暗年代; 中国文革,持续的时间,造成的悲剧和破坏远远大于美国麦卡锡年代,可是至今还没有被中国人公认为邪恶的,甚至还有人怀念文革。
k
kkk8
28 楼
: 大屎
键盘虾
29 楼
不是说好科学无国界吗?花谁的经费都是为人类科学进步做贡献,那么计较干嘛 [1评]
键盘虾
30 楼
这个也算中外合资,出成果大家一起用不是很好吗?那么见外干嘛
t
targer
31 楼
都退休了,学杨老,82搞个28的。
英国霸主
32 楼
who cares
D
DonaldTramp
33 楼
做核酸总比被fbi抄家强。就算最后被判无罪,以后也接不到赞助了。只能拿政府资助,一辈子干研究所。 [1评]
元非
34 楼
我朋友的儿子,机械类专业,在美国读研究生期间找了一家小的悍马车改装厂做技术员,厂子小,就他一个技术员,毕业后继续在那个厂子做。美国的工资确实比国内高,直接换算的话,比他即将在国有大企退休的父亲高,本来想继续留美工作几年,但是在现在中美对抗的气氛中让人心中不安去年回国了,立即在本地一家国际知名企业(隐去企业名字,这家企业传统上与电动汽车无关,直到现在也没有与电动汽车相关的公开消息)中加入研发电动汽车的团队,专业对口。
V
Vegastiger
35 楼
: 我对很多人都是这么说的。美国浪费人才。很多有本事的人滞留美国都是老婆不让走。这一点在硅谷更是严重。
V
Vegastiger
36 楼
高科技人才和那些还没有绿卡的有专长的人真的要考虑回国。
d
dtpl
37 楼
搞笑帖 我只看到死皮赖脸润的墙国粉红奴才 回墙国都是混不下去的小留吧
D
Dragonfly88
38 楼
: 你现在使用汉字是否也是偷的?
英国流氓
39 楼
: 呵呵😄 不吃两头 FBI抄你家干什么?! 如果做了 炒家更合理了
J
Jjz9999
40 楼
好的都留下了,有特殊任务的人都回去了。 这么多人?这说明各个领域需要很多先进技术。
笔名笔名3
41 楼
> 这些学者表示,中美两国日益敌对的政治关系和种族环境是导致他们离开的原因之一。 总不能直接说是因为移民和woke 吧,怎么还当真了
火生火
42 楼
天安门事件差不多就是这样,开始一群人要求政府做点事情,结果这群人越来越多,然后要求也越来越多,有要民主的有要自由的有要政权的有要领导层谢罪下台的,然后流氓强盗文盲的也加进阵营了,然后又多了很多打砸抢烧有泼妇骂街。李鹏接见了这些贼首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磋商,贼首自己也发现失控了,自己叫不动命令不动。即使给他们招安也招不动。
h
haohaohahe
43 楼
赶紧回国哦,现在美国已经处于民粹华,一旦环境恶化,或爆发战争,种族歧视第一个暴露出来,华裔亚裔成为首要攻击目标,美国政府也不会管,他们放任民粹泛滥,服务于政治。
w
wjb2009
44 楼
: 我做错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操了你妈
娄东风
45 楼
司法部用纳税人钱,养了一群纯驴,这群驴为了要更好的食料,动不动踢主人
郑长仁
46 楼
美帝们不高兴了!
D
DonaldTramp
47 楼
: 这话让你说的,警察找证据不抄家,难道等你自己交么?前两天特朗普不也被FBI抄家了么? 他吃两头了? 一个普通人谁喜欢让别人抄家? 你喜欢么? 然后过堂,打官司。打完官司说你无罪,然后你们再歌颂一下司法独立多美好。但是从此再也没有大公司愿意赞助他们的研究了,怕被查。最后就跟前几天那个华人教授一样,只能靠州政府资助搞研究,从此沦为政府的实验室农民,政府要你研究什么,你就研究什么,你想自己研究点别的,政府就砍给你的补助。你觉得这是他们想要的么?? 人家就想拉个大赞助,搞个大研究,弄个大专利,卖个大价钱。但很不幸,从FBI抄家那天开始,他们的名声就臭了,很难再完成自己名利双收的梦想了。
中国人有话说
48 楼
特烂普被他养的狗粮忽悠得傻傻地以为,所有的中国籍科学家都是间谍,所有的留学生都是间谍,法西斯纳粹思想一旦形成,不用赶现在都混不下去了,都灰溜溜的回去了,这样也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