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美一年 中国的五月花号教会开启在美生活新篇章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9日 6点48分 PT
  返回列表
53742 阅读
27 评论
RFA自由亚洲

随着中国当局一再收紧对家庭教会的管控,去年此时,64名五月花号教会成员辗转多地,历尽艰辛,终于登陆美国。在美国的一年来,他们的生活有哪些变化?

经过四年的流亡,64名来自五月花号教会(Mayflower Church,又名改革宗圣道教会)的基督徒,于去年4月在美国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ChinaAid)的帮助下顺利抵达美国。走出宗教迫害日益严重的中国后,他们在美国开启了全新的生活篇章。

“对华援助协会”创办人傅希秋牧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出走美国的教会成员受到了美国当地宗教组织的广泛募捐和全力帮助,得以顺利安顿。小到衣物等日常用品,大到交通工具,五月花号教会获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他说:“来了美国之后需要有语言和文化方面适应的时间,但因为他们都是基督徒,在这一年当中得到了众位弟兄姐妹、教会和社区许多令人感恩、感动的爱。这些大爱包括为他们寻找居住的地方,寻找工作,语言培训,孩子们上学,以及(提供)各种生活所需。”

Singing “Amazing Grace” by high schoolers of Mayflower Church during one-year-anniversary celebration on Saturday. Indeed their journey to freedom shows total amazing grace of God.… pic.twitter.com/CU6sU2vpES

— Bob Fu 傅希秋 (@BobFu4China) March 25, 2024

2018年,中国当局实施修订后的宗教法规并取缔了成都秋雨教会,自此,家庭教会愈发受到全国范围的严酷打压。创立于2012年的五月花号教会因拒绝向政府注册登记,亦在打压范围内。中国警方不仅屡屡骚扰礼拜活动,还对教会成员进行恐吓,而教会学校也面临被取缔的风险。

2019年10月,五月花号教会内部进行了投票,63人赞同出走计划。随后,这些人拖家带口率先登陆第一站目的地——韩国济州岛。在济州岛的生活里,这些人不仅面临签证失效、居无定所、积蓄所剩无几、语言不通等种种困难,还要面对中国当局的威胁、恐吓和劝返。迫不得已,流亡的教会成员辗转于泰国、韩国,转机多次,终于在去年4月7日晚抵达了美国。

教会长老农加峰告诉本台,回想过去一年,收获良多。

“很感恩的,在一年当中我们过得很好。”他说:“工作方面,因为工卡、语言上的问题,一些男的成员做一些零散的工作。但现在孩子上学(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农加锋还表示,自从抵达美国,中国当局再也没有对教会成员采取恐吓、劝返等打压行动,而教会也终于可以正常地开展宗教活动。

“到这里我们借用美国人的教会,他们让一个地方出来,我们礼拜天去用(做礼拜)。他们有一些活动也邀请我们一起去教会,联合一起敬拜。”

教会牧师潘永光告诉本台,在德克萨斯州泰勒度过几个月的美好时光后,五月花号教会去年年底迁往德克萨斯州米德兰建立新社区,这里也是“对华援助协会”的所在地。



“也因为米德兰圣经教会有一块800英亩的地要捐给我们,我们一直希望有一个华人基督教社区,连名字都取好了,叫‘五月花社区’。”他说:“我们也希望可以帮助后来的人,像我们经历艰难的、流亡的、需要援助的,到我们这里来,成为他们落脚的一站。”

傅希秋说,教会成员在美国的新生活充满希望:“上个礼拜又生下了一个,可以说是五月花第一个在美国生产的婴儿,所以现在变成65人了。下个月又要生一个新婴儿,所以会变成66人。”

潘永光表示,为了纪念与感恩,第一个在美国出生的新生儿被取名为泰勒--他们在美国生活的第一个地方。

 

k
kingdale1
1 楼
希望不要变成韩国很多的仿照基督教的邪教。
G
GoldenEar
2 楼
看来中国还是对这些人管理不严,否则怎么能出来啊!?大陆还有i多少五月花的成员啊!最好多多来美国,也可以解决一下中国的负担!欢迎来到美国!既然来美国了,就好好生活吧!随便搞教会活动!
J
JohnZhangxj
3 楼
希望楼下死后不要如地狱。 kingdale1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12:29:18 希望不要变成韩国很多的仿照基督教的邪教。
r
roliepolieolie
4 楼
God bless! Wishing them all the best in the land of the free.
b
beixuanlv
5 楼
五月花号教会为神做了美好的见证,他们从撒旦的黑暗权势下逃离出来,就像当初的以色列民从埃及法老的黑暗权势下逃出埃及一样。愿神加倍祝福他们
k
kingdale1
6 楼
这位是基督徒吧?在美国集体生活的教会你见过吗?出来犹他州的一夫多妻制的教会有一些。大部分集体生活的教会都不是正教。 ================================================= JohnZhangxj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12:35:27 希望楼下死后不要如地狱。
E
Earth_Rover
7 楼
祝福!
无闲散人
8 楼
跑出来的是幸运的,但在美国这里要持守信仰也不是容易的事
l
ljcn
9 楼
就这几个歪瓜劣枣?
只看评论不发言
10 楼
前两天有个啥电影来着?除几害的
v
van1
11 楼
都拿到身份了?
落山风过
12 楼
感觉是撒旦的黑暗势力赢了啊。为啥神不能和这个黑暗势力作斗争,而是逃离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12:45:20 五月花号教会为神做了美好的见证,他们从撒旦的黑暗权势下逃离出来,就像当初的以色列民从埃及法老的黑暗权势下逃出埃及一样。愿神加倍祝福他们
l
leii
13 楼
kingdale1 不见得。我见过挺好的。
l
leii
14 楼
落山风过,人喜欢看眼前的得失,神的道路和智慧远远高过我们
裘千里
15 楼
创立于2012年的五月花号教会因拒绝向政府注册登记,亦在打压范围内。 为什么拒绝登记呢?中共打压,还能让你们全都来到美国,看来中共的打压太无能!
落山风过
16 楼
楼下,明白,你的指教是我预料之中的,基督徒们都很能说,会安慰自己。一件事情如果理解就是感谢神。有的事情不能如愿,就是自有天意,不要揣摩上意。
b
beixuanlv
17 楼
kingdale1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12:59:50 这位是基督徒吧?在美国集体生活的教会你见过吗?出来犹他州的一夫多妻制的教会有一些。大部分集体生活的教会都不是正教。 ================================================= JohnZhangxj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12:35:27 希望楼下死后不要如地狱。 ========================== 美国是有很多邪教,1993年被镇压的大卫教也算是一个,但你凭什么把所有集体生活的教会都说成是邪教?
量子纠结
18 楼
美国是在五月花公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五月花精神是美国强大的根本原因。
长剑倚天
19 楼
这些肯定都是吃福利的,没有一个例外!
长剑倚天
20 楼
楼下扯淡! 五月花所谓公约,是1960年代,第三次神话美国建国史创建时,被几个美国人从图书馆的仓库里翻出来的,否则都没人知道!
长剑倚天
21 楼
至于这个所谓公约,签于何时何地,都是不可考的,于是只有根据英国官方文献推估当时离开英国的有几条船,船上几个人之类的。 就是按照推估的这条船,船上最多的根本不是清教徒,而是弗吉利亚公司派遣的一批男性淘金工人。所以有目的地是去弗吉利亚詹姆斯城,后来偏航走错了去了更北的地方,即今日新英格兰地区。 为了防止这些互不认识,利益不同的人,发生内讧,互相残杀,于是订立攻守同盟,共同进退,毕竟这是荒芜野蛮之地,不行动一致,就只有死路一条。 毕竟,他们和弗吉利亚公司组织的,还不一样,是随机组合,必须要先立规矩。 就这么点事,吹嘘的神乎其神,其实都是神话,美国这样的神话挺多的。 不要被蒙骗了,最好的建议是自己实地考察验证一下!
新手一位
22 楼
中国应该鼓励这些人/组织出国。
L
LAOK
23 楼
政客们不要去打扰他们!
s
supernova13
24 楼
中产阶级这个年纪来美国,老了很麻烦。语言不通,没有或者很少退休金,国内的退休金估计也拿不到了,到老了只能吃很少的穷人福利。如果子女再学美国人不管老人,那真的只能靠信仰支撑了。
太宇
25 楼
宗教没有邪正之分,只要不伤及生命,财产和秩序。都是正常宗教。而非正义宗教。正义与否,是宗教内部人事自己的观点。政治制度也是,只要不伤及这三点,就是正常的政治制度,而不一定是正义的政治,正义与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可强加,不可强批,这就是民主的本质。 当年纳粹德国如果遵守这三条,作为正常的国家,肯定会更强大,黑特了也不会自杀。
l
laotian1989
26 楼
不知道自由亚洲这样的报道在中国国内有没有人看到?或者,自由亚洲是否希望中国人看到?尤其是让那些蠢蠢欲动、想"走线"偷渡美国的人看到?要是他们也有样学样,也成立个所谓家庭教会,也说受中共打压,也要移民美国......到那时,只怕自由亚洲连肠子都会悔青了!
东西风
27 楼
楼下的逻辑很奇怪,因为会有伪造的所以真事不能讲,比如现在有好些借关心老人的名义去欺骗老人的所以媒体不应该去报道或褒扬那些真正帮助关心老人的人,是这个意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