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人脸识别引发中国民众担忧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2月8日 19点20分 PT
  返回列表
41824 阅读
86 评论
金融时报

从机场安全线、超市结账台到街道摄像头,人脸识别无形中已渗透到中国民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周生效的一项中共法规,更是引发民众对该技术所带来的隐私泄露的担忧。

中共的新法规要求,自12月1日起,中国手机用户在注册新的手机服务时必须进行面部扫描。一些民众认为,这种要求实在太过分了。

据报导,23岁的北京上班族王俊霞(Wang Junxia)说,“人脸信息泄露的后果是严重的。”“我关心的是,这种注册是否真的恰当,是否该程序能够保护人脸数据。”

王女士并非是唯一对人脸识别技术担心的中国民众,上个月中共官媒《中国日报》的一项调查显示,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反对在公共场合使用脸部识别。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个人信息保护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伦理课题组本周发布的《2019人脸识别落地场景观察报告》显示,约74%的受访者称,希望能自主选择使用人脸识别或是传统识别方式。在受访的6154人中,他们最担忧系统运营者安全能力的欠缺,导致人脸信息被泄露。

“日经”报导,北京的王敏(Wang Min,音译)说,“我只是希望,这一技术是成熟的,规则是明确的,数据不会被泄露。”

报导称,随着中共在人脸识别和其它监控技术的使用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一种日益增加的国内不安情绪也随之而来。

公众对人脸识别的担忧是合理的

“日经”报导,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专门从事网络安全的律师赵占玲(Zhao Zhanling,音译)说,公众对脸部识别的担忧是“合理的”。

“中国的许多公司在个人数据保护方面的跟踪纪录都很差,有些甚至主动泄露客户的信息,”赵说。

中共央视近日的一篇报导自曝,在互联网平台“转转”上,10元(人民币)可买5000多张(人脸相关算法数据集)人脸照片;在百度“快眼”贴吧上,也有人在兜售人脸数据,姓名、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和手机号都有的,4元钱一份。这个问题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网友表示,“我的脸也太不值钱了吧!”“国民还有私隐么?”“每天对着钉钉打卡(考勤软件)的我心里充满了恐惧!!!”

BBC称,另一份研究显示,中国用户有充分的理由担忧。

科技资讯网站Comparitech曾进行一项生物识别和监控系统使用范围和深度的研究,中国在50个被调查国家中情况最差,对人们生物特征数据隐私缺乏关注。

调查指,在中国,没有保护公民生物特征的法律,并强调“工作场所中员工缺乏保障”。

今年10月,中国发生首起有关人脸识别技术的民事案件。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了法庭,引发了关于全国大量收集其公民数据的辩论。

该动物园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完成入园检票程序。这位教授指称,这种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

郭兵在4月份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年卡,在一年有效期内可以通过验证年卡及指纹,不限次数入园。今年10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未与郭兵进行任何协商亦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短信告知郭兵,原指纹识别已经取消,年卡升级为人脸识别,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正常入园。郭兵认为,该类信息属于个人敏感信息,一旦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

本周生效的手机用户在注册新的手机服务时要进行人脸扫描,更是引发人们担忧。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户称:“人们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控”,“它们(中共政府)在害怕什么?”

中共利用科技公司践踏人权引发美国关注

今年10月,美国将海康威视、商汤科技、浙江大华、科大讯飞等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这些公司被指与中共政府在国内实行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和使用高科技手段监控行动中涉及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有关。

中共试图为这一行业设定国际标准,这使得争议进一步加剧。《金融时报》近日报导,中兴通讯、大华技术和中国电信等公司,都向联合国的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新的国际标准,意在创造普世一致的技术规范,用于人脸辨识、影像监控、城市和车辆监控。

w
wx3000
1 楼
总被人盯梢是什么感觉?
c
chi-ame
2 楼
凡事有利有弊,好像利大于弊。应该立法控制弊。
南上家南
3 楼
应该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包括人脸识别消息。霸王条款改有人管管了,不是脑袋一拍就草率决定一个法律条文
意天
4 楼
老美还好意思说这个,进美国海关不拍照?
老李子
5 楼
包子皮也被识别吗?
百家争鸣2012
6 楼
台湾的人,到了大陆,想干坏事,结果害怕和担忧人脸识别。心有邪恶,自然就害怕。金融时报里的中国民众,应该是特指台湾的某一部分人。
我叔叔
7 楼
百家 你把你的头像帖上来,让大家识别一下吧
总是我
8 楼
人在政府面前很难保留无隐私,所以身份信息和生物数据比如指纹和脸被政府掌握,尽管感觉不大舒服,但其实没什么可怕的。 但是,人绝对不能容忍个人隐私被政府部门以外的人掌握。 所以,办证件、出入境的时候打指模面部扫描都不是个事,但在开手机服务的时候要求扫脸,把生物信息提交给移动服务商(非政府部门)就不正当。
枫红满山
9 楼
傻13啊,谷歌苹果的后门加上它们的人脸识别技术,你觉得你安全?掩耳盗铃?
老酒喝多了
10 楼
有人证实谷歌用后门和摄像头监控人脸吗?我在谷歌怎么不知道?
神喻
11 楼
世界上有14亿连持的东西,我觉的坏不到哪里去。BBC只是没有这个技术,怕落后了,才说别人的不好。
e
elfen2299
12 楼
楼下准备代表14亿人喜迎人脸识别?
神喻
13 楼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0:41:00 百家 你把你的头像帖上来,让大家识别一下吧 ////////////////// 大家敢帖,我也帖。 支持实名连照片认证上网,每个人做事和说话都要负责任。
神喻
14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18:36 楼下准备代表14亿人喜迎人脸识别? //////// 中国就有12亿人
l
lhy86
15 楼
以后"隐私"这个词直接从《新华字典》里去掉。
路边的蒲公英
16 楼
这个系统完善后,应该可以封死电信诈骗犯,今后谈业务必须露脸和提供个人相关数据,并且通过系统核实定位....。土共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现在骂土共的国家慢慢都会跟进,数据社会,大势所趋。
总是我
17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36:44 这个系统完善后,应该可以封死电信诈骗犯 ------------------ 估计还没等完善呢,诈骗犯就掌握所有人的面部信息了,到时候连诈骗电话都省得打了,直接到进银行账号里划钱。嘿嘿。
神喻
18 楼
就看香港的暴徒最怕的是人面识别,就应该知道用就是对的。
e
elfen2299
19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36:44 这个系统完善后,应该可以封死电信诈骗犯 ~~~~~~~ 系统完善后,贪污犯们可以放心的把钱转外国,子女送外国,敢揭露的,第一时间系统定位,人脸识别,把这种不稳定分子消灭 你觉得哪种比较好?
神喻
20 楼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42:23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36:44 这个系统完善后,应该可以封死电信诈骗犯 ------------------ 估计还没等完善呢,诈骗犯就掌握所有人的面部信息了,到时候连诈骗电话都省得打了,直接到进银行账号里划钱。嘿嘿。 ///////////////////////// 你的担心是不是多了点?中国用这个人面识别好像也有三五年了吧?你的担心未出现呢。
北卡山人
21 楼
在中共那里,人脸和猪脸狗脸的地位一样
北卡山人
22 楼
乌猫们根本不要脸
总是我
23 楼
神喻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46:45 你的担心是不是多了点?中国用这个人面识别好像也有三五年了吧?你的担心未出现呢。 -------------------- 以前一直都是政府掌握的吧,现在才刚开始向移动公司提交。电信公司泄露客户信息的事可不少见哪。
p
phantomoftheopera
24 楼
还好,中国民众有担忧的,觉得这些都是思维正常的人。 那些不在乎遍地镜头的,自以为自己光明磊落,可以被时时监控的人,我才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人。 即使你什么都不做,但知道你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和监狱里的犯人有什么区别。怎么会活得自在? 你最伤心难过的一刻,最兴高采烈的一刻,和孩子爱人最温馨的一刻,都在镜头里......
p
phantomoftheopera
25 楼
记得那个科幻电影里,监控录像根据每个人的人脸识别给他们头上加一个数字,表明这个人的“值”。 中国政府的人脸识别应该继续努力,实现给每个人脸标上价值的能力。
天幕演艺
26 楼
人脸识别系统要是在所谓的"民主"锅架才是最危险的!
M
MarsFather
27 楼
领导和小三幽会也能识别吗?是不是戴个假面具就识别不出来了?
山地
28 楼
刚刚从中国回来,没有感觉到民众担忧,恰恰相反可以感觉到民众放心。我家人经常不锁门。小偷扒手,人贩子几乎绝迹。反华分子的忽悠只能骗骗不明真相的人。
s
sylphy
29 楼
非娼非盗,没人担忧
山地
30 楼
当然坏人是会担忧的,绝对不是普通民众。
B
Ben.xiao
31 楼
你以为随随便便就拿得到数据?
e
elfen2299
32 楼
山地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2:43:40 刚刚从中国回来,没有感觉到民众担忧,恰恰相反可以感觉到民众放心。我家人经常不锁门。小偷扒手,人贩子几乎绝迹。反华分子的忽悠只能骗骗不明真相的人。 ~~~~~~~~~~~~~ 解释一下防盗网装到八楼,防盗门让我们这些美国土老帽大开眼界,十几个插销防撬的 伍毛的亲朋好友怎么感觉都是些不食人间烟火的 猪肉涨价也是伍毛马上跳出来“俺刚刚回国,根本没涨”。知不知道这种把戏玩多了,以后一点信用都没有了
e
elfen2299
33 楼
Ben.xiao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2:56:00 你以为随随便便就拿得到数据? ~~~~~~ 你要是威胁党的统治,比如揭露贪污腐化,揭露事件真相,你看政府的数据怎么高效的对付你 同时,财产公开,以房查人这些技术上简单得多的东西,永远“不成熟”,永远“有隐私考虑”
总是我
34 楼
山地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2:43:40 刚刚从中国回来,没有感觉到民众担忧,恰恰相反可以感觉到民众放心。我家人经常不锁门。小偷扒手,人贩子几乎绝迹。反华分子的忽悠只能骗骗不明真相的人。 -------------------- 这蛋扯的,真以为海外华人都不回国? 你刚刚从中国回到哪?
总是我
35 楼
Ben.xiao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2:56:00 你以为随随便便就拿得到数据? ----------------- 废话,当然不是随随便便。难道全世界那么多的数据泄露都是因为可以随随便便拿到的?
路过地球
36 楼
我倒是希望美国到处都装上,光明磊落的人有什么好担心的? 政府闲的没事去看普通人视频?想看也不可能看的过来
h
hachimada
37 楼
担心数据泄漏因而反对安装监控,是典型的因噎废食的逻辑。如果因为担心警察泄露个人信息,就可以拒绝警察查验你的身份信息? 担心是合理的,数据安全必须保障。但因此反对安全措施就过分了。
h
hachimada
38 楼
事实上,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都市里,都有大量的监控摄像头,巴黎、伦敦、罗马到处都有。如果你走在大街上,认为你没有被监控,那就是太傻太天真了。
z
zxxxz
39 楼
美国没有,汽车经常被砸,人被杀凶手多在逃
x
xdada
40 楼
老百姓没有担忧,美国非常担忧,可惜除了阴暗诅咒或猥琐的小动作,啥都不会
睡觉不打呼噜
41 楼
美国汽车经常被砸 but police men do nothing
a
apache2000
42 楼
引发长得难看的,想犯罪的民众担忧。
喜得利
43 楼
绑定奴隶
s
seator
44 楼
意天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0:29:00 老美还好意思说这个,进美国海关不拍照? ================= 难到你申请签证不交照片?
s
skyhorse913
45 楼
神喻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43:28 就看香港的暴徒最怕的是人面识别,就应该知道用就是对的。 -------------------- +1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带头大哥
46 楼
有些人脸识别是optional,比如在超市买东西,如果你用人脸识别,就比输入手机号快一些,而且你的照片只是在这家超市的付费系统里记录。 国内多数人不在乎,带路党就别酸了
s
soleil2002
47 楼
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户称:“人们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控”,“它们(中共政府)在害怕什么?” 实际上 政府不会怕的。 这网民想多了。 而且这样的言论是不会出现在新浪微博的。 又是一个谎言。
肥肥乖乖
48 楼
国家主席刘少奇当年也是君子坦荡荡的:),可以,你是不是“小人”不是你说了算 -- 是由党说了算。 ----------------------------------------------------------------------------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1:12:44 神喻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43:28 就看香港的暴徒最怕的是人面识别,就应该知道用就是对的。 -------------------- +1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g
goldfishbt
49 楼
中国政府无处不在的人脸识别,完全是侵犯人民的自由民主的权力!这让那些抢劫强奸杀人犯还怎么营生???对于那些罪犯你有权力在他们抢劫强奸杀人后把他们送进监狱养老,但你没有权力侵犯他们自由的抢劫强奸杀人!!这方面,中国要好好学学自由民主伟大的美利坚!
t
tomcat77
50 楼
也就是说大家担心的是技术不够成熟,数据被泄漏。
F
FGOT888
51 楼
好!八戒们今后吃、睡、淫次都清清楚楚地记录:-)
C
Congill
52 楼
人脸就是密码,这等于是公开了密码。只要有个3D打印机,加上有几张你不同角度的照片,就可以用算法给你的脸打印出来。然后在机器面前戴上这个打印的面具,骗骗机器应该还是很容易的。。。 这么好的想法,应该可以写成电影:-)
a
ali88
53 楼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1 神喻 发表评论于 2019-12-07 21:43:28 就看香港的暴徒最怕的是人面识别,就应该知道用就是对的。 -------------------- +1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 正常民主社会,君子当然坦荡荡。但如果面对流氓法西斯政权呢?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还说“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身处无道之邦还坦荡荡?那才叫愚不可及,不是君子是傻子。 不做亏心事,也怕国安半夜敲门。
a
ali88
54 楼
soleil2002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2: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户称:“人们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控”,“它们(中共政府)在害怕什么?” 实际上 政府不会怕的。 这网民想多了。 而且这样的言论是不会出现在新浪微博的。 又是一个谎言。 ------------------------ 说漏嘴了吧?“这样的言论是不会出现在新浪微博的”。你能解释解释为什么吗?不正是因为“人们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控”吗? “实际上 政府不会怕的”。这又是一个谎言。不怕,你监控、删贴干什么?
m
mirror1
55 楼
社会还没有做好准备迎接5G的到来 这是美国当时没有急于发展5G的考虑之一 在一个专制国家 有了5G会首先干什么 谁都清楚 继续为华为欢呼 老百姓真的需要5G吗 是的 一秒钟可以下载1000部电视剧啊 for what
锦西
56 楼
什么样的民众担心?人脸识别,对中国这样一个泱泱人口,地域松散,复杂的,多变的,发展中国家,很有必要。衣冠楚楚的大以巴狼的,什么都不信的人,甚多,。没什么错。
e
elfen2299
57 楼
锦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5:10:25 什么样的民众担心?人脸识别,对中国这样一个泱泱人口,地域松散,复杂的,多变的,发展中国家,很有必要。衣冠楚楚的大以巴狼的,什么都不信的人,甚多,。没什么错。 ======== 解释一下官员财产公开,就各种借口都来了?
e
elfen2299
58 楼
人脸识别的真正目的是方便消灭提出不同意见的人 和香港的送中法一样 合法用途不过是个幌子 共产党的目的就是把中国建设成动物庄园
l
link2way
59 楼
多伦多街道每个大路口都装了PTZ摄像头。这是干什么的呢?你们怎么不抗议加拿大政府?
l
link2way
60 楼
美国真的不想装5G?美国的运营商已经在装5G基站了,只是安装速度进度慢而已。迟早美国的城市也会在大街主要路口装摄像头的。只是美国在基建上无能为力罢了。
北海01
61 楼
不做坏事,怕什么? 回国逛公园,买张票,随便走,进去出来,票丢了都不怕,门口对镜头晃一下就进去了,惬意的很。 这个完全取决心态,你是个小人,啥都怕。
e
elfen2299
62 楼
北海01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6:36:37 不做坏事,怕什么? 回国逛公园,买张票,随便走,进去出来,票丢了都不怕,门口对镜头晃一下就进去了,惬意的很。 这个完全取决心态,你是个小人,啥都怕。 ~~~~~~~ 甘心当奴才的自然不怕,皇上怎么倒行逆施,太监都不怕,反正变天也就换个新皇上伺候 香港送中法伍毛也是说不犯法怕什么 怕的就是说真话,揭露贪官,揭露真相,政府轻轻松松解决你 当然说真话,揭露真相的人,绝对是伍毛口里的“反中蛆”,恨不得替主子隔着屏幕就消灭掉
日人民报
63 楼
中共啥都敢干,因为它不怕副作用。假设脸部识别信息泄漏,所有的问题都是屁民自己买单。就像什么国内手机支付,一旦钱没盗用,手机和网络以及银行都不用负责。美国,信用卡要是没盗刷了,一个电话10分钟钱就回来了。所以
z
zhichi
64 楼
如果被不法分子获得会有什么后果现在还很难预测。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
路过da酱油
65 楼
"不做坏事,怕什么?" 所以国安随时可以上门抄家,反正你没什么可隐藏的是吧?
g
goldeyeball1
66 楼
少做害人的事,没人找你麻烦。想偷鸡摸狗的事,还怕人知道,门都没有!
e
elfen2299
67 楼
goldeyeball1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7:07:05 少做害人的事,没人找你麻烦。想偷鸡摸狗的事,还怕人知道,门都没有! ~~~~~ 中共定义下的“害人的事”,包括揭露腐败,发布真实数据,说出事实真相,对抗司法不公等等
血刀老祖
68 楼
最怕这个东西的应该是各种犯罪人,间谍 美国要是有这个,每天要少冤死不知道多少人
血刀老祖
69 楼
真正做到"人在做天在看"
e
ethane
70 楼
那些说不做坏事就不怕的,哪天账户里的钱湖忽然没了的时候就知道了
t
thetruth111
71 楼
不干坏事的人,没什么可担忧的。反倒应该感谢这些高科技! 一旦成为犯罪的牺牲品,会被解救的更快。钱会被追回来的更快。 真正担忧的是海外民运蛆,为西方卖身的奸细和间谍们,再想回国搞阴谋破坏,,那可就该一抓一个准儿了,哈哈。还有那些国内的犯嘴诈骗,拐卖人口的,大偷小偷们,更是该心惊胆跳了。好!
t
thetruth111
72 楼
血刀老祖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7:19:47 最怕这个东西的应该是各种犯罪人,间谍 美国要是有这个,每天要少冤死不知道多少人 =============================== 确实是这样。
t
thetruth111
73 楼
link2wa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6:34:13 美国真的不想装5G?美国的运营商已经在装5G基站了,只是安装速度进度慢而已。迟早美国的城市也会在大街主要路口装摄像头的。只是美国在基建上无能为力罢了。 ====================== 5G 在美国普及不起来。连在大城市里都够呛。要求的基站太多太密集,美帝既没资金也没人力物力来满足。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5G信号不能穿墙。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墙,而绝大多数开发商,包括很多新盖的高端的Condos,因为费用太高,都不安装光纤,所以就是外面有信号,家里也用不成。 哈哈
问题哥
74 楼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2:17:00 国内多数人不在乎,带路党就别酸了 ============ 昨日外出牧场边 牛儿耳戴号码环 体格硕健悠然状 几分羡慕哪有酸
e
elfen2299
75 楼
thetruth111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7:27:44 不干坏事的人,没什么可担忧的。反倒应该感谢这些高科技! 一旦成为犯罪的牺牲品,会被解救的更快。钱会被追回来的更快。 真正担忧的是海外民运蛆,为西方卖身的奸细和间谍们,再想回国搞阴谋破坏,,那可就该一抓一个准儿了,哈哈。还有那些国内的犯嘴诈骗,拐卖人口的,大偷小偷们,更是该心惊胆跳了。好! ~~~~~~~~~ 中共定义下的“害人的事”,包括揭露腐败,发布真实数据,说出事实真相,对抗司法不公等等 人脸识别的真正目的是方便消灭提出不同意见的人 和香港的送中法一样 合法用途不过是个幌子 共产党的目的就是把中国建设成动物庄园
t
topten
76 楼
我不在乎, 为了社会的安全为了公众的利益, 我愿意让出一部分隐私
无处不飞花
77 楼
担忧着急的好像不是中国民众,我看这个文章作者最担忧,而且自己自告奋勇代表了中国民众,中国民众还不知道他们已经在国际上被人代表了。
X
X723
78 楼
樓下的你只在海外唱高調而己,怎麼不搬回中國大陸去享受無處的人面臉識別?
世界大同不张扬
79 楼
带动了本来就欣欣向荣的整容业。
面包吐司
80 楼
人脸设别让做贼心虚的恐慌不已,无地藏身啊!
小米干饭
81 楼
我觉得人脸识别可以使用。但应该限制使用范围。像动物园之类的地方就别用了。 另外,最关键的是相关的数据不能泄露,拿出去卖就更不行了。
z
zzbb-bzbz
82 楼
担忧的是西方间谍们
南岭老三
83 楼
人脸识别使得中国城市里犯罪率大幅下降。只有罪犯才担忧。这里的“中国民众”是谁啊?我是个常去中国的美国公民,从来没担心过人脸识别有什么不好。
俺是农民
84 楼
中国现在拐卖人口大大下降,尤其是小孩和女子的被拐卖已经下降了一个指数,就是拜这人脸识别的好处。还有刑事案件减少,破案率增加,很快比米国安全多了好吧。还是那句话,没有街头那个录像头,杀死章MM的凶手哪有这么容易找到。要是多几个摄像头,尸体也早找到了。
y
yumidiie
85 楼
这种资源有多么容易获得呢?我的一个亲戚丢了手机,找公安局熟人调来了一些政府的监控,然后直接找到那个捡了手机的老太太家里。另一个例子就是以前说过的,LP的同学群通过一个二十多年前就不再使用的固定电话找到了一个老同学,也是一个在公安工作的老同学干的。
方得始终2019hk
86 楼
topten 发表评论于 2019-12-08 07:48:39 我不在乎, 为了社会的安全为了公众的利益, 我愿意让出一部分隐私 ======== 为了“社会的安全为了公众的利益”,愿意被洗脚店、塑料瓶回收店、农贸市场、动物园、公交公司变卖个人信息,没有人拦你,只是记得别投诉,不要抱怨被骚扰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