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案侦查终结送检方 澳大利亚强烈反对中国起诉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3月26日 19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83020 阅读
47 评论
BBC

图片版权REUTERSImage caption

杨恒均曾在中国外交部任职。自去年1月起遭中国当局关押的澳大利亚籍华人、时政评论人杨恒均所涉案件近日在北京侦查终结,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

杨恒均的律师莫少平对BBC中文表示,他周二(3月24日)获悉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对杨恒均案件的侦查终结,移交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莫少平称,由于尚未见到侦察机关的起诉意见书,所以无法确定北京市国安局侦查终结后以何罪名将杨移送。

2019年1月,杨恒均与妻子袁瑞娟及小孩从纽约飞往中国。他们先到了广州,随后转机前往上海。不过袁瑞娟和小孩登上了飞机,杨恒均遭中国当局拘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去年8月证实,北京市国安局以涉嫌间谍犯罪逮捕了杨恒均。

杨恒均案律师指其与外界隔离:澳洲外长称“无法接受”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再度失踪 时机引猜测杨恒均中国“被失踪”案:澳媒揭秘幕后原因澳洲通过“反外国干预法”:中澳关系何去何从律师怎么说?莫少平律师周四(3月26日)对BBC中文表示,已经和检察官沟通,初步定在下周去看北京市国家安全局送到检察院的卷宗,包括起诉意见书等,到时候才能看到侦查机关对该案下的结论。

去年1月杨恒均被中国当局带走后,莫少平和尚宝军律师自受杨恒均妻子袁瑞娟委托担任其辩护律师,但至今他们都未见到杨恒均。

图片版权YANG HENGJUN/TWITTERImage caption

杨恒均莫少平称,按大陆法律规定,涉及国家安全的案子在侦查阶段,律师会见需要经过侦查机关批准,他提过多次会见请求,但北京国安局始终未批准。

莫少平说,案件移交到检察院审查起诉之后可能会有三种结果:第一种,检察院认为侦察机关侦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检察院就会正式起诉到法院;第二种,检察院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第三种,检察院认为涉案事实根本不成立,做出不起诉决定。如果是第一种结果,检察院正式起诉到法院,一般一个半月左右会有消息。

各方回应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周三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政府“强烈反对”中国当局以“涉嫌间谍罪对澳大利亚公民和学者杨恒军博士(杨军博士)提出正式起诉”,并对中国当局尚未就杨恒军的起诉书提供正式建议感到非常失望。

佩恩称,自一年多前杨恒均被拘押,澳大利亚政府就曾多次对中国当局对待杨恒均的方式表示强烈关切,而去年12月30日以来澳方人员一直未能与杨进行探视。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法进行探视,澳方要求通过电话或信函联系杨恒均,但佩恩称这些要求都被拒绝,“这种待遇对澳大利亚公民来说不可接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敦促澳方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中方依法办案。”

耿爽称,澳大利亚籍人员杨军(杨恒均)涉嫌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中方有关部门正在严格依法办案,过程中充分保障杨军的各项合法权利。

他表示,“鉴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保障在押人员安全,有关部门暂不安排相关探视活动,待疫情稳定好转后会另行安排”。

杨恒均是谁杨恒均曾在中国外交部任职,随后成为针砭时弊的时政评论人士。他曾活跃于中国社交媒体和推特,在推特上有近13万粉丝。因为写了许多有关民主和人权的文章,杨恒均被称为“民主小贩”。

去年1月,杨恒均与妻子袁瑞娟及小孩从纽约飞往中国。他们先到了广州,随后转机前往上海。不过袁瑞娟和其儿子登上了飞机,杨恒均遭中国当局拘押。

图片版权REUTERSImage caption

杨恒均去年早些时候,袁瑞娟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释放丈夫。

袁瑞娟也是中国网络红人、微博大V“染香”。“染香”以支持中国政府、批评公共知识分子知名。杨恒均被中国政府拘押后,去年4月她曾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四角方圆》节目采访,讲述丈夫被带走后自己的心情。

股东
1 楼
还以为是那个吹箫的诈骗小能手呢
l
lzhou
2 楼
最后判死刑一定会让澳大利亚更失望的,让反华势力失望这就对了。希望反华势力继续失望。
大大人
3 楼
看过这人言论。 反共 不反华。 老共不喜欢 驱逐出境 。 最好的安排。
g
gold828
4 楼
奸人之相
e
elseye
5 楼
: 所以,你是说相对的,在中国就要弄死你这些狗吗?我支持呀!
顶啊
6 楼
对吃里扒外的狗,以色列的做法最正确
h
hu2020
7 楼
哈哈, 有种反华,就一辈子别到中国。 笑死了。
x
xinxin9090
8 楼
: 然后留你给鬼子舔jb?
g
ggyy2000
9 楼
你以为你谁啊?还反制呢。此人如果确认为间谍的话,没人可以饶他不死,间谍可就是汉奸里的极品了,死刑且得立即执行。
b
baby0303
10 楼
没看懂,一个反华的,一个支持政府的,两人怎么成了夫妻,平时不会吵架吗?
老兄您真逗
11 楼
晕,把土共不当数。活该!
原则同意
12 楼
做狗的下场
l
limin
13 楼
这种间谍犯罪应该判死刑!
g
g10狗粮
14 楼
把他的两个眼睛挖掉,舌头🈹掉,四肢打断再送给澳洲,每个星期领澳洲福利,还有政府派人侍候,那多好,两个政府都没事,这个人还活着。这是个损招。千万别学。
杀光日本日人
15 楼
挺大岁数,一副傻逼的样子,幸亏移民澳大利亚了
百川雲
16 楼
白痴!看看所謂的民主怎麼對待斯諾登、阿桑奇的?馬鹿野郎!
文学少年
17 楼
强烈要求遣返王力强
t
tfera
18 楼
杨恒均一入情报部,一生不能回头!如王宝强!
w
wuyadexin
19 楼
间谍吧
s
ssmou
20 楼
失踪个屁,机场公开逮捕,有逮捕令。
尽人事
21 楼
: 老逼根子,,小心点你洋爹的美国病毒吧,,那么大岁数了
虎视眈眈4587
22 楼
蹦来蹦去的还敢从中国过境,不逮捕你留着过年吗?
w
whitecats
23 楼
留园里的疯子越来越多
脑油小生
24 楼
阿桑奇是澳大利亚公民,被美国从英国引渡至美国关押,澳大利亚总理对媒体说,这不关澳大利亚的事。
x
xzhulhy
25 楼
国安局办的案子,都是和卖国罪有关系的,这个杨什么,99,9%是出不来了
s
sisizhe
26 楼
那就是澳洲的间谍咯,澳洲那么激动做啥
m
marshalchen
27 楼
看谁抓的奥贼,阿桑奇哥哥罪有应得。这个就含冤屈死。 人嘴两层皮。咋说咋有理。
B
Bostonleo
28 楼
这是货色,早该扫到垃圾桶中!
S
Shaoxian
29 楼
流落海外还天天让习总担心害怕,既然回巢了,收了你理所当然。
烛光不及LED
30 楼
对这种黄皮的“外国人”早该抓了!!
潮平路见沙
31 楼
他们是两边押宝,都是想着自己以后的荣华富贵。哪有什么为民请命的心,这只不过是骗骗别人的障眼法而已!
西
西班牙火腿
32 楼
这两夫妻一个反共一个支持中国政府,小算盘打得很精啊
西
西班牙火腿
33 楼
还是有明白人说明白话,先把阿桑奇的冤案整明白了再来挑中国政府的刺
B
BSJY
34 楼
所以这夫妻俩一个反政府另一个挺政府吗?
a
ak47a
35 楼
一正一反唱双簧,以掩人耳目。
n
neenun
36 楼
澳大利亚有任何证据证明他没有罪吗?凭什么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