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飞版三体在中国受欢迎:"不如完全剔除中国元素"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8日 23点57分 PT
  返回列表
57038 阅读
22 评论
法广

中国观众普遍对Netflix版《三体》表示赞赏,但一些人不认同这部剧对中国的描绘方式,他们认为以制作方对原作故事的改编,不如完全剔除中国元素。



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报道图片 资料照片 @សហកា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Netflix最新推出的高能科幻剧《三体》(3 Body Problem)是数年来出自中国的最大文化事件之一。但很多中国人在观影后表示,他们希望这部剧的制作方能把中国元素完全剔除掉。

大众期待已久的《三体》改编自中国作家刘慈欣广受好评的同名科幻小说系列。该剧由《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主创戴维·贝尼奥夫(David Benioff)、D·B·威斯(D.B. Weiss)和《真爱如血》(True Blood)编剧亚历山大·伍(Alexander Woo)共同操刀。自上映以来,这部剧一直位居Netflix流媒体平台的美国排行榜榜首。

随着中国愈发向内转,且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该国在西方的文化吸引力已经减弱。对中国而言,上周四该剧第一季的播出对于众多中国科幻迷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时刻。《三体》是Netflix有史以来制作成本最高的剧集之一,演员阵容庞大、特效炫目,每集总成本约为2,000万美元。

自上周四播出以来,微博(Weibo)上与该剧相关的标签已经获得了约23亿的浏览量。豆瓣(Douban)以及问答网站知乎(Zhihu)涌现了数以万计的用户评论。

中国观众普遍对Netflix这部剧的制作价值和叙事表示了赞赏。但也有不少人对贝尼奥夫、威斯和亚历山大·伍对原作故事的改动表示失望,认为对于提供了电影素材的中国,这部剧的描绘方式是肤浅且几乎完全负面的。

据该报,故事从年轻的物理学家叶文洁开始。在Netflix版本的开头场景中,她亲眼目睹自己的父亲(一位物理学教授)在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中被红卫兵殴打致死。那段经历让叶文洁对人类失去希望,并促使她做出了一个事关人类命运的决定,这一决定让并不友善的外星文明知道了地球的存在。

在刘慈欣的小说中,故事主要发生在中国,书中的人物也大多是中国人,Netflix这部剧则迅速转向了英国,并启用了国际演员。一些中国观众认为,这样一来,故事就成了一名中国女性把人类扔给星际狼群之后,一群牛津大学(Oxford)毕业的人挺身而出拯救人类。

豆瓣上的一篇热门评论说,原作中形象好的当代中国男性角色都被分配给了其他肤色的演员,形象不算好的大史却还是华人。一些中国评论者认为,鉴于这种改变,Netflix将中国元素从剧中完全删除可能会更好。例如,一些人建议把叶文洁描绘成一个黑人女性,在目睹父亲在麦卡锡时代被暗杀后,对人类幻灭。一名豆瓣用户写道:“这将是一个真正要素俱全的美版三体开头。”这条评论获得了超过1,000个点赞。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中国文化研究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说,中国评论者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主要因为许多中国人对有关其文化的肤浅描绘存有戒心,这种心理有时会导致非常敏感。

去年2月,威斯告诉WSJ. Magazine,刘慈欣已就这部Netflix改编剧与其主创人员进行了商讨,并签字同意对该故事的改编。

在《三体》英文版出版的2014年,刘慈欣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选择以“文化大革命”作为该故事的开场,是因为只有两个事件能合理引发情节所需的那种虚无主义,一个是文革,另一个是纳粹大屠杀。

他当时称,这两个事件都引发了反人类行为。

据华日说,《三体》英文版的出版可谓中国文化近年来在国际上取得的一场少有的胜利,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称赞这部小说“充满想象力”,Meta Platforms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三体》加入了自己的年度书单。2015年,刘慈欣成为首位获得科幻小说领域最负盛名的雨果奖的亚洲作家。

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头十年,中国电影人和作家在西方经常获得国际奖项和好评,但此后中国在西方的文化影响力已逐渐萎缩。观察人士将这一转变归因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加强政治控制,以及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内市场促进了更具民族主义的偏好。

虽然许多中国观众称赞Netflix版《三体》对文革时期的直白描绘,可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导致中美两国的观众以愈加怀疑的眼光看待彼此的文化产品。

2023年初,中国科技巨头腾讯(Tencent)旗下的娱乐部门推出了刘慈欣小说的国内版改编剧,但刘慈欣并未参与其中。在那个版本里,对文革的提及则出现在剧情后段。

在此背景下,许多中国观众称赞Netflix版《三体》敢于拍出文革时期。文革使中国从1966年开始陷入了长达十年的动荡,至今仍是政治敏感话题。一位用户在豆瓣评论中写道,20世纪60年代的情节主线本身就让这一版本值得打五星。其评论获得了数以千计的点赞。

华尔街日报称,一些评论者认为,关于Netflix版《三体》的争论毫无意义,该流媒体服务被中国审查机构屏蔽了。中国国内的观众只能看盗版,或想其他办法绕过中国的互联网屏蔽系统。对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Berry来说,不同的版本和围绕它们的争论增加了刘慈欣小说的意义。他说:“好在刘慈欣的作品是如此丰富和多层次,有机会进行多角度的解读。”

w
wd01702
1 楼
三体的启动情节,因为对人类失望而邀请更高等的外星人来拯救,并将其视作上帝,其实是很可笑的,我可以理解因为仇恨人类而想毁掉人类,但邀请一个比你更高等的物种来拯救?放到 south park, futurerama 这些 satirical comedies没问题, 放到严肃正剧里有点那个。不过如果你不介意接纳这个假设,这个剧在人物刻画和故事叙述上面还是不错的,我一口气看完了第一季。我没看过原著,跟着又在油管上看了腾讯拍的三体第一集。个人的意见,中文版差很远。不过这种比较可能也不公平,网飞的三体是花大钱的,由顶级编剧执笔,制作水准当然不一样。
s
shanghai70
2 楼
人类历史上可能没有第二个像文革一样愚蠢对科学家整体的迫害,不过在习大加速师的思想下,估计文革马上也就只能称第二了,
司马迪
3 楼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Netflix最新推出的高能科幻剧《三体》(3 Body Problem)是数年来出自中国的最大文化事件之一。但很多中国人在观影后表示,他们希望这部剧的制作方能把中国元素完全剔除掉。 看看是谁写的文章?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的老板是谁?其他主要没贴的老板是谁?是谁在左右我们看什么,听什么,甚至想什么?这不是脑控,是什么? 迪斯尼影业老板Joe Roth是犹太人,时代华纳大老板Gerald Levin是犹太人—ESPN、HBO、华纳音乐、《时代周刊》、《体育画报》、《人物》、《财富》都是他们家的,Viacom老板Sumner Redstone是犹太人,他们不仅有最好的出版社,还有四千多家Blockbuster音像连锁店,Showtime、MTV也是他们家的,ABC电视被犹太人Lawrecnce Tisch控制,NBC被犹太人David Sarnoff控制,《纽约时报》归犹太人家族Sulzberger家族控制,这个家族还有《波士顿环球》、7家电视台、12家杂志、3家图书出版公司等,《华盛顿邮报》是犹太人Meyer家控制,《华尔街日报》归犹太人Peter Kann控制。 好莱坞的华纳兄弟、Universal、派拉蒙、MGM、哥伦比亚、20世纪福斯,创始人几乎都是来自东欧和俄罗斯的犹太移民。 Facebook、Twitter也是犹太人的。 平时我们听到的如雷贯耳的各路世界一流媒体,几乎都被犹太人控制了。 犹太人还牢牢控制着思想文化领域,美国东海岸大学里,三分之一的教授是犹太人,全美文学、戏剧、音乐的一流作家,犹太人占60%,华盛顿和纽约两地的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里,犹太人占40%。 当代我们所学习到的很多观点、思想,都是犹太人创造出来,再经过他们控制的媒体,反反复复告知世人,犹太人所主导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不知不觉流入到全世界,也深深影响到了国内民众。
f
futufutu
4 楼
不是每天都在发生吗? 我们创造那么多神... 人们每天都在祈祷,有时一天超过 3 次... wd01702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09:33:21 三体的启动情节,因为对人类失望而邀请更高等的外星人来拯救,并将其视作上帝,其实是很可笑的,我可以理解因为仇恨人类而想毁掉人类,但邀请一个比你更高等的物种来拯救?
L
Lacedaemon
5 楼
"这样一来,故事就成了一名中国女性把人类扔给星际狼群之后,一群牛津大学(Oxford)毕业的人挺身而出拯救人类。" --- 呵呵,像极了武汉病毒的故事。好。
G
Gooddevil
6 楼
期待第二季
湾区范儿
7 楼
在中国是没有途径看网飞的,除非是翻墙看正版,或看盗版。两种途径都违法了。所有在中国宣称看过网飞版三体并评论的都是违法分子。
宝刀屠龙
8 楼
看完第一季,没有宣传的那么激动人心,但质量还是很不错的 期待第二季,想看看三体出来后会是什么样子
铁托
9 楼
文革是中国永远无法抹去的耻辱,国内民族主义高涨,即使是中老年人,也不能容忍海外华人,尤其是老外,对国内负面新闻说三道四。蜜罐儿泡大的小粉红们,则更不能容忍揭这个疮疤。深受其害的叶文洁,同归于尽的心都有,招来外星人试一试,拯救一下子,合情合理。那个批斗大会舞台上的女红卫兵小将,演员选的太漂亮,太洋气了,她也没有演出亢奋丑恶的兽性。
内裤超人
10 楼
没看过原著的建议去看看原著再说话。刘慈欣的书里有很多深刻的对哲学、人性和科技的思考,但是在网飞的剧里一点也没体现出来。网飞把一部名著拍得太平淡了,满分10分的话我看最多6分。还不如腾讯拍的符合原著。这剧应该让HBO拍可能更讲究和深邃些
烟云流逝却是雪茄
11 楼
几年前买了“三体”来读。说实话只能算中上。获雨果奖可能是翻译比较出色。刘慈欣人物描写苍白,一些科幻其实借鉴别人,如最震撼想法-降维打击至二维,80s电影“超人”已有情节将3个罪人打成平面坐牢。写完这套老刘江郎才尽,所以奥巴马再催也实在力不从心。 类似“to kill a mockingbird’作者,一本书吃天下
l
luting
12 楼
文革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回头看,对科学家的迫害从来就有,包括中世纪教会对科学家的迫害,也包括美国麦卡锡对左派科学家的迫害,钱学森就是被逼回国的。向前看,网上反对科学尘嚣甚上,如果川普上台,会更加变本加厉。
d
danjuan
13 楼
中国是被犹太人马克思影响控制最严重的地方吧?把犹太人当祖宗。 ======================================================= 司马迪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10:36:37 看看是谁写的文章?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的老板是谁?其他主要没贴的老板是谁?是谁在左右我们看什么,听什么,甚至想什么?这不是脑控,是什么? 平时我们听到的如雷贯耳的各路世界一流媒体,几乎都被犹太人控制了。 犹太人还牢牢控制着思想文化领域,美国东海岸大学里,三分之一的教授是犹太人,全美文学、戏剧、音乐的一流作家,犹太人占60%,华盛顿和纽约两地的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里,犹太人占40%。 当代我们所学习到的很多观点、思想,都是犹太人创造出来,再经过他们控制的媒体,反反复复告知世人,犹太人所主导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不知不觉流入到全世界,也深深影响到了国内民众。
l
luting
14 楼
wd01702 发表评论于 2024-03-28 09:33:21三体的启动情节,因为对人类失望而邀请更高等的外星人来拯救,并将其视作上帝,其实是很可笑的,我可以理解因为仇恨人类而想毁掉人类,但邀请一个比你更高等的物种来拯救? 一点不奇怪,犹太人等了数千年的救世主,基督教等了两千年的耶稣,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从科学角度而言,等待高等的外星人来拯救地球和人类还更考谱一些。当然,声明一下,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是基督徒,我还是等耶稣吧。
西
西门雪
15 楼
没有开头文革的中国元素,也就不会有三体了。叶文洁按下按钮纯粹就是对这个世界失望而报复。
东方小虾米
16 楼
没错!人类历史上,最反人类的当属纳粹大屠杀与文革。希特勒杀了六百万犹太人,LBYD 整死一千万中国人。
s
shanghai70
17 楼
专门针对科学家,老师,学者的迫害文革之前人类社会应该没有出现过。知识分子被归类成臭老九,全国上下读书无用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一个红太阳理论指引方方面面。这一点跟现在习思想为全人类指方向类似
世道浇漓
18 楼
“只有两个事件能合理引发情节所需的那种虚无主义,一个是文革,另一个是纳粹大屠杀” 放在今天老刘就不敢说这个话了。现在被揪出来秋后算账也不要觉得奇怪。
妙人儿28
19 楼
国内三体看两集就看不下去了, 注水太多, 又臭又长。
z
zzolddog
20 楼
哈哈,国内普遍对网飞版的评价差些。
S
Sam大树
21 楼
应该全盘西化,文革批斗会改成一月六日围攻国会就对了
s
soleil2002
22 楼
叙事手法太过于肤浅,体现不出原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