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天安门母亲发公开信吁勿遗忘惨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2日 23点7分 PT
  返回列表
23288 阅读
66 评论
RFA

资料图片:天安门母亲群体2019年悼念六四英灵罹难三十周年(图源:天安门母亲网站)

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前夕,由六四难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再次向中国官方提出诉求,要求为所有惨案中的死难者讨回公道。

这封以《说出真相,拒绝遗忘》为题的公开信提到,由于亲人在六四事件中遭杀害,三十一年来,每个遇难家庭都是在承受着痛苦和生活煎熬中度过的。三十一年过去,中国政府依旧对六四惨案保持沉默,丝毫没有忏悔之心。作为中国公民及遇难者亲属,天安门母亲群体继续坚持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对当局进行追问。

据了解,公开信共有一百二十四位六四难属签名,并包括六十位历年来签名者中的已故难友,发表在中国人权组织官方网站上。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三十多年过去了,很多人对(六四)这个事情的记忆已经淡漠了,所以我们在(信中)回顾了一下过程,然后我们一条一条地向政府提出质问。

六四30周年:天安门母亲坚持集体祭奠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天安门母亲群体发出六四30周年祭文 天安门母亲成员到万安公墓拜祭

你们在法律上欠人民一个追责

与此同时,公开信还表示,无论是中国的建国纲领还是宪法,都规定中国公民拥有言论、集会、示威等自由,强调如果中国执政党不忘初心,就应该遵守和执行法律,同时质问,有哪一条中国法律赋予政府可以随意动用国家军事力量,去杀害和平示威的学生与平民百姓的权利?

张先玲认为,既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公开场合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面依法治国,那么六四事件遗留的政治问题就应该由法律解决。

依法治国的话,那宪法还存在不存在?还有没有价值?是不是一纸空文?我们现在就是根据这个情况来追问执政党、国家领导人,应该怎样对待这件事情。你(政府)应该跟我们交代,什么人、什么机构、在什么情况下,根据什么,做出杀人这种暴行的决定?我们的孩子违反哪一条法律应该被打死、枪毙?

张先玲还呼吁全世界有良心的人们不要忘记六四惨案,支持难属群体的抗争,并为中国社会的民主正义、公开透明做出努力。

资料图片: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2018年清明节祭爱子(张先玲提供)

防疫限聚 香港、澳门首次停办六四集会和活动

说到支援难属群体讨说法,就不得不提在中国范围内极少数可以公开悼念六四事件的地方香港和澳门。每年都有上万人聚焦维多利亚公园点燃烛光的香港更是六四纪念活动的主场,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成员也会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

不过,今年香港警方以防疫为由,禁止举办六四集会,这些燃烧30年的万千灯火在今年面临吹熄的危机。澳门警方也不批准举办多年的八九民运图片展。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记者,维园的烛光晚会对天安门母亲群体是一种支持和慰藉;对中国当权者则是当头棒喝。然而,在连续举办30年后,晚会首次迎来停办意味着:我们的行动受到挫折、打压,我们也不知道这样的挫折和打压是短时间的,还是在未来会越演越烈。我们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用疫情作为理由是非常薄弱,并且带有政治目的,以便压制六四集会或者香港各种抗争运动。

虽然无法聚集纪念,但蔡耀昌表示,支联会鼓励市民采用遍地开花的形式悼念六四。

我们希望这个烛光可以散播到香港每个角落。支联会的核心成员也会进入维园,点燃烛光,一起参与遍地开花的集会。我们也会有网上直播活动,会进行默哀,有天安门母亲的录像,大会宣言和唱歌等等。

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就烛光集会的停办表示遗憾,但她相信民众会以自己的方式追悼六四亡灵和谴责政府的暴行。代表正义和人性光辉的烛光将在每个人心中永远点燃,不会熄灭。

必须要有
1 楼
要来美国版的64了,哪有空理你
幸运爆米花
2 楼
悲哀,发生过的事情,就能被掌权人洗的干干净净。以至于新一代居然听都没听过。历史就是掌权人写的,可见我们学过的历史听过的革命故事,会有多少水分在啊
t
teddy153153
3 楼
六四处理的缺陷是首恶逃跑,小楼喽受到处罚,责任与行为不对等。还是有大批人是因为连带责任。要谴责首恶,也要谴责背后煽动的势力,特别是那些鼓动要流血的自己又逃跑的人
w
wx3000
4 楼
血债是最难忘的。
C
Chaixiyao
5 楼
必须要有 发表评论于 2020-06-01 19:05:36 要来美国版的64了,哪有空理你 。。。。。。。。。。。。。。。。。。。。。。。。。。。 笑死
嘟嘟囔囔大总裁
6 楼
天安门事件就是中国改革后民主启蒙的开始,道路曲折但必会到达,任凭谁也无法阻止历史前进的车轮。
温暖海洋风
7 楼
今年都啥情况了,还出来填乱,这和当初闹事的学生一个性质。
z
zzlbentley
8 楼
正义必将战胜法西斯
过滤词
9 楼
温暖海洋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6-01 19:45:11 今年都啥情况了,还出来填乱,这和当初闹事的学生一个性质。 ================================================== 等你家里人被共产党杀几个你就不说这屁话了,别以为不会发生,副国级都逃不过。
h
helga
10 楼
用坦克碾压自己的手无寸铁抗议者,只有CCP干的出来。
竞选
11 楼
美国这次骚乱与中国1989年的六四性质完全不一样: 【美国】警察执法过程中过渡使用暴力导致一黑人死亡,显然警察没有杀人的动机,是过失杀人,政府在第一时间就抓捕了涉事警察并控以三级谋杀,即使这样,还发生放火、抢劫商店的事,大家有目共睹; 【中国】1989年的中国学潮是学生和平请愿要求民主自由惩治腐败,没有暴力,参加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教师、党媒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秩序良好,获得全国人民甚至党媒的同情与支持。即使是政府,也表示理解学生们要求反腐败和民主自由的心情。只是因为广场上的静坐示威学生不愿离开广场,政府出动野战军开枪驱赶和平示威学生以后,才发生学生袭击军队的自卫行为。在六四的当天,党媒的播音员、央视的主持人也明显是同情学生的,后来这些人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工作岗位。大家都知道是哪些人,这里就不细说了。
新王朝演艺
12 楼
都是那些64暴徒干的
行云流水一心间
13 楼
一个“六亿人民月一千”的小小知情权而已,就持续发酵这么长时间,何况六四;即便追溯刚刚发生的惨绝人寰的武汉蕰疫&封城,把一个个冤死亡灵都真实呈现世人面前,那岂不是要持续发酵100-200年?死了一个美国人居然可以引爆大规模的种族主义抗议和暴乱,那尼玛【中国人被种族歧视了七十年】【被马列人奴役虐杀的几千万中国人】,个个发酵出来,岂不是整个八宝山和水晶棺都能给愤怒的中国人民掀翻plus刘晓波式的挫骨扬灰?!靠你马列个臭币的!!20200601
照妖镜007
14 楼
为纪念64,川大宣布准备开枪!
马年生
15 楼
六四不会被遗忘。中国需要走渐进式民主道路。
蜂窝
16 楼
这些人还在吃着自己孩子的人血馒头?真不要脸!!!!
d
duty
17 楼
在全美暴乱的今天还拿六四说事,心脏得有多大?
B
Bluebluesky123
18 楼
从来不需记起
吃货2001
19 楼
楼下的粉红真敢说,人家是自己孩子死了,祝愿你们粉红的孩子们都永远健康吧。
刚满十八
20 楼
怎么母亲照片里面还有男的?
无名小小辈
21 楼
“六四” 镇压的就对了。你儿子也不是什么英雄烈士。他只不过是一个凑热闹的,说不定还是个扔砖头的。
大阿牛
22 楼
六四先烈永垂不朽,历史决不会忘记这一天!中国人民决不会忘记这一天!
无名小小辈
23 楼
竞选 我像那个警察一样用膝盖压你脖子八分钟。之后你要是死了,能算我过失杀人吗?
T
Tan7th
24 楼
借此诗以悼六四死难同学: 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
竞选
25 楼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2020-06-01 21:23:45 竞选 我像那个警察一样用膝盖压你脖子八分钟。之后你要是死了,能算我过失杀人吗? ================ 你只是个无名小小辈,我是一个练过气功的大胖子,你压不死我的。相反,我打一个喷嚏,你就飞起来了。^__^
l
lzjgz
26 楼
六四是土共对中国,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是土共绕不开,躲不了的坎 所以土共一直要淡化六四,5猫要洗地六四 拒绝遗忘,追责到底
t
teddy153153
27 楼
六四整体运动变调了,组织者负有主要责任,而且组织者大多数跑到西方世界就是更加不负责任(鼓吹别人流血吗自己拿着美元跑路),绝大部分伤亡者,及其后来被清算的人,对六四的认识也应该提高一下。我幸亏当年把我的学生控制在教室,没有出去上街,三十年过去了,我对自己当时的决定感到欣慰。非常同情那些失去孩子母亲,事件本身性质转变了,这些孩子的牺牲没有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中国民主发展。因此,我觉得当年领袖们,及其六四血卡获得者,这些人超过了20万,应该建立一个基金,立足支持这些破碎家庭,支持中国民主改革。每年都点蜡烛,要进步一下,提升一下。 注: 六四绿卡,亦称为“六四血卡”,是指1989年六四事件后美国政府发放给1989年6月4日到1990年4月11日之间在美国停留过的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绿卡。 除了美国外,其他民主国家也有类似的政策,使得当年大批华人顺势获得各国永久居留身份,当然很多人本来就是有资格获取居留资格的。
王师南定
28 楼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2020-06-01 21:20:28 “六四” 镇压的就对了。你儿子也不是什么英雄烈士。他只不过是一个凑热闹的,说不定还是个扔砖头的。 --------------------------- 你说对了,我当时也在现场看得很清楚,很多就是凑热闹的,你问他什么是民主根本不知所然,他们觉得很好玩,其实都被利用了,阴谋者都拿好护照准备跑路了,他们还在那里瞎起劲,当然被打死可惜了。
D
Doctor11
29 楼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2020-06-01 21:20:28 “六四” 镇压的就对了。你儿子也不是什么英雄烈士。他只不过是一个凑热闹的,说不定还是个扔砖头的。 --------------------------- 该镇压的就是你这垃圾污耄狗
S
Sam大树
30 楼
美国马上也搞一个了, 作为纪念。
e
ethical
31 楼
文学城的5毛7毛不得好死。
老干妈2017
32 楼
谁敢忘记啊?人家老特搞这么大动静准备开打为六四先辈祭奠呢。这待遇哪找啊,别不知足啊。
雅皮士
33 楼
天安门暴徒的母亲还有脸来呼吁大家勿忘记惨案? 你们培养的暴徒打伤打死多少解放军战士,你们心里没谱吗? 当年六四的大学生,可是用花盆等各种器械,打伤解放军6000多人,非军人受伤3000多,这些大学生四处纵火! 上尉排长刘国庚,几番被打,两次被烧,最终被这群六四暴徒活活烧死! 21岁的年轻战士崔国政,被六四暴徒打昏,从天桥上扔下,最后被这些暴徒浇上汽油,活活烧死! 武警战士李国瑞,是来自内蒙古的青年,被六四暴徒残酷殴打七个小时,这群暴徒还把李国瑞倒挂在立交桥的栏杆上,鲜血和脑浆流满一地; 六四暴徒的恶行,罄竹难书,只要稍微知道一点儿六四真相的中国人,都愿意生啖六四暴徒之肉,渴饮六四暴徒之血!
老干妈2017
34 楼
缺的那根六毛难道是你?? ethical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1:36:25 文学城的5毛7毛不得好死。
h
henry008
35 楼
全世界都在忙着5月底的事儿,6月初的事儿明年再提吧。两件事情一起提,不是给民主自由难堪吗。
R
Rubin717
36 楼
劳改犯出狱之后的出路就是摆地摊,还是乖乖呆在牢里吧,管饭,不用交房租,还可以上网胡说八道,保持心理平衡。
m
mark999_2020
37 楼
以后每次想起六四,就会想起美国的佛洛伊德事件。
s
soleil2002
38 楼
才这么几个人啊。
独上南岛
39 楼
少来这套,自己先问问自己,你这个娘,干什么去了? 外面闹事,不安全,应该管好自己的还不太懂事的孩子,才是做家长的本分。 你怎么好好地活到现在没事?说明你自己当时在家,至少没到不安全的地方去。 我家孩子怎么好好的?因为我对我的孩子负责。
仰韶
40 楼
是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被你们儿子活活烧死的年青的生命,他们也只有18,19岁,他们的父母大都是普通的农民。
b
bakoma
41 楼
看到了吧?鬧事的哪裡都要被鎮壓,然後父母哭訴他們的孩子是模範公民,卻忘記癢不教父之過的古訓。
N
Nonantum
42 楼
怎么没有丁子霖?
竞选
43 楼
他们是中国民主的先驱,他们将与1989年的民主运动一起永垂青史,他们的牺牲,将教育未来民主化以后的中国人民,民主制度来之不易。 相信将来中国民主化以后,会在天安门广场为他们树立起一座纪念碑。
雅皮士
44 楼
这群暴徒居然还是中国民主的先驱? 真是丢人现眼啊 这些暴徒当年打死打伤多少人?烧死多少人? 居然成了民主的先驱了? 先把你家里人打伤打死或者烧死 看看你是不是还会赞美他们是民主的先驱?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5:53:58 他们是中国民主的先驱,他们将与1989年的民主运动一起永垂青史,他们的牺牲,将教育未来民主化以后的中国人民,民主制度来之不易。 相信将来中国民主化以后,会在天安门广场为他们树立起一座纪念碑。
莫愁湖
45 楼
我对六四很困惑,六四的人一直标榜民主静坐,没有打砸抢,只是反复强调天安门的和平静坐, 可是北京城里那些到处烧军车的行为算什么? 那些军人的命就不是命? 那些18,19 的学生的命,就比18,19 岁的军人命贵? 土工一开始并没有镇压,直到静坐持续很多天,北京城出现乘火打劫的暴乱,不吃素的政府才血腥镇压的。 64 那些吃着人血馒头和后来拿着血卡的学运领导,他们才该是罪魁祸首。
士季
46 楼
纪念六四属于纪念六四的人的自由权. 另外贪赃枉法之徒更没忘.
这是病得治
47 楼
看了评论才知道有多少畜生。
竞选
48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6:19:07 这群暴徒居然还是中国民主的先驱? ================================== 你有什么证据说他们是暴徒?你看到那位死去的学生杀人了?
雅皮士
49 楼
我必须看到这个学生杀人才能说? 我还没看到黑人被警察跪压致死呢,难道就不是现实? 难道就不能从文字记录、视频记录里面看出来问题? 当年的六四大学生,就是一群暴徒!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6:42:27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6:19:07 这群暴徒居然还是中国民主的先驱? ================================== 你有什么证据说他们是暴徒?你看到那位死去的学生杀人了?
J
JohnLocke
50 楼
不会忘的。
竞选
51 楼
莫愁湖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6:40:31 土工一开始并没有镇压,直到静坐持续很多天,北京城出现乘火打劫的暴乱,不吃素的政府才血腥镇压的。 64 那些吃着人血馒头和后来拿着血卡的学运领导,他们才该是罪魁祸首。 ====================== 六四开枪以前,北京的治安特别好,比平常更好,根本没有你说的乘火打劫的事,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北京。六四军队开枪后,才有人反击军队,但学生也好,市民也好,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想到军队会真的朝人群开枪,他们基本上是手无寸铁毫无准备,街上连石头都很难找到,他们怎能打得过持枪的军人?官媒只报道军人死了几个,却对老百姓死亡的数字保密,至今外界谁也不知道老百姓的确切死亡数字,就像大饥荒饿死人的数字一样,外界只好推测。按常识来推测,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伤亡数字要远远超过武装到牙齿的军队的伤亡数字。 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或者说比较缺乏血性怕死吧,否则,如果中国人也像美国人、罗马尼亚人那么血性,六四事件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莫愁湖
52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7:16:56 六四开枪以前,北京的治安特别好,比平常更好,根本没有你说的乘火打劫的事,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北京。六四军队开枪后,才有人反击军队,但学生也好,市民也好,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想到军队会真的朝人群开枪,他们基本上是手无寸铁毫无准备,街上连石头都很难找到,他们怎能打得过持枪的军人?官媒只报道军人死了几个,却对老百姓死亡的数字保密,至今外界谁也不知道老百姓的确切死亡数字,就像大饥荒饿死人的数字一样,外界只好推测。按常识来推测,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伤亡数字要远远超过武装到牙齿的军队的伤亡数字。 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或者说比较缺乏血性怕死吧,否则,如... 查看完整评论 既然群众打不过军队,那那些军人是怎么死的? 我很想搞清楚,到底烧死军人烧毁军车在先,还是军队开枪在先
1
136
53 楼
To:helga 发表评论于 2020-06-01 19:59:34 用坦克碾压自己的手无寸铁抗议者,只有CCP干的出来。 ============================= 用膝盖压手无寸铁双手被拷的黑人脖子八分钟,只有CCP干的出来。 用警车直接冲撞抗议者人群的,只有CCP干的出来。
l
laotian1989
54 楼
这个新闻要是不与自由亚洲电台沾边会好得多。
S
Selfassembly6
55 楼
莫愁湖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6:40:31 我对六四很困惑,六四的人一直标榜民主静坐,没有打砸抢,只是反复强调天安门的和平静坐, 可是北京城里那些到处烧军车的行为算什么? 那些军人的命就不是命? 那些18,19 的学生的命,就比18,19 岁的军人命贵? 土工一开始并没有镇压,直到静坐持续很多天,北京城出现乘火打劫的暴乱,不吃素的政府才血腥镇压的。 64 那些吃着人血馒头和后来拿着血卡的学运领导,他们才该是罪魁祸首。 ------------------------- +1
土拨鼠拨土
56 楼
完全同意楼下的。看看现在美国抗议中的暴徒就知道了。是不是那些商铺和纵火的都是警察呀!还用坦克碾压呢,真是不要脸,那个挡在坦克前的被碾压了吗?P 出那么烂的东西也有人信。
D
Doctor11
57 楼
打砸抢的并不是和平示威的,在美国也一样,乘机捞一票而已。六四中打砸抢的被怀疑是土共派出搅浑水的,会开坦克。
土拨鼠拨土
58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7:16:56 六四开枪以前,北京的治安特别好,比平常更好,根本没有你说的乘火打劫的事,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北京。六四军队开枪后,才有人反击军队,但学生也好,市民也好,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想到军队会真的朝人群开枪,他们基本上是手无寸铁毫无准备,街上连石头都很难找到,他们怎能打得过持枪的军人?官媒只报道军人死了几个,却对老百姓死亡的数字保密,至今外界谁也不知道老百姓的确切死亡数字,就像大饥荒饿死人的数字一样,外界只好推测。按常识来推测,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伤亡数字要远远超过武装到牙齿的军队的伤亡数字。 治安还好?居民正常生活已经被打乱了好不好!军队被困在外面很久了。在军队进城前已经通知学生撤出,军队绝对不会在没有出现阻挡时开枪的,至于出现阻拦后会出现什么大家自己去想吧,枪被抢去后又会出现什么?
土拨鼠拨土
59 楼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08:28:31打砸抢的并不是和平示威的,在美国也一样,乘机捞一票而已。六四中打砸抢的被怀疑是土共派出搅浑水的,会开坦克。 是啊,美国这些打砸抢的也被怀疑是美国政府派出浑水摸鱼的
土拨鼠拨土
60 楼
完全同意楼下的。看看现在美国抗议中的暴徒就知道了。是不是那些商铺和纵火的都是警察呀!还用坦克碾压呢,真是不要脸,那个挡在坦克前的被碾压了吗?P 出那么烂的东西也有人信。 是啊,美国这些打砸抢的也被怀疑是美国政府派出浑水摸鱼的
T
Tony很帅
61 楼
民运,轮轮等的美国老爹,正在用他们的言行告诉大家六四就是暴乱, 就该镇压!! 一个没有基本生存权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对别的国家的人权指手画脚。
虎翼
62 楼
中国最美的一群学生!被残暴的扼杀了,永远纪念!
假书生
63 楼
子不教,父之过!
非资式分子
64 楼
川普镇暴讲话,是治理动乱的光辉指南。美国的指南佐证了“六四”镇压出动军队镇压恐怕是对的。设想八九大游行发生在美国,会让你持续在街头几个月而没事?占领联邦政府政府核心要地几个月还没事?对抗军车戒严,到马路中间登上军车,还能活着?
z
zzbb-bzbz
65 楼
美国的警车直接撞人,中国的军车绕过人走
士季
66 楼
蓄意袭击平民或非战斗人员以恫吓而达到某种目的,是恐怖主义的特征. 替64开枪辩解, 就是替恐怖主义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