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霞:和平转型?“和平“二字对中国何等艰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7日 15点46分 PT
  返回列表
22316 阅读
89 评论
法广

蔡霞教授曾在中央党校教了15年书,2012年退休。在接近中共核心的学者当中,她被认为是极少数敢呼吁民主改革的声音之一。她在最近的讲话和文章中严厉谴责了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称习近平是“黑帮老大“、中国共产党是”政治僵尸“,最终导致中央党校开除了她的党籍,且剥夺她的退休金。但蔡霞没有因此停止发声。她最近也接受了法广专访,从捷克参议院议长访问台湾引发与中国的外交事件风波谈到捷克和平民主转型的启示,以及中共以党性反人性,中国缺乏人文主义精神带来的后果。

法广:捷克参议院的议长维斯特奇尔9月1号在台湾立法院演讲时,用中文说出了“我是台湾人”,被媒体广泛报道,让人联想到1963年肯尼迪总统在共产铁幕写的西柏林用德语喊出的“Ich bin ein Berliner ”(“我是柏林人”)。时间上的巧合,捷克议长访台的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正在柏林访问,他对捷克议长访台直接发出威胁,说这是“与14亿中国人为敌”而且“一定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也引发欧盟多个国家一致反弹。从肯尼迪到维斯特奇尔的喊话,之间隔了近60年,时光荏苒,但共产主义和自由民主世界之间的那块铁幕似乎依然存在?

蔡霞:我的感觉是这里面有个东西:首先,无论是肯尼迪总统还是现在的捷克参议院议长,他们都有很大的政治勇气。这个勇气就是对着从来就不把“人”当“人”的极权意识形态喊出了不论是“柏林人”还是“台湾人”这样的声音。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喊出来,我首先注意到的是“人”这个字,因为“人”这个概念在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中是不存在的,他们只有政党、所谓的“国家”、政权及其所谓的“政治目标”,所有人都是他们的工具。作为一个人的尊严、人的价值,站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或者在人性的角度恢复人的尊严、人的价值和人的主体意识,在极权意识形态中是根本不存在的。

因此,我认为王毅外长才会有这样野蛮和强悍的“战狼”姿态,公然去威胁一个国家的(参议院)议长,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对于王毅或中国的极权统治者来说,他们就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之间的对立和冲突的基础何在?就是“人”,把人作为主体,把尊重人作为很高的要求和目标,自觉遵行这种道德规范,这是一个国家制度理念的基础和出发点。但在极权者眼里,根本没有“人”。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真正地、认真地去承认过人民的权利,从来都是以人民的代表者自居。当他们需要人民做话题时,就说“我后面站着多少人“;当他面对国内民众的时候,不论谁对他们发出一点不满的声音,就会立刻被指责为”寻衅滋事者“,”颠覆国家政权“、”国外势力插手“或者”必须消灭的阶级敌人“、”敌对力量“……在面对国内的民众时,他们的眼里没有”人“,但是面对国际舆论时,就会说自己代表谁谁谁,而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有代表的资格,也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他们没有经过民主选举,所以我们说这个政权本身是不合法的。但是,对外又会把14亿人当成是他所需要的政治话语和政治工具来使用。

其次,说到没有“人“的概念这个事实,我认为,实际上他们(共产党)从来都是拿数字来讲人的。比如,讨论到中国国内的工作时,往往说”人手不够“,指的就是干活的手不够;讲到粮食储备,他们就会说”口粮供应“是否充足。一个口,一双手,一个是吃饭的,一个是干活的。从来没有”人“的主体意识。当讲到国内经济发展时,就会说”人均GDP“;人在他的眼里就是数字,是统计的数字和百分比。

在武汉的疫情期间,有那么多去世的人,连个数据都没有。这就是武汉人民特别悲哀的地方,就是说,他承认和认可你因疫情死亡,才纳入死亡人数的统计,如果死亡前没有诊断出或者没有诊断而延误了治疗,就不承认。所以就可以看出在他眼里是真的没有“人“。

法广:说到“人“这个概念,我们可以再谈谈捷克的民主先驱,也是捷克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哈维尔先生,他曾经遭受过共产政权的各种迫害,但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时,他就提出”要求人性和真实的生活“,他唯一的主张就是”人人都要凭自己的良心说真话,做实事“。您如何看哈维尔和他这种人性主张在一个前共产主义国家带来的影响及启发?

蔡霞:哈维尔的文集在2000年左右就有中国学者翻译后进入中国。我们也都非常关注,因为捷克和中国曾经都是由列宁主义掌权控制的政党,都施行过极权主义统治,捷克成功完成了民主转型,而且后来经济发展得很不错,所以我们都会高度关注捷克的情况。

可以说,中国也要经历政治转型,无论当权者是否愿意,这是历史进步的必然趋势,这个过程是否能够平和完成和实现都是关注的焦点。我曾在访谈中说过,希望中国实现和平转型。而捷克的“天鹅绒革命“——虽然称为”革命“,但前面的”天鹅绒“三个字就说明,这是非常平和非常平稳的过渡,在整个捷克的政治转型过程中,都没有出现流血冲突和死亡的案例。这是令我感触很深的地方。

哈维尔作为捷克政治转型的领导人,他拥有深厚的人文主义关怀的情结和人道主义的思想。他特别关注人应该有尊严和有价值地活着,在极权专制的体制下,他呼吁政治转型,呼吁每个人秉持自己的良心说话,说真话,做实事,他是将人性中的“善“和人道主义的理念,对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以及人文关怀的情结,都深深地结合在一起。

作为一个主导政治转型的领导人士,他的政治理念感染了大家,捷克也就能够比较好地转型过来。在未来中国的政治转型过程中,我很担心的也就是这一点,什么问题呢?就是中共从来就是以党性反人性。

在2016年批任志强的时候,其中批的一篇文字就是任志强当时批评中央电视台写的条幅“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验”。中央电视台本来是中国国家的电视台,但却将自己定位成党的喉舌,党的工具,而且要习近平去检验他们是否绝对忠诚。因此任志强当时就说“党库和国库还分吗?”,如果什么都是党的,人民站在哪里?他很深刻地提出“人在哪里?”,但恰恰在他的这篇微博出来后,有人就批判说:任志强是党性泯灭人性猖狂“,这八个字就是很自然的流露!为什么?实际上,在极权主义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里,从来就只有党性,没有人性,而且是以党性反人性的。

所以,他们(共产党)将人放在服从党的需要,人只是实现党的政治目标的政治工具。在这个意义上讲“人“,从来就没有人的主体概念。所以,(共产)党在教育党员时,从来都只讲党性,泯灭人性。谈爱从来没有人道主义的关怀情结,从不把爱植根于对具体人的爱这种情感里边,而是将热爱放在“爱党“”爱国家“这样大而空的政治概念中,现在甚至还要提”爱领袖“!为了维持极权统治,他们又把一切异己分子都看成敌对的力量,将仇恨落实凝聚到每个具体的人这个对象身上。因此,他们宣传的爱是抽象而空洞的概念,而仇恨则是凝聚到个体的人身上。所以才可以毫无人性地一个个去绞杀,在党内变成一个绞肉机,在国家政策中毫不留情地将反对者和政治反对力量用肉体消灭,用各种各样的残酷的手段去打压。

所以,我认为在中国未来的政治转型中,可以说,这个国家面临的环境极为险恶,还达不到捷克这个国家的水平。

哈维尔他们的国家相对还有人文主义关怀情节,他们有深厚的欧洲文化根源中的人道主义理念。欧洲从启蒙运动开始就产生并形成,人文主义的积累相当深厚,但在中国不存在这个东西。所以,中国在未来的政治转型中,我认为,和平转型之路将非常困难,哈维尔的思想和他的人文关怀的情节,恰恰是未来中国政治转型中应该汲取的一种思想和理念上的指引,我认为可以将这些东西在中国未来政治转型过程中加以普及,让大家更加够理解和接受,为未来中国的政治转型培育些思想文化的氛围,这是非常必要的。

法广:从中国目前的社会和政治现状看,您对未来实现民主转型之路的前途感到悲观?

蔡霞:我对大的历史趋势不悲观,因为这是任何人的主观愿望都不能改变的,只是中国社会的进程相对艰难。

中国现在的确有“岁月静好“的说法,实际上是掩盖了很多东西.如果说2018年之前中国的经济进入了世界的发展轨道上,还没有因修宪而带来的国际环境的不断恶化——修宪是恢复帝制,是历史倒退——就导致国际社会开始警惕,加上今年的疫情……

如果这些都没有发生,中美贸易战也没有打,外部的环境没有这么紧张,那么国内中产阶层就可以做到岁月静好,因为他们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舞台上可以获得相当的收入,但是这种岁月静好的局面难以掩盖底层社会的尖锐矛盾,而现在的疫情,去中国化和中美两国目前的紧张关系,大量国外公司撤出中国,底层和中产阶层的人都在失业,”岁月静好“这几个字谁都很难再维持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社会的矛盾就会很快呈现出来,会表面化,而且不仅仅是在社会底层,也会蔓延到社会中层,同时外部环境的压力也会影响到社会高层,他们不可能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继续维持他们的统治,就会更加依赖暴力,依赖高精度的监控设施,加大统治成本,导致财政支出面临很大的危机,这些都会让中国的社会矛盾加快发展……

我认为,中国的民主转型会到来,我对这个问题不悲观,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转型的结果如何,这才是我很担心的问题。

因为我们一直在讲和平转型,“和平“二字对中国来讲何等艰难,我只是做出个人愿望的呼吁,不希望中国在政治转型过程中发生大规模的血腥屠杀,屠杀不是中国转型的途径,而只是在中国再一轮血海,再一轮灾难的过程。

所以,刚才讲到哈维尔的人道关怀,以及欧洲文化中很深厚的人道主义的文化,以及将人当人看,讲人性的这些方面,都是我在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担心而思考的。因为,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毒害的不仅仅是中共的党员,干部和体制内的人,实际上对全社会都是一种深深的伤害。在中国社会 一直蔓延着仇恨情绪和仇恨意识,但仇恨没有结果,如果仅仅用“仇恨“二字,用仇恨情绪去主导中国的政治转型,出现的一定是屠杀。

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政治转型需要更多的思想理论的指导,有更多的人文关怀的精神和理念来培育中国的社会转型的文明氛围,提升人的文化素养,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尽可能的减少在政治转型过程中的血腥屠杀和为之付出无辜生命的灾难性的过程。

我希望尽量避免这个过程,我的担心不是可能不会社会转型,担心的是未来转型过程中可能会出项什么样的血腥场面,这是我最深刻的担心,也是我特别关注哈维尔的思想,捷克转型过程中好的经验如何去吸收的原因。

感谢蔡霞教授接受法广专访。

暴利
1 楼
红卫兵气质不改也就算了 又加了一个叛徒丧家犬气质,可笑啊蔡霞
新加坡无花果
2 楼
现在绿卡申请咋办?
x
xdada
3 楼
蔡姐,人老珠黄,这才几天啊,就过气了。媒体上已经很少报道她了。
a
advanceexpress
4 楼
叛徒在新主人眼里还是叛徒。
北美平民2015
5 楼
这老太这么多年在党校忽悠,如今来美国忽悠。全是忽悠。
S
SoWhatAgain
6 楼
承认和认可你因疫情死亡,才纳入死亡人数的统计,如果死亡前没有诊断出或者没有诊断而延误了治疗,就不承认,,, ===================== 美国也是这样统计的。
王剑
7 楼
这人多半还入了基督教
追求永生
8 楼
痴心妄想,什么时候都没有可能,何止困难?这种思维习惯,一看就是一贯的食古不化,抱着自己以为不错的僵化思想不知道变通,估计没有这种和外界变化相适应的能力。
t
teddy153153
9 楼
蔡教授应该回答一下,自己在党校忽悠40年,自己是不是一个人
裘千里
10 楼
美国不给你绿卡,还得另寻新主才是。
路边的蒲公英
11 楼
斑脓跳下去了,文贵也跳下去了,蔡霞哪里跳?
l
lio
12 楼
去德国找那位马列老太!
l
lio
13 楼
下面肯定是轮到路边的蒲公英跳, 不过是跳脚!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16:46:02 斑脓跳下去了,文贵也跳下去了,蔡霞哪里跳?
相信事实
14 楼
喔,一个连脊梁骨都断了的蔡霞居然成”人”了。
挺没劲
15 楼
中共让她打入美国,没想到美国更绝,让前党员也不能移民了。
带头大哥
16 楼
共产党没有“人”的概念?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了?任何政权都必须努力让人民开心,尽管做得到做不到是另一回事。土共在改革开放之后做得不错。
温暖海洋风
17 楼
中国的政权是拎着2000万人头上台的, 你想和平让位?想得美! 先灭你们这帮带头挑事的,凑够2000万,再交权!
孤岛白云
18 楼
小题大作,自己红二代间的纠结,扯到到共产党身上来。
d
duncanLeung
19 楼
好心,请这女士收声,好好的过自己的生活吧。
w
wx3000
20 楼
常施暴的人能带来和平,笑话。
v
van1
21 楼
说得真有水平,不愧为教授,赞!
国色
22 楼
一个卖祖求荣的人怎么知道和平是什么?告诉你:和平就是安全!现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就是中国。。。中国的死亡率和犯罪率是世界上最低的。而美国的死亡率和犯罪率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光死于疫情的人就已超21万,每年还有3万多人死于枪杀,40万人死于谋杀,50万人死于毒品。。。一个没有生命保障的国家还有什么自由、人权、和平可言?所以美国处处暴乱,天天生灵涂炭。而中国却蒸蒸日上,国泰民安。那些反华分子就悲哀去吧!。。。不是死于枪杀就是死于病毒。
弟兄
23 楼
和平转型必须有民主化改革,否则就是改朝换代
C
Californian
24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17:31:48 一个卖祖求荣的人怎么知道和平是什么?告诉你:和平就是安全!现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就是中国。。。。 ---------------------------------------------------- 不好意思,你的数据从何而来?随便抽查了三个英文网站,中国大约在1/3 左右。
嘉嘉乐
25 楼
这女人咋这么丑。
过河小卒
26 楼
欧美人杀人奴役的人最多 别谈什么人道关怀了,过去没有 将来也不会有 欧洲本质上还没有civilized。 他有1000 块钱给你1块 这是关怀 他有10块,你有10块 他就会把你干掉
历史情怀
27 楼
【在接近中共核心的学者当中,她被认为是极少数敢呼吁民主改革的声音之一】 她接近了那个【核】???
洋知青
28 楼
过河小卒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18:05:45 欧美人杀人奴役的人最多 别谈什么人道关怀了,过去没有 将来也不会有 欧洲本质上还没有civilized。 他有1000 块钱给你1块 这是关怀 他有10块,你有10块 他就会把你干掉 ================================ 要论杀人,谁敢和毛泽东相比?
洋知青
29 楼
一等公民是公仆,人民 为 他谋幸福;二等公民搞垄断,吃喝嫖赌全不算;三等公民大老板,带着小秘到处转;四等公民坐机关,抽了中华品毛尖;五等公民大盖帽,吃了被告吃原告;六等公民手术刀,挖开肚皮取红包;七等公民交警队,马路旁边吃社会;八等公民是律师,发财全靠打官司;九等公民是园丁,魷鱼海参分不清;十等公民主人公,老老实实学雷锋。
洋知青
30 楼
中国的监控特奇葩。官员们贪污过亿了都没人知道,财产成堆,钱财用房子装都监控不出来。而老百姓吃喝拉杂碎他们却监控的一清二楚。真是"人民"的党,"人民"的政权啊!
老夫少年狂
31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16:46:02 斑脓跳下去了,文贵也跳下去了,蔡霞哪里跳? +++1
我可以发言吗
32 楼
相信事实就是八戒,自己是什么动物自己清楚,就不要对人进行评价了。
t
ttlm
33 楼
中国的问题就在于太多的人适应于象猪一样关在圈内,但自我感觉良好,幸福感爆棚,晒什么每天不用干活就有嗟来之食,营养很好,个个长得胖胖的,关在圈内还很安全,不会被狼吃掉。
v
vikram
34 楼
蔡小姐现在是为绿卡奋斗,蛮拼的。
爱阅读的人
35 楼
楼下国内人外加你的祖宗都以猪的方式在那生活, 他们觉的幸福感爆棚, 你也就别操心了.
h
hillmodel
36 楼
“楼下国内人外加你的祖宗都以猪的方式在那生活” 当你用这种方式说别人是,是否想过把自己有意无意的推向了“以狗的方式在那生活”?
k
kkx
37 楼
蔡小姐,法广给你多少钱。
p
paladindancer
38 楼
说的挺好的,我们从小的教育都是服从“集体”,我记得老师说过最多的话就是,“你看看大家是怎么做的” 
B
ButterflyGarden
39 楼
蔡教授讲得好!
过河小卒
40 楼
洋知青 ~~~~~~ 你这么说我也可以说希特勒 你这样说没有意义。社会文明渗透在整个社会里 不代表永远出不了另类
较瘦美美
41 楼
为绿卡也好,为钱也好,都是人的自由。五毛们永远理解不了这一点,以为只能虚伪地说一切都是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哈哈哈哈
雅皮士
42 楼
这种人有意思吗? 前半生靠共产党吃饭 后半生靠叛变共产党吃饭 这一辈子算是抱着共产党啃老了 除了共产党,蔡霞再也找不到其它饭碗了。
p
parisunshine
43 楼
共产党其实就是邪教组织,本来中国自从改革开放后才有了现在的富强,全世界各国也以为中国人民可以自由出国见识国外的真正自由民主后会慢慢改变摒弃无法无天,独裁专制,贪污腐败,灭绝人性的共产主义。可惜自从习皇帝上来后却硬把中国人民开始得到全世界各国的尊重和喜欢结交的状况毁灭。
长剑倚天
44 楼
都来了美国,还天天念叨中国,心系中国,这菜霞不如离开美国,滚 回中国去! 我这是按照文学城拥美人士标准的逻辑推论的,我们也要跟上人家先进文明的理论价值观,对不?!
长剑倚天
45 楼
楼下这位像是新来的,逻辑没学过? 一句话,3个逻辑漏洞,哪个学校毕业的?
非资式分子
46 楼
把跟自己观点不同的人叫成猪,就是这种纳粹思维的人整天却喊着“民主自由”,这种所谓“民主自由”会是什么好东西吗?这种赤裸裸种族主义或逆向种族主义者是人类垃圾。 ttlm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18:37:07 中国的问题就在于太多的人适应于象猪一样关在圈内,但自我感觉良好,幸福感爆棚,晒什么每天不用干活就有嗟来之食,营养很好,个个长得胖胖的,关在圈内还很安全,不会被狼吃掉。
马年生
47 楼
蔡自毁人格。许家屯当年滞留美国,知道政治上需要有底线。搞全盘否定的人,最终只能是一个结果,就是把自己也否定了。
我要真普選
48 楼
中國眼前只有兩條路:和平演變,不和平演變!
l
lao-fei
49 楼
蔡是啥教授?物理化学计算机机械电子?噢是中共马列教授,
没头没脑
50 楼
只要军队不打内战,就是成功的转型。所以首要的改革是军队中的党委系统,完成宪政委系统的改革。党委和连队上的支部书记及其指导员,全部人员进行宪政培训后,成为宪政委书记和宪政指导员。再由军队中的宪政委安排对全部的基层军警宪特全部武装人员,进行宪政培训。这样不仅延续保持了军队中的双重权力体系,避免了军阀的产生,同时也避免了军队成为政党的私产下的党卫军。军队内部政工系统的改革也避免了今后政改过程被那些类似毛泽东这些伪民主人士再次复辟的可能性。确保军队等武展力量始终在人民的手中,人民才能真正当家作主。枪杆子出政权永远是宇宙的真理。但是要确定枪杆子在谁的手中。武装力量的最高层的宪政委委员的任免,必须通过大法官制度下的大法官审核。国家主席只有任命军队中司令员指挥体系中的人员,对军队宪政委员任命连提名权也没有。因为在军队改革过程中,第一届军队宪政委的组成是原来的共产党的党委人员。这样的改革,由于待遇和职称没有改变,所以军队的政治改革会比较平顺。而且由于她们是原共产党的政工人马,所以在改革过程中民众的愤怒情绪下对原政府公职人员的血腥清洗要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l
lao-fei
51 楼
很多人还一口一个教授的叫着,叫的那么亲切,是对马列有好感吗
赵Q
52 楼
虽名为近平,但要和平这两件事几无可能:下台,死亡。
没头没脑
53 楼
对于后共产党时代,习这个独裁者不会容忍党内及其智库讨论宪政改革的措施。所以在后共产党时期,怎样完成共产党分崩离析的时刻,完成国家的转型,是海外华人的人文学者必须思考。也只有海外的华人学者才有民主自由的思维体系。习可以不考虑。但是海外的中国人要开始思考起来,把改革的措施要备好,有准备要比没准备好。很多海外内外学者都罗列很多宪政纲领,有的为此坐牢牺牲了生命,但是没有对过渡时期的细节加以讨论,比如她们把军队在民主国家的作用忽视了,实际军队才是宪政的最重要的最主要的力量。任何成功的独裁者都是以成功掌握枪杆子为基础的。不要把枪杆子出政权普世价值给掩盖了。民主自由和集权体制都是要以枪杆子为基础的政体。所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不只是军队不打内战,而是人民要夺取枪杆子。在这个过程中。
长剑倚天
54 楼
楼下真是没头没脑, 民主价值,按照你们民主派的定义不就是无门无党,各自立派吗? 那军队听那一派的指挥???
喜得利
55 楼
包子一手遮天,怎么和平转型?
长剑倚天
56 楼
回顾一下美国的建国史就很清晰了,一个党,联邦党,军队就听一个党的,才能夺取政权! 当然,美国那时军队就5000老弱病残,没有什么威力。全靠法国军队才将将建了国。 同时,美国那时除了英国几千人的军队,既没有强大的军事集团,军阀势力和盘根错节的地方豪强,基本属于各自都弱的无政府状态,有了法国强大军队的支持(法国军队可是听一个人指挥的!别人谁也指挥不了!),才让美国一个党取得胜利! 就凭你们这种思维,和共产党斗? 可笑至极!
长剑倚天
57 楼
美国本来建国是一个党,但不团结,而且没有一个比另一个更强多少,才能分成南方和北方两派的! 记住,分派的时候,美国既没有宪法也没有军队,就是一个空架子国家政权,没有实权,这才侥幸没有亡国! 因为没有权力,记住,没有权力!
长剑倚天
58 楼
在南北战争之前,名义上的美国就是合伙做生意! 北方的手工产品卖到南方,南方的农产品卖到北方,就这么个政权性质! 那时候可不是联邦中央收税!权力都在各个州!
老钟
59 楼
这女的丧心病狂了
e
eyeyama
60 楼
蔡霞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弃暗投明,回头是岸。是一条比汉子还汉子的率真性情中人。
长剑倚天
61 楼
再回过头来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期,到毛主席重新建党,建军,建国,经历的历程其实也是一样! 建党初期,也是各门各派,自由民主,上下松弛,都靠耍嘴皮子,为了主义争论不休,啥事也不成。 直到毛主席自己统一组党,严格建军,才能和强大的国民党和盘踞中国千年的土豪军阀一决雌雄! 经过了艰苦卓绝的2万5千里长征,纯洁和锻造了一个世界上最统一的政党和军队根基,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走到今天,能够统治世界最多人口的国家,并把它建设成最强大国家的原因所在! 就凭你们那些耍嘴皮的价值理想,就想和共产党斗?事实证明:你们连边儿都摸不着!
长剑倚天
62 楼
可以说,阅历越深,读史越多,越对中国共产党敬仰尊崇!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经历过他们那样的艰苦卓绝历程,具有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 谁也无法摧毁这个坚强,勇往直前的最优秀的政党,和它领导的最强大的国家!
w
wamay
63 楼
完全认同蔡霞对猪圈国的党、人、党性、人性的定义分析
t
ttlm
64 楼
长剑,美国的建国史不是被你这样随意歪曲的。什么“一个党,联邦党, 军队就听一个党的,才能夺取政权“。首先领导美国赢得独立战争的是首任总统华盛顿,他不属任何政党。在他任总统期间也没有任何政党。在他的离任演讲中表达了反对建立政党的想法。 美国最早的政党建立于1792年,但并非你所说的只有一个联邦党(Federalist Party), 而是还有民主共和党( Democratic-Republican Party, 又称 Jefferson Party)。到1828年, 两个主要的党派形成。一个是“灰格党” (Whig Party), 另一个是民主党 (Democratic Party)。到1854年时基本定型为共和党 和民主党,奠定了美国的两党体制。美国从来没有只有一党的时候。总统由党内提名,普选产生总统,总统就是总司令,军队服从代表国家的总统,而不听命于任何党派。南北战争是北方工业化州反对南方奴隶制州的战争。南方13州成立了Confederated states 对抗北方。北方的军队在林肯总统指挥下,打败了南方。 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统一了。但美国历来是一个松散的联邦制国家。你的美国史难道是体育老师教的?
吃素的狼
65 楼
呵呵,对中共包子的话,反着听,没错。
十年梦
66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22:19:38 可以说,阅历越深,读史越多,越对中国共产党敬仰尊崇!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经历过他们那样的艰苦卓绝历程,具有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 谁也无法摧毁这个坚强,勇往直前的最优秀的政党,和它领导的最强大的国家! ========== +100
十年梦
67 楼
eyeyama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22:00:58蔡霞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弃暗投明,回头是岸。是一条比汉子还汉子的率真性情中人。 ================== 你真朝白白的!那叫叛徒,历朝历代这种人都会受到惩罚。
十年梦
68 楼
eyeyama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22:00:58蔡霞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弃暗投明,回头是岸。是一条比汉子还汉子的率真性情中人。 ================== 你真不识数!那叫汉尖,历朝历代这种人都会受到惩罚。
e
eyeyama
69 楼
十年梦和长剑就像黑帮称兄道弟,拜结金兰的好哥们,但如果在中国一定会为权力金钱勾心斗角打起来。有你俩这对活宝对中共继续作死的处处维护,我放心了。
长剑倚天
70 楼
ttlm 发表评论于 2020-10-05 23:19:40 ============================================ 读读联邦党文集!
长剑倚天
71 楼
美国建国是1776年,按照你给出的那些五花八门名字的政党各派是建国之前还是之后?! 建国之后,经过历次利益争夺,最终形成的就是南方派和北方派两大阵营,他们不是意识形态的分派,而只是利益分派,读史要读精髓,看本质。而不是只会搬弄几个名词,那只叫读单词!
t
ttlm
72 楼
你还来搬弄美国史, 连政党名称都不清楚, 就敢说美国建国之处只有一个政党。美国建国是1776年。我说美国最早的政党出现于1792年, 你说是在建国之前还是之后。都不知道你想说什么。谈中国和平转型, 你竟然扯美国的党史, 东拉西扯南北战争。时空跨度够大的。你想做一个知识型的五毛, 还得好好学习。
t
ttlm
73 楼
你还来搬弄美国史, 连政党名称都不清楚, 就敢说美国建国之处只有一个政党。美国建国是1776年。我说美国最早的政党出现于1792年, 你说是在建国之前还是之后。都不知道你想说什么。谈中国和平转型, 你竟然扯美国的党史, 东拉西扯南北战争。时空跨度够大的。你想做一个知识型的五毛, 还得好好学习。
w
windowsonly
74 楼
蔡霞,你要加巴劲反中!你的观察期仍未通过!不加油你的美国居留权不会通过的!!!哪个叫丽梦比你早加入反中阵营仍未拿到居留权!!!
z
zhao917
75 楼
蔡霞对中共的看法,也是党内很多人特别是高层的心声,她是博士生导师、教授,她的很多学生都是省部级高级干部。蔡霞是专门研究中共意识形态的,连她都说中共那套不行了,那中共还能搞下去吗?蔡霞说60% 的红二代都是她这样的想法,这绝不是什么夸张的说法。蔡霞接受CNN采访时,明确区分中共和中国人民,这也是美国朝野越来越明确的认识,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最后是一个反共者。爱中国不是爱中共,解体中共暴政,让中国人民拥有自由和尊严,才是真正的爱国。
历史情怀
76 楼
蔡霞是一个吃里扒外的【个人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的典型,培养了大批【贪官】。她不能代表中共,只能代表既得利益集团。蔡霞还欺骗美国移民局,骗取美国签证,为了自己赖在美国不走,故意激怒中国。这和魏电工、陈瞎子、郭狗屎如出一辙。
B
Breakingbad
77 楼
婊子
S
Swedenbo
78 楼
蔡教授必须拿出证明几十年前入党是介绍人拿枪顶脑门上不得不入的。
洋知青
79 楼
1 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是一尊,至今他还用改革开放的成就吹牛,实际上他却是改革开放的背叛者,搞复辟的垃圾! 2 一尊的反腐从来没动过红N代的奶酪。贪污腐败的主力红N代从来就不是反腐的对象。如果任大炮,蔡霞不反习,他们绝对安全。 3 要论贪污腐败,任大炮,蔡霞在红N代里算老几?属于清廉的那种。贪污最大的是权力贪污,腐败最腐的是权力腐败。那个是谁?
洋知青
80 楼
共产党的传统,每一任新上任的党魁,都要把前任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美其名曰,路线斗争。好象历史只有他是正确的。 最奇怪的是,邓江胡没有否认前任。不但如此,还尽量为他们开脱。比如共产党要清算毛泽东时,是邓小平的三七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后来的报应来了。毛杂们现在在极力否认邓,把毛造成的一切乱像都给了邓。而新任的一尊为了独吞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极力否认前任。 有趣的是,极力否认前任来证明自己伟大的,都会把国家搞的一塔糊涂,从没例外!
洋知青
81 楼
当一个国家变成清一色的会是啥样,历史早已经给出答案! 当德国人个个高喊希特勒时,德国已经注定要失败! 当苏联人人争当共产党员时,苏联已注定要垮台! 当中国人人人捧着红宝书时,毛泽东已注定要被清算! 当朝鲜人流着热泪崇拜金家,朝鲜已注定要成为世界孤儿! 当封建的一尊把中国变成一种思想时,中国会是啥样?
洋知青
82 楼
没受过正规教育的都不行,这样人当权就是祸国! 希特勒:中学没毕业。1907年和1908年,两度被维也纳艺术学院拒绝。 斯大林:中学没毕业。1899年被学校开除。 毛泽东:中专学历。曾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毕业没毕业不清楚。 习近平:只接受过七年时间的正规教育。
德州土老冒
83 楼
蔡霞说得不错,对极权党的认识很深刻。 共产党的”代表人民”是自诩的,人民70多年没有机会来认证。这个”认证”就类似于自由的投票,大多数人意志的自由表达。 新闻,上网,言论也都是严厉控制的,这个是中国政权生存的基础。恶之花。
S
Swedenbo
84 楼
可不可以问一下楼下那位连发四弹的洋土型枪手的学历怎样?
S
Swedenbo
85 楼
不用专学逻辑学的来指正这短短几行字的逻辑学上的颠三倒四吧?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06 03:02:29 共产党的传统,每一任新上任的党魁,都要把前任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美其名曰,路线斗争。好象历史只有他是正确的。 最奇怪的是,邓江胡没有否认前任。不但如此,还尽量为他们开脱。比如共产党要清算毛泽东时,是邓小平的三七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后来的报应来了。毛杂们现在在极力否认邓,把毛造成的一切乱像都给了邓。而新任的一尊为了独吞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极力否认前任。 有趣的是,极力否认前任来证明自己伟大的,都会把国家搞的一塔糊涂,从没例外!
非资式分子
86 楼
美国不是自己再次跳出来声明禁止共产党了吗?这跟共产党要禁止反共分子,其实是一回事。所以,“民主”逗士们就不要叽叽歪歪自欺欺人,没有哪个政权会给自己的敌人反对自己的自由,善待要推翻自己的所谓“异议人士”。无条件无限制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本来就是忽悠人的伪命题,本来就不存在,中国做不到,西方也做不到。
路人丙丙
87 楼
党校有教授?博导? 笑s人了。一走出中国就没饭吃,只能倒戈混个生计。
洋知青
88 楼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0-06 04:22:00 不用专学逻辑学的来指正这短短几行字的逻辑学上的颠三倒四吧?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06 03:02:29 共产党的传统,每一任新上任的党魁,都要把前任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美其名曰,路线斗争。好象历史只有他是正确的。 最奇怪的是,邓江胡没有否认前任。不但如此,还尽量为他们开脱。比如共产党要清算毛泽东时,是邓小平的三七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后来的报应来了。毛杂们现在在极力否认邓,把毛造成的一切乱像都给了邓。而新任的一尊为了独吞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极力否认前任。 有趣的是,极力否认前任来证明自己伟大的,都会把国家搞的一塔糊涂,从没例外! ============================ 小学生的追随者还懂逻辑,多稀罕!
非资式分子
89 楼
蔡霞大着胆子叛党投敌了,没想到美国这一搞党禁,她曾是共产党员的历史问题肯定会影响美国的政审,她的绿卡梦恐怕要泡汤了,首鼠两端,里外不是人,这可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