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邓抬习?邓朴方张海迪卸任残联主席 习旧部接替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9月22日 18点1分 PT
  返回列表
53472 阅读
11 评论
时事述评



邓朴方、张海迪双双卸任残联职务 邓家势力式微。图为邓朴方坐在轮椅上,由三名助手抬上舞台(Photo by Forrest Anderson/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报道,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卸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张海迪卸任残联主席。邓朴方淡出由他创办并掌控了30多年的残联,有分析认为,意味着邓家势力已式微。

残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20日)在北京闭幕,79岁邓朴方、68岁张海迪双双卸任,由现年69岁的习近平旧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接替邓朴方担任名誉主席,程凯担任主席团主席,残联党组书记周长奎连任理事长。

邓朴方是邓小平的长子,1944年出生,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迫害,导致下肢瘫痪。1975年获得工作机会,任职于中央军委办公厅行政经济管理处。

随著邓小平的第三次复出,邓朴方的地位亦得到相应提升。1984年,他转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成为副部级干部,一年后升任理事长;自2006年后,他一直担任基金会的会长。

1988年邓朴方创建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并连任第一至四届主席团主席,前后任职长达20年。自1999年12月起,享受正部长级医疗待遇;2001年11月,正式明确为正部长级干部。2008年3月,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晋升为国家领导人职务。在同年11月改任残联名誉主席,主席由张海迪接任,后者同样是下肢瘫痪。

中国残联虽然是一个半官半民性质的综合性社会团体,但据维基百科,中国残联直接和中共国务院的相关领导联系,在业务上接受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口指导,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并与各省、区、直辖市建立业务关系,外界称之为邓朴方的“独立王国”。

近年来,中共“去邓抬习”越演越烈。

2018年,北京一个画展中,将在深圳“画圈”的老人描绘成习仲勋;而深圳蛇口的“改革开放博物馆”中撤去了邓小平的浮雕,将“开国领袖”中邓小平的雕像换成了习近平雕像。人们质疑,出生于1953年的习近平,怎么就成了中共1949建政的“开国领袖”?更质疑如此操作到底是拍马屁过头还是高级黑?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红二代分裂,邓、习两家矛盾已公开化,“去邓抬习”很可能是高层决策,此次深圳博物馆的整修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此后,邓家对抗习近平以及习邓两家决裂的传闻不断。

2018年9月,邓朴方在中国残联闭幕会议上讲话称,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被指针对习近平,随后该讲话被中共全网封杀。

2020年5月,中共两会前夕,网络流传一封署名邓朴方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疑问,矛头直指习近平。包括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香港动荡、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恶化、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中国内部失业、民企倒闭等问题,要求对中共高层究责。

2020年9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官方公布对32个省市与中央机关进行巡视,其中包括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该波人事变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上任的刘晓渡除了并非残疾人外,还被外界认为是习家军中的一员。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杨晓渡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是习近平的下属。

近日,随著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的被查传闻的发酵,关于习近平整肃红二代的猜测甚嚣尘上。

V
Vertical
1 楼
张海迪这个活骗子还没死,小时候骗我多少同期和写了多少作文
p
portfolio
2 楼
习近平亲自接任残联主席,则名副其实。
一带一路
3 楼
脑残的人也可以担任残联主席?
食指小动
4 楼
习总书记亲自兼任残联主席顺理成章、实至名归、众望所归。
r
reno2389
5 楼
邓朴方也是六四的直接导火索之一,应该被法办的。
L
Leah_lee
6 楼
不冤,他们也没干什么好事儿。
天地間22
7 楼
學金三兒,刁近乎時代漸漸走來?! 經濟發展算什麽?世人皆輸我獨贏! 你們這些屁民只許老老實實, 不許你們亂説亂動! 普天之下皆刁土, 萬民皆跪我獨尊。 統統給我退下!!
E
Educator
8 楼
邓瘫子应该被枪毙的。
l
linw
9 楼
虽然曾经的残联主席都不咋地,但让一个健全人去当残联主席有些说不通,至少要自残一下或打断一条狗腿。
s
scbean
10 楼
Leah_lee 发表评论于 2023-09-22 10:21:22 不冤,他们也没干什么好事儿。 reno2389 发表评论于 2023-09-22 10:06:03 邓朴方也是六四的直接导火索之一,应该被法办的。 ==================== 罗刹国里常颠倒,好人都在监狱里!
z
zzbb-bzbz
11 楼
在邓朴方父亲邓黑猫主持的改革开放初期,官倒现象甚多,最知名的参与官倒的企业之一就是邓朴方等人创建的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