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退休年龄弥补养老金缺口 中国官方计划引发反弹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1月21日 17点44分 PT
  返回列表
19188 阅读
32 评论
RFA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加深,“退休”、“养老”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中保协星期五发出警告,预计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出现八至十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为了缓解养老金压力,中国官方早前提出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更引发公众强烈反弹。

近年来,出生率下降、劳动人口减少、老龄化程度加深等人口议题一直广受中国社会讨论。中国发展基金会今年六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2年左右,中国将进入老龄社会,届时六十五岁以上人口会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四。

养老金出现缺口是人口老龄化惹的祸?

一份由中国西南交通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撰写的蓝皮书近期也指出,中国2053年老年人口将达4.87亿,处于人口老龄化最高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日发布《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在五到十年中,中国会有高达八至十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而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报告认为,发展第三支柱养老金承载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已经十分迫切。

那么,中国应如何解决迫在眉睫的养老金问题呢?

中国政府拟推迟退休年龄 惹民众不满

中国《银行保险报》的一篇评论文章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实施具有一定弹性的延迟退休政策,以疏解因老龄人口不断增加而出现极大缺口压力的养老保险基金。

相关提议也似乎被官方接纳。中国官媒新华网日前报道,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1951年颁布的“男性年满六十岁,女性干部年满五十五岁、女性工人年满五十岁可退休”的规定,虽然符合当时发展需求,但一个国家的人口政策要不断变化,来应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重点问题,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不过,消息一出,立即激起千层浪。大批网友对政府此举持反对意见。

新浪网友“北京金戈戈”讽刺说,“996,再延迟领养老金,恐怕到时候养老金还没有捂热,打工人已经挂了”;网民“许开祯”质疑道,“你考虑过下岗职工吗?考虑过大批的无业失业者吗?”;网友“唐巴马”则引述中国养老金融五十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强调,“应该把选择何时退休的权利交给劳动者本人,但早退休的少拿养老金,晚退的多拿”。

泰傻
1 楼
这个办法,还是极好的,推迟十年,政府就少支付十年。国家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武统台湾啦,一带一路啦,百亿砸芯片啦,政府三公消费啦,都是重中之重,百姓都是善良的,该有的理解和支持,是肯定有的。
S
StayStrong21
2 楼
早退休的少拿养老金,晚退的多拿是合理的。
S
Simiguy
3 楼
叽叽啥?美国67岁也没叫,中国50就叫了?
s
speedingticket
4 楼
愚蠢的中国政府以为抄袭美国的养老制度,全社会统筹管理养老保险是个好办法。现在才发现,这种方法是个无底洞。
K
KINGTIE
5 楼
在加拿大67岁退休的心理终于平衡点了
s
sigmazao
6 楼
划一条可以退休年线,男60女55。到线退少拿,晚退多拿。不要搞一刀切。每个人身体,职业,生活习惯,工作态度都不同。一刀切,必然怨声载道。
素食者
7 楼
文学城的论坛打不开了,都快一天了。怎么回事?
雨立
8 楼
中国人民真是太幸福了! 这么早能够退休还有啥抱怨的? 来美帝看看吧!
实话100
9 楼
打击民营企业,对上层老百姓开刀。延迟退休,对底层老百姓开刀。如果开征房产税就对中层老百姓开刀。几刀下去,不出十年,基本江山的根基就开始要地动山摇了
正义的门徒
10 楼
都是共产党惹的祸
h
hagerty
11 楼
现在的退休年龄实在是太早了,西方社会早改了。
6
63戒
12 楼
说到底是钱不够了, 又没本事把经济搞上去,只能从房地产税,退休年龄这方面向美国看齐, 其实真正解决问题的是要市场经济上向美国看齐, 经济上死水一潭,延长退休也只是把危机延后几年
冬日和煦
13 楼
可以延缓退休年龄,但是有这么多工作岗位吗?不退年轻人怎么上去?
选民
14 楼
西方国家普遍都是 65 岁退休, 从来没有人提出异议. 中国为什么不能实行 65 岁退休? 如果你想提前退休, 没有人会阻止你, 你蹲在家里不出去工作就行了.
b
bsmile
15 楼
中国政府拟推迟退休年龄 惹民众不满 ================= 你不知道我爸妈他们退休的时候是多么希望还可以继续上班?他们退休的年龄太早了,55岁?人生才过了一半。
0
0101011
16 楼
瞧瞧人家习大大,日理万机,工作到死都没法退休。让你们p民多干几年就满腹牢骚。
z
zzbb-bzbz
17 楼
中国还要考虑民意,伪民主国家直接提高退休年龄,没得商量。
z
zzbb-bzbz
18 楼
中国退休女士优先,且考虑民意,迟迟不推迟,不像西方伪民主国家,持续推高退休年龄,从来不迟疑。
z
zzbb-bzbz
19 楼
推迟退休,西方政客从来不会在竞选时提出来,上台后就开始强奸民意了。
无极1
20 楼
中国人口太多太多了,科技背景下,根本不需要这么多人工作。早退休可以给年轻人腾地方,否则失业率会更高,是财产再分配的方式。
y
youyuanfun
21 楼
推迟退休年龄这是必然的事!世界各国都将面临此问题!!!!
y
youyuanfun
22 楼
学美国,每迟出生一年,推迟退下2个月。这样,温水煮青蛙,老百姓便慢慢习惯了 !!!
一支鞋飞了
23 楼
加拿大已经67了
专心做学问
24 楼
把援助非洲朝鲜的钱省下来,应该能缓解不少。
D
DoctorXI
25 楼
这个要坚决镇压,连生几个娃都是裆中央说了算,这点小事还敢唧唧歪歪
w
wjhwsh
26 楼
美国满额退休金要67岁,如果推迟到70岁不知美国人会不会造反。中国推迟退休应该主要针对女性,男女拉平到65岁,估计难以实施,广大妇女坚决抵制推迟退休。
吃素的狼
27 楼
呵呵,墙国一切都在铁幕之后,由中共出尔反尔,随意鼓捣。 一旦出了乱子,就强迫14亿人埋单。 至于中共,只要收买军警,公务员,精英,就可足够维持权贵政权于不倒,哪里管屁民死活。
l
llarry
28 楼
天朝的城镇大妈是土工维稳的主力军,绝对不能亏待她们的
D
DoctorXI
29 楼
wjhwsh 发表评论于 2020-11-21 14:12:06 美国满额退休金要67岁,如果推迟到70岁不知美国人会不会造反。 —/- 翻墙的吧,提这种问题?
实话100
30 楼
一切都是要钱的,没有钱再强大也玩不转。维护这么庞大的吃公家饭的人群,如果经济不好,维稳成本要上升,捉襟见肘
w
wx3000
31 楼
推迟到百岁就没有几人可以领养老金了。
s
skyhorse913
32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0-11-21 10:05:34 推迟退休,西方政客从来不会在竞选时提出来,上台后就开始强奸民意了。 ------------------------------------ +1,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