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10年垮了50座桥 大桥垮塌和超载有什么关系?(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0月11日 15点52分 PT
  返回列表
28810 阅读
48 评论
知乎博主-君浩Kerry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近10年来垮了50座桥。大桥的垮塌确实是因为超载引起的么?如果是,那么是因为中国桥梁的设计承重过低,还是超载太猖獗?

或许举个例子完善一下就知道了,比如一个筷子,一根很多人都可以把它掰断,一捆筷子,大家说肯定不容易断,对吧?但是我想引入的是另外一个概念,轴载,轴距。轴载即路面设计时使用累计当量轴次的概念。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种类繁杂,不同车型和不同作用次数对路面影响不同,为方便路面设计,需将不同车型组合而成的混合交通量换算成某种统一轴载的当量轴次。当量轴次是按照路面损坏等效原则,将不同车型、不同轴载作用次数换算成与标准轴载BZZ-100相当轴载作用次数。这种统一的轴载,称为标准轴载。轴距就是轮子轴之间距离。

在哈尔滨那个事件摘点东西过来:“据了解,宝山寺白河桥设计承载标准为汽车-20级(6轴货车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张文军驾驶的货车实际载重上限为31.5吨,而事发时车上装的砂石高达145.5吨,超重110余吨。(此段前文引用)什么大一点的小货车啊,SUV,轿车啊,桥面路面一天过个几千几百万辆一点事都没有,为什么?因为对路面的作用实在是太小了,忽略不计,只要能过得了,就是一年24小时过都和擦灰尘一样。但是,但是,但是,如果是大货车,这个要命,这个要命,这个要命,这个如果超太多就像锻压机床切割金属一样,在作用的两端有很强的剪切作用,一般来说是向着下方的作用力,很大很大,重力方向的,作用面又小,这个对路面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一辆超载几十吨的大货车比几千几百万小车同时过这个路面还严重(作用面非常小,破坏非常迅速),本来可以承受几十年的结构一下子就被集中破坏掉了,就算是很多很粗的筷子也禁不止你这样的切割作用,就好比一颗扁豆放地球地面上,你不会看到地面下沉,你试着放一个中子核弹,一个黑洞?地面根本就承受不起,肯定往下塌,这是必须滴。

对于超载猖獗,运费高昂和桥梁设计问题之间的纠缠,我不想说太多,在此,引用马克思曾说过的一句话:“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超载对于运输公司的利润,是很大的!很大的!很大的!对桥的破坏也是很大的!很大的!很大的!

引用报告

粤赣高速河源市境内匝道桥梁发生断裂并垮塌的示意图



城南匝道引桥,是粤赣高速上一个按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标准建造的出口,目前通车时间不到10年。但就这样一个以“高标准设计”的匝道引桥,竟然在4辆货车面前轰然塌下,这到底是“重量”还是“质量”惹的祸?

在“城南匝道引桥”垮塌现场,广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敖道朝初步勘察后介绍,这个匝道桥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他认为,该桥垮塌事件是几辆大货车同时严重超载,超过了设计上限所引起。

但一些常年行驶在粤赣高速的司机认为,该匝道桥的质量“有问题”。这些司机说,在运输繁忙的粤赣高速广东境内,出口匝道引桥上,大货车紧密排列是常态。货车要出匝道自然要慢行。“你总不能在设计上规定,要求几辆货车不能在同一时间待在匝道上吧。这样一个高标准建设的匝道桥就因为几辆超载货车就塌了,也太不正常了。”

此次事件发生后,不少现场群众质疑,桥梁的结构设计和建设质量存在严重缺陷。例如匝道桥的两个桥墩均建在沼泽地基上,是否牢固?长达100多米的桥,只设计了两个桥墩是否合理?

专家说

“说垮塌比较合适,不是断裂”

“说垮塌比较合适,不是断裂”。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桥梁教授单成林说,从网上的图片看,桥梁是整体坠落,该跨桥梁平面上有一些弯曲,属半径比较大的弯桥。他说,从发来的照片和资料看,桥梁是从桥墩的连接部位落下的,并非从中间断裂。

桥的“梁”被挪下来

单成林称,桥梁事故一般是它的“梁”挪下来了,断裂现象比较少。分为混凝土断裂和钢筋断裂两大类。“一般是混凝土断裂,如果钢筋都断了,就比较严重。”高速公路桥梁按照公路一级标准建设,通俗来说,即用等待货载量来代替实际载重量的一种设计方法。在设计中,桥梁的实际承受能力要大于等于设计荷重组合。“打比方,能挑100斤,设计要大于等于100斤,比如设计为120斤,但如果你挑150斤,可能会承受不了。”当然,这是从理论上来讲。“如果桥梁本身有病,可能连挑80斤都困难。”

集中行车危险性大

一个桥梁具体能荷重多少斤?单成林说,其设计标准是2004年前的规范,即汽车超20级,挂车120级。汽车超20级是指多辆车通过时,最重的汽车荷载55吨,允许其他次重的汽车作为车队通过。但如果是挂车120级,则最多荷载120吨,且全桥只能允许一辆挂车通过。单成林强调,4辆货车的行驶间距情况也需格外注意。“如果是集中在一起,比分散行驶,危险性要大很多。”

一座健康的桥梁寿命几何?理论上,100年!“这个是世界难题,像给人算命,不好说。”单成林说,如果设计规范,质量很好,且没有超过设计荷载,按正常交通量,使用时间是100年的寿命。他说,如果桥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或者超过设计货载,则得视损伤程度看。

单成林说,一座桥梁要通过,首先设计上要满足规定要求,施工是否符合要求,则主要通过竣工验收来确定。“包括外观,荷载实验等。”荷载实验时,会用装满重物的货车开在上面,同时进行加载,直到等于它的设计荷载重量,实验通过则通过验收。“这需要所有的检测,实验数据都是真实,准确,不能有虚假,才属合格。”单成林说,通常而言,验收单位由该行业交通厅下属的质量监督站负责。

专家解析塌桥过程

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专家分析,曲线桥独柱墩设计存在小概率隐患,国内车况复杂或增大事故概率

6月19日凌晨,粤赣高速河源市境内匝道桥梁发生断裂并垮塌,4辆重载货车掉落。发生垮塌的桥面长约73米,含2个桥墩,桥墩间距约24米,垮塌桥面与地面的最大高度约11米。

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告诉南都记者,此次高速公路桥梁倒塌原因,和2011年2月21日凌晨浙江上虞春晖立交桥坍塌类似。对于上虞塌桥事件,该教授曾在课题研究中做过研究,并形成了完整的课题报告。

独柱墩难以约束扭矩

对于此次事件的具体原因,该教授向南都记者做了详细分析。他说,对于连续的曲线桥,即呈一种曲线形状的多跨梁桥,从理论上讲所有桥墩都可以采用独柱墩,一般在两端的桥台,设置能抵抗车辆沿桥梁一侧行走产生偏载的抗扭支座,一般是两个支座,中间支承柱可以采用独柱桥墩。

粤赣高速这座桥和上虞春晖立交桥,中间都是采用的独柱墩。“连续曲线桥中间采用独柱墩,不但可以节省工程造价,还可以改善桥下视野,因此在立交的匝道中被广泛采用。”他介绍说,分析表明,主梁不会有因为设计独柱墩而被压断的可能性,这也就是这座桥及上虞桥主梁从桥墩上掉下来也没有断的原因。

该教授继续解释说,桥梁在弯曲不厉害也就是比较直时,中间采用独柱墩与采用双柱墩,汽车全走在一边时是有明显区别的。“弯得不厉害时,偏载的扭转累积作用更大,如果中间都设独柱墩,汽车偏载所产生的扭转作用大部分传递到两端桥台,所有中间孔的扭矩最终累积到梁端的双支座上。较大的扭矩将使某一侧的端支座产生上拔力,如没有特殊措施,将使支座脱空。”

因此,在他看来,在曲率半径较大时不宜设计中间独柱墩的多跨连续梁,尤其是在较宽的直桥上不应设置多跨中间独柱墩。这就是为什么70多米的桥,虽然中间有两个桥墩,好像很稳固,但是中间是独柱墩,其实很容易侧翻。

该教授进一步分析说,近年来采用独柱墩的曲线桥时常发生侧倾事故,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中间的独柱不能约束扭矩,扭矩全部转移到梁端致使一端支座脱空。“按照小位移假定,只要整个梁的重心没有跑出任意两个外围桥墩间的连线,桥墩脱空并不会造成梁的侧倾。但是,在偏心荷载作用下,主梁发生扭转,当转角大到一定程度时,支反力的下滑分力将超过支座侧向的约束能力,此时主梁就会下滑,同时水平分力还会将墩柱侧向推倒,因此独柱桥梁的桥墩需要专门进行侧向抗推验算。”

粤赣高速这座桥与上虞春晖立交桥倒塌非常相似,这座桥也是中间的独柱桥墩由于主梁很大的扭转角而从侧向被推倒了,所以梁就塌下来了。

公布真相推进设计优化

该教授对南都记者说,对于独柱墩的优化设计是普遍认识不足的问题,大部分工程师还认识不到桥墩最后会被从一侧推倒。

在他看来,近年来这种事故多次发生,已经让大家逐步认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事故真实原因很难完整公布,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

该教授继续解释说,有些车辆超载,再不按照规则行驶,许多大车或者超重车行驶在道路的一侧,这种在原有的道路桥梁设计理论上是小概率事件,但在交通比较混乱的中国,概率就大大提升。

“许多大车行走在道路一侧,中间的独柱墩不能承担过量的偏载,这就是普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小跨度的桥会倒的原因。”该教授说,所以并不一定是“豆腐渣”工程,而是工程设计界的认知问题。

至于解决办法,最简单的就是中间不要设计独柱墩,但这就会很大程度地提升工程造价,估计将来中国会走这条路。“对于设计者来说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的桥倒,独柱墩的设计是个技术难题,需要很多特殊考虑,如果不从体制上改变,单纯靠提升技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教授说。

该教授认为,正确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布充分调查后的真实原因,接受社会的检验,促使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事故原因制定更加合理的设计规范,这样,就能让所有的工程师在以后的工程设计中更加科学设计,也让不按规则开车的人懂得如何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故。

小王爷
1 楼
这些桥的设计者一定没好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桥梁,桥不可能垮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2 楼
楼下精P!
S
Simiguy
3 楼
很好的分析
路边的蒲公英
4 楼
没有从管理角度谈谈,大车过桥必须称重。厉害国必须学习灯塔国。
华府采菊人
5 楼
独柱墩难以约束扭矩! 若几辆超载车在同一边, 受力不均, 好比挑重担长途不换肩,就会变得一边高一边低了
a
anchoret98
6 楼
“许多大车行走在道路一侧,中间的独柱墩不能承担过量的偏载,这就是普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小跨度的桥会倒的原因。”该教授说,所以并不一定是“豆腐渣”工程,而是工程设计界的认知问题。 ========================================================== 這個分析比較透徹。 以後中國的橋樑,大概雙向車道分離,各自有獨立的橋墩,並且橋墩加寬,會成爲事實上的標準。
在酒楼上
7 楼
昨晚我的床塌了,我找家俬厂理赔。问:昨晚几个人睡,我回:两个。然后他们说,这是单人床,所以责任不在厂家。 提醒一下,记得双人床只能睡两人。
a
anchoret98
8 楼
其實還有一個交規的問題。 美國的18輪,平時必須走路的外側車道。如果碰上施工,路肩太軟,則必須走內側。 過橋的時候,如果載重車輛都必須走最中間的車道,就可以減小扭矩。
美国新人
9 楼
要在高速公路 桥之前设置称重传感器 。超载车辆不许上桥
美国新人
10 楼
还有超宽超大的车辆上路 其前后都要申请交专用警车开道 ,缴费
潜水员大爷
11 楼
上次看一篇报道,四川的一座新桥通车,设计载重单车不过100吨,居然在头三个月,每天桥两头的交警截停七,八十辆超载车,这个是每天的量,还有没抓到的,所以要重刑,有人说收费问题,我看不是根本。你设计三百吨载限,就有人敢走五百吨上桥
研究研究
12 楼
让这种超载的大卡车到世界各地的高架桥上走一走看看?看看有几座高架桥能经受的住?
红米2015
13 楼
这次无锡的桥就是这样:“在两端的桥台,设置能抵抗车辆沿桥梁一侧行走产生偏载的抗扭支座,一般是两个支座; 中间支承柱可以采用独柱桥墩”。照片中看到的中间细细的那根柱子只有一个点支撑着桥面,目的是防止因纵向跨度太大,桥从中间断裂。但对于横向的倾斜则没有什么抵抗作用,感觉甚至会成为一个支点,使大桥成为横向跷跷板。真正抵抗横向倾斜的是大桥两端与陆地相接处的两个桥墩,虽然也是单墩,但每个桥墩都有两个点连接着桥面,正常情况下桥面不会大幅度倾斜。但如果大桥长期经受超过设计能力的载重车通过,这些连接点可能已经损坏。这次的超载车也许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造成了一侧连接压碎,另一侧断裂,桥面向一侧倾斜过多,下滑力超过了摩擦力,桥面就滑落了。
喜得利
14 楼
别担心,包子有担当,可以挑200斤重担不歇肩。
F
FollowNature
15 楼
这才是正确的解决方案。 立法, 对违规人严肃惩罚。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17:48 没有从管理角度谈谈,大车过桥必须称重。厉害国必须学习灯塔国。
我可以发言吗
16 楼
在酒楼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22:45 昨晚我的床塌了,我找家俬厂理赔。问:昨晚几个人睡,我回:两个。然后他们说,这是单人床,所以责任不在厂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声问一下,你们俩睡一张单人床是咋睡的? ;)
泰傻
17 楼
十年才垮五十座,不多,细查一下,美国的垮桥率应比中国高,若查不到就说明被他们隐瞒了。
武尊
18 楼
这座桥的垮塌就是严重超载加上交规制定粗糙所致。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道路桥梁建筑规定,系统更复杂,但是在商业运输管理上有严格规定避免了出现这种因为超重破坏路面和桥梁的现象。重型卡车能在各州随便跑的最大车型是拖车长度53尺的18轮,最大载重19.5吨左右,整车重量40吨以下。其它超长超重的大车则需要提前申请,在指定路线走,超高的大车则必须有前导和后卫车用以测量实际桥高。 各州高速路和国道都有称重站,不仅测量整车重量还要测量轴重,如果轴重超限要当场调节轴距,整车超重大于3%就必须卸车,不像国内交了罚款就放行接着毁路。只限制整车重量不测轴重的大概只有加州和爱得荷州的部分地区,因为那些地方限制轴距40无法调节轴重,大概因为那些地区弯道崎岖只能拐小弯。 过桥时则会根据桥梁建筑结构规定重型车所用车道,外拉牵引桥用外侧车道,单顶桥墩桥用内侧车道。
s
size0
19 楼
这个比较吓人!有兴趣的可以搜一搜二战之前美国建了多少桥,多少大型建筑?有跨的吗?那是美国工业实力的象征!也是美国领头打赢二战的原因。
F
FollowNature
20 楼
美国不同的桥有不同的载重限制。高速公路上常看到称重的站。 有的桥限重六吨, 载十几吨重的车压不垮桥算幸运。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20:45 这个比较吓人!有兴趣的可以搜一搜二战之前美国建了多少桥,多少大型建筑?有跨的吗?那是美国工业实力的象征!也是美国领头打赢二战的原因。
y
yumidiie
21 楼
我几年前路过美国一个老城区,看到很古老的人行天桥用钢筋混凝土修的不知道多厚实,感觉跑车都没问题,大家一致称赞美国老扎实。
t
tz2000
22 楼
超载都管不了,还能管他们开哪个lane? anchoret98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25:02 其實還有一個交規的問題。 過橋的時候,如果載重車輛都必須走最中間的車道,就可以減小扭矩。
b
bsmile
23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17:48 没有从管理角度谈谈,大车过桥必须称重。厉害国必须学习灯塔国。 ============== 没错,上高架桥的引桥上建设一个称重的东西,不需要挡住行车,而是只要经过就可以初步判断出重量的数量级,确保不会压跨桥,然后如果过重则显示红色警报并警铃声,并且自动拍照留影,左右的车也被允许挡道阻止过重的车的经过。这样既不会影响交通,也起到了最起码的预警和保护。
s
size0
24 楼
FollowNature, 我欣赏上个世纪的美国,不仅仅创新能力和勇气,还有其管理能力。现在的美国正在走下坡路,波音飞机不断出事就是个好例子。美国人正在失去上两代人所具备的美好品质。
武尊
25 楼
技术上行不通,测量值误差太大,这就是为什么这种估测只是在进入称重站前有,桥梁两侧反而没有。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34:52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17:48 没有从管理角度谈谈,大车过桥必须称重。厉害国必须学习灯塔国。 ============== 没错,上高架桥的引桥上建设一个称重的东西,不需要挡住行车,而是只要经过就可以初步判断出重量的数量级,确保不会压跨桥,然后如果过重则显示红色警报并警铃声,并且自动拍照留影,左右的车也被允许挡道阻止过重的车的经过。这样既不会影响交通,也起到了最起码的预警和保护。
镇妖石72
26 楼
建筑物倒塌事故不是因为工程质量,就是设计缺陷,没别的。
意天
27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17:48 没有从管理角度谈谈,大车过桥必须称重。厉害国必须学习灯塔国。 ---------------------- +1
t
thetruth111
28 楼
镇妖石72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55:00 建筑物倒塌事故不是因为工程质量,就是设计缺陷,没别的。 =============================== 你丫屁都不懂!还胡说。 设计再好的大桥也有载重限制!不懂就闭嘴,反华蛆!
i
iori
29 楼
搞结构的都知道,最难的部分就是:1,决定荷载和荷载组合,2,设计节点和连接。至于部件设计,只要前两个搞定,其他都不是问题。难点就是这两点,对荷载的计算和决定,需要很多经验,对节点连接又是考验工程师的技术水平。几乎所有的结构失效,都是这两点没搞好
注册很麻烦
30 楼
瞎说吧?这也太可怕了,质量如此不保证吗?
老品闲
31 楼
超载和政府乱收路费关系很大。 而公路收费居然养不活收费那帮人,这些收费站还要干嘛? 荒唐!!!
老品闲
32 楼
质量再好也有极限。 ====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9:48:14瞎说吧?这也太可怕了,质量如此不保证吗?
J
JustStopBy
33 楼
关于超载的原因,此文作者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超载最大的原因是政府腐败。政府(公路/交警部门)故意允许不合法的超载作为他们罚款对象。超载的存在又使不超载的运输业根本无法竞争,无法生存。 这样就人人超载,货运业就成了公路/交警部门的提款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于超载猖獗,运费高昂和桥梁设计问题之间的纠缠,我不想说太多,在此,引用马克思曾说过的一句话:“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超载对于运输公司的利润,是很大的!很大的!很大的!对桥的破坏也是很大的!很大的!很大的!
b
bsmile
34 楼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43:01 技术上行不通,测量值误差太大,这就是为什么这种估测只是在进入称重站前有,桥梁两侧反而没有。 ============== 你也看到了,除非超重超了5倍甚至更多才造成桥的毁坏,那么称重误差100%也还是可以保证高架桥的安全运行,这个测量误差应该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做到,问题是上桥速度太大,等称玩车已经开出老远了,不过对于大车行驶速度不快,又是上坡,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称重可以直接引入到桥面中,你开过的时候已经称了。美国这边称重的时候也是开过的时候称的,只是速度很慢,也许是为了准确,现在只是为了桥梁的安全,应该可以更粗糙一些。
s
swmpsp
35 楼
好奇地问一下,限载30吨的车是怎么装100多吨砂石也不垮的?哪个牌子的
总是我
36 楼
这是一个人人都在钻空子的社会。规矩人是要吃亏的。
J
JustStopBy
37 楼
都是非法改装的:加宽,加长,换轮胎,等。这种改装公路/交警部门本来是很容易禁止的,因为一眼就看出了。但是还是留着罚款更爽! ___________ 好奇地问一下,限载30吨的车是怎么装100多吨砂石也不垮的?哪个牌子的
b
bsmile
38 楼
swmpsp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1:23:07 好奇地问一下,限载30吨的车是怎么装100多吨砂石也不垮的?哪个牌子的 ================= 中国这种事情很多,你注意一下新闻就知道了。简单地说应该是车底下的大梁被加固了。
s
scbean
39 楼
thetruth111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9:05:07 你丫屁都不懂!还胡说。 设计再好的大桥也有载重限制!不懂就闭嘴,反华蛆! ================== 难道你也认为中国有大桥垮塌?这分明是敌对势力造谣! 你相信谣言就是“反华蛆”!
g
gunit
40 楼
简单得很
41 楼
建筑师标新立异,没有考虑最严酷的现实搞出个独柱桥,节省了造价得了奖金和名利,如今桥翻了又不愿意承认错误。
简单得很
42 楼
这次塌桥该打屁股的有运输公司-它决定装多少货,司机-他有权决定开不开,装货的-他有权决定拒装,警察和高速收费的-他们有权不让上公路,设计的,建桥的,验收的,政府。大家都脱下裤子等板子吧!但挨打的可能只有运输公司,司机和建筑商。
x
xioduo
43 楼
楼下,搞桥梁设计的是工程师,不是建筑师。
x
xioduo
44 楼
不明白既然超载问题十分普遍,又监管不力,为啥不提高设计标准。 现有的桥梁,如果各种大卡车还是超载,岂不是分分钟有倒塌的危险。
o
o88
45 楼
呵呵,自称是世界造桥第一的厉害国。
老品闲
46 楼
中国新造桥梁非常多,虽然10年垮塌50座,比例不一定比有的国家高。
y
yumidiie
47 楼
楼下说的在理,中国14亿人,死于塌桥的比例全球最低
心戚然2
48 楼
把所有的过桥费都砍了。然后对超载重罚,桥的寿命会长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