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无人机大战 解放军已“提狗”上场 比美军先进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7日 17点9分 PT
  返回列表
70455 阅读
28 评论
第一军情

虽然纳卡冲突是人类首次“无人机战争”,但将无人机的用途在战场上“发扬光大”的还是俄乌战争,由于双方对民用无人机技术的“深度拓展”,本来作为电子“大玩具”的无人机现在成了“大杀器”。俄乌战场上甚至出现了无人机和无人车对战的画面。

(俄军的轮式战斗机器人)

不过,在世界上引领科技发展的只有中国和美国。尤其是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的民用无人机第一大国,在无人机控制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而美国则不断开发各种机器人辅助人类作战,尤其是善于做一些四足机器人,包括“大狗”、“骡子”等四足机器人。就在近日,解放军一次演练中也展示出了中国自己的四足机器人,走上了和美国不太一样的发展方向。

(出现在战场上的国产机器狗)

据央视新闻报道,陆军“远火”分队在西北戈壁操练时,侦察分队使用一款四足机器人对战场环境进行侦察巡逻,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只机器狗可以在陌生地域侦察周边环境,确保发射阵地周边的安全。另外根据介绍,这款机器狗对周边战场环境进行巡逻后,指挥所根据目标性质确定新的火力打击计划,不排除这款机器狗还可以配合无人机,执行炮兵引导、打击效果确认等任务。这款机器狗的尺寸不大,重量只需一个单兵就能轻松拎起,这意味着这款机器狗不会安装很大的电池包,续航距离有限,主打便携性。

这类四足机器人,美国此前的研究方向是作为战场运输载具使用,和轮式或者履带式的无人车辆相比,四足机器人在一些极端路况,尤其是陡峭的山地、密林通过性更好,分配给班组时可以帮助班组携带重型装备。至于小型四足机器人,主要也是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发的一系列民用“机器狗”,虽然其行动灵活,而且配合机械臂能完成很多任务,而美军也将其作为技术积累,一直在高度关注。

(波士顿动力研究的“大狗”四足机器人)

而解放军这次展示的机器狗,尺寸比波士顿动力的机器狗更小更轻,从外形上看,机器狗本体的四条“机械腿”比较粗壮,所有的光学、红外探测设备集中在前部,中部则是机器狗的逻辑控制部分的设备,后部则是信号传输设备。为了方便携带,机器狗的背上还有一个软式提手。其前段下方还有一个激光雷达,在启动后360度高速旋转,以实时探测地形。

(从截图中可以看出机器狗的主要传感器安装在头部)

从新闻中可以看出,这个机器狗使用中移动比较稳,速度也不慢,而且其可以根据任务需求,降低身体高度,而且在奔跑中还能适应不同地形,这说明这款机器狗的算法已经比较成熟。

(从机器狗的操作界面可以看出,这款装备已经比较成熟)

目前国内有多家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机器狗概念产品,甚至“机器狗宠物”类的机器狗产品都已经在民用市场热销多年,军用机器狗和民用产品相比,对系统稳定性、自持力以及探测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战场恶劣环境下,对机械结构强度的要求也比较高,能够装备部队,说明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动图:机器狗助力远火)

而且除了这类侦察机器狗,还有部队将机器狗和机枪组合,让其具备战场打击能力,虽然目前这类机器狗系统整合力度还不够,有不少设计思路还是半成品,但未来这类机器狗“量产化”和“模块化”将是一个大趋势,通过机器狗本体配合不同的模块化配件,实现不同的功能,在这一点上,中美的研究已经领先其他国家不少。

d
dopi
1 楼
乍看以为机器狗有个人头
随遇而安888
2 楼
中国这个做的小巧可爱,主打便宜,送给大鹅1000个 试试效果
o
ooooooooooooooo
3 楼
螂五最喜欢直接盗取源代码,哄蒙还有安卓的彩蛋,说明这个劣等民族没脑子,看不懂源代码。螂五狗到时候听别人指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螂五国一国智障劣等民族,被高墙阉割了脑子的劣等民族,翻墙螂五是智障里的智障机
p
push
4 楼
这种高科技产品,一定是偷了美国2030年的技术,狗粮如是说😂😂😂
狂暴小绵羊
5 楼
台灣士兵還在灘頭等共軍登岸,結果來了數不清的攻擊無人機,清障無人艇,攜帶機器狗的載重無人機,無人炮車。 [1评]
t
thefallensoul
6 楼
网上有视频,中共有几个新的编制部队,全是这种, 无人机,查打一体,专打单兵,蜂群似的放出敌人防区,可以自控拐弯钻缝,见人就直接撞击自爆。简直就是无解。 然后还有空中高速穿越机,自控或者人控专门撞击空中敌方无人机的。廉价对抗廉价。 未来就是靠工业产出直接堆无人机强推的的。不知道台湾准备好饱和火箭弹和蜂群无人机没。
徐州锁链女
7 楼
五毛狗上为俄爹卖命
看世间的真真假假
8 楼
: 第一波是战斗机飞过,第二波是导弹轰炸军事基地,第三波就是无人机和机器狗配合登上海滩陆地城市。最后才是解放军上来维护治安管理。
E
Edmondon
9 楼
SB自媒体炒作你妈B
l
lids
10 楼
美国有终结者123吊打无人机
…………
11 楼
open source本身目的是造福人类,尼玛这边拿来军用,不要碧莲
j
junkusb
12 楼
这个比当年共匪八路军扔手榴弹炸日本飞机差多了
m
montreal48
13 楼
毛委员说过不要唯武器论。
如何清洗细颈瓶
14 楼
问:“中国军队能打赢谁?” 回:“能对付武警。" 问:“那武警能打赢谁?” 回:“能对付警察。” 问:“那警察可以对付谁?” 回:“可以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 [1评]
j
junkusc
15 楼
五筒三大神器:五毛的嘴炮、ppt上的高科技、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人踢出的正步。
雷霆三巨头
16 楼
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人不接受任何的武力挑衅,那是违反国际法的! [2评]
q
qnzyz03575
17 楼
屠杀台巴子,2035坐着高铁操台妹
福港
18 楼
台湾·的·建国日是哪天?贱逼!
福港
19 楼
回 复 14 楼 那就独立吧,贱逼!
五十而立
20 楼
国际法大晒吖?美国佬连国际法庭的法官都给制裁了,它来武力挑畔你,你又能奈它何?
郑长仁
21 楼
美帝们越来越不高兴了!
l
liuyuanbiming2
22 楼
粉蛆被大白捅鼻子,封控在家,吃着预制菜,地沟油。 一听到鹅爹的好消息,立刻深受鼓舞。
风清杨
23 楼
乌克兰这么好的武器试验场,中国应该多运点武器去检验实战效果
最爱ftp
24 楼
你把城管放哪里了
j
jellyfishoil
25 楼
郭德纲说过:给我三千城管,我能收复东京。中国军队战斗力比起城管和辅警,就是战五渣
s
sheng001
26 楼
: 你怎么把3000保安收复台湾的大彪子城管大人给忘了,还有辅警,还有保安,还有著名的临时工,哎你这个等级观念啊,有待加强。
b
ben63
27 楼
“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人话吗?
如何清洗细颈瓶
28 楼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