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搬出核武威胁 中国言辞变化微妙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2日 7点58分 PT
  返回列表
146857 阅读
36 评论
法广



2022年9月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散步。 AP - Sergei Bobylev

继乌克兰俄军占领区宣布本周举行“入俄公投”,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动员30万后备军人投入乌克兰战争,并威胁不惜动用核武后,美国总统拜登同日在联合国讲坛直斥俄罗斯“无耻地背叛了联合国宪章”,企图“毁灭乌克兰人的生存权利”。并警告普京,“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不应有此妄想。习近平没有出席联大会议,但中方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俄罗斯胆敢使用核武器,并且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德国总理朔尔茨则表示,普京部分动员预备军人参战“完全是一个绝望之举”,朔尔茨认为普京一开始就错估形势,“俄罗斯不可能赢得这场血腥的战争。”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很遗憾,普京把自己的国家和本国青年拖进了战争的泥潭”。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令和发出核威胁后,中国的姿态颇受关注。法新社分析指出:北京呼吁对话,停战,强调“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的必要性,似乎与普京拉开了一点距离。记者就普京发起部分动员令追问中国的立场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汪文斌还表示:“对于乌克兰危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联大严厉谴责俄罗斯的同时,强调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几日前,拜登在一次专访中表示,如果北京进犯台湾,美国将会捍卫后者,而且这是拜登第四次做如此描述,尽管每次表述之后,白宫发言人都会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过,拜登在今次联大讲坛上强调追求台海和平稳定,似有明显区别中俄的意味。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印度与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停战止战的做法表示欢迎。土耳其更是明确谴责俄罗斯的 "非法 "吞并公投,警告说它们 "不会被国际社会承认"。

其实,观察人士注意到,北京的这一最新声明与此前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实现停火的声明差别并不大,也许是在普京发出核威胁背景下,微小的差别也有了不同的色调。上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已经在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建立停火,并尽快找到满足有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方法。 ",她补充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3月份,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曾表示,中国“始终认为各国的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同时又强调”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不过,2月份俄乌战争爆发不久,中国外长王毅曾表示, “中方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被认为是明显偏袒俄罗斯,中方的最新表述把俄方的合理关切变成各方的合理关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公开表示普京是他的最好的朋友,至少习近平绝对欣赏普京的强人姿态,而普京盘踞俄罗斯政坛二十余年没有离去的打算,与习近平准备长期执政的意志不谋而合。2月初北京习普峰会应是两人“友谊“的高峰,峰会上两人宣布中俄合作无上限。但是两周后因普京启动侵略战争遭遇西方全面制裁,也束缚了北京挺俄的动作。除了口头支持外,美国官员称,中国没有向俄罗斯运送武器。上周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普京对习近平表示:” 我们理解你们对乌克兰危机的疑问和关注“,也颇有意味。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谈后发表的声明没有提及乌克兰。

一些分析还认为,普京陷入战争愈来愈深,可能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并不希望这场战争长期持续下去。美国之音引述观察人士分析,中国原本以为会非常迅速结束的“军事演习”变成了一场毁灭性的战争,损害了中国自身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抬高了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进而损害了中国经济,而且使得中国在俄罗斯和欧美之间的平衡行动变得复杂化。

华尔街日报援引北京智库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说,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扰乱全球经济的乌克兰冲突,而不是帮助俄罗斯。他还说,由于中俄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威胁,中国只是与俄罗斯保持了“一种便利关系”。

上下求索
1 楼
新邪恶轴心
四月如风
2 楼
中共一贯是不作为态度,只会官话套话,毫无大国担当。
老168游
3 楼
白登继续忽悠台独份子。 白登乃世界第一大忽悠。
好奇心想象力
4 楼
中共希望俄乌战争继续打好分散美国对东亚的注意力,但是这边还有个日本紧盯着中共呢。习主这大棋下的有点儿悬,脚踏两只船是没可能了
德州呆子
5 楼
中共签的协议是这么写的: “在无核国遭受核打击时,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按照《联合国宪章》在安理会内推动安理会采取恰当措施,根据《联合国宪章》提供必要援助,采取严厉和有效的制裁。
不好吃懒做
6 楼
Dictators always kidnap his people and country to die with him! Hitler did, Stalin did, Putin is doing now and someone will do it later (5-10 years).
L
LaBrisa
7 楼
这样的流氓无赖,竟然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
老寓公
8 楼
新纳粹狗急跳墙了。
L
LaBrisa
9 楼
这样的流氓无赖,竟然是有一票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由此可见,仅靠UN也不能维护公平正义。
北卡山人
10 楼
美英俄乌四个国家为乌克兰去核武器签署有共同担保的四方协议。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用核武器,美英是可以用核武器反击俄罗斯的。
京城老炮1950
11 楼
楼下的多虑了,美英俄乌四个国家为乌克兰去核武器签署有共同担保的四方协议?真的有吗?俄乌战争已经打了200多天了,如果有的话,那为什么美国,英国和乌克兰不拿出来说事?实际上,美国和北约在俄乌战争中没有任何红线。也就是说,不管俄罗斯动用任何武器,美国和北约都不会进场和出兵参与俄乌战争,更不可能动用核武去打击俄罗斯。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代理人战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斯拉夫人自相残杀,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竭尽所能地去消耗俄罗斯的有生力量,无论是政治,经济,金融和军事各个方面。俄乌战争开打以前,拜登已经给了普京明示,所以普京才敢放手一搏。接下来就是5个月的寒冬季节,俄乌战争最残酷的时期马上就要来临。
m
mark999_2020
12 楼
法广真不要脸,又想代表中国
w
wang620101
13 楼
普京不敢用核武,否则是美国肯定会用,美国这次是决定干垮俄罗斯了,不信你就等着瞧吧,这次俄罗斯玄了,如果继续下去只有普京下台或俄罗斯被打惨两种结果,普京是不会主动下台,那就只有俄罗斯被打惨一条路了,这样下去中国也不会支持俄罗斯了
历史又一村
14 楼
中国还有外交部? LOL! 我以为早改名成 习交步了!
锡耶纳
15 楼
《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1994年12月5日由美国、俄罗斯和英国分别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所签署的备忘录外交文件。 此备忘录主要关注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无核化,以及“尊重并避免使用武力等方式威胁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现有领土的独立和主权”。“5.俄罗斯、英国、美国承诺不对身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的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楼下是眼镜还是脑子该以旧换新啦? --------------------------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19:01:58楼下的多虑了,美英俄乌四个国家为乌克兰去核武器签署有共同担保的四方协议?真的有吗?
z
zeroLux
16 楼
mark999_2020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19:24:47 法广真不要脸,又想代表中国 共产党能代表中国?
S
Sunset_beach
17 楼
普京要大搞,拜登赶紧从出兵台湾的立场后退一点。所以是美国的差劲政客逼迫中国不去得罪潜在的战略缓冲俄罗斯。 中国一向坚持联合国宪章中的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对于俄国准备吞并乌克兰的东部地区的行为,中国当然不会认可。可是面对米国天天要制裁中国要出兵台湾,实在没胃口去为米国谴责俄国站台。但不谴责绝对不代表支持。只不过你们之间的矛盾你们自己解决,中国不参合。
北卡山人
18 楼
不懂装懂,不学无术,胡乱评论,真是该叫你老不死了。美英怎么没有底线,俄罗斯不能使用核武器就是底线,俄罗斯和普京他是知道的。普京已经走投无路,美国不明确亮底牌,是不想过分刺激他铤而走险,危害全人类。但是我相信美国和俄罗斯高层其他人是有沟通默契的,俄罗斯高层其他人不可能让普京使用核武器。 ——————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19:01:58 楼下的多虑了,美英俄乌四个国家为乌克兰去核武器签署有共同担保的四方协议?真的有吗?俄乌战争已经打了200多天了,如果有的话,那为什么美国,英国和乌克兰不拿出来说事?实际上,美国和北约在俄乌战争中没有任何红线。
c
chinomango
19 楼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联大严厉谴责俄罗斯的同时,强调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前任总统国务卿都是流氓,现任也是流氓?要出兵台湾的话过夜就忘了? 希望下任美国总统不要这么流氓。
c
chinomango
20 楼
“共产党能代表中国?”5岁的智商,可怜
北卡山人
21 楼
中共态度转变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什么正义,而是害怕俄罗斯这个没有底线的国家和民族将来同样会用核武器来威胁讹诈中国
声嘶力竭123
22 楼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20:39:42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联大严厉谴责俄罗斯的同时,强调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前任总统国务卿都是流氓,现任也是流氓?要出兵台湾的话过夜就忘了? 希望下任美国总统不要这么流氓。 …………………………………………………………… 美国没说错,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但是台湾有自己的选择权,中共不允许武统台湾。你梧桐,美国就出兵。这已经是很清楚的事了,包括解放军,常委们都清楚得很。区别是出什么兵,空军?海军?还是陆军,太空军…
t
theriver1
23 楼
普京昨天的演讲和战争动员,标志着俄罗斯已经进入战争状态,而且是面对西方的“卫国战争”。这个战争动员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是天翻地覆的,不亚于西方制裁。首先,普京的战争动员令不只是要征召预备役,而且要求所有企业进入战时模式(所有企业为军工生产服务+国家资源优先用于军工和战争+军工产品全部国产化)。这就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将急速转变为战时经济和计划经济,这对已经成为官僚买办(寡头)资本主义的俄罗斯来说,是毁灭性的巨大打击!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股市。这还仅仅是开始,最可怕的还在后面,因为按照国际常规,一个国家一旦正式进入战争状态,与其有贸易往来的其它国家就很难保持中立状态,除非只做粮食药品等人道主义产品的贸易。如此一来,中国和印度就必须提前选边站。而中印是绝无可能为了俄罗斯而与西方彻底断绝贸易往来的,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挥泪与俄工业贸易一刀两断!
生肖迷宫
24 楼
中国呼吁停火,但乌克兰追着俄罗斯军队打,惨不忍睹,大家看到了吧,谁追求和平,谁拥抱战争,不言自明。
声嘶力竭123
25 楼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22:53:17 中国呼吁停火,但乌克兰追着俄罗斯军队打,惨不忍睹,大家看到了吧,谁追求和平,谁拥抱战争,不言自明。 …………………………………… 洗地也要别人信啊,你这头猪脑,洗地这个工作不适合你。
两湖居士
26 楼
布达佩斯备忘录主要条款 1.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根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的原则,它们对乌克兰承诺尊重乌克兰的独立和主权以及现有边界。 2.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它们有义务不对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除非根据《联合国宪章》进行自卫或其他方式,否则它们的任何武器都不会对乌克兰使用。 3.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根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的原则,它们对乌克兰的承诺是:不进行旨在使乌克兰行使其主权所固有的权利屈从于其自身利益的经济胁迫,从而获得任何形式的好处。 4.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如果乌克兰成为使用核武器的侵略行为的受害者或侵略威胁的对象,它们承诺立即寻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行动,向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核武器合约国的乌克兰提供援助。 5.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就乌克兰而言,它们承诺不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任何无核武器合约国使用核武器,除非这种国家与一个核武器国家联合或结盟,对其本身、其领土或附属领土、其武装部队或其盟国发动攻击
b
busboy
27 楼
这个不是专业5毛,专业5毛不会说乌克兰打俄罗斯军队打得惨不忍睹这种话,必须是俄罗斯在下大棋。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23:17:06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22:53:17 中国呼吁停火,但乌克兰追着俄罗斯军队打,惨不忍睹,大家看到了吧,谁追求和平,谁拥抱战争,不言自明。 …………………………………… 洗地也要别人信啊,你这头猪脑,洗地这个工作不适合你。
f
fonsony
28 楼
第五条约、乌要与北约结盟、(有核武国)从而引进了核武、这样毛熊也有了理由动武的说词、
f
fonsony
29 楼
动武各方有大把理由、从历史开始、那个时代没理由?、秦王汉武、英攻中国、强卖亚片、八国联军、倭鬼侵略、打中东、杀进包头佬国、
f
fonsony
30 楼
中共要打台湾有大理由、美国出兵台湾回击共军也是理由、所以要打过才知道谁恶谁强、乌苏大打出手、当然双方都有理由、否则怎会大打出手、死人兼费天价钱、世上只有黄狗子无理益才乱咬人、
f
fonsony
31 楼
苏中为珍宝岛小不点地方大打出手、双方那个没理由?只要认为自己够硬朗就可拼刺刀、印尼砍杀几十万华人、共军屁都放不出一个、皆因军力出不了海、越杀进简普寨、解放军为此强攻越国自卫战、道理谁不会说?
g
goldenman
32 楼
法广的奇特兴取向,注定它会与众不同,同样是屁,它可以嗅出别样风情,赞! 继续发扬狗专长!
h
haoyahaoya
33 楼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俄罗斯胆敢使用核武器,并且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 如果我是司机,我也说不相信,一旦说相信,其他人就散了。必定谁也不想吃辐射尘呀。 如果我是普今,我能做啥?下台,我不想。被审判,门都没有,那仫办法就是有一个了。
h
haoyahaoya
34 楼
要和平,就此打住,各退一步,五柯南不入北约,鹅不再进路。 不过胶丝拱不答应。打垮鹅,专心对付老二,焦土乌,拖垮欧,who care , 唯我风景这边独好。
浪迹天下
35 楼
恶熊战略战术皆败
彼采荇兮
36 楼
这话怎么听着像在攻击 泽连司机? 不好吃懒做 发表评论于 2022-09-21 17:35:51 Dictators always kidnap his people and country to die with him! Hitler did, Stalin did, Putin is doing now and someone will do it later (5-10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