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终于从洞朗撤军了 两个月来都发生了什么?(组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7年8月28日 10点39分 PT
  返回列表
56752 阅读
128 评论
中国之声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28日14时30分时,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印方切实遵守历史界约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与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至此,为期两个多月的中印紧张对峙状态告一段落。

中印对峙事件起因

洞朗地区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西与印度锡金邦相邻,南与不丹王国相接。1890年,中国和英国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了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之间的边界。

根据该条约规定,洞朗地区位于边界线中国一侧,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长期以来,中国边防部队和牧民一直在该地区开展巡逻和放牧活动。目前,洞朗地区与锡金之间的边界是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一部分。

2017年6月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引发局势紧张。印度边防部队越界人数最多时达到400余人,连同2台推土机和3顶帐篷,越界纵深达到180多米。


印军越界现场照片

事件发生后,中国边防部队在现地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

6月19日,中方通过外交途径紧急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印方非法越界行为予以强烈抗议和谴责,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印度边防部队撤回到边界线印度一侧。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使馆在北京和新德里先后多次向印度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印度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部队。

今天,印度终于从洞朗撤军,这场对峙持续了两个月,这两个月期间发生了什么?

中印边境对峙的两个月都发生了什么?

2017年6月26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深夜回应称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外交部6月26日例行记者会上对中印问题答记者问

6月27日:因印军越界并与中方边防部队发生相持,出于安全考虑,中方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圣。


两名朝圣的印度香客


6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6月29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表示“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

国防部同时承认解放军新型坦克在西藏试验。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一款新型坦克在西藏进行了高原试验。该试验旨在对装备性能进行检验,不针对任何国家。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7月3日:外交部就印军越界一事再次表态,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针对印防长所谓“2017年的印度和1962年的印度已经完全不同了”的言论,外交部表示,2017年的中国也与1962年的中国不同。


图片来源于外交部网站


印度财政部长兼国防部长 阿伦·贾伊特利(Abun Jaitley)

7月4日:解放军公布西藏军区某旅开赴海拔5100米陌生地域环境实弹演习报道,该旅装备有主战坦克、自行防空炮等重型装备。


部队向5000米以上陌生地域机动。

7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说,中方再次重申,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当前事件的前提和基础,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并且要求印方立即将非法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印方所谓“交界点”说法:所谓三国交界点,顾名思义是一个点,而不是一条线或一个区域。印方无视边界条约的规定,把整个洞朗地区说成是三国交界点的范围,显然是别有用心,混淆视听。

并且强调“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明确规定:中国西藏地方与锡金的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边界线东起“支莫挚山”,西至与尼泊尔交界处,沿分水岭而行。这应该是清楚明确的。”

7月8日:中国驻印度使馆提醒在印、即将来印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印度使馆。

印政党高官与中国大使沟通边界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先否认又承认”。

7月10日:印度记者称,印方据报做好在洞朗地区长期对峙的准备,但同时也寻求外交解决。外交部回应称,不知道有关报道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这只能证明印方的非法越界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是要蓄意破坏中印边界锡金段的现状。

美日印开始在印度洋展开大规模联合军演,美军官声称此举旨在制衡在印度洋活动的中国。


美日印三国“马拉巴尔”年度海上联合军演

同日,印度最大城市孟买校长协会呼吁抵制中国产文具,而印度网民则纷纷叫好。不过,就连印媒也承认,要学生和家长不使用中国产品,可能行不通。因为中国货太多,而且价格比印度国产的低很多。

7月11日: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11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首次就中印军方在洞朗地区的对峙表态。此举被认为是试图给两国紧张关系降温。

曾任印度驻华大使的苏杰生表示,印中关系交织得过于紧密,不允许让边界争端导致永久性的伤害。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

7月12日:有记者援引印方表态称,中印两国拥有很长的边境线,且未达成任何划界协议,因此两国可能会不时产生分歧。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印曾划定边界,此次越界事件发生的“锡金段边界”,就是目前唯一一段已经划定的边界。耿爽指出,印方此次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与以往双方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摩擦有本质区别。


印度外交秘书当天表示,印度将继续深化与越南和日本的战略关系。

7月13日:新华社发文警告印度越界,劝告印度不要执迷不悟,陷于更大的被动。文章称,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但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

尼泊尔透露8月起将可接入中国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印度在该地区的网络垄断被终结。

印军获得授权,紧急采购大批弹药,应对短期高强度战争。据印度国内头号英文杂志《今日印度》报道,印度陆军已获得授权,紧急采购大批目前短缺的各型火炮弹药、坦克炮弹、引信以及多种武器平台的零部件。


印度军队资料图

7月18日:外媒17日妄称“中印边境周一至少有158名印军士兵在解放军的火箭炮炮火攻击中阵亡”,人民日报18日进行辟谣,称相关说法毫无根据。


资料图:外媒不实报道截图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贝格雷也对“冲突报道”坚决辟谣。

中方在外交部例会上再次强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过已定国界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政策工具,应尽快撤回部队,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7月1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印边境局势愈发紧张的情况下,美国会如何“选边站队”的提问时表示,“我了解到,美国对处于持续紧张态势的局势表示‘关切’。”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一位不具名美国官员称,“为缓和局势,我们鼓励印度和中国直接对话。”

7月22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则称,“中印应在不受任何胁迫下直接对话,以减少双方的紧张局势”。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担心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升级”,罗斯说,“我们不揣测这类事情”。

7月24日:王毅外长在曼谷就中印对峙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国防部发言人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发布会现场国防部发言人吴谦

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进一步说明此次印军越界事件的事实真相,全面阐述中国政府立场。文件中还提到截至7月底,仍有40多名印军在中方领土上非法滞留。

8月3日:[24小时6次!中方6大权威机构先后就印军非法越界发声]8月3日上午至4日凌晨,新华社、解放军报、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以及人民日报等中国6个国家部委和机构先后就印方越界事件发声,披露印方非法越界的性质,并强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8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为钟声的评论文章,《揭露印军非法越界真相》,就中印边界对峙问题发声。解放军报“钧正平工作室”发文《留给印度的时间还有多少?》,文章最后以“话已说到,仁至义尽,好自为之!”结尾,敦促印度将越界士兵撤回。

8月7日: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7日在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中印两国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尼泊尔既不会受中印两国的影响也不会卷入。此为中印军队在洞朗地区对峙以来尼泊尔官方首次对此发表评论。同时,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尼泊尔驻北京和新德里使馆已经分别致函中印两国政府,表示尼泊尔将保持中立,不会在中印对峙中选边站队。

8月8日:在中印两国于洞朗地区持续对峙之际,印度国防部8日向政府紧急寻求追加拨款2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10.5亿元人民币)。据称,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印度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日常运作开支。

8月9日: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日报道,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这一消息是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接待一印度媒体代表团时透露的。同时,不丹也很奇怪为什么印度边境部队会进入中国领土。

8月10日:“印度第33军大批部队已向中印边境集结”“印度军方下令中印边界对峙点印度一侧附近村庄搬离”,印度一些不知名网站10日频频发出这样危言耸听的消息。不过, 上述“小道消息” 先后被印度军方否认了。


印度The Quint网站的报道截图

8月11日:中国和印度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已经持续了55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再就中印两国在洞朗地区的对峙问题“发声”,表示“美国一直在紧密地关注相关局势”,“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

8月15日:当天上午,中印双方士兵在班公湖附近发生了对峙,双方互相投掷石块并有人受伤,随后双方士兵各自撤出了冲突地点。印度今年8月15日迎来独立70周年纪念日。据印媒报道,在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中印两国军队官兵当天并未如往年同日一般在印度独立日当天进行正式会面,但双方人员仍然互换了糖果。


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的印军

8月16日:在边境讨不到便宜的印度开始挑起贸易事端,不但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反倾销税,还开始对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审查,并对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21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通知,要求企业提交遵守安全规范的文件。

8月17日:印度陆海空三军司令17日开会讨论了三军的“安全准备”状况,会议还讨论了边境局势及边境地区的“安全准备”状况。印军决定增加沿锡金至近东部地区1400公里的边境的军事部署。

8月18日:“今年,中国未向印度提供布拉马普特拉河(水文)数据,” 就在中印洞朗对峙持续超过两个月,《第一邮报》、《印度教徒报》等多家印度媒体18日称,印度外交部当天表示,中国今年没有(与印度)共享任何与喜马拉雅河流有关的水文数据。印度外交部称,根据协议,中方曾承诺与印度分享水文资料,但今年并未共享相关数据。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平松大使承认洞朗高地为“不丹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印度立场。日驻印使馆对此予以否认。


《印度教徒报》19日报道截图

8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经中方核实,8月15日,中国边防部队对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地区实控线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受到印度边防部队阻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已通过涉边渠道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8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迄今保持着高度的克制,做到仁至义尽,希望印方能够拿出一个大国应有的负责任、守法律、讲道理的态度,做出理性、明智的判断和决策。

8月24日:印度声称修公路运部队到中印边界,外交部回应:听这报道感觉印方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脸。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公路,印方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非法越界阻挠。现在印方这么做,恰恰再次证明印方在中印边界有关问题上一直说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前后不一。

当天,中国驻印度使馆再次提醒在印度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8月28日: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现场确认印方越界人员已全部撤回!

q
qi91856
1 楼
冲突地段不过百米长,公路早已经建设完成,直达不丹,印度再闹下去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w
wallingford1964
2 楼
很多人和国家失望啊, 怎么就没有打起来啊?
s
sanwant2012
3 楼
南海面对美国都没有停止种岛,印度有什么本事能让中国不再修路? 难道印度比美国强那么多? ------------------------------------------------------------------ austraveller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14:09 谁告诉你中国停止施工了?在中国自己领土上施工根本就不需要任何别人同意。 ------- 依靠在网上拼命否认,来掩盖互相让步的事实有什么意义呢?
r
rty
4 楼
Only Indian news said Chinese also withdrew. No one else.
笔名已被占用
5 楼
中国既然说了“行使主权权利”,当然就是在自己领土内爱干什么干什么。 拉屎撒尿,种粮修路,都是自己的事。 有那么几个人死抠中方没有说“继续修路”几个字就是中国完败, 有这么无脑的人, 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t
theriver1
6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26:46 中国不答应停止修路,阿三敢一直呆在那里吗?下个月想撤都撤不了了,只有成为永久冰冻人的结果啦。 ----------------------- 八戒同志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如果拖到大雪封山后阿三再撤退,那中国可就面子里子都丢了。
t
theriver1
7 楼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59:52 有那么几个人死抠中方没有说“继续修路”几个字就是中国完败。 --------------------- 这是典型的阿Q思维。此次争端的起因就是“修路”,最后的结局,当然以是否“继续修路”为评判标准。
笔名已被占用
8 楼
回 —— austraveller “目前中国媒体肆无忌惮的自吹自擂非常恶心。双方达成协议,共同撤军,中国停止施工,中国一些舆论故意只字不提。” ----------------------------------------------------------- 老 a 呀 你老既然对中国媒体那么恶心,你是不是可以用事实恶习他们一回? 既然“中国停止施工,中国一些舆论故意只字不提”, 你老是不是可以给个“双方达成协议,共同撤军” 的正式文件的网上链接? 很难吗?
w
wowo
9 楼
中方避而不谈与印度做了何种交换。
心无所住
10 楼
天天做梦 希望看到中印两国打仗的人 完败 完完全全失败
笔名已被占用
11 楼
回 —— theriver1 “此次争端的起因就是“修路”,最后的结局,当然以是否“继续修路”为评判标准。” ------------------------------------ 这次的争端起因于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修路? 笑话! 基本事实是,这次的争端起源于印度非法入侵已划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 评判标准也只有一个:印军入侵人员离开中国领土!
国境之南
12 楼
你的边境线形同虚设,别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一句道歉的话没有,你的修路计划吓的都不敢再提了,这就是你们的“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有这么阿Q的么!
D
DANIU_S
13 楼
正值金砖五国开会之际,印度在这个时机宣布突然撤退,是不是还是钱的事儿啊!?大概印度要跟中国借钱了,莫迪可是个很鬼的家伙~
v
v玄玄v
14 楼
洞朗赏景好自在 大雪将至暂白白 国门今始为君开 任由三哥自去来
w
wallssd
15 楼
这次印度狠狠地抽了中国一记耳光,路是肯定不敢再修了,而且现在是提都不敢提,只能自言自语地圆场,毕竟还有无知民众需要糊弄过去。
傻大目
16 楼
想来就来 想走就走 你叫啥边境?
t
theriver1
17 楼
sanwant2012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47:29 南海面对美国都没有停止种岛,印度有什么本事能让中国不再修路?难道印度比美国强那么多? ------------------------------------------------------------------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王毅刚在东盟外长会议上郑重宣布中国早在两年前就停止了一切种岛行为。两年前的7月7日是什么日子?不就是海牙国际法庭首次开庭审理南海仲裁案的日子吗?这就说明中国政府非常在意海牙国际法庭的仲裁结果。
烙印龙
18 楼
双方的地理战略态势已经决定印度无可能通过对西藏方向的任何入侵对天朝产生任何影响。 比如印度再向前突入500公里, 结果仍然是千沟万壑的青藏高原。 但相反天朝向印度入侵500公里, 那就是几乎打到新德里了。
W
Wiserman
19 楼
习近平加分!
w
white_lily
20 楼
wildpoet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37:50 ,,,,,,,,,,,,,,,,,,,,, 为了尊重你并回答你,我在上班时间偷看到 The new york times, 全篇英文里,没有说,中国要停止修路,也没有说继续。
t
theriver1
21 楼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1:08:56 这次的争端起因于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修路? ----------------------------------- 装阿Q是没用的,洞朗地区是中国和不丹的争议领土,1998年签署的中国不丹边界协议可是白字黑字谁也抵赖不掉的。
低智商猪头
22 楼
我认为无论中国还是印度谁先妥协,都是值得称赞的。天下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问题分歧根本就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分歧分两种:地缘政治和不同意识形态。中印两国是地缘政治的矛盾,是可以通过经贸、民间交往、政府交流取得双赢的;但是巴基斯坦是完全不同的国家,伊斯兰意识形态在民间、政府都是主流,和中东伊斯兰势力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基于现实考虑更应该提防巴基斯坦。
b
balsam_pear_k
23 楼
从WX上看到的,直接翻译印度报纸,200亿贴息基建贷款搞定的,这没人知道?
小小叶蝉
24 楼
事实是:是印度挑起的争端,而且一直气焰嚣张,从上到下牛皮吹的美分学习驴们心潮澎湃的,结果中方不过砸了几块小石头、略略展示了一下无影脚,加之阿三屁股朝天平沙落雁啃泥式的无间配合,神油们便偃旗息鼓、抱头鼠窜、无疾而终、做了缩头王九蛋。
D
DANIU_S
25 楼
关键还看事实,中国接下来是继续修路还是停止修路,不就真相大白了?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w
white_lily
26 楼
所以说,双方的协定,暂时是国家机密,不知道别有用心的人,是从什么地方搞到国家机密的,或者是为了损中国,信口开河,瞎说一通
问题哥
27 楼
《阶段总结 下》 印兵越境七十天,抗议猛如大力丸。 几号散兵安营寨,难以撼动如泰山。 演习几度武器秀,却如对牛把琴弹。 敌方设计卡通剧,我皇疯狂他坦然。 群情激愤难忍受,呼唤男儿立世间。 西藏边陲山水远,兵马粮草难动员。 一旦枪响战事起,带路大计要靠边。 还有五国金砖聚,最好不要把脸翻。 更有秋天逛窑会,皇上思想要流传。 若是战事不如意,红色基因要玩完。 进退不易兵难动,庆丰无计心不安。 几年弄权清洗后,难有几人献真言。 酒囊饭袋朝臣蠢,只想仕途梦小三。 敌人要拖我也拖,人无对策看老天。 赶快下雪兵自撤,如把星星月亮盼。 正说死结难有解,今日突发新闻传。 似无缘由敌军撤,难道一直逗你玩? 幕后博弈无人晓,交易让步坊间言。 越境目的若达到,面子里子不必谈。 杨志卖刀心里怯,莫怪牛二传阿三。 或许尘埃暂落定,宜思外交多几番。 北面朝核无控制,东边台海绷紧弦。 南海用强遽发力,一千里外变前沿。 知己知彼方能胜,少用蛮力乱出拳。 鱼与熊掌难兼得,男儿首鼠不两端。 ---- 附: 《阶段总结 上》 边军耐苦无实权,眼见越境心犯难。 君命不受古代事,而今皇上一人言。 层层上报中南海,大臣怯怯坐两边。 溜须拍马多绝技,遇事大眼瞪小眼。 朝臣不文也不武,心想儿孙海外钱。 强硬主战三两个,后续手段思不全。 自古战争非儿戏,兵马粮草需动员。 枪声一响无反转,带路大计恐靠边。 倘若战事不如意,红色基因要玩完。 于是指示外交部,严正抗议做在前。 再搞阅兵加演练,地动山摇吓阿三。 舆论导向勿懈怠,文章猛如大力丸。 海外网站多反动,严防不得把墙翻。 眼见敌人无反应,便有参谋出高见: 待到大雪封山后,印军自退把家还。 兵不血刃得胜利,正是皇上心期盼。 五年权谋朝纲顺,撸袖再干二十年。 轻重缓急庆丰懂,攘外安内后者先。 边陲三寸不毛地,不可因小乱皇权。 此时未完正发酵,看官耐心等下篇。
w
white_lily
28 楼
不管将来修不修路,起码现在是没有透露出来,一些别有用心的小丑们,一有机会就来损中国,可恶
低智商猪头
29 楼
由此为想到中国的一带一路,要想真正顺利有效推进,离不开打造具有东方特色的普世价值观。先通过影视文化艺术,传播价值观,然后再经济建设推进。因为你的一举一动,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看,具有不同的含义。美国军舰一动,就代表正义、普世。全世界都信任,尽管实际是美国为自己利益而动;中国一修路,就是蚕食、居心不良……。这就是软实力不行,不重视精神文化建设的结果。好不容易出了一个电影,中心思想却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能行吗?
淡定哥
30 楼
嘴炮大战终于收场了
D
DANIU_S
31 楼
对,没有透露出来的消息就可能是假消息,不可妄议。
低智商猪头
32 楼
价值观说白了就是画大饼,不管能不能实现,但是挂在那里,高大上。先把门面支起来,具体交往还是利益博弈。美国打着普世口号,获得了多少实际利益。中国得好好学习。
D
DANIU_S
33 楼
中国以前为了撑门面砸钱给很多国家,包括委内瑞拉,北朝,越南等国,虽然也交了几个朋友,但都是烂的,麻烦居多。归根结底还是普世价值观与共产主义价值观的冲突。
t
theriver1
34 楼
大赞楼下问题哥,写得一手好诗,句句到位。同时也大赞中国外交部,人类进入21世纪,双赢才是最好的结局,才是主流。
B
BMW330i
35 楼
不论是中日的东海争端 ,中菲的南海问题,还有这次的中印边境事件 ... 一方面中国保持了克制,恪守了“和平崛起”的承诺 ,另一方面是用非战争的手段把事儿给解决了 ... 这不就是一个大国负责任的态度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吗 ? 相较于那些习惯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其实是制造更大问题)的国家,中国的行为就是证明这个世界还可以有另一种解决争端的方式 .... 对于那些唯恐天下不乱者 ,也没有必要和他们争论 .... 喜欢跪着的就没必要让它起来 ,喜欢装睡的就让它们永远不要醒来吧 ....
相当长久
36 楼
太让我失望了。这,弄得连打阿三的正当借口都没了。 白让我运筹帷幄了好几天。 遗憾! 希望阿三尽快再来一次。
z
zzbb-bzbz
37 楼
当年萨达姆也是傻乎乎地听了美国的保证和怂恿,去入侵科威特,结果被美国借机除掉。
L
LengXiao
38 楼
首先要澄清一个事实,中国是否在自己国境内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印军是否入侵了中国的领土致中方修路停止?为什么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而被别人入侵?印方入侵中国领土的目的是什么?印方有未达到其入侵的战略目标?回答了这些问题就能知道这一回合谁输谁赢,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问题,与所谓“反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z
zzbb-bzbz
39 楼
当年萨达姆也是傻乎乎地听了美国的保证和怂恿,去入侵科威特,结果被美国借机反手打狗。
D
DANIU_S
40 楼
布什政权就是傻帽儿策略,胡搅瞎干,现在中东很乱,与布什当时的错误战略有关系。美国的老大哥的光辉形象,从此变了味儿,各国开始怀疑美国做事的动机。 中东政策当时最好就是保留萨达姆,提出苛刻条件,让其自生自灭。
r
roliepolieolie
41 楼
动点脑子。老印入侵就是因为中国修路。前面文攻武吓半天,人家根本不理你。谈判答应恢复原状才出现了双方撤出。你以为中国的外交官有什么高招,比共军的军演更加有效吗? An official of the Indian ministry said his country also planned to verify "in due course of time that Chinese troops have also moved back." "Both sides have acted maturely and have agreed to go back to the status quo," said the official, who spoke on condition of anonymity because he was not authorized to speak to the media.
r
roliepolieolie
42 楼
如果有胆量,是男儿,就把入侵者打走,天经地义。既然没有,通过谈判双方妥协解决了,就别唧唧歪歪阿Q精神胜利了。 http://www.latimes.com/world/la-fg-india-china-border-dispute-20170828-story.html
金韦
43 楼
印度报道: 中国从洞朗撤军了???
t
theriver1
44 楼
低智商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1:40:22 价值观说白了就是画大饼,不管能不能实现,但是挂在那里,高大上。先把门面支起来,具体交往还是利益博弈。美国打着普世口号,获得了多少实际利益。中国得好好学习。 --------------------------------- 拜托你先搞清啥叫“普世价值”再来发言,人家普世价值的首要条件就是“超越宗教、国家、民族”,所以人家才能高大上。 这年头大家都不是傻子,谁是真心谁是假意大家心里都有杆秤,你的价值观哪怕吹得像朵花,人家一听就明白是否有私心,是否唯我独存。这个道理(普世价值与其他价值观的根本区别),也可用来引申说明正教与邪教的区别。就像那位天天歇斯底里诬蔑基督教的维真,唾沫星子一大堆,可始终搞不懂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和拜上帝教等邪教的最根本区别:是否愿意牺牲自我而成全别人。
v
v玄玄v
45 楼
年年有雪季,年年阿三进进退退,年年我军大获全胜
r
roliepolieolie
46 楼
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同意停止修路。 https://news.google.com/news/video/GpfH2AW5VKk/dOUnFE9UnHA818MhfBoMBs8LvrYhM?hl=en&ned=us 是否如实,过一段时间看中国有没有恢复修路就知道了。
L
LengXiao
47 楼
如果下列条件得到满足,中国才算完胜: 1.印军无条件撤出中国领土(已达到); 2.中方恢复原计划修筑道路,即在自己的领土上恢复生产(政府和军队有职责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生活安宁和正常生产); 3.印方因其非法入侵中国领土而受到某种惩罚,或至少有一个明确的道歉(入侵他国领土是非法的,不能随便侵入而又随意撤出而不负任何责任。试想一下,有人非法到你家闹事,完了就一走了之,你的感想会如何?)
f
fkkn
48 楼
冲突刚一开始,就有人预测冲突会以中方停工印方撤军结束,果然如此
q
qi91856
49 楼
sanwant2012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47:29 南海面对美国都没有停止种岛,印度有什么本事能让中国不再修路?难道印度比美国强那么多? ------------------------------------------------------------------ 公路已经完工,直通不丹! 印度知道再闹下去什么也得不到。
t
tpy
50 楼
欢迎下次再来。
茉莉花匠
51 楼
当然作了让步:你撤兵,我把我放上来的坦克和导弹移走。 -------------- 无名小小辈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0:05:26 我就想知道中方是不是又做了些让步。敢不敢让国人知道。
k
kvm
52 楼
如果是我的话,我是不会再按原有线路继续修路了。 路是用来运输的,是一种战略设施。原来的线路已经证明太容易受到攻击了。
w
wallingford1964
53 楼
能平息战火就是成功,逞一时之快那是二傻子。你打了印,
庞山民
54 楼
如果中国军机到日本领空内巡航几圈,然后返回,日本人大肆欢愉说日本不战而屈人之兵,中国军队灰溜溜地撤走了。你会怎么看日本? 同样,此事挑衅在印方,滋扰月余,就算撤回没任何应有惩罚和损失,咱就不要再吹嘘自己贬低印度了,咱更不知道达成了什么妥协。虽然说到底,我还是觉得不战是好事。不过也不是什么美事。
y
yumidiee
55 楼
简单地说 中国继续修路 印度不可能不管 有人说中国在自己土地上修路合法 但韩国在自家修萨得就不合法了? 改变战略态势必然导致冲突。
y
yumidiee
56 楼
不过两国和平休兵还是值得肯定的 打起来其实没啥意义 双方也就是一嘴皮子痛快 那块地压根鸟不拉屎
L
LengXiao
57 楼
yumidiee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3:12:40 简单地说 中国继续修路 印度不可能不管 有人说中国在自己土地上修路合法 但韩国在自家修萨得就不合法了? 改变战略态势必然导致冲突。 ==== 中国就可以派兵入侵南韩罗?
学习旅
58 楼
印度政府发表声明指出,确认中军撤退也已基本完成。看来协议内容有,印军比中军早撤一天。http://m.indiatoday.in/story/china-too-withdrawing-troops-from-doklam-disengagement-almost-complete-india-says/1/1035968.html
c
cpsc333
59 楼
和平解决是好事。印度是赚便宜没够吃亏难受的国家,这次撤军没那么简单。希望政府没有瞒着我们给印度什么许诺。
I
ILHP
60 楼
強姦犯沒有射精,妹妹被人操了兩小時也不敢動手....
心无所住
61 楼
印度管的事情多了去了,中国要做的事情印度什么时候管得住?尼玛,不是印度不努力,是土工太狡猾了。印度反对中国修建川藏铁路,现在火车每天都在西藏和北京来回轰轰隆隆的开。印度发对中国修建拉萨到墨脱公路,现在各种车辆排着队往来穿梭,印度又反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修建水电站,中国就在雅鲁藏布江的干流,记住啦,是干流,修建了藏木水电站,现在已经发电,并灌溉几十万亩土地,中国还准备在落差5000米的怒江分级修建10个水电站。现在印度反对中国修建到不丹的公路,中国已经快修好了有木有?你怎么就有自信,印度能阻止中国的脚步?正如尼泊尔反对印度在上游修建水电站,尼玛尼泊尔你是什么东西,三哥也不是一个一个水电站在修吗?
D
DANIU_S
62 楼
在美国跟阿三共事的老中都知道,老印从来不吃亏。
心无所住
63 楼
一句话总结吧,希望中国和印度开战的五分们 完败!
t
tailiumang
64 楼
国人打嘴仗绝对一流: 国人为打与不打已经吵了几周。 国人为修与不修还得再吵几周。
z
zhu286
65 楼
一篇好文
北美平民2015
66 楼
肯定有让步的条件,中国人民知道吗? 中国人民应该知道。印度让步了,怎么向自己的人民交代呢?
y
yaoyuan7900
67 楼
包子帝也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啊。 拿出清洗异己1/10的勇气来, 藏南都能收回。
h
honger22
68 楼
人家撤了,咱路也不修了?藏南又没机会收回了。
长剑倚天
69 楼
看完两月来的大事记,我认为印度是自行决定撤离的,事先并没有通知中方。 有人编造什么中印签署撤军协议的,印度自己都没说有协议,难道签协议的时候这些人在场吗?哈哈。
长剑倚天
70 楼
路肯定会修的,着什么急,而且这回还要大修呢。 既然大家挑明了,明年中不建交完全值得期待!
仰韶
71 楼
说中国吃亏的眼球只停留在洞朗事件表面,就像62年中国退出麦克马洪线一样,尚不知59年和平解放西藏之前,印度完全掌控着西藏的方方面面甚至有驻军,把整个西藏真正牢牢控制在中央政府手中的中共是第一个,经过3年边境闹事,62年印度开打,结果惨败! 这次也一样,表面上印度不满中国在不丹修路,其实是对中国这几年逐渐控制不丹泥泊尔经济交通命脉有不满,这两个印度的附属国已经完全倒向中国,只差一个机会和印度说“ByeBye"。洞朗地区又是卡住印度东北邦的命门,中国在此修筑战略公路实际是一种咄咄逼人的战略布局,印度不爽出兵,准备了几十年花了大量财力精力准备和中国好好干一仗,结果就这么被中国一枪不打结束了。你说是到底是谁吃亏了?
M
Montgomery
72 楼
我国政府的外交大智慧
g
gateshead
73 楼
继续行驶主权是不是指修路?那么印度对此承诺不干涉吗?有无什么别的交易?印度撤军有无条件?看上去很多信息实际上毫无信息
s
sigmazao
74 楼
撤退的印度军队,这是事实的全部。印度外交部也没有说出来以前军队阻止中国修路这个梁子得到解决。也就是说,印度撤军条件,没有被满足,更像是中国提出的无条件撤军。因为外交部说的,经中国军队现场确认,印度撤走人员和推土机。也就是说,印度撤走不是两国协议,相互都知道的日程。
f
fus
75 楼
争拗停修不修路的,印度也就进来一百米就打住了,中国就修那一百米?你怎么不提后面已经修好的按公里计算的呢!
f
fus
76 楼
记住是边境起一百米,要真是为战争用途,差那一百米吗?
f
fus
77 楼
跟南海填岛一个道理,不在填了是为缓和气氛,没说永远不填,后面的时间忙着岛面建设,上导弹什么的。你能怎么着!
z
zzbb-bzbz
78 楼
印军撤离的同时,中方并没有答应印度停止在洞朗地区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的修建。中方在印军撤离后当然要做必要的兵力调整和部署,不要在此地区再发生印度军人偷渡事件
种竹山房
79 楼
接下来怎么办?这次教训要好好总结,印度在这个地区经营了30年,而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建设,要抓紧把漏洞补上,并加强建设能在高原恶劣气候能打仗的部队。
t
theriver1
80 楼
仰韶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4:19:07 说中国吃亏的眼球只停留在洞朗事件表面,就像62年中国退出麦克马洪线一样,尚不知59年和平解放西藏之前,印度完全掌控着西藏的方方面面甚至有驻军,把整个西藏真正牢牢控制在中央政府手中的中共是第一个 -------------------- 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洗地也没这么洗的,睁眼说瞎话。“59年和平解放西藏之前,印度完全掌控着西藏的方方面面甚至有驻军”,你这句话说出来是打毛泽东的脸好吗。解放军50年进藏,51年占领拉萨等各大战略要地,两大活佛54年进京,达赖见到毛泽东后第一句话就是“毛主席万岁”,51年签订的《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定》,除了一国两制,西藏的主权早就归中国了,哪里会有阿三的一席之地?人家阿三的驻军,是接替亚东的英印商务代理处的驻军卫队,说白了,就是负责领事馆的安保,ok?
t
theriver1
81 楼
仰韶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4:19:07 经过3年边境闹事,62年印度开打,结果惨败! -------------------- 继续胡说八道!3年边境闹事的是藏人好吗。要不是李井泉这个畜牲脑子里进了H2O,活活饿死几百万四川汉人还不够,还要把人民公社推广到四川藏区,把人家藏族牧民赖以维持生计的牲畜统统“收归国有”,人人信仰佛教的温顺藏人会大规模闹事吗?要不是毛泽东这个畜牲用和现在习近平玩儿香港一样的套路(半夜鸡叫+掺沙子)一点点把达赖给玩儿死,会逼得高喊“毛主席万岁”的达赖离藏出走吗?
s
steventian
82 楼
在信息这么发达的今天,如果真是中国以停止修路作为印军撤回的代价, 我相信,印度媒体甚至西方媒体早都铺天盖地的报道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西方主流媒体和印度主流媒体报道说,中方停止修路。
S
Sam大树
83 楼
俺打了个喷嚏,印军就马上撤了?
S
Sam大树
84 楼
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实弹训练,印军傻眼了: 无法应对! 因为枪炮没有备用弹药,打一轮就熄火了。
S
Sam大树
85 楼
俄国弹药买不起,美国弹药更买不起,只有从中国进口!
f
fonsony
86 楼
BMW330i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1:45:33 不论是中日的东海争端 ,中菲的南海问题,还有这次的中印边境事件 ... 一方面中国保持了克制,恪守了“和平崛起”的承诺 ,另一方面是用非战争的手段把事儿给解决了 ... 这不就是一个大国负责任的态度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吗 ? 相较于那些习惯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其实是制造更大问题)的国家,中国的行为就是证明这个世界还可以有另一种解决争端的方式 .... 对于那些唯恐天下不乱者 ,也没有必要和他们争论 .... 喜欢跪着的就没必要让它起来 ,喜欢装睡的就让它们永远不要醒来吧 .... ==========ding
f
fonsony
87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1:22:51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1:08:56 这次的争端起因于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修路? ----------------------------------- 装阿Q是没用的,洞朗地区是中国和不丹的争议领土,1998年签署的中国不丹边界协议可是白字黑字谁也抵赖不掉的。
f
fonsony
88 楼
中不98年的协议是说保持现状,没有说边界争议,修路与保持边界现状根本两回事
c
casualvisitor
89 楼
阿三到你家里來,待了二个月,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你說你勝利了;怎么你不也进入阿三家二个月試試? 习近平現在是怎敢对外用兵?毛澤東打朝鮮战爭,林彪不肯上,还有彭德怀去墊背;老鄧打越南,許世友部吃了大亏;現在习包子派誰去打阿三?习包子有种禦駕親征,叫彭麗媛吹号击鼓助陣打阿三,不过若如此,可能刘源,刘亞洲,房峰輝等就联合130多个罷官將領和孫政才等一起发动政变,把习帝废了.
f
fonsony
90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2:06:45 动点脑子。老印入侵就是因为中国修路。前面文攻武吓半天,人家根本不理你。谈判答应恢复原状才出现了双方撤出。你以为中国的外交官有什么高招,比共军的军演更加有效吗? An official of the Indian ministry said his country also planned to verify "in due course of time that Chinese troops have also moved back." "Both sides have acted maturely and have agreed to go back to the status quo," said the official, who spoke on condition of anonymity because he was not authorized to speak to the media.
f
fonsony
91 楼
阿C,阿三发神经就要老习也发神经吗
f
fonsony
92 楼
ILHP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3:29:26 強姦犯沒有射精,妹妹被人操了兩小時也不敢動手....
f
fonsony
93 楼
尼玛,我们这很多围栏铁网,你阁下拿出你老二在这围栏铁网上挿抽吧,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入了百米就说奸了中国妹子,夏异想天开
w
wowo
94 楼
外交部发言人和国防部发言人以后说话都给自己留点余地,别把话说的那么死,免得老板让你下不来台。
问题哥
95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7:28:19 仰韶 发表评论于 2017-08-28 14:19:07 说中国吃亏的眼球只停留在洞朗事件表面,就像62年中国退出麦克马洪线一样,尚不知59年和平解放西藏之前,印度完全掌控着西藏的方方面面甚至有驻军,把整个西藏真正牢牢控制在中央政府手中的中共是第一个 -------------------- 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洗地也没这么洗的,睁眼说瞎话。“59年和平解放西藏之前,印度完全掌控着西藏的方方面面甚至有驻军”,你这句话说出来是打毛泽东的脸好吗。解放军50年进藏,51年占领拉萨等各大战略要地,两大活佛54年进京,达赖见到毛泽东后第一句话就是“毛主席万岁”,51年签订的《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定》,除了一国两制,西藏的主权早就归中国了,哪里会有阿三的一席之地?人家阿三的驻军,是接替亚东的英印商务代理处的驻军卫队,说白了,就是负责领事馆的安保,ok? ============== +100 呵呵,自79年以来美国在北京也是有驻军的。
b
blush?
96 楼
说中国爱面子, 其实印度更爱面子。现在中国应该保持沉默, 让印度媒体打嘴炮, 以后再回过头来咀嚼一下, 到底谁输了。
a
apache2000
97 楼
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啊! 老印子扛不住了.
s
sooo
98 楼
数一数有几只逢中必反蛆?蛆们添阿3的p,嘴狠臭。
q
quzhiz
99 楼
这次中印对峙,真正失败、丢脸的是中共。这些年它一直在国人面前吹嘘自己如何强大,好像真的这个世界除了美国,就是它了,结果不曾想连印度都没把它放在眼里,无论中共如何跳脚、恐吓,印度就是不甩。它文攻武吓的那一套,对台湾可能起点作用,但对印度这种“大老粗”的国家就不行了——印度士兵竟然直接和中共士兵肉搏摔跤、死缠烂打在一起,你能奈我何?结果70天下来,它被印度弄得它灰头土脸,暴露了自己外强中干、其实很惧战怕打的真相,按照它经常笑话别人的说法,就是原来它是只纸老虎。更有甚者,对峙期间中共还大吹特吹一部叫《战狼2》的“崛起”大片,什么“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什么“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结果是它自己就放弃了,哪有什么“虽远必诛”,哪有什么“强大”。这不是讽刺吗?这不是愚蠢吗?
q
quzhiz
100 楼
好一个“中国绝对不会放弃任何领土”!1962年10月的中印战争中,中共在失地尽复的情况下,将军队悉数撤回至实际控制线后20公里,不啻于在事实上承认麦克马洪线存在或有效。中华民族在近代被外国列强侵占的10大领土中,有6个是在中共统治下被出卖的,即海参崴、库页岛、麦克马洪线、唐努乌梁海、江东六十四屯、伯力和黑瞎子岛(另外4个是钓鱼岛、琉球、外蒙古和南沙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