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地图重划中俄边界 “普京只能忍气吞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9月9日 15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75054 阅读
37 评论
德国之声

中国官方近期发布了2023年新版地图。此前协议由中俄分治的黑瞎子岛这次完全被划入中国版图。对此,俄罗斯目前似乎选择了隐忍。这引起全球舆论的关注。

图中是中国自然资源部8月28日发布的“2023年版标准地图”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自然资源部上周发布了2023年新版标准中国地图,其中的一些新变化引起了媒体关注。例如,南海“十段线”、中印边境的争议地区被划入中国版图等。在中国发布新版地图后,印度、马来西亚、越南、以及菲律宾都提出了抗议。

不过,有一个国家的沉默,同样引起舆论聚焦。在新版地图中,中国东北角与俄罗斯交界处的黑瞎子岛(又称大乌苏里岛,Bolshoy Ussuriysky Island),全部被标注为中国领土。

公开资料显示,俄方(前苏联)在1929年中东路事件时占领了黑瞎子岛。中共在1949年建政后,曾索要该岛主权。1969年,中苏因为边界问题爆发冲突,即“珍宝岛事件”,事件以中方胜利告终,但中苏关系恶化。据中国官方文件记载,“珍宝岛事件”后俄罗斯开始往黑瞎子岛上移民。

2004年,中俄重新勘定国界、签署协议,其中的决定包括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岛屿的西部归还中国,东部仍归属俄罗斯。

专家:俄罗斯沉默不意味着接受中国主张

对于中方这次重新“划分版图”,俄罗斯官方起初没有立即回应。对此,有台媒直接质疑,是否“中俄关系生变?”

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关注了该话题,在8月31日的报道中采访了伦敦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

曾锐生表示,克里姆林宫的沉默显示出“普京政府把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放在优先位置”,也显示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莫斯科对北京的“立场被削弱了“。不过,他也说,“我不认为俄罗斯的沉默意味着俄罗斯接受中国的主张。俄罗斯只是暂时不提出有损伙伴关系的异议”。

“俄罗斯的平静回应”

事实上,此后不久,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就针对中国新版地图事件做出表态。据《新闻周刊》9月1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对于中国的领土主张“表示拒绝”。同时,扎哈罗娃驳斥了中俄重启领土争端的任何说法,她说这一争端早在15年前就已通过双边协议得到解决。

有中国网络公众号写道, “俄罗斯的平静回应彰显了(中俄)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西方媒体对该话题的关注也被一些中国网民解读为“挑拨中俄关系”。多个中国网络公众号指出,“西方媒体对此进行炒作,试图在中俄之间制造裂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驳斥了中俄重启领土争端的任何说法,她说这一争端早在15年前就已通过双边协议得到解决

美联社9月1日的一篇报道还分析了中国为何选择此时推出新版地图。报道指出,中国很清楚自己的主张是有争议的,这些主张也并不新。该时间点恰逢南非的金砖峰会后、东盟以及G20峰会前,看起来有其用意。报道说,在金砖峰会上,普遍认为中俄关系得到了加强。“中国政府现在公布该地图,表明无意在任何主张上让步,并确保该地区其他国家对其立场记忆深刻。”

消息人士:“北京的强权政治算计”

中国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地图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俄罗斯目前没有太多可以讨价还价的砝码。德国《日报》(taz)9月7日的一篇文章写道,自侵略乌克兰以来,莫斯科已经严重依赖中国,“中共领导层似乎想抓住这个机会,而且这个算盘正在奏效”。文章称,克里姆林宫目前不得不选择隐忍。

文章作者、驻华记者Fabian Kretschmer还指出,一些中俄外交圈的消息人士表示,早就有不满的声音。“一位消息人士说,与中国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中国只知道自己的权力利益,新地图上的领土要求绝不是‘偶然’的错误,而是一种强权政治算计。但是在当前形势下,普京只能忍气吞声。”

s
seator
1 楼
地图开疆
弯刀月
2 楼
中俄应取消签证要求,进一步弱化边境分界
w
wxcmon
3 楼
就是把俄罗斯全划了 人家也不少一寸
r
roliepolieolie
4 楼
又一个“历史文件,没有任何现实意义”的例证。
老佐罗38
5 楼
用纸当勺吃豆腐,哈哈
空城之主
6 楼
精神胜利法。中国在岛上二分之一处建立的东极宝塔怎么办?
n
nyfan
7 楼
莫斯科是中国的一部分LOL
e
exception1
8 楼
离太平洋最近只有3公里,但是彻底封死一寸不留。黄鹅敢跟鹅爹讨一寸回来吗
三州之麋
9 楼
普京对老中太依赖了,这只是开始,近代以来沙皇尤其是斯大林和赫鲁晓夫任上都多次对中国乱搞远东军事,甚至日俄战争竟然在中国的土地厮杀。海参崴,贝加尔湖等尼布楚条约后失去的领土都一点一点拿回来,反正俄罗斯有的是疆域。
谷惠子
10 楼
俄罗斯侵乌这下弄的,芬兰瑞典加入北约不敢呛声只能隐忍,中国重划边界也只能忍气吞声。土耳其印度和一众斯坦国都怠慢普京。泽连斯基说得没错,这就是乌克兰对世界的贡献。没有俄乌战争,你能想象普京会乖乖地等着这些小国的领袖们会面吗? 乌克兰总是说如果不把俄罗斯彻底打败,它就会不断地入侵其它东欧国家。感觉不会了。就是现在停战,俄罗斯也不敢再入侵其它国家如波兰了。现在还死撑着也是为了普京的面子和命运。如果真被从乌克兰领土上全赶出去。普京自己也危险了。
指鹿为马
11 楼
普京太高估自己了,已经把俄罗斯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连金三胖就可以藐视他了,和文明世界为敌的下场,大家都心知肚明。
纽约双鱼
12 楼
把库页岛也拐一笔画回来呗!
马年生
13 楼
西方无法在中俄关系中挑拨,至少在乌克兰战争结束之前是这样。
l
lostman
14 楼
地图上画了,实际上也没有用
三本正经
15 楼
普京才不屑于这点小伎俩呢,咱想要就直接抢了
s
seator
16 楼
有本事把半个岛上的毛子打跑
凉亭
17 楼
一个地图就宣示主权了?这智商
e
envy4525
18 楼
原来跟台湾一样 地图开疆~~
来梦
19 楼
两年前就打招呼了
u
unanimous
20 楼
嘴上功夫, 这个地图没有实际意义
生肖迷宫
21 楼
阿Q骂一句儿子打老子,对方没搭理,阿Q又赢了。
马骥
22 楼
这地图是高级黑干的吧,蠢得可以。普京高明多了,不会为这小伎俩跟中国翻脸。 爱贪小便宜迟早要吃大亏的。
h
hkzs
23 楼
unanimous 发表评论于 2023-09-09 02:03:50 嘴上功夫, 这个地图没有实际意义 没错,什么九段线十段线,传统习惯线一样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老寓公
24 楼
中俄北京条约和中俄瑷珲条约呢? 海参崴呢?
不允许的笔名
25 楼
普京不会忘了这件事的。
s
smart321
26 楼
地图画上了就是中国的领土了吗?感觉有些中国人智商低下
木杉
27 楼
这事儿该不会又是那无脑战狼赵立奸搞出来的幺蛾子吧?看上去可是有点他一贯无脑,无耻的风格!他不是被贬到外交部边界和海洋事务司当副司长去了吗,是不是还得在贬的远一点,小一点?省得他在这位子上胡乱树敌,捣乱不嫌事大!其实一直有疑问像赵这样素质低下的人是怎么混进外交部的?!又是如何混上副司级的?!没有比他更胜任的吗?!
不好吃懒做
28 楼
俄罗斯沉默不意味着接受中国主张 - Yes, someone good at talking and someone good at acting, and maybe silent sometimes and act later.
f
flysa
29 楼
俄罗斯又没少一寸实际控制领土 有啥用? 我宣布全世界都属于我,so?
s
southkeys
30 楼
被俄国吞并了那么多领土,就这种小伎俩划了半个岛,有啥用
大侠独孤求败
31 楼
exception1 发表评论于 2023-09-08 22:13:55 离太平洋最近只有3公里,但是彻底封死一寸不留。黄鹅敢跟鹅爹讨一寸回来吗 ======== 等墨西哥从普世老大手里要回他被帝国主义侵略抢走本国大部分国土(比现在的墨西哥还大),土共也许有样学样。您认为普世老大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吗?那可是威震八方,名扬四海的普世老大啊!自信为山巅之城,全世界的榜样哦!
g
gdx2015
32 楼
挑拨离间小伎俩
海之尘HZC
33 楼
中俄边界已经由最新条约确认了,我不相信还会有什么重划的事情。这个多半是拙劣的谣言
量子纠结
34 楼
包子干什么都烂尾,武统台湾又没胆子,只能画地图当千古一帝,普京配合孝子,让他随便画。
笨傻痴呆戆
35 楼
有种把贝尔加湖以东全划进去!!!量二愣没这个胆!!!哈哈
z
zzbb-bzbz
36 楼
黑瞎子岛在解放后全岛属于中国,是江泽民卖国和叶利钦签订条约一国一半,现在是普京和习近平重新中俄友好的时代
s
speakoutloudly
37 楼
小时候地理课都是讲中共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现在咋成了940万平方公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