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打压香港民主 反将台湾推得更远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7月4日 19点11分 PT
  返回列表
59653 阅读
58 评论
中央社

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说香港的”一国两制”是未来与台湾统一典范。外媒分析,如今因香港民主遭严重打压,加上台湾自我认同程度上升,”一国两制”对台湾人民已失去吸引力。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告诉彭博(Bloomberg),香港回归后,中国的应对方式显示,”所有关于自治和尊重当地条件的承诺都不算数”。 “即使对台湾那些主张与大陆进行更多接触的人士而言,要支持(江泽民)这种论点也相当困难。”

彭博分析,事实上,对台湾来说,”一国两制”从来都不是一个选项,就连支持最终与大陆统一的主要力量国民党也已拒绝这种做法。由于台湾人民的国家认同日益增长,加上中国共产党对香港异议人士的全面镇压,促使台湾民众逐渐凝聚共识,反对任何形式的对中整合,这也让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统一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中国于7月1日庆祝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当天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表示,中国并未遵守25年前许下的香港”50年不变”承诺,但习近平坚称”一国两制”相当成功,并亲口证实他打算接管台湾,必要时甚至不惜动武。

分析也称,台湾主权争议已成为有朝一日可能导致美中开战的主要议题。越来越多美国政界人士呼吁当局应承诺,一旦北京入侵台湾,美方会介入。中国也不断稳步加大军事压力,经常派遣战机扰台,并警告美国,台湾海峡并非国际水域。

去年11月,中共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确认”解决台湾问题”框架。习近平可能也会在今年10月举行、5年一度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20大)上进一步阐明他对台湾的目标。

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台湾几乎没人支持与中国建立政治联盟。自1997年以来,支持正式独立的比例翻了1倍,达到30%以上,而支持统一的比例则减半至剩下个位数。

协助政大进行民调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鲍彤(Nathan Batto)表示:”越来越多人相信,中国转变为自由民主国家的可能性正日益下降。台湾是非常民主的,过去10年来北京对香港的镇压和习近平的集权手段已清楚表明,权力受限的政府,更不用说完全的民主,在根本上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法相容。”

鲍彤指出,即便是台湾支持统一的人,”也是被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所吸引”,很少有人向往专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

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后,对台湾命运的担忧也日益增加。曾锐生认为,乌克兰和国际社会对莫斯科侵略行动出人意表的强烈反应会让北京引以为戒,并做好计画,避免在准备不足的状况下采取行动。

曾锐生说:”现实情况是,习近平将试图透过结合外交和威吓的手段来统一台湾,如果这种方式行不通,那么他将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使用武力。因为如果他不占领台湾这个『中国的神圣领土』,又能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石山斤
1 楼
“将台湾越推越远” 诈骗犯口吻怎么这么机械、乏味、不知改进?
我要真普選
2 楼
死豬不怕燙
我要真普選
3 楼
這個叫「破罐子破摔」
大侠独孤求败
4 楼
台湾“民主”以后,极端主义,民族主义(闽南族)已经膨胀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已经很远了,你还有啥再远?有什么不同吗?这种分析简直蠢得无以复加。基本信普世水平。 普世导致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南斯拉夫,前苏联,利比亚,伊拉克,甚至捷克斯洛伐克。大多都导致千百万人头落地,惨不忍睹。德国是个孤例。 台湾即使能和平统一,也是在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压力下完成。比如北平模式。但是台独一旦发生(修宪改变固有疆域),就是统一的时刻。土共肯定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敢于算进去。最多就是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重复。 个人倒是对短时间梧桐花开不担心。台湾和主子固然会有不少小动作,但绝不会,也不敢公开修宪,宣布台独。主子也不会允许。普世老大明确表示俄乌不出兵。还说反对台独。川普最后的日子,参联会主席call 土共保证不会军事蠢动。因此大陆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梧桐。很显然两岸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只会越拉越大。那啥会越玩越容易。这是显而易见的。
M
Maori
5 楼
可以反攻大陸
R
Radianz
6 楼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05:42 。。。。 普世导致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南斯拉夫,前苏联,利比亚,伊拉克,甚至捷克斯洛伐克。大多都导致千百万人头落地,惨不忍睹。德国是个孤例。 ----------------------------- 独裁导致的人头落地更多,惨不忍睹。柬埔寨,老挝,缅甸,北朝鲜,希特勒。。。。
青山留夕阳
7 楼
笑话,潜台词是“中共是台独的源头”。 历史终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必将被消灭,台独分子充其量将来和达赖那样,在海外搞个流亡“台湾共和国”之类。
R
Radianz
8 楼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20:16 笑话,潜台词是“中共是台独的源头”。 历史终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必将被消灭,台独分子充其量将来和达赖那样,在海外搞个流亡“台湾共和国”之类。 --------------------------------------------------------- 这中共粉丝,说话和中共政府一个德性。 口吻经常是以人类最高审判官口气,下历史结论或给别人帖标签。 实际也就是说给自己听。 这阐述逻辑本来都是各说各话,口号似的只能让你自己激情。 别人白眼。
s
smart321
9 楼
中共政权稳定比台湾统一不知道重要多少倍,习总不傻
山龙
10 楼
毛腊肉让台湾想反攻大陆,邓江胡让台湾有点想回归,习包子上台又把台湾给吓回去了
泰傻
11 楼
推的更远,才能用上导弹。 离得太近,容易炸伤自己。
大侠独孤求败
12 楼
是。至少您承认这些民主带给世界千百万人头落地,分裂,和战争,甚至贫困。 独裁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您提的那些模式都是要反对的。得有精英通过基于科学,长远利益的领导。发达国家是靠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掠夺,奴役,种族灭绝发展起来的。民主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这种过程都不应重复。而后进发达经济体,也就是亚洲四小龙,都是在威权体制下取得飞速发展的。比如新加坡,香港,全斗焕,卢泰愚时代的南韩,蒋经国时代的台湾。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发展也是典范。中国应当学习新加坡。不要学前苏联,南斯拉夫,被美军民主的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海地。您说呢? =======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19:07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05:42 。。。。 普世导致分裂的例子比比皆是。南斯拉夫,前苏联,利比亚,伊拉克,甚至捷克斯洛伐克。大多都导致千百万人头落地,惨不忍睹。德国是个孤例。 ----------------------------- 独裁导致的人头落地更多,惨不忍睹。柬埔寨,老挝,缅甸,北朝鲜,希特勒。。。。
青山留夕阳
13 楼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37:22 ============= 不好意思 - 踩到尾巴啦? 我从不和台独们嘴炮,偶尔简洁表示下自己意见而已。
远山_2022
14 楼
台湾的命运不是由意识形态决定的。是由地理位置决定的。弯弯再着急。台湾岛一寸也远离不了大陆。
一带一路
15 楼
台湾现在怎么了?經济不好吗?科技不发达吗?社会不安宁吗?
b
bear2016
16 楼
民进党治下的伪民主
一带一路
17 楼
大陆的金灿荣可是说了,拿下台湾把台积电收归囯有…
a
ali88
18 楼
作者说的不对吗?难道习二货的全过程真民主,在香港的胡作非为,反而把台湾拉得更近了? 以习的作为,想要统一,就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习二货上台,大陆台湾,渐行渐远。
奇经八脉
19 楼
台湾香港本来就是两回事,赢得内战,统一中国,给你台湾两制待遇是特别照顾你
K
KINGTIE
20 楼
说得好像不管香港,台湾就会自动回归一样。台湾回归不符合台湾统治阶级利益。期待台湾自动回归是此痴心妄想,还是专心做准备吧
x
xrh513
21 楼
不用推,台湾都是只认打的。
雨润红尘
22 楼
你是谁的马甲?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20:16 笑话,潜台词是“中共是台独的源头”。 历史终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必将被消灭,台独分子充其量将来和达赖那样,在海外搞个流亡“台湾共和国”之类。
n
nuinuima
23 楼
xrh513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6:24:54 不用推,台湾都是只认打的。 ~~~~~~~~~ 你以为人人都和包子国的奴隶奴才似的?
n
nuinuima
24 楼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4:20:16 笑话,潜台词是“中共是台独的源头”。 历史终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必将被消灭,台独分子充其量将来和达赖那样,在海外搞个流亡“台湾共和国”之类。 ~~~~~~~~~ 本来就是啊,你家烂包子就一个大笑话。每次台湾选举,蔡英文不都是靠包子的神助攻选上的?别做梦了,就你家包子光腚帝的胆子,攻打台湾还不吓死他啊,五毛命不值钱随便沉海喂鱼,包子惜命,那个和印度人原始人石头棍棒打架都没打赢的解放军,也就镇压手无寸铁的人民威风,和别家军队打仗还是拉到了吧。
y
ytren
25 楼
包子就是一个毫无智商的傻二楞
W
Wuweixiao
26 楼
既然一国两制不是台湾人想的选项,何来推的更远? 台湾推拉都在那里,不存在远近。只要不要携洋自重,就可以。否则一国一制
f
from中国
27 楼
香港稳定你了,解决了一个内部问题。可以更好的 集中力量解决台湾问题。
G
GuoLuke2
28 楼
除了武统,统一已经不可能了。只要共党敢进攻台湾就是倒台之日。
L
Leah_lee
29 楼
香港和台湾的贸易中,与大陆的占比最大,因为大陆给他们很多优惠。所以,不要歪歪什么远近了,都是bull shit.
马年生
30 楼
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越来越多掌握在中共手中了。
H
Huilianghu5
31 楼
武统,中国人的灾难,也是习近平的灾难。
H
Huilianghu5
32 楼
现在发动战争,不是因为自己强大,而是因为政权危机。
马年生
33 楼
不用战争,就是一个特别军事行动,这就是中共对付台独的方法。中共非战争军事行动准则已经颁布,顽固的台独份子名单也已经列出来了,任何时候都可能展开特别的军事行动突击台独份子。
s
sleeplessinNY
34 楼
不要”一国两制”?那好辦,就”一国一制”吧!
洋知青
35 楼
台独特感谢大救星习近平: 1 他让台独从弃子变棋子,让美国人重视。 2 他让台独不再恐惧一国两制,不怕哪一天被台湾人自己卖了。 3 他让台湾人统一思想抗拒统一,不想做下一个香港。 4 可以公开从美国买武器,不用再偷偷摸摸。而且价钱好,不再是残次品。 共产党员毛泽东造成两岸分离,共产党员李登灰创立了台独,共产党员习近平拯救了台独。这三人可以说是台独三杰!
洋知青
36 楼
当年老毛年年喊解放台湾,结果连个屁都没放。接连喊了二十七年,浪费了多少小傻红的肾上腺素,埋没的多少红卫兵的激情。 老邓上台后没有了口号,但他统一台湾的努力并没放弃,至少还提出了一国两制。试图用资本化的共产主义一统天下。可惜资本化的过程不顺。一个封建垃圾又复辟了。从此一国两制成了泡影。 一尊上台后又重新喊起了口号,小傻红们又受刺激了。他们开始像当年义和团一样感觉,刀枪不入,天下无敌,激素水平蹭蹭上涨。可惜,除了浪费的嗓子喊口号外,毫无用武之地。建议一尊是不是把他们空投到台湾,至少还算有点行动。 口号喊了七十年还没实现,是不是可以入吉尼斯记录了?
历史又一村
37 楼
终有一戰,鹿死谁手还不知,生靈涂炭是一定的。对中共而言,台湾不管多难打,都要拿下。对楼下的五毛和小粉红而言,准备好了国际社会对你们的制裁?例如Swift 不能用,全面 Isolate fro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nly hugging the economically near dearth Russia. 其实不然大多数台湾人也不像你们叫的“弯弯“是笨蛋。只是不愿和中共统一。因为在他们看來,或者是他们更愿意相信:中共不會代表中国。中共不能代表华夏文明。中共暴政特别是习特靳政权不能代表中国人民。
洋知青
38 楼
当年老蒋听到中朝联军打过三八线,兴奋的一宿没睡。台湾从此无忧矣。果不其然,美军第七舰队两天后驶入台湾海峡。两岸从此开始了各过各的生活。毛泽东的愚蠢,让两岸分离至今。 改革开放后,中国用一国两制收回了香港,收回了澳门。二十多年来,香港人生活没受任何影响,香港人也逐渐认同了中国人的身份。大陆仁川地震,香港人踊跃捐款,其中一半的款项是香港人的手笔。在香港的榜样下,在大陆资本化的过程中,台湾也逐步认同一国两制。台商大批进军大陆,两岸水乳相容,台独越来越没出路。名义上的一国两制逐渐成型。 可是世间多变,中国又复辟了。共产专制又霸占中国。不但如此,黑手还伸向一国两制样板香港,把香港搞的惨不忍睹。一国两制从此消亡。就像当年毛泽东的愚蠢,让台湾人众志成城对抗和共产党统一,让美国人借机干涉,让台独起死回生。 两岸已经因一个蠢货分离了七十年,还要因另一个蠢货分离多少年?
洋知青
39 楼
台海战争的几个结局 1 台湾被压投降。估计这只是一个梦,比一国两制更不靠谱百倍。台湾如果那么轻易的投降,就不会去搞台独。也不会不断刺激大陆,走到今天的地步。 2 迅速拿下台湾。这个也不靠谱。先别说现代战争没有隐秘可言。在没有内部帮助下,迅速拿下整个台湾几乎不可能。尤其是台湾人看见香港的惨状后,其内部说众志成城也差不多。不过这得感谢一尊在香港问题上给予台湾人的鼓励。 3 打成胶着状,美国大量输入武器。这是最可能的情况。美国觉醒过来一定会大量输入武器,台海之战成了中美武器较量。谁胜谁负,那可不是战狼的几声嚎叫来决定的。如果大量的应用导弹,那么不但台湾成了废墟,大陆沿海的高经济区也难逃厄运。最后拿下台湾又如何? 4美国出兵。这几乎是不可能。美国也许会派飞机,军舰支援,但直接出兵的可能性为零。 台海是政治,经济,智慧的较量,小学生显然不行。毛泽东留下的烂摊子,需要多少中国人的努力才能解决。共产主义显然不是解决的方法。
我要真普選
40 楼
想與台灣合併,那你中國首先要是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吧?要不然誰願意接受你中國?這是基本常識。支持把台灣推入鐵幕國家的人,就更加可恥!
东北女人在纽约
41 楼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7:54:19 ————- 洋知青,你分析的有道理,那你说说下一步该咋办?共党和习该咋办?
马年生
42 楼
既然大陆点了赖清德的名字,估计他上台那天就是特别军事行动之日。相信国军弟兄们会装作没看见,就像美军突击本拉登那样,共军抓走几个极端台独份子。行动结束。
z
zzbb-bzbz
43 楼
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本来就是台湾的一起杀人案引起的,应该说台湾把香港推得离大陆更近
b
biegu_001
44 楼
那又怎么样?反正台湾很多人都是些“惧威不怀德”的家伙。
c
chinomango
45 楼
我与阳知青看法不同。 1.中美大规模的冲突虽无可能,台海局部冲突有可能,就是美国可能调集数艘航母以空军介入,但是这需要时间。如果中国反制就是袭击日本的美军基地,对美国就非常麻烦,可能袭击大陆的军事基地作为报复,然后双方停止这种袭击。但是,先发制人袭击美军基地,可以取得延迟美军支援的效果,可能决定战争成败。主动性在大陆。 2.如果只是海空封锁台湾,很容易,打掉几家飞机几艘船就可以了。当年就遇见过美军护航,毛说只打蒋舰不打美舰。封锁的好处是可以让台湾屈服,坏处是会引来全球反对,拖得太久后果难料。 3.估计还是登陆战的方式,先打掉台湾的军事和基础设施,主要工业特别高科技产业除外。至于双方的损失不是重点,大陆重建的能力非常之强。台湾除上述产业没啥值钱的东西。 那末登陆就成了关键,跨海比诺曼底还难,估计会上去三个军,除弹药外就地补给,一周可稳定大局。台军的战斗力,还是游戏的水准,虽然会有高科技武器,一如乌克兰对俄军,在绝对的实力面前无法影响大局。
c
chinomango
46 楼
至于众志成城,意志的城墙在炮火面前没啥用处。 “美国大量输入武器” - 海空一封锁屁都输入不了。
大侠独孤求败
47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7:56:00 想與台灣合併,那你中國首先要是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吧?要不然誰願意接受你中國?這是基本常識。支持把台灣推入鐵幕國家的人,就更加可恥! ======== 好像CSA也不愿意继续呆在USA。否则个啥?还不是得呆在一起。如果CSA在1860年代打赢了,就可以不接受USA。道理您要是想不明白就慢慢想。人要有智慧的话,总能想明白。
r
rain77
48 楼
楼下的马匹眼生也好,其他畜生生的也好,共产党说不惜一切代价要统一台湾,那其实也很简单,放弃极权权力,在大陆实行真正民主法治及选举制度,那统一绝对在台湾有市场,为了祖国统一,共产党放弃权力这个代价不算太大吧
洋知青
49 楼
东北女人在纽约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8:06:22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7:54:19 ————- 洋知青,你分析的有道理,那你说说下一步该咋办?共党和习该咋办? ============================= 没了光腚皇,一切都正常,嘿嘿! 问题是光腚皇滚蛋了,太监们怎么办?
洋知青
50 楼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9:29:17 至于众志成城,意志的城墙在炮火面前没啥用处。 “美国大量输入武器” - 海空一封锁屁都输入不了。 =================== 缺心眼,俄罗斯现在对乌克兰也海空封锁,西方武器照样去乌克兰。别和我说中共武器比俄罗斯的还牛,你信吗?
洋知青
51 楼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9:25:48 我与阳知青看法不同。 1.中美大规模的冲突虽无可能,台海局部冲突有可能,就是美国可能调集数艘航母以空军介入,但是这需要时间。......... =========================== 这小子一定是台独,不然怎么这么向着台独? 1 袭击日本美军基地。好么,把日本也卷入了。日本人不会袭击中国吗?只准许我打你,不准许你回打,想的多美! 2 海空封锁。你很牛吗?俄罗斯现在对乌克兰也海空封锁,可是西方武器还是源源不断。如果你真的认为中国武器比俄罗斯,比美国还牛,能封锁住台湾,能对抗住美国,我只能说一句,你最牛! 3 登陆战。你以为还是二战时期,你以为你比当年的傻大母还牛?现代战争都是远程攻击。没灭了美国航母,没灭了日本,你敢坐船登陆,你以为你是金刚不坏吗?更别说你袭击美国基地,美国人的导弹都坏了吗?
白云蓝天
52 楼
本来按邓共的渐进政治改革的目标,和平统一随着大陆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化,是水到渠成的, 然而二货国贼习大粪不仅在摧毁祖国复兴大业的同时也摧毁了和平统一。 习大粪一石双鸟、一石多鸟,摧毁了中国多重进步事业, 事实上是中国破坏力无比巨大的反华、反共分子。
t
truth_hurts
53 楼
如果按照普亭对克罗米亚和乌东的处理方式,来个公投,让本地人来决定,那台湾肯定是要独立了,不光台湾,香港,新疆,西藏估计也要独立了。
一条小路
54 楼
習近平根本不在乎毀掉香港包括毀掉台灣,上海封城也是要毀掉上海,他只懂得習思想是否在中國生根發芽,在乎他自己是否能永遠當皇上。
走出非洲67
55 楼
习包子弱智蠢货
s
skyhorse913
56 楼
最好不要统一,台湾会拉低中国的GDP。
s
skyhorse913
57 楼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7:39:31现在发动战争,不是因为自己强大,而是因为政权危机。 ---------------------------------------- 说得好,对美国了解透彻。
s
skyhorse913
58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2-07-04 07:56:00 想與台灣合併,那你中國首先要是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吧? ----------------------------------------- 民主?像台湾人在议会打架?! 自由?公投进口萊猪自己吃?! 法治?陳同佳在台湾杀人还逍遥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