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玩过了吗?这app从火爆全网到下架,仅7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4日 19点29分 PT
  返回列表
15885 阅读
2 评论
新晚报

" 蚂蚁呀嘿,蚂蚁呀呼,蚂蚁呀哈,蚂蚁呀哈哈 ......"

过去一周

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

社交媒体平台

相信不少人

都被这个魔性的

音乐配合着夸张扭动的

变脸视频刷屏了

一夜之间," 蚂蚁牙黑 " 火爆朋友圈!网友却担心 …

然而这款名为 Avatarify,火爆全网的 AI 换脸软件从 2 月底冲上苹果 App Store 免费榜第一,到 3 月 2 日凌晨从 App Store 中国区悄然 " 下架 ",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目前官方未给出具体下架原因,业界猜测该款软件可能涉及隐私安全等问题。

这款软件有多火?

据东方网,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脉数据显示,2 月 25 日 0 点,Avatarify 在中国区 App Store 的免费 App 榜单仅排名第 65,而到了当日下午五点,Avatarify 蹿升至免费榜第一名,并一直持续到 3 月 1 日。

直到 3 月 5 日

抖音 # 蚂蚁呀嘿 # 相关话题

播放总量已超 29 亿次

特效被 785 万人使用

据东方网,Avatarify 的名称来源于 " 阿凡达 " 电影,创作者是一位开发工程师,最初只是因为疫情期间过于太无聊,才开发了这款变脸应用并将其开源。其实 Avatarify 早在去年 7 月就已经上线,但一直不温不火,直至 " 蚂蚁呀嘿 " 特效蹿红后,才带火了这款软件。

这款软件通过 AI 换脸技术

让图片动起来

为网友带来新奇好玩的娱乐体验

同时

蚂蚁呀嘿短视频的灵魂

在于 BGM

为人物增加了反差效果

从马斯克、马化腾等

科技公司大佬

到吴京、甄子丹等演艺界明星

再到蒙拉丽莎等世界名画

甚至猫猫狗狗们

都唱起了 " 蚂蚁呀嘿 "

软件运行的原理是将别人的脸

套在自己的表情上

进行实时驱动

用户只需要三步

导入手机里的人脸图片

选择视频模板

软件就能自动生成短视频

再一键保存即可

如果想要照片中的多人

都动起来

根据抖音中大多数视频制作教程

则还需要一些剪辑软件加以辅助

据中国商报:

目前的换脸技术与国外一款开源的 AI 换脸软件 deepfake 极为相似。deepfake 的核心技术是一种名为生成式对抗网络(GAN)的框架,该网络有两个模块,一个负责生成伪图,另一个负责鉴别生成图片的质量,通过 " 对抗博弈 " 的方式不断进化,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

从中国区 App Store 下架

就在一众网友玩的兴起的时候

3 月 2 日

在火爆了不到一周后

Avatarify

却悄然从 App store 下架了

关于下架原因

目前官方并未说明

有网友表示,Avatarify 只从中国区 App Store 下架,其余地区仍可正常下载,下架原因或与此前火爆一时的 "ZAO" 下架原因类似,涉及隐私安全等问题。但目前在 App Store 上,还有一批 " 蚂蚁呀嘿同款特效 " 的 App。

实际上,Avatarify 遇到的问题早就出现过。

早在 2019 年,一款名为 "ZAO" 的换脸社交软件在朋友圈刷屏,这款 App 由陌生人社交巨头陌陌开发,用户只需要一张正脸照,就可以替换影视作品或者小视频中的人物,生成以自己为主角的视频片段。

不过,这项技术在带来创新体验的同时,也存在被滥用甚至侵害他人权益等额外风险,这也是 Avatarify 和 ZAO 引发质疑的共同原因。

虽然 ZAO 曾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没有采集任何个人生物识别特征、不会存储个人面部生物识别特征信息、使用 ZAO 不会产生支付风险等,但依然无法打消用户的疑虑,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ZAO 的口碑遭遇 " 滑铁卢 "。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 Avatarify 采用的是免费下载 + 内购的形式,用户若想在生成的动图及视频中去除水印、增加内存,则需要付费。据了解,此前 Avatarify 一周的使用价格为人民币 18 元,包年价格为 253 元,首周免费。对于这个价格与服务,用户的接受度并不高。

赚钱的反倒是网店。尽管 Avatarify 被突然下架,大众对 " 蚂蚁呀嘿 " 类视频需求并没有因此减弱。据北京日报,目前在淘宝、闲鱼等平台上仍有这类视频的代制作服务。" 很多人想用‘蚂蚁呀嘿’这样的视频上传抖音,但并不会花钱去买 Avatarify,所以会托我们制作。" 一位淘宝卖家表示,他们团队已经达到了 10 人,可以最快在 30 分钟内完成相关视频的制作,收费为一张 9.9 元。

X
XM25
1 楼
不利于领导人的威望。如果被换上某某脸怎么办?
i
iori
2 楼
主要是看到把xi大的头像放进去做出来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