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习近平去年不毁约——美中首阶段协议签字观感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月20日 23点44分 PT
  返回列表
59603 阅读
84 评论
RFI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字仪式1月15日在白宫举行。签字仪式进行了74分钟,特朗普足足讲了48分钟,中方代表刘鹤加上中国驻美的大使崔天凯讲话加起来不到15分钟。特朗普在讲话中,毫不留情的指责中国在美中贸易中对美国的种种不公平行为。斯坦福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说这场签字仪式成了特朗普的“领奖典礼”。签名仪式结束后,中国网民一片哗然,称刘鹤是“刘鸿章”,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辛丑条约》;说幸亏习近平没有来,来了他该如何面对这个场面。

美中去年经过11轮谈判已经达成完整的贸易协议,本应五月签字,但习近平在签字仪式举行前夕突然毁约。毁约后8个月,美中贸易协议由“一次性”协议变成了“第一阶段”协议,这“第一阶段”协议与“一次性”协议,其实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美国方面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感到满意,不然特朗普就不会以总统之尊与中国的国务院副总理签字,并且请200名美国政商要人来白宫东大厅参加他的“颁奖典礼”。

习近平毁约,原因是去年五月份的协议里有要求中国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条款。习近平毁约有他的道理:一旦接受了这些条款,就等于中国必须部分的实行政治改革,带来的连锁效应便是,削弱了中共权贵对国家经济和财富的掌控和支配能力,中国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就必须公平、公正不能像以前一样占美国的便宜。在1月15日签字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仍然有要求中国实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条款,包括停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停止强制美国企业技术转与开放金融市场。其他各项,如政府停止补贴出口企业,取消对美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停止操纵汇率,等等,到第二、第三阶段再来谈。要求中国实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一劳永逸的解决美中不公平贸易问题,是美国发动对中国贸易战的原动力,美国不会放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大部分内容回到了去年五月份习近平毁约的那份贸易协议的原点。华府智库皮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布朗(Chad Brown)说,协议文本中出现了很多“中国应该(China shall)”的字样,说明这都是美国方面的要求,中国也同意那样做。

习近平去年五月份毁约后,特朗普立即宣布对2000亿中国商品进口关税从10%提高到25%,同时决定对另外的3000亿中国进口商品开征25%关税。1月15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订,中方承诺两年内增购美国2000亿美元商品,美国只对原来征收中国的1200亿美元产品关税从15%降至7.5%。特朗普表示在第二阶段协议达成前,美国不会撤销对中国现有的关税。美国财经新闻电视频道CNBC《疯狂金钱》(Mad Money)节目主持人克雷默(Jim Cramer)指出,特朗普总统祭出关税的策略,成功的逼迫中国签下“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

鉴于20年前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所做的承诺不兑现,鉴于8个月前习近平撕毁即将签署的“美中贸易协议”,这次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特别加上对协议强制执行的条款。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福克斯(Fox)电视访问时透露,若中方不遵守包括购买美国产品等协议的承诺,美国将单方面在90天内,对中方重新加征惩罚性关税,甚至不再承担协议中的任何义务,直至退出协议。

在白宫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被一些中文媒体形容为“城下之盟”。如果习近平去年五月不毁约,今年1月5日在白宫发生的一些事情也许就不会发生,至少中国不会承受3000亿美元商品25%沉重关税,也不会被迫增购2000亿美国产品。1月15 日的签字仪式结束后,不知习近平会不会长叹一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栾世清
1 楼
RFI 最近是不是太活跃了?
栾世清
2 楼
脑袋都给洗得没有血色了!
栾世清
3 楼
印象是疮脯老毁约吧! 不是吗?
栾世清
4 楼
贸易战是制度之争,是宣传战,是心理战。 要完善制度才能赢得制度之争,才能赢得宣传战,才能坚定全体上下的决心。 中国人聪明,勤劳。制度完善了就不惧任何挑战。
挚友
5 楼
还真不是,那时连约都没签哪来的毁约?
四野2
6 楼
往老习头上扣屎盆子. 毁约的是美方.
J
Jasonve
7 楼
RFI: impressed with your lying!
n
northbigrock
8 楼
楼下的,除了脏话,能拿出事实?
王剑
9 楼
呵呵
s
shakuras2000
10 楼
三个观点 1.扯淡的毁约。没签的协议都是漫天要价坐地还钱,不存在毁约不毁约这码事。 中国给的谈判筹码是为了交换美国筹码的,美国吃了筹码不给货,当然筹码会撤回。 2.这次基本上就是美国大获全胜,早就可以预料的。中国的对策就是拖着,每过一 年差距缩小一年,所以我不看好第二阶段。 3.刚开始打的时候我就说过,中国最好的对策是主动把对欧洲日本等的关税和准入 全部降下来,主动改革,反过来倒逼美国来谈判,让美国和欧洲日本成为竞争者。 中国现在的经济政策其实是把自己放在所有发达国家的对立面上了。
猪年行运
11 楼
被下属任意误导愚弄,再英明神武的领导都会头昏眼花,乱冲乱撞,劣招连连。
c
chi-ame
12 楼
有過約嗎?伊朗之約?台灣之約?
S
Simon0123
13 楼
签约,毁约都没什么关系,自己发展才是真正道路,买与不卖都是互相的生意贸易关系,你我都有好处才能有买卖交易。
a
ahhhh
14 楼
如果?川普上台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答应的让步更多。如果。
2
2货他爹
15 楼
哈哈哈,中美贸易协议,中国不在乎。别整天都是这个话题。中美贸易协议只是中国国务院4号人物的工作而已。
c
cgh
16 楼
问问卢比奥谁赢了
w
wwwode
17 楼
加的关税可是没完全减掉呦。 不毁约美国咋有理由加税呢。
我爱宝岛台湾
18 楼
这种论点是台湾媒体自己想象的吧?
烛光不及LED
19 楼
"如果习近平去年不毁约"?!? 再一看原来是来自法广的。呵呵。
不开窍
20 楼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秋水山房
21 楼
一天不撒谎就难受的RFI特别受文学城主编的青睐啊, 唉,难怪文学城越来越low了
r
roliepolieolie
22 楼
谈如果没有意义。已经过去了。习胖为他的后悔已经付出了额外的代价。相信他会吃一堑长一智的。现在就等着看第二阶段的大戏了。
照妖镜007
23 楼
没有第二阶段,别等了 美国想继续打,就把第一阶段的好处吐出来 纠结的是川总。
r
rhine000
24 楼
习包子虽然不咋地,但抗争是必须的,即使最后签了城下之盟,也好过直接认怂。打不过被按到地上好过直接跪下磕头
令胡冲
25 楼
胡扯八道,混淆视听,良心大大地坏了坏了地。是川普之前两次撕毁协议吧。去年签了,他会三撕协议。不到它被弹劾背水一战走投无路的时候,流氓bully为啥要签什么协议?想bully 谁就bully谁多爽。
k
kkx
26 楼
。。。。斯坦福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 这个专家不是已经予言中国2010年崩溃了吗?
s
scbean
27 楼
cgh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1:19:15 问问卢比奥谁赢了 ————- 卢比奥说要价还不够高!
刚满十八
28 楼
如果个屁。一年前要求改变经济结构,取消国家补助。这次没有。
2
2018明天会更好
29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2:02:36 cgh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1:19:15 问问卢比奥谁赢了 ————- 卢比奥说要价还不够高! === 搞得好像你是撸逼奥似的。虽然你们都是低智商,但他比你有影响力。。。
a
autumnsun
30 楼
习去年毁约而能平稳度过北戴河会议(如果有的话),国庆阅兵,四中全会。所以,他不会后悔。骂刘鹤者是最无脑的,他能一锤定音?去年习去年悔约时,最大的问题是前面十轮谈判习干什么去了?
x
xplnt
31 楼
引用章家敦的文章只能当笑话看。
2
2018明天会更好
32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2:02:36 cgh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1:19:15 问问卢比奥谁赢了 ————- 卢比奥说要价还不够高! === 搞得你就是卢比奥似的。虽然你们一样的低智商,但他比你影响力大。。。
天天上文学城
33 楼
根本就不该签。
飞来寺
34 楼
别的不说,刘鹤能决定什么?骂刘鹤是“刘鸿章”,咋不敢骂“习鸿章”。
荷兰三剑客
35 楼
xplnt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2:12:00 引用章家敦的文章只能当笑话看。 ==== 引用习大大的话你就不笑话了是吧?引用人民日报的话?新华社的话?为什么章的大实话你听不进去,喜欢听谎言?
x
xplnt
36 楼
@荷兰三贱客 你的神逻辑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g
girouard88
37 楼
明明是川普毁约
我不是愤青01
38 楼
谁都没有赢,是双输,就是谁输多一点谁输少一点而已
S
Sam大树
39 楼
如果2016年蠢蠢不当选, 就没有机会被弹劾。
s
seator
40 楼
去年五月那个签了吗?如果没签毁的哪门子约?
m
mirror1
41 楼
出自农民的哲理 世上什么药都有 就是没有后悔药 美国-悔不该拉中国入世 中国-悔不该又回到一尊
d
duty
42 楼
无良传媒与反中蛆串通一气乱扣屎盆子。是谁挑起贸易战?目的是什么?是谁变脸比川剧还快?RFI的枪手是为谁鼓躁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吗?
洋知青
43 楼
出了李鸿章没有什么,出了慈禧才是中国的大不幸!
洋知青
44 楼
改革开放后,中美关系有了改善,但六四又把它打回原形。那时不但美国,全世界都对中国实施了禁运。那时中国是斗争了,还是让步了? 没有那时领导层的智慧,哪有现在吹牛的本钱? 说真的,在处理国际关系上,那时的领导班子比现在强百倍。
a
apache2000
45 楼
家敦儿说中美贸易协定的最大赢家是中国。老章是卧底的。
a
apache2000
46 楼
小卢就爱在老川面前撒娇。
m
mirror1
47 楼
洋知青 你说的对 现在的外交水平 比起老一代 差的不是一般的远 老邓留下的几条“锦囊妙计” 厉害呀
L
Luck6883
48 楼
这“第一阶段”协议与“一次性”协议,其实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你看了这个一次性协议?? 可笑 可悲
J
Jianghutong
49 楼
这就是缓兵之计,能拖则拖,生意能多做一天多赚一分就多赚一分,玩太极玩极限施压川普跟共产党比那是小学生。不过说到底还是中国实力已经今非昔比
读者用户1
50 楼
看起来是习为了中共大权和财富而不愿意妥协,情愿牺牲老百姓
阿宽
51 楼
怎么就没人把这次协议和武汉肺炎联系在一起,中国本来就不是卫生条件最差的国家,何况是武汉,为啥每次都发生在中国?现在国家之间已经发展到细菌战的年代了,中国没准备好,只好先低头,就跟上回飞机撞机一样,后来中国才有了预警机和第五代飞机。香港的销声匿迹也是筹码,武汉事件估计也会迅速平息。美国人贼啊。。。。。
m
mooge
52 楼
毁不毁都是个“二”。 前天跑缅甸去撒钱还被人家还回一个“屎眼先生”称号。
阿宽
53 楼
补充一句:因该说中国本来处于谈判有利位置,今年是美国大选年,贸易协议对于中国不是那么紧迫,对床铺却非常重要,何必怎么急着退?
M
Microsystem
54 楼
习又不是只干砸了这么一件事。过去的很多灰度空间,就是为了外交政治的回旋余地。现在都激化了,政治手段都图穷匕见了,怎么转弯?
m
mirror1
55 楼
民主党的 政治正确 已经被历史淘汰 贸易协定签不签 都是共和党大赢
w
wjhwsh
56 楼
你不可能比较第一份协议和现在协议的差别,因为前者文本从未公开,没有比较就没资格写这样的文章,至少公开资料显示第一份协议要求中国取消政府对科技的补贴,而中国成功的拿掉了这一条
p
pangpangxiongxiong
57 楼
RFI是法广吗?
C
ChasingUS
58 楼
又开始偷换概念了
w
weapple
59 楼
协议签字帮了 Trump 大忙。
m
mmnn66777
60 楼
习近平以小学文化程度,而且当时还忙着在福建省当省长,是怎么得到北京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中国大陆的最高领导人造假搞腐败,是个什么情况?呵呵
Y
Yangtze430030
61 楼
啥叫签字前毁约?请解释!
荷兰三剑客
62 楼
xplnt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2:20:00@荷兰三贱客 你的神逻辑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 请赐教! 人民日报、新华社、习大大岂不是一贯说谎的吗?为什么不见你们跳出来说他们是笑话呢?
大叔一枚
63 楼
“其他各项,如政府停止补贴出口企业,取消对美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停止操纵汇率,等等,到第二、第三阶段再来谈。” 这个就是本质区别了吧,
傻大目
64 楼
我不否认中国是集权国家 但是从满清开始就是这个样子的 你想慢慢改变也需要时间 快了反而不好 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非资式分子
65 楼
美国流氓多年来一直盘剥中国,接着就要挟敲诈,还猪八戒倒打一耙,说中国对美贸易不公平。这个法国政治喉舌也不遗余力地栽赃中国,说明欧美殖民主义者巧取豪夺的流氓本性并未改变,跟一百年前瓜分中国时一个德性,他们最爱标榜的高大上“民主”、“自由”、“人权”都是用来化妆自己,妖化猎物,麻痹看客的。
中部
66 楼
如果集权独裁是不好的社会制度,我们为什么要帮助中国改变集权和独裁呢?就让中国死在集权和独裁的政治架构中。让中国在集权和独裁政治架构中堕落下去吧。 一些人为什么要帮助中国呢?
中部
67 楼
人类的普世价值就是食欲和性欲。如果吃饭和如何做爱我们就不去操心了。难道非要改变中国人吃饭用刀叉吗?难道非要把男上女下的造人方式改过来吗?
加国游子
68 楼
小编好像你知道实情是的。基于川普的一贯作风更大的可能性是最后还在极限施压。中国当然不干了,而且对付川普这样的必须说不才可能达成平衡。现实中遇见过几个这样的所谓大佬
加国游子
69 楼
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西方总自诩为自己的制度先进,自己的民主才是真民主。中国人过的怎么样需要你帮吗
喜得利
70 楼
包子的智商,是硬伤。
不尽长江滚滚来
71 楼
说得煞有其事的样子,RFI造谣上瘾了
m
m92f
72 楼
多掏点钱不在乎,打断发展是大问题。
不搭界
73 楼
有本事再毁约呀!
国色
74 楼
RFI又在意淫了。如果川普不毁约,美中首阶段协议早签了。是川普毁约在先,就别怪中国毁约在后。。。这是“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
s
sigmazao
75 楼
胡说八道! 去年签了,就没有中国制造2025了!
F
FGOT888
76 楼
跟100年前义和团一样德性
F
FGOT888
77 楼
根正:170多年以前
T
To_Me
78 楼
不把包子打成馅饼或披萨不算完,呵呵
股隆
79 楼
现在很多跨国公司已经逐渐撤离中国,所以现在签更加凸显未来的风险,所以要加速撤离!
没头没脑
80 楼
开放外资银行经营个人的人民币存储业务,对百姓是利好。中国的银行你长久不动你的账户,银行就动你的账户。这种丑闻在外资银行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选择多了,服务就会更好。而且存外资银行的资金,在境外的其支行内取款也是非常便捷的。只要民众把钱存如外资银行,民众就有了部分制约中共的经济力量。
z
zhao917
81 楼
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共签了协议后何时遵守过?它加入WTO18年遵守过协议吗?如果遵守,就没有今天的贸易战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共的欺骗性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白宫内部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共能称《中英联合声明》这种重要的国际条约已是历史文件,把香港破坏成这样,和它达成的贸易协议不随时也会变成一纸空文吗?所以美国也是两手准备,看着中共在那里耍,然后随时准备甩出飞镖,一剑封喉。因为两国实力悬殊,美国手上一把好牌,而中共已是穷途末路。
H
Huilianghu5
82 楼
贸易战,关税,利益损失,这些都不是李鸿章们需要关心的问题。去年五月签约前,美国的舆论已经在庆祝胜利,不给习近平留面子,签约就当卖国贼。今天,中美两国的舆论都为签约作好了铺垫,保住面子,维护政权稳定,别的就不去计较了。
吃素的狼
83 楼
呵呵,期待天朝第二次毁约。 正是应了那句毛太祖的老话: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
1
1passby
84 楼
中部 发表评论于 2020-01-20 15:23:07 ————————- 就像美国非要帮伊拉克和利比亚人一样。美国心中装着全世界受压迫的人。当然要除去沙特和北朝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