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制裁不疼不痒?美国对华政策踢到了铁板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9月14日 18点52分 PT
  返回列表
28833 阅读
61 评论
RFA



美中两国国旗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拜登政府正考虑对中国的产业补贴政策进行调查,这可能会导致美国对华加征新的关税。与此同时也传出台湾驻美代表处可能更名的消息。这是在美中元首刚刚通过电话,并未取得任何重要突破之后传出的报道。在美中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美国将如何推动既竞争又合作的双边关系成为世界的关注焦点。

《华尔街日报》近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说,拜登政府正考虑依据美国贸易法对中国的产业补贴行为展开“301调查”,这可能会导致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报道引述一名知情者说,拜登政府希望对华采取“全场紧逼战术”(full-court press),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产业补贴是美中长期争议点

知情者还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在进行演练,评估哪些现有的对华关税正在伤害美国经济或可能会显著提高拜登政策的其他成本,特别是上万亿美元的美国新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除了削减其中的一些关税,美国政府还在考虑豁免部分产品的关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对此并未作出直接回应,只是强调美国前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是自作自受,似乎在暗示拜登不该重蹈覆辙。

“中美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应该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来进行。我们都看到特朗普政府执行的有关贸易政策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中国的产业补贴政策长期是美中贸易关系的一大争议点。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三月发布的2021年度《各国贸易壁垒评估报告》指出,中国仍在对国内产业提供巨大补贴,这伤害了美国工业,也显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加入世贸组织近二十年来,中国始终没有提供一份完整的中央政府补贴通报。

就在几天前,世贸组织仲裁委员会裁定,美国近年来为了限制太阳能电池板进口而采取的措施并未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美方对此表示欢迎。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从近期的美中贸易数据来看,美国对华加征的关税并未产生明显效果,拜登政府加征新关税很可能无济于事。

“即使本届政府去调查中国的补贴情况,甚至再加征更多的关税,可能仍然无法缓解美中两国的贸易现状。美国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更需要调整供应商的结构。”

记者注意到,自从美中双方去年年初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两国对彼此商品加征的关税水平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但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中贸易逆差过去一年多以来不但没有收窄,反而有所扩大。

种种迹象表明,拜登就任总统几个月以来,美中关系的紧张局势没有发生明显改善,甚至还有升级的可能性。七月底,美中官员在天津的高层会谈上延续了阿拉斯加会谈针锋相对的态势,一边是中方给出了“要求美方纠正错误对华政策与言行”和重点个案的两份清单,一边是美方再次提出对香港、新疆、台湾等问题的关切。而美国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近期两次访华也并未取得显著突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克里二度访华期间表示,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不可能脱离美中关系的大环境。

美国对华政策踢到了铁板

就在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但是舆论普遍认为,这次通话似乎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拜登政府上任后一直奉行的“一边竞争,一边合作”的对华政策似乎在北京踢到了铁板。

秦伟平表示,美国的确可能会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北京当局几乎不可能作出重大让步。

“我认为双方都在博弈,美国加码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但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中国政府确实无法承受向美国妥协的后果,因为他们可能会遭受国内舆论和民族主义情绪的巨大冲击。”

美国《国家评论》杂志(National Review)日前就爆料说,七月才履新的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上月底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一场闭门会议时“爆粗口”,这让不少与会者感到震惊。当被问及美中两国各自能怎样改善双边关系时,秦刚在作出简要回应后补充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彼此分歧,请闭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2021年8月12日在美国国务院前接受采访。秦刚最近在谈论中美关系时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彼此分歧,请闭嘴。(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而中国外长王毅上周在访问越南时则针对南海问题表示,中越两国要共同“抵制域外势力干预挑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他在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上月底刚刚访越后,喊话越南不要向美国靠拢。

就在美中元首通话后,英国《金融时报》周五引述知情人士说,应台湾要求,美国政府正在“慎重考虑”允许台湾将其驻美国的实质大使馆,即“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这被认为是在对中国加压。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说,比起无关痛痒的贸易制裁来说,台湾才是美国切实改变中国现状的“钥匙”。

“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这些经济制裁的作用并不明显,它们对于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来说都是九牛一毛。(美中关系的)变数都在于台湾,实际上美国对台政策的力量是不足的,他们至少要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方已就有关动向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应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

拜登政府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对华政策将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蓝靛厂
1 楼
18年就说了,加关税没用,不会影响贸易额。除非美国人限制消费让经济完蛋,或者能跟中国人似的勤劳,否则贸易逆差不会改变。
w
wangdansong
2 楼
"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彼此分歧,请闭嘴" 说得没错!
S
StolenMind
3 楼
谁说不痛?物价飞涨,工资不涨。 +++++ 贸易制裁不疼不痒?
照妖镜007
4 楼
菜菜子的1450给白等友情献计献策,只要给台湾正名,大陆就会屈服,一箭双雕,棋子给棋手下指导棋,自作聪明
M
MovingTarget
5 楼
玩弄台湾问题是一个烂招。 台湾估计自己都不想冒进,这是一个对中国实质伤害不大,但是侮辱性很强的改变。 台湾有一个事实上独立于大陆的政府,如果贸然改变现状,对台湾受伤害的时机和程度完全不受台湾控制。 最好别玩火。
笑薇.
6 楼
目的是什么? 向中国借钱? 中国买美国产品?手段为目的服务。 达不到,就换个招数。不对症的药加量服用, 还是不管用。
k
kingsw
7 楼
美国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元,成也美元,败也美元。美国自己也知道,老大的位置不能丢,否则连日本都是要反咬一口的。而中国就是一个披着国家的文明,试问一个国家同一个文明叫板,结果可想而知。
M
MovingTarget
8 楼
台湾本岛不说,解放军随便就登上金门缴了台军的枪。
r
river2020
9 楼
对抗中国,搞不赢。就拿台湾岛说事,这就有点无耻了,就好像经济法律手段做不到,就搞一批地痞流氓去骚扰,这属于下三滥
r
river2020
10 楼
其实,中国眼前真的什么都能忍,忍着看灯塔慢慢熄灭。
c
commonpeople
11 楼
那为啥老说人家卡脖子?什么搬石头砸脚,别老替人家操心,先把芯片做出来。别想华为一样手一紧就尿裤子,手一松就吹牛逼
r
roliepolieolie
12 楼
贸易制裁不痛不痒?tell that to Huawei!哈哈哈哈。
S
StolenMind
13 楼
川普加关税的时候我就说,老百姓买单,政府收钱。
r
river2020
14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7:53:00贸易制裁不痛不痒?tell that to Huawei!哈哈哈哈。 ------------------------------------------- 拭目以待,谷歌中国之死,并没有带来中国互联网的崩溃,甲骨文的败退,并没有导致中国电信网络系统的崩溃。事情的结果,你都知道的
r
rickwang08
15 楼
像天津卫的混混
南蛮南蛮
16 楼
当初就说了,别搬石头砸脚,还不信,偏要砸。
H
HALS
17 楼
接着加关税,看外企走不走。
r
roliepolieolie
18 楼
美国正在开动301调查,下面将扩大对中制裁。好戏连台,各位看官慢慢欣赏吧!呵呵。
C
Capitaltwo
19 楼
美国打台湾牌只能加速台湾的回归,把台湾推向投降大陆。国军将士肯定不愿意替民进党当炮灰再次打内战,到时散的比阿富汗政府军还快。
照妖镜007
20 楼
好戏连台,高病毒传染,高死亡绿,高负债,高股价,高通胀,高运输成本,缺芯片,缺钱。。。各位看官慢慢欣赏吧!呵呵。
J
JohnZhangUSA
21 楼
五毛妖精集体嗨起来。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8:39:18好戏连台,高病毒传染,高死亡绿,高负债,高股价,高通胀,高运输成本,缺芯片,缺钱。。。各位看官慢慢欣赏吧!呵呵。
J
JohnZhangUSA
22 楼
让你们五毛白痴失望的是: 2020年美国家庭收入大幅提高。 StolenMind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7:55:12川普加关税的时候我就说,老百姓买单,政府收钱。
J
JohnZhangUSA
23 楼
喜欢拭目以待。可惜你们五毛多数是看不见了。今天看不见,明天更是没希望。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7:58:04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7:53:00贸易制裁不痛不痒?tell that to Huawei!哈哈哈哈。 ------------------------------------------- 拭目以待,谷歌中国之死,并没有带来中国互联网的崩溃,甲骨文的败退,并没有导致中国电信网络系统的崩溃。事情的结果,你都知道的
天台坐客
24 楼
为什么不笑看美帝踢铁板砸自己的脚?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党员和他们的家属去美国: )
说说也罢
25 楼
【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 这些外交部的党棍,语无伦次逻辑混乱,主语是“we”、“我们”,让谁闭嘴?当然包括他自己,自己骂自己来显示强硬?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26 楼
天台坐客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9:00:00 为什么不笑看美帝踢铁板砸自己的脚?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党员和他们的家属去美国: ) 这的的确确是真的,看新闻中中国似乎最在乎的是让党员和家属们去美国,不让去就严重抗议!
z
znggg
27 楼
典型的美国思维,出了问题怪外部因素,现在美国的问题远不是搞定中国就搞定了的,不看好制造业回流,真正回来的那一天,也是美国崩溃的开始的一天
w
wuhoo2000
28 楼
弯弯们使劲儿挑拨,是想尽快被灭?
R
Redcheetah
29 楼
闭嘴,借债的穷鬼!
k
kaimenhong
30 楼
中国不可能做出重大让步,是因为中国政府相信无须让步,即美国可以用的经贸武器软弱无力或投鼠忌器。
S
StolenMind
31 楼
Enjoy.
国色
32 楼
贸易制裁导致了美国通货膨胀。这就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败之处。。。不但踢到了铁板,还砸了自己的脚!
d
duty
33 楼
1450想如同床铺时期那样左右美帝的对华政策,现在不灵了。
我要真普選
34 楼
關稅不是沒有效,而是關稅太低,不痛不癢。建議關稅應該採取遞增,每個月增加10%,一年後120%、兩年後240%、三年後360%。這樣對美國短期並沒有太大影響,但長期並沒有任何企業可以忍受如此高的關稅仍然留在中國。
k
kaimenhong
35 楼
历史发展真的是充满必然。美国会逐渐发现其他武器都不会让中国让步,唯一有效的只有台湾问题。美国会明知危险但又会一步一步的推动台湾问题,然后把中国逼到死角,把台湾逼上祭坛。台湾充满着不安、胆怯、自大、兴奋等种种复杂情绪,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闪耀夺目的存在~
k
kkx
36 楼
制裁了半天,赤字越来越大,不知道制了谁?我看是治了美国。
太古瑞斯
37 楼
国内经济三驾马车:房地产、内需、出口,前2个已经不振,出口还在咬牙坚持。出口产业有2个特点:民营企业为主、小商品生产为主。由于物价上升很快,为了能保持价格竞争优势,只能依靠出口退税来维持盈利。企业主们寄希望于习煮习早日下台,恢复到正常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模式,才可能摆脱目前的困境。至于美国对华政策是否踢到了铁板,企业主们不清楚,只感觉到快熬不下去了。
h
huanghe2002
38 楼
你这死五毛,别贼哈捉贼! JohnZhangUSA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8:49:32 喜欢拭目以待。可惜你们五毛多数是看不见了。今天看不见,明天更是没希望。
h
huanghe2002
39 楼
又是一个希望美国早早完蛋的死五毛!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9:43:00關稅不是沒有效,而是關稅太低,不痛不癢。建議關稅應該採取遞增,每個月增加10%,一年後120%、兩年後240%、三年後360%。這樣對美國短期並沒有太大影響,但長期並沒有任何企業可以忍受如此高的關稅仍然留在中國。
t
tesuji
40 楼
刚才在环球网读到一篇社评,建议中国选适当的时机实施在台岛上空巡航,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美国和西方准备军事干涉某国时,都是先在人家的上空搞一个禁飞区,等世界适应了后,再进行下一个动作,我想如果拜登政府把台北办事处改名为台湾办事处,应该是一个契机,环球网发表这样的社评很可能是得到批准的。
h
hopeZhendan
41 楼
中国 公有制下的 房地产 就是 畸形儿 别有幻想了 打仗就是 掠夺资源; 而土地公有70年产权+资本主义的房地产=千秋万代 看看去库存 怎么把积压品涨价卖的 再看看 什么 是 饥饿营销 最后看看 共有产权房的 定价 看完之后 发现 红二代还是 要钱
l
lostman
42 楼
还尼玛调查补贴?蠢逼美国佬,补贴都干了几十年,你还在调查,蠢得一比
J
JohnZhangUSA
43 楼
哈哈,好的,我们一起祝拿钱发帖的五毛早死好了。 huanghe2002,别怂哈。 你们五毛真的是不要脸透顶,天改着名字做鬼,糟践中文,给你家祖宗18代找骂。什么玩意?! ------------- huanghe2002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9:54:53你这死五毛,别贼哈捉贼! JohnZhangUSA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8:49:32 喜欢拭目以待。可惜你们五毛多数是看不见了。今天看不见,明天更是没希望。
柳小波
44 楼
外交部关心的话题,五毛果然乌泱泱的多 拜登多半跟共产党有什么桌底交易,光打雷不下雨是早就预料到的 这里五毛拼命也要维护民猪党,就是共产党投桃报李的证据
r
river2020
45 楼
美国的招数太老,没有跟上时代,对于新的中国经济有点失效,传统的打击措施面对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出现了水土不服,这个是美国政府需要好好思考的。
z
ztgp3614
46 楼
逆差没减少是因为疫情,没关税逆差会大的多。这个是非常明显的原因,会有人不懂?
s
sysyphe
47 楼
那赶紧脱钩呗,等啥呢? 人家美国都不屑于给中共国派大使,北京美国大使的位置就这么空了一年了 可这个姓秦的还上赶着跑到美国做大使,恶心人不? wangdansong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17:39:17 "如果我们无法解决彼此分歧,请闭嘴" 说得没错!
路过地球
48 楼
关税和制裁对中国是无效的,而且会把自己搞死。全世界总生产力不是关税可以立即提高的,只要总需求不变总供给能力不变,那么关税只能造成美国物价上涨,美国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
s
smart518
49 楼
美国拿台湾玩火,是在逼老中武统台湾呀!
s
soleil2002
50 楼
美国人也就只点本事了。
东方明月-
51 楼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9-13 20:11:19 还尼玛调查补贴?蠢逼美国佬,补贴都干了几十年,你还在调查,蠢得一比 ---------------- 美国是法治国家,不是天朝那种无法无天的独裁国家。没有证据,美国政府的制裁根本无法执行。中共可以利用那些企业去美国上诉!就象trump那样脑残的发布了无数违法的行政命令,马上被法院阻止,除了口炮和浪费纳税人的钱打官司外,屁用没有。 许多网友喜欢那种无法无天执行正义的感觉,事实是一旦人类可以无法无天的执行正义,很快同样那些人就会无法无天地谋取私利,历史上从来没有例外过。人治必然产生独裁和腐败。 就象病毒溯源,随着中共不断地拒绝国际调查,已经象此地无银三百两一样明确告诉全世界他有问题。但美国无法为此制裁中共。
z
zzbb-bzbz
52 楼
上次美国濒临破产时,中国出了新冠。 这次美国又要面临破产了,不知道中国又要出什么倒霉了,COVID-21?
二胡一刀
53 楼
要对付中共这种流氓国家,只有川普这种愣子才好使。
J
JohnZhangUSA
54 楼
答案: 五毛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09-14 06:46:55上次美国濒临破产时,中国出了新冠。 这次美国又要面临破产了,不知道中国又要出什么倒霉了,COVID-21?
r
river2020
55 楼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9-14 05:44:40 狗屁法制,就是拿着法去玩政治,用法去干涉别国内政,用法去欺负别的国家,这他妈和无法无天有什么区别 ---------------- 美国是法治国家,不是天朝那种无法无天的独裁国家。没有证据,美国政府的制裁根本无法执行。中共可以利用那些企业去美国上诉!就象trump那样脑残的发布了无数违法的行政命令,马上被法院阻止,除了口炮和浪费纳税人的钱打官司外,屁用没有。 许多网友喜欢那种无法无天执行正义的感觉,事实是一旦人类可以无法无天的执行正义,很快同样那些人就会无法无天地谋取私利,历史上从来没有例外过。人治必然产生独裁和腐败。 就象病毒溯源,随着中共不断地拒绝国际调查,已经象此地无银三百两一样明确告诉全世界他有问题。但美国无法为此制裁中共。
L
LLFDD
56 楼
法都是根据维护自身利益指定的。所以仅就法制而言并不能判定一国政府的政策是否正确。维时间可以判定。以美国目前两党敌对的趋势,时间不在美国这边。
破棉袄
57 楼
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这些经济制裁的作用并不明显,它们对于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来说都是九牛一毛。 =========================================== 美国现在对中国产品平均征收了20%的关税,对其他国家平均征收6%的关税,大约有14%的差别。由于疫情,中国的竞争力,中国的补贴,现阶段基本上抹平的关税的劣势,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仍然畅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延,以及中美关系的恶化,中国对美出口的拐点最终要到来。如果疫情今年能够被普遍控制,3年内拐点就会到来。如果疫情持续,5年也会到来,也就是说拐点出现在2025左右。
红彤彤的月亮
58 楼
包子其实是把自己架在火上烤了,自己煽动的民粹民族主义不知道如何收场。本来trump的贸易战也就是贸易战,想解决中美多年来的贸易逆差,历届美国总统都想做的事情,都让中国忽悠美国增加点飞机大豆购买量敷衍了事,其实还是中国的经济政策结构问题。贸易战美国和日本,德国都打过,就是双方坐下来谈,在双方能满意的情况下互相让步达成协议。包子偏不,大打大赢,小打小赢,再加上为了权斗公然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摧毁香港法制基础,这一切都让本来简单的贸易战升级到冷战了。
i
iditarod
59 楼
我实在不明白对于中国这样的集权公有制国家,关税对它有何作用。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加税对于中国终端用户来说不会有什么作用,这个多征的税中国政府左手进右手出,马上给国营进口商补贴回去,该买的还是照买不误。而像美国这样的自由经济国家,加税的杀伤力是实实在在的。因为国家和企业是完全分离的,美国政府一加税,中国来的货物价格马上应声上涨。美国这帮政客不懂这个简单的数学题吗?
阿宽
60 楼
我也实不明白,中国可以补贴,美国为啥不可以补贴?没钱吗?全世界结算的美元都是美国印的,美国不可以补贴私人企业吗?扯淡,这回对全美餐馆的补贴达到282亿美元。有啥不能做的。只要合情合理就行,还补贴不过中国?不可能的,美国只不过是看到中美国贸易顺差,想不到好方法的一种耍赖行为罢了。
太古瑞斯
61 楼
政府补贴的开支来源于税收,那是人民血汗钱。所有民主国家都必须通过公开听证和议会批准之后才可以有支付立项,将税款用于补贴商品生产,不仅扰乱市场公平竞争,对纳税人也是亵渎。中共是半封建垄断半官僚资本的奴隶制社会,你可以认为所有的钱都属于中共政权,它想怎么用都可以。 =====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21-09-14 17:04:51 我也实不明白,中国可以补贴,美国为啥不可以补贴?没钱吗?全世界结算的美元都是美国印的,美国不可以补贴私人企业吗?扯淡,这回对全美餐馆的补贴达到282亿美元。有啥不能做的。只要合情合理就行,还补贴不过中国?不可能的,美国只不过是看到中美国贸易顺差,想不到好方法的一种耍赖行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