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中国敏感行业投资行政令 中美交恶下一站?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6月3日 8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69627 阅读
17 评论
法广

中美关系会不会更冷?双方交恶的下一站在哪里?也许这会与美国政府对中国敏感行业投资的行政命令何时出台有关。

据报道:美国政府与盟友接触,包括不久前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七国集团领导人一致同意,对外投资限制可以补充针对入境投资和出口管制的现有工具。表面看,以上内容并非特指中国,但西方阵营在美国主导下,正在与中国进行不是“脱钩”但胜似“脱钩”的“脱险”, 所谓的“险”,当然也存在于美国对中国敏感行业的投资。

美国之音报道:虽然期待已久的、旨在限制美国对中国敏感行业投资的行政命令仍然没有时间表,但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在建立这一筛选机制时专注于一种名为“狭窄和量身定制”的方法。

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周三的听证会上,美国财政部负责投资安全的官员保罗·罗森(Paul Rosen)表示,美国政府官员们正在努力筛选美国的投资,这些投资“具有某些特定行业和子行业的专有技术和专业知识,如先进的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 ”

罗森说,美国政府计划出台的这一机制目的是:阻止美国投资被用于增强“受关注国家”的军事或情报能力的技术,比如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构成的挑战。

就这一新机制的限制,相关报道还解释说:美国在2022年已经出台了两项措施,包括对美国半导体行业新的出口管制规则和促进美国国内半导体研究和制造的《芯片法案》(CHIPS Act)。在这两项重要措施之后,如果拜登政府再启动新的机制,就可能成为美国政府遏制北京军事进步的另一个工具。

专家解释: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将首先是在美国财政部内建立一个试点计划,以收集有关对外资本流动的数据。掌握美国对外的资金要去哪里?谁在为这些资本流动提供资金?美国资金正在涌入哪些行业?以便使美国政府能够更好地了解要限制什么?

美国拜登政府目前努力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外科手术式的,但足够广泛和有效的机制。来自中国的反对需要考虑,但目前更具挑战性的,是建立这一机制本身的困难。

有专家说:首先,仅仅定义一家美国公司的构成,已经是“一项复杂的法律工作”了,因为这类投资经常要流经多个国家和不同的基金。还有人担心,这些限制将增加美国高科技行业投资者的负担,并吓跑来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如果他们觉得将不得不在投资美国和投资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有些人可能会认为他们在中国投资更有意义,”

为了缓解美国公司的担忧,有专家提出的一个方法就是:政府要避免推出全面禁令,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就持有这种意见。韦德宁现在担任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问题对话倡议(U.S.-China Dialogue on Global Issues)的高级研究员。

韦德宁对美国之音说,要求公司报告在某些领域的投资,但不要求它们事先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将“减少对商业的干扰”。

2022 年 8 月以来,由于2021 年美国《国家关键能力防御法》(NCCDA)的规定未进入《芯片法案》的最终版本,之后,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制定一种行政命令。去年10月,白宫表示正在推进该计划,并提到“筛选向境外的投资”是其国家安全战略下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的一种方法。北京则批评该计划“损人不利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今年5月,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提出了新立法,以限制美国技术和资本流向中国公司。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它可以补充拜登政府可能颁布的任何行政行动。

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缓解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这就与美国总统发布以上限制对华投资的行政命令的预期并不合拍,所以直到目前仍没有正式的发布日期。

美国之音说:目前尚不清楚华盛顿的这一延迟是不是与北京和解的更大战略目标有关,还是因为建立这一机制的复杂性,以及为盟友提供更多时间的考虑。华盛顿和北京似乎都渴望在拜登11月在旧金山主办亚太经济论坛(APEC)峰会之前改善关系,而习近平有意出席这次峰会。

媚眼瞟瞟
1 楼
晚了。 如今美国最高端的科技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有可无的。 3纳米技术只有微小型需要。 NVIDIA只有ChatGPT之类有用。 绝大部分能够赚钱的电器都不需要它们。 绝大部分军工武器也不需要它们。 [1评]
阴离子
2 楼
包子这个祥林嫂又有苦诉了
阴离子
3 楼
掐掉你的蛋无所谓,你的蛋反正可有可无,有还不如没有 [1评]
华位
4 楼
都这样了为什么还总是要见习近平?
无伤93
5 楼
怎么不放摔跤的照片 比喝咖啡更形象
斯文的地主
6 楼
就这种实力还要和中国交恶啊? 哈哈哈哈哈 哈哈 . 这还哪门子世界霸权?? . 美国衰落 哪里还有霸权的样子?,美国畜生很可怜的 一年不如一年! 美利坚亡国 盎萨人种灭种! 我们都是定居北美的华人 想想就开心! 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 . 台湾一解放! 邪教法轮狗、邪教自焚轮子狗、64反华余孽、外逃在外靠反华活命的野狗都会死无葬身之地 。 . 海外华人都是亲眼见证中国一步步强大 统一台湾省! . 海外华人支持习近平! 海外华人支持中国政府所有的决策决定! . . .
江南游侠
7 楼
美国近期最大外交胜利就是在香格里拉会议上终于能和中国国防部长聊了几句。
s
sw1799
8 楼
新闻来源: 法广 垃圾媒体法广,带领狗粮高潮了!
简单人
9 楼
幫你説明吧,你這麽躲躲閃閃真可憐,你不就是要屁眼丹一樣,只要人們蛋蛋前的棒棒就讓你樂道民主自由嗎?嘴笨還是蛋尿了?
阴离子
10 楼
: 鸭子死了嘴硬,还把老子封了。哈哈
u
unimogman
11 楼
美国是自由贸易国家,这是一个笑话。一边制裁打压,一边不停抱怨中国不跟我对话,这算精神分裂症吗?
a
anywho
12 楼
1450詐騙畜不甘寂寞天天造謠
无视生非
13 楼
知道你早就没有蛋了,光羡慕别人是没有用的
I
IAMPI
14 楼
有通商宽衣在,怕啥
n
ny阿伟
15 楼
意思就是以后中美贸易只能做日用消费品,成衣之类的东西了。
w
wodayed
16 楼
这条老狗肯定不得好死。国际搅屎棍就是这个老畜生。
J
Jambox
17 楼
轮子着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