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男人”加入美对华谈判团队 关税施压恐没完没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5年6月9日 4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43213 阅读
32 评论
联合新闻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五日通话后,美中团队今日起在英国伦敦进行新一轮经贸磋商,相较五月日内瓦会谈,美方代表除了财政部长贝森特与贸易代表葛里尔,还将新增商务部长卢特尼克。中国大陆学者坦言,鉴于卢特尼克是加征关税的倡导者,他的加入对中方不是好消息,美中未来谈判道路依然艰难。

美中伦敦经贸磋商将以上个月在日内瓦达成的临时关税削减协议为基础展开。贝森特、葛里尔和卢特尼克是美国代表团成员,中方则由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率领。尽管这次经贸磋商前,北京似已放宽稀土出口管制,但美中经贸议题牵涉甚广,谈判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香港英文报刊南华早报报导,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龚炯分析,随着卢特尼克加入美国团队,大陆谈判代表可能面临艰巨任务。“这位商务部长是美国关税倡导者,负责出口管制的工业与安全局,就是由商务部负责监管。”

龚炯指出,卢特尼克一直支持使用高关税来减少联邦赤字,暗示美方可能继续以关税施压中方。此外,葛里尔与赖海哲(Robert Lighthizer)的密切关系,预计他在关税问题上也会采取强硬态度。赖海哲是川普第一任期的美国贸易代表,他强烈主张对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以保护美国产业。龚炯示警称,“我认为贝森特、葛里尔、卢特尼克三人将参与未来的贸易谈判,这对中国来说不是好消息”。

美国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联合主任兼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表示,此次会谈如果顺利进行,将标志着一个重要进展。这是日内瓦会谈后,双方第一轮认真解决贸易问题的谈判,双方都肩负着最高领导人的授权。孙韵认为,双方能否在解决关键症结方面取得迅速而具体的进展仍有待观察。这些症结包括大陆的稀土出口管制和美国对先进技术的限制,预计这两项议题都将成为此轮谈判的重点议题。

中央社报导,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认为,这次会谈除了关税问题外,还会涉及到双方关心的其他经贸议题。对陆而言,包括美国对科技限制和打压,以及对一些实体的制裁。美关心包含中国对美稀土出口问题,预料也会提到中方增加对美采购,甚至可能会提出TikTok交易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则认为,中美竞争几乎是全方位的、深入的、激烈的、且错综复杂。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高科技半导体,以及中国对稀土出口的严格管控,只是当前贸易领域最突出的焦点。美中达成某些临时性的次要妥协是可能的,但重大的、持久的和解,几乎可确定是不应寄予期待。

a
alextelltale
1 楼
马屁精只会坏事,应该逐出谈判团队。
蓝靛厂
2 楼
二秃子可以拧个螺丝当个水管工。谈判就是去蹭饭的,但凡说句话就坑我川
据说据说
3 楼
关键的关键,是必须大大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时光的酒
4 楼
回复:‘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2:48:00 马屁精只会坏事,应该逐出谈判团队。’ **================** 作为资深五毛你的立场有点不对啊。
鬼不灵
5 楼
纳闷,川习通话后习就答应了对美车企放行稀土,却没有看到美方做出任何让步承诺。这不对等啊。应该是中共采取了先让一步的策略。 如果伦敦会谈美方没有拿出中方想要的,估计中共会撤回稀土,双方回到原点。 除了关税,美国还新加了对乙烷,芯片设计软件控制。貌似在曾加谈判筹码。
京西观察使
6 楼
关税是美国砸自己的脚,为什么“对中方不是好消息呢?” =============== 中国大陆学者坦言,鉴于卢特尼克是加征关税的倡导者,他的加入对中方不是好消息
京西观察使
7 楼
第一说明稀土对美国根本不能构成威胁,第二说明中国提早就跪了,哈哈 ================== 鬼不灵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3:03:41 纳闷,川习通话后习就答应了对美车企放行稀土,却没有看到美方做出任何让步承诺。这不对等啊。应该是中共采取了先让一步的策略......
老寓公
8 楼
包子先跪了, 至少要求关税对等啊!
关键字
9 楼
对美国更不是好事吧, 他如果搅了川总的局, 估计回家就被fired
宝刀屠龙
10 楼
各有各的价值,只要能把握好平衡,左中右都有代表往往能带来更好不是更坏的结果 全是战狼会引起战争,全是怂包最后大概率被人欺负 哪个国家都一样,无论是什么制度,也不论是贫是富
z
zhongguoren8
11 楼
马斯克与川普无论输赢,都失了风度,失了水准,失了信任。
你来我往
12 楼
美中谈判是基于国家利益,和谁加入没有直接关系。商务部长的加入有利于快速达成妥协而不是相反。那些大陆学者看着头衔不小,还不如我这个外行。我猜: 1.大陆的稀土出口管制会和大美的科技管制联动。谈判的结果可能是,大美放松科技出口管制,大陆放松稀土出口管制,并购买大美农产品,波音,芯片以平衡大量贸易逆差。双赢,概率65%。 2.大陆拿出措施管控芬太尼原料生产和销售,继续购买大美农产品和波音,大美对陆征收川帝上任以来累计10-15%新关税。大美对陆关税(贸易)战正式结束。但大陆的稀土出口管制会和大美的科技管制或台湾问题联动留待以后慢慢谈。大陆妥协,大美赢,概率25%。 3.大陆的稀土出口管制和台湾问题联动。这个需要美中签下新的联合公报。大美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大陆和平统一台湾。大美看似让步很大,其实啥也没有损失。但大陆很快启动统一进程而获得长远利益。双赢,概率10%。 不喜飘过,勿喷。
a
alextelltale
13 楼
楼下确实是外行,芬太尼完全是个伪命题,没有一个国家管控芬太尼甚于中国,比芬太尼严厉多了。
京西观察使
14 楼
就是因为中国管控芬太尼,所以出口美国芬太尼原料是中国政府的行为。 ============= 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4:45:00 楼下确实是外行,芬太尼完全是个伪命题,没有一个国家管控芬太尼甚于中国,比芬太尼严厉多了。
a
ajaychen_2024
15 楼
这三人在与日本谈判过程中自己先内讧,让他们自己先谈好再来和中国谈吧
你来我往
16 楼
楼下胡说八道会丢失信誉的。如果你不在乎就是另一回事啦。 我当然知道芬太尼是借口,但要给对方台阶下,才能达成妥协,不是吗?芬太尼原料生产和销售能赚多少? 谈判就是妥协的艺术,但不是川帝那种交易的艺术。 个人愚见,勿喷。
你来我往
17 楼
我不喜欢日本的安培,但他为国家利益不计个人声誉,还是令人称赞的。
你来我往
18 楼
芬太尼是合法的止疼剂!但大美芬太尼滥用确实突出。虽然和大陆没有直接关系,但减少或限量芬太尼原料生产和销售是否可行? 我个人觉得楼下京西观察使是胡说八道。要知道大美可没有像你那么说呀!要不你出示证据?
m
maniac63
19 楼
美国政府严厉打击恋童癖,所以所有在美国的恋童癖都是政府的行为。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4:51:04 就是因为中国管控芬太尼,所以出口美国芬太尼原料是中国政府的行为。
m
maniac63
20 楼
因为美国政府打击恋童癖,所以泰国抓住的美国籍恋童癖是美国政府行为?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4:51:04 就是因为中国管控芬太尼,所以出口美国芬太尼原料是中国政府的行为。
京西观察使
21 楼
当然了,美国让恋童癖自由出境就是有责任啊。 ================= maniac63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5:54:12 因为美国政府打击恋童癖,所以泰国抓住的美国籍恋童癖是美国政府行为?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4:51:04 就是因为中国管控芬太尼,所以出口美国芬太尼原料是中国政府的行为。
你来我往
22 楼
1.经过沙皮脸一阵折腾。川帝终于明白,美中脱钩不现实。城里普吹或maga也明白这一点。 2.既然美中脱钩不现实,那单向高额关税施压也就无从说起了。 3.美中领袖都有快速达成协议的强烈意愿。没有美中协议做锚定,大美其他关税协议很难推进。好好的关税战被那个沙皮脸搞成如今的地步,除了妥协还能咋办?尤其是大陆的稀土出口管制卡住了喉咙。 4.大陆对美大量贸易逆差终究还是要解决。大美农产品,能源,波音很难弥补贸易逆差。大美放松科技出口管制配上大陆放松稀土出口管制是最好选择。这也是我猜为什么大美商务部长的加入有利于快速达成妥协而不是相反的原因。
你来我往
23 楼
“政府行为”和政府有责任怎能混为一谈?多学习再发帖。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18:36当然了,美国让恋童癖自由出境就是有责任啊。
m
maniac63
24 楼
所以泰国和菲律宾时不时抓到美国籍恋童癖都是美国政府支持的行为?你分得清有责任和政府支持么?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18:36 当然了,美国让恋童癖自由出境就是有责任啊。
a
ajaychen_2024
25 楼
中国出口的芬太尼前体,就是药物原材料。本意是拿来做镇静剂止痛片的材料被老墨和老美拿来做毒品牟利
京西观察使
26 楼
共产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一切的,不是吗?稀土出口共产党管不了吗?芬太尼原料共产党管不了吗? 芬太尼原料出口当然是中共政府行为。 ========== maniac63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7:02:04 所以泰国和菲律宾时不时抓到美国籍恋童癖都是美国政府支持的行为?你分得清有责任和政府支持么?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18:36 当然了,美国让恋童癖自由出境就是有责任啊。
京西观察使
27 楼
@你来我往,芬太尼原料出口就是你们共产中国的政府行为。 ========== 你来我往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50:35 “政府行为”和政府有责任怎能混为一谈?多学习再发帖。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18:36当然了,美国让恋童癖自由出境就是有责任啊。
a
ajaychen_2024
28 楼
按用户需求出口,中方只能让进口方保证原料不用作非法用途,之后东西卖出去了,中方就管不着了,也不可能管。你非要把它们都做成了敌敌畏自己吃了自杀关别人屁事?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7:38:20共产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一切的,不是吗?稀土出口共产党管不了吗?芬太尼原料共产党管不了吗? 芬太尼原料出口当然是中共政府行为
你来我往
29 楼
你愿意这么说是你的自由。你自己不在乎,我为什么要在乎?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7:39:43@你来我往,芬太尼原料出口就是你们共产中国的政府行为。 ========== 你来我往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50:35 “政府行为”和政府有责任怎能混为一谈?多学习再发帖。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6:18:36当然了,美国让恋童癖自由出境就是有责任啊。
s
smart321
30 楼
中国不谈不行,对美出口绝对不能放弃,这是中国经济唯一的一个支撑点
你来我往
31 楼
既然中国不谈不行,川帝就别派自己的团队去第三国谈哟?说好的谁反制就惩罚谁,大陆可是唯一一个站出来反制的哟。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2025-06-08 19:08:57中国不谈不行,对美出口绝对不能放弃,这是中国经济唯一的一个支撑点
时不时来看看
32 楼
所有鹰派刚被解雇了,现在的谈判队伍都会遵守伟大川总的指示,肯定不会出卖伟大的美国,当然也不可能让伟大的中国下跪,倭寇心凉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