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海内外华人自由派为何倒戈拥护特朗普?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20日 14点15分 PT
  返回列表
30338 阅读
98 评论
美国之音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前副总统拜登在2020年9月29日首场辩论中激辩(路透社)

2016年特朗普以微弱票数打败希拉里赢得总统大选的那天,曼哈顿华裔地产经纪人任寰哭了。她在自己的脸书上写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并且将支持特朗普的朋友拉黑。然而,四年后,她站到曾经的对立面,决定支持特朗普,理由与她四年前反对特朗普的理由相似:与特朗普相比,民主党对美国精神破坏更大。

任寰毕业于北大,之后留学美国,热爱自由,曾经是民主党的拥护者。然而特朗普四年执政让她改变了立场。任寰不是少数,无论是在美国华裔中,还是在中国境内,特朗普四年来的业绩让一批华人自由派改变了立场,从过去的民主党的支持者变成特朗普的支持者。美中贸易战、对华的强硬政策以及拜登和民主党的无力、激进左派的言行等,都是他们转变态度的原因。

特朗普四年执政赢得新的华人支持者

自四年前,商人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华人圈迅速分裂为两派:“川粉”和“川黑”。据亚裔美国人决策(Asian American Decisions)和AAPI公民参与基金(AAPI Civic Engagement Fund)2016年发起的一项亚裔美国人选举前夕的民调显示,亚裔美国人支持希拉里的达75%,支持特朗普的只有19%,其中华裔美国人的支持率与这个平均值差不多。另外,一个由美国重要媒体联合会赞助的国家选举报道团发起的选举后民调显示,亚裔美国人支持希拉里的为65%,支持特朗普的为29%。

今年大选前期,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AAPI Data, 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 and APIAVote indicates联合数据),亚裔美国人中支持拜登的为54%,远远超出支持特朗普的30%。

虽然特朗普的华人支持者是少数中的少数,但这个群体却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起初,最有名的特朗普支持者莫过于 “华裔北美特朗普助选团”。据报道,该组织有近6000名成员,横跨全美28个州。为了给特朗普助选,他们自掏腰包以各种方式为特朗普拉票,在城市上空用飞机拉横幅等。他们还在加州、德克萨斯州和纽约,与特朗普的竞选团体合作,在社区为他拉票,甚至出现在克利夫兰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特朗普在2016年6月的时候,还在加州的私人豪宅中与他们当中51位代表进行了会谈。

不过,后来有报道显示,这群华裔支持者大多与大使馆有着暧昧关系而受人诟病。四年后,特朗普对中共实行的强硬政策,让特朗普一度成为中国社交媒体的敏感词,这些亲共的“川粉”也纷纷转向或是销声匿迹了。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获得了很多中国国内以及美国华裔自由派的支持。

还在上一次竞选期间,便有一批具有宗教倾向或是保守主义倾向的中国自由派成为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四年来,他们不断在网络上辩论,与“川黑”互相攻击,水火不容,成为华人政治圈的一大景观。

在这硝烟弥漫的争辩中,有一群自由派悄悄改变了立场,从之前支持民主党改为支持特朗普。他们既不同于早期亲共“川粉”,也不同于具有保守主义倾向和宗教信仰的自由派(如刘仲敬,刘军宁),更不同于网络上一些特朗普的崇拜者,他们当中不少人甚至四年前还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并且认为自己至今仍然是“左派”。但是,面对今年的总统的大选,他们说,他们不是川粉,但支持特朗普连任。在这些人看来,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衡量。

特朗普团队与拜登团队,谁更认清中共的本质

10月7日晚,美国总统大选中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中,民主党候选人哈里斯在辩论中引述皮尤研究所报告称,美国多个盟友现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尊敬程度更高于特朗普。这句话引起许多中国自由派的不满,认为哈里斯在这里竟然表扬了习近平。这正是许多自由派不满的地方。

不只是哈里斯和拜登,整个民主党的对华政策都是许多自由派转向支持特朗普的一个原因。

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说:“拜登团队已经一再表示,一旦他们掌握政权,将回到接触、对话以及部分合作的原来的政策轨迹上。虽然对中共强硬已经是两党共识,但真正能够纳入的还是政府团队,而拜登团队在对华政策上的过去和未来的表现相反,川普政府内部,包括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国务卿蓬佩奥,司法部长巴尔,经济顾问纳瓦罗等人组成的鹰派团队的对华政策的组合,尤其是对中共和中国的区别等重大政策宣示,我认为非常正确,我希望这样的政策能够延续下去。”

流亡美国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进一步指出,对于目前的两个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到底谁反共更有力?最简单的回答就是看中共的反应。八月底,他在共和党全代会上演讲,虽然90%以上的内容是谈中共对全人类的威胁,但最后一句为特朗普拉选票却在华人当中引起轩然大波。

有报道说,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在中国直播时遭到审查: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驻北京记者万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在推特上说,他在中国收看CNN电视台的辩论直播时发现,中国当局在彭斯回答关于中国问题时,切断了直播。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信号异常,马上回来”的字样。而当哈里斯回答同一问题时,直播画面恢复正常。

北京某高校梁老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毫不讳言地说,他支持特朗普的最重要的理由是“特朗普对遏制中共势力有很大功劳。”他认为,特朗普通过贸易战,极大遏制了中共的经济发展势头;通过制裁华为,极大堵塞了中共的技术偷窃渠道;给WHO断供,极大削弱了中共在国际组织中的渗透效果。这些都是民主党没有做到的。特朗普对国际事务不感兴趣,反而重创了国际流氓,这可以叫做貌似无为,而实有所为。过去几十年来,中共就是依靠从美国获得的贸易顺差和技术盗窃中一步步壮大的,川普的美国优先理念,本意可能并非为了遏制中共,但正是这样,反而达到了遏制中共的效果。

不过,旅美学者、前中国维权律师滕彪认为,支持特朗普的最大理由—-对中共强硬是站不住脚的。滕彪说,相对于过去几十年的美国其他总统,特朗普确实是从1972年以后对中国最强硬、让中国共产党难受的总统,但特朗普的强硬只是在侵权、贸易方面,而没有民主人权方面的内容,因为他对这个没有任何兴趣,这种强硬跟推动中国民主没有任何关系。

滕彪还指出,过去美国两党对中国采取的接触政策都是比较软弱的,这不是民主党或者共和党的问题,两党都是一样的,这种对华政策是建立在一些错误认识基础上的。现在美国两党都对中国很强硬,在国会里面看得很清楚,关于香港和新疆的一些法案都是几乎全票通过,这方面两党分歧相当小。

耶鲁大学学者林垚发表的《灯塔主义与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的「川化」》一文提出,中国“公知圈”出现了一股强烈的“川化(特朗普化)”潮流。这种“川化”至少有两类表现:一类为“川粉化”;一类为“川普化”;前者是对特朗普的能力视野胆识以及手腕表示欣赏;后者虽然鄙夷特朗普的言行,但支持他所代表的政策立场,至少是反对其反对者的立场而支持特朗普。他们之所以支持特朗普,是因为有“灯塔主义”情结,“出于对毛式极权主义的惨痛记忆、以及对习式再极权化的恐惧,而对西方(尤其是经济体量上唯一堪与中国抗衡的美国)政治产生一种殷切的投射。”

共和党和民主党,谁更有利于人权

滕彪说,特朗普的许多言论与人权和普世价值相违背,比如把“天安门运动”称之为暴乱,也把香港的民主运动称之为暴乱。他认为,特朗普与独裁者普京、习近平、金正恩都关系暧昧,对习近平多次称赞说,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领导人,这个对于独裁者来说是最希望看到的。滕彪说:“对于独裁者来说,能够被世界上最强大的民主国家表扬一下,给他们一种合法性,这对于独裁者来说,比几百亿几千亿经贸上的好处更重要。”

滕彪还说:“有人批评我说,你不能光看川普说什么,还要看他做什么。他做的那些事情,比如华为、中兴等等,都是在一些关键的时刻去拯救中国这些官方企业,做的并不怎么样。另外,对于总统这样一个职位来说,他的表态实际上就是他的行动。”

但是,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认为,因为特朗普团队比拜登团队更为强硬,更能阻挡中共,因为“不解决掉中共的统治,中国的风险问题无法改善;但从克林顿政府到奥巴马政府,基本上对于中共及其统治的问题是回避的。”

2016年,特朗普第一次竞选总统时,在一次公开发言时将“天安门运动”称之为暴乱,王丹在《时代》杂志上曾经点名批评他。多年来,王丹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是这一次,他公开支持特朗普连任。

在北京某高校的梁老师看来,让他感到奇怪的是美国的民主党左派一方面口头谴责中共的人权问题,一方面和中共勾兑,比如在民主党左派云集且占绝对优势的好莱坞,十多年来,一直和中共暗通款曲,从先前的《2012》到今天的《花木兰》,跪舔态度毫无掩饰。左派这种对自己价值观的心口不一,呈现出明显的道德虚伪。

加州商人Lu多年来一直给民主党投票,至今认为自己是左派。不过,她现在打算投特朗普一票。她说:“贸易战打破路径依赖,让华商更安全。”

她指出,一些华裔商人抱怨自己的业务受损于贸易战,其实,受损的真正原因是“路径依赖”,并非贸易战。川普发动的贸易战,无论主观原因如何,客观上都打破了这种路径依赖。她说,不少华裔商人长期依赖中国用透支环境和透支居民健康换来的低价产品,即使个别所谓成功者,常常不过是将美国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与中共极权垄断合谋,再回头野蛮猎杀西方社会正常商业,破坏商业秩序,损害健康商业生态。

这位商人提出,如今,全球贩卖输出以极权腐败为核心的中国模式,军事威胁周边国家,甚至将言论管控长臂伸展到美国,大肆挑战世界秩序,这绝不是人们想看到的。她说,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打破这种依赖极权国家的路径,虽然会有短暂的适应过程,但重新布局之后会建立起更安全的供应链,仅从这一点,她希望特朗普连任。有不少人与Lu的看法相似,认为只有在经济上把中共给搞定了,不仅商人更加安全,整个中共对美国的渗透也才能全面遏制住,人权才更有保障,否则人权不过是一纸空文。

特朗普和民主党,谁对美国更有益

滕彪强调,无论特朗普是否真心反共,他都反对特朗普,因为在他看来,美国是民主的一个样板。在很多非民主国家的心目当中,美国这样一个样板能够维持健康的民主意义重大,不仅仅是对民主本身,对国际建设和国际政治意义都非常重大。如果最强大的国家走向威权的话,那确实非常可怕。滕彪强调,他反对特朗普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川普对美国宪政的破坏。

滕彪认为,特朗普还有许多行为,例如对媒体的抨击,把女儿、女婿任命为比较重要的位置,一直拒绝公开他的税务报表,以及他对种族和女性的看法等都是对美国法制的破坏。这是他反对特朗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在特朗普的支持者看来,这是高估了特朗普的作用。他们不否认特朗普的各种缺点,但他们对美国制度有信心,虽然特朗普确实对美国民主文化有损伤,但无法伤害美国的根基,反而是越来越激进的左派让他们更担忧。

针对美国国内近来出现的种族抗议,特朗普的支持者提出了他们的不满。9月17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公开说:“我们支持和平示威,我们参与其中,因为它们是我们民主本质的一部分。但这不包括抢劫,放火或骚乱,这些应予以起诉。这是违法行为。”不过对于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民主党的这份声明晚了120天。

这些自由派人士对美国之音说,他们并不反对“黑人生命重要”(BLM)运动,但这个运动中的一些公开的立场和行为过于极端,让他们感到不安。让他们感到害怕的还有身份政治,以及变成了意识形态的无处不在的政治正确。他们认为,虽然美国是言论自由的国家,但显然极端左派的做法,尤其在大学校园里,让言论失去了自由。让这些自由派感到不公正的还有美国的左派媒体,他们报道说特朗普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错的,却从不报道也不关心拜登的儿子与中国资本之间的关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财经评论人士指出,经济全球化这三十年获利的是“世界工厂”和美国的精英阶层,对于美国工薪阶层来说,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好处,甚至是受害者,但他们一直没有办法发出声音。

深圳商人子都说,他从来不崇拜任何人,但这四年来,太多人不停地数落特朗普,“美国主流媒体不断提供弹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啊”,于是出于恶作剧的心理,他称自己是川粉,并与反方辩论。他表示,特朗普最多干八年,有三权分立,有各种制衡,特朗普的个性和表现,并不会对美国造成实质影响。但是特朗普四年内所做的事情,在许多方面却是民主党无法做到的。

九零后的中国留学生吉家宝向美国之音说,他的政治观念属于古典自由主义,在经济和自由市场问题上比较保守。他认为,民主党的一些做法,包括支持美国的BLM抗争虽然是对的,但走过了头,而且对于一小部分抗争者无端的暴力举动,民主党没有强烈谴责。因此不能断定,支持民主党就一定对美国民主有利,支持川普就对美国民主不利。

在吉家宝看来,现在民主党的一些做法对美国民主构成危害,比如民主党操纵一些媒体,形成美国言论环境的回音壁效应。在一些大学、政府机构以及偏左企业里都很难有一个正常讨论的氛围,因为被身份政治和政治正确所绑架了,这些都不利于美国的民主。吉家宝认为,美国两极化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现在两党没有哪一党可以站在高地上批判另一党,所以,他认为支持第三党派的候选人目前是最利于美国的发展。

在纽约的八零后陈闯创坦诚自己没有选票,带着局外人的心态看美国大选,不过他认为:批评川普当然可以,但他是选民选上去的。一味要批倒川普,而不去解决把他选上台的选民们所担心的实际问题,这是无济于事。用他的话说,即便说美国有病,特朗普也是结果而非病因。

e
elfen2299
1 楼
因为拜登明摆着一个无能腐败政客,47年无作为,又老,还有儿子这回事 外加民主党的政见,锦鲤在副总统辩论上明确说支持大麻合法化,还有什么绿色新政之类,还有各种加税 真是头脑昏了才选他们
s
speedingticket
2 楼
自从voa换了头之后,现在的voa已经不是过去的voa了,完全成了川普个人的宣传机器了,一天到晚胡说八道
r
rxcrchen
3 楼
我是美国华人。我这次选拜登。
e
elfen2299
4 楼
楼下这种是“VOA,呵呵”的进化版?
e
elfen2299
5 楼
对了,那个“一看题目,猜都不用猜,就知道来自什么烂货”的 Sooooo呢,好久没来了? 是不是过于敷衍了事,被开除了?
我想对你说
6 楼
这个文章终于点出了一个事实,既上次大选很多川粉是“亲共”的,证实了中国发动並影响华人选举。,
H
HiThere123
7 楼
不要误导民众,华人是大多数还是反川普的,真正华川粉只有20%几。
中间直立
8 楼
转投川普的华裔基本上都是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无可厚非,毕竟你的一票你做主。要明白,选拜登也不是选共党,川普说话像个孩子一样,不过他说话就是给无脑群众听的。
d
duty
9 楼
美国之阴喃喃自语不知所云,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吧,否则十几天后白宫易帜无法适应。
中mei2001
10 楼
马上要投票了,各种宣传文章都出来了!谁能把川普赶出白宫,我就选谁!
s
sunsetocean
11 楼
华人选特朗普就是缺心眼
e
elfen2299
12 楼
中间直立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6:38:07 转投川普的华裔基本上都是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无可厚非,毕竟你的一票你做主。要明白,选拜登也不是选共党,川普说话像个孩子一样,不过他说话就是给无脑群众听的。 ======================= 就凭你们这么多五毛出工出力的为拜登洗地,他能不还共产党的人情? 不要把我们都当傻子,文学城那些大五毛至少我们都是知道都认识的,他们个个都挺拜登黑川普,用腰下面那两块肉想也知道什么回事
R
RomanticOnly
13 楼
见子识父。
湖畔心语
14 楼
2016年文学城里川黑五毛比较少 2020年翻墙五毛乌泱泱地赶来挺拜登,可惜一张选票也木有。
何所思
15 楼
倒戈ni ma bi,我一直支持川普。
国境之南
16 楼
一个75%的国民都讨厌中共的国家,要是选出一个亲共的总统,那就是最奇葩的事! 川普的确有很多缺点,但他至少不会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出卖这个国家!
m
mcsquare
17 楼
美国强大需要特朗普。
m
maniac62
18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03:21 川普的确有很多缺点,但他至少不会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出卖这个国家! -------------------------------------------------------------- 出卖不一定是卖给外国势力,就凭交750美元的税他早就为了家族利益背叛了这个国家
照妖镜007
19 楼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谁能推翻中国政府,资助我还乡团衣锦还乡,就拥护谁! 一群衰人!
P
Panda-2020
20 楼
假新闻
y
yummy2
21 楼
我家这次三票投拜登。 上次我投了川普。
一键而已
22 楼
这些人永远追随当权派
唐爽粉丝团
23 楼
VOA:海内外华人自由派为何倒戈拥护特朗普? ============ 因为你是VOA啊。
非否
24 楼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某些海外民运,没能在中国建立民主,倒是在抡圆胳膊做摧毁美国民主的帮凶。 对中国政府的恨让在美国的一些人不惜危害入籍发誓效忠的所在国,你们子女后代的生存环境。 真以为Trump是美国大救星的除外,他们需要的不是劝说而是治疗。 智慧,诚实,粉川,三者不可能俱全
h
hgts
25 楼
苍蝇专钉有缝的臭蛋,中共从大约2014年就开始给拜登家族设局,把拜登置于了完全被渗透的位置。
b
bingwood
26 楼
黃川粉最大的功夫就是舔功!嘆為觀止!!
非否
27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11:58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谁能推翻中国政府,资助我还乡团衣锦还乡,就拥护谁! 一群衰人! —- 同感
非否
28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03:21 川普的确有很多缺点,但他至少不会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出卖这个国家! —- 普京悬赏杀美国军人,Trump好几个月多次通话却P不敢放一个,呵呵(是的,皮笑肉不笑。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呵呵是什么时候)
非否
29 楼
mcsquare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08:00 美国强大需要特朗普。 —- Trump连任最终会导致美国分裂,遂了Putin的夙愿
国境之南
30 楼
maniac62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09:48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03:21 川普的确有很多缺点,但他至少不会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出卖这个国家! -------------------------------------------------------------- 出卖不一定是卖给外国势力,就凭交750美元的税他早就为了家族利益背叛了这个国家 ================= “交750美元的税”最多就是偷税或者合理避税的问题,这就叫“背叛了这个国家”?应该说所有商人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是税务局负责查的,目前好像还没有证据川普偷税吧?而你为了个人利益卖国那就是叛国,这是一个性质的问题吗?
深不可测
31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11:58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谁能推翻中国政府,资助我还乡团衣锦还乡,就拥护谁! 一群衰人!
无奈渔民
32 楼
这篇文章是一派胡言。大概是黔驴技穷了。自从禁微信后,很多华人川粉抛弃了川普。华人更怕的是他的白人至上煽动了民族分裂,在美华人正处在人人喊打的境地。
国境之南
33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11:58海内外华人自由派:谁能推翻中国政府,资助我还乡团衣锦还乡,就拥护谁!一群衰人! ============== 那些躲避纳粹法西斯的迫害,逃到西方国家的德国人也是这么想的:谁能推翻纳粹德国政府,帮助我返回故乡,我就拥护谁! 他们是“一群衰人”?
P
Panda44
34 楼
倒戈了吗?16年投川普的多得多!
L
LaBrisa
35 楼
赞同!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18:33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某些海外民运,没能在中国建立民主,倒是在抡圆胳膊做摧毁美国民主的帮凶。 对中国政府的恨让在美国的一些人不惜危害入籍发誓效忠的所在国,你们子女后代的生存环境。 真以为Trump是美国大救星的除外,他们需要的不是劝说而是治疗。 智慧,诚实,粉川,三者不可能俱全
l
lio
36 楼
几句话可以说情的是,这么拖拉。
非否
37 楼
HiThere123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6:36:25 不要误导民众,华人是大多数还是反川普的,真正华川粉只有20%几。 —- 一代华人被洗脑被耽误的后遗症。就在城底观天,以为占了大半天下。殊不知类似的城很多,曾有一个其中几个的城民,最后劫了机撞了楼,因为他们虽然住在美国数年但后遗症过于严重,水泼不进而拒绝融入。 华二代怎么看你们出于尊重未必会说。若你们以势压人,只会被儿女更加看低,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不好听,但忠言逆耳
国色
38 楼
想必拥护特朗普的华人都是反华分子。可悲啊。。。还有几天特朗普就下台了。到时候“树倒猢狲散”,兔死狐悲。那些反华分子就悲哀去吧!
阿宽
39 楼
反华分子天天盼着美国收拾中国的人权问题,为自己曾经在中国受过的不公平待遇报仇,但问题是床铺不爱管这个,拜登就更不用说了。于是就出现了一种尴尬的局面,不管谁上台,都没人鸟他们。。
相当长久
40 楼
因为,哪国都有傻瓜。被卖了还替人数钱的傻瓜,多的是。
非否
41 楼
是,如果他们和魔鬼做交易。 恨的理由再充足,也不能justify制造下一场灾难。恨把人变成魔鬼的工具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32:24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11:58海内外华人自由派:谁能推翻中国政府,资助我还乡团衣锦还乡,就拥护谁!一群衰人! ============== 那些躲避纳粹法西斯的迫害,逃到西方国家的德国人也是这么想的:谁能推翻纳粹德国政府,帮助我返回故乡,我就拥护谁! 他们是“一群衰人”?
X
XYZ94538
42 楼
轮工都支持特朗普,今天在街上看到它们打着反共的旗号为特朗普站台。
y
yang4li
43 楼
川普2020!
看热闹来了
44 楼
美国之音的话通常都是反的。从美国之音的话可以看出,川普现在不受华人待见。
国境之南
45 楼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55:47反华分子天天盼着美国收拾中国的人权问题,为自己曾经在中国受过的不公平待遇报仇,但问题是床铺不爱管这个,拜登就更不用说了。于是就出现了一种尴尬的局面,不管谁上台,都没人鸟他们。。 ============ 是吗?余茂春没人鸟吗?
国境之南
46 楼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8:02:48是,如果他们和魔鬼做交易。 恨的理由再充足,也不能justify制造下一场灾难。恨把人变成魔鬼的工具 ================== 一边是自由民主法治,一边是专制独裁法西斯 哪一边更像是魔鬼?
X
XYZ94538
47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32:24 那些躲避纳粹法西斯的迫害,逃到西方国家的德国人也是这么想的:谁能推翻纳粹德国政府,帮助我返回故乡,我就拥护谁!他们是“一群衰人”? ————————— 可惜西方国家都承认你口中的法西斯国家,而不承认你所说的民主国家。
L
LaBrisa
48 楼
FL功、极端保守派犹太人和狂热福音派基督徒中,有太多single-issue voters。他们没有兴趣或者能力去了解和衡量除那个"唯一重要议题"之外的事物的重要性。因此,打倒CCP,守住耶路撒冷,反堕胎,就成了各自选择总统/政党的唯一决定因素。
L
LaBrisa
49 楼
难道没有人看到CCP、希特勒和川普有本质上的相似之处吗?
弟兄
50 楼
早期川粉为親共者,他們唯利是图 後期川粉为反共者,他们鼠目寸光 两者共同點:听风就是雨,被一個兩面派玩了,水火不容的两拨人在川普身上找到了大救星
国境之南
51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8:36:10可惜西方国家都承认你口中的法西斯国家,而不承认你所说的民主国家 ============== 原来你的合法性来自西方国家的背书啊?你就是个地地道道的法西斯国家,这和谁和你建交了,你是不是联合国成员国都没有关系
t
tesuji
52 楼
北京某高校梁老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毫不讳言地说,他支持特朗普的最重要的理由是“特朗普对遏制中共势力有很大功劳。”他认为,特朗普通过贸易战,极大遏制了中共的经济发展势头;通过制裁华为,极大堵塞了中共的技术偷窃渠道;给WHO断供,极大削弱了中共在国际组织中的渗透效果。、、、 === 这些馊味的自由派只要能hurt中国,就是魔鬼也会支持的,他们就像快淹死的人,川普是他们看到的一根稻草。
l
lwei
53 楼
可怜的文学城快被五毛的口水淹没了,懒的来这里了
l
lwei
54 楼
yummy2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7:13:07 我家这次三票投拜登。 上次我投了川 一个没有投票权的五毛
L
LLC
55 楼
拜登和民主党对BLM,ANTIFA 打砸抢烧不仅不指责,还给他们下跪。
a
apache2000
56 楼
因为时尚,
L
LLC
57 楼
民主党这四年,除了与川普做对,不管他做的是不是对国家有利,民主党一概反对,根本不顾国家利益。
z
zhuwuji
58 楼
川普一味地打压华为和同中国经济发生切割对华人有什么好处?只会损害中美两国的经济,受伤的是普通老百姓。所谓的自由派可能是那些过河拆桥的人。
59 楼
反中共的川粉难道看不出来,川普是西方领导里最喜欢强权最反民主的小丑?
s
sleeplessinNY
60 楼
VOA不可信,除了台灣人特別擁護川普外,其他地區包括港澳還是以擁護拜登的居多。
北美_74
61 楼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为何倒戈拥护特朗普? Because that is how they get paid.
龙口
62 楼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8:54:04 早期川粉为親共者,他們唯利是图 後期川粉为反共者,他们鼠目寸光 两者共同點:听风就是雨,被一個兩面派玩了,水火不容的两拨人在川普身上找到了大救星 =========≠============== 这个我也观察到了。是不是两拔人不清楚。
东方明珠中国风
63 楼
媒体的话一定反着看。挺川的大多是反华份子。
我爱宝岛台湾
64 楼
不如说倒戈台湾??VOA就是一个屁。
非否
65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8:35:17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8:02:48是,如果他们和魔鬼做交易。 恨的理由再充足,也不能justify制造下一场灾难。恨把人变成魔鬼的工具 ================== 一边是自由民主法治,一边是专制独裁法西斯 哪一边更像是魔鬼? —— Steve Bannon就是白人至上的魔鬼。沦为其工具只有进入历史的垃圾堆一条路
e
elfen2299
66 楼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9:46:00 媒体的话一定反着看。挺川的大多是反华份子。 ============== 挺拜登的大多是爱国五毛 你们高兴了吧,爱国啊
e
elfen2299
67 楼
五毛随便去爱你们的中共国,想让腐败渗透进美国,门都没有
非否
68 楼
LLC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9:22:00 民主党这四年,除了与川普做对,不管他做的是不是对国家有利,民主党一概反对,根本不顾国家利益。 —- 你刻画Obama时代的共和党很入神
慢慢想想
69 楼
一个白人同事对我说看到少数族裔支持川普,他觉得无法理解,叹为观止
e
elfen2299
70 楼
慢慢想想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9:54:00 一个白人同事对我说看到少数族裔支持川普,他觉得无法理解,叹为观止 ====================== 你怎么跟长剑一样,奇葩白人同事特别多? 退一万步,“一个”是不能说明什么的,而且不要老是自卑,什么东西都要扯白人、西媒来说加强说服力
s
speedingticket
71 楼
蠢粉基本上是毒仑晕
非否
72 楼
下跪是对上帝,洗脚是学习基督。不要贻笑大方,人文短板还是悄悄补上为好。 Biden承诺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立誓重新团结美国; Trump发现分裂美国人是唯一赢的途径,为赢不择手段,哪怕导致美国分裂。 很多史学家、政要的共识:美国的民主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之中。只有传粉还盯着男女同厕这类“大事” LLC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9:20:00 拜登和民主党对BLM,ANTIFA 打砸抢烧不仅不指责,还给他们下跪。
p
phantomoftheopera
73 楼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倒戈拥护特朗普,我觉得不是因为他们喜欢特朗普,而是像我一样对专制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政府控制世界的野心的恐惧。
北美_74
74 楼
Can you put more a better lie?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20:11:33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倒戈拥护特朗普,我觉得不是因为他们喜欢特朗普,而是像我一样对专制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政府控制世界的野心的恐惧
e
elfen2299
75 楼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20:08:56 下跪是对上帝,洗脚是学习基督。不要贻笑大方,人文短板还是悄悄补上为好。 Biden承诺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立誓重新团结美国; ================== 呵呵,拜登发誓他没跟儿子谈过商业上的事。 他在华盛顿47年,承诺恐怕比大英百科全书还厚,他做成什么了? 选拜登,除了让美国在弹劾中停摆三年,毫无益处,他的过往政绩早说明他最多是个平庸之辈
喜得利
76 楼
民主党把美国搞得乌烟瘴气,只在意识形态做假大空,欺骗民众,技术和制造业优势节节败退,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少。 伟大的川普正在力挽狂澜,拯救美国,希望得到更多的真心为美国好的人的支持。
东清
77 楼
川普对外打击野心大学问小的光腚小丑,对内校正过度的政治正确
声嘶力竭123
78 楼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20:08:56 下跪是对上帝,洗脚是学习基督。不要贻笑大方,人文短板还是悄悄补上为好。 Biden承诺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立誓重新团结美国; Trump发现分裂美国人是唯一赢的途径,为赢不择手段,哪怕导致美国分裂。 很多史学家、政要的共识:美国的民主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之中。只有传粉还盯着男女同厕这类“大事” 这个世界不管你承不承认,只要有阶级之分就不可能做所有人的总统,那是不现实的。这种口号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敢发声。只有black才可以live matter 本身就是在分裂美国的族群。我们亚裔在美国生活的很好吗?我们的地位比黑人高么?我们的前辈没有受过迫害吗?那我们就不应该live matter吗?所有的族裔都应该。每个族裔每个个体想获得更多资源,应该自己去努力,而不是应该想从政治上去捞取更多资本。
D
Dynau
79 楼
这文章里有句话说的非常准确,在美华人发现川普才是真正维护美国精神的人,我们跨了半个地球到美国来,不是为了追求文革式的政治正确,不是为了享受共产党式的一言堂,更不是为了让AA式的种族主义毁了自己的孩子,所以只能支持川普。 如果支持拜登,我还不如回国好了
国境之南
80 楼
非否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9:48:44 Steve Bannon就是白人至上的魔鬼。沦为其工具只有进入历史的垃圾堆一条路 ============= 又来扯淡了,Bannon啥时候“白人至上”了?请你拿出证据,拿不出证据那你就是魔鬼
吃素的狼
81 楼
呵呵,其实,没那么悬,没那么神秘。 说到底,就是:听其言,观其行。 老川四年,言必行,行必果,确实为美国打拼,连老命都不要了。 败登家族,全世界贪污腐败,卖国求荣,一个躲在地下室里要躺赢的政客。 美国华人,部位美国着想,可以。不讲良心,可以。 总不能睁着眼睛,把自己,家业,儿孙,都拱手贱卖了吧? 投川普一票,是华人在美国安身立命,开枝散叶的唯一选择,过了这村没这店。
N
NewDecade20
82 楼
读了下面的留言,发现川粉的目光真是短浅,难怪会支持这么一个撒谎连篇的人。 共和党真是被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粥。 选举到了最后,中间选民看的是哪一个候选人,而不是哪一个政党。 要是都是跟着政党走, 不可能有中间选民。 床铺反而就是把中间选民恶心坏了。 撒谎,自恋,抗疫无为,对女性耍流氓, 恶心满满。 中间选民可不是川粉那样被蒙蔽了双眼。
N
NewDecade20
83 楼
慢慢想想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19:54:00 一个白人同事对我说看到少数族裔支持川普,他觉得无法理解,叹为观止 ====================== 呵呵,我听到不止一个同事这么说,黄川粉让这个世界都很开眼。 不过大戏就要完了,也就最后两周多让他们乱扑腾。
不着急不上火
84 楼
Dynau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21:18:21 这文章里有句话说的非常准确,在美华人发现川普才是真正维护美国精神的人,我们跨了半个地球到美国来,不是为了追求文革式的政治正确,不是为了享受共产党式的一言堂,更不是为了让AA式的种族主义毁了自己的孩子,所以只能支持川普。 如果支持拜登,我还不如回国好 ============================================ +1
许仙
85 楼
VOA一如既往地胡言乱语,啥华人自由派?直说就是是非不分苟且蝇头小利的一小群华人而已.等到特离谱纵容的白人至上要了他们的命,那些蝇头小利也是白要了!
指书达理
86 楼
传统华人注重家庭更倾向于保守派,最近看到类似下面的评论很有同感: 治国如治家,川普家庭儿女都有教养,很成功,各个穿着得体,温文尔雅;副总统彭斯的家庭更是无可挑剔,彭培奥为打牌的妻子做饭的照片也是一景.....把权力给他们咱放心。 再瞧瞧左左之流的家庭,男不男女不女人不人鬼不鬼的吸毒酗酒的同同的,治家治成那样,还治国? 白等的儿子瘾君子,哈里斯吸大麻整天嗨得媚笑不停,白思豪的女儿像个傻小子(要不是耳朵和鼻子穿孔带环真不知道是女的).....把权力给他们祸害?没门儿!
雅皮士
87 楼
对于中国来说,更欢迎特朗普当选,因为特朗普当总统这几年,已经把世界各个大国都得罪了一遍,美国的政策很难再和其它盟友形成合力,中国周围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环境,中国可以和各国发展贸易,不会被孤立,此其一; 第二,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使得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继续扩大,所以这项政策是失败的;美国对中国发动的科技战,如限制华为、中芯国际、TIKTOK等,中国确实遭受了损失,美国也在遭受损失,不见得对美国是件好事儿。 第三,特朗普对待新冠肺炎的态度,给美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今年甚至明年都很难恢复,相应的也削弱了美国自身。 第四,特朗普如果连任,在第二任期内,因为没有连任的压力,很有可能和中国签订更加公平的协议,你去看看美国和中国签订的协议,就会发现:中美间的好协议,几乎都是第二任期内签订的,中国对此也很期待。
非否
88 楼
所以Ivanka和老公在Trump参选前支持民主党。 知道Reagan的孩子是瘾君子,Cheney的女儿是同性恋吗? 指书达理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22:41:00 传统华人注重家庭更倾向于保守派,最近看到类似下面的评论很有同感: 治国如治家,川普家庭儿女都有教养,很成功,各个穿着得体,温文尔雅;副总统彭斯的家庭更是无可挑剔,彭培奥为打牌的妻子做饭的照片也是一景.....把权力给他们咱放心。 再瞧瞧左左之流的家庭,男不男女不女人不人鬼不鬼的吸毒酗酒的同同的,治家治成那样,还治国? 白等的儿子瘾君子,哈里斯吸大麻整天嗨得媚笑不停,白思豪的女儿像个傻小子(要不是耳朵和鼻子穿孔带环真不知道是女的).....把权力给他们祸害?没门儿!
老黄123
89 楼
说反了吧,老川才是最接近独裁的民主世界里的一言堂。只有他话事,而且只有他最正确。 其实如果只是因为老川裁共,才支持老川,觉得没有必要。老川满嘴跑大炮,确实是川建国,让无知的百年前的德俄共产俄爹的孝子贤孙们(俄爹是第一代,老毛在斯大林面前已经装孙子了)知道了什么是自己的现实情况。至少不再一边叫喊厉害了我的国,一面还想继续占国际贸易便宜,还要拿原产于欧洲的共产大棒去吓唬回欧美老祖宗。 但目前中美只是对抗,老川也只是嚷嚷,没有什么实质让中国走向民主的举动。当然,这也不是老川这种人考虑的事情。老川绝对既没有对世界民主富有责任感,也对中国具体国情不感兴趣。最多觉得中国占了美国便宜还举大棒,必须要回击。 Dynau 发表评论于 2020-10-18 21:18:21 这文章里有句话说的非常准确,在美华人发现川普才是真正维护美国精神的人,我们跨了半个地球到美国来,不是为了追求文革式的政治正确,不是为了享受共产党式的一言堂,更不是为了让AA式的种族主义毁了自己的孩子,所以只能支持川普。 如果支持拜登,我还不如回国好
老黄123
90 楼
拜登我们还不知道戏怎么唱。应该给老拜一个表现的机会。也许老拜比老川更老谋深算,更有策略,也更有实质行动来完结世界最后一个独裁大国,推向民主。至于现在吹的震天响的各种拜登儿子,贺锦丽老公亲中,首先不管是否事实,现在做生意很少有不和中国有生意往来的。其次,现在已经吹的震天响了,拜登当政后,肯定不会让人抓把柄,不会做出越格之举。否则,共和党绝对会紧盯,造他的反。这也是多党制互相钳制的优势。再说,亲中也要看怎样亲中,要是亲中国的民主改革派,毕竟一个开放的中国,更符合大家的商业利益,也未必是件坏事。 不过,说实话,上届老川和老希的总统之争已经是索然无味,这届是老川太疯狂,世界民主世界还是要归于正统,毕竟美国还是世界民主的灯塔国,还是希望拜登赢。自从小布什和克里之争后,都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候选人,这几年都是7-80岁的老头老太折腾,年轻人都出不了头。民主党总体更靠谱,更代表前进的方向,当然有时也过了火。但其实现任国务卿,蓬叔还有点大将风度。看下届能不能出来竞选总统。这届两老爷子选一个,还是希望民主党能掌权。
老黄123
91 楼
不过,说实话,上届老川和老希的总统之争已经是索然无味,这届是老川太疯狂,世界民主世界还是要归于正统,毕竟美国还是世界民主的灯塔国,还是希望拜登赢。自从小布什和克里之争后,都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候选人,这几年都是7-80岁的老头老太折腾,年轻人都出不了头。民主党总体更靠谱,更代表前进的方向,当然有时也过了火。但其实现任国务卿,蓬叔还有点大将风度。看下届能不能出来竞选总统。这届两老爷子选一个,还是希望民主党能掌权
e
elfen2299
92 楼
楼下,“灯塔国”是五毛专用词汇喔 长篇大论的贴大外宣文宣资料,一股酸霉味扑面而来,以为我们看不出来?
老黄123
93 楼
大外宣啥时也提出要终结德俄共产在中国的独裁统治了,那就真的是中国人民的福音了。
i
ice_ca
94 楼
还华人自由派? 大陆民调显示,9成中国人支持建国同志连任。
x
xingyi
95 楼
如果你是瘾君子,或者希望他人吸毒,只能选择民主党。 如果你热衷于打砸抢,只能选择民主党。 如果你的性取向混乱,不知道自己是男是女,不清楚该与男人还是女人上床,不晓得是进男厕所还是女厕所,你必须投民主党。 如果你需要不平等待遇,歧视或被歧视,就选择民主党。 如果你希望$950不起诉,你必须选择民主党。
青衣侠
96 楼
美国之音真逗,“海内外华人”?哎,等等,仔细想想好像也对喔。虽然谈不上“倒戈”,但是“海内”中国人,的确是想让“川建国同志”赢嘀。至于“海外”华人嘛,倒是不太确定他们是不是“倒戈拥护”。听说上一次投票,好像大多数华人也是投给特朗普的,这似乎也谈不上“倒戈”啊。美国之音有木有搞错,好像是把“海内外”华人的指向,都弄反了哟。不过现在好了,终于“拨乱反正”,弄明白、搞正确了,这也算是美国之音的“伟大”之处了吧。
e
eyeyama
97 楼
引文“全球贩卖输出以极权腐败为核心的中国模式,军事威胁周边国家,甚至将言论管控长臂伸展到美国,大肆挑战世界秩序,这绝不是人们想看到的...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打破这种依赖极权国家的路径,虽然会有短暂的适应过程,但重新布局之后会建立起更安全的供应链.” ==================== 中国=腐败=输出腐败=植入民主党=共和党上台=重新调整=不依赖极权政治经济=保持独立正确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p
paladindancer
98 楼
某些华人,前脚刚上船,后脚就使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