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中国脸:驻法大使卢沙野访谈失控 舆论震惊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4月24日 4点25分 PT
  返回列表
85287 阅读
64 评论
法广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LCI电视台记者Darius Rochebin专访视频截图 © Twitter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4月21日接受法国电视LCI专访,在记者追问下,言论失控,竟然说出前苏联国家地位未定,毛泽东杀人是八卦等震惊法国舆论的话。法国外交开放学院创始人Thomas Friang在『星期天报』发表声明,要求卢沙野立即公开纠正其言论,敦促法国政府召见卢沙野大使。

失控

卢沙野大使接受法国LCI电视台记者Darius Rochebin专访,话题包括马克龙总统访问中国、台海现状,美中冲突,俄乌战争,中国人权。

主持人提问环环紧扣,步步深入,按照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教授Thierry Pairault的说法:大使先生最后“陷入死胡同”。

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是俄乌战争。记者问:“在您眼中,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吗?”

卢沙野:“不一定,取决于我们如何看这个问题…..问题没那么简单。”

主持人提醒卢沙野:“根据国际法,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

卢沙野称,“根据国际法,这些前苏联国家不是实质的主权国家,因为没有国际协议来具体定位他们的主权国家地位。”

记者追问:“按您的说法,这些前苏联国家的边界还没有划定?”卢沙野:“不要再狡辩了”。记者问,“假如中国的土地被人截了一块,有人说,不要再狡辩了…?”卢沙野突然停住,拿起水杯猛喝,掩饰尴尬。

卢沙野这番言论引起法国舆论震惊,法国外交开放学院创始人Thomas Friang表示,中国大使不仅否认我们的普世价值,而且质疑国际法。按此说法,14个前苏联共和国,联合国的成员国,竟然被中国官员从地图上一笔涂抹,难道法国能允许说,我们的欧盟政治集团成员,如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摩托维亚,乌克兰没有主权意义上的存在?我们能允许说,波罗的海国家,作为欧盟成员国,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国家?

中国政府至少截至目前没有公开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卢沙野此番表态是暗自超前,还是与北京有了沟通?无论如何,卢沙野否定14个前苏联共和国的主权地位引发愤怒。

立陶宛外长,拉脱维亚外长已立即要求中方作出解释,收回卢沙野的言论。波罗的海三国已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法国政治学者邦达兹指出,卢沙野的谈话意外暴露了北京对俄乌战争的真正态度。法国欧洲议员Raphael Glucksmann表示,根据中国大使,没有任何一个前苏联共和国根据国际法有着“明确的”地位,因此他们的边界线是“无形的”,不可思议,还让这个独裁政权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有所贡献?想象一秒种都不可能。

欧洲议员,属于马克龙执政党联盟的Nathalie Loiseau女士说,那些认为习近平政权如何关心国际法的人绝对要听听,只用几句话,中国大使告诉我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不是真正的主权国家。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欧洲高级顾问,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特别顾问,弗朗索瓦·海斯堡(François Heisbourg)说,我们都知道卢沙野大使的语言创造能力,(比如他攻击法国学者小流氓、疯狗),忘记中国曾在1994年签署乌克兰无核化协议时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这件事吧。

法国外交开放学院创始人Thomas Friang在『星期天报』发表声明,要求卢沙野立即公开改正其言论。文章说,卢沙野在法国电视台LCI的访谈已超越外交,穿越众多红线,必须修正其错误。他认为,政府也应该传召卢沙野,向其示意法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无论在伦理还是在战略层面是如何运作的。

毛泽东杀人是“八卦”

引起舆论震惊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卢沙野对毛泽东统治历史的评论。记者提到戴高乐将军1964年与中国建交,称赞世界出现第一个非白人势力,但是当时正是毛泽东掌权,记者说:“毛泽东是历史上最大的罪犯之一,他流放、迫害、屠杀数百万中国人”

卢沙野急忙辩解:“每一次您采访我,总是要拿这些八卦来狡辩”。记者抓住不放,“毛泽东流放,迫害,杀害几百万中国人,您明白许多西方人的感情,他们认为戴高乐当时错了。今天我们与中国打交道,是不是也有可能犯同样的错?”

卢沙野,“这是八卦,不公正,不正确。您念过书吗?”,记者问,“数百万人被毛泽东杀害,您认为这是八卦”:卢沙野说,“每一次你问我,都在过时的八卦上面狡辩。”记者再问:“习近平主席的家庭在文革中也是受害者,不是吗?”卢沙野:“我在这里不跟你讨论这些八卦”。记者重复,“对于无数死亡的中国人,你用八卦来形容,这对古拉格的受害者,对中国劳改场的无数死亡者,这样说是可耻的,您明白吗?”卢沙野:“我来这里不是与你来讨论这些八卦。要讲人权,在你们国家,在其他西方国家,存在着许多的人权问题”。

Thomas Friang认为,公然宣扬修正主义是不可容忍的,在问及维吾尔及天安门事件时,卢沙野竟然把这些历史悲剧称之为“这都是八卦”。作者认为,如果法国允许公开宣传这一谣言,等于法国让中国共产极权的受害者死亡两次。

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主持“中国存在”专题讲座的教授Thierry Pairault认为,这一访谈既展现了记者的智慧,他如何温和地引导卢沙耶说出令人不可置信的事情,把他引向死胡同,同时也凸显出官僚卢沙耶花言巧语也难自圆其说的尴尬。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学者Bruno Tertrais 评论,主持人冷静,始终面带笑容。让中国大使彻底崩溃。我如果是北京政府,让他搭乘下一趟班机立即回国。

 经济学家Dominique Reynié说,必须赞扬Darius Rochebin的工作,这一访谈是电视新闻报道的典范,法国媒体需要这样。

t
tudoutudou99
1 楼
太夸张了吧,怎么可能丢中国的脸? 中国何时要脸过
老寓公
2 楼
记者问卢撒野:”在您看来, 海参崴是中国领土吗?” 卢沙野:“不一定,取决于我们如何看这个问题…..问题没那么简单。”
奇奇玩
3 楼
我名表我心!馿說 。
海鷗
4 楼
类似这些问题本来就没有正确答案确实比较难回答的
笑天下大事
5 楼
卢撒野这家伙水平极差,还老爱接受采访,还每次都闯祸。
k
kedi888
6 楼
法国记者厉害,问的卢精神崩溃语无伦次,彻底失控,黔驴技穷。
量子纠结
7 楼
对于中国来说,其他领土都有争议。唯一没有争议的,海参崴属于俄国,台湾属于中国。
x
xidada
8 楼
习家庭文革受破害,现在又破坏他人,二次文革……
亚洲食肉动物
9 楼
急得大小便失禁了
L
LaBrisa
10 楼
赞记者问题的严谨逻辑关联。 这个中共大使真是丢人现眼,不仅风度全无,连常识也欠奉。
c
commonpeople
11 楼
真丢人啊!
一带一路
12 楼
这种人怎么当大使,是 大屎
y
yshen05
13 楼
驴大使干的真棒,为它点赞,希望它继续努力。
z
zxhe
14 楼
外交部,要出名的,都是些战狼?这世道阿!
D
DLLM
15 楼
不佩做外交官,这个大屎王八蛋驴撒野
百家争鸣2012
16 楼
其实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方式,也是学美国。当年美国就是使用这种方式吞并德州。 克里米亚毕竟是前苏联划给乌克兰,当时双方属于一个国家,俄罗斯没法反对。现在收回来的方式和美国当年做的一模一样。真的是有样学样。
百家争鸣2012
17 楼
其实大使完成可以说,克里米亚的归属存在历史原因,这是双方国家的事情,中国不持观点,因为这不是中国的领土。
w
wuyong
18 楼
该回家了。
s
stapler123
19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08:44:08 其实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方式,也是学美国。当年美国就是使用这种方式吞并德州。 ----------------------------------------------------------------- 真庆幸你没说印第安人的事情。记住:当今的国家法认可的当今世界的价值!其他的就是扯蛋。
西
西域风
20 楼
卢沙野是经常捅法轮网后门的大师。 一般法轮网上谁又丢中国脸了,我就知道,法轮网的后面又被捅了!
太空风
21 楼
如果没有今天的国际法,还是弱肉强食,随时可以发动战争。中国随时可以侵略周边国家,周边国家也随时可以侵略中国。这就是中国政府想要的国际秩序吗?
m
montrealchina
22 楼
吞并外东北,海参威的时候, 俄罗斯也用这番言论。 自古以来《1689年尼布楚條約》神圣不可侵犯的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这块领土于中国的意义,绝不亚于台湾!现在连提都不敢提了?
r
roliepolieolie
23 楼
法国主持人水平高。他巧妙地点出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习近平主席的家庭也是文革的受害者,让正在撒野的蠢驴无法反驳和再说人家八卦。中国的蟑螂真丢人,自己把自己绕进去了无法自圆其说。希望西方记者多多采访中国蟑螂,让他们多出丑。
秦始皇
24 楼
谁打赢了是谁的
D
Deepspace_01
25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08:44:08 其实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方式,也是学美国。当年美国就是使用这种方式吞并德州。 =============================================================== 那都是历史,不能拿到现代。现代社会有现代社会的价值观。中共的价值观与西方世界相反,所以舆论震惊。
r
roliepolieolie
26 楼
中国的蟑螂走向屏幕在西方观众面前献丑,其良好效果是大翻译运动无法比拟的。多多益善啊!
蠢才闭嘴
27 楼
宁左勿右
过河小卒
28 楼
苏联赠送克里米亚给乌克兰,当时他们还是一个国家。赠送后俄罗斯一直在克里米亚有驻军,‘吞并’这个词并不准确,可以说普京从法律上‘吞并’了克里米亚。克里米亚大部分是俄罗斯人,也想回归俄罗斯。如果是吞并,为什么克里米亚没有跟乌克兰里应外合?
k
kdgirl
29 楼
丢脸不要紧,说的太好可能会丢命。
D
Deepspace_01
30 楼
过河小卒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09:34:58 苏联赠送克里米亚给乌克兰,当时他们还是一个国家。 ==================================================== 1991年苏联解体时,俄国是同意克里米亚归乌克兰的。有两国的协议在。
a
ali88
31 楼
非常丢人现眼。但这位大使和习蠢货就是这么想的。
c
cowboy62
32 楼
卢大使为了向俄国献媚,一句话得罪十几个国家,刷新战狼记录,下任断交部部长就是他了。
★火眼金睛☆
33 楼
这些外交官似乎没有经过像样的培训,类似问题应该早有预案和标准答案才是。
真想发言
34 楼
都是卢大使的个人观点,不代表政府。
f
fancyorange
35 楼
他代表了包子的看法而已。在这些文革时代成长的红二代看来,前苏联才是真正的国家,分裂独立出去的加盟共和国算不上独立国家。更不要说台湾了。卢撒野在法国出糗不是一次两次了,但都没啥事。包子看了开心。因为这就是斗争啊。但效果是让中国在国际出丑,让欧洲对中国也越来越远。简直是损人也不利己的举动。但包子一直在干,而且上瘾了。
无为熊
36 楼
那么谁能告诉: 从前苏联分裂出来的那些国家,它们的国境线划分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c
coolwin
37 楼
讲得好!没有依据就是没有,你们怎么连这个基本事实都不承认。如果有,请拿出来。
H
HighEnd
38 楼
这撒野大使让世界人民看到了土共真实的嘴脸,赞!
H
HighEnd
39 楼
这就是土共承认的国际法依据: 占领波罗的海国家指的是1940年6月14日[1][2],苏联根据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軍事佔領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这一事件,随后三国即被吞并并成为了苏联加盟共和国[3]。
过河小卒
40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10:11:13 ~~~~ 你把协议亮出来给大家看看,够p, 恰恰是没协议,才有争议。 解体时候,苏联根本无暇顾及各个加盟共和国的独立和领土主张
法治中国
41 楼
过河小卒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12:01:24 你把协议亮出来给大家看看,够p, 恰恰是没协议,才有争议。 解体时候,苏联根本无暇顾及各个加盟共和国的独立和领土主张 ----------------------------------------------------- 1997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了《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两国承认苏联时期划分的俄乌边界,互相尊重领土完整,确认克里米亚半岛归乌克兰所有。2003年1月28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乌俄边界条约(2004年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 所以,没有争议,只有贪婪,以及无信无义的无耻。
w
wenzun8224
42 楼
克里米亚在谁的手上?当初不送给乌克兰,现在要回来!东乌不是民主自决,公投吗?西方的民主公投只能用在有利于西方,反之不能用? 任何真理都在大炮射程内!
一条小路
43 楼
武漢肺炎一個人都沒死,死的都是被習病毒感染的。
H
HighEnd
44 楼
五毛们信奉就是这种拳头即真理,所以说跟它们讲道理纯属对牛弹琴 wenzun8224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12:28:00 克里米亚在谁的手上?当初不送给乌克兰,现在要回来!东乌不是民主自决,公投吗?西方的民主公投只能用在有利于西方,反之不能用? 任何真理都在大炮射程内!
_
___1984___
45 楼
14个前苏联共和国,联合国的成员国,竟然被中国官员从地图上一笔涂抹去。 中国厉害!
飘过的云
46 楼
按五毛们的理解,所以当初日本打中国就没错.因为日本比中国强,八国联军打中国也没错,真理在大炮射程内。
一点小看法
47 楼
这个驻法大使就是个傻大粗:低智,粗鲁,无能。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共内部没有什么能人了。
l
lhy86
48 楼
黔驴技穷,只好再次撤野。
r
reno2389
49 楼
习近平是文革期间进入大学的,这难道是文革的受害者?
r
reno2389
50 楼
毛泽东时代,不是饿死三千万吗?怎么只是死亡几百万?反毛者说说,这到底是怎么事?谁撒谎了?
湾区范儿
51 楼
卢撒野是高级黑,让欧洲人看清楚中共官员是如何解读世界历史和国际共识的
i
iask
52 楼
卢沙野就是搞不明白,为什么同一套歪理在墙内说万众欢呼,在墙外说秒变过街老鼠
r
reno2389
53 楼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13:42:29 卢撒野是高级黑,让欧洲人看清楚中共官员是如何解读世界历史和国际共识的 ---------- 那你解读一下六四,怎么样?
r
reno2389
54 楼
毛泽东时代,死亡几百万,三十年每年才死亡10万人,这 不很正常吗?邓小平时代,每年自杀都30万人呢。
z
ztgp3614
55 楼
法国人认为记者机智,把卢撒野引入死胡同,也暴露了法国人不关心什么公正公理,就喜欢斗嘴。法国人更垃圾。
H
Hunter3253
56 楼
中共无耻邪恶独裁政治流氓一个为期5-10年穷凶极恶无所不用其极为疯狂扩张战争的疯狂武力膨胀备战程序已经全面启动!!! 过去近百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一个绝不容否定的历史事实及铁证:台湾中华民国是一个完全独立于中共无耻独裁专制极权无赖流氓政权的政治实体,完全得到台湾全体民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比北京极权无赖流氓政权优越千倍万倍的自由民主开放健康的独立政权!!!台湾正是全球抗击独裁专制的最前沿!!任何政治集团或个人自持所谓 “主权” “内政”等一厢情愿无耻可笑藉口推行其倒行逆施残暴无耻独裁专制极权暴虐的流氓政治都是天理不容的!!民主社会绝对不能再沉默!! 倒行逆施卑鄙无耻的北京独裁恶棍早已丧尽在其之下的中华大陆执政的合法性,更根本没有任何资格对民主自由健康的台湾政府和民众宣称任何一厢情愿荒诞可笑的所谓“主权”!!! 民意不可欺,大势不可逆,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台湾是台湾人民的台湾,台湾民众完全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所热爱的社会政治体制,任何政治集团和个人绝无这个资格将其卑鄙强暴的意志强加于台湾民众的头上
H
Hunter3253
57 楼
这个“撒野驴” - 他的邪恶极权独裁主子传声筒!!! 中国式的现代化 – 一切围绕邪恶独裁党魁极权流氓政治的尖端科技化,强暴军事化,对全体民众在经济政治言行思想灵魂的全面无所不在穷凶极恶的镇压封闭监控捆绑直至彻底僵尸化,并倚仗疯狂扩张膨胀的邪恶独裁武力以其独裁极权流氓恶政碾压攻击直至吞噬向全世界!!!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已向全世界公开发出宣战: 公开缔结卑鄙恶毒的北京莫斯科极权法西斯邪恶轴心,目的很简单,融合两国的巨量膨胀的独裁邪恶武库,意图绑架世界!!!习近平多年处心积虑邪恶阴险筹划及无时无刻不在分秒必争推动, 同时也是牠此时此刻及此任中绝无改变且以万倍的疯狂实施的的卑鄙邪恶百年大变局:融合中俄巨量膨胀的独裁邪恶武库,打造一个穷凶极恶的僵尸帝国及以其为主宰的伊俄中朝为主轴的狂暴邪恶轴心, 以高压封闭严控及极度灌输洗脑仇外民族主义道德捆绑绑架的15亿僵尸为大棒肉盾和炮灰,以200万疯狂膨胀核武及高尖端科技武力的完全绝对听命于独裁极权党魁个人意志的僵尸军队为工具, 向全世界自由民主开明社会发起疯狂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全面碾压,吞噬直至武力胁迫攻击和毁坏,将其邪恶卑鄙强暴的独裁极权法西斯统治推向全世界!!!
无为熊
58 楼
997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了《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两国承认苏联时期划分的俄乌边界,互相尊重领土完整,确认克里米亚半岛归乌克兰所有。2003年1月28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乌俄边界条约(2004年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 ~~~~~~~~~~~~ 这是友好条约!后来乌克兰欧美派上台,在国内搞去俄化,不准说俄语,镇压屠杀境内的俄人,这还能叫友好吗? 俄不承认条约,不是很正常么?
H
HighEnd
59 楼
不友好就可以不承认条约了?那还指责美国不遵守联合公报?没有一丁点契约精神,垃圾
无为熊
60 楼
灵魂拷问: 美国立国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当时美国是受英国统治,美国独立不就是叛乱分裂么? 犹太人离开中东已经一千多年了,二战后在中东立国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若说希特勒杀犹太人太狠了,那应该把德国的一块地,割出来让犹太人建国呀? ~~~~~~~~~~~~~~~~ 最后结论: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立国都要打一仗才算数。俄乌之战,其实是新俄罗斯和新乌克兰的立国之战,谁胜,谁就立得起来!
无为熊
61 楼
不友好就可以不承认条约了?那还指责美国不遵守联合公报?没有一丁点契约精神,垃圾 ~~~~~~~~~ 乌克兰先不尊守,就别怪俄罗斯翻脸。
法治中国
62 楼
无为熊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16:05:10 俄不承认条约,不是很正常么? ------------------------------------ 这一点我是同意你的,“俄不承认条约,不是很正常么”,确实如此,就好像中共的历史文件一样。 “友好条约”是否续约,可以取决与双方的友好状态,本来就只有10年约期,2007年首个友好条约就到期了,约期过后,不续约没有什么不正常。但,续不续约,都不影响俄罗斯曾经承认乌克兰的边界,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的历史事实。这一事实不会因为友好状态的改变而改变。否认这个事实,或者是不把这个事实当一回事的国家和人们,根本就没有把信义当一回。请记住,中华文化是重信义的文化,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别受中共带来的流氓文化的影响,把自己中华文明的文化的精华丢得一干二净。 俄罗斯乌克兰还签署了边界条约,当然这对俄罗斯和中共的追随者来说都属于历史文件,何时撕毁都很正常。只是,这些历史文件都很清晰的记录一件事情:俄罗斯和乌克兰曾经有清晰的边界,各自有明确的主权,并且这个边界和主权的到了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泛承认。
H
HighEnd
63 楼
无为熊 发表评论于 2023-04-23 16:12:11 不友好就可以不承认条约了?那还指责美国不遵守联合公报?没有一丁点契约精神,垃圾 ~~~~~~~~~ 乌克兰先不尊守,就别怪俄罗斯翻脸。 —— 还能再不要脸一点吗?哪里不遵守了?
i
iditarod
64 楼
撒野长得太辱华,有过人的自卑情节,从而造成行为上的过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