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士司机对台湾记者说出关于“习时代”的心里话(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7年10月14日 15点50分 PT
  返回列表
87434 阅读
135 评论
中国时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新社)
"我不知道你们台湾人怎么想,但坦白说,习近平上来这5年,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就是一种荣耀感吧";这是北京计程车司机亲口对我说的话,言词中透露的不只是自豪,更多是大陆老百姓对领导人形象的描述。

距离中共十九大召开已不足一个礼拜,尽管游客络绎不绝,但隔着天安门高耸的红色城墙,站在金水桥畔,往拱型城门一瞧,"深不可测"这既是当下的心情,恐怕亦是外界对十九大后迈向权力高峰的习近平的直接感受。

回顾十八大这5年来,各界对这位站在党内权力金字塔顶端的习近平,不乏有各式各样形容词。几年前《经济学人》杂志曾以干隆形象描述习近平;无独有偶,十九大召开前夕,又有台媒尝试从人格特质解读,习与给人勤政、强悍印象的雍正皇帝相似。

归类的好处是便于从一些相似的蛛丝马迹来做比较,以便有个参考基准,来捕捉习近平的行事风格及施政方针;但归类乃至定义的做法,并非万无一失,反而甚至可能产生更多的"误判",至少是有极大风险的。

坦白说,作为一个毛邓以来,最强势的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恐怕既不愿当雍正,更不可能愿意当乾隆。换言之,习近平就是习近平。

写过多部脍炙人口的宫廷大戏的大陆知名历史作家二月河,曾以"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等16个字,来评论习近平推动打贪反腐,认为习所作所为是"翻遍二十四史也找不到的"。

二月河说得贴切,既然是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又怎能拿雍正或乾隆来类比习近平,更何况过去封建王朝与如今共产党的体制也大不相同,要以此来类推习近平的施政风格,也有失偏颇。

从"务实"角度来看,要比较正确理解习近平行事作风或施政方针,恐怕还是得从其当下所做所为来做为参考基础点,才比较合理,若是硬套一个古人模子,其实不甚恰当。

无论如何,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将迎来其任内的第二个5年,过多的臆测无助理解习近平本人,甚至是大陆的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习式风格"在十九大后,还将持续引领大陆未来。
吃货2001
1 楼
一个不断早就贪腐的政党,不停的出新的大贪。在别的国家,早让反对党弹劾了,也只有在专制国家,这反而是政绩,是成就,是从胜利走向胜利。
土拨鼠拨土
2 楼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5:42:45 北京司机沒说俺白天辛苦拉人晚上还得抄党章? --------------------------------------- 你的心里为什么这么阴暗?因为你还生活在过去。人家一个司机活得比你明白。
m
manhan
3 楼
洗脑洗成猪国
土拨鼠拨土
4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4:57:11 搞不清楚为何有人总是想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自己谈民主自由,他人也要一定谈自由民主才行?否则就是奴才?川普为何能够上台?不就是美国中产阶级对于谈民主自由早已经厌恶了,需要一个实干的让美国从新伟大的人吗?习近平王岐山正在让中国伟大,有什么不好? 因为他们不希望国人过得比他们好,可是越来越没有优越感了,怎么办?当然只能拿制度民主说事了,否则还不得得忧郁症啊!可是印度也是民主国家呀,让他们去会去吗?
w
warara
5 楼
在洞穴里呆得太久了应出來见见光。不知道全国人民又开始抄党章了吧?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5:56:18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5:42:45 北京司机沒说俺白天辛苦拉人晚上还得抄党章? --------------------------------------- 你的心里为什么这么阴暗?因为你还生活在过去。人家一个司机活得比你明白。
聊聊看
6 楼
哈哈,中国向前进,引无数喷子只能喷。
s
smeagolrocks
7 楼
这事儿是真的。听俺发小说的。不是党员也得抄 五千字得用手写。听说外企也要成立党支部了。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01:57 在洞穴里呆得太久了应出來见见光。不知道全国人民又开始抄党章了吧?
泰傻
8 楼
一个台湾的媒体,一个台湾的记者,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偶然地上了一辆出租车,偶然遇上个关心国家大事的司机,偶然听到一个北京百姓的心声,偶然了解到了习时代百姓的心里话。
修车师傅
9 楼
过去封建王朝真的与如今共产党的体制大不相同吗?不!一样是独裁制度,一样是不用人民选举就上台。一样是皇权官权大于法律。一样是前朝皇帝指定接班人。如果前朝皇帝未死或者未下台,指定的接班人轻举妄动,诛之。一样教育人民,你们有个好皇帝就行了。现在的皇帝就是好。 稍微不同的是,邓小平之后,皇帝有了任期。接班人可以在红二代中指定,不一定是前朝皇帝的直系。
北京仁
10 楼
"几年前《经济学人》杂志曾以干隆形象描述习近平;无独有偶,十九大召开前夕,又有台媒尝试从人格特质解读,习与给人勤政、强悍印象的雍正皇帝相似." =中国时报 ==完了完了,才到雍正皇帝,后面还有60年的乾隆盛世。。。。海外的‘反清复明’的大任算是彻底没戏了
M
MApatriot
11 楼
楼下说得对。这北京的士司机说不定就是那个结婚晚上抄党章的。林子大了。。
剑吼西风
12 楼
只要习总继续打贪,一定得民心
a
apple1998
13 楼
1931年1月20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奥西茨基在《世界舞台》上发表了针对希特勒的政论文章,希望唤醒国民对法西斯的警惕,不要支持纳粹,文章中提到:“一个民族到底要在精神上沦落到何种程度,才能在这个无赖身上看出一个领袖的模子,看到令人追随的人格魅力?“
a
apple1998
14 楼
腐败是木当培养的,反腐败却成了木当的政绩,岂不滑稽!
t
true?
15 楼
太傻还是真傻?北京有不关心国家大事的出租车司机吗?
世事沧桑
16 楼
面对台湾口音的记者,你让司机怎么说呢?如果我们回去随便和司机聊,肯定听到不一样的。
北京仁
17 楼
很多人不知道吧,呆湾记者采访北京的士司机是对的,因为北京出租司机是全国有名的最爱和乘客高谈阔论天下大事的劳苦阶层,是中央领导干好干坏的一面镜子。
P
PFWL
18 楼
居然把习比做雍正......不知道吕四娘是谁?
轩辕剑
19 楼
“习近平王岐山正在让中国伟大,有什么不好” 这种逻辑真是奇怪,开一个会要管制菜刀,伟大吗?厉害了,我的国!
s
sooo
20 楼
说一声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5:14:43 猪国人永远是猪思想。无法自拔 ============================= 被阉的湾蛆.天天吃屎的常客.
吃货2001
21 楼
北京仁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22:06 ===================================== 这些人也是政治谣言的传播者,双刃剑啊。
吃货2001
22 楼
修车师傅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06:24 过去封建王朝真的与如今共产党的体制大不相同吗?不!一样是独裁制度,一样是不用人民选举就上台。一样是皇权官权大于法律。一样是前朝皇帝指定接班人。如果前朝皇帝未死或者未下台,指定的接班人轻举妄动,诛之。一样教育人民,你们有个好皇帝就行了。现在的皇帝就是好。 稍微不同的是,邓小平之后,皇帝有了任期。接班人可以在红二代中指定,不一定是前朝皇帝的直系。 ================================================= +100
a
ampm
23 楼
当年从留头不留发,到哭哭泣泣剪辫子,也就200多年时间。现如今被强奸的屈辱痛苦还没过去,先回忆起快感来。没救了。
愚若智大
24 楼
妄议中央 政治攀附 这两句 可使好多事情打折扣 ~~
青葱玲珑
25 楼
呵呵,墙大的猪圈国!
A
AP33912
26 楼
北京出租至少一半是二环外农民,这几年房地都超级跳,买了地还能开出租生活超好。要去问大学刚毕业一两年的就不一定很乐观吧。
泰傻
27 楼
》true? 一个思维正常和有正义感的北京的士司机,面对来自台湾的记者,是应该痛骂小菜、痛骂台独、痛骂民进党政府算是正常,还是应该大讲习时代百姓和北京市民的心里话正常?
I
Iamoverseachinese
28 楼
williamsteng2017-10-14 14:57:11 。。。。川普为何能够上台?不就是美国中产阶级对于谈民主自由早已经厌恶。。。 ==================================================================== 你搞错了,就是因为美国有民主自由的政治选举的系统,Trump才能上台。
I
Iamoverseachinese
29 楼
这个司机估计也的确是讲的真心话,没有必要去贬低这司机。 但是很多人把他讲的话普遍化,来作为对习近平歌功颂德就不对了。
d
daahong
30 楼
井底之蛙的司机。来台湾呼吸一下香甜的空气就知道自己有多可怜了。
凤羽
31 楼
有些人除了吐酸,还能改变什么?
路过一次
32 楼
这篇文章,什么都没说。。。
l
love_summer
33 楼
青葱玲珑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50:23 呵呵,墙大的猪圈国! --------------------------------------------- 问候你妈!
三木匠
34 楼
“二月河”是翻遍四十八史也找不出的马屁精。
闲聊一二
35 楼
胡锦涛是红二代吗? 一些人是反华势力的,一些人被西方把脑子洗没了的。大部分的喷子,是见不得国内的老同学老同事老街坊过得越来越好,自己没有了优越感,要靠骂中国来找平衡的。
老北京炸酱面
36 楼
其实大部分人还是真希望国家好,国人越过越好。但只是担心,这样下去,早晚会有大问题,而且很可能越晚越麻烦以至可能不可收拾。
p
pan2012pan
37 楼
只要是清白挣钱,谁也不会说三道四的。靠偷鸡摸狗、占便宜没够的捞钱,即使日子看着再好,也会让人瞧不起。
I
Iamoverseachinese
38 楼
闲聊一二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7:42:30 胡锦涛是红二代吗? 一些人是反华势力的,一些人被西方把脑子洗没了的。大部分的喷子,是见不得国内的老同学老同事老街坊过得越来越好,自己没有了优越感,要靠骂中国来找平衡的。 ========================================================================== 我们国内的那同学和老同事中有不少人的确比以前国得好多了,可是有一个不争的事实,他们都还是希望来美国,向往美国,或者尽量让他们的孩子出国。
胡同里的二顺子
39 楼
apple1998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15:50 1931年1月20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奥西茨基在《世界舞台》上发表了针对希特勒的政论文章,希望唤醒国民对法西斯的警惕,不要支持纳粹,文章中提到:“一个民族到底要在精神上沦落到何种程度,才能在这个无赖身上看出一个领袖的模子,看到令人追随的人格魅力? 就别拿诺贝尔和平奖出来显摆了,那个东西都臭了大街了,看看过去几年得奖的人,还有人提议把昂山的和平奖给收回来。。。。啧啧啧,不是他得了诺贝尔啥讲,他说的就都变成真理了。
路边的蒲公英
40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5:36:22 而且以前是天天吹鞍钢,吹大庆,现在是天天吹高铁,吹移动支付 轮回乎? ================================================ 中国的制造精密机床的工厂已经在辽宁封顶,在地下15米,恒温。将挑战世界最高级别,每年生产 4000 台。另外, 沈阳的高尔夫球场被政府关了,改成钢琴公园了,人人都可以弹。钢琴在恒温房间。轮回乎?
大肚男
41 楼
美国的确有吸引人的地方,主要是地价太便宜,物价太便宜,拿中国挣的钱在美国花可就舒服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爱来美国,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国人口少,资源丰富,根本不是什么美国制度好,人民富有。其实大多数到美国的中国人都觉得美国人太土
h
huangpu01
42 楼
又一篇中宣部的文章。
自由之身
43 楼
@大肚男, 你的大肚里充满了无知的自信。8000块就能让你在人50000块面前得瑟。你二十六个字母都背下来了吗?没美国,你丫还在拨算盘呢。
梦游情伤
44 楼
拭目以待。
M
Mbtech
45 楼
二月河比来比去都是和封建王朝比,这不是高级黑吗?应该抓起来。
I
Iamoverseachinese
46 楼
大肚男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8:26:34 美国的确有吸引人的地方,主要是地价太便宜,物价太便宜,拿中国挣的钱在美国花可就舒服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爱来美国,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国人口少,资源丰富,根本不是什么美国制度好,人民富有。其实大多数到美国的中国人都觉得美国人太土 =================================================== 我也觉得你太片面,美国土地贵的地方你可能没有去过吧?另外,美国一直在致力于让多数人能买得起房子,不光是政府出资建立一些低价的商品房,开发商也会建一些低价的房子。你讲的在中国挣钱美国花,是很多富人做的,可是你问过他们为什么要花在美国?另外,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还是过不起在美国花的生活吧?另外,你如果出门不是珠光宝气,到处的建筑都是金碧辉煌,那就是土的话,可能你自己才是土吧?
烂菜刀
47 楼
老实说,习上台后无论在经济,政治,外交,军事,金融及赢得港台人心等方面皆无突出亮点。在权斗方面,下手确实比前几任狠。可是在这种体制下,有那一个官员包括习本人不贪(即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亲朋好友谋私利)? 在国际方面,由于川普的上台和美国逐渐实行单边主义而引起的反弹,确实给中国减轻了压力而有利于习,但这些都是外因,内因是习想走回头路。因此,中国的前途依然未明,依然僵持在那里,虽有可能向上突破,也极有可能向下突破,如习不想改革坚持走回头路的话。到目前为止,没迹象表明,习有改革的意愿。这是中国的现实。
f
freedom2016
48 楼
威武!
吴敬中
49 楼
洞朗是习近平不可回避的污点:印度出兵争议地区,操新中国俩仨月,习近平不敢动。要大雪封山了印度撤走,国内大吹,最妙的是随后中国在距离出兵地区十公里以外,毫无争议的地区“继续”修路,中国境内绝对不报道十公里,只说修路继续,于是一片打鸡血。徐才厚郭伯雄在任,印度可没敢这样。
小地方人
50 楼
总之中国完胜!除中国以外的全世界统统完败!美国被中国甩出几个世纪,这么理解这类新闻就对了。
i
iamhereforfun2
51 楼
当年从中国跑美国来的,很多也就是冲物质和钱来的。今天看到国内有钱了,心里当 然不平衡了。有些人这会儿就从国内的民主自由上贬低攻击找平衡。
P
PHPHPH
52 楼
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行者一路歌
53 楼
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 吃瓜司机边上看得很嗨么 。。。
小地方人
54 楼
生活在美国的土包子华人其实就是妒忌国内同学亲戚不需怎么吃苦耐劳就能过上比他们好得多的日子
p
potion
55 楼
习近平恐怕既不愿当雍正,更不可能愿意当乾隆。 ________________ 习近平,是宽衣大帝,二十一世纪的一个小丑。
随你怎么玩
56 楼
哈哈,通过一个的哥,一个弯客,加上城中几个乌猫,一个伟大的包子就这样诞生了。中宣部可省事了。中国人造神水平不一般啊。
W
Wiserman
57 楼
若是美国和台湾建立互访条例, 中国就应该和美国断交!
周8皮
58 楼
爱国粉红们老说批评中国的人是冲物质和钱出国,现在心里不平衡吐酸水。 搞笑,只冲物质和钱出国,至今滞留不归,只用嘴皮爱国的,不正是你们这些爱国粉红么?现在中国那么好,那么发达,回国去,又能坚守你们的爱(党)国情怀,实现你们的崇高理想,又能物质金钱大丰收,一举多得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不见你们做呢? 人生不如意,言行不一,心怀愤懑只好以“爱国”来舒缓、发泄的,不是别人正是你们!
随你怎么玩
59 楼
在一些人看来,一个国家只要注重民生就行了,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民主国家里只要经济不如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如中国的,那民主就没有价值了。如果真要这样说,那我还真情愿火车慢一点,大街上楼房矮一点,海上人工岛少一点。我要看到不受政府控制的媒体,看到可以监控政府的议会,看到可以制裁政府的司法。只有民主国家才谈得上民权,中国共产党不给老百姓民权,制发展民生,况且还是在确保特权阶级的利益的前提下发展民生,这样就能使人民满意了?
W
Wiserman
60 楼
习近平是一位英明的领袖! 很得民心!!
c
craigie
61 楼
的哥也是记性差,每次有新领导人开什么会都是同样的话。
苍松翠柏
62 楼
在中国还真是很难看到真实的民心民意。说习近平得民心,这民心从哪里体现的?他是老百姓投票选举的?中国有属于人民的媒体吗?共产党自己选一个人出来当头,所有新闻媒体都的姓党,老百姓还不能妄议中央,然后就说习近平得民心,这是什么民心啊?
云本无心
63 楼
十九大临近,中国媒体散发出的尸臭越来越令人作呕
没事就来逛逛
64 楼
你还别说,的哥还真可以充当半个华春莹。他们比一般市民更容易接触到老外和港台观光客。让的哥来给中共戴高帽子,效果可能更好。的哥开车挣票子,何必得罪共产党,特别是北京的哥,那觉悟跟朝阳群众有一比。皇城的人基本上不会说皇上的坏话,这是一定的
没事就来逛逛
65 楼
中国经济腾飞是邓江胡打造的,不是习近平的功劳。一带一路撒钱是大家看得见的,给中国带来多大好处谁看见了?军备竞赛称霸周边倒是看得分明,但这跟老百姓有关系吗?习近平打压民权比邓江胡还狠,可以比肩毛泽东。
随你怎么玩
66 楼
修车师傅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06:24 过去封建王朝真的与如今共产党的体制大不相同吗?不!一样是独裁制度,一样是不用人民选举就上台。一样是皇权官权大于法律。一样是前朝皇帝指定接班人。如果前朝皇帝未死或者未下台,指定的接班人轻举妄动,诛之。一样教育人民,你们有个好皇帝就行了。现在的皇帝就是好。 稍微不同的是,邓小平之后,皇帝有了任期。接班人可以在红二代中指定,不一定是前朝皇帝的直系。 ---------------------- 说得真好!向您致敬。给您点一个大写的赞!
P
Panda44
67 楼
新四大发明那一条与习有关
z
zhuwuji
68 楼
以前经济增长率10%,现在年经济增长率百分之六点几。怎么吹?
裘千里
69 楼
只要能把国家建设好,何必计较那么几个头衔,拿到市场上,一毛不值!
白风
70 楼
二十四史找不到禁言愚民的事吗,还是这个作家根本没读什么二十四史?
随你怎么玩
71 楼
毛泽东说他一生只做过两件事,一是推翻了国民党,二是发动文革。习近平至今只做了一件事,打击大批前朝领导和官员,建立自己的体系。给习包子戴高帽的人真心无耻!
问题哥
72 楼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7:49:20 其实大部分人还是真希望国家好,国人越过越好。但只是担心,这样下去,早晚会有大问题,而且很可能越晚越麻烦以至可能不可收拾。 ====================== +100
三竹斋
73 楼
5000年了 連尼瑪廁所都沒弄乾淨 就別在哪 左一個崛起 右一個復興了
问题哥
74 楼
修车师傅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6:06:24 过去封建王朝真的与如今共产党的体制大不相同吗?不!一样是独裁制度,一样是不用人民选举就上台。一样是皇权官权大于法律。一样是前朝皇帝指定接班人。如果前朝皇帝未死或者未下台,指定的接班人轻举妄动,诛之。一样教育人民,你们有个好皇帝就行了。现在的皇帝就是好。 稍微不同的是,邓小平之后,皇帝有了任期。接班人可以在红二代中指定,不一定是前朝皇帝的直系。 ================ +100
总是我
75 楼
习在位这几年,在经济上没有什么大的建树,但在提高国人的自豪感方面有重大的突破。
m
mingwayhe
76 楼
There is no doubt that Xi is much better than Trump!
凡夫俗子零零壹
77 楼
不是只有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会这么说。我回国出差途经上海,那里的出租车司机也觉得政府好,习近平好。
f
fkkn
78 楼
哪壶不开提哪壶,纯粹给皇上填堵
国境之南
79 楼
一个"北京老司机"的话就是民意?你如果愿意听到真正的民意就不要那么严格的监管网络嘛,网民一个评论都会被查水表,说句实话都会被抓,这种氛围下会有真正的民意?扯吧
青葱玲珑
80 楼
热裂罄竹裆滴屎久大剩痢开墓!
胡小海
81 楼
回复网友评论 北京仁 ----------- ==完了完了,才到雍正皇帝,后面还有60年的乾隆盛世。。。。海外的‘反清复明’的大任算是彻底没戏了 ----------------- 完了完了,早知道雍正乾隆这么英明神武,八旗子弟这么英勇善战,咱立刻就投降,说不定还捞个官做。管他后面有和砷,慈禧干什么呢。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知我是谁
82 楼
在天朝民意顶个P
t
tina0
83 楼
越来越像朝鲜了。 再过一段时间,是不是要泪流满面了?
吴敬中
84 楼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不是全国有名的嘴里跑火车吗?咋现在金口玉言了?
说一声
85 楼
不如大清帝国,那时还有言官。现在goupi不是
没事就来逛逛
86 楼
文学城乌猫任重道远啊
没事就来逛逛
87 楼
苍松翠柏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19:56:56 在中国还真是很难看到真实的民心民意。说习近平得民心,这民心从哪里体现的?他是老百姓投票选举的?中国有属于人民的媒体吗?共产党自己选一个人出来当头,所有新闻媒体都的姓党,老百姓还不能妄议中央,然后就说习近平得民心,这是什么民心啊? ============================= +100,顶起!
y
yingyanus
88 楼
我同意上面说的,连厕所都没搞干净,就别谈崛起
清漪园
89 楼
这不是挺好的。请中国媒体接着黑美国,直到没有孕妇来美生娃,没有学生来美留学,中国就崛起了。
老林沟
90 楼
“随你怎么玩”: 台胞在三峡遇难,你给出冷血无耻的评论。在这里,你又狂议中国的民意。我相信你是心存忌妒的洋鬼子。说实话,中国人自己有自己的判断。不是你们洋鬼子能强奸得了的。
c
crazybean
91 楼
这里面要不就是以前受到迫害的群众,要不就是对时政感兴趣的人群,要不然就是本职工作就是在这里留言的!作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觉到中国在变好!就算有不足,也都是发展中必须要面对的!没办法,骨子里流着中国人的血,我再对时政有评价,但不反中华,爱我中华
三竹斋
92 楼
樓下的各位: 不要錯把”鐮刀錘子國“ 當成 “中國”
三木匠
93 楼
这位司机和习近平水平相当
l
ldd0402
94 楼
在中国还真是很难看到真实的民心民意。说习近平得民心,这民心从哪里体现的?他是老百姓投票选举的?中国有属于人民的媒体吗?共产党自己选一个人出来当头,所有新闻媒体都的姓党,老百姓还不能妄议中央,然后就说习近平得民心,这是什么民心啊?
S
Smileymoon
95 楼
那所谓的新四大发明,没有一个是从无到有,由中国人发明的。它们在中国生机蓬勃,那是因为中国有特别适合它们成长的土壤。能想象淘宝这样假货横行的网站在美国不受罚(按粤语,罚到脱裤。)吗? -----------------------------------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2017-10-14 20:13:05 新四大发明那一条与习有关
S
Smileymoon
96 楼
在广州,乘个地铁都得安检,真是和谐盛世啊。
S
Smileymoon
97 楼
crazybean 发表评论于 2017-10-15 08:36:50 这里面要不就是以前受到迫害的群众,要不就是对时政感兴趣的人群,要不然就是本职工作就是在这里留言的!作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觉到中国在变好!-- 太武断了。你是从你自己本人的经历来评论,又怎知别人不是呢? 就算有不足,也都是发展中必须要面对的!-- 谁说是必须的?党吗? 没办法,骨子里流着中国人的血,我再对时政有评价,但不反中华,爱我中华 -- 爱中华就不能反党吗?什么时候党代表了中华?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98 楼
所谓的集体领导是有问题,但总比一个人坐大要好, 这是另一种对权力的制约. 中国的工业化从起到飞, 功绩当然不能全归在一个人身上.
北美平民2015
99 楼
经济好了,生活好了,可制度没有什么改变。
北美平民2015
100 楼
我碰到的国内司机都是牢骚话多,说生意难做。 还有骂当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