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证据指出:华南海鲜市场就是疫情源头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19日 12点28分 PT
  返回列表
79515 阅读
88 评论
德国之声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后,一位著名生物进化学家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是新冠病毒最先开始传播源头的观点提出了新的证据。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生态及生物进化研究所的科学家沃洛贝(Michael Worobey)在《自然》杂志发表的文章中,总结了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武汉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作者根据新闻报道和医院的公开资料,再现了初期病例的发展时间线。

沃洛贝就此得出的结论是,最初发现的有症状感染病例绝大多数都同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因此这是证明该市场为新冠疫情源头的"强有力证据"。

这位学者表示,由于疫情初期,这一海鲜市场即被关闭,被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处理,因此已无法获取来自那一时期的该市场动物样本,因而也就无法提出更为明确的证据。但这并不意味着有关疫情源头的谜团将永远无法解开。

沃洛贝表示,通过对武汉早期病例传播的区域模型以及对当时患者基因样本的分析,就能够获取有信服力的证据。他表示:"未来能否有效地阻遏疫情发生,将取决于是否为澄清新冠病毒源头付出足够的努力。"

2019年底,武汉最先发现了新冠病毒。但直到12个月之后,的专家小组才获准前往中国展开调查,但最终却不得不无功而返。该专家小组最后宣布,他们并不能确定华南海鲜市场是否就是新冠疫情的源头。

中国并不准备让科学家再一次前往当地展开溯源调查。美国等国家指责中国政府刻意向世卫组织专家隐瞒信息。而北京则指责美国等国利用病毒溯源问题,向中国发起政治攻击。

红米2019
1 楼
此人也是那封要求调查实验室泄露信件的签名者之一,但实际他相信自然起源远比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高。
两勺咖啡
2 楼
啃腚就是华南海鲜市场.
t
tsingdao355
3 楼
新证据是啥
L
LISP
4 楼
等等 说好了是实验室有意无意泄露
方玉
5 楼
h和那个环保少女有的一拼,一张口就看见了ta 对所谈问题的无知。
n
nanoptics
6 楼
辱华了,不是美军投毒吗?
L
L
7 楼
英文: www.nytimes.com/2021/11/18/health/covid-wuhan-market-lab-leak.html www.foxnews.com/world/covid-19-first-known-case-vendor-wuhan-wet-market-arizona-scientist www.washingtonpost.com/health/2021/11/18/coronavirus-origins-wuhan-market-animals-science-journal/
L
L
8 楼
文章发表在 Science 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m4454
问题哥
9 楼
nanoptics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1:12:00 辱华了,不是美军投毒吗? ----- 松了口气,没说泄漏。
W
Wuweixiao
10 楼
证据太新了
半岛人
11 楼
作者不知道猜测和证据的区别,这种文章也可以等上科学杂志?
P
Panda44
12 楼
太牽强了,没有讨论价值.
天台坐客
13 楼
为啥首先的反应是军管无毒所?
P
ProudOfMySon
14 楼
呵呵,有人会说华南海鲜市场从美国进口了大量的海鲜…..
v
voiceofme
15 楼
新证据是以前以为的第一个病例在12/8去医院的原因被发现不是因为新冠而是因为去看牙齿。 这种信息只能是第一手的,是从中国给出来的。而不能通过基因分析获得。所以这篇文章的结论能不能站住脚就取决于中国给出的第一个病例的信息是真的还是假的了。
追求永生
16 楼
我记忆力不好,这种说法不是最早有人说过吗?怎么现在有成新证据了?作者是从外星来的,还是记忆力和鱼有一拼?
一览青山
17 楼
“疫情初期,这一海鲜市场即被关闭,被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处理” 不知道要保留现场?为啥害怕调查取证呀?君子坦荡荡,不是有意的只管放人进来查。
d
dell_dell
18 楼
什么是新证据? 这位专家发现的吗
L
L
19 楼
Wuhan Wet Market Worker Is Now the 1st Known Case of COVID-19, According to New Study time.com/6121482/first-covid-19-case-wuhan-wet-market/
r
roliepolieolie
20 楼
武汉病毒爆发中国第一个就说是这个海鲜市场卖野生动物。马上禁止再卖。后来传出武毒所有人偷卖实验用过的动物,武毒所马上被军管。接下来中国甩锅开始,从军运会美军带毒,到什么冷冻链,还有什么意大利更早,乱出招,显示出中国的慌乱。现在又转回原点。
过滤词
21 楼
华南海鲜市场的病毒又是从哪儿来的?总不会是就地繁殖的吧?其实这个问题陈薇将军最清楚,可她不会告诉你们。
烂漫主义
22 楼
“ 总结了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武汉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 就凭这个时间段就知道他找到的不是源头。
w
wuhoo2000
23 楼
美国整个情报系的数百名专家搞了半年,还不如一个教授,一个个比赛谁更能胡扯!
打街
24 楼
就是说根本不看其他地方的资料
b
balsam_pear_k
25 楼
都不如你呀,你早知道源头是哪了,你能知道谁对谁错。木得赵还是叼盘胡偷偷告诉你的。 wuhoo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1:54:54美国整个情报系的数百名专家搞了半年,还不如一个教授,一个个比赛谁更能胡扯!
b
bluemoon1962
26 楼
就是篇论文,不管怎样,人家是生物学家,是基于自己的研究和自己观点,总比那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胡扯要强得多
L
L
27 楼
无论你是否同意,这应该是科学界定调了。
昌平人
28 楼
一百年前德国人输掉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愤愤的说他们不是输给了英法美,而是输给了病毒,西班牙流感。以此类推病毒是美国人研制出来的生物武器。同样类推,新冠病毒也是美国研制出来的生物武器,目的是为了抑制,打击中国发展的势头
追求永生
29 楼
问题是自称是发现新证据!新在哪里?多少人在这块费了二年功夫没有结果,他怎么回去了就说是新证据了?就和前两天那个新书作者说的一样她相信云云,没有任何价值。说是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没有问题,说是新证据就要真的新证据。也许作者并非如此说,又是小编瞎编惹的祸。
L
L
30 楼
不同意的可以拿出证据,也写一篇论文发到Science或Nature
f
fishingworld
31 楼
新的证据是什么?
o
oochii
32 楼
还是先查查你们的白肺病吧。
l
lao-fei
33 楼
L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10:14 不同意的可以拿出证据,也写一篇论文发到Science或Nature ——————————- science和nature的文章只是观点新,不代表就是正确。
林夕1
34 楼
这个源头,将成立永远的迷,放心吧,永远也不可能找到
S
Sam大树
35 楼
老川坚决反对这个新论调。 海湖山庄才是宇宙中心!
追求永生
36 楼
下面这是本文引用的根据。他的所谓新证据依赖两样东西来取得,第一,早期病例传播的区域模型,第二,当时患者基因样本分析。他的这种方法是否就能得出结论,不做评论,似乎和大选舆情民调差不多,可以得出一些参考结论,但是是不是证据难说。这个放一边,就是他的两个条件,他能找到?找不到的话岂不是作梦?如果假设,还不如直接说找到原始病例直接研究呢。都过去快两年了,他一想就能办到?傻子都不敢如此作梦。就这个状态,这个小编和作者就敢说有了新证据?可能性就等于确证?再说,可能性有吗?整个骗傻子呢,就看什么呆子上钩。 “沃洛贝表示,通过对武汉早期病例传播的区域模型以及对当时患者基因样本的分析,就能够获取有信服力的证据。他表示:'未来能否有效地阻遏疫情发生,将取决于是否为澄清新冠病毒源头付出足够的努力。'”
C
Clarendon
37 楼
oochii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14:28 还是先查查你们的白肺病吧。 ==================================== 白费病是啥,愿闻其详。
L
L
38 楼
科学研究应该是一步步走。 就像癌症研究, 你不可能一步到位。 这篇文章应该是基于目前已有或已知的证据, 推导出华南海鲜市场是疫情源头。 当然以后若有更新的证据,推导可以在此基础上往前移动, 一步步逼近最终答案
追求永生
39 楼
可见这个所谓科学家不过是为了政客目的制造声势。说什么将来的阻止疫情发生,就说美国死亡七十多万人现在依然不见好转,你怎么不说阻止新冠在美国继续蔓延?建立区域模型对患者基因样本分析,都轻而易举是吧?难道找到病原防止扩繁比他那个虚无缥缈二年前发生的溯源世卫组织已经做出结论他要颠覆不是容易得多?由此可知这些所谓专家作者到底是什么心思。
o
oochii
40 楼
Clarendon: 用过搜索引擎吗?
追求永生
41 楼
唉,都是无良政客乱甩锅惹的祸。大嘴、蓬皮奥、余茂春之流什么都用来反华,哪里还有不受干扰的科学研究?也许那位科学家只是就事论事,但是这个小编以及前两天那个作者明显就是政治目的。到了现在,即使科学家两眼不闻窗外事,也不可能真正置身于政治之外。 L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40:29科学研究应该是一步步走。 就像癌症研究, 你不可能一步到位。 这篇文章应该是基于目前已有或已知的证据, 推导出华南海鲜市场是疫情源头。 当然以后若有更新的证据,推导可以在此基础上往前移动, 一步步逼近最终答案
C
Clarendon
42 楼
oochii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44:46 Clarendon: 用过搜索引擎吗? ========================================================= 用过搜索引擎是懂得。 你能不能把你提出的下面的论述解释一下。不能就扔一句话让别人去想象,用小学生的思维对话吧。 oochii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14:28 还是先查查你们的白肺病吧。
过滤词
43 楼
Clarendon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29:15 oochii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14:28 还是先查查你们的白肺病吧。 ==================================== 白费病是啥,愿闻其详。 ============================================================================= 白肺病其实是一种肺部症状就像头疼,咳嗽 发烧一样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病。白肺一般是指的重症肺炎其在X光检查下的表现,肺部显影呈一大片的白色状而得名。形成白肺一般都预示着肺部有被炎症所侵润。粉红五毛们普遍以为白肺是新冠肺炎的特定症状并以此作为covid-19来自美国的依据,闹出了不少国际笑话。
r
ruiwei
44 楼
都啥时候啦,又滥调重弹,有啥用,有谁信?有精力有本事阻止新冠继续蔓延吧!他们可胡说八道,不明白为何文学城现在还登这种无根据的文章,嫌华人受歧视被杀害不够,唯恐天下不乱,到底是什么心思立场?
空城之主
45 楼
中国社会攀比买车买房养情妇,在这种动机推动下武毒所把淘汰动物卖给海鲜市场,已经是当事人从来没有正面否认的事实。
1
1passby
46 楼
我还以为是彭皮袄终于把它的大量证据提供出来了。还不是?它为什么有那么多证据,可就是不展示出来?美国的叛徒!
C
Clarendon
47 楼
过滤词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54:49 =========================================== 谢谢‘过滤词’解释了什么是白肺病。 =========================================== oochii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2:14:28 还是先查查你们的白肺病吧。 =================================== ‘你们’我理解是美国吧? oochii您能不能把美国的白肺病和‘华南海鲜市场就是疫情源头’的关联解释一下? 或者我猜测的你的意思‘疫情源头’和美国白肺病的关联解释一下?
悉尼华人
48 楼
这到底是证据还是观点?
音乐色彩
49 楼
这就是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是武汉那场新冠大爆发的起点!这是一个科学研究的结果,至少比政治家张口就来的东西靠谱。 希望科学家们顺着这个再研究研究,比如:1)在华南海鲜市场内各处检测的病毒浓度,当时有报道说是海鲜部卖鱼的案板上浓度最高。2)中国后来又有好多起海产品引发的新冠小爆发,在大连市就有三起。特别是最近这一起,传染了那么多大学生,如果不是现在的快检严控,是不是传染的规模会与武汉相当?
石山斤
50 楼
各位是否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新冠病毒但凡在一个有一定人口规模的国家大幅度流行,大概率会产生变种病毒。英国,印度,秘鲁,巴西等国都产生了世界首次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但为什么在全球新冠患者和死者均荣膺第一的美国,新冠病毒反复肆虐了至少一年半以上,至今未诞生专属美国的变种病毒? 答案很可能是,美国从来不测,如同它从来不对对2019年的电子烟肺炎病毒进行基因序列。或者测了却不公布,等别国宣布了,才宣布美国也发现了从该国传来的新变种病毒。
菲斯普的里尔克
51 楼
石山斤看点病毒学再来假说,只有无知的人才能把非传染病和传染病搅到一起,不是蠢就是坏,或者两个都是又蠢又坏。
r
river2020
52 楼
可能忽略了某一个人丢弃在角落里的小瓶 一个存放了几十年的病毒小瓶
竞选
53 楼
以下2个结论大家都没有疑问: 【1】最早发现covid-19病毒的地方是武汉 【2】最早大规模爆发covid-19疫情的地点是武汉 所以,除非有新的证据推翻以上2个结论,这2个结论得出的结论就是:武汉是covid-19病毒的源头。 至于说病毒到底出自武汉的哪个地点,到底是海鲜市场还是病毒所,那是另外一个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我认为病毒所的可能性最大。
王传森
54 楼
标题党啊。什么证据?证据在哪里? (1)首先是没有办法,没有证据能证明; (2)退一万步来讲,即使能证明,也只能证明2019年的武汉疫情的起源,那是不是有可能是通过冷冻食品传播(抑或是故意投毒);有可能是通过军运会蓄意投毒(或无意传播了毒)。 (3)美国如果真想找病毒,首先查一下2019年的白肺病毒,2019年秋的流感数据,2019年的德堡养老院病毒,查一下德堡废物垃圾处理传播到意大利的病毒,公布一下美国在全球上百个生物实验室的数据,只有能把这些疑点都排除了,把自己嘴上刚吃的屎都擦干净了,才能理直气壮地指责中国,要求中国。
王传森
55 楼
那白肺病为何在新冠被发现之后就突然消失了呢?
l
lovNordstrom
56 楼
想想土共当时的一系列动作。病毒哪里来的,还需要讨论吗。 按时间顺序:训诫李文亮。关闭海鲜市场。军方接管武毒所。
T
Trumpeter
57 楼
石正丽把实验动物卖到海鲜市场,是疫情爆发的根本原因 这个病毒,人工合成迹象非常明显,来自自然界的概率微乎其微 解放军接管武毒所,其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解放军不是去接管海鲜市场? 把疫情推到老天爷头上,就如当年把人祸成为天灾,是要受到天谴的,老毛家族的结局就是天谴
t
thumpup
58 楼
民调显示,美国七成民众现在相信新冠病毒来自中国的实验室而不是自然,这和一年前认为来自实验室是阴谋论的情况已经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人以为美国对新冠病毒来源的调查已经偃旗息鼓了,错错错,正好相反!而且发现了越来越多来自实验室的证据,很多是华人发现的。国会才成立了调查九一一事件式的跨党调查委员会,重新开调查调查。中共心里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忐忑不安地等待着。现在,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期。
M
Marienling
59 楼
2年前的旧闻,炒作而已,看过呵呵就好。
r
river2020
60 楼
某国放了几十年的冷冻小瓶还是挺好用的
M
Maori
61 楼
目前為止,有510万人死于心冠病毒
s
smart321
62 楼
新冠病毒是蝙蝠身上的病毒,但是在武汉病毒研究所经过人工改造变成可以传染给人类的病毒,所以说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非常可靠,只不过中国政府不让调查,否则找到相关证据并证实不是一件难事
吃才
63 楼
有没有看高福的文章,第一例可追溯的病人和海鲜市场没有关系,
p
pangpangxiongxiong
64 楼
新报道,此人还是ECOLOGY & EVOLUTIONARY BIOLOGY的系主任
p
pangpangxiongxiong
65 楼
实验室并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最接近的舟山病毒也只有96%相似。 有一种猜测是,研究人员无意中将病毒带到了武汉。
l
lhy86
66 楼
不让调查,武毒所军管,说明一切问题。
红米2019
67 楼
L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21:45:06Wuhan Wet Market Worker Is Now the 1st Known Case of COVID-19, According to New Study time***/6121482/first-covid-19-case-wuhan-wet-market/ 这是新闻报道,根据的还是Worobey的这篇论文。而Worobey引用的证据,是澎湃去年3月份的一个视频报道,其中采访了陈先生,当时称他为华南市场之外的第一位感染者,12月16日因发烧住院,并未提到牙科的事。视频也采访了华南市场的那个卖虾的店主,她于12月11日因感觉不舒服去小诊所打针。 感觉这份材料不太严格,像陈先生,后来为什么把他定为第一个感染者,应该有其它证据。这种流调应该公布,当然在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
红米2019
68 楼
话说回来,由于新冠病毒有大量本身无症状又可以传染别人的感染者存在,而早期检测手段又不完善,恐怕不大可能找到真正的第一个感染者,流调也不大可能建立完整的感染链。因此即使陈先生确实是第一个已知病人又无明显的华南市场接触史,也无法100%地排除其在不知情情况下与其他有华南市场接触史的人接触而被感染的可能性。
s
showers
69 楼
武汉是源头。是海鲜市场或武毒所需要调查
x
xiaoyuzi
70 楼
这还用调查吗?傻子都知道
D
Deepspace_01
71 楼
showers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6:26:00武汉是源头。是海鲜市场或武毒所需要调查 ========================================== 武毒所染疫人员去海鲜市场买东西来着。一回事。
a
ali88
72 楼
"New Reconstruction Points to Animal Origins for Covid-19" An evolutionary biologist reviewed data and reports on first known cases to show most were clustered around Wuhan’s seafood market ----------- 新闻来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小时之前。
a
ali88
73 楼
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1:08:16石正丽把实验动物卖到海鲜市场,是疫情爆发的根本原因 +++++++++++ 也可能是她手下实验室其他人。 武毒所离海鲜市场不远。 还有武毒所事前事后的种种可疑表现。 这种可能性最大。
I
InNorthTexas
74 楼
中共说, 除非吊起来查。
我是谁都不是
75 楼
德国之声,你怎么不说是那个什么所了? 没招了,退而求其次?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76 楼
showers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6:26:00 武汉是源头。是海鲜市场或武毒所需要调查 +1 如果老百姓吃蝙蝠,则两个地方都有可能,但是老百姓没有听说吃蝙蝠的习惯,基本就是武毒所,比如研究人员感染的最初时间,出来买菜到海鲜市场,病毒扩散,这根本就不清楚到底第一感染在哪里爆发了。我反正不相信武毒所清白,病毒爆发,立马军管,国家专家组撒谎,外交部撒谎,一圈又一圈甩锅,只能说历史不翻篇,就不会让世界知道真相。
神龙摆尾
77 楼
石正丽躲在武毒所偷笑,屎盆子又扣到海鲜市场了,一边把玩着装满了新冠病毒的小瓶子。
p
pangpangxiongxiong
78 楼
有可能是实验室人员去山洞带了病毒。实验室并没有分离出新冠病毒
北1
79 楼
所谓"强有力证据"和开始中国严查的海鲜市场是一回事,这叫什么"强有力证据",只不过是重复以前的调查重点没有什么稀奇。真正的证据现在越来越指向海鲜冷链,最近大连大学城出现的感染源就是从学生食堂厨师开始的。再联想到过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青岛海鲜运输、大连海港供应链、广州深圳鱼虾市场环节,无一不是和海外海产品进口有关。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么明显的证据链条,这些所谓的专家不去调查?恐怕这些证据指向会剑指到一个他们害怕的自己吗?
锡耶纳
80 楼
+ 1000 ! ------------------- 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1:08:16 石正丽把实验动物卖到海鲜市场,是疫情爆发的根本原因 这个病毒,人工合成迹象非常明显,来自自然界的概率微乎其微 解放军接管武毒所,其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解放军不是去接管海鲜市场? 把疫情推到老天爷头上,就如当年把人祸成为天灾,是要受到天谴的,老毛家族的结局就是天谴 lovNordstrom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0:55:01 想想土共当时的一系列动作。病毒哪里来的,还需要讨论吗。 按时间顺序:训诫李文亮。关闭海鲜市场。军方接管武毒所。
黛二的柳叶刀
81 楼
源头很难查到了。 就如艾滋病被发现之前已经地底下流行了很多年,我认为在武汉大爆发前,早期新冠病毒应该也是有了小范围不被觉察的传播,只是因为传染性不高,病人之间关系链没那么明确,所以没有引起注意,在武汉该病毒发生了一次突变,传染性飞跃,就像印度出现了Delta变种一样,短时间大量感染并席卷全球。
可选项123
82 楼
海鲜市场会自己产生病毒,以后别再吃海鲜了
音乐色彩
83 楼
黛二的柳叶刀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9:51:23源头很难查到了。 就如艾滋病被发现之前已经地底下流行了很多年,我认为在武汉大爆发前,早期新冠病毒应该也是有了小范围不被觉察的传播,,, ------------------ 这个我想过,从后面很多起小爆发看【不被觉察的传播】是不可能的:1)中国的人口密度决定了传播是很快的,2)中国医院的检测齐全,不可能又咳又发烧看医生不给检查的。
n
nzder7
84 楼
没有格离的环境下,新冠病毒小范围传播?你是3岁小孩吗?
z
zzbb-bzbz
85 楼
德特里克堡堡原研究员,印籍美国人Samantha Hill早爆料了,是2019年美国海军通过冷冻海产把病毒带到华南海鲜市场
一条小路
86 楼
錯。源頭就在習二胖,他高瞻遠矚提出了人類病毒共同體,把他清零了,疫情就沒有了。
黛二的柳叶刀
87 楼
看我说的,武汉爆发前,是传染性没那么高的新冠病毒,没有明显聚集性,传染链,所以没被觉察,而后该病毒发生了变异,传染性出现了飞跃,在武汉爆发。就像新冠病毒在印度变异,传染性更增,爆发一样。 而当发病率不高,就算去看病,只会被误诊成其它疾病,比如流感什么的,不会想到去测新病毒,而且医院偏临床,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至少十年前,国内的医院是没办法做病毒培养,更不做测序,这些都是做研究的人做的。 …………………. 音乐色彩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10:20:58 黛二的柳叶刀 发表评论于 2021-11-19 09:51:23 ------------------ 这个我想过,从后面很多起小爆发看【不被觉察的传播】是不可能的:1)中国的人口密度决定了传播是很快的,2)中国医院的检测齐全,不可能又咳又发烧看医生不给检查的。
我是大海
88 楼
黛二的柳叶刀,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我本人也是这样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