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姓“习” 一加微信群就被封…表演就怕踩红线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2月15日 8点9分 PT
  返回列表
76248 阅读
14 评论
联合新闻网



华语单口喜剧(脱口秀)过去十年蓬勃发展,不仅在中国,纽约、东京和马德里等城市,也相继出现华语单口喜剧坊。儘管单口喜剧表演以挑起敏感神经、游走极限边缘闻名,但多数华语单口喜剧演员和许多粉丝坦言,某些敏感话题在华语喜剧坊里没有立足之地。

潜规则 不能让中国难堪

中国出生的澳洲籍业馀喜剧演员习刁(Xi Diao)在墨尔本演出时告诉观众,他知道他应该避免在舞台上谈政治,但就连他的名字因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字,也沾染政治敏感性;他开玩笑说,他加入微信群后,群聊就被关闭了。

美联社报导,习刁在表演中打破中国喜剧潜规则时,他就会紧张地发笑。对多数喜剧演员来说,那潜规则就是,别说让中国难堪的话:不能拿审查制度开玩笑,不能提最高领导人姓名,不能讨论中国严格的新冠疫情封锁措施或家庭暴力等社会话题。习刁说:“真的很可惜,要是大环境开放,铁定出现世界级人物。”

今年5月,上海笑果文化旗下艺人李昊石的脱口秀表演内容,被指涉嫌贬损中国人民解放军而引发争议,遭北京市公安局调查,最后笑果文化被罚约200万美元,中国国内脱口秀表演行业也大受影响。

中餐馆不爱 转英语场地

尽管在海外,华裔单口喜剧演员表示自己不怕受到惩罚,但许多人说,政治笑话其实“很难笑”或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在政治幽默遭受严格审查的国家长大后,也不太熟悉如何表达政治幽默。

习刁表示,即使只是迂迴提及政治,也会让多数中文观众感到不自在。他在澳洲一家中餐馆表演后,老闆嘱咐他要小心;在一场单口相声比赛中,他获得零观众选票。所以,他几乎只在英语场地表演。

圣母大学刘氏亚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学教授贺麦晓(Michel Hockx)说:“有些地带大家不会去碰,通常不是因为政府政策,而是更多的社会压力、文化或宗教使然。”

b
beixuanlv
1 楼
你敢姓习?你配姓习?
b
bingwood
2 楼
呵呵,你姓“習”沒事,怎麼還敢起名一個“刁”字?什麼意思?信“習”的刁鑽觸狹?反了你!!
天地間22
3 楼
姓趙可以,姓習不行?! 那就姓刁,叫刁得二?!
y
yshen05
4 楼
习是刁一点
罗马军团
5 楼
好在他生得早,要是现在出生,估计爹妈都要进去了。
亚洲食肉动物
6 楼
恶意起名,无需审判,直接入狱
s
sandanke
7 楼
哈哈,太特么刁了!刁就刁吧,还要犯皇讳。恶习不改呀
乌拉拉棒2
8 楼
怪不得讲脱口秀,他爸妈就特幽默!哈哈哈哈
老李子
9 楼
好名字
B
Biao9919
10 楼
好名字
j
joetheplumber
11 楼
我靠,这名字本身就让人笑弯腰。
x
xyz18
12 楼
这名字在中国不得株连九族才怪
退
退齋
13 楼
习刁刀
c
car88
14 楼
不仅姓习,还敢取名为刁?吃了豹子胆了,必须灭九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