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热文:崇祯因何亡国?危机来临时所有人都在等他…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2月10日 22点37分 PT
  返回列表
105332 阅读
141 评论
网易

崇祯为什么亡国?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等着他的指示

崇祯作为亡国之君,是一个悲情人物,尤其是他在上煤山的时候还能回望京城大火,说一句苦吾民耳,更是让后人唏嘘不已。加上清朝初期许多倒行逆施的政策,各地的反清复明活动也一直持续不断,但大多数都要和崇祯扯上一点关系。可以说,在清初的一段时间,崇祯的声誉反而越来越高了。

崇祯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勤政。在明朝的皇帝里,除了太祖和孝宗之外,可以说就没有比崇祯更勤政的皇帝了。而且,因为孝宗时期对阁臣还是比较尊重的,也比较倚重大臣的辅佐,但崇祯不同,崇祯时期虽然在制度上也还是沿用了之前的内阁制,但是因为他很勤政,而且对阁臣动辄斧钺相加,所以内阁实际上形同虚设。在这个意义上,崇祯时期的制度也是最接近朱元璋时期的。

官僚制发展到明朝,已经非常成熟了。甚至在有些时期几乎处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但它也还是能够自己正常运行,并且应对一些危机。最典型的就是武宗时期,武宗天性活泼好动,比较爱玩儿,不怎么理朝政,甚至内阁大臣也见不了几次面。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官僚体系还是按照自己的逻辑运转,平定了当时波及整个中原腹心地带的叛乱。

官僚制差不多就是在两种极端状态之间来回摇摆。一种极端状态就是武宗时期甚至万历这种情况下,皇帝几乎不管,但是官僚体系仍然能够正常运转,完成自己应该承担的任务。也就是说,可以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正常运转。另一种状态则是被驯服之后的状态,也就是完全按照上级的命令行事,无论什么情况,哪怕是天塌下来,它也一定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来运转,完全不理会现实的危机。

朱元璋时期,通过胡惟庸案就差不多让官僚体系成了第二种状态,但是因为他杀伐果断,精力充沛,所以他实际上兼任了宰相的功能,每天从天不亮刘开始批阅文件,到夜里很晚才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加上他手下还有大量参加了创业过程的开国功臣,所以能力还是足够的,运转起来也没有问题。他下发给各级官僚的任务,也都能够完成。

崇祯面临的就是完全不同的状态了。明朝的官僚体系经过万历末期和天启时期的混乱,实际上已经处于一种很不正常的状态,正是需要恢复和培育元气,并且逐步消除党争,让整个官僚体系重新回到比较正常的状态。但是崇祯登台之后缺没有这个耐心,因为边疆危机始终无法解决,儿内部又很快出现了叛乱,所以崇祯始终处在比较焦虑的状态,没有耐心来缓解危机,总是急于求成,最后一事无成。

也正是因为他在心理上的过分焦虑,让他在对待大臣的态度上处在两个极端之间,很容易一见钟情,但是如果出现一点失误,又会完全失去信任,甚而直接诛杀。所以,崇祯一朝阁臣变换非常频繁,被杀的被杀,被贬的被贬,最后剩下的就是一些只能顺着他说的人,或者干脆不说话的人,以不犯错误为自己固宠保禄的主要手段,也没有人敢于任事了。

而且,在这种非常时期,尤其是在战争状态下,一个独当方面的大臣,在战争中不敢出错误,只能赢不能输,就算是赢得再多,只要输一次,就要被杀,最后能干事的大臣差不多就被他杀完了,留下的都是不说话,不做事,皇帝说什么他就怎么做的那种听话的人。所以,他最后还说诸臣误朕,其实是执迷不悟,始终没有理解,是他耽误了大臣,也耽误了明朝的江山。

如果在承平时期,权力过度集中的问题是不太容易暴露出来的,但是这种所有人都噤若寒蝉,唯恐出错的状态,一旦遭遇突发危机,应对能力的短板就会特别明显。因为其他人都怕承担责任,所以并不独立判断,也不自己决策,而是逐级上报,等待上级指示,上级没有指示,他就坚决不动,因为这样做对他是最安全的。而这种逐级请示报告就会导致决策效率很低,在应对危机的时候反应非常慢,什么事情都慢一拍。

而这种过度的权力集中导致的另一个很明显的结果就是,其他人都对整个体制失去了忠诚和认同,而只是把自己当成皇帝的打工仔。反正江山是你的,好了是你的,坏了也是你的,那么兴亡就和我没有关系了,一旦被危机摧毁,也是你的失败,整个官僚体系不会觉得是自己的问题,也不会觉得对自己是多大的损失,大不了敌人来了投降就是了。

这其实也是每个王朝末期官僚体系的普遍状态,对朝廷没有什么认同,对皇帝也无所谓忠诚不忠诚,只是当成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已,只做上级交代的任务,上级没有指示,哪怕是再大的利国利民的好事,他也不会去做。因为在这种氛围下,如果谁这样做,反而显得别有用心,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最后被其他人逆向淘汰。这也就是说,王朝中期由盛转衰的时候,大臣的心态都是坐等出事,而在王朝末期,官僚的普遍心态都是天下兴亡,关我屁事。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

J
Jeoff_zhang
1 楼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制造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d
duty
2 楼
借古喻今的酸秀才烂文。作者还活在一百多年前,根本不知道现在各级政府如何运作。从已知报导看,现在是集体领导下的岗位责任制,有明确的考核标准,有纪委监督,有传媒和自媒体报导,不称职,混日子,贪污腐化,欺上瞒下,虚报政绩等都是死路。所以国内朋友都说没人愿意当官,挣不到钱,得罪人,费力不讨好。
B
BigP
3 楼
因为明末士大夫, 精英富人深信 trickle down economics 今天来看就是压倒多数的GOP
w
worley
4 楼
习近平注定是中国最后一个独裁者,遗臭万年
X
XYZ94538
5 楼
美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每年因流感死亡几万人,仍然泰然处之,不慌不忙。中国的武汉肺炎死亡还不到一千人,就慌成这样?中国真正的危机是面临永久的国土分裂,而没人敢发声和采取任何有实际阻止分裂的行动。
易守南宫
6 楼
不是中国人民不认系统啊 - 以包子为首的裆中央为小团体私利,搞洗脑,压制新闻和言论自由,防火墙和红色恐怖,弄得多数中国人民看不清真相啊。 =====================================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3:09如果不靠系统,就靠人,是容易亡国。。。只不过我的厉害国,我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就是死活不认系统,就认人,咋办?防疫都靠终南山!钟老啊,您得再活100年啊,再保三代哇!
我是谁都不是
7 楼
崇祯为什么亡国,因为有李自成打进北京。您的李自成在哪里?
易守南宫
8 楼
哈哈,笑喷了! ===============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41:00 在等待上级指示期间,长贱 把套头上的塑料桶拿下来,稍稍喘口气,百家 又把仅剩的三只 嘴罩 藏内衣里,国色 把包在脸上的保鲜膜拆下来,喷了一下白酒,然后又喝了一口
x
xdada
9 楼
崇祯为什么亡国? 大禹的堤坝为什么拆了? 女娲的土为什么是红色的? 这些说明,共产党要完了。 哈哈。。。。
r
richard6000
10 楼
瞎掰,崇祯时代国库空虚,亡国已成定局,一场战役胜负不过减少或增加一的时间而已。
自干五第二万名
11 楼
完全是一群无知之人在这里互喷。
自干五第二万名
12 楼
对于美国一无所知,中国怎么可能复制美国?
问题哥
13 楼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41:00 在等待上级指示期间,长贱 把套头上的塑料桶拿下来,稍稍喘口气,百家 又把仅剩的三只 嘴罩 藏内衣里,国色 把包在脸上的保鲜膜拆下来,喷了一下白酒,然后又喝了一口 ============== 深为国色和世央担心,缺勤3周了。。。
我来过
14 楼
昨天那个武汉女生日记也被删了。
自干五第二万名
15 楼
不要讲在中国的老百姓的素质。 就讲你们这些在美国的人的素质?你们离美国精神还没有摸到门。 完全处于无知状态,还大谈什么政治。 你们是出了胡喷,还懂个啥?
问题哥
16 楼
宽衣八年说庆丰 古今中外少此能 客争景山歪脖树 人知天下遍地绳
自干五第二万名
17 楼
一群人像跳梁小丑一样,中国倒霉了。 个个像过节一样。 个个还挺得意? 不知羞耻的东西。
苍松翠柏
18 楼
崇祯外有东虏,内有反贼,四面受敌,不败也难。今上别说反贼,连批评他的都要坐牢,他和他的群体还是很牢固的。不过,神是值得赞美的,他怎样击打刚硬的埃及法老,他也会怎样击打一切轻慢和诋毁神的人
方知妻美
19 楼
这是网易文章??????
自干五第二万名
20 楼
楼下,你还有意思谈神?
竞选
21 楼
独裁制度无法长久维持,因为独裁者掌控全国局势的能力总是一代不如一代,而民众对民主自由的追求却一代比一代强烈。独裁制度“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西方民主国家,以前也都是独裁国家,独裁政权都无一例外灭亡了,或者像英国皇家那样有名无实了(将来必然连个名都没有)。 再看看原东欧、苏联的独裁政权,也都无一例外灭亡了。 但是,目前西方各国的民主制度绝不是已经很完善、永久不变的,它们只会变得更民主,而绝不可能走回头路变回到从前的独裁制度。
w
worley
22 楼
楼下的,搜一搜中国自己的新闻“中国每年8.8万人死于流感”吧。 流感不会直接致死,致死率万分之五,还是间接致死(加重哮喘、糖尿病病情)。 别再造谣了。看看中国自己的新闻,中国流感死亡人数是美国的15倍。
自干五第二万名
23 楼
楼下,谈民主制度,讲讲什么是民主制度的本质? 就知道个名词,整天胡咧咧。
m
mirror1
24 楼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49:56 习近平注定是中国最后一个独裁者,遗臭万年 ~~~~~ 基本同意 他做了一件连有小学水平的人都不会做的事情 修宪,为终身制铺路 想流芳百世,走了一步臭棋
自干五第二万名
25 楼
我一个人在这里,只要文学城允许,和你们这群不学无术,就知道胡喷的谈谈。 不知羞耻的东西。
无烟煤
26 楼
哈哈,定于一尊,终于一吊,煤山松柏,依然翠翠
自干五第二万名
27 楼
在中国遇到了这个巨大的灾难的时候,在这里胡咧咧。显得你们有水平? 你那水平有一寸高吗?
八戒.
28 楼
风水轮流转而已,世界上哪个王朝是永远的?没有。 但是,没有永远的不等于没有长久的。中国现在在共产党领导下正如日中天,想等共产党下台的,再等三百年吧,呵呵
自干五第二万名
29 楼
你们这群孙子,都别做缩头龟。 都出来说说?
J
JailHer2016
30 楼
你们都不懂,刁大大在下一盘大棋,准备用口罩取代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
m
mirror1
31 楼
出现 大大 川川 都是 天意
w
worley
32 楼
楼下的,搜一搜中国自己的新闻“中国每年8.8万人死于流感”吧。 流感不会直接致死,致死率万分之五,还是间接致死(加重哮喘、糖尿病病情)。 别再造谣了。看看中国自己的新闻,中国流感死亡人数是美国的15倍。
中航科工六院
33 楼
最后点睛不准,不是所谓江山你的我的,胡温时期吃喝嫖赌照样办事 你现在把能办事的都管死了,没人想办事了,保命要紧。
北卡山人
34 楼
瓶子帝不可能比崇祯帝勤奋工作,大肚为证
w
worley
35 楼
独裁政权都会倒台,这是历史规律,中共倒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中国是属于中国老百姓的,不是属于中共和太子党的。
俺是农民
36 楼
现代武器下,改朝换代已经不可能。也许有一天会政改,有更多的监督机构,防止腐败。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37 楼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台湾吗?不是靠独裁加掠夺国内百姓无数财产起家的吗
n
newtux
38 楼
哈哈, 有道理 ~~~~~~~~~~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46:09 不是啥都要山寨美国吗?尤其是美国的科技、军事,要把二奶、儿女、资产放在美国,退休了要去美国。直接copy美国制度,不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C
Campylo
39 楼
四川龟孙儿“我要真普选”因何当众吃屎? 他认为自己是条香港苟 曾经喊出“宁做港苟也好过在大陆做人”的金句 真为四川人长脸!
自干五第二万名
40 楼
在这里对所有自以为是基督徒的人喊话。 都回去与你们的教会联系。现在应该所有的海外华人教会都会与湖北的教会联系,看如何帮助他们。 对于非基督徒们,随你们如何喷,你们高兴就好。
清如许1
41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01:19 深为国色和世央担心,缺勤3周了。。。 ~~~~~~ 桃花村的女人也挂了,9妹似乎也不妙
苍松翠柏
42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03:56 宽衣八年说庆丰 古今中外少此能 客争景山歪脖树 人知天下遍地绳 ============== 崇祯六下罪己诏 庆丰只要马列毛 景山自缢情可悯 欺世盗名罪难逃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43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0:58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没人批评民主制度,但是也不能盲目的崇拜要符合情况。
g
gunit
44 楼
哈哈哈
y
ytren
45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0:58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台湾吗?不是靠独裁加掠夺国内百姓无数财产起家的吗 ============== 台湾始于独裁没错但现在是一人一票了吧?中共可以做到吗?
m
mooge
46 楼
北京景山公园原来的那棵树文革中被红卫兵剥了树皮 死掉了。 这后又重新移栽一棵,还在原来那个位置。 这篇文章是想告诉人们,那棵树等那个人七,八年了。
新移民007
47 楼
这文章基本上是刻舟求剑,崇帧如果有核武器的话,根本不会下台。一代明君妥妥的。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48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0:58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台湾吗?不是靠独裁加掠夺国内百姓无数财产起家的吗 ============== 台湾始于独裁没错但现在是一人一票了吧?中共可以做到吗? 现在要是乱了也是倒下一大批人,最后还是靠专政统一
我叔叔
49 楼
苏联也有核武器,还不是没了?
g
goldeye
50 楼
很不幸,左右都硬生生的把习和马列毛联系起来,左是为了有个念想,右是图方便,因为右不敢直接骂习。你说习心里有马列毛?打死也没人相信
八戒.
51 楼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19:03 独裁政权都会倒台,这是历史规律,中共倒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 哈哈哈哈,没底气了呀?什么叫只是时间问题?多少时间?三百年时间是不是时间问题?反正你活着的时候看不见啦,安了吧。哈哈哈哈
g
greatwall8
52 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z1qId0q9Cc 封城后的武汉。武汉人自拍 人们井然有序 还有在家自娱搞笑
毕凡
53 楼
极权体制一定会完蛋,只不过完的样子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大清皇帝普遍勤政,没有出现宦官,外戚专权等汉人朝廷的痼疾,到后来也是一个完蛋。 何以如此?今天世人掌握的知识已经能够令人信服地解释背后的机理。 同时也能解释为什么美国二百多年了,却不会重蹈中国历代皇朝的覆辙。
蓝天翔
54 楼
人民越愚昧,领袖越伟大。领袖越伟大,人民越受罪。毛泽东雄心壮志赶英超美三面红旗大练钢铁,饿死几千万人。刘少奇三自一包,什么号召也没有,很快就恢复经济。老毛一看赶紧文化大革命,全国狂热,毛成了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国民经济达到崩溃边缘。邓小平白猫抓老鼠,江泽民闷声大发财,胡锦涛坚持不折腾。经济发展史无前例。习近平才疏学浅却定于一尊,修改宪法终身为帝,大国崛起大撒币,结果内外交困,人民遭受无妄之灾。不把老百姓折腾到死,他是不甘心的。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55 楼
楼下都这么关心人民,多思考思考科技会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吧,一定远远会比任何都具有毁灭性
C
Cortot
56 楼
思宗亡国原因复杂 有制度问题 历史问题也有他自己的问题,我想说有趣的一点是思宗也是倒霉,也闹鼠疫,从河南到天津再到北京,根据史料甲申朝事小记光北京的死亡人口保守估计就是五分之一,十室九空,天子脚下如此,其他省份可想而知,老百姓实在混不下去了,纷纷出走他乡,形成了亡国的重要因素,是为流民也。
小钊
57 楼
有人把中国和台湾比,能比吗?台湾屁股大一片地方价值观基本一致,就这样还搞得族群割裂鸡飞狗跳。拿印度和中国比比。伊拉克这种不也是民主了一人一票了吗,有卵用。
l
linhaiyin
58 楼
崇祯的妃子正在给李灯灰喂奶 喂完奶就上路
C
Cortot
59 楼
台湾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给了那些不认为民主适用中国的人一响亮耳光。台湾怎么不能和中国比?台湾面积体量等同于中国一个省,任何新政从古至今一开始都是在行省适应再推广全国,从雍正的火耗归公一体纳粮到晚清的中南互保再到改革开放的深圳,那有上来就全国推行的?不读书的人,真可怕
蓝天翔
60 楼
如果有一天中共核武器库出了事故,杀了几亿中国人,污猫还是要跳出类洗地的。
p
pconline
61 楼
习奥赛斯库的下场,或者崇祯的歪脖树,一尊可以任选一个
p
pconline
62 楼
这篇文章指桑骂槐,一尊的小学文化水平不知道听的明白吗?
栾世清
63 楼
蚂蚁社会是每只蚂蚁都努力探索,所获所得回报社会。蚂蚁社会的管理简单轻松自由而高效。 最高统帅完全不应该事必躬亲,主要工作就是让手下各司其职其责,不争权夺利,不腐败。
y
ytren
64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41:18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0:58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台湾吗?不是靠独裁加掠夺国内百姓无数财产起家的吗 ============== 台湾始于独裁没错但现在是一人一票了吧?中共可以做到吗? 现在要是乱了也是倒下一大批人,最后还是靠专政统一 ============== 台湾乱了吗?人家不是生活的好好的
l
linhaiyin
65 楼
李灯灰在阳明山歪脖树上挂了
小钊
66 楼
庆幸的是中共的核武器没出问题。不过美国倒是花了三万亿在阿富汗打了一仗到现在没有啥结果。更可笑的是原来阿富汗在纳吉布拉时代还是很开放的,美国联合塔利班赶走苏联灭了纳吉布拉,现在又想扳回世俗开明的社会。这一反一正死了无数人耗费无数钱财。民主不是万能药啊,民主解决不了人性的弱点。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67 楼
我看到的是百姓安居乐业,歌舞升平。到处播放的都是正能量,你们是呆在文学城太久了没事瞎折腾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68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41:18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0:58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台湾吗?不是靠独裁加掠夺国内百姓无数财产起家的吗 ============== 台湾始于独裁没错但现在是一人一票了吧?中共可以做到吗? 现在要是乱了也是倒下一大批人,最后还是靠专政统一 ============== 台湾乱了吗?人家不是生活的好好的 天真,你们要是成为当权者我肯定自杀,因为那代表没有希望了
y
ytren
69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4:06:45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41:18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0:58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同族同宗的台湾已是榜样 台湾吗?不是靠独裁加掠夺国内百姓无数财产起家的吗 ============== 台湾始于独裁没错但现在是一人一票了吧?中共可以做到吗? 现在要是乱了也是倒下一大批人,最后还是靠专政统一 ============== 台湾乱了吗?人家不是生活的好好的 天真,你们要是成为当权者我肯定自杀,因为那代表没有希望了 =============== 你那叫自绝于人民,懂吗?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70 楼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33:52 当危难来临的时候,能伴支撑随度过的只有信仰,民主制度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堪一击的。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71 楼
超级大国如果走向衰弱,人民贫苦的话人的自私就会慢慢现实,到时候很可能会变成世界的灾难
咋啥名都被使用
72 楼
喜欢不喜欢共产党,现在的中国还是要靠共产党执政,因为换不了别的党。中国还有啥党,掰着指头数数就知道。 人口那么多,任何巨大的变动,受害的是老百姓。慢慢演变是出路。比如,先争取司法独立,新闻更自由等。提高整个国民的教育水平和人口素质是通向将来所谓民主的桥梁。有人说,我们可以COPY台湾,是可以,台湾的平均教育水平很高。 真正的文明和民主和教育和人口的平均素质分不开。否则,就成了像有的南美民主国家了。 反正,这是俺的看法。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73 楼
ytren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4:12:22 我是奔着学习的态度和你讨论的,我很可能是错的
C
Cortot
74 楼
楼下说的本意无错,问题是,从习近平主席2012年执政以来,中国的制度是向前进步了 还是向后倒退了?我相信所有人心里,都有一本账。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何况这么大的国家,但是让人看不到希望,才是最绝望的
y
ytren
75 楼
TO 咋啥名都被使用: 你说得有道理,但你看看习现在搞得一套是不是在倒退,相比邓之后习之前的政治环境现在是不是更糟糕了?习思想出来了,一言堂重现了,这不是中国的悲哀?
追求永生
76 楼
该文典型的空谈误国加上歪批三国。中国历朝历代失败灭亡都是中央失控,任何时候兴盛,都是皇帝英明,超纲独断,杀伐果断,雷厉风行。把一些不知道从那个故纸堆了捡来的东西套中国历史,影响中国现代,实在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看得穿
77 楼
赞+100 苍松翠柏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26:13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3:03:56 宽衣八年说庆丰 古今中外少此能 客争景山歪脖树 人知天下遍地绳 ============== 崇祯六下罪己诏 庆丰只要马列毛 景山自缢情可悯 欺世盗名罪难逃
a
ampm
78 楼
别费劲了,有人想当皇帝,有人愿做奴才,你情我愿的事。圈在里面管吃管饱还有那么多娱乐,独立思想有什么用,自由意志能当饭吃?哪怕做猪,只要能过上富裕的日子,就是众望所归,只是终有一天杀猪取肉时千万别哭着喊着埋怨世道不公社会黑暗。当一个人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他根本谈不上在享受生活。
看得穿
79 楼
海外污毛蛆,学名中华菊头蛆,双翅目环裂亚目,无齿,嗜屎,自带干粮,性狂躁,易怒,攻击性强。发源厉害国,非法偷渡扩散欧美澳,常见于唐人街阴沟茅厕,零文化,负智商,无节义,危害大于新冠状肺炎病毒
s
scbean
80 楼
把一尊比崇祯,太高抬一尊了。
C
CMP
81 楼
现在看来,崇祯年间气候变化导致的大饥荒是重要因素。饥民遍野造反而起,朝廷无力回天。
s
scbean
82 楼
流走在尘世间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2:24:02 看到这么多人的恶意批评我很想了解你们的高见。你们觉得中国适合走什么路线? ================ 习大大说了算!
s
scbean
83 楼
还是孔和尚的《朱老师的最后一课》更清楚。
安倍退四
84 楼
呵呵,今上要是去了煤山,那棵歪脖子树估计承重不了要倒
r
rogersune
85 楼
有考证得出结论,明朝的灭亡主要是因为鼠疫。鼠疫导致中国北方人民生活困苦,起义军不断。同时,清军以少胜多进入中原也是因为鼠疫:北京流行鼠疫,李自成的起义军进入北京也很快染上鼠疫,战斗力巨减,不敌清军。而清军不与汉人杂居,避免了鼠疫扩散到清军,因而保存了战斗力。
易守南宫
86 楼
楼下那只猫是一个真正的“猫”。装睡的猫是叫不醒的!
居家凡人
87 楼
一尊之下,必多佞臣。
行云流水一心间
88 楼
有现实的参考意义,焦点全部集中在了崇祯身上,却忽略了内因和外力的两大决定性因素。首先,和“万古一春帝”比起来,崇祯可谓聪明劲冲出云层了;其次,李闯和太平天国一样都是烧杀劫掠的土匪流氓庄稼汉(也和解放前卖国求荣的黄俄人都是一路货,只是后者命好,傍了个【要米给票、要枪给炮】的苏俄大款),本来成不了事,却动摇了帝国根基;其三,纯粹的屋漏偏逢连夜雨,压根不(敢)想入主中原的满清碰上个奉上桃子的军头吴三桂!所以同样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圣上一嘴,只要自己煽动的大火再烧上一段时间,军头薄●三桂…………20200210
一条小路
89 楼
不要用這個來影射習近平,習近平絕對不會上吊,他怕吊不死還疼。
y
yzchenhh
90 楼
这文章好多看法不怎么苟同。 1. 崇祯临死前旁边就跟着一个太监,还陪着死了,他死的时候说的啥谁知道?那些一听就是杜撰的。凭这个来开篇分析,一开始就错了。 2. 万历皇帝表面没有理朝政,实际上天天躲在幕后操纵。否则就不可能有万历三大征的胜利。 3. 崇祯就亡于太勤政上。天天瞎折腾。 他亡国和前代都扯不上关系,怪他自己。这和今上乃是一个路子。没本事、瞎折腾。
东西风
91 楼
网易反了?
喜得利
92 楼
歪脖子树,早就在那里等着包子。
洋知青
93 楼
强大中国却有一个低智商,没文化,猥琐,满脑子旧思想的领导人,可惜了!
d
dqdeer
94 楼
清初文人写得明史根本就不能看。这些人大概就和清出投靠清朝的文人一个德行
d
dqdeer
95 楼
崇祯本来就没有受过所谓的帝王教育,被文人忽悠死了
R
Radianz
96 楼
看包子一上台就造访党一大地址,訪江西不忘初心,大张旗鼓开紀念馬克思世界大會。 这腦袋仍停留在70年前,与當代世界潮流背道而驰。
最爱平底鞋
97 楼
二十一世纪了还和明朝皇帝比,那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了,真出息了。呵呵。
读者L
98 楼
包子整天念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诊断已经疯了。
s
sleeplessinNY
99 楼
崇祯和老蒋一样,失败主要是运气不好而已。 此外当年的明朝老百姓和300年后的民国老百姓是同样一批人,(像后藤新平说的)个个自私自利又贪生怕死,加上头脑简单容易上当受骗。
s
sleeplessinNY
100 楼
如果把崇祯的亡国归咎于他的统治风格,那便是明代理学在实践上的彻底失败,而老蒋也同样是个失败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