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柏林牆倒塌 中国前外交官:东德人成二等公民(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11日 6点56分 PT
  返回列表
24214 阅读
104 评论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前外交官亲历柏林牆倒塌:东德人成二等公民

亲眼看到东德老百姓的反应,我们在给中央的报告中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德国的统一很快就会到来







1989 年11 月10 日,许多西柏林市民爬上勃兰登堡门前的柏林牆。图/视觉中国 
 

  我在奥地利大使任上,亲历了柏林牆倒塌前后

  文/杨成绪

  发于2019.11.11总第923期《中国新闻週刊》

  1989年11月9日深夜,存在了28年2个月零27天的柏林牆,以不知所云、莫名其妙的方式宣佈开放。

  从柏林牆倒塌到1990年10月3日两德统一,只用了短短三百多天时间。德国成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和平的方式走向统一的第一个国家。

  我从中学开始学德文,解放后进入上海复旦大学攻读德国文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先后在中国驻西德使馆、东德使馆和讲德语的奥地利使馆工作了近15年。柏林牆倒塌后,爲研究德国统一问题,我奉国务院之命,率调研小组前往两德考察。可以说,德国的分裂和统一、柏林牆的修建和倒塌,与我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有着扯不断的不解之缘。

  初见柏林

  1956年,东德党政领导人、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应邀出席中共八大,会后偕夫人到上海和杭州参观访问。当时我在上海外事处工作,奉命爲他担任翻译。

  谨言慎行的乌布利希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对中国当时的内外政策多少有些保留。在上海,他参观申新九厂时,这家工厂的资本家介绍说,他们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公私合营主张,经过国家批准,成爲新中国第一批公私合营企业。乌布利希在听取介绍时,低声对我说:“不要相信资本家说的这套话。”当时,陪同参观的中国驻东德大使曾涌泉以爲乌布利希想要讲话,趋前问他,乌布利希表示不想讲话。随后他悄悄对我说:“这只是对你说的。”

  1958年10月,我第一次出国访问,是陪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长、新华社副社长石少华出席东柏林国际摄影家大会,爲他当翻译。初次走进异国,年轻的我带着好奇心观察着一切。

  在柏林市,坐汽车游览市容,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比北京现代化多了,房屋整洁,几乎见不到贫民居住的地方。在市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上,国营百货大楼里的商品看起来比我们国家的质量要好很多。中国人最乐意购买照相机、缝纫机和家用刀具等商品。

  我们沿着市中心的菩提树下大街,朝着勃兰登堡门走去。过了勃兰登堡大门就是西柏林。我们小心地注意着,不要漫不经心走进了西柏林。

  当时,东德和西德的人们未经许可不能相互往来,但在东柏林和西柏林,人们可以自由往来。越来越多的东德人通过柏林出去,在西德找到了收入更高的工作。随着东西德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日趋扩大,逃往西德的东德人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50年代到60年代有300万东德人通过东西柏林通道逃亡西德。

  正是这位乌布利希,1961年决定修建柏林牆。

  经过周密的筹划,东德政府在1961年8月13日一夜之间,修建起了长达一百馀公里、上面装有带刺的铁丝网的溷凝土牆——柏林牆。柏林牆的修建,成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历史标志。

  这期间,东德政府除了修建柏林牆、防止东德居民逃亡外,还规定出国旅游只限于社会主义国家。

  在西德大使馆

  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分歧日趋加剧,一向支持苏联的东德和我国的关係也日趋疏远。而随着尼克松访华,中国和西方关係缓和。1972年,中国与西德建交。

  1973年初,我被调往中国驻西德使馆工作。

  初到西德,东西德生活水平的差距给我带来了视觉上的深度冲击,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我从北京出发,直飞西德。是日天气晴朗,飞机在法兰克福徐徐下降。通过机舱窗口,我看到这座城市周边小市镇星罗棋佈,一座座红色小楼掩映在绿意盎然的树林中。

  当时西德首都波恩只是一座人口三十馀万的小城市。中国大使馆就设于波恩近郊的小村子中。

  我经常在使馆周边散步,和村子里的居民交谈。他们大部分是工人、职员等中下层老百姓。有位小职员时而请我到他家小坐,喝咖啡,聊天。我瞭解到,战后初期西德老百姓也经历了艰难困苦的生活。经过近30年的建设,当时西德已发展成繁荣强盛的西方工业大国。

  在西德大使馆工作的8年间,我亲眼见到普通百姓在这里置地、建房,看着他们的房子“长”起来。西德人的习惯做法是,先盖起一层楼,有钱了再加盖一层。典型的西德民居是一栋整洁的小楼,带一座有树木和小片草坪的小院子。这几乎是西德老百姓的“德国梦”。

  我到西德半年后,1973年7月,东德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患中风去世。

  乌布利希1971年5月辞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只担任主席这一名誉职务。埃里希·昂纳克成爲乌布利希的继任者。

  我在波恩工作期间,经常有机会到东柏林出差,要出入东西柏林的边防站。入夜后,西柏林灯火辉煌,商业大街上人羣熙攘;与之相比,东柏林的灯火就暗澹多了。

  东西德在建国之初,实力对比即已十分悬殊。30年来,西德在全球经济竞争中面对美日英法等国的强劲挑战,经济富有活力;而东德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属工业强国,产品一向不愁销路,因而也没有革新的压力。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刚到西柏林时,印象颇深的是大衆汽车的广告,推销甲壳虫小轿车,说是最后一批。那些年,西德大衆、奔驰、宝马三大汽车公司不断推出新型轿车,而东德自建国后一直生产“特拉邦”小轿车,直到两德统一前再也没有新产品。

  柏林牆倒塌前后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西德大使馆调回外交部,担任西欧司德国处处长。1982年又调到东德,担任公使衔参赞。1985年,我调任中国驻奥地利大使。

  1989年5月3日,匈牙利和奥地利两国开始在边境地区拆除障碍设施。7月28日,匈牙利外交部长霍恩·久洛和奥地利外交部长阿洛依斯·莫克在世人注视下,象徵性地剪断了铁丝网,宣佈从此两国边境开放。当时,这条消息并没有引起我特别的关注。

  中国驻奥大使馆和西德驻奥大使馆同在维也纳的梅特涅赫大街,两家是对门邻居。当天半夜十二点,有三四百东德旅游者拥挤在西德大使馆面前,吵吵嚷嚷,闹得我几乎一夜没有睡好觉。第二天,我问及西德大使,又看了媒体报道,才知道有东德旅游者知道匈奥边境开放,立即通过匈奥边境进入奥地利,来西德驻奥地利使馆申请进入西德的签证。

  8月20日,有1400名东德公民取得了进入西德签证。这是东德1961年修建柏林牆之后出走人数最多的一次。

  匈牙利的做法无疑是和西德祕密协商、确定的对策。德国总理科尔在《我要的是德国统一》一书中透露,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内梅特·米克洛什多次要求和科尔进行绝对祕密的会晤。

  8月25日,内梅特在波恩会晤科尔时,强调匈牙利将始终爲东德开放边境。对此科尔多次问内梅特,匈牙利是否期望德国给予回报,每次内梅特都挥手否定说:“匈牙利不是人口贩子。”最后,西德政府还是答应给匈牙利5亿德国马克贷款(两国就这笔贷款已经谈判了较长时期),对匈牙利人进入德国签证免籤,同时保证在该国申请加入欧洲共同体时予以支持。

  正是由于匈牙利开放边境,引起连锁反应,使得越来越多的东德老百姓要求去西德。最严重的一次,竟有七八万名东德老百姓拥堵在西德驻捷克使馆内外。东德以驱逐出境爲名,放走了他们。

  据估计,1989年,前往西德的老百姓高达34万人。

  与此同时,东德的莱比锡、德累斯顿、爱尔福特等大城市相继爆发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放宽对东德老百姓出境的限制。

  是年10月7日是东德建国四十週年国庆。应邀出席庆典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交谈时表示,面对当前的改革,“谁行爲动晚了,谁就要受到生活的惩罚”。

  戈尔巴乔夫此话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东德老百姓的强烈反应。东德各大城市爆发了规模巨大的抗议示威游行,要求早日实现德国统一。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层内部分歧不断加剧。10月18日,德国统一社会党十一届九中全会上宣佈昂纳克“因爲健康原因”辞职,取而代之的是主管安全和青年工作的克伦茨。

  11月9日,德国统一社会党柏林市委书记沙博夫斯基在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承诺所有东德居民都可以申请出境,政府将予以批准。此时,他接到一小纸条,当场唸了一下,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决定开放柏林牆。有记者问,什麽时候开放?他嘟嘟囔囔地说,那就从现在开始吧!

  此话一经传出,成千上万的人冲向柏林牆,拆毁了一段柏林牆。东西柏林人奔向对方,狂欢庆祝,通宵达旦。

  率调研组赴德考察

  1990年3月,正当德国统一进程加快之时,我奉国务院之命,率六人调研小组前往东德,瞭解真实情况。当时我已从奥地利大使任上调回国,任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当年6月调任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小组其他成员来自外交部、中联部、新华社等单位。

  调研小组刚到东柏林,东德副外长拜罗科夫斯基立即约见我,提出中国作爲“二战”五大战胜国之一,理应在处理德国统一问题的2+4(两德和美苏英法)会议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出于种种原因,我对此予以婉拒。

  初到东柏林,我们广泛接触了政府官员、学者和一些老朋友。我还记得其中有曾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汉学家贾思德。能感觉到,他们此时的心情十分矛盾:一方面认爲德国迟早会实现统一;另一方面认爲,从维护东德利益出发,需要从长计议,对早日统一不抱乐观态度。他们大多认爲,谈判将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

  在东柏林的调研似乎得不到要领。我们又去了西柏林,与一所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座谈。他们开明宗义地说,科尔在德国统一“十点计划”中提出的东西德马克以1:1 的比率兑换,后患无穷。在东德,一台电子管电视机的售价是600东马克,而在西德,一台高质量的半导体电视机的售价只是500西马克,东德的产品难以和西德竞争。德国统一后,东德企业势必大量倒闭。

  后来我们决定,每个人去访问一座东德城市,住民居,这样才能真正瞭解民意。

  我去的是德累斯顿。走出火车站,我在电线杆上找到了一则民房出租广告。这家的主人是一位柴油机安装师,经常出国出差,这几天正在家休息,见到一个会说德语的中国人兴致很高,不停地找我聊天。他说他生活过得不错,也还满意,他有不少亲友在西德,自己也常看西德电视。比比西德,东德还是要差得多,他希望还是早日统一好。

  小组其他成员所到之处,都感到老百姓对统一热情很高,尤其是年轻人情绪高涨,对东西马克1:1 的兑换率特别感兴趣,期望早日统一,可以到世界各地旅游。

  我们小组没有太关注东德媒体的报道。亲眼看到东德老百姓的反应,我们在给中央的报告中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德国的统一很快就会到来。

  事实果然证明了我们的这一判断。当年10月3日,德国宣佈实现统一,并确定这一天爲德国国庆日。

  突然到来的统一,对德国政府而言,儘管事前做好了周密的安排,但是难以预料的事依然层出不穷。由于两个德国政治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巨大,特别是收入水平不一,东德人深感自己成了二等公民。根据柏林大学的统计,德国统一的经济代价约爲1.5万亿欧元,超过了全国国债。

  正如西柏林经济研究所预计的那样,东西马克的兑换率不切合实际情况。统一之后,缺乏竞争力的东德经济陷入瘫痪,工厂倒闭,失业率达到20%。相当长一段时间,德国东部需要每年一千亿欧元的补助。

  时至今日,东部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对德国传统大党基民盟和社民党最爲不满。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发迹于东部地区,决不是偶然的。最近,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州、勃兰登堡州和图林根州举行了州议会选举。在这三个州(东部共五个州)中,德国选择党的票数都大幅度增加,得票率位居第二。

  德国《图片报》称,柏林牆倒塌30年了,但德国东部和西部仍有巨大差距。德国选择党的崛起,是东部地区很多民衆沮丧、愤怒和失望情绪的反应。

m
mmnn66777
1 楼
中国前外交官真会胡说八道。
理查
2 楼
二等公民默克尔当总理,一当就是20年?
海淀网友
3 楼
这是告诉港人:香港回归了。你们不要以为自己是一等公民。
l
liangu
4 楼
这个不敢苟同。 现在俺们默老太太就是当年的东德人。莫老太太绝对不是二等公民。 别忽悠老百姓了。
学习组
5 楼
为什么德国人能建立东德西德奥地利等n个德国人的国家,各德国人国家间正常建交和平相处,而中国旱奸们却觉着中国人只配建立中国,绝不能建立台湾等其他中国人的国家?
F
F-U
6 楼
所以台湾人不愿意跟你统一呀
S
Science_东岸01
7 楼
所以墙才是保护百姓不受霸凌做一等公民的最好防护
清如许1
8 楼
东德人成二等公民有一点道理,只是在东西德合并开始时候明显,以后逐渐融合淡化,恰如浓盐水和稀盐水刚刚兑在一起时不同的水团有浓度的差异一样。 发人深省的是,为何东德人会成为二等公民?这个例子不是恰恰说明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社会要差得多吗?显然,这位中国外交官用铁的事实,给了习近平的制度自信的谎言一记响亮的耳光。
泰傻
9 楼
自欺欺人,是一个汉语成语,指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现指“就是明明知道真相,却骗自己也骗别人,一般指不肯面对事实。” 造句实例,亲历柏林牆倒塌 中国前外交官:东德人成二等公民。
普尔一
10 楼
1:1兑换率,是对东德人的充分尊重。现在的总理默克尔,也是东德人
c
cpsc333
11 楼
东德对苏联言听计从就不是二等公民了?
T
TBz
12 楼
政府官员,当然要符合政府的宣传口径了。随便乱讲,他还要不要干下去了?
基本算好人
13 楼
这文章是在挖坑找骂吗?按这逻辑,东德人应该希望重新分裂回去?写这种文章的人究竟是蠢还是坏呢?
西
西门桥
14 楼
东德人从猪变成了二等公民,中共的意思是希望他们变回猪。
转帖司令
15 楼
台湾省的嗲妇娘炮脚着自己是一等公民,是高级人,是民主先锋模范,很努力地实现着"独立"的远大理想,可偏偏那是中国的地盘,啃腚无法从中国的版图划出去,独立狂们,从中国出去吧,流浪地球
西
西游子
16 楼
墨西哥自古以来就是美国领土,墙裂建议推倒美墨墙,
郑南
17 楼
你想说还是做中国的猪民快乐吧
西
西游子
18 楼
合并后东德大量企业倒闭,失业倍增
Z
Zhisou
19 楼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3:46:49 没有国家主权的亡国奴真的太惨了。二等公民默克尔亡国后只能担任政府部长,十年才当上所谓总理,而且马上就要下台了。 ……………………………………………… 没有终身制是挺惨的。 斯大林,齐奥塞斯库,老耄,金日成,卡斯特罗都当元首一直到死那天。
b
baydad
20 楼
东德90年还有电子管电视机卖? 按中国的话来说,不挨打就算命好了。这要落后多少啊? 那时的中国早就买不到了。
学习组
21 楼
是不是搞错了,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是台湾不是中国,台湾不是中国固有领土。未经台湾批准,中国边防和台湾边防均依法禁止中国人持中国护照或中国身份证前往台湾。 台湾不是还需要独立,而是本来就独立。世界上把中华民国叫做台湾,正如把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叫做英国。台独是伪概念,正如英独是伪概念。
国境之南
22 楼
一个当了20年德国总理的"二等公民",已经狠狠的打了这个中国前外交官的脸!
E
Etornado
23 楼
柏林墙倒塌后,东德人因为政治、经济、科技等因素落后于西德而觉得自己是二等公民,难道这个反而是西德人的错?!难道相对落后的东德坚持树立柏林墙就能在发达的西德面前吐气扬眉? 大概这个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死都要筑墙,把国民在民主、资讯、言论等自由方面和世界隔离起来。因为大家心知肚明,一但墙塌了,那些被长期洗脑觉得天朝什么都第一的国人就会发现,中国在世界上只不过是个没什么创造力的二流国度。
西
西门桥
24 楼
希特勒年轻时就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统一祖国普鲁士领土,包括波兰德意志地区、奥地利、东西德、捷克德意志地区。希特勒很小就一个人去了维也纳打工,15岁就有了独立思考能力,整出了一套梁家河大学问,编入了“我的奋斗”。希特勒热衷于阅兵,并在阅兵开始前演讲,祖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他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对内强调国进民退,成立了国企大众汽车公司。希特勒还要求发挥制度优势,组建青年团,从事各种社会服务工作。
大玩家
25 楼
西方要求中国做的,几乎肯定不是希望中国好的。 看看川总的讲话就知道了, 幸灾乐祸。 所以, 现在中国大发展时期,对中国讲所谓的民主自由,没有安什么好心。
大玩家
26 楼
这个网上一天到晚恶毒攻击中国人, 希望中国倒霉的, 天天不就是讲民主自由吗? 这些人推销民主自由去中国, 希望中国好吗?
d
dumbttt
27 楼
东德人肠子都悔青了,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就会失去方向,以至像东德那样走错路。
来自长白云的故乡
28 楼
哦,真的是二等公民?现在的德总理好像就是来自东德的吧
猪年行运
29 楼
国内需然有很多不足,但是国民都是一等公民。和台湾合拼后,国内民众就会变成二等公民。所以还是分开的比较好。
泰傻
30 楼
今晚看此文,明早镶门牙,烤瓷的,仨。
F
FastTurtle
31 楼
现在在大陆长期生活的台湾人大概在200左右,大陆去台定居的十几万,多是嫁出去的,
总是我
32 楼
在大陆的台湾人大部分是台企老板和员工,他们只能算二等公民,比一等(权贵)低,比三四五六七等(普通国人)高。
b
big-guy
33 楼
洗一下脑:还是墙好,里面都是一等公民。关键是哪边想往哪边跑?不敢讲。
B
Bslrim
34 楼
这个是真的,到现在东德一些穷的地方还是受到一定的歧视。
A
Airbus380
35 楼
敢问这个前外交官是低级红、还是高级黑?!这奶奶的也太反讽了吧!TG一天到晚就会用“二等公民”来吓唬自己高墙内的一等猪民们!用脚投票到国外的是二等公民,东西德统一后的东德也成了二等公民,你先搞搞清楚,自己的国民知道啥叫公民吗?现在厉害锅连“公民”都快成为敏感词了!
体制内
36 楼
猪圈里的连二等公民都算不上,只是猪,长膘了就给宰了
总是我
37 楼
楼下说说,东德一些穷的地方怎么受到歧视了?
w
warshipfreedom
38 楼
被洗過腦的當然只能當二等公民
小矛
39 楼
复旦大学的确是比较反动的大学,其它的大学早就把毛X的雕像移走了,但是复旦至今还保留着。所以复旦这么多年来学术上没有任何建树,倒是出了不少反动叫兽。
c
chinusa
40 楼
东德就是前普鲁士,右翼受欢迎很意外吗?
换一个
41 楼
复旦的毛像是石制的,砸了它劳民伤财。交大的毛像是铜铸的,八七暑假齐膝盖,拥电锯锯下,找个收破烂的,当曰就成交了。
F
Floden
42 楼
看看今天的德国总理是从德国那边来的,就知道这种文章的可读性。哈哈
世界之央
43 楼
30年了,德国还在分“东”、“西”,而且,东边和西边仍然是两个世界,这就很说明问题了。真实的柏林墙的确被推倒了,但是,东、西德人民心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着。以现实证明着:这是一个失败的融合! 任何不以互相尊重、互相接纳、互相理解为前提的融合都将是失败的、无奈的、覆水难收的、积重难返的,特别是两种制度之间。。。这也就是中国的“一国两制”为什么是人类制度文明的伟大壮举的原因。
总是我
44 楼
事实是,两德统一后,虽然由于东德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竞争力底下导致了大量倒闭和失业,但德国政府对东部投入了巨额补贴加以扶植,直到现在仍在还有。东德的人均收入在统一前是西德的40%(东德统计部门的数字,普遍认为存在水份),现在大约是原西德地区的80%左右。
总是我
45 楼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6:43:29 30年了,德国还在分“东”、“西”,而且,东边和西边仍然是两个世界, ——————————— 这不是事实。
世界之央
46 楼
虽然今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大妈是来自东德的,但是,即使身为总理,对这种“东”、“西”差距,也是无奈的、无能为力的。。。去看看默克尔大妈的访谈录就知道了。
总是我
47 楼
原东德地区的经济现在非常有活力,大城市莱比锡和德累斯顿经济潜力可以跟任何西部的大城市相媲美。
总是我
48 楼
东西经济的差距是历史造成的,达到完全相同的程度即使可行,也需要很长时间。 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很不平衡,难道东北西北人民都是二等公民?
世界之央
49 楼
两德统一后,东德变化了,人民比以前日子好过了,但是和西德的变化相比,那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这种变化不是因为两德合并了,而是因为世界总是在前进的,2019年总比1989年先进吧! 即使两德不合并,2019年的东德也会比1989年的东德日子好过吧,或许更好过!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50 楼
本来想看看了解一下,结果越看越糊涂。
L
LexusOnly
51 楼
上海市民分几等?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52 楼
东德能游行示威,也并非是崩溃下的游行示威,这点一看就好像不一样,以前也不知道。 政体既然都是一个了,接下来的差异那就是历史和自然的经济活动的分布不一样的问题了。很想看看它们本国人的说法了。
总是我
53 楼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6:57:47 两德统一后,东德变化了,人民比以前日子好过了,但是和西德的变化相比,那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 你真是信口胡说,毫无依据。德国东部地区的人均收入是西德的70-80%
世界之央
54 楼
东西德和中国没有可比性! 中国东西部即使再有差距,那是一个国家,人民的心里没有墙。而且,中国政府对落后地区有发展措施。 东西德不一样,本来是两个国家,人民心里有高高的墙,就连默克尔大妈都说,东德的日子永远不会忘记(在东德军队里的日子是最快乐的时光)。而且,德国的国家政策,即使是经济政策都没有照顾到这种差异。
总是我
55 楼
世界之央,你知道吗,中国东北地区的人均收入不足东南的一半。
总是我
56 楼
中国人的心里没有墙?有句话你听过吗:投资不过山海关。十几岁的人幼稚一点显得可爱,几十岁的人还那么幼稚就很可笑,甚至可憎。
s
suamigo
57 楼
外交官里没良知的可真多啊!为虎作伥颠倒黑白。要是我的信息来源只有人民日报还真可能信你。
蓝天翔
58 楼
如果一开始都是民主制度,就不会有东西差别。东部差那是共产党造的孽。
基层草民
59 楼
前驻东德大使说的是刚刚统一后由于东西德百姓收入相差很大,东德人感到自己低人一等像二等公民。这是社会巨大变革后的调整期,并不是说的现在。 文学城编辑们需要用功,题目起得跟内容满拧
世界之央
60 楼
这不仅仅只是收入的问题。 中国的东西部和东西德没有可比性。一个国家、特别是中国这种具有大一统和家国理念的国家的不同部分和东德、西德这种两种制度的国家怎么比? 知道英格兰怎么对待爱尔兰的吗?同样道理,西德对待东德也是如此。这样比才恰当。
总是我
61 楼
yawn.
东方明月-
62 楼
连公民都不是的中国人大谈别人做二等公民
体制内
63 楼
咱中国特色,不叫二等公民,叫低端人口
冻爷
64 楼
想问为什么不能让西德人做二等公民呢?
g
gamlastan
65 楼
中国人最喜欢分谁谁是几等公民,自己是等外品。
胡小海
66 楼
没错,东德人正在加班加点,几天内或者几个月内或者几年内或者几百年内,造起一座新的柏林墙。外交官赶快明天去奠基。
喜得利
67 楼
除了赵家人,其他中国人都是二等以下公民。
东北老蔫
68 楼
哈哈,你现在也没有当上总理,请问你是中共的几等公民?不要告诉我你还不到十岁。 ×××××××××××××××××××××××××××××××××××××××××××××××××××××××××××××××××××××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3:46:49没有国家主权的亡国奴真的太惨了。二等公民默克尔亡国后只能担任政府部长,十年才当上所谓总理,而且马上就要下台了
国境之南
69 楼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4:59:15 西方要求中国做的,几乎肯定不是希望中国好的。 看看川总的讲话就知道了, 幸灾乐祸。 所以, 现在中国大发展时期,对中国讲所谓的民主自由,没有安什么好心 ===================== 西方现在对待你的态度就像当年英美对待纳粹德国一样,英美这些西方国家会希望纳粹德国好吗?那不是全世界的灾难嘛! 但这不代表英美“没有安什么好心”,打倒了纳粹法西斯,美国实施欧洲复兴计划帮助德国人民重建国家,现在的德国是一个民主自由、繁荣富强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一个被世界尊敬的国家!
a
ali88
70 楼
一等公民是谁?天朝百姓是几等?帝都低端人口又是几等? 再说,你也不得不承认人家是公民。
w
wxc_visitor
71 楼
东徳人翻墙偷渡也要争当二等公民,而不愿当“国家的主人”,为什么?
a
ali88
72 楼
天朝有公民吗? 天朝能议论“公民”这个话题吗?
加菲猫2019
73 楼
下一个就是北朝鲜。。
读者A
74 楼
二等公民还能被选为德国最高领导呢
y
yumidiie
75 楼
做二等公民还是做p民,这个选择题对正常人来说不难吧
长剑倚天
76 楼
认识一个原东德的钢琴演奏家,原来生活舒适,在东柏林有一套3居室的公寓,经常在大型音乐节上独奏。家庭幸福,有一个也是学音乐的女儿和在中学教音乐的妻子。 如今,他到处流浪,女儿十年前自杀了,妻子酗酒与他离了婚,而他辗转于西德的乡村,靠给乡下教堂弹管风琴和兼带看门人为生!!!
a
apache2000
77 楼
楼下的一帮二等公民, 一听到, 二等公民, 就难受不爽.
长剑倚天
78 楼
老百姓都是为了生活过的好点。 政客们利用老百姓的心理,蛊惑怂恿,东德老百姓哪见识过这种说谎都不带碰舌头的西方政客,真以为从此都能过上幸福无忧的美好生活呢。 等他们醒悟后,一切却再也无法挽回! 所以我一直在问,西方现在信任价值危机,想利用柏林墙倒塌来提振士气。 既然如此,为何带着宣传任务的西方媒体们,为何不大幅报道东德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呢?那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呀!才能证明他们当时选择的西方制度比共产党制度更优越啊,为什么不报道呢?还是找不到合适的,没法自由报道呢???
吃货2001
79 楼
都不愿意在天朝做一等公民的,你好意思嘲笑东德?
t
tueur
80 楼
虽然不支持共产党,但如果在西方势力的操作下西化,中国立马肢解,经济退化,俄罗斯就是榜样,要不是俄罗斯有数千核武,早就叫西方势力吃的渣都不剩。 中国人要民权,要改革,必须靠自己,不能投靠西方,缝中必反,老祖宗说的好,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日本无条件的投入美国阵营,当经济要超美国时,被美国痛击,经济衰退。 给西人当小弟可以,想平等,甚至想当老大,不管你是什么政权,都会被干的。这是种族之争。中国人想改变,要靠自己,西方势力不是做慈善,他们都有自己的目的。我觉得有骨气,就自己争取,投靠异族,缝中必反,不会有好下场。想当年,千古一帝李世民,为了确保后方,对突厥称臣,成为无法清洗的污点。国父孙中山为了推翻清政府,向日本签了中日盟约,也是其终身污点。
p
plus789
81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9:53:28 老百姓都是为了生活过的好点。 政客们利用老百姓的心理,蛊惑怂恿,东德老百姓哪见识过这种说谎都不带碰舌头的西方政客,真以为从此都能过上幸福无忧的美好生活呢。 等他们醒悟后,一切却再也无法挽回! 所以我一直在问,西方现在信任价值危机,想利用柏林墙倒塌来提振士气。 既然如此,为何带着宣传任务的西方媒体们,为何不大幅报道东德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呢?那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呀!才能证明他们当时选择的西方制度比共产党制度更优越啊,为什么不报道呢?还是找不到合适的,没法自由报道呢??? —————————— 西方媒体的任务不是搞宣传吧,不然也不会报道那么多自己的阴暗面。 西方媒体跟中国党媒的最大不同就是他们很少会报道某个地方的建设取得了多大成就、人民生活多么幸福。如果东部真的是水深火热,肯定会有左派媒体深入报道的。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连默老太都煞有介事地说东西部有多大差距,却没有媒体追踪,因为他们知道那只是政治家的是扭捏作态而已,事实上差距并不非常明显。
t
tueur
82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18:25:18 西方现在对待你的态度就像当年英美对待纳粹德国一样,英美这些西方国家会希望纳粹德国好吗?那不是全世界的灾难嘛! 但这不代表英美“没有安什么好心”,打倒了纳粹法西斯,美国实施欧洲复兴计划帮助德国人民重建国家,现在的德国是一个民主自由、繁荣富强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一个被世界尊敬的国家! 历史小白就别谈历史好吗?当年英法美对纳粹德国时扶植政策好吗?历史上叫绥靖政策,就是纵容德国去打其他小国,特别希望德国可以去打苏联。 还有当时的纳粹德国的元首,希特勒是民选总统,得到了超过90%的选票,90%是一个什么概念,,明白吗?可以说他就是代表了全德国人的意志。但历史是胜利者写的,所以他现在是邪恶的。为什么要打二战,为什么要屠杀犹太人?其实还是国家种族之争,只不过成王败寇而已。你说的二战后的德国,只不过是欧美希望的德国,因为德国人打败了,做不了主了。德国人都希望成为欧美领导下的德国吗?哪为什么希特勒的支持率超过90%。太幼稚的话,谈不了历史和政治。
喜得利
83 楼
甘愿下跪磕头的,你说他是几等公民?
y
yzchenhh
84 楼
大冬天被赶上北京街头那帮中国人是几等公民? 还有,问任何一个中国人,有机会移民德国(仅限东德部分),你猜他会选中国还是德国(东部)?
c
comehere
85 楼
中国外交官都会胡说八道。
p
plus789
86 楼
西方对纳粹的政策也是逐渐改变的,先是绥靖,但在敦促纳粹从波兰撤军的最后期限到达后立刻宣战。说到绥靖,西方对中国这三十年的政策其实就是绥靖。 至于纳粹邪恶不邪恶,哪怕纳粹在德国取得的是100%的支持,对于欧洲,对于世界它就是起毁灭作用的。你觉得纳粹如果打赢了他们就会在历史书上变得不邪恶?那么如果当初日本打赢了,你是不是也会认为他们不邪恶,甚至跪拜天皇?
布衣之才
87 楼
东德人本来连公民都不算,柏林墙倒了,他们至少也算是公民,哪怕在某些人眼里是二等公民,只要凭自己的努力就有机会成为一等,甚至国家领导人,默克尔总理就是这样的一位。
世界之央
88 楼
@ tueur 发表评论于 2019-11-10 20:01:05 +1 说的很对了,终于有一个和本人在同一Page上了。这位的评论是这里最好的了! 西德对待东德与英格兰对待爱尔兰大致相同,虽然没有他们那样的打打杀杀。但基本目的是一样的:恩惠加掠夺,让你永远依附与我,不能让你真正强大。 柏林墙的倒塌再一次证明了:新中国建立时,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这四个字有多重要了。。。天下没有白送的午餐,只有自己有力量,抓在自己手里的才是真实的。。。
a
ali88
89 楼
“终于有一个和本人在同一Page上了。” ------------ 因为你实在是世间难寻。 九天仙女下凡来。
a
ali88
90 楼
天朝人说: 几等公民我都不想作。 我甚至不想作主人。 我只想作公仆。 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青衣侠
91 楼
东德人算是好的,现在那些东欧国家的人可惨了。自从华约解散,他们跟着西欧国家开始了资本主义改造——休克疗法,结果国家、机体、个人财产绝大多数在一夜间蒸发(被西方资本薅了羊毛),人民陷入赤贫状态,甚至要靠变卖首饰、家具来换取食物,直到今天还没有缓过劲来。比如,人均收入比30年前更低,平均寿命比30年前低了10几岁,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在这30年里基本没有任何新建和改造。西欧只是把他们当作自然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的来源,根本就无意帮助他们发展经济,致使东欧从第二世界国家沦为第三世界国家。现在他们都后悔当初选择资本主义道路,羡慕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现今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们都翘首以盼中国“一带一路”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但是西欧还竭力反对,说中国这是在分裂欧洲。当然,在台面上的政府官员,都是亲美亲西方的而反华的,满嘴的“民主自由人权”,可是不当饭吃啊,美国和西欧是不会帮他们修公路、铁路、桥梁和发电厂、变电站的,只有靠中国才有出路。
l
lxd
92 楼
一个二等公民,还是女的,成为了德国总理,还号称是欧洲最有权力的女人。
锦川
93 楼
十等公民也比屁民强。
无尽夏
94 楼
楼下的青xx最好自己去东欧看看再来这里胡说八道。
t
tgk
95 楼
天朝的官员和富翁都争先恐后送老婆,情人,子女到美国和欧洲做二等公民,连公民都不是的天朝屁民如果能去美,欧做二等公民真是求之不得呢
梦游情伤
96 楼
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官员并不突出。这种水平当大使也是一个摆设,没有看到一点政治敏感性。
l
lanxf126
97 楼
喉舌当然要黑推倒柏林墙啦,要不然不是鼓励韭菜来推倒天朝红墙吗
席办
98 楼
现在的总理是默克尔就是东德人
H
Huilianghu5
99 楼
问问香港人,愿意当英国的二等公民吗?
I
Ilona
100 楼
就是告诉你,中国要是民主了,你也得成二等公民是吧?那请问,中国大陆人民是中国公民,有"公民权"吗?按公民被被尊重了吗?可以自由选择国家领导人吗?可以发不同看法吗?中国人不是中国公民,是中国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