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亲笔撰文:我为什么不发声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2月31日 16点24分 PT
  返回列表
50109 阅读
124 评论
RFI华语

【网络文摘】方方亲笔撰文:我为什么不发声了 https://t.co/7VTpc90LSA pic.twitter.com/NTrmb7mzHP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December 31, 2021

很多朋友都劝我什么都不要再写了,让时间来证明。明白你的人,终归是明白的。但是,我是洞悉人性的。就算时间过去了,那些泼在我身上的污垢,其实还是留在这世上,留在不明真相者的疑惑中。而那几个仇恨我的人,依然会用各种卑劣的方式发泄他们的仇恨。所以我想,这世上如果没有我自己的一份详细说明,或许那些肮脏的东西,就会成为永远的痕迹。

这是我早就想写的一份东西。上次财经记者采访时,我已经说了一些,但是,它很快被删除。我并不太满意那个采访,因为,它在发出之前,已经删了又删,记者尽了全力,但仍然难以原样照发。由此,我的表达,既不详细,也没尽兴。纵是如此,很多人还是没有看到。

很有意思的是,那篇采访,虽已删到极简状态,但毕竟给了我说清很多问题的机会,比如什么小产权别墅和六套房子之类。此后,质问这一问题的人明显减少。所以,我认为,对于这样一场针对我个人的污名化风暴,只有我自己来诚实面对,直接说明,理性表达,才是最好的沟通途径。毕竟,愿意让自己永远处于非理性状态的人是少数。

尤其现在,那些攻击我的人以团伙方式,在网上“人肉”支持过我的一些朋友,对他们发起围剿。所以,我想,还是由我自己来面对吧。

其实最重要的、也是没有人可以否认的事,即:引发这一系列的事件的唯一原因,就是我在封城的日子里,作为受困于城中的九百万武汉人之一,写下了六十天的记录。

所有针对我的、或是针对他人的攻击,都因这本日记而起。所以,我清理了一下那些质疑内容,以尽可能的耐心,再次进行说明。也为自己的人生作一份备忘录。

极左这两个字,是我的日记里反复提到的。也给许多人带去疑惑,不理解我为什么我要反复提极左?对此,我也有责任把它说清楚。因为不说出它的来由,也就无法说清为什么一些很小的事情,比方送侄女去机场以及送口罩等,也都会被放到无限大来对我个人进行攻击;并且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一个被困在疫区的人写了60天日记,会引发如此之大的风波。

从小到老,我都属于那种对政治几无兴趣的人。在很长的时间里,我对国内有些什么派别也不太清楚。因为职业缘故,我在微博上关注的东西,大多也是世道民情、文学艺术、自然风光以及新型建设之类。正因为对政治缺乏兴致,我从未加入任何党派,不喜欢阅读政治类书籍,各种政治学习我也是能逃的都逃掉了。甚至,有许多当官的机会,我亦都选择了避开。我只想当个作家,觉得写写小说,这一生就很有意思了。熟悉我的人,大概都知道这就是我的理想。

2016年夏,我出版了长篇小说《软埋》。次年春天,突然莫名地遭遇批判,就像这次一样。一些人仿佛约好一般,群起而攻击。那一年,我有些懵,不知道这种批判因何而起,来自何人。当时,我正好去了墨西哥和古巴,批判声音最高的时候,我正在古巴。因为上网困难,竟全然不知。等我回到墨西哥时,看到了一些信息。同时,也有朋友告知说,批判你的人主要来自乌有之乡网站,并给我简略介绍了一下左派网站的情况。到那时,我才知道国内的什么左派网站,其中一个叫“乌有之乡”。在墨西哥期间,通过微博,我作了一个回复。回国后,我先落脚广州,再一次就此事通过微博阐明了我的观点。而这时,我已知道,全力批判我的人,正是那些左派网站中的极左人士,其中还有我的某个同事。有人告诉我说,我的这个同事起了主要的推动作用。甚或,引发这件事,便是来自他的个人私利。

我在2017年3月24日发了一篇微博,我写道:“因为一部小说《软埋》,不知何故让极左派人士恼怒异常,成群结队挥刀而来。批判、斥责及辱骂充斥在我的微博留言里。大多留言,令人哭笑不得。他们大多没看小说,或只读了几篇批判文章,于是想当然进行推测。对这类人,连生气都不必。

说实话,我是改革开放的获益者。1978年我幸运地考上了武汉大学,我的命运从此改变。我想,如果我没考上大学,成为了中国第一批下岗工人,我会是他们中的一员吗?因为我所工作的搬运站几乎是中国最早解散的企业。有一天听说我以前的领导在外摆摊卖菜,心里着实难受了一下。社会进步,改革不合理体制,总是会伤害到一些人,这似乎是件无奈的事。而我们所需要反思的是,怎样让这些伤害更小更轻,甚至没有。所以,历史行进中的重大事件,记录并反思,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何其重要。土改如此、反右如此、文革如此、改革开放也如此。

文学即人学。作为写作者,我关注的是身处于各种社会事件中的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因为时代动荡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也是一座山。尤其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他们的诉求和愿望经常被忽略。从我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这是我特别关注的人群。其原因在于:我曾与他们血肉相连。

任何一部小说的出版,都有读者写读后感。有人写一篇两篇,有人写十篇八篇,这全然是他们自己的事,与作者无关。正常的批评,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对作品文本进行探讨、研究,乃至尖锐批评,自然会受作者尊重,必要时或许回应。但用扣帽子打棍子大字报大批判式的低劣方式,起笔既无善意亦无诚恳的文章,何必理会?一部作品的真正完成,从来都是作者和读者双方的事。你不会读书,或是读不懂,写作者哪里救得了你!

那场交锋,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当年因为没有公众号,也没有打赏,为此,那一次论战,不必抢人眼球,更不必编出耸人听闻的谣言来追求流量,以谋求打赏。后来,这事不了了之。没有胜负。极左们,继续寻找目标,到处打棍子,而我也照样继续写小说,继续发表作品。

事隔三年,也就是这一次了。武汉遭到史无前例的封城,我应《收获》杂志约稿,开始对疫区的生活做记录。2月3日,也正是武汉疫情很紧张的时期,我在日记中写道:“只惟愿我们能有记忆:记住这些不知名的人,记住这些枉死者,记住这些悲伤的日夜,记住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这个本该欢乐的春节中断了人生。”

几天后,有人传给我一篇文章,这应该是我看到的第一篇对我写日记所进行的批判,它发表于2月6日。写作者,正是当年批判我的小说最勤奋的一个人。为批我的小说,三年前他写下了几乎上十篇文章。我看过其中一篇,觉得此人认知已入误区,文笔也差,后面的就没有再看。而今年,他再一次开始对我批判,认定我日记中所写的“枉死者”,是诬陷医护人员。文中甚至还用了这样的文字:“把所有因病去世的人说成是含冤而死的‘枉死者’,借以在自己拥趸中掀起仇恨和歇斯底里的情绪,这和香港的动乱中,躲在废青背后的‘大台’的所作所为是一样的,作协前主席方方想达到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这样的逻辑和这类的构陷,以及这样的恶批,是其惯用手法,这是典型的文革式文章,完全可以不睬。但是,接下来的几天,我突然发现,当年那些批判我小说的人,几乎全部出动。各种批判我的文章,再次充斥各大左派网站。人还是三年前的那些人,文章也还是三年前的水平和腔调。

知道前因,我继续采取不理会态度。直到“送侄女到机场”的所谓特权事件和编造的“手机照片”所谓造谣事件,再借助社会上“仇官仇富”的心理,刻意编排“厅级干部”和捏造所谓“小产权别墅”等谣言,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这场批判才逐渐升级。对我的污名化,已经到了我无法保持沉默的地步。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日记中屡屡提到“极左”的原因。这乃是三年前对我小说批判的延续,其中带着强烈的“私仇”。而对于极左们这种“恨”字当头,要把社会拖入人人“以邻为壑”的阶级斗争泥潭之中,我个人是极其反感,也是一定要反击的。

坦率地讲,一个社会有左中右派,这再正常不过。没有,反而不正常。至于我自己,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我对“左派”和“右派”中的一些观点,都会有赞同之处。我支持自己认为有道理的东西,却从不站派。但我对两派中的极端观点,一向都持反对态度。

我的日记里,从来没有说与我意见不同者,即是极左。那些在极左人士的微博和公众号诱导和挑唆下,对我进行质问或叫骂的不明真相者,尤其是年轻人,他们跟极左半点关系都没有。

记得我在自己最后的一篇日记中曾写道: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说: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这股极左势力横行,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改革必定失败,中国没有未来。现在,我仍然要这样呼喊。

衍波襄平
1 楼
一个相當有良心的作家,在中國屬稀有。
衍波襄平
2 楼
一个有良心的作家,在中國屬稀有。
D
Dalidali
3 楼
“”晚清时的法国使臣罗杰斯对十分同情大清太监的悲惨人生,于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也就是有劝大清皇帝废弃太监制度的意味。 可是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过话头反驳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你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 方方想做的事超越时代!
姜饼师
4 楼
3DMan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07:00 July_river: 美国疫情用不着方方写,只要中国人民破了防火墙都能看见。 -------- So,辛亏有方方写了中国疫情,要不然中国人民是看不见中国疫情的?
T
Thales
5 楼
不必发声了,保重自己。不值得。
t
true?
6 楼
讲一半真话就不是讲真话。 说中国数千人死于新冠,这是真话。 可如果不提其他国家几万、几十万死于新冠,而只是因此暗示大家中国太差,那就是谎言。
r
runrunrun777
7 楼
中国本来就没有希望了
s
shanghai70
8 楼
极左的人喜欢把不同意他们的都称极右,所以只要把极左去掉了,社会就正常了。什么社会主义,纳粹,共产主义都是差不多的东西,早晚要被扫到垃圾堆里去的
童谣
9 楼
在一个“是你饿了重要还是祖国重要“的地方,方方发声也是没有用的。但我敬佩她。
麒麟望海
10 楼
谁在乎你有几套房和其他的乱七八糟。 我在乎的是日记中说的是否亲身体验,身临其境。 日记不是小说, 不是切身经历的要说明; 不搞文学发挥和集众多不同个体经历于一主要人物之上的创作。 如果证明你所记(大多)为真相,后世会为你立传的。多说无用。
L
LengXiao
11 楼
这不又发声了?
点点点点点
12 楼
中国进入愚民当道的年代,理智的声音注定要被掩埋。
童谣
13 楼
@true? 武汉新冠的时候还没有其他国家几万几十万死于新冠的事。
相信事实
14 楼
中国怎样控制疫情,做到不再死人,这样的可歌可泣的事为什么方方不写了呢?全世界都看到了,到底哪个国家更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个事实任何人都抹杀不了。 中国在最早出现疫情时当然有很多慌乱,很多错误,很多不尽人意之处,经验是逐渐形成的,人不是神仙,不可能任何突发事件都做到井井有条,所有的人都满意,不可能。 方方看不到中国的整体,看不到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疫,却为了迎合反华势力的口味,专门挑那些不尽完美的事情添油加醋的攻击国家的抗疫,目的何在?
T
Thales
15 楼
可歌可泣的事情有的是人写,你不也是一个吗?何需方方
w
wshxwf
16 楼
口口声声说不关心政治,可是她哪一部小说,哪一句话不表达她的政治观点,政治倾向?普通的老百姓会和她一样吗?有很多事情根本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立场的问题。 只有立场相同时,才会出现对错的问题。不同的立场不存在对错问题。 两国发生战争,不管是两国的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只存在立场的问题,不会有对错的问题。更不会因为谁对谁就会赢。
n
nuinuima
17 楼
卑贱奴才做习惯了,只会跪舔主子乞讨,方方勇敢为他们发声争取一点点做人的权利,它们却吓到群起而攻之唯恐被主子牵连怪罪连狗粮都不再有。
童谣
18 楼
方方日记当初说的全是每天武汉的真实情景,当时武汉人每天都要去看她的日记的。只是,当方方日记被翻译出版到国外时,就完全翻转了,被有家丑但不得外扬的人们斥责谩骂。。。楼下那个太监的故事很有代表性。
k
kkx
19 楼
法广 方方。网络。蛇鼠一窝。
大河边的人
20 楼
只是为了政权的稳定,捣毁道德底线,封杀民众舆论,这是极端的以权谋私,是对整个民族的犯罪。
w
wshxwf
21 楼
假如你们家死了人,然后一个外人说你们家怎么怎么不好,你们家人该死,你们会怎么想?
弟兄
22 楼
中国没有极左极右,只有左奴和右狗,为讨主人欢心叫得大声一点。
w
wshxwf
23 楼
还是那句话,立场不同,说话就不同,不管你是好心还是恶意。
心情夏秋
24 楼
赞理智的方方,赞不极端的方方,一个容不下方方的社会是一个极左或者极右的社会,不是一个正常的理智社会。一个容不下方方的人也是一个极左或者极右的人,不是一个理智的人。今天极左骂中国方方,明天极右会骂美国方方吗? 一一一一“一个社会有左中右派,这再正常不过。没有,反而不正常。至于我自己,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我对“左派”和“右派”中的一些观点,都会有赞同之处。我支持自己认为有道理的东西,却从不站派。但我对两派中的极端观点,一向都持反对态度。”
平安之夜
25 楼
对于粉蛆,家丑不是问题,外扬才是。
三木匠
26 楼
极右才是中国的病根儿
东方明月-
27 楼
自己房子起火,烧了整个社区。 首先报警的李文亮成为了造谣分子。 独立报道起火情况的方方成了坏人。 要求调查起火房子的人成了不共戴天的仇敌。 本来病毒爆发和房子起火一样,和政治没有关系。从首先爆发瘟疫(首先起火房子)调查开始是基本常识。 现在这样的操作,和此地无银三百两一样,明明白白告诉全世界,武汉爆发新馆病毒就是有猫腻,绝对不能让人知道真相!
注册怎么这么难
28 楼
只要看见方方的名字,五毛、粉红们就像疯狗一样跑出来疯狂撕咬,这个国家真是没救了
看得穿
29 楼
还那句话,海外污帽赶紧卷铺盖回墙里舔菊,你肉身翻墙舔啊舔,没有任何说服力
心情夏秋
30 楼
很有意思,在讨论理智的方方时,有些人用了狗、蛆、鼠等来形容人,我想方方不会这么形容吧。 人分左中右,不管你们怎么形容,人始终是人,把不同意自己意见的人不当人,都会是什么人呢? 都在喊要与病毒共存了,我们学会与不同的思想共存了吗?
3
3DMan
31 楼
姜饼师: 你觉得呢?
走出非洲67
32 楼
挺方方
w
wamay
33 楼
不多说了,就一句,支持方方
姜饼师
34 楼
平安之夜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41:00 对于粉蛆,家丑不是问题,外扬才是 -------- 你喜欢被一个真货夹假货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的长舌妇扬家丑?
g
groogle
35 楼
各家自扫门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 这是中国传统 俗话说少管闲事少吃屁
林海平兔
36 楼
如未禁言李文亮 或许就无需方方。。。 何来全球之惨剧 人类史武汉病毒。。。
w
wamay
37 楼
southkeys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08:53方方既然要发声,就得容得下别人的批评,理性不理性,读者自己可以分辨 =========== 你党马天天发声,习草包天天发声,就是容不下别人半句批评,理性还是不理性? 方方有容不下别人批评?那些是批评吗?都是扭曲的诛心论
w
wamay
38 楼
姜饼师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06:17 你喜欢被一个真货夹假货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的长舌妇扬家丑? 你这句不正好证实你怕自家家丑吗?
兔比兰伯王
39 楼
记得我在自己最后的一篇日记中曾写道: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说: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这股极左势力横行,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改革必定失败,中国没有未来。现在,我仍然要这样呼喊。 ------------------ 极左和极右都是有的,这个没办法 如果数量不大没什么关系,只能说社会存在这样一种声音 数量大到一定程度了就是社会的毒瘤了!
兔比兰伯王
40 楼
kkx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28:00法广 方方。网络。蛇鼠一窝。 ------------------ 方方正常,她只是写了日记!记录内容准确不准确,另说! 方方没有问题,普通人! 法广(和其他一些媒体)利用方方挑起矛盾,不是好东西! 国内一些极端人士也不是好东西 !
姜饼师
41 楼
wamay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14:50 姜饼师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06:17 你喜欢被一个真货夹假货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的长舌妇扬家丑? 你这句不正好证实你怕自家家丑吗? --------- 既然你喜欢被一个真货夹假货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的长舌妇扬家丑,因为你不知廉耻
心情夏秋
42 楼
请问你读过方方的日记吗?我读过,现又重温。 如果你真正读过后还是这么评价,我只能弱弱地答一句,我真的喜欢。 @@@ 姜饼师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06:17 你喜欢被一个真货夹假货道听途说添油加醋的长舌妇扬家丑?
伍歌
43 楼
悲哀啊,甚至是恐怖
两勺咖啡
44 楼
写这么长应该没悔改
偶偶地来一发
45 楼
方方:你在数国出版日记的稿费捐赠了吗?把捐赠收据拿出来,不然让人如何相信你。
J
Jimmy81
46 楼
为了党用老婆慰问领导, 为了党踹父亲撇清界限, 为了党绑儿子送入大牢。 灭人性助共党暴行的就是这些五毛粉蛆。
w
wamay
47 楼
@姜饼师 你党马整天在明里暗里做着下流卑鄙龌龊事,你们这些5猫粉红就整天在为你们党马的粪坑树牌坊,像头猪一样在粪坑拱着吃着,还大唱特唱粪坑香粪便甜,这就是你所说的廉耻了,哈哈哈哈
心情夏秋
48 楼
回看方方日记,感慨良多。 病毒从武汉始,到欧洲再到美东,后又来美西,猖獗至今,循了由烈转重转轻的过程,死亡率下降,但传播率上升,总体危害仍然不能小视。大家挺住,加油! 算是我的新年愿望吧。
s
sgbigsell
49 楼
方方是块试金石,wm立现。 其实,极端势力当道,会越来越极端。方方可以算是体制内,然后被胡叼盘骂“递刀子”。胡叼盘又被更激进极端的骂。。。内卷很厉害的。最后大家就只能口称万岁万岁万万岁,说完就王朝末年了。 接着看戏。
w
wamay
50 楼
@姜饼师 有人提出,粪坑不干净,要提醒大众避开或清理,你们这些5猫粉红就指责别人不廉耻,猪就是猪,一定要沐浴在粪坑而不自拔
姜饼师
51 楼
wamay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33:52@姜饼师 你党马整天在明里暗里做着下流卑鄙龌龊事,你们这些5猫粉红就整天在为你们党马的粪坑树牌坊,像头猪一样在粪坑拱着吃着,还大唱特唱粪坑香粪便甜,这就是你所说的廉耻了,哈哈哈哈 -------- 你的嘴就是粪坑
东方明珠中国风
52 楼
美国死那么多人,出个方方没?政治庇护的敢放个屁?这就是政治觉悟。方方就是个想出名的艺人
J
Jimmy81
53 楼
你脑袋思维清晰一点。你可以在美国各大媒体去质问美国政府,甚至可以去法院控告美国政府,还可以组织同观点去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政府。美国想成为芳芳的太多太多,只是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控告美国政府的依据材料。千万不要在井底思考井外天地。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51:00 美国死那么多人,出个方方没?政治庇护的敢放个屁?这就是政治觉悟。方方就是个想出名的艺人
s
soleil2002
54 楼
她怎么竟然还活着。 这倒是个奇迹。 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这个极右也别奇怪左派的攻击。
J
Jimmy81
55 楼
滚回墙跟你党妈在一起。别在外面丢人现眼。非进化的种类很难理解文明社会。 姜饼师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58:31 Jimmy81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50:47 你痛恨满嘴胡言,愚弄百姓,首先应该去质问你党妈妈。 ------- 抗疫这件事党妈比你妈负责有担当!
o
oochii
56 楼
吃人血馒头的人
林海平兔
57 楼
方方早出名了 早是深刻作家 孤陋寡闻不知。。。
姜饼师
58 楼
Jimmy81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10:01:43 滚回墙跟你党妈在一起。别在外面丢人现眼。非进化的种类很难理解文明社会。 ------ 你的用词完美的证明了什么叫非文明种类
n
nuinuima
59 楼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9:51:00 美国死那么多人,出个方方没?政治庇护的敢放个屁?这就是政治觉悟。方方就是个想出名的艺人 ~~~~~~~~~ 酱缸国翻墙弱智,民选政府没有党的喉舌,每个媒体每一个人都是方方,这些五毛都是哪个奴隶社会穿越来的?
J
Jimmy81
60 楼
很对,在墙内跟你的种类在一起,别在外如过街老鼠。
湾区范儿
61 楼
谢谢方方记录了武汉疫情期间的民生,是非常珍贵的历史。
红彤彤的月亮
62 楼
方方还不明白,这类带着仇恨对她的攻击来自中国最上层的授意。这个时代只要不跟着说违心的话就已经是品德高尚了
大河边的人
63 楼
五毛歇了一,两个礼拜,保证不减薪后又跳了出来,其内心不一定是象嘴上说的那样,家中总有老小,只是为了薪水卖了嘴巴。凭良心讲话的人们不值得和金钱买来的几张歪嘴辩论。
世事沧桑
64 楼
她有寫作出版的自由
姜饼师
65 楼
世事沧桑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10:21:24 她有寫作出版的自由 --------- 别人也有批评她的自由。中共根本就没有封杀她
玻璃坊
66 楼
向方方女士致敬!
纽约双鱼
67 楼
美国人人皆是方方!美国人人皆可做方方!
x
xcxs
68 楼
“ 历史行进中的重大事件,记录并反思,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何其重要。” 非常同意。 大家都是盲人摸象,都只能从自己的视角看到世界的一部分而已。应该允许大家真实地说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即使对方和自己有所冲突。而不是人身攻击,让他人闭嘴,这非常重要。 只有真实地完整地记录下来实际的情况,经过时间的沉淀与考验,才能更客观地看待过去发生的事情,并引以为戒,以古鉴今,推动社会的发展。 每个人都有义务,说出实话,鼓励其他人说实话,维护开明、诚实的社会氛围,这才符合大家长期的根本利益。如果总是弱肉强食,风水轮流转,谁又能保证自己和自己的后代可以万世永昌呢?
s
studyenough
69 楼
支持方方, 说得真好
J
Jimmy81
70 楼
几个支持方方的都在行政上被处理了,让一群疯狗撕咬一个因言论不对党妈口径的方方。无智只看见好像没有封方方的口,却看不见纵容咬人的狗。 如果反过来,那些揭开中共放毒撒谎的帖子能大行其道吗?
s
studyenough
71 楼
楼下的五毛们, 看到你们强词夺理,恶心。 新来的小粉红就是你们这样子, 翻墙时间长了, 你们就会慢慢感到自惭形秽了。 方方哪句说得不对了?你指出来, 不要为骂而骂。
挺没劲
72 楼
所以最重要的是防身边的小人
爱吃面包的人
73 楼
除了歌功颂德的文人,像芳芳这样的作家越来越少了,迟早有一天被消失 那个时候中国真的就只有一个声音了 大家都起劲的吹拼命的拍 +1,400,000,000被洗了脑的脑残 医院就要彻底被改成精神病院,而且生意兴隆!
天台坐客
74 楼
中国发展到北朝鲜的样子,就彻底没人再关注了。中共关于全过程民主的调调,关于航空公司飞机半路返航原因的“严正教师3”,让大家看到这个国家现在是多么无耻和无赖。现在谁还会相信中共关于新冠起源的任何说法?这个国家现在就是注定被文明世界遗忘的下场。。。
天台坐客
75 楼
严正交涉
方到佳境
76 楼
我因为引用了方方老师的几句话,网络文章被删除。因为发声支持过方方老师,微博被众人围剿,甚至被人说是方方的北美奴才。我越来越看清一个事实。正因为有人惧怕真相,所以才面目狰狞,歇斯底里。致敬方方老师。您用文字维护了中国文坛仅存的一点尊严。
5
5mslj
77 楼
看到目前墙内的疯狂及反智,我只想尽快脱钩,让他们关起门来自己折腾够了再说。
z
zls88
78 楼
独裁政府永远会利用新闻手段,网络手段,煽动,攻击,网暴,他们不想看到的东西。很多人连方方日记都没看过两篇就开始跟着起哄。中共发家就是靠舆论战赢得天下的。牢牢的掌握舆论控制权,就是掌握了指使打手,指使韭菜们去打韭菜的工具。
z
zzbb-bzbz
79 楼
本来想靠武汉日记作为投靠美国的投名状,后来方方到美国一看疫情,又逃回武汉了
a
ali88
80 楼
“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说: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这股极左势力横行,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改革必定失败,中国没有未来。现在,我仍然要这样呼喊。” ============== 完全同意!
南国老翁
81 楼
我支持方方。允许别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怕别人揭短,是自己心里有鬼。不让文人写文章,不让作家写小说,不让知识界说真话,是一个社会的倒退,一个国家的耻辱,一个民族的悲哀。现在这种对讲真话的人口诛笔伐的现象,使我想起了文革,那种倒行逆施的运动,当时期在中国有那么多人支持,极少有人敢站出来说个不字。毛泽东,说话说不清了,走路不能走了,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能力,还赖在在党中央主席的位置上不下来。只等他寿终正寝,中国才有了一点希望。这和封建王朝有什么两样?
n
newbigman
82 楼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12:41 “”晚清时的法国使臣罗杰斯对十分同情大清太监的悲惨人生,于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也就是有劝大清皇帝废弃太监制度的意味。 可是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过话头反驳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你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 深刻。
w
wumiao
83 楼
成天说给境外势力递刀子,难道不是自己做了亏心事吗?tmd自己在境内用刀子把人民割韭菜杀了七十年还不收手,到底刀子在谁的手里?
n
newbigman
84 楼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12:41 “”晚清时的法国使臣罗杰斯对十分同情大清太监的悲惨人生,于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也就是有劝大清皇帝废弃太监制度的意味。 可是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过话头反驳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你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 深刻。
姜饼师
85 楼
南国老翁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11:46:43 我支持方方。允许别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怕别人揭短,是自己心里有鬼。不让文人 -------- 你哪只眼睛看到中共封杀方方不让她说话了? 撒泼打滚说的欢着那
w
wumiao
86 楼
方方的深刻酱缸里的蛆是不懂得的,她的思想和才华会青史留名,而酱缸蛆们只会死在酱缸里。
裘千里
87 楼
来美国写日记吧,这里每天感染五十多万,保证日记丰富多彩!
5
5mslj
88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12:22:38 来美国写日记吧,这里每天感染五十多万,保证日记丰富多彩! ———————————— 哇,原来你还在美国啊 呵呵,呵呵
牢骚太胜防肠断
89 楼
不发声的真正原因恐怕是恨自己没在美国,去描写一天64万感染的无可奈何,去领悟81万冤魂的哀嚎哭诉。
J
Jimmy81
90 楼
西方描述中国女人裹脚,非洲女人割礼太残忍。满清高喊洋人滚开,不得干涉中国文化风俗习惯。有众多爷们带娘们高喊谢皇龙恩,女人感激不尽,没有龙恩俺咋嫁人:) non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12:41 “”晚清时的法国使臣罗杰斯对十分同情大清太监的悲惨人生,于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也就是有劝大清皇帝废弃太监制度的意味。 可是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过话头反驳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你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破棉袄
91 楼
牢骚太胜防肠断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13:01:53 不发声的真正原因恐怕是恨自己没在美国,去描写一天64万感染的无可奈何,去领悟81万冤魂的哀嚎哭诉。 =========================================== 美国每天都要正常死1万多人,两年下来要死6百来万,其中约有1/10染上了病毒,被称为得病死亡。美国的总体死亡率没有升高,人们生活在自由和快乐之中。
慢慢溜达
92 楼
在呼喊之前最好先跑路,因为跟流氓讲理你一定会输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93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11:30:41 本来想靠武汉日记作为投靠美国的投名状,后来方方到美国一看疫情,又逃回武汉了 ————-这是赤裸裸的污蔑吧?方方什么时候在疫情发生后到美国了?!什么是“本来想?” 方方告诉你她这么想了?!五毛们洗地专业点吧,恶心的我们普通人都反对大外宣了!
r
runrunrun777
94 楼
最近城里五毛又多起来了,看来年前经费又下来了,五毛是丑陋的中国人最集中体现,墙内的五毛代表无耻,墙外的五毛代表愚昧,这么无耻愚昧到极品的同时占了主流的民族,在人类历史还没有先例。 方方的下场不会太好。
J
Jimmy81
95 楼
当今五毛犹如被割了喉舌,跟太监无异。但他们跟如下描述的太监一样,谢共党恩情,极力为共党割其喉舌洗地。这是如此的喜剧与讽刺。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12:41 “”晚清时的法国使臣罗杰斯对十分同情大清太监的悲惨人生,于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也就是有劝大清皇帝废弃太监制度的意味。 可是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过话头反驳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你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c
chinomango
96 楼
极左在中国一直是“左而优则官”的最快捷径,类似极右在美;相同的,两类都是卑鄙无耻的政客。
i
iask
97 楼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12-31 08:12:41 “”晚清时的法国使臣罗杰斯对十分同情大清太监的悲惨人生,于是对中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也就是有劝大清皇帝废弃太监制度的意味。 可是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过话头反驳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你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 zzbb-bzbz 骂你呢,作何感想?
十年梦
98 楼
这大姐是话唠,净扯些没用的! 美国疫情死了那么多人,你看美国政府重视吗? 没有,但对你写的这些东西却特别推崇,为什么? 是因为你写的那些东西可以作为炮弹去攻击政府,所以,这个叫方方的往好了说是话唠,毛病多,往大了说,你就是一条西方的走狗。你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发声。
温暖海洋风
99 楼
为啥不敢发声了? 害怕了贝! 再敢发声大嘴巴煽你!
天涯不此时
100 楼
相信方方在世界的抗疫历史记载里,在中共暴政历史的描述中,在中国文学发展的记录中都会占领一席之地;而那个不允许说真话的中共,那些献媚取宠诬陷他人的无耻之徒,还有那些昧着良心甚至揣着明白装糊涂太监都不如的五毛,有一天会与中国打翻的酱缸一起被彻底埋葬,还中国一个朗朗乾坤,清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