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逆转:朝鲜抗美援俄 韩国为何反应这么强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10月25日 16点55分 PT
  返回列表
51166 阅读
51 评论
公众号“杭子牙”



如果你能穿透表象抓住俄乌战争的本质,关注到与朝鲜有关的历史与国际新闻,那么应该很容易理解这篇文章谈的内容。

俄乌战争,就其本质而言,是一场代理人战争。战争的一方,乌克兰,是美西方的战争代理人。战争的另一方,俄罗斯,从初期以及表面上看,并没有明显的代理人色彩。作为一场侵略性战争的挑起者和一个核武大国,又没有人指示它去干这件事,你可能很难把它和“代理人”这个角色联繫起来。

但是,随着战争持续,所造成的外溢影响越来越大,在以美国为首的狭义西方和广泛意义的东方之间形成的冲突越来越结构化,俄罗斯的代理人色彩正越来越丰满。

作为一个老牌帝国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样的角色于俄罗斯而言确实有些尴尬。俄罗斯其实并不想作为一个代理人存在,也不会公开承认自己具有某种程度的代理人角色,但在颠覆由美西方主导的国际旧秩序的视角下,事实如此,就算一般俄罗斯人认识不到,俄高层与国际政治观察家们也会这样认为。



韩国家情报院2024年10月18日公布的这张照片中,声称有400名朝鲜士兵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Ussuriysk)的军事设施聚集。(韩国家情报院网站)

就像七十多年前那场发生在半岛的战争,于中国而言是立国之战,于朝韩是卫国之战,但是在历史和国际政治的高度,在美苏二元争霸的冷战背景下审视,它就是一场由苏联主导的代理人战争。为获得苏联老大哥的认可和经济援助,中国也做过苏联老大哥的战争代理人。

只是如今,风水轮流转,仰赖全民族智慧和奋斗牺牲,在几代中国人前赴后继努力下,中国翻身成为新世界的两大主导者之一,而昔日的主导者却成了代理人与受援助对象。

但俄罗斯毕竟是个老牌帝国,从参与欧洲争霸斗争开始,在尖鋭、複杂、激烈的国际斗争中历练了好几百年。就像一个在生意场打滚了一辈子的生意人,就算沦落到成为代理人的地步,也仍不失一个商战老手的精明。

眼看战争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给自己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独自再支撑下去成本将越来越高,俄罗斯就把目光转向朝鲜,开始做起了代理“转包分包”生意。而朝鲜恰好在各方面都是俄罗斯最好的下家,最理想的“二级分包代理人”。



朝鲜2024年10月19日公布坠落无人机相片,指属韩国军方装备(朝中社)

朝鲜和美国有不共戴天之仇,几十年反美宣传深入人心,对内动员和美西方作战具有近乎天然的政治正确。朝鲜和美西方几乎没有经济与科技联繫,制裁根本就没有效果。俄罗斯有朝鲜需要的粮食、能源和核武技术,朝鲜则拥有大量练了一身腱子肉的士兵,具西方估计,朝军的单兵作战能力是一般国家的两倍左右。俄罗斯因为前线死伤减员严重,又有漫长的边界线需要强化防守,朝鲜正好可以满足俄罗斯的要求。

于是,俄朝双方一拍即合,才几个月时间就达成了“转包分包”协议。昔日的被援助对象就这样拿起武器入俄,承担起了“抗美援俄”角色,完成了一次历史大逆转!

所以,韩国说朝鲜已经出兵援助俄罗斯,人数多达四个旅团,12000人,并且召见了俄罗斯驻韩国大使抗议,这个情报大概率是准确的。而俄罗斯含糊其辞回应,只是说“俄朝合作完全是在国际法框架下进行,完全不影响韩国的安保利益”,就更证明了朝鲜出兵的可能性。

若真如此,看似与战争无关的韩国,在蝴蝶效应下,将成为这场代理人“转包”战争的最大倒霉鬼之一,因为朝鲜通过战争交换得来的核武技术,将会是韩国挥之不去的噩梦。

世界就是这样不可思议,它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角色转换,谱写出新历史。现实不都是历史的简单重演,但又处处可见历史投下的影子。(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杭子牙)

相信事实
1 楼
美国可以打代理人战争,俄国当然也可以
空城之主
2 楼
一派胡言。更可笑的是预先打好预防针,不停一作者观点的人都是不能透过表象看本质。典型的江青语言。中宣部一再强调乌克兰是美国的代理人。当年中国血流成河的抗战难道是美苏的代理人?
空城之主
3 楼
一派胡言。更可笑的是预先打好预防针,不同意作者观点的人都是不能透过表象看本质。典型的江青语言。中宣部一再强调乌克兰是美国的代理人。当年中国血流成河的抗战难道是美苏的代理人?
a
alextelltale
4 楼
自俄国要用核武器对付提供大规模杀伤性给乌克兰的核国家以来,西方国家无人敢越雷池,于是鼓动韩国去提供长距离武器,为此最近兴风作浪,提供氛围。韩国政府一步步迈向西方挖好的陷阱。步入深渊。
a
alextelltale
5 楼
接下来NATO可以不用面对俄国打击,让韩国去面对。
m
man008
6 楼
关他N的美国什么事?
时光的酒
7 楼
楼下的五毛又开始意淫了。你俄爹使用核武器的红线已经后退几十次了吧。哈哈。孝子们说那是俄爹克制!
b
bayroam
8 楼
朝鲜和韩国双双自愿并且积极加入联合国,这就等同于承认另一方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朝鲜出兵去哪里,韩国有什么资格抗议。
空城之主
9 楼
“bayroam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5:29:50朝鲜和韩国双双自愿并且积极加入联合国,这就等同于承认另一方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朝鲜出兵去哪里,韩国有什么资格抗议。” 你们这些低阶的可能真的不懂。任何一国参与了俄罗斯的侵略就打开了世界大战的大门。不仅韩国可以警告,全世界文明国家都可以干涉。你们现在到了不要脸的地部,赤裸裸的侵略装看不见,非要把浴血求生的乌克兰说成代理人,把每遇不公则拔刀相助的美国叫做幕后黑手。这要折了几代人的阴德才说得出口的颠倒黑白哟。
码农个体户
10 楼
想象力丰富
c
cn_abcd
11 楼
韩国是把美国利益置于自己利益之上。至于核武,朝鲜早就有了核弹,韩国是受美国核保护的
网迷
12 楼
韩国的不满主要是两个: 第一, 让朝鲜人民跑去乌克兰当炮灰,为了乌克兰的领土做无谓的牺牲。 第二,朝鲜俄罗斯结盟,会给世界带来相当大的威胁。朝鲜是属于战时经济,经济一直围绕着战争武装来运行,它和俄罗斯的军备投入,占了GDP相当大的比重。我们过去的中国就是这样,大部分的工业都是围绕军工,根本没有能力生产任何家电民用产品,直到改革开放。而朝鲜一直是中国过去的模式,俄罗斯也好不了多少。只不过这两个国家一直没有什么开放。
网迷
13 楼
这两个国家的运营方式,是非常危险的,有侵略性的。
空城之主
14 楼
“OldRookie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5:54:29把每遇不公则拔刀相助的美国 呵呵 不关美国利益的事情 美国不会插手的。 一袋洗衣粉就可以把一个主权国家给灭了 无非就是伊拉克要脱钩美元石油体系。” 你们的看家本事就是抠人一点屎到处抹。萨达姆派人暗杀老布什小布什没忍住大局。萨达姆可能是你的烈士,我不觉得他是好东西。
偶偶地来一发
15 楼
二次鸦片战争时英法联军打清国,也是用的印度兵和苏丹兵。穷地方的兵用起来便宜。
网迷
16 楼
你想想过去的中国人民,你可以在大会上喊口号反帝搞社会主义革命。 可你回到家里,得自己烧蜂窝煤做饭,没有冰箱,如果天热,第二天的菜都馊了。到了天冷,你没有洗衣机,自己洗衣服,你过的什么是日子?自己过得连狗都不如,还去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你就是韭菜人矿。
网迷
17 楼
但是过去在中国,如果你是国家的人,你就不愁了,可以有食堂解决你的一日三餐。级别高点,就更有人伺候你了。
a
ajaychen_2024
18 楼
美国学术界有不少学者早就在克里米亚事件前就指出,乌克兰是北约利用来挑衅消耗俄罗斯的炮灰,北约不断东扩,就是俄乌战争的导火索。所谓“ 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 可亡也” - 这正是乌克兰(和台独)的真实写照。只不过老毛子性格粗暴,不像中国那样内敛有战略定力,西方给它挖的坑没准备好就往里面跳。另外中国也从来没有承认过乌东四州的公投入俄结果,因为这违反联合国宪章。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5:38:11“bayroam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5:29:50朝鲜和韩国双双自愿并且积极加入联合国,这就等同于承认另一方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朝鲜出兵去哪里,韩国有什么资格抗议。” 你们这些低阶的可能真的不懂。任何一国参与了俄罗斯的侵略就打开了世界大战的大门。不仅韩国可以警告,全世界文明国家都可以干涉。你们现在到了不要脸的地部,赤裸裸的侵略装看不见,非要把浴血求生的乌克兰说成代理人,把每遇不公则拔刀相助的美国叫做幕后黑手。这要折了几代人的阴德才说得出口的颠倒黑白哟。
网迷
19 楼
朝鲜也好,哈马斯也好,现在的中国,过去的中国也好, 都是有人叫嚣着战争,反美,给自己捞好处,让老百姓牺牲利益,去养一帮蛆虫。
空城之主
20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6:11:47美国学术界有不少学者早就在克里米亚事件前就指出,乌克兰是北约利用来挑衅消耗俄罗斯的炮灰,北约不断东扩,就是俄乌战争的导火索。所谓“ 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 可亡也” - 这正是乌克兰(和台独)的真实写照。只不过老毛子性格粗暴,不像中国那样内敛有战略定力,西方给它挖的坑没准备好就往里面跳。另外中国也从来没有承认过乌东四州的公投入俄结果,因为这违反联合国宪章。” 你又来了,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句颠倒是非的口号。乌克兰受人欺负,被突然袭击侵占了克里米亚之后才积极申请加入北约。强盗逻辑才会把它说成挑衅。
r
rain76
21 楼
胡说八道的垃圾墙内文,总喜欢用“透过表象看本质”之类的貌似高深的文字,实际就是垃圾,把简简单单一个侵略战争描绘得是正义之战,尼玛的怎么不说日本侵华侵略战争也要“看本质” 呢
b
baladirk
22 楼
有道理。看样子,即使有现代科技武器,仍然离不开人。无论科技多么先进,仍然需要人!
相信事实
23 楼
俄乌本来是兄弟,是来自同一个苏联解体产生的。兄弟可以分家,但如果想加入对抗兄弟的敌对阵营,那么兄弟就成为敌人。 死鸡不顾兄弟关系,非要加入反俄的军事同盟,那就是明确的与俄国为敌,既然是敌人,俄国揍他就没有任何问题。 朝鲜帮助俄国,真正体现了兄弟应该怎样做。
落基山99
24 楼
胡说八道的垃圾墙内文,总喜欢用“透过表象看本质”之类的貌似高深的文字,实际就是垃圾! 如果当年毛贼不出兵北韩,现在的北韩人民和中国人民都会活得比现在好的多!!
美丽泉水
25 楼
苏联大饥荒,作为欧洲粮仓的乌克兰饿死了几百万人。俄罗斯确几乎没怎么饿死人。真是好兄弟啊。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6:37:29 俄乌本来是兄弟,是来自同一个苏联解体产生的。兄弟可以分家,但如果想加入对抗兄弟的敌对阵营,那么兄弟就成为敌人。 死鸡不顾兄弟关系,非要加入反俄的军事同盟,那就是明确的与俄国为敌,既然是敌人,俄国揍他就没有任何问题。 朝鲜帮助俄国,真正体现了兄弟应该怎样做。
a
ajaychen_2024
26 楼
美国西方最拿手的策略就是切香肠,一步一步逼迫你,又引你上钩,然后造成既成事实,用他们操纵的舆论来束缚限制你。你不反抗吧,绳索就越勒越紧,你一反抗吧,就各种谴责制裁围堵。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6:19:05“ 你又来了,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句颠倒是非的口号。乌克兰受人欺负,被突然袭击侵占了克里米亚之后才积极申请加入北约。强盗逻辑才会把它说成挑衅。
壶口瀑布
27 楼
当权者控制着游戏????
偶偶地来一发
28 楼
这事怎么能怪老毛,谁知道美国中看不中用啊。难道不应该怪美国打不赢吗?他要是能打赢,就算老毛不出兵,他也能把老蒋送回大陆不是?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6:44如果当年毛贼不出兵北韩,现在的北韩人民和中国人民都会活得比现在好的多!!
r
rosin
29 楼
韩国在美国的挑动下想进攻朝鲜开辟第二战场,没料到给朝鲜抢了先机先炸断边界公路再跑去了俄罗斯干乌克兰。韩国现在是骑虎难下,就看有没有胆子冲过三八线了。
偶偶地来一发
30 楼
乌克兰产粮区,富农多,抵抗集体化所以被镇压,引起粮食减产。这应该是1932饥荒的主要原因。所谓种族灭绝不大可能,因为其后许多乌克兰人在苏共中央受到重用。还有后来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都说明对乌克兰的重视。更何况苏联是共产主义思想为主体,完全没有种族主义产生的土壤。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7:11:35苏联大饥荒,作为欧洲粮仓的乌克兰饿死了几百万人。俄罗斯确几乎没怎么饿死人。真是好兄弟啊。
f
flysa
31 楼
这是大外宣写的吧?俄乌战争是侵略与反侵略战争,怎么变成代理人战争了?
空城之主
32 楼
萨达姆不是没有使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被他销毁了。以前他一直在用,1988年他用化学武器种族屠杀库尔德人,5000人死亡。两伊战争时又用在伊朗头上。
G
Gadgets55
33 楼
意淫
空城之主
34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4-10-24 17:40:43乌克兰产粮区,富农多,抵抗集体化所以被镇压,引起粮食减产。这应该是1932饥荒的主要原因。所谓种族灭绝不大可能,因为其后许多乌克兰人在苏共中央受到重用。还有后来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都说明对乌克兰的重视。更何况苏联是共产主义思想为主体,完全没有种族主义产生的土壤。” 这阴一句阳一句的,反映了奴才的爱憎分明其实是精确计算过的选择。你能记得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却从来没有说过海参崴是被迫送给俄罗斯的。
常态
35 楼
记得带狗血,屎尿,月经带。 士兵,具西方估计,朝军的单兵作战能力是一般国家的两倍左右。俄罗斯因为前线死伤减员严重,又有漫长的边界线需要强化防守,朝鲜正好可以满足俄罗斯的要求。
旁观者XWY
36 楼
代理人战争应该是中宣部发明的,即可以贬低乌克兰的反抗,只是人家的棋子,又把美国的支持说成背后指使的丑恶。战争开始美国劝司机逃难就变成欲擒故纵。称俄罗斯被代理的确对俄爹大不敬,俄爹也是别人手中的棋子。但中国成为主导之一,的确圆了中国人百年大梦,中国人爱听。
一年回国一次
37 楼
韩国可以借此机会也发展自己的核武
m
manhan
38 楼
这么sb的文章,还代理人战争,日军当年侵略中国,是代理谁?中国革命军抵抗日本侵略,只是代理美国,和侵略者日本其实性质一样?
l
lio
39 楼
SB文章。
l
lio
40 楼
侵略就是侵略,别搅混水。
驻日评论员
41 楼
侵略和代理矛盾么? 这个世界哪有那么简单的非黑即白。。
驻日评论员
42 楼
比如美国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 既是侵略战争但也是维护国际秩序的反恐战争。。
空城之主
43 楼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4-10-25 01:46:48比如美国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既是侵略战争但也是维护国际秩序的反恐战争。。” 这浆糊捣得可以啊。按照你的说法是否可以理解为:中国在1949年后侵略过朝鲜、越南、和印度?
t
ttalan
44 楼
洼地蛆又来搅混水,带你吗b的代理人战争,侵略就是侵略 先把文字通顺搞明白了再来写鸡巴文章
驻日评论员
45 楼
当然可以!而且根本就是(一点纠正不是朝鲜是南韩) 不但侵略,还殖民新疆蒙古满洲,不过是都成功了而已。。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4-10-25 03:42:48 按照你的说法是否可以理解为:中国在1949年后侵略过朝鲜、越南、和印度?
马年生
46 楼
北韩派军人去俄罗斯受训,最大可能是分担俄罗斯东部的防御事务,让俄罗斯能够从东线抽调主力部队去西部前线。韩国的反应是美国导演的,为韩国加入北约行动做出的铺垫。
空城之主
47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0-25 06:39:18北韩派军人去俄罗斯受训,最大可能是分担俄罗斯东部的防御事务,让俄罗斯能够从东线抽调主力部队去西部前线。韩国的反应是美国导演的,为韩国加入北约行动做出的铺垫。“ 又来了。你挨揍也是美国指挥的。你住院也是美国的阴谋。
空城之主
48 楼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4-10-25 04:35:50当然可以!而且根本就是(一点纠正不是朝鲜是南韩)不但侵略,还殖民新疆蒙古满洲,不过是都成功了而已。。“ 中文的侵略有攻城略地的含义,和英语的Invation并不完全一样。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出兵不能看作侵略。同样苏军攻占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不能看作侵略。
马年生
49 楼
不具有完整主权的国家,就是背后老板的傀儡。
竞选
50 楼
南韩担心,北韩援俄是以俄援助北韩先进武器技术甚至核武作为交换,那样就威胁南韩的安全。 北韩需要俄罗斯撑腰,俄罗斯的强大是金正恩敢叫板美国的原因。相反,如果俄罗斯战败甚至被肢解,金正恩就会老实多了。
驻日评论员
51 楼
我个人认为和法律一样,侵略的定义不应该有主观因素 比如有人要打你你就拿枪把他杀了,不构成犯罪么? 国家之间的逻辑也应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