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的雄安“千年大计”会成烂尾工程吗?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15日 20点46分 PT
  返回列表
95922 阅读
76 评论
美国之音

中国河北雄安街头一名工人骑车路过一处口号宣传牌。(2023年4月1日)

5月10日,习近平亲临雄安,这是习在雄安新区设立后的第三次考察。与前两次不同,这次由三位“亲王”——国务院总理李强、书记处第一书记蔡奇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丁薛祥,两位“侯爵”——中组部长李干杰、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陪同,等于将半个政治局常委班子搬到雄安,其规格之高,打破中共历史之最,开创了又一个习的“新范例”。尤其是总理陪同考察,在中共建政史上绝无仅有,按过去惯例,总书记和总理必有一个留京,不能同时外出,更不能同去一个地方,除非有某种极罕见的重大事情发生。然而考察雄安,显然不属于这种情况。

2022年10月23日,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带领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李强排在习近平后面的第二位。

李强成了习的“小跟班”

不仅如此,通过央视的镜头,外界看到,总理李强在陪同考察中,完全沦为一个小角色,仿佛他还是习的秘书。有评论认为,这个安排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和政治伦理的变化,即在“民主集中制”框架下更加偏向“集中统一领导”。这特别体现在蔡奇这个中办主任的角色上。中办主任跟随总书记外出,此为中共几十年的做法,但之前的中办主任,最高也就身兼政治局委员,而蔡奇在政治局常委里排行老四,这就等于习每次外出,身边都有一个常委陪着。可以说,如此待遇,毛都未享受过。

然而,此次雄安考察的大阵仗,特别是总理变成一个“小跟班”,除了表达前述的政治含义,也是习近平不能让他这个“千年大计”成为一个“烂尾工程”。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它确实有“烂尾”的可能!

雄安新区是习的面子工程

雄安新区在2017年4月1日正式设立,迄今已过六年。当局对它的定位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把它看作“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其使命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然而,它也是习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习之所以要在距北京100多公里的地方打乱原来的行政区划建制,设雄安新区,出发点是打造一个能体现“伟大新时代”宏伟气派的的标志性城市工程。好比一提起深圳,自然会联想到邓小平,把深圳看作邓的功绩一样,他要人们一看到雄安,自然想起他,作为他领导的新时代繁荣昌盛的象征,国力强大的标志。习自认对中国的贡献要超邓小平,他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也要超深圳。

雄安的起步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面积约为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的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比现在的深圳略大。由此不难理解,他为什么非常重视雄安新区的建设进程,这是他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宝贝。

当局极力宣扬习对雄安新区的“厚爱”。2017年4月,身兼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的张高丽就设立雄安新区接受采访表示:“这项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下推进的,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心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在雄安新区前期谋划、研究论证、批准设立的每一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都主持召开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交代每一项任务。”

2018年5月,中国外交部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区,外长王毅进一步把它的意义拔高到代表了中国和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表示设立雄安新区“为解决大城市病提供‘中国方案’,争取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中国河北雄安街头一名快递小哥在口号横幅前休息。(2023年4月1日)

违背市场规律的“千年大计”

但是,再宏大的规划,也要符合市场规律。如果逆市场而动,仅凭强大的政府意志和行政能力,虽在初期也能取得推进,可时间一长,被压抑的市场内在规律必然会起来“反抗”,显示它的顽强,到最后工程就很可能虎头蛇尾,多数情况下会成为烂尾工程,尤其是在中国的行政体系下,换了一任领导,前任的政绩工程就不认了。

深圳为什么会成功?一是靠近香港;二是它集中了全国的资源。这种集中不是行政命令,事实上,特区当初创办时,当局只给了特事特办的政策,再没什么其他支持,但有这条就够了,为寻求淘金梦想的人们,会把各种资源带到那儿。到雄安新区设立时,全国各类开发区、保税区太多,尽管它有习的“加持”,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然而,缺点是离北京太近,又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好办,号令国企可以把城市建得非常漂亮,但要把一部分央企、科研院所、大学迁出北京,实现承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任务,就难办,因为这触动人们的核心利益。

由于中国独特的行政体制,北京集中了全国最好的资源。各种大机构都争相把总部设立在北京,不管它从事的业务是否和北京有关。这造成北京对周边地区的虹吸效应,即北京像个抽水机,将周边省市的发展资源都抽干了,连天津这个城市的光芒都被北京遮蔽。北京的功能越来越全,城市建设越来越大,内部越来越臃肿不堪,从这个角度说,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缓解大城市病,确有必要。

但习把地址选在河北雄安,要它来承接这个使命,不能不说是习的“领袖”意志发作的结果,尽管这个选址表面上经过官方严格论证,可明显违背市场规律。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学家陆大道曾撰文指出,雄安新区的选址不符合中国经济要素“自西向东”的宏观流向,难以吸引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要素集聚,雄安新区发展的“母城”北京经济要素和技术创新要素迁到雄安的趋势不明显;且河北不像多数省市那样具有一两个经济实力很强的特大城市引领全省经济的发展。京津冀现有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亦庄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区等发展条件明显要更加优越。

问题还在于,雄安建得再好,要人们放弃北京户籍落户雄安,显然是不干的,可如果还保留北京户籍,那么雄安不过是一个工作场所,他们的生活重心依然在北京。当局也可以把雄安划归北京,但这样一来,雄安就成了一块飞地,不好管理,另外,河北肯定也不愿雄安划出去。因此外界看到,雄安设区六年,其疏解工作遭到各种软抵制。

目前第一批在雄安注册的央企有四家,还在进行总部大楼建设,距完全迁出北京有时日。大学有四所搬到雄安。此外,中科院在雄安办了一个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大学设立了一个雄安学院。可以说,第一批迁出北京的数量远不如意,即使这几个央企和大学,据说也是采取了变通的办法才勉强让它们的员工和老师同意来雄安。这变通办法大概相当于远距离上班。

中国河北雄安街头一名男子路过一处口号宣传牌。(2023年4月1日)

丁薛祥要扛起搬迁重任

习当然不能让自己精心筹划的“千年大计”变成“烂尾工程”,他这个全能领袖怎么可以容忍自己的意志和权威在市场面前被打败,所以他第三次巡视雄安,目的就是要督促持续推进这一工程,不能让它中断。用他在座谈会上的话说,要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接续谋划第二批启动疏解的在京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等,着手谋划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疏解转移。他也表示对有关疏解人员的子女教育、医疗、住房、薪酬、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政策,要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确保疏解单位和人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实际是一种妥协,间接承认市场比他的权力意志更强大。

而这次他带半个常委班子和国务院一班人马来,就是要给国务院施加压力,要李强把第二批疏解任务作为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概是李克强做总理时的国务院在雄安新区建设和疏解功能这件事情上,并不很积极,让习不满但又不好发作,现在国务院一干人马全换成他的人了,李强要拿出干劲做好此事。具体负责

W
WUSHINJ
1 楼
回复3楼: 倭孙: 只要把你妈和你全家女性弄到雄安,免费让人操,繁荣景象立刻显现!
W
WUSHINJ
2 楼
倭孙: 听说你爹一出生就被你爷爷给阉割了,所以你爹是太监; 那你是咋出生的呢?就得问你爷爷,他当时干了你妈;但你哥也上去补了一枪;不知道你figure out谁是你真爹? 别告诉大家,你妈还被其他人也干过,菊花都烂了。 当然,你已经成年了,也到了可以干你妈的年龄了。 你今天干你妈了吗?
文强
3 楼
lol 习呵呵
j
jeffinvade
4 楼
楼下的WUSHINJ,你一边回我,一边屏蔽我,是不是精神分裂啊? 爱国,就该反对习近平把中国带入中等收入陷阱 爱党,就该反对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取消任期限制 你啊,口口声声自己爱国,其实完全站在中国百姓的利益的对立面上。 但其实共产党的江山,也就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安全,取决于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能继续提高。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慢,人口下降,失业率高,内卷严重,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 大搞社区食堂,供销社,和美国死磕,能让经济发展更好?看看朝鲜,看看苏联,看看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看看红色高棉统治下的柬埔寨,看看卡斯特罗统治下的古巴
a
abpro168
5 楼
WUSHINJ 你全家都是从菊花里出来的? 祖坟冒粪,满嘴喷粪。😱
田丁
6 楼
不符合客观规律,一定烂尾。 深圳是迎合了国际产业的调整和中国的改革开放相结合,也是因为它的地理条件。 雄安如果是北京首都功能搬去,那问题不大。而要发展雄安为特区,是为什么?天津已经搞了个新港特区,没有成功,就在那么近范围里再搞一个特区,没有经济发展的条件。 一个城市发展起来,首先需要有特色核心企业,从北京搬几个中央公司总部,没有必要,因此没有企业的积极性。 河北本来就是缺水的地方,一个大城市的供水很成问题。而当夏天有大雨时,洪水急速而下,白洋淀地势低洼,将经常受到大水威胁。
j
junkusb
7 楼
十大烂尾工程排行榜
一分为二好
8 楼
拿雄安和深圳浦东比,有点恬不知耻了。雄安是100%的国家财政投入,所以是不可能烂尾的。而深圳浦东是以改革开放政策导向,城市随经济发展自然建设而成,完全不是一回事。
阳光俊男
9 楼
雄安是个伟大的工程,但反习集团为了抹黑习,故意抵抗不迁往雄安。 建议不搬迁的,全部开除公职,没收在北京的房产。除了中央主要部委,其他事业单位,高校,全部迁往雄安。
d
dingding6
10 楼
被抹黑70多年,中国是越来越贫穷落后,现在还被中东土豪,欧洲强国,俄罗斯,南美洲大国示为缔造世界新秩序的新大哥,也真是无语了。
.
.小花猫520
11 楼
数据逼,得先拿出数据来才能装逼。😂
j
jeffinvade
12 楼
楼下小花猫又在精神分裂了 你一边回我,一边屏蔽我,是不是精神分裂啊? 爱国,就该反对习近平把中国带入中等收入陷阱 爱党,就该反对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取消任期限制 你啊,口口声声自己爱国,其实完全站在中国百姓的利益的对立面上。 但其实共产党的江山,也就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安全,取决于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能继续提高。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慢,人口下降,房地产衰退,失业率高,内卷严重,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 大搞社区食堂,供销社,和美国死磕,能让经济发展更好?看看朝鲜,看看苏联,看看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看看红色高棉统治下的柬埔寨,看看卡斯特罗统治下的古巴
j
jeffinvade
13 楼
习近平折腾的时候,国库里有的是钱,中国已经站起来了 到给老百姓发福利的时候,比如医保,比如退休金,就开始哭穷,就大笔大笔地砍福利
媚眼瞟瞟
14 楼
多建些高楼, 方便官员跳楼自杀。
打桩
15 楼
张口就是千年,就知道不靠谱
Y
YouWire
16 楼
只湾湾和犬类说是烂尾。
g
greentee
17 楼
中国也就一个半新区成功了: 完整的一个,是深圳。从无到有 浦东新区只能算半个,因为还是上海的一部分 其他的都是扯淡,不符合经济规律。
k
kakakude
18 楼
低能儿反华狗 多久没吃过鸡蛋了。 只怪中国建设速度太快,布局太长远,中国每个布局都是10-20年以后得长远发展.你们这些低能狗懂个屁
低层群众
19 楼
反华狗贼说的好!干什么雄安计划,把这钱武统台湾不是更好吗?更实际!
主席套餐
20 楼
千年大计当然要1000年后才能定论!
s
sutter
21 楼
千年大计,这话本身就是弱智,话说得太圆满则不祥。
土豆四十斤
22 楼
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野鼠缉毒
23 楼
有政府部门就不怕人不来
不明智
24 楼
只要习近平10年不死就不会 这期间死了,肯定烂尾 习近平是中共最大的地产商 雄安的盘子至少30万亿 是恒大许家印的10倍以上
春风吹
25 楼
这有什么难的?搬到雄安也算北京户口啊!一样待遇
春风吹
26 楼
台湾浮尸漂起来
不明智
27 楼
建雄安至少投入30万亿 之后是搬迁 这是一桩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活动 把大学部委从北京搬到雄安 就提高了生产率吗? 就创造更多价值吗? 显然是不会 就是增加了钢筋水泥消费 和给一些建筑企业提供了业务而已 烂尾与否都不重要 这种浪费性投资,完全不符合经济学 之会恶化已经沉重的财政和债务负担 韭菜们的医疗养老钱, 又少了一大块
h
haohaohahe
28 楼
多虑了,燕郊都有那么多人,更何况各种政策加持的雄安?
北美村夫
29 楼
这得看皇上在位多久 10-20年 不行也得行!和坚持动态清零 弯道超车芯片一个模块!所以误导中央皇上的太监败类五毛 以后没有好下场!当年08年 万国来朝的日子没看见了
l
leoel
30 楼
上周四个部长跟各大单位开会动员,没人上当,党中央国国务院怎么不搬去呢?
p
paperprison
31 楼
罗马不是一晚上建成的,但是雄安必须在有疫情的情况下三年完成,这就是狗粮规定的
c
cloct
32 楼
不会烂尾,是整个烂掉了。
沙漠之狐
33 楼
这个行政性的城市,最终会100%烂尾。哪怕是习不惜血本撑着,他走了也会鸟兽散。
不明智
34 楼
这就是一桩浪费性投资 与深圳没有一点相似性 深圳是是借鸡生蛋 政府没有多少投入,至少拿出了土地 然后给了一些优惠政策 大量合资外企民企进入 大量税收滚滚而来 深圳爆发性成长 雄安, 100% 中央财政投入 把部位央企大学从北京搬去雄安 在北京办公和在雄安办公有什么区别吗? 在中共国人口开始萎缩, 全国到处都是烂尾楼的大环境下 油中央财政砸30多万亿搞雄安房地产 图什么? 能得到什么? 只能保全习的面子 倒霉的是韭菜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障
牛大猛
35 楼
瞎扯,看看现在建设的纪录片就知道,这地方以后绝对的寸土寸金。从水源开始全面净化,植树,全绿色能源,然后数字孪生,构建一个全数字化的城市。和电影里面的未来城市一模一样。所有的地块全部卖出去了,而且只有国字头的和顶级名企才有资格在那里造楼。这就是一个政府官员为自己造的数字王宫。
一人分饰两角
36 楼
都说了是千年大计,中途也许会有起伏,但是千年以后应该能成。
j
jedjed
37 楼
放心吧,國家從來都没有習慣說什麽爛尾之类的話,工業學大慶农業學大寨亩產萬斤,大跃進人民公社....等等,到頭來不了了之,哪有×尾之理
a
anywho
38 楼
1450狗💩之陰! 像棒球場貪腐爛尾工程在詐騙島比々皆是、 支台巴無首河漂屍成河、 缺水缺電己躺平、不報導了、吃萊豬、甚至缺蛋至明年、 河漂屍、流浪漢、站街女、 詐騙橫行、黑道泛爛、 CNN剛報導詐騙島交通混亂行人地獄、 17歲支台巴手持ak47亂掃射、 居然有喊冤車到處跑、 一言不合挖眼珠 到處鐵皮屋slum, 幾十年沒變 果然詐騙島最霉的瘋景是詐騙次人類 這樣的呆窪、支狗糧、支台巴卻天天吹噓🈶️的🈚️的什麼冥主痔油、 這麼民煮痔油怎麼關閉中天呢? 天天撒謊欺騙如放屁、甚至造謠造假、選擇性報導內地呢? 什麼吃不起茶葉蛋、 高鉄沒有靠背⋯⋯ 這些胡說八道毫無公信力、 變成一看到台巴、額頭四個字:詐騙垃圾 ECFA乞丐而已!
R
RomeoGigli
39 楼
习近平本人搬去雄安新区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党中央
40 楼
如果那些人就你一个聪明的。屈才了你。
m
mamahuhuhu
41 楼
用建大城市的方法解决大城市问题?这是在走巴西利亚的老路啊
W
Wuyueshanren
42 楼
🐷习烂尾也不能雄安烂尾
灯塔路
43 楼
傻逼盎撒 懂吗
牛皮方糖
44 楼
保持交尾就能杜绝烂尾
F
Forbear
45 楼
能骂人骂出这个水平就服你
P
Pilotv
46 楼
除非老习带头把中央政府从中南海搬到雄安,不然必定烂尾。
j
junkusb
47 楼
怎么会呢? 习主席按过的键盘 习主席留下的脚印 习主席吃过包子的餐桌 习主席坐过的椅子
j
junkusb
48 楼
鉴定五毛水军的方法之一:当他(她)不能驳斥内容的时候,就评论新闻的出处。只要是外媒,就直接说“看到是德国之声就不奇怪了,VOA、BBC造谣,自由亚洲、法广一直说谎” 。
m
manbt2023
49 楼
哈哈哈哈,瞧把美国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