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裁决会有何结果 多项阻止孟晚舟返中国计划曝光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7日 17点53分 PT
  返回列表
34742 阅读
13 评论
多维

当地时间5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高管孟晚舟是否构成双重犯罪做出关键性裁决,最终结果引发全球媒体极大兴趣。

综合媒体5月27日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5月27日将做出裁决,如罪名成立,孟晚舟将在2020年晚些时候面临引渡去美国的诉讼。如罪名不成立,被扣留在加拿大的时间将止于543天,孟晚舟当天(5月27日)便可获得自由,着手安排返回中国的行程。



2020年1月20日,听证会把裁定重点由孟晚舟是否违法转向她是否构成双重犯罪,孟晚舟的律师称,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在加拿大并没有实施,孟晚舟在加拿大是无害的。而代表美国的加拿大检控方则强调孟晚舟涉及银行欺诈,也违反了加拿大的法律,因此符合双重犯罪的定义。(AP)

包括法新社等媒体称,加拿大法律规定被引渡者受到指控的行为不仅要违反引渡国法律,在加拿大也必须构成犯罪。5月27日的裁决将为孟晚舟引渡案带来至今为止最大的变数。

情况一:双重犯罪不成立

如果法庭裁决孟晚舟没有构成双重犯罪,意味着当天便可获得自由,也能自由返回中国,结束长达17个月的软禁。

加拿大广播公司称,这可能“标志着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尝试结束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将在向公众发布消息之前两个小时,向加拿大政府、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美国司法部通报裁决结果。但如果检方决定上诉,将会设法使孟晚舟无法离境。

加通社则指出,裁决孟晚舟不构成双重犯罪可能引发新一轮官司,包括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是否非法。

加拿大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说,“如果案件判决有利于孟晚舟,那就是一场到机场的赛跑。她能在检方提出上诉前登上飞机离开加拿大吗?也许可能,也许不能。如果政府真的提出上诉,而孟晚舟又不在加拿大,要把她抓回來是非常困难的”。











+9

情况二:双重犯罪成立

如果孟晚舟被裁定确实构成双重犯罪,接下来她的律师团队料将继续上诉,力阻她被引渡到美国。

律师团队继续上诉的理由料将包括指案件被政治介入。早在孟晚舟被捕不久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曾表示如果可能与中国达成更好的贸易协议,将介入此案。

孟晚舟的团队也可以辩称加拿大入境处官员在温哥华机场搜查孟晚舟行李时侵犯了她的权利,向她隐瞒了这是一场警方的逮捕行动的实情。

此外,加拿大电视台CTV也指出,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引渡,能否去美国还将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

据悉,在5月27日裁决出炉之前,加拿大法院已将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庭审排期到2020年10月,任何一方的上诉过程都可能持续长达数年之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6日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食指小动
1 楼
胜利照已提前拍好,如果判决无罪,直奔机场,专机等候,在检方上诉前离开加拿大,一分钟不能耽误。
L
LaoQ
2 楼
美国已经全面封杀华为,孟晚舟变成棋盘上的一颗弃子,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落在手上反而变成烫手山芋, 不如做个顺水人情。 无论孟晚舟如何高调回国, 都避免不了华为在世界范围内遭受严重打击的事实。 这是一个双赢结局: 美国要结果, 中国要面子。
阿宽
3 楼
检方提出上诉但人已经回到中国的方法对加拿大有利
胡同巷
4 楼
去美国 这样对大家都好
w
wumiao
5 楼
看她脱了镣铐逃到机场的速度吧,估计比兔子都快。
一师是个好学校
6 楼
https://www.bccourts.ca/jdb-txt/sc/20/07/2020BCSC0785.htm CONCLUSION [88] On the question of law posed, I conclude that, as a matter of law, the double criminality requirement for extradition is capable of being met in this case. The effects of the US sanctions may properly play a role in the double criminality analysis as part of the background or context against which the alleged conduct is examined. [89] Ms. Meng’s application is therefore dismissed. [90] I make no determination of the larger question under s. 29(1)(a) of the Act of whether there is evidence admissible under the Act that the alleged conduct would justify Ms. Meng’s committal for trial in Canada on the offence of fraud under s. 380(1)(a) of the Criminal Code. This question will be determined at a later stage in the proceedings."
l
lostman
7 楼
去美国,慷慨,让中国红粉见一见你的不屈坚贞
西
西门桥
8 楼
中共媒体反复报道孟有可能被判双重犯罪不成立,他们为什么就拒绝回答这个关键问题:孟被美国指控金融欺诈,那么金融欺诈在加拿大是不是犯罪?为什么回避这个关键问题?你媒体回避了,法官会回避吗?
西
西门桥
9 楼
这个移民律师,对引渡法一窍不通,为什么要让移民律师来回答引渡问题?
一条小路
10 楼
好在在加拿大審理,如果在中國審理,習包子早就把法官給掐死了。
s
soleil2002
11 楼
那就继续耗着,反正是加拿大人付钱。 让这台戏更久一些。
泰凉
12 楼
看起来得多杀几个加拿大毒贩子!
a
apache2000
13 楼
可怜的加拿大人没人保释, 只能坐在大牢里度日.特鲁多强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