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溯源争议: 科学家们为何要压制实验室泄密理论?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月15日 17点27分 PT
  返回列表
38994 阅读
94 评论
RFI华语

新冠溯源: 科学家们为何要压制实验室泄密理论? https://t.co/TqaoZNQzSP pic.twitter.com/gr9F03xvR6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January 14, 2022

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公布的美国卫生部门官员与国际病毒学家的往来电邮显示,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大多数专家都曾经怀疑病毒的出现与武汉病毒实验室有关,美国卫生部长的官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也从疫情爆发的初期就得知专家们的上述疑问。美国国会反对党则呼吁对福奇等人展开全面调查,调查当初是否对美国政府隐瞒有关病毒的信息,从而影响美国政府对疫情的评估以及防治政策。而国际舆论关注的是:为何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从一开始就被排除?是什么原因使对病毒来源持有怀疑的专家对外公开声称病毒一定是自然来源?

美国国会公布的邮件真实性是否可靠?

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等几个月前已经公布了部分内容被删除的不完全的邮件记录,共和党国会议员新近公布的邮件资料更加全面,而且,邮件的发送与接收者均为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而且英国预防专家惠普基金会负责人Jeremy Farrar在他的书中早已确认在武汉被封锁之后一周,2020年的2月1日,召开了一个由十多名专家举行的电话会议,包括他本人在内,参加会议的大多数专家都怀疑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据他记载,他自己就认为该病毒有50%的可能性是经过设计的,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安德森认为有60%-70%的可能性,悉尼大学的埃迪-霍姆斯认为有80%。

专家为何一开始就怀疑病毒来自实验室?

根据法拉尔的一份在2月2日星期日发给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的电子邮件的记载,杜兰大学的罗伯特-加里(Robert Garry )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迈克尔-法赞-的关注点集中在SARS-CoV-2基因组的一个特征上,这个特征以前从未在任何其他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中出现过:插入了一个12个字母的基因序列(与蝙蝠中最接近的病毒相比),创造了一个叫做furin酶切入点使得病毒的传染性大大增强。Farzan认为,"在实验室外很难解释这个问题",Garry "想不出一个合理的自然情景......想不出这在自然界是如何完成的"。Farrar自己认为,在那个星期天,'一个可能的解释可能是一些简单的事情,如在人类细胞系的组织培养中(在BSL-2下)长时间通过类似SARS的CoVs,意外地创造出一种病毒,通过获得furin位点(来自组织培养)和通过反复通过适应人类ACE2受体而在人类之间快速传播。翻译过来就是:在实验室里的人体细胞中反复培养病毒,会通过自然选择改变其基因组,使其适应人类宿主。微生物学家Andrew Rambaut 也认为从微生物演变的角度来看,病毒酶切入点的出现是“十分不寻常的”!并且暗示只有武汉病毒学者才能够作出解释。

实验室泄露论如何被排除?

从最新公布的邮件上可以看出,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从第一时间便警告专家不应该公开讨论病毒来自实验室的理论,因为这会对科学研究,尤其是中国的科学研究造成攻击。这也是为何福奇本人曾经十多次强调病毒只能是自然来源,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更是将实验室泄露理论定性为荒谬。

2020年3月17日自然杂志发表的标题为“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的文章对病毒来源问题一锤定音,文章虽然也对病毒基因序列组成与furin酶切入点提出疑问,但认为可以在自然演变中完成。

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被彻底排除在外,文章的签名者中就包括微生物学家Andrew Rambaut 与病毒学家罗伯特-加里(Robert Garry )等对病毒持有极大怀疑的专家,究竟是何等原因使他们在一个月内改变看法呢?罗伯特-加里日前向美国拦截组织The Intercept.表示他当初对酶切入点的印象使错误的,他说科学就是如此逐渐走向进步的,无人故意要愚弄公众,他今天依然认为他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是有关新冠病毒的最完美的分析文章。

为何实验室泄露论受到压制?

有两大解读:一种原因是由于利益冲突,美国共和党是此一观点的主要支持者,共和党认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自身以及他旗下的卫生组织生态联盟与武汉病毒实验室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是其中原因,尤其是2018年4月,生态联盟组织向美国政府申请一个经费为1400万美元的研究项目,该项目的中心是通过引入适合人类的切入点来评估物种交叉的风险,该项目计划在改变基因的老鼠身上做试验,武汉实验室曾经被列入实施计划的实验室名单;另一种原因,则是科学与政治原因,福奇及其支持者认为压制实验室泄露理论有利于降低美中之间的紧张气氛,尤其是前总统特朗普的“中国病毒”说法使多位专家担心病毒实验室论太具有爆炸性。

又是什么原因使原先支持实验室泄露论的学者突然改弦易辙?

英国Spiked网络杂志1月12刊登英国科学作家马特·雷德利(Matt Ridley)的文章,标题是: 科学家们为什么要压制实验室泄密理论?。Matt Ridley去年11月与加拿大亚裔分子生物学家曾昱嘉(Alina Chan)共同推出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最为完整的新书:《病毒:寻找COVID-19的起源》。

他在文章中介绍说: “本周公布的电子邮件显示,根本没有任何好的科学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这些领先的病毒学家改变了他们的想法,这一切都发生在2020年2月的短短几天里。没有新的数据,没有新的论据。但他们确实非常清楚地揭示了这种转变的政治原因。据他披露,2020年8月,克里斯蒂安-安德森和罗伯特-加里是获得890万美元研究新出现的传染病的主要调查人员之一,这笔资金来自安东尼-福奇的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是弗朗西斯-柯林斯的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部分。

此外,英国每日电邮1月12日署名IAN BIRRELL的文章也对科学界为何要将主张实验室泄露论者闭嘴提供了一系列解释:IAN BIRRELL:为什么科学机构如此努力地让那些担心Covid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人闭嘴?

文章指出,作为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系列事件的关键人物,惠普基金会总裁法拉尔不仅继续从事指导如此多关键医学研究的工作,甚至去年的年薪还增加了2.8万英镑,达到51.2万英镑,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

法拉尔和惠康基金会其他专家在《柳叶刀》等医学杂志上签署声明,驳斥实验室泄密理论,赞扬中国为解决这一疾病所做的努力,其中一些杂志与中国有广泛的商业联系。

中国重金资助国际科学杂志

此外,民间新冠溯源组织Drastic成员Rodolphe de Maistre and Gilles Demaneuf早在2021年二月就对国际科学杂志与中国之间的资源援助展开了调查,调查的对象是Springer Nature and Elsevier,作者认为上述两家杂志都在新冠病毒来源问题上发表有利于中国政府的文章。

根据公开资料的综合分析显示,来自中国的援助经费都位居首位,而施普林格-自然和爱思唯尔的战略也是进入有前景的中国市场,以及促进与中国科学家更好的国际合作,以造福科学。同时,中国希望得到国际认可。因此,双方进行了很好的匹配,达成了许多合同协议。

s
size0
1 楼
首先声明我不是研究病毒,也不是干防疫的,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我不理解的是如果武汉科学家能造出这么牛X的病毒,怎么一个靠谱的疫苗都搞不定呢?
C
Californian
2 楼
楼下,你难道不知道在墙上捅一个洞比修复一个洞要容易的多的道理?
B
Bukanuirusu
3 楼
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武汉病毒
相信事实
4 楼
继续调查,最终会发现源头是美国陆军实验室。所以必须停止调查啊。 散布一些中国实验室泄漏的谣言,能够甩锅给中国就足够了,并不需要真的调查。散布谣言,美国并不能证明中国制造,中国也并不能自证清白,这就达到了目的,就是用来政治宣传,甩锅。真调查下去,肯定会追踪到美国,那怎么办?
泰傻
5 楼
子曰:喝水莫忘挖井人
s
senway
6 楼
中国的第六发明:五毛。
c
chliul
7 楼
for RFI post,
S
Sunset_beach
8 楼
冷饭重炒一遍又一遍,还是西方媒体厉害........反复炒一百遍一千遍,就印在很多人的脑子里了。 每次美国疫情高峰来到的时候,就重复炒这个剩饭,大家就可以忘记美国的防疫失败,讨论别人的过错,屡试不爽。
h
heshi118
9 楼
题目牛 到底沒个准话
人之初性本善
10 楼
@size0 没有一个人说是故意散播病毒!起初就是为了研究,没想到自己的安全意识太薄弱,造成了意外泄漏。再有,就是无知者无畏!你看看国外的医学专家都不敢碰新冠病毒。我偏不信这个邪,说不定因此还能得到个诺贝尔奖。关于疫苗,国药集团的董事长公开说2020年3月自己就接种了国药疫苗,那离公开病毒才两个月时间。
小毛er
11 楼
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个大阴谋。为什么民主党资助 中国制造能快速传播的病毒呢?能快速传播的传 染病对民主党和中共都有利。对中共来说可以把 香港令人头痛的抗议集会压下去。对民主党来说 可以搅川普的局让他在第二年的选举中失利。双 方合作做了一个双赢的局是有可能的。压住实验 室泄露的说法就是为了自我保护。
p
pokerpro
12 楼
应该是美国投毒。
s
showmecn
13 楼
法国日增40万,RFI的压力大啊。。 Omicron prsident, Macron Demission, 祝早日群体免疫!
F
FollowNature
14 楼
要论合成改造病毒的能力,美国还是老大。 从疫苗的开发可以证明。
神龙摆尾
15 楼
教训就是以后搞科研不要带着中国的机构一起玩,这些烂泥扶不上墙的人只会帮倒忙。
不允许的笔名
16 楼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7:52:38 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个大阴谋。为什么民主党资助 中国制造能快速传播的病毒呢?能快速传播的传 染病对民主党和中共都有利。 ======= 你想多了。民主党开始根本没反应过来,前四个月民主党是downplay病毒的,直到意识到可以利用病毒攻击川普。福奇是另一会事,他知道自己资助了武汉GoF研究,所以一开始就死守。民主党和福奇合流是几个月之后双方因为共同的敌人而成了同盟。从长远看,福奇是民主党可以踢开的外人,现在保他是因为他倒了川普会渔利。
自干五第二万名
17 楼
还好。 那几个反中的人不来胡扯了。 当初的时候,几年前,他们像疯狗一样到处乱咬。
D
Ddco2021
18 楼
为什么不容许讨论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科学就是要从科学理论方式去寻找真理,福奇就是垃圾一个!可以讨论任何
自干五第二万名
19 楼
也包括余司令,为了政治目的,拼命地把屎向中国甩。 结果就是美国社会,整个西方在潜意识里都认为是武毒所的责任。 然后,发现自己被人在街上被人报复。 大陆还是很好。
点点点点点
20 楼
负气是关键
自干五第二万名
21 楼
还有那个什么science 东岸,发誓说,福气没有参与。 人间百态,在病毒面前尽显了。 还好,终于开始正式面对了。
东方明珠中国风
22 楼
美国的实验室泄漏不知多少次了,所以开始诓骗其他国家做增强实验。只要把美国的实验室查个遍,必然能找出原始毒株。
自干五第二万名
23 楼
是。福气才是病毒之父。 正如那个福特指正的那样。 但是如何控制科学家们在病毒的功能获得上的研究,才是关键。
愚人2021
24 楼
费奇是美国的病毒!
自干五第二万名
25 楼
如果不做功能性的研究,人类没有办法增加对于病毒的控制。 但是其中的隐患该怎么办,才是问题。 要不要搞这个研究,需要考虑。 如果不搞这个研究,生物学家,去干什么?都去开餐馆?
荒山捡石
26 楼
因为这是黄川粉胡说八道制造出来的!
荒山捡石
27 楼
因为这是黄川粉胡说八道制造出来的!
荒山捡石
28 楼
因为这是黄川粉胡说八道制造出来的!
荒山捡石
29 楼
轮子运运毒独的无中生有造谣是非!
绿
绿党123
30 楼
因为这是美国搞得生化武器,真追究出来,美国就完了
5
5mslj
31 楼
楼下各位五毛,最基本的逻辑推理都不会吗?世卫要求到中国溯源,如果美国是疫情源头,中国没有理由拒绝世卫的要求,中国应该是最积极要求溯源的国家,也应该是最愿意配合调查的国家。
5
5mslj
32 楼
五毛真是一群无耻的混蛋
照妖镜007
33 楼
看看阴谋论慢慢被人遗忘了,轮轮弯弯怒火中烧,赶紧炒炒冷饭
照妖镜007
34 楼
闫博士最近在研究啥实验室泄密理论?怎么没声音了?
杰瑞王
35 楼
科学家也吃五谷杂粮,为了保住饭碗,什么事做不出来?你当他是耶稣
P
Panda-2020
36 楼
美国实验室当然要压制
绿
绿党123
37 楼
5mslj真是一无耻的混蛋
L
L
38 楼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8:41:03 楼下各位五毛,最基本的逻辑推理都不会吗?世卫要求到中国溯源,如果美国是疫情源头,中国没有理由拒绝世卫的要求,中国应该是最积极要求溯源的国家,也应该是最愿意配合调查的国家。 -------------------------------------------------------------------------- 中国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话 “做贼心虚”
绿
绿党123
39 楼
现在我怀疑L和5mslj,老婆偷人,要去你家调查,不心虚的快欢迎
a
aquestion
40 楼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8:29:03 如果不做功能性的研究,人类没有办法增加对于病毒的控制。 但是其中的隐患该怎么办,才是问题。 要不要搞这个研究,需要考虑。 如果不搞这个研究,生物学家,去干什么?都去开餐馆? ~~~~~~~~~~~~~~~~~~~~~~~~~~~~~~~~~~~~~~~~~~~~~~~~ 什么狗屁逻辑,生物学家千千万万,有几个做这种替全人类玩火的研究的?
o
oochii
41 楼
楼下的,如果美国不是疫情源头,那为何美国在疫情初期退出世卫?那个时候如果在美国进行溯源,一查一个准。
路上行走MM
42 楼
原因很简单,西方科学工作者无法理解大锅共产党坏的程度
W
Wuweixiao
43 楼
原因很简单,科学家不懂科学,懂政治。反华的RFI懂科学,比科学家还懂
5
5mslj
44 楼
绿党123,无耻下作是你的挡箭牌
L
L
45 楼
中国还有一个贺建奎例子, 和蝙蝠女侠石博士的故事基本一模一样。 两各都是做了不应该做的研究, 一开是党报人民日报都呼呼“中国科学家”起得突破性进展, 首次XXX 然后。。。 只是结果不同:一个现在关在监狱里, 另一个被闭嘴。
L
L
46 楼
中国还有一个贺建奎例子, 和蝙蝠女侠石博士的故事基本一模一样。 两各都是做了不应该做的研究, 一开始党报人民日报都欢呼“中国科学家”起得突破性进展, 首次XXX 然后。。。 只是结果不同:一个现在关在监狱里, 另一个被闭嘴。
d
dw1976
47 楼
追索疫情源头, 应开拓思路, 考虑其他国外访客, 比如军人等。
*
*summer*
48 楼
疫情恰巧在世界上保存最多新冠病毒样品,做最多新冠实验的研究所所在的城市爆发,这种巧合的几率跟中乐透差不多
意天
49 楼
人类生物技术的灯塔在哪里地球人都知道,厉害国在芯片方面被修理的多惨大家都看见了,能相信厉害国单单生物技术达到外星人水平,编辑出如此完美病毒吗
5
5mslj
50 楼
oochii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16:15 楼下的,如果美国不是疫情源头,那为何美国在疫情初期退出世卫?那个时候如果在美国进行溯源,一查一个准。 ———————————— 你这是胡搅蛮缠了,美国因对世卫防范大流行不满,对世卫被收买不满,决定退出世卫,这你都能和溯源联系上。别忘了,不是只有世卫才能溯源,任何科学家都可以进行。美国又没有阻止科学家的研究,没有世卫,还有大量科学家。 阻止溯源研究,人为设置各种障碍的,只有中国。
s
sanny
51 楼
不知造出病毒的人現在什麼心情,全世界這麼多人都因此離開了。她他們是什心情呢?殺人啊!他她們還能心安理德的生活嗎?
T
Trumpeter
52 楼
美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泄露 查起来,都有责任
绿
绿党123
53 楼
5mslj 无耻下作是你的挡箭牌
*
*summer*
54 楼
sanny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41:43 不知造出病毒的人現在什麼心情,全世界這麼多人都因此離開了。她他們是什心情呢?殺人啊!他她們還能心安理德的生活嗎? —————————————— 为什么没人采访一下石正丽的团队?估计有人精神崩溃全盘托出,这些人估计被中共严格看管着
c
cwang28
55 楼
实验室里各种病毒都是随时可能爆发的病毒定时炸弹
红彤彤的月亮
56 楼
没有证据的东西就不能乱说,这是常识也是科学家的良知
指鹿为马
57 楼
从言论自由的角度看,任何分析文章都可以发表,这就是一个国家的自信。
还是老李
58 楼
绿党123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46:37 5mslj 无耻下作是你的挡箭牌 ========== 这个绿绿就不需要挡箭牌,随身自带硬壳,缩进去就行了
捕风客
59 楼
这个道理很简单:那些科学家不懂病毒学,但记者懂,有些政客懂,还有文学城的不做生物医学研究的反华或反共朋友懂
还是老李
60 楼
捕风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59:00 这个道理很简单:那些科学家不懂病毒学,但记者懂,有些政客懂,还有文学城的不做生物医学研究的反华或反共朋友懂 ========= 我也不懂流行病学病毒学,但是我知道04年非典在中国,19年武肺还是在中国。
L
L
61 楼
为什么要提贺建奎的例子? 众所周知, 那个时候在墙国只要能“弯道超车”“为国争光"都是鼓励的。 许多欧美不允许做的实验在墙国都是welcome(现在还允许用猴子做生物实验吧)。 贺建奎是直接上人体生物实验, 人民日报立即跟进第一时间报道”重大突破“为国争光(人民日报也要为国争光哦)。 贺建奎的事之所以发生逆转还是在香港参加会议时受到国外专家的指责, 才发现不对劲, 后来的事大家都懂的。 相比于贺建奎, 蝙蝠女侠石博士就很幸运,有Anthony Fauci 等合作者背书, 结果大不一样, 但现在还是被被闭嘴。 她的蝙蝠实验应该永远不会再有了。 为什么? 大家都懂
D
Dalidali
62 楼
回复:“”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美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泄露, 查起来,都有责任” -------------- 法国帮着建的病毒所,美国法律禁止的一些研究,有些”老板“就注资和武汉病毒所搞合作研究,共同发文章...... 所有朔源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美欧阻力同样大!
马甲飘飘
63 楼
有两个原因(1)新冠病毒和最接近的蝙蝠病毒之间有近4%的差异,即使武毒所不小心泄漏蝙蝠病毒,仍无法解释这4%的突变如何发生(2)如果是人工改变基因,很容易判断,但目前没看见这样的痕迹。 会不会是自然界发生变异,被石正丽采集,然后不小心泄漏?逻辑上可能,但没有证据,石的论文里也没有提到。
马甲飘飘
64 楼
自然界里还没有找到介于新冠和云南蝙蝠病毒之间的病毒,而两者的差异又过大,人类还无法把蝙蝠基因改成新冠又不留下痕迹。真是费解。
不允许的笔名
65 楼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10:09:00 有两个原因(1)新冠病毒和最接近的蝙蝠病毒之间有近4%的差异,即使武毒所不小心泄漏蝙蝠病毒,仍无法解释这4%的突变如何发生 -------- 武毒所广采蝙蝠病毒已经很多年了,在实验室里病毒已经迭代无数次了,4%算什么。
老寓公
66 楼
捕风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59:00 这个道理很简单:那些科学家不懂病毒学,但记者懂,有些政客懂,还有文学城的不做生物医学研究的反华或反共朋友懂。 ******************************************* 说说2003年北京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因爱滋病毒泄漏是怎么一回事,
马甲飘飘
67 楼
不久前亚利桑那大学一教授发表论文,认为爆发的源头就是武汉海南海鲜市场。也许蝙蝠病毒在那个恶劣的环境内在某种宿主动物身上变异成新冠,但后来宿主动物都被别绝了?
不允许的笔名
68 楼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54:00 没有证据的东西就不能乱说,这是常识也是科学家的良知 ---------- 这是你们送外卖的常识吧。 没有证据乱说是科学家工作的一半,这个叫scientific conjecture
D
Dalidali
69 楼
如果不是实验室泄露,高福,石正丽他们本来是有机会因新冠病毒研究获诺贝尔奖的! 不信去看看润涛阎的博客!
老寓公
70 楼
1952年3月在朝鲜战争时中朝在联合国正式控告美军在北朝鲜使用了细菌武器, 随后禁止世卫组织进北朝鲜实地调查。 现在我看了前苏联的解密的政府文件和志愿军卫生部长吴之理在《炎黄春秋》上发表的回忆录才恍然大悟。
s
speedingticket
71 楼
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46:03 美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泄露 查起来,都有责任 +++++++++++++++++ 说的对
国人甲
72 楼
理性分析一下文章,咋看结论都是美国实验室或大药厂做的。 一帮美国重量级官员,众多科学家为中国政府遮掩,不可能
e
edccde
73 楼
一堆美国政府,科学家,基金会,全力替中国实验室掩盖?还是为了减少中美冲突? 这是当大众是白痴吗?
量子纠结
74 楼
福奇不光是伟大的科学家,还让自己担负起世界和平人类科学发展的责任,一代伟人啊。
马甲飘飘
75 楼
顺告:去年年中意大利米兰大学在BioRxiv上发表网上论文,他们在2019年当地皮肤病人留下的采样中找到二三十例新冠,表明2019年9月以前新冠就已经在米兰附近流行,这对中国甩锅是大好消息。这次亚利桑那大学指出爆发点是武汉海鲜市场之后,我问亚大教授,对意大利的发现如何解释?他回复说米兰的论文只是网上发表,后来没有通过同行审稿正式发表,他认为米兰的样品受到污染,结果不可靠。
p
pinenut
76 楼
RFA = Rumors For Asia,什么时候再放一炮?
3
3722
77 楼
Trumpeter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9:46:03 美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泄露 查起来,都有责任 +++++++++++++++++ 说的对 ++++++++++++ 根本不需要“查”, 常识而已
人之初性本善
78 楼
我不完全前两项,但同意后一项,但需要加两个字“意外”。很多技术的发明和创造,更多的是为了研究我们未知的事物或者领域。美国科学家2004年的时候就掌握了无痕迹的基因合成技术。中美关系融洽的时候,双方又处于合作阶段,肯定是毫无保留的传授出来,2015年我们也掌握了这项技术。当然,我们运用此技术也是为了研究的目的。但是,自我的安全意识淡薄,对于P4如果出现泄漏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完全不知晓,还有实验室管理水平有限,才会发生意外泄漏事件。
s
supernova13
79 楼
中美都没有这个技术 上帝在自然界或武毒所变异出新冠,后来不知怎么搞的,传给了人。。。
D
Deepspace_01
80 楼
福西刚说实验室泄露是可能的,中国就说他背叛了中国科学家。吓得福西立刻闭嘴。哈哈。
s
supernova13
81 楼
人之初性本善, 蝙蝠病毒和新冠病毒之间的差异远大于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之间的差异,那么一点点变异已搅得世界鸡犬不宁,你却认为科学家有能力把蝙蝠病毒无痕迹变异成新冠? 有什么证据?
匿名3333
82 楼
这个帖子里黄左的评论完美地解释了为什么这两年世界各国各个种族对华人的仇恨言论甚至犯罪大大提升。对于命贵以及一些低智商的红脖子和老墨来说,华南海鲜市场卖蝙蝠的一张照片就足够让他们对华人这个族裔有成见。
马甲飘飘
83 楼
这篇文章的题目就错了。多数科学家不相信的是实验室人工合成,而不是实验室泄漏。如果人工不能合成新冠病毒,即使武汉实验室不小心泄漏,也只是蝙蝠病毒而不是新冠病毒。
海之尘
84 楼
特朗普政治甩锅武汉病毒所,就是不想搞清楚病毒来源,这样才能最好地让武汉病毒所和中国政府背黑锅,真正对几百万病人死亡负有责任的政客就可以逍遥法外了。
p
portfolio
85 楼
新冠病毒人传人,是科学家与实验室的贡献。 新冠疫情大爆发,是习近平与共产党的功劳。
F
Fishman1962
86 楼
科学家们为何要压制实验室泄密理论? >>>>>>>>>>>>>>>>>>>>>>>>>>>>>>>>>>>>>>>>>>>>>>>>>>>>>>>>>>>>>>>>>>>> Because you are stupid!
d
danielwda
87 楼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13:20:27新冠病毒人传人,是科学家与实验室的贡献。 新冠疫情大爆发,是习近平与共产党的功劳。 ------------------ 這些未亡人的咒罵,顯示愚蠢(不懂科學),悲催(去錯國家),與偏執(反智仇恨)。
吃素的狼
88 楼
呵呵,美国和西方国家这些科学家,真不是东西,为了钱,啥都能卖,比中共国的张文宏差远了。 张教授被压得只能喘口气,还没忘记一个读书人的良心,还会使劲吼几声,羞煞那些人模狗样的洋教授。
p
pokerpro
89 楼
意大利的文章已经通过同行评议发表了。 --------------------------------------------------------------------------------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10:58:00顺告:去年年中意大利米兰大学在BioRxiv上发表网上论文,他们在2019年当地皮肤病人留下的采样中找到二三十例新冠,表明2019年9月以前新冠就已经在米兰附近流行,这对中国甩锅是大好消息。这次亚利桑那大学指出爆发点是武汉海鲜市场之后,我问亚大教授,对意大利的发现如何解释?他回复说米兰的论文只是网上发表,后来没有通过同行审稿正式发表,他认为米兰的样品受到污染,结果不可靠。
z
zzbb-bzbz
90 楼
防毒的主张清零,查清来源,防止下次 放毒的主张群体免疫,混水放鱼
炎黄血脉
91 楼
难道地球人不明白吗?新冠溯源的操作空间,远大于香港、台湾及新疆议题。
马甲飘飘
92 楼
pokerpro, 在哪个杂志发表?我没找到。
红泥小火炉
93 楼
这个和北韩能造原子弹,但却没有合格的原子能产业一样。 疫苗理论看似简单,但实际生产复杂得多。首先,培养病毒需要动物器官和蛋白,如何保证动物身上的病毒不会和疫苗一起进入人体?实际上美国也无法保证,只能尽量排除已知病毒进入疫苗。还有人类DNA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疫苗的问题。在灭活疫苗中如何保证病毒没有活性但仍能保持它的特征等等。 ===================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06:59:33 首先声明我不是研究病毒,也不是干防疫的,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我不理解的是如果武汉科学家能造出这么牛X的病毒,怎么一个靠谱的疫苗都搞不定呢? s
p
pokerpro
94 楼
搜一下 MDPI Timeline of SARS-CoV-2 Spread in Italy: Results from an Independent Serological Retesting 马甲飘飘 发表评论于 2022-01-15 17:14:00pokerpro, 在哪个杂志发表?我没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