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日本和荷兰就对中国芯片出口限制达成协议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月29日 8点6分 PT
  返回列表
91130 阅读
78 评论
VOA美国之音
美国与日本和荷兰就对中国芯片出口限制达成协议 https://t.co/NexBmqI3vE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anuary 28, 2023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在周五结束的谈判中,美国已与荷兰和日本达成协议,限制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机械。

报道称,该协议将把美国去年10月采取的一些出口管制扩大到两个盟国的公司,包括阿斯麦控股公司(ASML Holding),尼康公司(Nikon)和东京电子有限公司(Tokyo Electron Ltd)。

荷兰和日本官员在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的主持下,在华盛顿讨论了广泛的问题。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科比早些时候表示,官员们正在讨论“对我们三方都很重要”的问题。

他对记者说:“新兴技术的安全性肯定会被提上议程。”

一位了解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限制向中国出口半导体制造设备是会谈议题之一。

让荷兰和日本对中国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将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一项重大外交胜利。拜登政府于去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北京获取美国芯片制造技术,以减缓其技术和军事进步。

当被问及彭博社的报道时,白宫拒绝就科比早些时候的言论发表更多评论。

荷兰外交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言人拒绝置评。

路透社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试图联系尼康和东京电子的官员,但是未能得到他们的置评。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早些时候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荷兰政府是否会公布与美国就半导体行业新出口限制进行的谈判结果。

老哈哈
1 楼
中国拿什么回应?
b
blanchill
2 楼
中国埋头自己发展就可以,看看两弹一星看看天宫和登月。中国在超算的领先地位。都是没有任何美国技术自己发展的。
亲自部署
3 楼
为厉害国进一步自力更生做出了贡献
k
kingofLiu
4 楼
到底几纳米算先进?到底DUV禁不禁?还是没说明白。
r
roliepolieolie
5 楼
自由世界的胜利!
g
groogle
6 楼
嗯 倒逼中国芯片产业 做成白菜价哦 哈哈哈
山龙
7 楼
赞美国,美国是负责的大国,不能跟中共发生军事冲突,尽量遏制中共军事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有着重大意义
P
Panda44
8 楼
阻碍历史的进程
壶口瀑布
9 楼
美国自己扯下了虚伪的面纱
I
InNorthTexas
10 楼
只要习国再闭关三年, 保证扁担磨成三纳米。
不相信事实
11 楼
尼康也有光刻机
城下客
12 楼
塵埃落定!
旧金山叔叔
13 楼
一掐脖就翻白眼,一松手就吹牛逼。
肚皮舞
14 楼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9:09:36 嗯 倒逼中国芯片产业 做成白菜价哦 哈哈哈 ===============对头,凡是不欢呼这条新闻的, 就是不支持国产芯片,就是卖国贼。
F
FollowNature
15 楼
五年后大家再回来发言吧。美国总是督促中国发展,真正爱中国的是美国政府。
T
Tulanian
16 楼
嘿嘿,又让白痴狗粮轮子湾湾骗子意淫嗨一把…?!
r
roliepolieolie
17 楼
中国过去的几十年一直搭美国便车不付钱。时间长了还以为自己比美国都强大。现在被美国推到地上:要比高低就得站在地上比,别站在我的肩膀上!
s
scbean
18 楼
Tulanian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9:35:09嘿嘿,又让白痴狗粮轮子湾湾骗子意淫嗨一把…?! ============== 嘿嘿,挺好,抬手又给了“白痴狗粮轮子湾湾”一枪! 骗中宣部的钱没商量。
r
roliepolieolie
19 楼
With the US and its allies cutting off technological supports to China, Xi’s ambitious semiconductor dream will soon become a nightmare. If China can develop a fledgling semiconductor industry on its own, I will have my utmost respect for it. But I won’t hold my breath.
w
watcher2
20 楼
在半导体方面的纠缠完全找错了方向。科技的竞争重点是技术生态的构建,比如5G和人工智能的有效应用。硬件不是问题,问题是应用想法和大环境的构建没跟上技术平台的发展。
百家争鸣2012
21 楼
blanchill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9:03:48 中国埋头自己发展就可以,看看两弹一星看看天宫和登月。中国在超算的领先地位。都是没有任何美国技术自己发展的。 ----------------------------- 超算在中国领先的时候也进行过制裁,结果还是限制不了。
不允许的笔名
22 楼
旧金山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9:31:09 一掐脖就翻白眼,一松手就吹牛逼。 =========== 楼下很多已经练成一掐脖子就吹牛B大法了。当然是一掐习爸的脖子,就吹党妈的牛B,打个时间差。
嘉嘉乐
23 楼
这是卑劣的竞争手段。
破棉袄
24 楼
西岸影出来走一圈?没脸的人,永远不会被打着。
A
Armweak
25 楼
这是人类文明势力对野蛮落后愚昧作斗争的又一胜利,使得整个人类的文明水平又提高了那么一点点。 这个协议,肯定会让土共和许许多多土共国缸民又一次认识到人类文明的习惯:必须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新者,最后的结果是,让人类创新的速度加快,让世界变得更文明更公平更平等更加公正和正义。 只不过,习三滥,这里的五毛,以及当今土共国亿万缸民现在还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唱着《满江红》,在酱缸里鼓捣“满缸浑”,仍然象他们半人半兽般的野蛮祖先一样,在浑浊的缸液里倾扎窝里斗,每天做的事情不外乎作假撒谎,偷鸡摸狗,坑蒙拐骗。。。。。。
H
HighEnd
26 楼
翻白眼 —- 老哈哈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8:56:38 中国拿什么回应?
H
HighEnd
27 楼
呵呵,成語空中樓閣了解一下 —— watcher2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9:47:37 在半导体方面的纠缠完全找错了方向。科技的竞争重点是技术生态的构建,比如5G和人工智能的有效应用。硬件不是问题,问题是应用想法和大环境的构建没跟上技术平台的发展。
一条小路
28 楼
習思想比芯片重要,習思想裡有芯片,芯片有習思想嗎?習思想一放光芒全世界都可以寬衣了。
落基山99
29 楼
赞! 这是习皇帝外交思想的伟大胜利。五毛们必须欢呼,庆祝。
弯刀月
30 楼
不就是高端手机上应用吗
家在北平
31 楼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09:34:00 五年后大家再回来发言吧。美国总是督促中国发展,真正爱中国的是美国政府。 ——————————————————— 五年?真没戏。白菜价的低端芯片不用过五年,现在就宇宙第一。 高铁这样的引进来赶出去的教训西方领教过了。
c
cgh
32 楼
美国对中国犯了战略性的错误,一个劲的激怒中国老百姓,就像比尔.盖滋说的,美国的目的是要使中国遍穷,这样做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的统治更加稳固(哈弗有个统计95%以上的中国百姓拥护中国政府。一个政权最需要的就是老百姓的拥护,美国制裁的许多方面,卫星,导弹,航母,战机,雷达,激光,核潜艇,核发电,原子弹,航空发动机,航天技术,GPS,等,中国现在都有了,有些方面如导弹等,超过美国。中国芯片以后肯定也会有 习近平的做法高招许多,派秦刚到美国来,到处说美国人民是善良的,伟大的。这样美国老百姓对中国没有反感,美国老百姓大买中国货就是证明。
H
HALS
33 楼
必须把中共这个人类发展的癌症逐步割掉
武胜
34 楼
不只是有关的技术限制会促进中国自研,对这些国家其它的出口产品也会“优先替代”。美盟的技术封锁代价很高,是双输的局面。
京城老炮1950
35 楼
评论精辟!+1000 技术跟着资本走,资本跟着市场走,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上谁的市场最大?在芯片问题上,美国输定了。 =========================== 2023-01-15 11:22:53 by 西岸-影 如果企业无法进入世界最大市场,你生产芯片干嘛?可以拌沙拉吃? 这个芯片法案与马斯克收购推特是一样的概念,忽略市场因素。西方目前并没有完整的工业品生产链,而芯片法案chip4也仅仅是建立芯片本身的生产链,而不是商品生产链,如果生产链不使用你的芯片,也就毫无意义,因为你没有地方生产。美国的意图是自己生产芯片,之后高价卖给中国,毕竟全世界60%的芯片最终在中国封装使用,因此而保留高科技市场优势。但如果中国不使用这些芯片呢?毕竟中国并非没有替代品芯片,只是不是那么高的集成度就是了。世界上大部分芯片是28纳米以上的,中国可以自己生产。14纳米一下的芯片只用在手机。在中国以外再建立一个完整的生产链,哪个凯子会投资?chip4是依赖美国政府的补贴才能生存,但芯片生产的投资远比一个生产链的建立小很多。这是逆全球化的行为,对抗市场,是不可能持续的,给两年时间吧。 中国去年少进口800多亿个芯片,导致世界芯片积压,所以大芯片企业的股价都是腰斩的概念。而华为去年成为世界上最大通信设备公司,没有之一,不过就是放弃手机业务就是了。这类事情要看社会组织程度相关的产业组织性,这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指标,也就需要有完整的计划性,更需要长期性,美国无论如何也是不如中国的。因此在芯片问题上,美国输定了,就如马斯克收购推特时一样,不理解产品在整个市场的地位。技术跟着资本走,资本跟着市场走,世界上谁的市场最大?看看谁在世界经济引擎作用上最大,谁的市场就是最大,而经济引擎作用上中国是美国的两倍多。
r
randomspot
36 楼
中国在靠科技芯片研发方面落后太多, 目前的对抗手段有限, 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在低端芯片领域加大自己的研发和投入; 二是在中高端领域把市场优先让给非美国其他发达国家比如日韩及欧洲国家, 目的是让这些国家最终有更多机会跟美国直接竞争, 其实就是分散竞争对手。
老歌好听
37 楼
你几天前不是在说荷兰不可能加入协议?现在又来混淆概念,手法和那几个老五毛如出一辙,估计用同一本培训手册吧。说到“最大市场”,你指的是中国本国消费市场?以iphone为例,中国只排在第三。随着快速老龄化,没几年就会变成第四,谈何“最大市场”。如果你指的是芯片进口量,现在当然是中国,但这个不叫消费品市场,组装后被其他地方消费而已。随着产业链快速外移,这个采购一哥地位也将拱手让出。现在的基本形势是中国在下坡路上加速,你们怎么狡辩也没用。 ================================= 2023-01-15 11:22:53 by 西岸-影 如果企业无法进入世界最大市场,你生产芯片干嘛?可以拌沙拉吃
r
randomspot
38 楼
美国是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取决于: - 首先当然是美国自己的研发和制造的竞争力; - 其他国家蚕食美国已经领先的高端芯片市场的能力; - 中国自己在低端芯片市场的研发和投入 五年之内应该可以看出端倪: 是美国的芯片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了, 还是更分散到各个国家去了;这就是资本的作用。
旁观者XWY
39 楼
西岸影搞不清楚芯片制造和芯片的区别,也搞不清芯片有成熟和先进的区别。三国达成协议,中国不能有先进芯片的制造技术。
旁观者XWY
40 楼
苹果手机的先进芯片由台积电生产,运往中国组装,销往美国。中国就是组装厂,和芯片市场大小无关。
退
退齋
41 楼
搬起芯片 砸 小学生的 脚
京城老炮1950
42 楼
中美芯片战,美国输定了。美国人的强项是大局把控,立规矩立威在行,而亲自动手生产管理,并不是美国人的强项。但如果美国人倚强任性,硬把管控具体进入到某项技术与制造结合的生产模式里,往往就会生成美国“双高”产品(高技术高价值),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中,这样的“双高”产品必然推高相关的应用成本,促使经济寻找替代方案或减少相关应用,其结果是把高端芯片贵族化、奢侈品化。由于市场生存的残酷竞争,全球分工的参与国必须不断推动芯片行业更新换代,在这一点上,美国垄断也只能顺从,一旦市场需求由于美国垄断的傲慢而被忽视时,替代方案就应运而生了。有人说,技术进步决定市场需求。这只是一个伪命题,正确的修正在这里:技术进步的应用决定市场需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垄断往往会忽视对新技术的应用。产业革命的本质就是打破垄断自由竞争。沿着这条思路,中国芯片业的对策和前途就不难找到了。
四国迷
43 楼
中国政府规定企事业单位一律用鸿蒙系统的并存载自主研发芯片的手机,
A
Armweak
44 楼
这个鸡扒和习三滥,以及毛匪太祖一样自信。在当今土共酱缸国,和这个鸡扒一样自信的有亿万缸民,他们至今相信和六七十年前土共缸民相信的“人有多大胆地有有多大产”的东西相类似,土共和土共国缸民主宰世界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 京城老炮1950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2:14:49 中美芯片战,美国输定了。。。。。。。
四国迷
45 楼
没必要太高端的手机
t
tesuji
46 楼
对中国的芯片限制是饮鸩止渴,短时间会给中国造成问题,但最终将使美国芯片产业永久失去中国市场,我知道有些人不在乎(当然这些人也没有资格在乎或不在乎),但站在公司经营的角度讲,在30-40年内(中国崛起花的时间),是不可能再在世界上找到中国这么大的市场,Intel的股价一再下跌,原因之一就是它市场在萎缩,而中国市场是Intel的最大市场,说大话的都是事不关己,站着说话不腰疼。
C
Canterbury
47 楼
因为跟华为的联系比较多,这个我知道一点。其它中国公司有没有超人科技我不评论,但华为绝不像这里的拳民们这么乐观。
z
zhuwuji
48 楼
先进制程不一定要用EUV光刻机,用纳米压印也一样能实现。中国可以剑走偏锋
i
iask
49 楼
华为受到美国制裁后手机业务立即频临死亡。 长江存储中芯国际会是第二第三个受害者吗?大练芯片就这样打了水漂?! 让我们拭目以待
t
tesuji
50 楼
现在大多数讨论都是聚焦在中国能不能搞出自己的光刻机,其实这不是美国发动的这场科技战的最大问题,美国最大的问题是可能永远失去中国市场,至少是可观分量的中国市场,还是拿Intel为例,拜登政府禁止了Intel向中国出售最近研发的芯片,因为一个公司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研发新产品,所以拜登政府的禁令意味Intel以后只能靠老产品维持在中国的市场,所以它的市场会越来越小,据报道,中国在建设完全没有美国设备的生产线,这意味着其他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小,任何有点生意头脑的人都会知道失去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意味着什么,靠越南,印度补偿?别说越南,印度糊不上墙,即使能,失去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也会极大地影响一个公司的竞争力。
雄关漫道2023
51 楼
这个 Armweak 嘴太臭。
i
iask
52 楼
每当中共挨了老美一记重拳,某炮某影不是论述怎样才能避免或降低伤害,反过来一定会跳出来说“这下美国人输定了”, 不知道这叫啥毛病, 估计他们平时挨了耳光的反应也是:这下你的手太痛了
t
tesuji
53 楼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07:00 华为受到美国制裁后手机业务立即频临死亡。、、、 === 去网上搜搜华为在智能汽车上的成绩,其相当可观,没有任何智能手机公司,包括苹果可以并肩,而智能汽车不但是一个比智能手机大几十倍的的市场,更是取代智能手机之光的未来产品,那些笑话华为的人可能笑得太早。
东北老蔫
54 楼
看了下面的评论,感觉里面有好多“爱党”的人才,就是不知道中共是否发现了它们?哈哈哈哈!
N
NBAFan
55 楼
>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18:12 > 去网上搜搜华为在智能汽车上的成绩,其相当可观,没有任何智能手机公司,包括苹果可以并肩,而智能汽车不但是一个比智能手机大几十倍的的市场,更是取代智能手机之光的未来产品,那些笑话华为的人可能笑得太早。 当代阿Q。 反过来证明了对华为重手打击的有效性。
落基山99
56 楼
得到多助,失道寡助。世界人民在觉醒,反击 中国帝国主义的张牙舞爪,做的好。
r
roliepolieolie
57 楼
This accord is the final nail in the coffin. China can forget about its semiconductor chips dream. I have the feeling that not only the advanced chips are off limit to China, even low end chips manufacturing will shift to India and Mexico over time.
r
roliepolieolie
58 楼
中国人之前还眼巴巴地指望荷兰会盯着所谓的“中国市场”舍不得离开。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又让他们失望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西方人不糊涂。资助敌国就是慢性自杀。
t
tesuji
59 楼
NBAFan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37:14>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18:12 > 去网上搜搜华为在智能汽车上的成绩,其相当可观,没有任何智能手机公司,包括苹果可以并肩,而智能汽车不但是一个比智能手机大几十倍的的市场,更是取代智能手机之光的未来产品,那些笑话华为的人可能笑得太早。 当代阿Q。 反过来证明了对华为重手打击的有效性。 === 你凭什么说我说的是阿Q呢?有数据支持吗?首先,据谷歌,2021年华为在智能汽车上的专利数是1915件,苹果是1678件,而且华为已经和多家车企合作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了,即使退一步说,华为在智能汽车的研发上不如苹果,那有哪一家手机公司比华为在智能汽车研发上做得更好?其次,智能汽车不是取代智能手机的下一代明星产品吗?华为从智能手机转向智能汽车不是正确的方向吗?而华为能这么快从智能手机转向智能汽车不正是美国打压的结果吗?喊口号没意义,如果你认为我说的不对,请据理驳斥。
钟安山
60 楼
这对中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北方华创,中芯微电(688012)等一批企业是利好,但事情可能没有那么简单就像美国自己的芯片公司对中国的出货量一直在上升,就怕荷兰,日本公司首鼠两端,说一套做一套。就算做到了,短期两败俱伤,长期对中国绝对是大利好。如果中国不能跨越半导体这个门槛,有何资格称自己是世界强国,原来没有动力,毕竟是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现在美国逼着中国跨越,真该感谢美国。
t
tesuji
61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58:00 中国人之前还眼巴巴地指望荷兰会盯着所谓的“中国市场”舍不得离开。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又让他们失望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西方人不糊涂。资助敌国就是慢性自杀。 === 你这是“阶级斗争”的思维,荷兰等不是因为舍不得“中国市场”,而是不能失去中国市场,时间会证明。
钟安山
62 楼
别人把市场让出来,给你试错,试错,再试错的机会,然后才能成功。如何美国不来这么一手,就算给中国100年也没有用。谢谢美国。
钟安山
63 楼
到欧洲走一圈,从英国到德国,从法国到西班牙都在用华为的通讯设备。美国自己和中国打科技战有可能,指望其它国家加入打群架,不靠谱。
r
roliepolieolie
64 楼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築起的晶片圍籬持續發酵,日本、荷蘭已經表態力挺美國,歐盟也即將完成晶片法案,強調要與台美日韓展開晶片外交,美企戴爾更是直接發難,宣布2024不再用中國製晶片。這場晶片大戰就是要中國別妄想「彎道超車」。中媒今(28日)發布評論稱,中國在春節期間,境內旅遊、電影院處處生機盎然,唯獨晶片業苦日子難熬,中國半導體產業不再心存幻想,必須加速自主化。
5
5mslj
65 楼
钟安山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4:19:58 别人把市场让出来,给你试错,试错,再试错的机会,然后才能成功。如何美国不来这么一手,就算给中国100年也没有用。谢谢美国。 ———————————— 又麻了,麻两次
5
5mslj
66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11:14 现在大多数讨论都是聚焦在中国能不能搞出自己的光刻机,其实这不是美国发动的这场科技战的最大问题,美国最大的问题是可能永远失去中国市场,至少是可观分量的中国市场,还是拿Intel为例,拜登政府禁止了Intel向中国出售最近研发的芯片,因为一个公司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研发新产品,所以拜登政府的禁令意味Intel以后只能靠老产品维持在中国的市场,所以它的市场会越来越小,据报道,中国在建设完全没有美国设备的生产线,这意味着其他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小,任何有点生意头脑的人都会知道失去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意味着什么,靠越南,印度补偿?别说越南,印度糊不上墙,即使能,失去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也会极大地影响一个公司的竞争力。 ———————————- 全球500强企业里,不依靠中国市场的企业多了去了。 你这口吻,又是中共赢麻了,麻两次。
唵啊吽
67 楼
59年苏联撤专家,美苏对中国核技术封锁,结果中国两弹一星成功。欧洲热核装置要中国钱不让中国碰技术,结果中国热核技术如今领先世界。欧洲伽利略排挤中国,结果中国出了北斗。美国对中国封锁太空技术,不许中国参与国际太空站,结果现在中国有了自己的太空站。世界就是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美国霸权号令世界技术封锁中国,但是,中国人口略高于所以发达国家的总和,中国每年毕业的理工科学生压倒优势。伟人说过,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什么都有了。中国制造2025本来只是想达到芯片国产化一点点,到2025, 中国芯片国产化将远超预订中国制造2025目标。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家,也就是最大的芯片市场。中国要排挤其它国家进入这个市场就违反世贸规则了,如今倒好,西方自己放弃这个最大的芯片市场了。西方法制精神契约精神等谎言都破产了,市场自由竞争都不要了。列宁说得对,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最后阶段,资本主义走到头了,如今已经衰败得脸都不要了。
加国红枫
68 楼
皆大欢喜
k
kedi888
69 楼
中共依靠盗窃弯道超车的妄想破灭了,中共国科学技术将落后西方会越来越远,直到被打到“石器时代”。苏联曾经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可是与西方长期脱钩后,科技越来越落后,直到国家分崩离析。
y
yefenghaiyun
70 楼
雄关漫道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3:15:56 这个 Armweak 嘴太臭。 ========= 城里惯犯之一。
y
yefenghaiyun
71 楼
那就耗上几十年看看谁有突破。
k
kedi888
72 楼
唵啊吽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7:44:52 59年苏联撤专家,美苏对中国核技术封锁,结果中国两弹一星成功……… ====== 实际上苏联专家撤离前已经把原子弹的样机图纸给了中国,中国很多原子能专家都是留苏的,否则中国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制造出原子弹。没有改革开放后西方的帮助和科学技术的引进,中共国科学技术还会同北朝鲜一样落后。中共国科技发展主要是通过模仿和盗窃方法,在独裁制度下,创新能力差,如果中国与西方科技完全脱钩,科技肯定比西方越来越落后。
落基山99
73 楼
得到多助,失道寡助。世界人民在觉醒,反击 中国帝国主义的张牙舞爪,做的好。
退
退齋
74 楼
唵啊吽 列宁说得对,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最后阶段,资本主义走到头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坐等走到头的资本主义 不换肩大踏步进入共产主义 世界大同指日可待 玛尼哄!
c
cyte
75 楼
唉,都是中国根,很难理解众人都希望越落后越好。比非洲落后,对你们脸上有光?
D
Diesel10
76 楼
唵啊吽 发表评论于 2023-01-28 17:44:52 59年苏联撤专家,美苏对中国核技术封锁,结果中国两弹一星成功(苏联的模型,解决了有无问题,性能差的远)。欧洲热核装置要中国钱不让中国碰技术,结果中国热核技术如今领先世界(领先第三世界)。欧洲伽利略排挤中国,结果中国出了北斗(解决了有无问题,性能不行,很多长途司机都反映不好用)。美国对中国封锁太空技术,不许中国参与国际太空站,结果现在中国有了自己的太空站(苏联联合号的翻版)。
言言要说话
77 楼
下面的这些写着中文,说这中国话,别要歪曲事实,帮着西方霸权国家说话,看着觉得你们很可怜,是不是为了挣几毛钱出卖自己的灵魂呀?我们在大陆过的比你们老多了,男的六十岁就退休了,女的55就退休了,一个老师一万多,退休工资,有房有车,吃吃喝喝,用着华为手机,看着小米电视机,开着国产电车,获得很潇洒,还可以去国外旅游绿营,气死你们这些西方人的狗,台湾绿营日本狗,轮子狗。
言言要说话
78 楼
下面的这些写着中文,说这中国话,别要歪曲事实,帮着西方霸权国家说话,看着觉得你们很可怜,是不是为了挣几毛钱出卖自己的灵魂呀?我们在大陆过的比你们好多了,男的六十岁就退休了,女的55就退休了,一个老师一万多退休工资,有房有车,吃吃喝喝,用着华为手机,看着小米电视机,开着国产电车,生活的很潇洒,还可以去国外旅游旅游,气死你们这些西方人养的狗,台湾绿营日本狗,轮子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