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沙特王储在卡舒吉遇害案中享有主权豁免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1月21日 8点8分 PT
  返回列表
70850 阅读
17 评论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11月17日晚,美国司法部在提交给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的文件中称,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中享有主权豁免。

据英国《卫报》11月18日报道,卡舒吉的未婚妻哈蒂丝(Hatice Cengiz)等人因卡舒吉遇害向穆罕默德提出了民事诉讼,但美国司法部的这一表态使得让穆罕默德为此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努力基本破灭。

据新华社消息,沙特国王萨勒曼9月27日任命穆罕默德为首相。《卫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17日发布的文件指出,鉴于穆罕默德是“现任政府首脑”,因而免于诉讼。

美国司法部还说,美方对卡舒吉遇害“表示严重关切”,并已向沙特政府最高层公开提出这样的关切。美国还对与这起谋杀有关的人实施了金融制裁和签证限制。

不过美司法部的文件还写道,在习惯国际法中已充分确立了国家首脑豁免原则,这一原则在长期的行政实践过程中也一直得到承认。

美国司法部的文件中附有美国国务院代理法律顾问理查德•维塞克(Richard Visek)的一封信,指示司法部向法院提交一份“豁免建议”。

《卫报》援引法律专家的观点报道称,美国政府的立场将是决定性的,很可能导致法官约翰·贝茨(John Bates)驳回哈蒂丝对穆罕默德等人提出的民事诉讼,哈蒂丝为卡舒吉“讨回公道”的最后希望也将因此破灭。

预计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将强烈批评拜登政府的这一决定,他们敦促拜登政府对沙特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据央视新闻报道,卡舒吉遇害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2018年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遇害。同年10月25日,沙特检察机关宣布卡舒吉死于谋杀,并于2020年9月公布了终审判决结果,但并未对外透露被告们的姓名,被外界质疑审理缺乏透明度。

今年2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了有关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称穆罕默德于2018年批准了“俘获或杀害”卡舒吉的行动。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完全拒绝接受美方这一调查报告。

I
InNorthTexas
1 楼
习清零也享有主权豁免。
蓝靛厂
2 楼
萨达姆又不高兴了
n
nyfan
3 楼
窝巢!还要脸不?!
d
dgdg
4 楼
主权豁免权和外交豁免权是起码的国际法律,如果没有这些法律,中国政府在2019年就可以抓一大批美国驻香港的外交人员了。
a
abraham007
5 楼
老白这是服软了,呵呵
弟兄
6 楼
沙特这个国家维持不了多久
g
goldeyeball1
7 楼
耍流氓,在法律面前也分出三六九等
L
LISP
8 楼
前几年不是起诉中国领导人吗? 也没听说谁提主权豁免
r
river2020
9 楼
美国的法律就是为选举服务的
z
zzbb-bzbz
10 楼
美国至少应该指责沙特王储独裁
z
zzbb-bzbz
11 楼
美国司法部:主权高于人权
l
longtuying
12 楼
世界再一次重新认识美国,呵呵
桃花潭
13 楼
美国主动为沙特洗地
D
David_John
14 楼
不是说人权无国界吗?!!!美国真真的很恶心!!!
海鲜火锅2022
15 楼
就是佩服人家美国这一点,只要利益足够大,可以交易的人家就摆上桌面直接交易,脸可以完全不要,什么自由民主价值观,什么普世价值,见鬼去吧!到时美国出卖起台湾来,估计眼都不带眨的,就看老共出什么价钱了。
彼采荇兮
16 楼
今年2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了有关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称穆罕默德于2018年批准了“俘获或杀害”卡舒吉的行动。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完全拒绝接受美方这一调查报告。 基督教思维,应对 穆斯林,这是扇沙特 大嘴巴呢? 基督教赎罪券(你有罪,但是 主权豁免当赎罪券) 卖给穆斯林,这都想的出来? 基督教: 你们听过这样的话,“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但我告诉你们,不要跟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让他打。 穆斯林: 一天,有一位仇恨伊斯兰教的多神教徒遇见穆圣(*),故意把伊斯兰教的问候词(祝你平安),改为(意思是愿你中毒而死!)。穆圣(*)并没有因此而发怒,而是向对方回敬道:(你也如此!)在场的 圣伴们非常生气,对穆圣(*)说:“他如此谩骂你,为何不严惩他呢?”穆圣(*)说:“以牙还牙,他说:‘愿你中毒而死!’我对他说:‘你也如此!’”
彼采荇兮
17 楼
充分体现了:基督教文化对其他文化的无知与蔑视。 这个可能到最后是 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