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英语必修课!大家为这个吵翻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7日 10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19576 阅读
101 评论
新民周刊

昨天(3 月 4 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前,一份有关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必修课地位的建议就刷屏了。

3 月 4 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图 | 新华社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建议:" 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和数学同等的主课,增加素质教育课程占比;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

许进的观点是,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 3 万至 5 万个单词。在我国,掌握 4000 个单词就可以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了上重点中学,很多小学生取得了相当于大学英语 4 级考试或者更高级的英语考试证书。英语教学课时约占学生总课时的 10%,但英语只对不到 10% 的大学毕业生有用。成果应用率低,课程设置不普惠。

许进通过调研发现,现在的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多种语言的、衣食住行等领域的、不低于大学英语 6 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智能手机为大家提供的翻译软件,其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于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的英语《教学目标》。在人工智能时代,翻译职业位居即将被淘汰职业的前 10 名。

与此同时,许进强调," 音乐、体育和美术‘三小科’等素质教育课程占比偏低是各级学校面对的实际问题。不再将英语课设置为必修主课,将解决素质教育缺乏课时的问题。学校应该用充足的时间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因此,许进建议,改革在义务教育阶段由国家投资、全体学生必学英语(外语)的现状。

在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必不可少

风口浪尖上的建议

许委员的这番话,立刻上了热搜。从留言上来看,似乎多数网友认为这一建议值得商榷。

一些微博大 V 也对许委员的这一建议不敢苟同。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表示:" 任何把外语视为工具,乃至无足轻重的工具的观点,都是短视的。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同全民外语学习的热潮无法分割。"

有网友干脆搬出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在知乎上回答 " 为什么要学外语 " 的一段话:

" 每种语言和文字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人类的认识世界非常广阔浩瀚,没有哪一个民族的文化可以将其全部覆盖。我们每多掌握一种语言,就能多理解一种描述世界的方式,看到更多关于世界的细节 …… 掌握一门语言有时并不仅仅意味着能多看懂一些字,多听懂一些话,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与其他文化世界中的人们实现精神和感受上的共振,让自己辽阔起来。这就是学习外语的意义。"

面对一片质疑,许进 3 月 4 日在接受采访时做了进一步解释," 我不是说不要学英语,我是说不要让全民都去学而只有少数人能用到英语,这个就不合理了。根据 2019 年数据,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约有 4000 万学生学英语,但工作后用得到英语的可能还不到 400 万。义务教育阶段学 9 年,最后只有 1/10 的人有用,让孩子背负那么重的负担,让孩子学一门未来可能用不上的课程,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

许进表示,现在强调素质教育,应该对课程设置做一个合理调整。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无论从课程设置还是个人计划上,都应该精细规划,节约社会资源,节约国家宝贵的教育经费,更重要是节约孩子的时间。

许委员的建议有 " 硬伤 "

作为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的孙子、" 两弹 " 元勋邓稼先的妻侄,许进的这一建议看似很合理,但其实有 " 硬伤 "。

1971 年许进全家福。前排左 1 许德珩,后排左 1 邓稼先、左 4 许进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类似许委员这种要求取消英语主科地位的建议,早在 10 年前就有了。在我国推出新高考改革措施之前," 英语退出高考 "、" 降低英语分值 " 的声音不绝于耳。但 2014 年启动的新高考改革,英语并没有退出高考,分值也没有降低。

虽然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可以用机器进行翻译,但这并不能完全替代直接用英语进行交流。另外,如果取消英语必修地位,一些农村地区为节省办学经费,就不再重视英语老师的配备,农村学生学习英语的条件会更差。

熊丙奇强调,在按中高考科目总分进行录取的评价体系之下,增减科目,都会 " 按下葫芦起了瓢 "。一些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也可能会认为学那么难度大的数学没有必要,既不搞数学研究,日常生活中,也只需要简单的数学就好。以此类推,数学是否也要取消必修课地位呢?

同济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端鸿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英语是当今世界的主要国际通用语言,是国际传播最为广泛的语言,全球最顶尖的学术资源绝大多数是英文资料,英语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是支配性的。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并不应该因为当前对英语使用人口比例的高低来判断这门语言的价值。

在张端鸿看来,与其讨论英语的必修课地位,不如关心如何改善英语教育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融入世界的过程中更加高效地使用所学的英语。因此,我国的英语教育体系无论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力量等各个方面来看,不仅不能弱化,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达到更加专业化的水准。

至于许委员希望增加比重的音乐、体育和美术这三门素质教育课程,国家早就有了顶层设计—— 2020 年 10 月 15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提到 " 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 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

一旦纳入中高考考核体系,这些副课自然会受到家长的重视。已经有业内人士担心,学音乐、搞体育或美术的课外费用,并不是工薪家庭可以承受得起的。这些 " 素质教育 " 的提升,可能需要大量时间和金钱的投入 ……

i
iori
1 楼
其实这个是对的,第二外语应该作为选修,有兴趣的学。不必要花这么多不必要的时间学自己认为用不到的东西
e
etctiger
2 楼
如果一个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懂英语,叶挺NB……
钓鱼台观鱼
3 楼
当委员就得出提案,想不出别的,出这种不可能被通过的提案,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w
westshore
4 楼
如果不懂人家的语言,就不能理解人家的表达背后的意思,也就不懂人家的思维方式,自然也就无法了解事物的本质。常见电视上有西方人与中国人争论关于中国的事情,但大家有时是使用英文,你不难发现或者中国人表达不准确,或者西方人根本听不出真正的意思。而在西方文化还是强势文化的环境下,也就可以预期西方人其实已经落后时代,因为没有学习的意愿,更没有学习的能力。 任何人都应该学习和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因为这是你了解世界的一个渠道。
a
anchoret98
5 楼
又是一個科盲。 這種二百五能當政協委員,悄麼聲兒走過場就完了。非特麼跳出來丟人。
长剑倚天
6 楼
我支持许进委员的建议! 全国差不多几千万在学英语,而且是12年不间断地学,最后只有10%的人用英语,教育资源浪费太大。 把学英语的时间用于提高素质教育,确实不错。 每个学生时间有限,把有限的时间用于对一生影响最大的课程教育,才是最实用的教育。 外语,有兴趣或有需要的,进入大学期间再学不晚。
D
DoctorXI
7 楼
赞一个,加速倒车。 随便问一下长贱,你要是学校里没学英语还会跑出来做洗脚妹吗?
亚洲食肉动物
8 楼
哪门课最没用,心里没点逼数?
n
nyfan
9 楼
有政治课就足够了,学完了毛爷爷语录接着背习大大著作
长剑倚天
10 楼
来美国的人中,除了来留学的,有几个英语好的? 甚至连单词都不认识几个的大有人在。 就是留学的,英语差的也是绝大多数。我自己有经验。 刚来的时候,整本书都要标注上中文意思,生词太多。也听不懂,讲不出。 现在不也一样给美国学生教书授课!
老天真
11 楼
放你妈的屁!许进什么时候说过“禁止”英语了?你指出来!许进的原话是:“我不是说不要学英语,我是说不要让全民都去学而只有少数人能用到英语,这个就不合理了。.....(英语)义务教育阶段学 9 年,最后只有 1/10 的人有用,让孩子背负那么重的负担,让孩子学一门未来可能用不上的课程,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 ------------------------------------------------- 乱我心者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8:41:43 这个脑子进水的家伙!不将英语列入必修课也就罢了,还要禁止!你禁得了吗?
漫步无锡
12 楼
现在还能吵,过几十年都学中文的时候,英文课早丢一边了
长剑倚天
13 楼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8:51:35如果不懂人家的语言,就不能理解人家的表达背后的意思,也就不懂人家的思维方式,自然也就无法了解事物的本质。 =================================================================== 这个观点有限度赞同,但基本不赞同。 为什么?任何语言都只是载体,而不是事物的内容! 只有了解内容后,才能懂得语言背后的意义,而不是只是懂语言,就能洞察语言背后的蕴意的! 这就是为何当西方人谈论中国的议题时(即使是所谓汉学家,懂中文的),因为并不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习俗,所以常常解读得南辕北辙,不着调!中国人也是一样,即使英语专业八级的,不了解英美的历史习俗和文化,只能会意而不能知意!
大米袋
14 楼
扯淡,学一门外语,哪个国家都一样,不是为了会用,而且提高学生智力水平
长剑倚天
15 楼
学语言,能提高智力? 说说你的理由看看。 我看不出语言和智力的关系。
海淀网友
16 楼
许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思想理论研究会副主任。 许进的祖父许德珩,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2014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正式启动,许进是宣讲团成员之一。 近年来,他发表文章70余篇,有:《周恩来助许德珩巧断章士钊案》、《小忆祖父许德珩》、《毛主席“掐了”劳君展给他买的火腿》、《许德珩夫妇挤钱“聚餐”的往事》、《送别启功先生》、《祖父许德珩数十年的心愿》、《我曾经对张奚若爷爷说“缴枪不杀”》、等等。
朗姆加冰
17 楼
坚决赞成禁止学外语,这样长城墙也可以免了
j
jiangazi
18 楼
按照这位委员的逻辑, 中小学也可以不把数学作为主科来学习,因为现在计算机已经能够提供n级水平的计算服务了
A
Armweak
19 楼
土共国从官员到精英都摸准了习三滥有着义和团的秉性--“扶清灭洋”。所以,建议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在拍马屁,让他们的主子高兴。 土共的独裁让世人大跌眼镜,土共国缸民大概都没有意识到,土共的独裁竟然深入到大学里一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在美国,因为联邦政府不直接管高等教育,高校由州政府拨款,所以,在美国的任何一所公立大学里,每个college基本上是根据州府的建议,决定学生修多少学分方能毕业。人文学科和基础课程,校方和学院提个建议,每个系决定学生选修哪些课程,专业课程的设置完全由各系全权决定。 土共规定每所大学每个学院每个系,学生必须修“政治”课,必须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三滥选集”课程,现在又要开始对西方文明在土共国的传播采取釜底抽薪的狠招 -- 准备不允许开设“英语”课程。 土工国永远在酱缸里扑腾吧。
长剑倚天
20 楼
我以身说教,证明许进委员的提议是对的! 只要肯努力,大学再学一门语言,完全可以。 如果在美国生活学习工作,如果能下大力气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5年时间,你就可以达到80%左右没有口音问题! 我说的80%还是指的专业语言,因为专业语言是以拉丁文为基础的,即使美国老师说起来也有5-10%说不好。 至于生活语言,我可以达到95%没有口音,和美国人说的一样。
P
PTOM
21 楼
许多人在中学时代学的数学和物理也没什么用处,是不是也把数理化转为非必修课?我们在文字城里的朋友们或多或少都是英语成绩好的受益者,如果英语不好我们怎能考上国内的研究生,怎能考上美国的大学和研究所?看看马云和李斌的英文水平和视野许委员是否觉得自己该闭嘴了?
老天真
22 楼
现在中国的英语教学,完全是以大学录取为导向的。学生学英语,不过是为了满足大学考分的需要。加拿大大学很多文科专业的录取,只把英语一门课的成绩,作为必修课成绩。另外需要五门课的成绩,可以用任何12年级课程满足。连弹吉他(音乐),画素描(艺术)的成绩都可以。根本没有强求学数学和外语的要求。 文革后恢复考试招生的头三届(77-79),外语课考分根本就不计算在录取分数之内,只是作为参考成绩。那三届录取的学生,很多人都是上大学才开始学的英语。他们一点也不比后来的大学生差,现在都成了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的骨干和带头人。 现在,国内的课外英语教育,已经成了一门产业,成了某些人从学生和家长身上捞金的手段。取消英语作为必修课,动了他们的奶酪,他们必然会找出各种借口拼死反对。
6
63戒
23 楼
这个问题四十年前就争论过了, 政协委员们能不能长点记性,不哗众取宠, 把宝贵的时间放在那么多亟待解决的各种民生难题上,
长剑倚天
24 楼
楼下做过调查吗? 我再举一个身边的例子。 也是我们学校的华人教授,他在美国读完研究生和博士。 他已经在美国生活工作28年,但英语口音很重,表达能力(英语)还是欠缺的。 但学生基本能懂,因为他教授的是机械类专业课,所以英语要求并不需要很好。 不知道你所说的英语好,是什么程度的好? Gre考得好?
老天真
25 楼
加拿大的高中都是学生自主选择必修课。所有的高中毕业班,只有英语(相当于中国的语文)是必修课,其它课程自选。如果你选择上大学的很多文科专业,根本不需要学习毕业班的数理化课程,照样能够被录取。加拿大能做到的,中国为什么不能做到? ------------------------------------------------ PTOM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9:45:58 许多人在中学时代学的数学和物理也没什么用处,是不是也把数理化转为非必修课?
相信事实
26 楼
有10%的人有用,这就是利用率非常高的了,应该学。 大家都学过几何证明题吧,而那些证明题之后没有任何人会用到它,利用率是零。我们为什么要学那些东西?还有历史、地理等等,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用到,为什么要学?
z
zzbb-bzbz
27 楼
邓黑猫搞的一套都应该被推翻
北美平民2015
28 楼
英语不应是必修课,应是选修课。如今孩子上学好像就为留学。怪不得美国人吓坏了,哪能收这么多。
长剑倚天
29 楼
相信事实: 因为数理知识学习过程中,也是在学习逻辑推理和观察事物,动手解决问题的思路。 这和学习语言不一样,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用它交流。如果没有交流环境,也就荒废了。特别是非母语。
小鱼观景
30 楼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8:51:35 如果不懂人家的语言,就不能理解人家的表达背后的意思,也就不懂人家的思维方式,自然也就无法了解事物的本质。常见电视上有西方人与中国人争论关于中国的事情,但大家有时是使用英文,你不难发现或者中国人表达不准确,或者西方人根本听不出真正的意思。而在西方文化还是强势文化的环境下,也就可以预期西方人其实已经落后时代,因为没有学习的意愿,更没有学习的能力。 任何人都应该学习和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因为这是你了解世界的一个渠道。 ==============+1
D
DoctorXI
31 楼
亚洲食肉动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9:04:00 哪门课最没用,心里没点逼数? —- 说到点子上了,政治课最没用,那种被迫吃屎的痛苦现在还记忆犹新
乱我心者
32 楼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9:17:09 放你妈的屁!许进什么时候说过“禁止”英语了?你指出来! —————/ 这年头,连张嘴就咬人的狗都会发个五毛贴。既然这只狗会讲人话,那就指给你看看吧!文中说“ 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
老天真
33 楼
任正非不会说英语,难道就没有国际视野和企业家的能力吗?留在中国搞民族产业,就一定没出息吗?中国制定教育政策,应当把为建设自己国家培养人才为唯一的主旨。中国的教育目标,不是为了培养“洋韭菜”。难道全中国的大学,都要成为北大清华这样的“留美别动队”吗? -------------------------------------------------- PTOM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9:45:58 ”如果英语不好我们怎能考上国内的研究生,怎能考上美国的大学和研究所?看看马云和李斌的英文水平和视野许委员是否觉得自己该闭嘴了?”
长剑倚天
34 楼
说到中国的政治课,我觉得政治经济学这门课很有用! 它培养了我分析世界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受益终身。 在美国,我也上过西方哲学史,但都是形而上的唯心主义充斥其中,对我没有什么受教之处。
优山一狼
35 楼
都成历害国,当然只能学历害语了
小鱼观景
36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9:24:53学语言,能提高智力? 说说你的理由看看。 我看不出语言和智力的关系。 ======这个问题我和你有不同的观点,赞同Westshore的。学习另外一种语言在智力上有促进(这是有比较数据支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培养对其他文化,和其他族群的包容,有些时候的偏见往往产生于对对方的不了解。但是英语的教学,或是说是不是英语作为唯一选择,这个可以商榷。另外,以现在的世界格局,懂英语或是了解另外一门语言无疑是打开另一扇窗。如果没有强制教育,我的担心会是英文变成富有孩子的专项,穷地方,穷孩子会更落后。所以我还是觉得应该有外语教育作为Core的一门,但是在教学上和考试内容上做改变,达到学以致用。除了英语,也可以开始其他语言,不过这有师资的问题。总之,因地制宜给学生开一门外语课。
老天真
37 楼
你懂的中文吗?“不设为高考必修的科目”就等于“禁止”学英语吗?中国的高中里的理化生课,对于申请文科大学都不是“高考必考的科目”,照你的逻辑就是“禁止”物理化学生物科吗? “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就是禁止学校开设英语课, 就是禁止学生学英语吗?你的思维逻辑语言逻辑是不是来美国用英语学的? -------------------------------------------- 乱我心者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20:07:15 文中说“ 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
小鱼观景
38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20:14:07说到中国的政治课,我觉得政治经济学这门课很有用! 它培养了我分析世界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受益终身。 在美国,我也上过西方哲学史,但都是形而上的唯心主义充斥其中,对我没有什么受教之处。 =======其实我觉得思政课很重要,一个人的德比才更重要。但是先行师资授课以及考试太脱离大部分人的生活,所以会造成反感。这个需要改革。我在工作当中意识到,很多并不特别聪明的人,往往因为德行影响到为人处事的方式,其实会给一个人带来成功和财富,所以我觉得德的培养很重要。但是我当年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方式真不好,许多书本的道理到后来都发现是对的,但是当时真听不进去。感觉还是教学方法有问题,可能目的就没有树立好。不知道,总之觉得一手好牌却不知道怎么打。
a
anchoret98
39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19:54:08 有10%的人有用,这就是利用率非常高的了,应该学。 大家都学过几何证明题吧,而那些证明题之后没有任何人会用到它,利用率是零。我们为什么要学那些东西?还有历史、地理等等,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用到,为什么要学? ================================================= 基礎性的東西,不能死盯着其實用性。基礎越紮實,以後進步越快。 現在10%,以後就可能20%,30%……等以後用得多了再現學,根本來不及。 許進太短視了。
n
nzder7
40 楼
这位代表我还以为是一位大学教授,竟是一个文盲的家伙。
长剑倚天
41 楼
小鱼: 我们可以有不同的见解,这不是问题。我说的仅仅是我的学习英语的心得。 我从广西转学到江苏,那是1979年。当时谈不上什么英语学习,更何况广西更没有什么英语教育。所以,我转学过来的一周,就是中考。结果英语只考了5分(百分制)。 我的英语是成人后迅速提高的,现在能够在美国大学教书授课。 所以,我认为学好一门外国语言,只要愿意学,认真学,成人后再学,并不是问题! 另外,学习一门外国语言,可以提高一些对那国的了解兴趣,也许是真的。但语言不好,也不妨碍你有兴趣。这个没有辩证关系。 至于智力提高?也许你有普遍数据,不过我以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我自己就是例证。
小鱼观景
42 楼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20:07:33任正非不会说英语,难道就没有国际视野和企业家的能力吗? ======你要这么看,会说英语的任正非和不会英语的任正非,肯定前者做事什么的至少更方便一些,所以还是有益处的。
n
nzder7
43 楼
楼下的在美国教书,不会是教中文的吧?怎么会得出如此荒诞不经的结论?
长剑倚天
44 楼
哈哈,我在美国大学教书,而且是用英语授课,教美国学生。 没学过中文系,不敢耽误想学中文的美国孩子。
n
nzder7
45 楼
楼下的,看来我们是同行哦。哈哈哈
群众之声
46 楼
可以参考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中小学如何对待英语,是必修还是选修? 比如韩国、日本和欧洲国家。有知道的网有可以分享。
j
jinzhengping
47 楼
中华民族真是有这点出息,义和团2.0
n
nzder7
48 楼
这种奇怪的提案,显然是义和团的思维。拿日本来说吧,他们拼命地提高所有小孩子的英语能力,有目共睹的。在中国,却要弱化英语教育,真是莫名其妙。
n
nzder7
49 楼
更奇怪的,还有在美国教书的中国同胞赞同这种莫名其妙的提案。本人觉得匪夷所思。
王剑
50 楼
我英文都是出国学的,国内还是多教教中文吧,现在小孩中文实在不好
w
wx3000
51 楼
和少数民族取消汉语必修课一样的道理。
M
MarsFather
52 楼
和苏联一起,学俄语。和西方融合,学英语。各玩各的,取消俄语和英语。委员们与时俱进。
M
Maori
53 楼
不学英語就学粵語。
飞来寺
54 楼
下一步取消高考吧!向文革看齐。
京工人
55 楼
nzder7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20:38:00 ......拿日本来说吧,他们拼命地提高所有小孩子的英语能力,有目共睹的。 。。。。。。 真的?遇到过的日本人英语发音之烂天下第一,那还是努力学英语学出来的?
y
youyuanfun
56 楼
外语还是要学的!但占用时间的比例多少可以商榷!因为对于学生来说,外语时间占多了,用在数理化或独立思考的时间就少了! 这要很好的权衡利弊,那种比例对学生最好,对于不同的学生可能有不同的需求!
g
greatec
57 楼
这个提案不得罪上级,纯属凑数。
n
nzder7
58 楼
说日本人英语不好的这位,如果您说日本人英语口音很重,我一定赞同。不过我必须说,日本人的英文,整体水准相当高。
奇奇玩
59 楼
取消英语必修课这个建议没毛病!而且要强制天天学习“习近平思想”,从幼儿园到博士生。
老天真
60 楼
不否认”更方便一些“。可是这种"更方便一些", 要花费多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可行性有多大。你担心"英文变成富有孩子的专项,穷地方,穷孩子会更落后",我很赞赏你的同情心,和你有同感。 然而,中国的现实是,广大的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根本不可能有一线城市好学校里那样的优秀英语教师。六亿月收入在一千元以下的人口,根本负担不起课外的英语补习班。这些地区和家庭的孩子,注定在英语能力方面是“弱势人口”,然而他们在数理化和中文历史地理方面并不弱。如果一定要把英语能力,作为上大学上好大学的高门槛,那这些“弱势人口”就彻底没希望了。 别听有些人高谈阔论什么“国际视野”,“与其他文化世界中的人们实现精神和感受上的共振,让自己辽阔起来”,之类的空话。只要问问,美国有那么多土生的学者教授,他们天天高谈阔论指点世界,可是他们有多少人懂得除了英语之外的第二种语言,有多少人认真并有效地学过一门外语?现在,来自中国大陆的学人学者在美国多如“过江之鲫”,他们之中有多少人在中文英文之外,还能掌握和流利使用第三种语言?美国一直以世界领袖自居,可美国的大学在招收本国学生的时候,把英语以外的语言当作必修课,作为录取与否的标准吗?如果以美国的财力和人力都做不到,为什么要求中国一定做到? ------------------------------------------------- 小鱼观景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20:27:29 你要这么看,会说英语的任正非和不会英语的任正非,肯定前者做事什么的至少更方便一些,所以还是有益处的。
小鱼观景
61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5 20:26:27小鱼: 我们可以有不同的见解,这不是问题。我说的仅仅是我的学习英语的心得。 ======是的,学外语什么时候可以学好不是一定的。但是在学生时代学习一门外语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说要学得好才算成功。 另外,学习一门外国语言,可以提高一些对那国的了解兴趣,也许是真的。但语言不好,也不妨碍你有兴趣。这个没有辩证关系。 ======了解。但是在学校里的教育就是给所有的学生对其他文化,其他种族打开一扇窗,促进这种开放融合。 至于智力提高?也许你有普遍数据,不过我以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我自己就是例证。 ======数据的来源取自于对比双语学生和单语学生的成绩,特别是数学成绩。
c
ca2004
62 楼
想当年我在高中的时候,维语是必修课.没有英语课的.
共-产-党
63 楼
取消英语必修课,好! 取消了英语必修课,一般而言,绝大绝大多数的学生当然就不会学了。这样更能达到让绝大多数国民弱化甚至消除接触外部世界的能力的目的。如此,政府想让你知道什么外部信息,就给你翻译什么,不想让你知道的,不翻译就行了。这能省多少事啊。并且非常有利于社会稳定。 对于不愿意学习外语的人来说,其中绝大绝大部分的人是连机器翻译也不会去用的。 取消英语必修课,好!
老天真
64 楼
为了支持把英语保留为必修课,“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的论据更是可笑至极。他列举了“革命导师”马恩列三人各学过多少种语言。也许他们真是有语言天赋的特殊人,但把这作为全中国中学生的榜样,是不是有点太不着边际了。难道他要在中国培养几千万“革命领袖”吗?我们不妨更直接地问问“中文系教授严峰“本人,你自己到底会几种外语,程度如何? 更可笑的是,他列举了”毛主席80岁还坚持学外语“。毛主席学了那么多年的英语,还有侄女王海蓉当”家教“。结果,一直到死也没有搞清楚Good evening和Good night的根本区别是什么。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对于毛主席来说,最重要的是学说一口大家都能听懂的普通话。
炒瓜子
65 楼
学英语有什么用? 应该多花点时间学政治, 背背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什么的
b
bluey
66 楼
只要全民出国热,英语当然必修课哈
挺没劲
67 楼
在生活工作中觉得英语重要的自然会自己就去加强学习,不必成为必修课。我有个学渣同学读书时英语一塌糊涂,但为了工作,通过看片就学得能够进行一些通用对话了。还有个学俄语的同学,工作前基本没怎么学过英语,后来工作中经常需要用英语,人家照样学会了。需求才应该成为第一决定性因素。
s
size0
68 楼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工具设计的背后是思想。跟你穿什么吃什么影响你的思维一样,说什么也影响。理工科学生应该学英语。其他学生,选修。
R
Richard505
69 楼
老猫说的:知识越多越反动。P民越愚昧赵家人心里越踏实
华一美国平民
70 楼
长贱 就你这工农兵学员水平 满脑子封建思想 找机会就给自己贴金 真可怜又可笑
l
lue96500
71 楼
吃饱了撑的
s
sysyphe
72 楼
每次看到这个政协开会的地方,总是觉的它丑陋无比,一点建筑的品味都没有,更不要提‘文化底蕴’了
华一美国平民
73 楼
共产国家每每开会都是一个场景
d
dadaxi
74 楼
同意取消英语课,增加抄党章课,抄一万遍党章。
嘉人2020
75 楼
北京人最讨厌开代表大会了,到处封路,赶外地人,代表们就来举个手不能在家举吗
n
nzder7
76 楼
老天真,我只想提醒一下,在科技界,英语是这个世界的通用语言。你如果不明白这一点,你说的一大通,你当然天真地认为有道理。在科技界,日本人德国人意大利人以及别的欧洲国家的人,都把英语作为首选的沟通工具,不会说英语不会看英文?完全是个笑话。
蒋金帼
77 楼
取消英语必修课是没必要的,这是事实。全世界都在说英语,而你一出国就像法国人一样,除了法语什么都不会说了。再说一遍,没必要。所谓的理由都是些官腔,你的中文要是也能世界通行,那更好。什么现在的翻译机如何如何,这东西是对自己学习有用,现实中是非常无理的。当你要问路,就直接把手机递过被问的人,太失理了。语言就是要用来交流的。
t
thumpup
78 楼
人大、政协本来就是花瓶,每年的两会就是演戏,那些“演员”的提案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自然也就充满了娱乐性。
蒋金帼
79 楼
这下好了,香港人又有用武之地了。尽管香港人的广东英语不怎么样,但是中国的学校都不学英语了,香港人都可以当翻译了。这也行?
3
3x7=21
80 楼
取消英文,增加文言文和白话文。 取消肛琴,增加萧和熏。
仲达再世_nz2018
81 楼
取消英语科,但一定要赠加刁语录科
u
unanimous
82 楼
取消最好,培养更多愚民,在自己国家里呆着, 别出国门,省得丢人现眼, 到别的国家糟蹋人家
u
unanimous
83 楼
破政协委员,形同虚设,说话没人听,连狗叫都不如
s
standardpoodle
84 楼
其实政协委员太急了,等台湾统领菜下台就不需要取消了。。。
l
langligelang
85 楼
进一步关闭国门,与世界主流背道而驰的又一佐证。问题的关键不是英文只有对10%的人有用,关键是为啥只有10%的人在用,当全世界都在看美剧,你不让人看,当全世界都在接触美国电影,你动不动就说人家辱华,当全世界都在查google,看youtube,你设个防火墙
s
smart321
86 楼
搞闭关锁国也不需要英语,朝鲜就不学什么英语
l
langligelang
87 楼
@长剑倚天 你内心揣着共产主义世界大同的理想,拼命学美式英文,用心良苦啊,受组织委派,潜伏多久了
小毛er
88 楼
闭关锁国又近一步了。以后都是不懂英语的愚民。 以后就是放开了防火墙大家也看不懂外语。
非资式分子
89 楼
不必崇洋媚外,认识汉语伟大之处 字母文字不具备音意兼备的能力,每一个新词得用不同的拼写,因而造出太多单词,而汉字是兼形兼意兼音的,现有的字组合就能造出新词,永远不落后于时代,汉语言有着字母文字远没有的灵活性和生命力。中国因为汉字和秦始皇统一文字而保持了从未中断而统一的中华文化,而西方靠字母语言的地区因为发音差异造就的同一意思的完全不同的拼写的词汇,造成了西方四分五裂的文化和传统,因而造就了许多弹丸小国,至今欧盟想统一而统一不起来。中华文明是中国一国主要传承代表的,而所谓的西方文明则是多国拼接的,这反映着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
m
mate20pro
90 楼
啥都少学一点吧,孩子太累了。 中学教的那些,平常人够用一辈子。
多德少才
91 楼
英语作用会越来越小。除了警察、特务专业,泥瓦工砌墙专业将来更需要人才。
B
Baobao6518
92 楼
好主意,正好和世界脱钩
5
5AGDG
93 楼
党史课,思想品德课,中共近代史可,不应该排在英语课之前被废除吗?
a
aaron1970s
94 楼
真特么什么人都有。
t
tina0
95 楼
一个政协委员如此,其实反映出来的是中共洗脑闭关宣传教育的结果。中共其实最怕国人接触了解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真实情况,嘴上高喊国际交流,实际上严控与外国的文化历史宗教等等联系,连圣诞节都要偷偷摸摸地打压。这种紧跟中共的人,自然头脑里会产生这种狭隘近视的想法。
A
Armweak
96 楼
多德少才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6:48:57 英语作用会越来越小。除了警察、特务专业,泥瓦工砌墙专业将来更需要人才。 ================= :) :) :)
老天真
97 楼
全中国有多大比例的人,在科技界工作?有没有全中国中小学里当语文算数体育音乐美术老师的人数多?你也许在科技界工作,但是你有理由绑架所有的人,和你做同样的工作吗?现在中国大学招生的要求是,学体育音乐美术专业都要考英语。这种把英语考试绝对化的做法有必要吗? 齐白石能考过英语四级吗? 你说“英语是这个世界的通用语言”,这种现实在人类数千历史上还不到一百年,而且英语也不是唯一的“通用语言”,将来更不会是“唯一的”。中国目前的可悲现象是,外语就全等于英语。 ------------------------------------------------------------------- nzder7 发表评论于 2021-03-06 01:13:00 老天真,我只想提醒一下,在科技界,英语是这个世界的通用语言。你如果不明白这一点,你说的一大通,你当然天真地认为有道理。在科技界,日本人德国人意大利人以及别的欧洲国家的人,都把英语作为首选的沟通工具,不会说英语不会看英文?完全是个笑话。
天涯散客
98 楼
中国的政协委员大多数都是垃圾,擦鞋的干活。许委员的祖上就是为虎作佣帮助独裁党用暴力推翻国民政府,混上了一个副国级的高位。子孙更加无耻,企图在闭关锁国的条件下进一步限制中国人同世界接轨的能力。从成长心理学来说,小孩子多学几种语言对于大脑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利的。许委员的建议就是让大多数中国人没文化,以利于他们这些所谓的“精英”在知识和智力方面占据优势,保持他们“人上人”的地位。
i
ich
99 楼
这老头才不天真。他听习老头的 - 习老头给他一张纸,他就念。 一年后,英语课全部取消。非党员,谁会外语谁就是特务。全部送往“再教育营” - 接受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博士官三代教育与领导。
阿宽
100 楼
要等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中学课堂都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才可以,目前好像还太早吧